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石家庄至拉萨亲子自驾游-川藏入青藏出大环线

2016-10-12 11:28 6645/6
  • 出发时间/2016-09-23
  • 人物/亲子

国庆假期和朋友商量出行计划,朋友们建议去青海湖,做攻略期间发现7天青海湖自驾游时间太紧张,正好年休假还没有请,因此请了5天年假和国庆节凑了14天假期,时间多了欲望也就多了,发现14天拉萨大环线可以跑得下来。年假较短的朋友们可以参考一下,本行程特点就是严格按照川藏318和青藏109的线路走,没有时间往其他分支线路拐,比如亚丁稻城就去不了,有10天年假拼凑成21天假期的可以多走一些景点。

按照惯例先放上大家关心的海拔里程图,从百度图库找的,侵权告知我会删除。

注意事项

整个行程8000公里,超出了很多车辆的保养周期,出发前需要仔细检查一下车况,成都拉萨西宁可以作为车辆的保养点,当然也可以跳过5000公里的保养里程,直接回来再检车。由于318川藏线道路有些路段还是很难走的,建议配置拖车绳、电瓶借火线以备不测。

建议购买车顶行李箱,这样可以多携带很多行李,由于扩充了行李空间,我们多携带了被褥,被堵在318线路过夜时派上了大用场,汽车后排座椅放平可以铺成一个1.5*1.8米的床。其他的车主都非常羡慕。

在车上的时间长,喝热水是个问题。提前购买了车载冷热杯,全程有热水喝。老婆说这个是我买的最正确的东西。车上用的电器要慎重,杂牌就算了,推荐LG家的Innotek。

建议配置常用药品,诸如万能的板蓝根是必须要的,高原地区缺氧,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带上一个制氧机,我们没有买光氧气花了500元左右。

整个318和109线遍布中石油的加油站,97号的油基本都有供应,高原地区空气稀薄,车辆比平时省油20%,加满油的续航里程是平时的120%,因此想准备油桶的可以免了。每个县也都有大小超市,只是物价比内地贵不少,可以在成都把食品补给满。

关于通信问题,现在西藏地区是没有4G的,并且很多基站都是风能和太阳能供电的,一般夜间容易断电退服,信号要差很多,318四川部分的信号还是比较连续的,跨过金沙江大桥进入西藏境内,很多路段都是没有一点信号的。移动联通双卡都不行,但是县城区域信号都是不错的。

关于住宿,应该用携程找酒店,然后看看这个酒店有没有官网预定渠道,官网预定渠道比携程会便宜很多,比如拉萨的麓枫酒店,携程280,官网才220元,如果没有官网渠道再打电话到前台看看前台价格,有好多酒店的前台价格比携程便宜。

DAY0 石家庄-太原

由于时间比较短,能利用的时间充分利用,下班后可以赶220KM的夜路,推荐走石太二线,双向6车道,提前赶到太原入住。

Day1 太原-汉中

第一天的路线是太原-临汾-韩城-西安-汉中,第一天要赶878KM的路,全程高速,景色单调,可能会略显枯燥。尤其是走到临汾时,离黄河壶口瀑布已经很近了,当时很心动是否拐过去看看。后来想了想,距离较近的景点以后去的机会多,把充足的时间放在川藏线比较合适。时间充裕的朋友在临汾可以考虑去壶口瀑布看看。

中午的时候正好赶到韩城服务区,过服务区前需要经过黄河龙门大桥,可以看一下黄河的景色,到了服务区,里面的油泼面很地道,推荐大家吃一下。

过了西安,可以在秦岭服务区停一下,秦岭中国南北方的地理分界线,服务区的景色也不错。

晚上到达汉中市,汉中的特色小吃是热面皮,比如张明富热面皮的网上口碑非常不错,但是我们吃了一下感觉很难吃,大概是南北方饮食习惯的不同吧。

晚上入住汉中的亚朵酒店,推荐这个酒店,卫生和服务都很好。并且距离汉江江边比较近,晚上可以去看看汉江夜景。

Day2 汉中-成都

汉江从汉中市穿过,早起出发前可以去汉江参观一下,汉江是长江最大支流,汉江水是南水北调中线的源头,整个华北地区包括北京喝的都是汉江水,大家可以去看一看。

汉中成都400多公里,大概五个小时能到,下午的时候到达成都,由于是家庭亲子游,可以去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看一看,逛一逛熊猫馆。晚上逛一下著名的宽窄巷子,吃一些成都地道的小吃。

