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自驾滇藏青川随记

xumanncn (佛山) LV.11
2016-10-12 11:56 696/8

16年9月15日中秋节从顺德出发,一车三人一小狗沿滇线进藏青出入川经湖南回到起点,历时21天

1.广东--广西百色(宿)
2.百色……大理挖色(宿)
3.大理……沙溪(宿)
4.沙溪……丽江……泸沽湖(宿)
5.环游泸沽湖(宿)
6.泸沽湖……束河(宿)
7.束河……虎跳峡……小中甸……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宿)
8.飞来寺……盐井……芒康(宿)
9.芒康……左贡……八宿(宿)
10八宿……然乌……波密……通麦……鲁朗(爆胎)(宿)
11鲁朗……林芝(八一镇)……巴松措(宿)
12巴松措……拉萨
13拉萨……当雄(爆胎拖车等胎)(宿)
14当雄……那曲……安多(宿)
15安多……格尔木(宿)
16格尔木……西宁(宿)
17西宁……玛曲(宿)
18玛曲……理县(宿)
19理县……重庆(宿)
20重庆……湖南怀化(宿)
21怀化……顺德

总里程:9484公里,油费:4845元,路桥费1395元(回程国庆长假免部分路费),住宿:3927元,餐费:2504元,景区门票:526元,换胎拖车:4850元,其他杂费:755元,总计花费18702元。

9.15. 广州百色(宿三和大酒店)赶脚
9.16. 百色大理挖色宿云天下酒店,面朝洱海,天台喝茶观景,惬意悠静

9.17.环美丽的洱海慢游,途中停大理古城逛逛,出发去茶马古道最古老的驿站沙溪古镇,一路盘山小道行驶,下午5点左右,下塌在沙溪开满各种花儿美丽的白族小院,这个叫雅兴居的小院成为此次行程中最平的宿地,白族一家人细心经营着,80元的标间样样齐全,晚餐实惠美味,实在值得推荐。沙溪古镇静美古朴,是滇藏茶马古道上一个陆路码头和贸易集散地,寺登街是沙溪的灵魂和核心,是经贸场所被谕为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集市。

9.18~19. 沙溪丽江泸沽湖(宿小落水青蓝海客栈),网上各种路线,有人说走2个半小时的,根本没有通高速哪会那么快?7.5小时是对的,全线通高速估计还得几年,美丽的泸沽湖仍在山的深处,虽然天阴下雨依然掩不住她的娇美、这里是女儿国,以母系氏族为主的社会体系,面对静谧的湖水会引发奇思妙想,经典角度的里格半岛、情人滩诉说着他人情、走婚桥笑世人虽踏上也甭想做走婚人……驶过大落水小落水直环到四川界头加油折反,在间摩梭人家吃晚饭,男主人是摩梭人,女主人是北京人,曾经帝都的的女驴友嫁了摩梭汉子,有个四岁左右的儿子安静的坐在火塘边,男主人在邻桌上喝的多了,过来和我们聊他的北京老婆,聊他邻桌上的朋友,说是丽江大名鼎鼎,千里走单骑的老板,对我们不泡吧的人来说,呵呵只能点点头表示尊重,哈你我确已不是推杯换盏的年龄了。整个泸沽湖上的民宿,饭店几乎全是外地人经营,摩梭人很少,男主人说他是仅有的,我倒是想听听老板娘的故事,怎奈老板娘上完菜后,只顾低头看微信并无聊意。雨还在淅淅沥沥追着我们下,傍晚的湖边清冷宁静,饭后回到湖边的住地,客栈的小帅哥问我们是否去村里参加有篝火晚会,无心追逐热闹还是洗洗睡吧。

