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沙浪,遍野金黄——金秋库布奇沙漠自驾游记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带小孩

总记

西江月——忆内蒙
京城西北千里,漫山遍野金黄。
风吹沙浪遮夕阳,边燕驼声恍恍。
又忆大漠胡杨,惊艳绿洲两方。
白桦林中觅云裳,月起醉卧沙场。

总行程:2268公里。花费:加住宿加油费加吃饭人均约1500元不到。游玩总感:不虚此行!

注意事项

临行之前再次检查:1、证件,身份证和所有打折证件都必须带上。2、一定要带长衣长裤,最好是冲锋衣裤,鞋子要穿厚一点的,越野鞋最好。提前查好天气,当地最高气温20-25度,最低气温6-10度。3、带防晒霜、雨伞、帽子、面罩。4、孩子玩的各种玩具。5、挖沙的小工具,有风筝也可以带上,有机会可以放的。6、带一箱水放车后备箱里。7、头巾(防风沙的,可以用来蒙面)8、小塑料袋,可以装手机等物品,防止进沙。9、由于进沙,如果家中有大的那种鞋套,也可以给孩子带上。10、太阳镜、风镜(防止风沙进眼睛,防止强光刺激,有的话可以带上)。11、 手机充电器、手电、 刀子、药品等等。

10月2日,辉腾锡勒草原

一切准备妥当。躲开10月1日的拥堵。10月2日凌晨一大早5点多钟就出发。汇合队友之后,从北京家约5小时共420公里到达辉腾锡勒草原,导航定黄花沟地质公园。进入内蒙境内后,路上的车非常少,跑起来很畅快,但要注意行车安全。从北京一直G6走到卓资县下高速,吃完张金涛熏鸡之后(说实话一般)前往黄花沟地质公园所在的辉腾锡勒草原。

辉腾锡勒草原风景不错,草原很有气势,加上无数大风车,让人看后感觉很强烈。

黄花沟地质公园分北门和南门。门票分套票和零售。我们去了最靠近精华景点的北门,门票50元,证件有优惠,到了里面要穿厚衣服,很冷。进门之后,步行下沟,走到沟底。一路风景非常棒,秋天的气息扑面而来。游客很少,四下无人。到沟底后,本可以走一条环线,但我们决定不再去其他人工修的景点,而是买缆车票48元回到沟口。其实套票也就100多元,可以坐景区的观光车游临高整个公园,但我们没有这么多时间。北门外有个城堡酒店,似乎不错,在这里买的公园票。

黄花沟地质公园里的大石头上有很多这种旧石器时代原始人留下来的岩画,感觉很珍贵。不过个人感觉如果是真的话,为什么不好好保护起来呢?

经常有人问内蒙是什么季节去合适。其实个人感觉内蒙每个季节都有她不同寻常的美。但是对于一家出行有老人有小孩来说,就要选合适的季节了。秋冬季节并不适合3、5岁或年龄太大的老人,风雪太大,温差太多,爬山的强度也大。当然如果选择舒适游,进了景点只是走马观花看看,那什么季节去都行。6岁以上的小孩子应该什么时候去内蒙都行了,观察不同季节的美景更能让孩子理解四季的不同。夏季一般适合各个年龄段的孩子,蓝天白云,山青草绿,强度也不会太大。

进了沟里,不走寻常路,让孩子们翻山过石,来了一次小小的穿越。

出了黄花沟之后,继续向呼市前行。

从黄花沟地质公园出来后,原路返回上到G6,继续前往呼市。抵达呼和浩特时天已经快黑了,提前在携程定好入住锦江国际大酒店,标间400元。房间不错。到附近用大众点评找了一家不错的饭店,烤羊排真心好吃。

10月3日:美岱召和神光响沙

起床之后在酒店吃过早餐,然后走G6,导航定美岱召,前往参观。美岱召是内蒙古地区重要藏传佛教建筑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京藏高速公路的北侧,东距包头市约50公里的土默特右旗美岱召村。在美岱召买票后先参观免费的美岱召博物馆,然后往里走,过了验门票的地方,可以上城墙,也可以直接进去,进入泰和门,迎面就是“大雄宝殿”,它是喇嘛教传入蒙古的一个重要的弘法中心。召在蒙古是寺庙的意思。藏传佛教进入蒙古后,第一任蒙古的活佛是麦里岱,估计后来叫成了“美岱”,这个时期与四世达赖喇嘛关系很大。壁画是美岱召的一大特色,可惜不能照相。

本来想要半小时游完美岱召,可是一看到里面各种美丽的建筑和壁画,就走不动了,用了一个半小时参观完这个景点。再后再导航前往神光响沙。本来库布其沙漠最出名的是响沙湾,可是看了别人的游记,知道那里价格很贵,而且人也多,于是决定去玩神光响沙。库布其沙漠,在当地都是写成“库布其”,但网上更多称其为“库布奇”。从美岱召走高速再转沿黄公路,一路畅通,沿黄公路完全可以当高速使,路况非常好。走上S215线之后,有一截正在修路,全是硬石块路面,比较颠簸。抵达神光响沙,大人180元,半大小孩半价,其实可以讲价。包括项目有吉普车沙漠冲浪,滑沙板,骑骆驼,沙滩摩托冲浪。

