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大大龙兴之地——正定隆兴寺

香香兔 (郑州) LV.10
2016-10-12 11:29 417/3

隆兴寺,别名大佛寺,位于正定县城东门里街,原为东晋十六国时期后燕慕容熙的龙腾苑,公元586年在苑内改建寺院,时称龙藏寺,唐朝改为龙兴寺,清朝改为隆兴寺。是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大名寺之一。

正定隆兴寺被中国古建专家梁思成誉为世界古建筑孤例的宋代建筑摩尼殿、被鲁迅誉为“东方美神”的“倒座观音”、中国最高的铜铸大佛“千手观音”。隆兴寺作为河朔名寺,历经千年,见证了唐宋至民国时期中国北方佛教文化的发展变化。隆兴寺是中国国内现存宋代建筑、塑像及石刻最多的寺院建筑之一。

寺院全景图。

隆兴寺无山门,寺前迎门有一座高大琉璃照壁,经三路三孔石桥向北,依次是:天王殿、天觉六师殿(遗址)、摩尼殿、戒坛、慈氏阁、转轮藏阁、御碑亭、大悲阁、毗卢殿等。

天王殿。天王殿门上悬有康熙皇帝手书“敕建隆兴寺”金字牌匾。在天王殿左右围墙上,有琉璃砖雕刻的“富贵牡丹”。正对天王殿南面,是一座宏伟壮观的双龙照壁。照壁东西长22.9米,高6.8米,厚1.2米。壁顶及两侧用绿色琉璃瓦镶嵌。盖帽、起脊处有飞禽走兽装饰。

天王塑像。

天觉六师殿遗址。

形制最奇特的摩尼殿。大殿平面呈十字形,为宋《营造法式》之典范,被梁思成誉为世界古建筑孤例,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

摩尼殿内宋塑释迦牟尼及弟子像。

摩尼殿壁画。

摩尼殿中的最美五彩悬塑自在观音像。像高3.4米,被鲁迅称为“东方美神”。

摩尼殿后部。

从摩尼殿向北望,殿宇巍峨。

过门牌楼。

戒坛前有两棵千年古槐。

戒坛。戒坛是一座亭台式建筑,现存木结构部分为清代重建。从外面看去,戒坛三层四面,第一层每一面有六根廊柱,廊柱之上是斗拱结构,支撑着整个戒坛的大屋檐,戒坛屋顶为攒尖式屋顶,四条屋脊,每条屋脊上有六只神兽,索命戒坛的等级还是很高的。
戒坛是佛教僧徒受戒时举行宗教仪式的场所。在古代,规模较小的寺院没有资格设有戒坛,而隆兴寺自宋代奉敕扩建后,宋、元、明、清历代都由皇帝敕令重修,颇受重视,成为北方著名的佛教寺院,因此设有戒坛。隆兴寺戒坛是我国北方三大坛场之一,其余两处分别在北京戒台寺和五台山清凉寺。

大悲阁前,东侧为转轮藏阁(藏经楼),西侧为慈氏阁。转轮藏阁坐西朝东,面阔三间,进深四间,重檐歇山顶,平面近似方形。阁内正中安置木制的直径七米、八角形的“转轮藏”(即转动的藏经橱):中间两根金柱各向左右让出,其梁架结构,作出由下檐斗拱弯曲向上与承重梁衔接的弯梁,上层梁则有大斜柱(叉手)的应用,是早期木构建筑中的杰作。慈氏阁与转轮藏阁大体相似,阁内采用永定柱造和减柱造的做法,是其建筑结构上的特点。特别是檐墙一周的柱子均采用永定柱造的做法,是中国国内保存宋代建筑中的孤例。阁内二米高的须弥座上,立有一木雕像,高七米,为弥勒佛形象,或称“慈氏菩萨”,是宋代遗物。

大悲阁。是隆兴寺的主体建筑,高33米,始建于宋,

大悲阁内供奉宋代铜铸“千手千眼观音菩萨”,俗称“正定府大菩萨”。北宋开宝四年奉太祖赵匡胤之命铸造。像高21.3米,共42臂。是世界上古代铜铸佛像中最高大、最古老的千手千眼观音。

观音像基座上的力士,十分传神,宋代原物。

转轮藏阁。

转轮藏直径七米,推之可转动,取佛教“法轮常转,自动不息”之意。是中国现存最早的转轮藏。

慈氏阁内的木雕弥勒佛,又称“慈氏菩萨”,高七米,是宋代遗物。

御碑亭有两个,分别为康熙御碑和乾隆御碑。

御碑赑屃雕刻精美。

大悲阁后的古槐,有一千五百年。

毗卢殿。正定另一寺庙的主殿,后移建至此。

毗卢殿内的铜铸毗卢佛堪称国宝,设计独特,精美绝伦,为明万历皇帝朱翊钧为其生母慈圣皇太后祝寿所御制的。共计大小佛像1072尊。据有极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堪称海内孤例。

隆兴寺后花园的残牌坊,别处移来。

后花园。

国庆期间,菊花正艳。
正定石家庄很近。参观寺院时间为一至两个钟头,绝对会给你意外的惊喜,心灵的震撼!

很值得一去的地方,推荐

2016-10-12 17:32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14 20:25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