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环岛9日

• 出发时间/2016-08-12
  • 人物/带小孩

准备工作

台湾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有吃的,有看的,有玩的。最重要的是有我们从小就知道的日月潭,还有郭台铭提过的“4千年的阿里山神木”。(不过此次旅行将这两个景点完美避开 ,留个念想,下次再去)
旅行开始前必须准备和知道的:
1. 通行证
--.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粉红色(下图最右边),类似护照。需要到户籍或者居住地的出入境办证处办理,非常简单,深圳需要提前在网上预约,其他城市不熟悉,估计也一样。

--. 有了赴台证,还得申请台湾的签证(正规名字叫《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这个找旅行社来办就可以,提供需要的证件,拍照片发给旅行社就可以,不用提供纸档。在深圳证件提交上去3-5天即可办理下来,现在是电子签证,签下来后自己打印出来即可。

--. 说明一下,台湾旅游签证分跟团的团签和自由行两种,如果喜欢自己自由安排时间和旅游景点,建议自由行。团签就必须得跟旅行社一起,没有灵活性。
2. 机票和火车票
 --. 7月初开始张罗预订机票,去台湾深圳或者香港都有很多到台北的航班,我们选择了的中华航空,从香港出发到台北,往返3人5100人民币。如果订的更早,折扣会更多。
--. 台湾的交通非常方便,市内的行程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地铁(台湾叫捷运,目前台北高雄有捷运),公交,出租车台湾叫计程车)。如果是要跨市(比如台北台南),可以选择高铁或台铁。高铁只有在台湾西部有,从台北高雄,整个行程只需2小时。东部只有台铁可选,速度较慢。出行前最好提前在网上买好票,买的早还有折扣(台湾叫早鸟票)。网上可以直接银联付款,到达台湾后可以在7-11店里打印车票(不过要付手续费好像一张20新台币),也可以到达车站凭证件去取(免费)。
高铁: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台铁:http://railway.hinet.net/ (大陆游客选择左下角外国旅客订票)
3. 住宿
台湾的住宿选择很多,酒店(台湾一般叫饭店)或者民宿,建议最好提前1个半月预定,越晚越贵,而且有可能订不到房间。
订房可以选择途牛,携程,台湾的朋友推荐的安可达,也很不错,酒店民宿很全很方便。
携程:http://my.ctrip.com/(手机app也很方便,我的台东花莲民宿在携程预订的)
途牛:http://www.tuniu.com/(本人没使用过)
安可达:https://www.agoda.com/zh-cn (国外游客使用比较多,预订查询都很方便,我们在垦丁的民宿通过安可达预定的)
4. 新台币兑换
准备好足够的软妹币,在台湾到达机场兑换即可。也可以在游完城市的各大银行(台湾银行等)兑换,汇率都差不多。
5. 手机上网
机场出口可以办理7天或者15天手机卡,大部分都是不限流量,再加上一定金额的打电话费用。
台湾主要有三家移动网络运营商,大哥大,中华电信和远传电信。
我们选择的是台湾中华电信15日不限流量外加250新台币的通话费,花费800新台币。
设置好手机热点,一行人上网无忧,棒棒哒!!
不过一定要提前确认自己手机的网络制式在台湾可以使用(基本是现在常用的手机都没问题),否则,呵呵了。。。
6. 其他的要准备的东西就没有什么特别的了,跟你去任何一个地方旅游要准备的差不多,衣服,相机,常备的防蚊虫药等。
--. 对了,台湾很多地方都有洗衣店,洗衣和烘衣,2小时,几十块新台币,有些民宿也有洗衣服务的,那是相当方便!!
--. 如果是带孩子一起去,最好提前准备一个本子,火车站和很多旅游景点,都可以免费盖设计很漂亮的纪念章,很有成就感而且还能保存记忆。