神光响沙是个私人承包的地方,比较破旧,收门票的大姐抱着一个六个月的宝宝,是一大亮点。

沙滩摩托比较刺激,将近90度的大沙坡直冲而下,挑战你的心理承受极限。一路尖叫无数,每个人都可以让师傅带着骑一圈。不能自己玩,必须由师傅开着坐。

当天沙丘顶部风沙巨大,刮在脸上生疼,但沙丘底部没有风,沙子很暖,躺在上面非常舒服。滑沙几乎滑不动,景区的滑沙板感觉有点问题。

这个景区里一共就3头骆驼。据说以前有很多,后来养不起都卖了,国庆游客稍多点,其中一头骆驼都累得不行了。师傅牵着3只骆驼走一小圈,算完事。

在坐这个吉普车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我们当时都上了车,座位坐不下,结果有3个人就跑去站在后排。一颠簸,几个人被腾飞起来,重重摔在那个黑杠子上,当时疼得话都说不出来,好多天都处于动弹不得的状态。后来向景区提出了严重抗议,但没好意思找他们退钱。收门票的大姐给喷了点药水,也无剂于事。反正以后知道要小心点了,这个吉普车坐着非常刺激,不过安全性一定要保证,千万不能逞强站起来,手一定要抓紧。

景区里面积较大,沙也不错,国庆假期游人也就这么几个。

在神光响沙玩了两个多小时之后,孩子们也玩累了。便驱车前往乌拉特前旗紫东国际大酒店。到酒店后天已经黑了。

从神光响沙前往乌拉特前旗的S215线上,看到一个越野车俱乐部之类的地方,人们在这里冲坡玩。

在这条路上,几次越过黄河

吃过晚饭,洗掉沙尘,美美睡一觉后。第二天前往乌梁素海参观。

10月4日:乌梁素海和七星湖景区

从我们住的乌拉特前旗紫东国际大酒店前往乌梁山素海共有15公里左右,景区公路,有一小截在修,开过去问题不大。即使是国庆期间,去的路上车也不多。景区收门票,大人30,小孩15元,里面有水上摩托、快艇、游船都游玩设施。最多的就是水鸟,各种水鸟,特别多。我们包了一条6座的快艇去芦苇荡里漂移了一把,惊起无数水鸟,比较过瘾。

乌梁山素海面积293平方公里,是内蒙古较大的湖泊,也是著名的旅游胜地,被誉为“塞外明珠”。乌梁素海蒙古语意为杨树湖。此地原是生长杨树的低洼地,并有一段古北河遗留下来的河迹湖,面积不过20公顷,后因山洪和河套灌区退水汇集于此,而形成了今日的乌梁素海乌梁素海南北长50公里,东西宽20公里,湖面上生长着茂盛的芦苇和蒲草,在浩瀚的湖水中生息着鲫、草、鲢、赤眼等20多种鱼类。这里尤其以盛产黄河大鲤鱼而蜚声内蒙古。每到春、夏、秋三季,锦鳞跳跃,鸟语花香,有130多种珍禽异鸟在这里安家落户,生息繁衍,其中有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疣鼻天鹅、大天鹅、斑嘴鹈鹕和琵琶鹭等。

玩完乌梁素海之后,再匆匆前往90公里外的七星湖沙漠景区,幸好内蒙的路去哪儿都好走,虽然景点相隔较远,但一个多小时也就跑到了。七星湖景区门票50元,里面也是走一条环线,景区很大,有沙漠有湖,各种沙漠游乐设施应有尽有。进门后可以走北线,也可以走南线,都是绕一圈再从原门口出来。

在七星湖沙漠公园门口要了一张地图之后,我们从北线进去,按照地图上照片的指引,开始去找第一景点,珍珠湖边的胡杨,谁知到了那口子上才发现被拦住了不让游客进去,估计是怕破坏生态还是什么的,反正珍珠湖没看到,胡杨更没看到,不知道地图上那张照片是在哪儿拍的。继续前行,到了一大块沙丘边,写着什么拓展训练基地。一问是一沙两湖,但我们只看到了一湖,另一湖不知道在哪儿。但这儿的沙丘很大,写着好汉坡几个字,于是孩子们便走不动了,下车就开玩,一玩就好几个小时过去了。滑沙、沙漠越野、骆驼,爬到坡顶,各种玩。当天风沙仍然很大,吹一嘴沙子,但丝毫不能减少孩子们的玩兴。

