从济水之南到济水之源

水天 (山东 济南) LV.35
2016-10-12 11:00 177/15

又到一年一度的国庆假期,很热门的地方不想去,看看周边地图,平衡好家人的意见后,终于选定济源王屋山为旅游的终点站。谁知道这次旅行基本上重点目标并未达成,还是赶了个热闹。

由于孩子要上课,因此没在最热的1号走,2号一早上高速,基本上1点左右就到了济源济渎庙的大门口。

济渎庙

济水是古代四渎之一,隋开皇年间在济水源头建庙祭祀济水之神。之后历代进行维修扩建,现在是河南最大的古建筑群。济渎庙坐北朝南,呈甲字形,总体上由济渎庙和北海祠两部分组成

三间四柱挑山造木牌楼-清源洞府山门​

清源门

明洪武13年大明诏旨碑

济渎北海庙图志碑

弄一堆兵马俑干什么

好委屈的龟

渊德门

寝宫建于宋开宝六年(公元973年),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单檐歇山造,屋坡平缓,斗拱雄巨疏朗,檐柱粗矮,是河南省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

龙亭

据说仅存的宋代石头栏杆

唐代围墙遗存

一侧是玉皇宫

奉仙观

奉仙观离济渎庙不远,只是本来想先去济源博物馆,结果找到后才发现竟然关门了,说要升级。又绕一圈,济源停车的地方很多,奉仙观路边和门口都可以停车。奉仙观也基本没人,连看门的也没看到。奉仙观始建于唐垂拱元年(685年),唐代二鲁真人(鲁希言、鲁和光)和宋代贺兰栖曾在此修道。现存金、明、清建筑十座,整体建筑坐北朝南,长90.5米,宽45.5米。五批国保

玉皇殿,面阔三间,进深四架椽,系明代单檐悬山式木构建筑。前檐柱为小八角形石柱,有柱侧脚和柱升起,为明代建筑典型特征。殿顶正脊的琉璃瓦饰构件上堆塑有花卉、龙凤等图案,历经数百年仍色彩鲜艳,栩栩如生。殿内梁架和斗栱上明代彩画依稀可见。

太上老君石像碑,置有碑亭,碑身碑额相连,高3米,宽1.1米,厚0.33米,额上雕6龙盘顶似半圆形,中有道像三尊,中间是老子端座在莲花盘上,两边各一侍童。碑文字迹漫漶。问题是玻璃反光,啥都拍不到

三清大殿是奉仙观的主殿,与山西大同善化寺三圣殿齐名,是河南省现存5座金代木构建筑中最重要的一座,也是全国重要的金代单体木构建筑之一。该殿重建于金大定二十四年(公元1184年),面阔五间,进深七架椽,单檐悬山造,平面布局为减柱造,仅用两根后金柱撑起屋顶,是中国减柱造建筑的典型作品。清乾隆年间《济源县志》云此殿"荆木、柿木为梁,桑木、枣木为柱,皆合两三围,长两丈许"。荆木、柿木、枣木、桑木谐音"今、死、早、丧",十分不吉利。三清大殿却一反常态,将这四种不常用的木材集于一身,作为栋梁之材,确属罕见。相传这四根梁柱是北宋时期奉仙观住持道士贺兰栖真走遍济源四境才找到的。悬挂于柱子上的清代木牌上记录着四根木材的来历。济源市的荆王、枣林、柿槟、桑榆河这四个村名至今还在使用。

巨大的博风板

明代李宗德的石棺及二十四孝图刻

看完奉仙观,就去定好的汉庭济水店,其实就是原来的中州快捷加盟的,位置相对市里有点偏,但还不错停车很方便,定的三人间,房间很大,标准的商务酒店配备。

老婆孩子休息,我去寻找延庆寺塔。从酒店出来直直向南就可以找到龙潭中学边上的延庆寺塔。可惜学校已经废弃,塔也被封闭到院子里了

延庆寺塔,建于宋景祐元年至三年(1034-1036年),六角七层高26米密檐式砖塔,外壁各层嵌有砖雕佛像一千多尊。

这就是龙潭了

据说这也是济水源头之一

晚上在大众点评上搜了一家阿五美食,可到地方发现这是爱五美食,倒是团购还能用,菜口味还行,就是有点咸,服务差点,一听是团购的就爱答不理的。

2016-10-12 15:08

门票好便宜!

2016-10-12 15:34

一直很奇怪济水是怎么穿过黄河下面流到济南那儿去的呢?

2016-10-12 15:35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10-12 15:38

2016-10-12 21:5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12 15:34:16 的回复:

门票好便宜!

回复海风小舟:门票30.网上订25.这是给我一张10一张15的

2016-10-12 22:20

2016-10-13 08:38

好游程

2016-10-13 08:41

引用 水天 的图片:

这架势,要打群架吗?

2016-10-13 16:25

像个庙娃娃

2016-10-13 16:26

这种保护叫做一次性保护

2016-10-13 16:27

2016-10-13 16:28

2016-10-13 18:18

2016-10-14 21:20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