行程第一天

Day1,8/12
11:05从香港出发的航班。
6点半就早早爬起来,一向喜欢赖床的女儿这一次轻轻叫一声就一咕噜爬起来啦(旅游的魅力得有多大?!)。
7点半从家出发去皇岗口岸,由于没有考虑到早高峰(途径举世闻名的梅林关—英雄难过梅林关),差点晚了(OMG)。
还好9点之前来到了皇岗口岸,搭乘永东的商务车,120软妹币/人,6岁小孩一样价格。
不到10点来到香港吃辣椒国际机场,顺利办理值机(由于还是有点晚,一家三口三个离得很远的位置),安检,过关,静静等待在候机大厅。
图一:候机厅

图二:机舱门口的鬼脸

图三:落地啦,好开森。等待中

下午12点50分抵达桃园国际机场,到台湾的人真的是多啊,等待入境花费较长时间,最后因为带着小朋友,被特别照顾走台湾居民通道,少花了几十分钟。(以人为本不只是口号)

换新台币,办理手机卡,一切按照计划有条不紊。

由于我们酒店选在了新北市深坑假日酒店,离机场颇有距离,出租车大概要花300左右人民币(贵呦!!),就选择了乘坐大巴车,中间在台北市忠孝复兴倒一次车,下午4点半,终于来到酒店。
一家人从早上7点半到下午4点半只在飞机上吃了一点简餐,中午饭也没有吃,早就饥肠辘辘了,赶紧出去在酒店附近觅食,深坑区比较偏僻,也不繁华,饭店都挺小,而且从外边看不出任何吸引人的地方。最后找了一家牛排店走了进来,牛排,鸡排等都不贵,一份120到130台币,饮料和冰激凌免费,服务也很好,很热情。

酒店贴心的欢迎水果,还有手写的字条,心情大好

填饱肚子,搭酒店的班车来到台北不能不去的著名地标建筑101大厦,从酒店过来,只需15分钟,非常方便。
101大厦门票500新台币,115cm以下小孩免票。卖票的工作人员非常认真,看不出来我家孩子是否有115,干脆停下来,带着孩子到旁边的量测点来量测,穿着鞋子超过115,不穿鞋子不到115,然后告诉我,不需要买票,认真的态度让我肃然起敬!

傍晚的101非常漂亮,随着落日晚霞渐渐沉下去,华灯初上的高楼街道,也美丽异常!站在390米高的91层的观景台,各个方向的夜景尽收眼底!

夜幕降临

对街的住宅区,几栋楼楼顶的灯连起来好像一颗爱心,可惜了,拍照效果不是很好

扛起风阻尼宝宝

跳起俏夕阳,自己伴奏:啾啾啾,啾啾啾...

台北街头的车轮椅子

彻底暗下来的101,闪烁着迷人的NOKIA blue

101脚下,闹市区这么明目张胆的球场,第一次见!

题词人是李登辉

从101下来,已经8点多了,打算去参观一下闻名的诚品书店,询问了路人大概方向,就沿着马路慢慢走过去。到达诚品书店,翻开几个类别的书目,本来打算遇到心意的书就出手买来,无奈繁体字和竖版的排版,让人望而却步,还是不习惯,放下书默默离开!

7-11的老干妈,两倍国内价格了

行程第二天

Day2, 8/13,台北中正纪念堂+台中一中夜市
一早起来,拉开窗帘,居然下起了小雨(夏季到台北也能看雨)。本来打算上午去故宫博物院呢,但是路途有些远,而且又下雨,就临时取消了,在酒店附近转了转,

深坑深深的街景

此东南非彼东南

草裙下面其实是个洗车场

酒店大堂的里一个培训机构铺设的玩场,老婆称之为小儿科,女儿的最爱

10块新台币一次,30块中了个mini自拍杆,后来起了很大作用

上午10点半,退房,提着行李来到台北火车站,下午2点半去台中的高铁,原本打算把行李寄存,然后去中正纪念堂参观一下。但是所有寄存点均爆满,只好拉着两个箱子,力气都耗在箱子跟地面的摩擦力上了。

广场名字很教人向往

开始了若干连拍的舞蹈

像故宫吗?

自拍杆上场啦

蒋公雕像端坐于内

中午的时候刚好赶上守卫换岗表演,实话实说表演太过于华丽,跟所处场所严重不符,如若中正在世,必被气吐血!