进一段百度上的广告,哈哈:七星湖沙漠生态旅游区是由亿利资源集团先后投资建设的以沙漠生态建设为主题、以沙漠资源为依托、以沙漠生态旅游为亮点的生态型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景区分为南、北两区,南区是高档消费VIP区,位于大道图湖南,现有21栋别墅和由14栋高档蒙古包组成的蒙古风情园,客房拥有床位200多个,具备同时接待600人的会议和500人的餐饮场所。

一看天色不早,由于我们已经定好鄂尔多斯的酒店,还有路要赶,匆匆转完了公园里剩下的景点。七星湖沙漠酒店确实够宏伟够气派,旁边小树林在阳光的照射下黄叶迷离,特别适合拍照片。最值得孩子们看的是沙漠科技馆,里面一个大沙盘配上电子显示屏,详细介绍了中国各大沙漠

离开七星湖沙漠酒店之后,快马加鞭前往鄂尔多斯双满国际酒店,200公里的路开了近2个小时,到达时天刚好要黑。用大众点评找到了名声在外的格日勒阿妈奶茶馆,价格委实不便宜。手把羊肉好吃,酸奶份量太大,喝不完。奶茶太好喝,一盆不够。奶酒的味道一般人接受不了。

在这里必须提醒一句,内蒙的公路(非高速)边很多服务区都不提供加油。比如我们在沿黄公路一路飞弛,以为过不多远就有加油站,谁知去了却没油。比如上图中的服务区,非常漂亮的房子,却没有油。一路心惊胆颤,幸运还剩最后一公里时在路边有一家昆仑加油站才让爱车喝上了油。当时几度崩溃,都做好了沿路乞讨要油的准备。下次有经验,只要是跑公路,不是跑高速,就提前把油加满。

原定计划在鄂尔多斯住一晚,第二天参观完成吉思汗陵之后返回北京。可晚上同去的队友问了问别的游客,感觉成吉思汗陵去的意义不大,又有队友想去草原天路玩玩,于是临时决定第二天从鄂尔多斯上荣乌高速G18线,跑500公里到张北。然后从张北野狐岭上草原天路,穿过草原天路后,到崇礼入住。

10月5日:赶路,草原天路

荣乌高速修在蒙古高原高处,感觉一直在高山顶部疾弛,直接感受内蒙高原地形沟壑纵横的感觉。路很好走,一马平川地就到了张家口野狐岭。可惜我们出门晚了点,再早点出发的话,在天路上玩的时间应该会更多。等我们到了野狐岭,天已经较晚了。但是考虑到草原天路是东西向的路线,考虑到光线逆光顺光的问题,中午或下午最好从野狐岭进入从西向东走,这样才顺光。如果是早晨,最好从桦皮岭进入,从东向西走,这样也是顺光。

国庆期间,草原天路上车满为患,特别的上午经常堵车,我们决定下午趁车少,大胆进入天路,天黑了就在路上找农家乐住,天路上有好几处农家乐服务点。夕阳西下,天路上美极了。骑马骑沙滩摩托的也快收工了,价格也便宜了很多。我们一直走到了天黑,在起起伏伏上坡下坡中慢慢行驶。天黑定之后,看天上的星星,似乎就在眼前。虽然不想走夜路,但无意之中看到流星飞过,仍然觉得是一段难得的奇遇。

就这 样一直开着,干脆直接开到崇礼,第二天好早点回北京,以防下午被堵在八达岭高速上。摸黑开到了这家网上点评还不错的酒店。订的双床房,酒店没房了免费给我们升级成家庭房,房间那叫一个大呀,还有高低床。美美睡上一觉,第二天一早发现这个崇礼山旮里旯私人野奢滑雪酒店是在一条沟里,往前走山边黄叶无数,一直往沟里边开,看到在修滑雪场,估计是为冬季奥运会准备。沟最上边有家双龙酒店,也正在修,景色不错。崇礼全城现在修得很像欧洲小镇似的,非常漂亮。下次再走天路,一家再这儿好好玩玩。

10月6日:崇礼一条沟,返京

玩完这条沟,拍了不少人像片之后,200多公里返京。国庆期间,果然很堵,参考百度导入和高德导航,走京银路,走G7,用了4个小时才缓缓回到北京。至此,整个行程结束。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0-12 20:26

引用 njzhch 发表于 2016-10-12 20:26:21 的回复:

回复njzhch:这个地方挺好的。值得再去一次。

2016-10-12 20:48

引用 心向天涯 的图片:

画面很美,歌声也美

2016-10-13 21:30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10-13 21:30:23 的回复:

回复今夜无眠:多谢欣赏!秋天的内蒙确实很美!

2016-10-14 08:22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17 10:56

引用 joust 发表于 2016-10-17 10:56:17 的回复:

回复joust:对于去过还想去的地方,趁着新鲜劲,赶紧写,以后自己再去的话好有个参考。拖延的话说明这个地方你不想再去了,那么也就没必要写了,也无需推荐给别人。反正我是这么想的,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