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丨记西双版纳自由行攻略

2016-10-12 12:08 1178/12
  • 出发时间/2016-10-06

行前准备

一、证件:身份证、学生证、车票、现金、信用卡
二、用品:手机(确认手机费充足)、相机、充电器、遮阳伞、湿巾、卷纸面巾纸
三、药品:风油精、藿香正气、创可贴、晕车药、眼药水
四、衣物:衣裤 3套,内衣裤(内裤可多带)、轻便运动休闲鞋,泳衣泳镜、太阳帽、小背包(短途出行时用,放随身小东西用)
五、洗漱用品:牙刷牙膏、毛巾、护肤品、洗发水、沐浴露、防晒霜

交通工具

西双版纳是公交车缺乏的旅游城市,只能包车!国庆期间包车的价格和酒店的价格真的是贵的离谱,对于我们刚参加工作的人来讲,确实是一比不小的花销,建议各位看官不要挑选节假日游玩,(土豪自便)我们的旅行算的上是幸运的,在攻略上找到一位司机,小陈师傅,需要的可以联系(15012137879)国庆包车200,平时都是150一天,很划算!!在国庆期间还帮我们联系到了不错的房子,价格也特别便宜,美食,还有景区都帮我们大打折扣,真是版纳的百事通,顺便打了个广告,各位看官别介意

思思,本宝宝我,星美,雅雅

美食

江边夜市,星光夜市的美食都好多,让人回味无穷。呵呵,虽然已经离开了。但是每次想到那些吃的都让人兴奋不已(吃货的世界,有人懂的)

菠萝紫米饭是西双版纳的特色美食。既是一道主食,也是一道菜品,制作比较简单。

一道具有傣族风味的菜。香茅草是一种生长在亚热带地区的香料,本身具有柠檬香味,有着醒脑通气的功效。

这种菜肴香辣可口,味道鲜美,颇受欢迎。

苦笋是傣族人最爱吃的一种素菜。吃苦笋最讲究佐料,人们称这种佐料为“南秘”。

包烧,是西双版纳傣族特殊的一种烹饪食品的方法。用这种方法加工食品不用锅具,以天然绿叶——芭蕉叶或木冬叶(竹芋科植物)为烹饪工具,将欲烹饪的食物用鲜叶包裹,以火塘的炭火为热源,将食品烧熟。包烧这种方法,可加工小菜、水鲜、肉食。

住宿

国庆期间住宿都是贵的吓人!平时100多的,一下子涨到4一500多,幸好来之前找小陈师傅定好了,给我们拿了最低价,真是特别感谢

中科院植物园+原始森林公园+篝火晚会

中科院植物园

西双版纳勐仑植物园也叫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版纳植物园),1959年在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教授领导下创建,是目前中国最大和保存物种最多的植物园、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

西双版纳植物园分东区和西区,因为时间关系我只参观了西区。西区也就走了有三分之二。门票是104元,电瓶车半程50元,全100元,我只买了门票,决定徒步游览。检票后,工作人员告诉我,向左手边走。非常感谢她,如果不提醒,我进园就会迷路。园子太大了。因此,如果没一定经验,方向感不强的,还是买电瓶车吧。
   如果进景区后走到这座桥,那路线就对了。

植物园位于勐腊勐仑,距离景洪有96公里,距勐腊县城有一百多公里。流到这里的澜沧江支流——罗梭江刚好拐了一个弯,把陆地围成一个葫芦形的半岛,人们就把它叫做葫芦岛,植物园就建在岛上。由于这座植物园使得勐仑镇出了名。这里已经建成了十三个专题园:热带果树资源园、荫生植物园、棕榈植物园、水生植物园、民族植物园、药用植物区、龙脑 香植物区、香料植物区、竹类植物区、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区、榕树园、树木园、名人名树园。这里海拔仅500余米,年平均气温21.5℃,雨量充沛,十分 适合热带植物的繁殖和栽培。在3000多个物种中,不少奇异品种,为大多数人所未闻,比如周恩来总理从西非带回种子,在植物园里种植成功的,能改变味觉的“神秘果”;会下雨的“下雨树”;会吃小虫的“猪笼草”……
植物园周围散落有傣族、哈尼族和基诺族等多个少数民族的兄弟村寨,是一个以热带雨林为主,集科研、植物种质保存、科普和生态旅游等为一体的中国最大植物园。
  桥下就是罗梭江。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

国庆期间,游览名山大川,看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却又怎可错过原始森林公园?旅行从来都不是,也不应只是“看过”这里还有一个您未曾踏足的洞天福地,一片西南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原始森林

随着一声婉转悠长的哨声响起,白塔旁的孔雀岭上,数百只孔雀结伴滑翔,在美丽的金湖湖面划出优美的弧线。伴着动人的音乐,传说中的孔雀公主楠木诺娜和召树屯王子在金湖上再次演绎他们相遇、相识、相知、相爱的浪漫故事。

孔雀山庄位于金湖湖畔,是集住宿、餐饮、娱乐、会务为一体的孔雀山庄,让您在静谧中聆听大自然的声音,给您一种真真切切回归自然的感受。

篝火晚会

这印象超级深,绝对包吃喝玩乐,价格公道。首先一进去有穿民族服饰的人迎宾,然后回到有民族特色的一个地方入座,每个人位置上都摆好了一份套餐,有菠萝饭,好多好多特产,还可以再盛。之后回去看云南各民族的歌舞演出,还有很有意思的互动。看完节目天也黑了,每个人会发一个河灯,大家一起放河灯许愿。最后到刚进门的广场上一起围着篝火跳舞,全国各地的游人在这都忘记了一切烦恼,全部洋溢着笑容!!!