Day3 成都-雅安-康定

今天的线路为成都-雅安-泸定-康定,325公里。
成都加满油,补给满食品,从今天起正式启动川藏线的旅程。今天的目的地是康定,从成都雅安的部分为高速,一路上比较好走。成都海拔512,雅安641,需要翻过2170的二郎山隧道,路过1330的泸定县,到达2395的康定县城,全程没有太高的位置,正好提前适应一下。过了雅安就开始国道了,雅安康定段正在修雅康高速,原有的过道被挤占破坏的比较严重,雅康高速2017年通车,届时从成都康定全程高速就更方便了。
泸定县有泸定桥景点,景点门票10元,性价比还可以,可以停留去看看。泸定桥仍然保留的简单的木板铺装,桥下就是滚滚河水的大渡河,旁边的铁链也没有护栏,带孩子总担心孩子乱跑出危险。到达泸定县的时间大概是中午,正好在泸定县可以就餐。

晚上入住康定县城,这里推荐一个住宿,康定德吉酒店,和公安局在一个院里,比较安全,并且非常安静。酒店卫生条件也不错,性价比较高。

Day4 康定-巴塘

今天的行程为康定(2395M)-折多山(4298M)-新都桥(3630M)-雅江(2530M)-卡子拉山-(4429M)-理塘(4014M)-海子山(4685M)-巴塘(2580M)
网上有攻略推荐前一天应该赶到新都桥新都桥是摄影家的天堂,可以拍夕照和日出的景色,但是新都桥海拔3630,还是担心初上高原,晚上睡不好,因此亲子游还是建议初期在海拔较低的位置住宿较好。

折多山,海拔4293米,这个山是318入藏第一关,如果在这里没事,那么后面基本上都没有问题。在这里关注一下家人的状况,初到4000米可能高反会比较严重,这时候千万不要放弃,一般多适应几天都会慢慢好起来。小孩一般都不会有高反,只要下了车不要太兴奋乱跑乱跳就行。

新都桥的路上一直下雨,雾气召召,并没有看到什么什么“天堂景观”。短暂的停留就越过去了。

中午到达雅江雅江县就是建在河边的悬崖上的,地势非常险峻,中午可以到县城就餐。雅江的环境非常好,但是当地人随意向河道中倒垃圾,肆意挥霍大自然的馈赠。

过了雅江需要翻过卡子拉山,海拔4718M,但实际上是虚标。实际上4400M左右。

到了山顶雨停了,可以看见蓝天白云了。

翻过卡子拉山就是理塘县,理塘县城全城在建设,牌楼上写着世界高城理塘理塘海拔4014米,号称世界海拔最高的县城,但实际上不是。

到达海子山,山上可以看到著名的姊妹湖,不够到达时间已经比较晚了,光线和天气都不是太好。
晚上到达巴塘县,入住巴塘巴塘海拔2580,住宿还是比较舒服的。已经到达川藏边界,明天就要进藏了。

Day5 巴塘-左贡

今天的路线是巴塘-芒康-左贡,其中芒康左贡段7月末被大水冲毁了,8月12日已经通车,请大家放心。出了巴塘没多久就能看到金沙江金沙江的水是铁锈红色,水如其名。

跨过金沙江大桥就是西藏,桥上有个西藏四川的分界牌,西藏的牌子已经被涂鸦占满。过了大桥就是检查站,需要准备车上所有人的身份证、驾驶员的驾驶证、车辆行驶本办理手续领取限速条。限速条要求多少时间内不能到达下一个检查点,否则就算超速。这种检查点在每一个县都有,有的要求的严一些,有的检查点都不看限速条,不过最好不要超速。

进藏后道路马上就不好走了,到处是被大水冲毁的的路基,并且手机信号时断时续,318四川段同样山路较多,但是信号是连续的,不同省份的经济差异还是比较明显。
翻过宗巴拉山4170M,中午的时候能够到达芒康县3875M,在芒康就餐后继续前进。