9.20.泸沽湖束河古镇(宿)一早出发赶路,下午4点左右到达丽江,在市区内找家老字号的腊排骨吃吃,味道果真不错,吃多了,丽江古城散散肚子,天黑时分抵达束河,住在雅胜桃源客栈,又一间有美美院子,安静古典的客栈,价格又实在亲民,老板是东北人,经年前来这里留了下来,发展到几间店铺,试想每个留下来的都市人,都有着非一般的故事吧!二层的屋外,环天井都是长长的美人靠,在这个时节细心的店主人在上面铺上厚厚的海棉垫,坐在上面听雨、发呆、喝茶、聊天简直是太享受了。雨一直下次曰清晨,打伞游走在束河的角角落落,不问出处不找景点,只管在湿喇喇的青石上游走,直到找不到来时路……

9.21.束河虎跳峡香格里拉~飞来寺(宿)从束河古镇出发,经虎跳峡,景区维护中不做停留,沿途被雨追随,只得错过小中甸、俄迪村,直抵独克宗,歇歇脚进古城走走,围巨大的转经桶转上三圈,体会高原上用劲时的牛喘,曾被大火烧毁重建的古城,焕发着新的生机,继续向飞来寺行进,傍晚入住德钦卡瓦格博酒店,吃饭时老板说,明早如有日出可在房间,或上顶楼都能看到日照金山哩,冲追着下的雨,怎会有嘛?

9.22.飞来寺~盐井芒康,飞来寺的建造及命名,有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故事:建寺时选址原定在现址两公里以外的地方,全部用料已经备齐,就在破土动工的头天晚上,柱梁等主要建筑材料不翼而飞,住持和尚派人寻踪追迹。找到现址时,发现柱梁已按规格竖好,且无大殿的后梁后柱,人们以为这是神意,于是遵照神意把寺建成于现址,并因柱梁飞来自立,命为“飞来寺”。早起果然并无金山,雨细细下,天冷的够劲,无心进飞来寺里边去,上卡瓦格博酒店的顶楼,飞来寺一览无余,飞来寺正对的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云山雾照的,别有意境。早餐后指向盐井,中午时分到景区门口,门票90元一人,门口离盐井区域还有十公里左右,进入2公里后路被翻的乱七八糟,双向窄到无法会车,远远看到车要在开阔处等待,而此刻的烂路才是刚刚开始,幸好仅仅有十来台车进入景区。早在西藏吐蕃王朝以前,西藏的部落各占一方的时候就有盐田,传说在朵康六岗当中,芒康岗是产食盐的岗,所以很出名。传说中的格萨尔王和纳西王羌巴争夺盐井食盐而发生的交战,叫“羌岭之战”,最后格萨尔王战胜了羌巴,占领了盐井,活捉了纳西王的儿子友拉,到西藏吐蕃王朝后期,纳西王子友拉成了格萨尔王的纳西大臣,盐田给了纳西王子友拉,一直到现在还都保留着最古老、最原始的制盐生产方式。芒康盐井盐田已有1300年历史,位于西藏芒康盐井澜沧江东西两岸,是我国唯一保持完整最原始手工晒盐方式的地方。(来自百科)。盐井的劳作都是妇女下到江边的鹵井背水到各块盐田,如今已是手压式了,现在连他们自己买精盐吃了,估计路修好后,再无人愿意手工制盐了,想看这些恐怕要民俗博物馆看了,所以90元的票价虽像是扶贫,但不被消失才是最值得的。从盐井出来继续赶往芒康,整个芒康县城修路,自来水都是混沌的,夜宿芒康重庆宾馆,从芒康开始由214滇线转入318线,也正式进入318线全线翻修的烂路心酸里程……

9.23.芒康左贡八宿(宿瑞成宾馆),从泥泞的芒康出发,先过拉乌山(4376米)再翻东达山(5008米),过左贡邦达草原翻业拉山(4658米),脑海中依然留存着三年前经邦达草原的美景,一切就在眼前,越行走越觉自己的渺小,行走不是为征服什么,而是更敬畏大自然,感叹造物主的伟岸。山路弯弯宿八宿停水中,说整个县城挖断管网,每个房给捅水可猫洗下,以为从芒康开始已有心理准备了,哪知更残酷的还在后面的几天……