基诺山寨+大佛寺

基诺山寨

早上小陈师傅已经酒店门口等候我们,我们今天游玩的第一个景区是基诺山寨,因为很多游记都有提及到,所以和姐姐就一直想去,基诺山位于景洪东面的基诺乡,距离景洪25公里左右,这里交通不方便,大部分都是包车出游或自驾的,基诺族是由原始社会直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也是中国最后认定的一个少数民族,基诺人以太阳为尊,管女的叫“迷惑”管男的叫“诱惑”基诺族也叫舅舅的民族,传说远古的时候基诺民族遭遇了一次大毁灭,整个民族只有一对兄妹侥幸活了下来。为了繁衍后代,天上的女神允许这对兄妹结合,每一个进入基诺山寨的游客都有当地的导游陪同讲解,除了门票,里面的水果、吃的、喝的都是免费的,景区门票出售的是160元一张,刘向导为我们打了折,四个人省了一百多元。

大佛寺

大佛寺里主要是看大佛,然后登高观整个景洪市全景,里面各种佛殿也是金碧辉煌,但是景区并没有修建完成,山顶公园还在建造当中,据说到时候会有一个金塔什么的。建议:
        大佛寺最好是下午游玩,不然你都没法拍照片,全是逆光,漆黑一片拍出来都是。大佛寺边上据说有个博物馆,还不错,免费的,不认识路可以问,我事先不知道,回城了才知道,后悔,早知道应该也去逛逛的,建议大家可以一路玩,也不会浪费时间。

望天树

空中走廊是望天树景区的亮点,门票不菲,120元,但来这里不走一下空中走廊,就白来望天树一趟。在望天树还有一个景观是玻璃廊桥,120元的门票只能二选一,大家一致选择了空中走廊。
    望天树空中走廊位于勐腊县城东北19公里处的国家自然保护区,占地面积20公顷,是以国家一类保护植物望天树为主的热带树林群落。望天树是西双版纳州特有树种之一,仅分布在州内勐腊县的补蛙、景飘等地。望天树属龙脑香科,常绿高大乔木。因它长得挺拔笔直,高达七八十米,如利剑般直刺蓝天,高出其他乔木20多米,青枝绿叶聚生于顶,形成“林上林”景观,有“林中巨人”、“林中美王子”之美誉。
    架设在望天树上的“空中走廊”,全长2.5公里。是以自然生长的大树作为支柱,用钢索悬吊,尼龙绳、网作护拦,铝合金梯子做踏板,每段桥与树干上的木质平台相连接。高34米的吊桥,行至其上,有小幅度的晃动。它把公路两旁的原始森林连接起来,可在广阔的视野上尽情地领略热带雨林的奇异风光。此外,林间还修有一条1000多米的石板游览道与空中走廊形成立体环行游览线。
     沿着密林中的潺潺溪流,钻入幽深沟谷,观赏千姿百态的热带植物群落,森林里还生存着野象、野牛、长臂猿等动物30多种;生长着竹柏、石梓、苏铁、云南鸡毛松、西双版纳团花树等十多种珍贵树木,并有珍贵药用植物马前子、美橙木,花叶龙血树等30多种。林层中间的藤本植物,附生植物、蕨类植物,特别是残酷的绞杀现象令您目不暇接,如果你运气好的话,还能亲手摘到三桠果、橄榄等野果一饱口福。不过,从入口进去后,我们沿着山间小路走,植物看到了不少,动力没看到。

引用 鲍勃、 的图片:

2016-10-12 12:53

2016-10-12 13:11

2016-10-12 13:15

互相支持一下

2016-10-12 13:24

2016-10-12 13:26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12 20:2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0-17 10:56

您好,西双版纳值得去么,怎么样?因为我是12月直接飞丽江,去版纳和大理洱海有些纠结了。

2016-10-22 18:12

引用 yvonne_ji 发表于 2016-10-12 20:26:20 的回复:

回复yvonne_ji:谢谢夸奖!

2016-10-22 21:08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977918 发表于 2016-10-22 18:12:4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2977918:个人觉得版纳比较有名族气息看个人,回复比较慢,不好意思!

2016-10-22 21:09

楼主记录的很好!感谢分享!

2016-10-29 12:13

真羡慕能把游记写的这么详细,多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