出了芒康县城,到达觉巴山,山不高,但是有个观景台,停车就会收费,收费10元。观景台的景色还是很不错的。

到达东达山,高度5130,再次刷新高度记录。
晚上到达左贡左贡高度3877,晚上睡眠的时候明显感到胸闷气短,对大部分人来说可能是一个难熬点。

Day6 左贡 - 波密

今天的行程是左贡-八宿-波密

出了左贡不久就需要翻过业拉山,业拉山上也有个观景台,同样是停车就收费,大家可以把车停远一些。

业拉山顶的经幡。

翻过业拉山就是著名的景点72拐,这里有个观景台,可以方便拍照。

到达八宿,往前走不远有著名的景点然乌湖,也是个免费景点,湖面的景色非常的秀丽。

湖前拍一张照片

过了然乌湖,景色突变,变成了高原雨林景色,随着河水在山中穿梭,到处都是树木绿植。看腻了高山草原景色的我们到了这里很兴奋。

然而好景不长,遇到了本次整个西藏行最差的道路,到处的塌方、滑坡,涉水路面,路上不光是泥,还全是馒头坑,时不时的还排队单向通行,30公里的路开了4个小时,本来还剩30公里的时候是下午6点,以为一会儿就能到县城吃完饭了,结果晚上10点钟才到。晚上入住波密雪山江景大酒店,酒店环境还不错,从酒店窗户就能看到雪山和大河,河应该是怒江上游的支流,河水非常的湍急,喜欢安静的朋友可以住到背靠河水的一面。

Day7 波密 - 八一(未到达)

昨天走了太多的烂路,今天出发的时候向当地人打听了一下,说到林芝大部分还是昨天这样的烂路,200多公里需要走10多个小时,着实把我们吓了一跳。但是实际上了路,发现昨天到波密县城的30公里已经是最差了,今天的烂路比昨天好好并且要短很多。

注意看地面,都是馒头坑,开起来感觉车要被颠散。

中午的时候到达通麦,通麦大桥已经通车,曾经的天堑变通途。我想以前的通麦天堑的道路应该和昨天快到波密段的道路差不多吧,兴许更差。如今波密段的前后也在修路,看来今后318国道会越来越好走,喜欢越野穿越的需要抓紧时间了。

在通麦中午吃饭时,逛了检查站后面川藏十英雄纪念碑。

很快到达鲁朗小镇,鲁朗小镇有东方小瑞士之称,镇上到处都在建设,游客中心和设施的待建规模很大,我们到的时候正在下大雨就没有过多停留,估计下次来的时候鲁朗应该是一个很合适的停宿点。

过了鲁朗小镇,翻过色季拉山,海拔4720。

翻山后一直顺河而下,道路顺畅。

到达林芝观景台的位置,在这个位置能看俯瞰整个林芝县城,夕照景色非常不错,只是手机拍的画质太渣。
这个位置还是盘山下山的公路,走到这里的时候有些堵车,大家都没有在意,因为正好下来拍照。但是堵车越来越长,大概有5公里了。去前面打听了一下,前方塌方修路,工程正在抢修,大概需要2个小时抢通。这种事情在318线路上太常见了,在72拐景点的时候我们在4500米的位置也堵了2个小时等待修路。

到了晚上8点,由于西藏时差问题,天没有全黑,车队动了,我们想道路终于抢通了,但是走了几辆车的距离就又停下来并且完全不动了。这时候人们有些焦急,天色越来越晚,人们都去前方一看究竟。

原来是道路抢通后,刚放行了了35辆车,突然山上又滚下来一个大石头,砸中了一个大车,车上有6个人,听说是有伤亡比较危险,由于天黑视线不清,抢险人员拉起了警戒线,不允许任何车辆包括行人通行。

第36辆车是个帕拉丁,跟司机谈论了一下刚才的险情,司机惊魂未定,说石太跟房子一样大就滚下来了,估计轮到他也躲不开。就这样距离林芝市30公里的地方被堵住了,好多车掉头准备折返鲁朗,我们正在犹豫期间又有车折了回来,说返回鲁朗方向道路也有问题封闭了,抢险人员也进行了封路,这下我们进退两难彻底被堵到了路上。天色已经全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星星,看来要在山上过夜了。

辛亏有了车顶行李箱,后备箱的东西不太多,吧东西放到副驾驶位置,放倒后排座椅,拿出车顶的被褥,看起来我们是堵在山上睡得比较舒服的了。夜里非常冷,时不时的需要点火开暖气,并且一直担心夜里会下雨,一旦下雨整个车队待的位置是否还会滚石滑坡都很难说,这时候才感觉到川藏穿越的确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的。

第二天早上,抢险人员对滚石区又进行了加固,终于可以走了,孩子很高兴。

顺利通过滚石滑坡区。

Day8 八一 - 拉萨

林芝-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其中林芝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段是有高速的,说是高速,但是由于没有收费站,西藏自己称这个路是比照高速标准的一级公路。

道路非常好的好走,前面已经经历了太多,这里的景色可以说是乏善可陈。
过了工布江达就是国道了,并且工布江达墨竹工卡的高速正在修理,路上同样把318国道挤占、破坏的非常严重。

