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四塔

香香兔 (郑州) LV.10
2016-10-12 12:47 73/3

正定城内现存四座古塔:凌霄塔、须弥塔、华塔、澄灵塔,均始建于隋唐时期。四塔形制各异,相距不远,一城之中有如此密集古塔,且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定仅见,着实难得。

正定古城南城门。

四塔图片。

一、开元寺须弥塔。

须弥塔始建于东魏,塔有9级,高53米,塔身平面呈正方形,中空。外观清秀挺拔,简朴大方。与大雁塔有些相似。

塔与钟楼,唐风浓郁。

开元寺内阵列了一座近年来发掘出土的巨型赑屃,长8.4米,高2.6米,重107吨,为目前我国龟型古碑座之首,堪称天下第一。五代遗物,距今约1200余年。

开元寺钟楼。上层木构件还有相当部分保持了唐代原貌。1988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须弥塔夜景。

二、天宁寺凌霄塔。

凌霄塔又称木塔,塔身是砖木混合结构,塔分九级,高60米,是正定城内最高的古建筑。
塔身下面四层与上面五层外观迥然两样,分别建于两个朝代。下四层为砖仿木结构,上五层斗拱、飞檐皆为木制。

天宁寺山门。

远观凌霄塔。

近观凌霄塔。

凌霄塔夜景。

三、临济寺澄灵塔。

澄灵塔又称青塔,八角形,九级33米高。唐代义玄和尚在正定创建了佛教临济宗,临济寺是临济宗的祖庭,日本佛教界人士近年来常到该寺朝拜。
澄灵塔就是临济宗创始人的衣钵塔。台基之上设须弥座,其上为仿木构砖雕斗拱、栏杆,再上即砖制三层仰莲承托塔身。塔身第一层甚高,上部的八层檐相距甚近,给人以重檐密布之感。
梁思成对澄灵塔的评价是:“清晰秀丽,可算塔中上品”。

临济寺山门。

澄灵塔。

澄灵塔夜景。

四、广惠寺华塔。

华塔是我国砖塔中造型最为奇异、装饰最为华丽的塔。当看到华塔时,就觉得这种说法毫不夸张,这绝对是现存古塔中的稀世珍宝,难怪在1961年被列为首批180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名单。

华塔高40.5米,由主塔和附属小塔构成,主塔有四层,第四层塑满雕像,有菩萨、力士、狮、象、青蛙等,造型逼真,生动传神。

夜景。

楼主好帅啊

2016-10-12 16:21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0-14 16:36

有美图!求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