9.24.八宿~然乌~通麦~鲁朗。水——生命之源,没有水源时才切实感到它的珍贵,小镇上的农夫山泉都断货了。早晨和雨结伴,在翻烂的泥泞中前行,这段路超级破,与三年前走317类乌齐时的路,有过之而无不极。从导航上看仅380公里,却要行驶十几个小时。各段路为不同的标段公司承建,有的刚翻过,有的铺上没碎好尖石,有的是堆上松软的红土,每走一段还单向放行,只好排成长队停下来等,快的半小时,慢的两个多小时,这段被称为318上最美景观的路,已被完全摧残,无暇好好欣赏享受,左边美丽的然乌湖静静打量着行者的狼狈,或许几年后吧,这里真真变成自驾的天堂。

过然乌经通麦,往夕的天堑今已是通途,但天已黑去,这段前两年修通要道,想看上一眼也看不清,山里且黑又下雨,一天的走走停停等等,炮弹坑加蹭底,各种焦躁加上离鲁朗渐近,注意力下降,右方车道挖开有三四十公分深长约十米左右的大坑,坑外没有红色雪糕桶警示,还以为能单边骑在土基上,一打方向直接呯的就掉下坑里,好在是土坑,紧握方向刹车踩防侧翻,停住后发现没翘还好,试着挂四驱轰两次,小指居然冲了上来,小指确好样的。上来起步后胎压报警显示右后轮没气了,知道定是胎破了,眼下夜晚十点多了,雨下的狠,想先拿打气泵打气,剩下十七八公里到鲁朗住地,明早再管胎吧。充好气后继续走,胎压掉的太快,几公里后又掉下来,只能换备胎了,雨夜烂泥地累个彻底,换!十一点半抵达鲁朗平措大叔家,好在老人家提前为我们准备好热腾腾的石锅鸡,又饿又累吃完倒头就睡。

清晨乏气未全解,早早起来想着补胎的事儿,去镇上找这家唯一的修理店,一路风景出奇的静美,远山青黛被长长的玉带云缠绕,高高的林海下丰草渐黄的牧场,牦牛不会很多,稀松的洒在草甸上,世外仙境鲁朗已被商人挖掘,建设中的星级酒店,将被圈起的景点正建的观景台,不知幸也不幸呢?
找到补胎的地方,前面已经排了几台车了,除了货车,还有两台大丰田,另一台宝马SUV,宝马前后都破了,前胎侧霍然张着三处口子,因是防爆胎,他们破胎还能行驶七八十公里。鲁朗是个小地方,换胎要等从八一发胎过来。心里琢磨自己的马胎,侧壁未必能补上,不行也得等啊……补胎的四川小哥手艺不错,内外补后看无鼓包现象,齐活,100元补胎自是不能和城市比较了。中午时分小指带疤出发……

9.25.鲁朗~八一~巴松措(宿)中午从鲁朗出发,心里清楚到巴松措也早不了,碰上修路得等,碰上军车队得等,碰上烂路得慢,小指带疤前行,要谨慎才好。还好一路顺利,傍晚时分拐进巴松措景区方向,沿途尽显措高湖的风茂,走走停停拍拍来到景区门口的酒店入住,酒店设施还不错,几天来总算能洗个热水澡了,好好解乏休息。一早从鲁朗平措大叔家先走的人发来路况,及巴松措景区内的图片,告之不必进入景区了,沿途都是湖景,好吧不进也罢,风景原本就在路上嘛。

9.26.巴松措拉萨。早餐后出发,终于有了段高速。赶路不停,6点左右进入拉萨,因帮人带点东西,耽搁时间入住太阳岛大酒店已快9点了,拉萨这个旅游城市不分旺季淡季,你任何时间来,想订到满意酒店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打了无数个电话,终于订到这家,酒店真是不错,早餐更是丰富。赶紧出门打的去八廓街想买点手信给伙伴们,也草草随便吃点东西回酒店睡觉,走这线路一个累字了得……