国道上会路过一个太昭古城,也是个景点,不过没有进去看。

到达川藏线上最后一个山,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山上的风景很漂亮吧。

晚上吃饭推荐去吉祥圣雪藏餐,大众点评上是满分评价,饭菜的确非常的地道就不说了,关键是老板非常的热情,带我们参观了他们家的客厅,老板的父亲是西藏第一批大学生,还受过周总理的接见。老板给我们行了碰头礼,这种礼节只有在家人或最亲密的人远行时才举行,并送了我们哈达,非常好的用餐体验,强烈推荐大家去看看。

晚上入住麓枫酒店,环境和卫生不错并且性价比较高。

Day9 拉萨

今天在拉萨市内游玩,必玩景点为布达拉宫、大昭寺。布达拉宫的票需要提前一星期在网上预定,时间控制精准的可以采用这种方式。由于自驾道路不好走,堵在路上的时间未知,因此票面时间尽量要留足富余量。走318没有人能够保证自己在某天一定能到拉萨

如果买不到票的话可以去布达拉宫附件的药王山,人民币背面的拍照点就是这里。

自驾游到了目的地,车照是必须有的。布达拉宫前面是市区道路,开车到前面,然后下车到自行车道上拍照就行,拍车照的人不多,拉萨的车也比较少,道路上没有交警管理。

第二个景点是大昭寺,这里是大昭寺外面的广场。

虔诚的信徒。
大昭寺的门票是80,建议大家找一个导游,否则大昭寺里面非常小,几分钟就转出来和白来差不多。进入大昭寺门口有好的换零钱的小贩,都是一摞打捆的1毛或5毛纸币,开始没有懂是什么意思,其实应该换一些,因为大昭寺内都是佛像,拜完佛可以抽出几张上香火钱。
和其他内地寺庙最大的不同是大昭寺没有烧高香,抽签解符等商业化的内容,香火钱全凭自愿,保持着寺庙的清净。
大昭寺是唯一供奉着释迦摩尼亲自开光的等比例佛像的寺庙,导游告诉我们拜这个佛就如同拜释迦摩尼本人,和其他的寺庙佛像有着决然的不同。

大昭寺内禁止拍照,不过可以去二楼拍金顶。

为大昭寺建设作出贡献的神羊。

龙头金钟

逛完大昭寺可以逛一下外面的八廓街,里面有工艺品批发的集市,我们问了当地人,好多其他景点的的小贩都是从这里上货,东西相对比较便宜。

时间充裕的话还可以去西藏博物馆去看一看,除了周一闭馆,其他的时候去都是免费。

永乐皇帝册封西藏国师的文书,西藏从历史上就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晚上可以逛一下拉萨的超市,买一些特产品。拉萨本地的大超市是“百益超市”,市内有好多连锁店面。

Day 10 拉萨-纳木措-那曲

拉萨加满油后走G109青藏线,百度地图会提示G109修路不让走,其实不用理会,施工的路段都有明显的指示牌可以简单绕行。青藏线路的景色也非常不错,河水很清澈。

首先翻过念青唐古拉山,但是照片中不小心拍到了个牦牛。

删除照片也不行,必须花20元钱骑牦牛。

接下来去著名的景点纳木措国家公园,到达当雄县城的时候需要拐县道。距离纳木措湖还有60公里。

景区大门口,到达这里距离纳木措湖边还有40KM。门口的煮玉米非常好吃。在这里需要买票,120一个人,60岁以上老人半价,每个人还需要强制买一个10元的保险。

纳木措的平均海拔已经非常高了,湖面海拔就已经4700M,路上很多路段海拔在5000以上,很多雪山的雪线已经到了路边。

下来抓把雪,堆个雪球是孩子喜欢的活动。

已经能够看到远处的湖水了。纳木措就那么静静的躺在蓝天白云下。

远处雪山和白云已经连成片,非常壮丽。

遇到一个4800米高度练长跑的,膜拜一下。

来到湖边,纳木措的风非常大,湖面像海水一样。

感受自然,静静的思考一下人生。

挂了个经幡,把藏餐店老板送的哈达也挂到了纳木措的山顶。

回去的路上景色也很漂亮,还看到了高原彩虹。
晚上的时候达到那曲县城,那曲县城按照级别来说应该和林芝的八一镇类似,属于个地级市,但是由于海拔太高,县城海拔4500M,因此繁华程度和设施要差很多。那曲县城有德克士,吃腻藏餐的朋友们可以去试一试。
入住推荐那曲藏北迎宾酒店,里面有吸氧房,吸氧分弥散式(全屋供氧)和吸管式,但是一定要提前预定,预定晚了吸氧房就没有了。

