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 "S"s about Angkor/吴哥10S

Kathleen (Foshan) LV.16
2016-10-12 11:57 395/4
  • 出发时间/2016-09-30

Cambodia之行比想象中来得要快。回来后寻思要写一篇游记,无奈太懒,遂决定写10个点,权以游记之名。

1. Saly

Saly是我写这篇游记的动力。
柬埔寨小哥是我3天之旅的司机(全程小汽车)、导游兼新朋友。英语可以沟通,中文努力学习中。跟Saly聊天,很能感受他的诚恳、友善与敬业乐业
作为包车司机,Saly可说经常奔波于小圈、大圈、外圈之间,对景点的历史、游玩方式或最佳游览时间知之甚详,如果第一次自由行而又苦于景点间不知道该如何安排,可以提前通过微信跟Saly沟通,他会尽量第一时间回复。
如果只想租汽车游外圈,Saly的导游服务亦属我推荐之首。穿一对舒服的鞋,跟着Saly在废墟的Beng Melea(崩密列)攀爬探索,绝对会使你爱上这个已无法修复(也刻意不去修复)的废墟乐园。
暹粒(吴哥所在地)乃旅游城市,相当一部分当地人靠司机行当谋生。中午时如果你的包车司机建议你去餐厅吃饭,请答应。因为餐厅会管司机的饭——不要担心,虽然景区餐厅比市区稍贵,但暹粒的物价水平本就不高,大家可放心消费(而且食物味道都不差)。
最后,附上Saly的联络方式。

2. Slow

暹粒入境处的排长队等待能熄灭对吴哥的热情。
我们进入大厅时,上一航班的旅客仍在排队;将近半小时后,下一航班之旅客把蠕动前进的我们变为了队伍中游。粗略估算,花了40分钟才过了16位乘客,其速度之慢能使火象星座抓狂。
旅行团客人听从导游指导,每人花1美元的金额买到了优先通行权,剩下自由行的我们苦苦等待。然而,据观察所得,这并非海关人员有意刁难,实因入境游客没有填好入境卡之故。很多国家均要求游客正确填写出入境卡甚至申报卡,请不要抱着“可写可不写”或“随便乱填就好”的心态,否则误人误己,何必呢?
虽然,漫长的排队并非全因柬埔寨入境处工作人员造成,可是“怀璧其罪”呀,况且收小费确是事实,这里亦无意替他们分辨。
关于小费问题,人少的时候工作人员确实会小声用中文问你“小费”,但只要装无辜听不懂,一般也能安全过关。

3. Surprised

这次订的酒店乃Boutique——小巧骨致的单栋酒店类型。
一开始并不抱太大希望,选择此处皆因离吴哥近之故。然而,从welcome drink(欢迎饮料)和冷毛巾的接待、不用在前台站着等check in的待遇,再到经理及服务员热情洋溢的笑容和熟练的英语,在在显示出酒店员工的训练有素,之前于入境处的郁闷一扫而空。
我们的要求,能在5分钟内解决,比高星级酒店更贴心,必须加分。
再看看装饰布局,葱郁林木掩映中一条小道连接大门与大堂,小道两旁石雕遍布,加之房中装饰画的“信仰之美”,此boutique确是担得起“骨致”之实。
浴室的排水系统良好,中国插头不需转换器就能通用,wifi信号强,电视有中文台(台湾),每一点滴均昭示这间酒店的定位与矜持。
如果预算有限的话,强烈推荐德赛可洛吴哥精品酒店(The Cyclo d'Angkor Boutique Hotel)。

4. Season

柬埔寨只有两个季节(season),每年始于四月终于九月的旱季(dry season)及剩下的雨季(wet season)。
两个季节各擅其长,各有其美。
旱季适合看日出日落,然而气温高达39度,其实不大适合户外参观。旱季时,蟠龙水池干得见底,反而没有雨季时水满荷开,石雕只露头角的情趣。然而雨季一到,天公何时下雨亦只能听天由命,要看日出日落的话,则容易霞光满天独不见主角“咸蛋黄”。
既然两季皆有良辰美景,那么各季到访吴哥一次,应是最佳选择。
最后配一张满水的蟠龙水池。

5. Splendid

无论闻名于世的俗称“小吴哥”的吴哥寺(Angkor Wat)还是同属小圈的通王城建筑群系列(包括著名的Bayon巴戎寺),震撼、瑰丽、苍老、精致等词汇实不足以形容面对古迹时自己澎湃的心情。
吴哥之行并非舒适写意之旅,跋涉、攀爬、泥泞路,一切皆汇集成一年中最好的回忆。
我自己最喜欢的景点是外圈的崩密列(Beng Melea)。
吴哥寺刚被发掘时候的颓败美感现在只能在再无法修复的崩密列处觅得,于我们游客来说,亦是一幸事。崩密列的静谧之美,只能亲眼见证才能感同身受。

另一喜欢的却是通往蟠龙水池的水中木栈道。栈道两边尽是望不尽的泻湖。据Saly说,这片湖是一年前才由政府主持,砍倒树林放水而成,而树木多没移走,任由其在水中形成一片野趣。蓝天白云之下,清澈见底的湖水上,荷花紫红点点素白雏菊,何等仙境。

再有的,应该就是自空中宫殿的回廊中俯瞰的波澜壮阔“帝王”感吧。吴哥的古建筑群多为寺庙,石台阶又高又斜又窄(例如空中宫殿,例如茶胶寺),畏高症患者请深呼吸做好心理准备╰( ̄▽ ̄)╭