9.27.拉萨当雄(原本是那曲)。出拉萨那曲方向,没看地图被高德导向省道202,全是搓板路加炮弹坑,而右边却是极美的湖,像羊湖也像纳木措,查地图才知是纳木措的一边。不断有车跟来或超过,大坑连小坑没有间歇,下午2点左右,为躲避眼前的两个大坑,前后侧胎撞了右边的水泥路基,瞬间前胎就丝丝泄漏,后胎就是鲁朗补过的,又添新伤慢慢地也在泄气了,心情跌到谷底,移动手机信号几乎没信号,幸好电信的手机有信号,接下来就是求助122,来回打电话,给位置定位发送,完全不知身处哪个地方,一块标识都无有。定位显示离当雄大致60公里,等待从当雄过来的拖车,整个下午在沮丧和等待中与纳木措对话,其间有辆当地的车停下聊天,说我们走错了,应该走109国道呀,为什么跑到山里呢?马上查看地图的确109国道的,太累太相信导航,鬼使神差的折在这里,天知道是没看黄历呢?还是得罪了哪位大神?呵呵讲笑,总之幸运之神眷顾,人是安全的,一切安好!拖车磕嗑绊绊在5点左右来到眼前,拾掇停当往当雄方向晃荡前行,炮弹坑使得时速只有20,拖车小哥说来时先碰到辆宝马破胎,拦他叫拖车,他说不行要等,宝马决定开到当雄,这就是防曝胎的好处,车程到一半路又碰到一辆拖车,原来是拖车小哥的老板,后面又一辆深圳的车颠得打不着火了,您看这生意够热吧。拖车小哥说这么多车都给导向202省道,实属奇怪,是否因为过军车,把109屏蔽了呢?我们不得而知。离当雄近10公里处路好了,晚8点多到了修理店,找了一大圈老板只找到同规格的一条胎,只能打电话当晚从拉萨发出,明早到后即装,安心住了吧。整个当雄好点的酒店都无房了,私人宾馆磨了半天500元两间,真也无法挑剔了,凑合就着漏风的窗睡吧。隔壁的白马宾馆是三年前住过的藏式宾馆,当时是当雄最好的,还有牦牛火锅让人记忆深刻,此刻的经历也只能草草解决晚饭,只想睡觉……

9.28.当雄安多。天刚亮就睡不住了,楼下喝了口粥,就跑去看小指怎样了,看着两条不知名的国产胎装在前面,1800元外加50元的换胎费,这地方就这价,动平衡也不能做,后边两条是原马胎,9点多完工加油从当雄出发喽。念叨看能否到达沱沱河宿,妥妥地踏上青藏线109国道,路况真不错,只个别路段有加筑,有较大的起伏感,风景独好,高山被薄雪染白,目之所极草黄鹰飞,公路绵延深向天边,蓝天白云和草甸上的羊群,展示出天然的油画作品,行走在如此风景中,心境大好,如果说川藏线是妖娆妩媚的女人,那青藏线就是粗犷伟岸的爷们。快到安多盘山路时,老天爷突然玩变脸,一天的笑脸抖然阴沉,下雪了,且越来越大,进入安多检查站时,问民警如此大雪能赶往沱沱河不?果断答复不能!赶紧在安多找住宿,网上显示只剩4间宾馆(其实县城挺多宾馆的,没挂网上而已),有房就好,没挑没捡了,公共卫生间一层一个,条件自然差,夜非常寒冷,别说不能洗澡,就是能,安多这地方不洗最好,提行李上三楼要喘半天,海拔高极易高反的地方,这是途经的人不选择住这里的原由,但下大雪山路更是不能冒險挺进,两权其害取其轻吧,卸下行里找家火锅店热呼呼的吃餐饭,饭吃完雪也停了,天际有红霞映上雪山,日照金山就在眼前,当你刻意追逐,它躲躲闪闪羞于示人,当你不经意,它灿灿生辉霸气外露,所以平常心随遇随喜多么的重要哈,看来老天佑护明天又是个晴朗的天。