Day 11 那曲 - 格尔木

那曲格尔木820KM,早上8点就从酒店出发,那曲县城同样是有中石油的加油站,有97号的油供应。4号夜里那曲格尔木下了点雪,后半程的青藏线景色虽然单调,但雪景也别有一番风味。拍下面这张照片时老婆把手机掉到了行驶的汽车外面,买了一个月的新手机屏碎了,照片的成本很高

在4500的高度睡了一晚,对这个高度完全适应了,首先到达安多县,小县城没什么特色,直接越过。然后就到的唐古拉山山口,也是本次旅程的最高点5231m,石碑已经被涂鸦写满。

唐古拉山后会到达沱沱河,也就是长江源头,有一个长江源头的雕塑,大家有兴趣可以停下来拍一下,同时沱沱河站有中石油的加油站,有97号油供应可以补给一下。沱沱河后的路段路基下沉比较严重,路面看起来很好,但是波浪起伏,很容易开飞车。
路过风火山,海拔5010,不停车拍照。

风火山后就到了可可西里无人区,陆陆续续可以见到藏羚羊,尤其是在藏羚羊观测点附近藏羚羊密度很大,一会就能见到一群。

昆仑山口前纳赤台镇还有一个景点叫做昆仑神泉,是一个不冻泉,来自天然昆仑山山泉水,是个免费景点,大家可以去拿容器盛水喝。
翻越昆仑山口就一路向下,告别3000米的高原了。最后一个高山垭口,赶紧给宝贝拍照留念。

晚上到达格尔木,海拔2800,感觉就像来到平原一样,入住格尔木百利凯商务宾馆,性价比较好。

Day12 格尔木 - 青海湖 - 西宁

今天从格尔木出发,4点左右能够达到青海湖青海湖周围的草场都是个人的,因此在环湖的线路上有好多牧民围起来的场子,20元一辆车收费,可以开到青海湖边。建议如果不是特别熟悉,不要轻易进入,因为好多你交了20元钱后,开不到湖边,咱们理解的湖边和牧民理解的湖边是有差异的。
如果不想坐船,也不要去官方的青海湖景点,100元一个人,同样车到不了湖边。
建议去http://j.map.baidu.com/Y-4GF
这个位置是去二郎剑景区的路上的一个私人收费点,按照人头30元一个人收费,但是车的确能开到水边,并且还有不少配套的骑马、照相的服务。

民族服装照相10元,骑马不走光照相也是10元,骑马跑一圈80元,可以划价到60元。

游完青海湖可以回到西宁市,晚上在莫家街步行街就餐,可以去马忠食府,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小吃,花样不少,不够味道感觉非常一般。

Day13 西宁-兰州-榆林

西宁-兰州-榆林,全程900多公里,今天的开车强度较大。
西宁出发后,中午的时候回到达兰州的绕城高速,这个时候可以选择不进兰州直接从绕城高速过境,由于以前没有来过兰州,我们还是想吃吃地道正宗的兰州牛肉拉面,从绕城高速下来,来到了马子禄兰州牛肉面。总店在兰州的步行街,停车比较困难,但是为了美食还是毅然前往。正宗的牛肉面的肉和面是分开要的,大人吃二细的面,小孩吃毛细的。不过说实话感觉和内地吃的差别不是太大。

吃面的路上会路过中山桥,这个桥也是个标志性景点,建于民国时期。
中山桥初名"兰州黄河铁桥",后改称"中山桥"。全部建桥材料于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从德国走海运到天津,再由甘肃洋务总局从天津转运至兰州。建桥的工程师是美国人满宝本和德国人德罗,施工负责人为天津人刘永起。施工人员以德商聘来的69名洋工华匠为主。历时3年建成。造价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转自百度百科)

兰州上高速或过境兰州的时候一定要加满油,因为接下来连续的服务区都是停车区,没有加油及餐饮休息,不然没有油必须下国道去加油了。达到榆林应该是晚上8~9点,入住榆林东方大酒店,性价比较高切比较卫生。

Day14 榆林 - 石家庄

榆林石家庄全程高速,534公里,石太二线道路通畅,下午顺利返回石家庄

宛若蓬莱仙境,霾都石家庄,深吸一口气,还是熟悉的味道,在外奔波了半个月,回家真好啊。

专程注册了号顶下dcy,威武。👍👍👍👍

2016-10-13 10:54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0-13 12:26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17 18:55

请问有详细的消费明细吗?大概费用是多少?

2017-02-03 21:46

我也是石家庄人,单人进藏2次了。去年十一也去了…你们加上油费才8000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