6. Sequence

参观吴哥建筑群的顺序太重要。
吴哥分小圈(包括吴哥寺、通王城建筑群、塔布隆寺等)、大圈(比粒寺、东梅奔寺、蟠龙水池、皇家浴场、圣剑寺)和外圈(女王宫、崩密列及罗洛寺群)。
由于今年国庆适逢柬埔寨最大的“亡人节”(祭奠死去的祖先亲人和神)公众假期,除了中外游客,柬埔寨本国人亦蜂拥进暹粒吴哥参观,因此避免人山人海拍不出好照片,提早出发及调整参观顺序都是良策。
我预计的时间名义上有4天,实则能用的参观天数只有2天半。因此,第一天参观我就选了外圈,去看我心心念念的崩密列;第二天早上7:30(开放参观时间)先去通王城建筑群及塔布隆寺,下午才去的吴哥寺,及后回酒店休息一会后,到大圈的比粒寺看日落;第三天早上5点出发去吴哥寺看日出,游览大圈后直接奔赴机场。
可能先看了崩密列和巴戎寺及王宫,下午再看吴哥寺时,竟没有想象中的震撼感。不能不说是个小遗憾?但吴哥寺中的传世壁画看到了,已一尝心愿。

7. Smile

高棉的微笑,闻名遐迩。
即使巴戎寺(Bayron)上空乌云密布,神之微笑似乎能穿透密云投进人心。亲眼见到才能明白,为什么有人说,能在巴戎寺发一天的呆。
大抵,虚无缥缈的神必须靠形体,靠雕琢的石头或木身,才能让芸芸众生感受其神圣及力量。这已经是神学和哲学范畴,就不多说了。
总之,我的心折服于高棉的微笑。
PS.巴戎寺中猴子好多,肥肥胖胖的,伙食很好的样子。

8. Sunrise/ Sunset

去吴哥一定会看日出及日落。看橘黄变幻的霞光中,古建筑如何的沧桑瑰丽。
日落地点有二,巴肯山和比粒寺。据Saly说,巴肯上的山顶每天只限300人,要看就必须3点开始上山,等待3小时。爬了一天小圈的我听闻此言,果断放弃该处而选择比粒寺。比粒寺的建筑颜色偏红,是以前王室的火葬地点,配合残阳如血,倒另有风姿。

日出也有两个地点任君选择。一是皇家浴池,据说视线更开阔;另一则是吴哥寺,因为寺庙的水池倒影秀丽绝伦。
我选的吴哥寺。
如果妹子身高不足而又带着单反的话,请务必4点多就到达现场抢位置。否则……要拍一张清晰图,就要祈求自己有逆天长腿了。
再说一句,其实我觉得日出最美是清朗蓝天染上一点霞光时候。

9. Sale

吴哥景点入口都有一群群会中文和英文的小孩子向你兜售各式纪念品、明信片及丝巾,甚至香蕉。要价都在1美元附近,可以杀价。
看着他们脏兮兮的小脸上那盼望的神情,有时真觉得拒绝是残忍的事,然而我们又的确不需要这些。在国内练就的硬心肠不知道为什么在异国竟变得有些柔软。
至于要不要给孩子糖果这事,见仁见智吧。
我倒推荐买柬埔寨的丝巾和他们那色彩艳丽的印染裤子或裙子。丝巾必须买100%丝的那种。我买的那块光洁滑腻,绿色底色中泛红光,拍照的好伙伴呀。
这些都能在Old Market买到,请杀价。
最后附一张丝巾和裤子的照片。

10. Supper

说了这么久,终于轮到我最喜欢的吃了。
Siem Reap我就只在两个地方吃过饭(不算中午景点附近的餐厅),一是当地的local market,吃的柬埔寨火锅。另一个则是Pub Street——Red Piano(AJ拍个《古墓丽影》时最喜欢的餐厅)的西餐,和Easy Speaking的柬埔寨烤肉。
就一口,我彻底爱上肉汁丰富、肉味浓郁且有嚼头的柬埔寨牛肉。怎么能如此好吃呢!!!

至于柬埔寨火锅是Saly介绍的,位于local market大排档中,物美价廉。一锅鲜甜的牛腩汤,加鸡蛋、蔬菜和鸡蛋面一起滚一滚,就能吃了。对于热爱面条的我来说,值得推荐!!
吃饭前,Saly带我们逛了一下市场,看看当地人如何生活,吃什么食物(各种水果和炸昆虫,[]~( ̄▽ ̄)~*),乃一难得之体验。

今年的旅程已经结束,展望下一场旅程,期待下一次的重逢。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0-12 17:4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0-17 09:54

我们刚刚从柬埔寨回来,Saly,也就是我们习惯称他:小康,是我们的三天包车司机,团队只有我会简单英语,但与小康的交流不存在问题,他总能明白我们的意思,这是源于他体贴客户的态度,关爱游客的善良,接待客人的经验,从事职业的认真。他现在正积极学习中文,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同胞相约他,认同他。谢谢这篇游记,谢谢小康

2016-10-21 11:15

引用 山溪栖凤 发表于 2016-10-21 11:15:40 的回复:

回复山溪栖凤:在柬埔寨3天Saly的敬業專業善良讓我觸動頗深,也希望他有更多生意和更好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