9.29.安多格尔木.迎着早霞透过的云层,两边皑皑的雪山相伴,从安多出发往格尔木方向行进,车行一小时左右就堵了,又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眼见着太阳爬过山头,高高的,明晃晃的俯射下来,却只能等待,一部队小兄弟说前方已堵到山口啦,这时不断有工程兵赶往前方,并疏导加塞的车辆,个把小时终于招手示意小车能走,每隔几十米有指挥并伴随几句叮嘱,实实是人民的子弟兵,青藏线上最可爱的人,同时也有比较,山路行走时碰到的部队车辆,上百辆的车队,等到心焦时也抢过,有包容的减下来让你,有暴脾气的,带着有色的时髦眼镜,冲天的喇叭呼啸而过,小哥不是非要抢,你们的车队实在看不到头哩。哈哈跑题了!走到前方看到是货车翻了,一半插下公路,一半还在公路上,导致大堵车。再往前行马上进入唐古拉山口了,这段路风景绝色,唐古拉山口(5231米),山上积雪在太阳照耀下异常雪白,看久眼会干涩流泪,远处有一汪湖水,静卧在碧空下清冽宁远山口已停满车,一些广东游客兴奋的跑到雪地里打滚,姿意畅玩,五千多米的海拔其实只适合静静的远眺,将美景尽收眼底心中。果然有两个人兴奋过头,全然不觉小屋边铁链拴着的藏獒冲过来,较远的人已吓瘫软,较近的那位直接被扑倒咬到后臀,好在穿的厚说没咬破,几个人搀扶着悻悻离开。过了山口往前开,午后进入可可西里保护区,随处看到保护动物的牌子,满眼金灿灿黄色,远山草地金秋意浓,眼巴巴想看到藏羚羊、藏野驴,太大了可可西里,眼都巴望酸了,终于看到前面停了几台车,远处半山坡有几个小点,有人拿着长焦悄悄去追拍,装备不行,我们继续前行,没多久突然有几只藏羚羊出现在不远处,太幸运了,那羊儿回头望着我们没有跑开的意思,抓紧拍吧,这时有车开过来并更接近它们,机敏的小家伙迅速向远山奔去。再前行半小时后,竟有幸碰到野驴,长的很好看的样子,精瘦骄健毛色闪亮,和草地同色。在可可西里走走停停,领略大自然的丰盈,感受造物主的慷慨。傍晚抵达昆仑山口(4768米),晚霞映红昆仑山口,山口稍做停留赶路,愿黑夜迟点降临,今夜我在格尔木。9点多到百利凯商务酒店,酒店楼下回民餐厅实惠,手抓羊肉美味。吃住都不错,洗个热水澡,睡个香甜的觉。

9.30.格尔木西宁.由于要放下同车的友人,取道西宁,路过茶卡,青海湖不做停留的马不停蹄的赶路,只在沿途随手拍拍,8点多达西宁东湖大酒店,吃分手饭告别,明天又是艰辛的一天。

10.1.西宁~热贡~玛曲(宿玛曲星星宾馆)。西宁玛曲方向,经平阿高速、张河高速、张汶高速后进入黄南藏族自治州途经热贡隆布寺,热贡西接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的同德、贵南贵德三县,难怪沿途像青青黄河的边上,南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我们走河南玛曲。热贡称为艺术之乡,是藏佛教的流派,主要有唐卡,雕塑,壁画等,据说这里村村有画室,家家有画匠,隆务河的蜿蜒风景清新迷人,典型的高山草甸类地区,或许就是色彩的绚烂多姿孕育了热贡艺术。在热贡买了酸奶和水果继续前行,进入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就又遭罪了,搓板路跑不起来,导航无信号,碰到拉羊的货车打听路,司机说从玛曲过来,反正就一条道跑就是了,‘屁颠屁颠’酸奶都倒了出来,喝多两口扔掉省得污车。剩下80多公里晃到自己都晕,晚上9点到了玛曲住店,老板娘说现在正是宰杀的季节,羊肉百分百新鲜,出门找饭馆,来碗带汤的羊肉,羊肉炒烩面,确鲜美味哩。

10.2.玛曲唐克红原理县桃坪羌寨(桃坪恩泉客栈)早上在县城先吃碗牛肉面,看到饼铺,果断买了酥饼和锅盔,北方的小麦烙的发面饼,热腾腾的香气满车。刚出县城不久,又碰上修路,前面满天的土堆的看不到路,转个方向往前柏油马路刚走了几公里,又进入阵地战,满是炮弹坑呀,风景如此美却无暇看呐,黄河第一弯上游,一弯一弯,美不胜收。

不觉行到三叉路口,导航指向黄河第一弯景区,翻过5公里的超级炮弹坑,里面路修的真好,突然有个女的追着跑过来收费,说是景区了,只路过不爬观景台也要买票,90元每人,要不就掉头出去,走三叉路的另一边,哈哈我终于明白5公里的超级炮弹坑了,留下买路钱,跟云南借道玉龙雪山是一样滴。过唐克红原理县方向的路非常的好,只是长假了,无法订到的宾馆,一路上信号时有时无,终于在傍晚确定住宿,399元的羌族民宿,水涨船高的国庆长假啊……到了住地老板娘早已为我们炒好了菜,当地老腊肉炒野生囷,非常好吃,豆花酸菜酸爽开胃。桃坪历史悠久,据史料记截,寨子始建于公元前111年,神奇独特的羌民族建筑,寨门口奔放的羌族歌舞,展示着古朴迷离的羌族历史。寨内的巨大碉楼,雄浑挺拔。寨子是一处石碉与民居合二为一的建筑群,有无数暗道,走入其中就像步入的迷宫。据说施工时不绘图,不测算,不吊线,信手砌成,结构匀称,棱角突兀,雄伟坚固,精巧别致,是世界建筑史上绝无仅有的一大奇观,令人叹为观止。

10.3.理县重庆理县出来十几公里后就上了高速,此时觉得高速多么的淋漓尽致,尽管长假出行的车比较多,间断的堵也时有发生,时间上还是能保证的吧!呵事于愿违,小指过100后方向盘震厉害,于是临时决定在重庆沙坪坝区下,天黑之前找修厂做个动平衡,原来定在南川的酒店取消,到修理厂检查时发现右后胎钢丝全都暴在外面,左后胎内侧也将被磨出的情形,看的汗都出来,亏得下来检查,高速上胎要爆了后果不堪想象,又换两条玛吉斯,自此小指的四只马脚全部沦陷。而整个沙坝坪找不到酒店,好容易抢个预付的(您的酒店),到酒店却被告之无房可住,艺龙协商未果,给支到山上似地下室模样的地方(还300元,艺龙出的),气都不想生了,如此一大直辖市,居然住这么个地方,小艺你出生就合作,现在该是说bye的时候了,累了懒得扯了。

10.4.重庆怀化。吸取教训节假日定在小地方住,最好周边无景点,哈哈终于如愿已偿住在怀化格兰蒂斯大酒店,爽爽的大房间,酒店可口的菜式,早餐丰盛。只是半夜隔壁的哭闹吓醒了人,几次打电话投诉前台叫报警才得安静。唉这个注定不平静的假期。
10.5.怀化顺德。大家赶往景区,我们赶着回家,长假中,堵高速依然是道风景,不管如何堵,此刻离家越来越近了。

引用 xumanncn 的图片:

道路这么泥泞啊

2016-10-14 15:47

嗯.318西藏线都在修路,很烂。

2016-10-14 16:47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0-14 20:25

引用 haichun 发表于 2016-10-14 20:25:03 的回复:

回复haichun:呵呵你也一样

2016-10-14 21:10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17 13:53

引用 tainangege 发表于 2016-10-17 13:53:26 的回复:

回复tainangege:谢谢关注,欢迎围观😜

2016-10-17 15:14

去西藏的如果想住民宿可以在木鸟短租订房子哦,挺好!

2016-10-26 10:56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0-26 10:56: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