台北高铁站最大的问题是很小,站内没有休息区没有商店,建议不要提前太多到车站候车

这样的超长型高铁票是在7-11取的,不能刷票进站,只能走人工通道。如果在车站取,就是一张跟国内类似的普通票,可以刷票进站的。

一个小时的车程,顺利来到台中高铁站,台中高铁站离市区还有些距离,出租车大概要25分钟,280新台币。当天搭的出租车司机年纪50多岁,人很好,又健谈,询问了我们在台中的计划后建议我们租车出行去清境农场,价格3500新台币,由于不是很了解包车价格,没有立马定下来,留了卡片离开。
台中的三天,入住在台中公园假日酒店,跟台中公园一路之隔,距离一中夜市10分钟步行的距离,非常方便。
办理好入住,迫不及待来到一中夜市,小吃种类繁多,味道也很好,关键是价格不高也很卫生,不担心吃坏肚子,一个人40人民币可以吃到撑!

酒店送的台中特产太阳饼,非常好吃,推荐

台中公园对面的裤子大王广告很有创意,在台北也有一样的广告牌

这家炸鸡味道还行,不是很惊艳,mark一下是因为这是我们在夜市买的第一份小吃

台湾的饮料店非常多,只要是你喜欢的种类,下单买就好了,肯定好喝。价格也不贵

这家牛肉丸店位置很偏,在一个小胡同的尽头,摊主年纪不大,但是做出来的炸鸡简直了,5星推荐(不好意思我们没买他的牛肉丸,因为实在是太大个了,根本吃不完,所以买了炸鸡)

上和园卤味的生意不要太火,类似于超市自助选购,而且有位子可以坐下来吃。朋友推荐了鸡爪冻,买了两盒,女儿和老婆大呼好吃,根本停不下来(第二天晚上专门又去买了两盒)。

行程第三天

Day3, 8/14,鹿港小镇+东海大学
老早就知道有一首歌叫《鹿港小镇》,所以这次冲着这歌来到鹿港

原本打算包车去鹿港,后来看到酒店楼下有大巴车到鹿港,以为是直达,上车后发现原来是公交车,足足有60多站…,心里安慰自己,来台湾也要体验一下公交车啦。。。可怜我女儿不喜欢坐车,上来3站就开始问还有几站。。。连忽带悠2小时,终于来到了著名的鹿港小镇。

鹿港的天是真的蓝且干净,呼吸不到一点污浊的空气

这是通往天后宫的巷子,巷子两侧是跟其他旅游景点没有二致的摊位

大名鼎鼎的天后宫,心生敬畏,进去没有拍照

各级官员大概都不喜欢来这里吧我猜

鹿港的招牌,沿途路中间的路灯杆上也是跟这个图标一样设计的鹿角

鹿港知名小吃据说是面线糊和汤包,汤包感觉随处都有,面线糊倒是不常见,所以中午找了这家“无饿不作”来填肚子。店里卫生一般,但是面线糊非常好吃,推荐!

深圳喝过很多次黑松沙士,此次来台湾之前就打算来了好好过过瘾。不成想这里的沙士品类太多,试过好几种感觉都不是我想要的味道。

水足饭饱慕名来到摸乳巷,哈哈哈,光这名字都觉得很有看头。不过关于名号来头,说法不一

这是一张一定会被各路人马夸赞为“猥琐“的”图片。。。

窄窄的巷子,让我毫不犹豫的想起了可爱的前芬兰同事胖Jere,他要是过这个巷子可真是够呛

从摸乳巷出来慢慢走到主道上,此时已经来到下午2点半,按照计划,打上计程车奔向号称台湾最美大学之称的东海大学。
这里的计程车都可以讲价,大概一小时的路程,讲价到800新台币。

校门已经饱经沧桑,看起来很不起眼,但是丝毫不影响她的美丽

进门就是篮球场,你说这该有多赞??!!

东海大学据说就势建造在森林公园上,所以里面自然生态维护的很好很和谐

植被覆盖面积目测超过80%,草坪上随便组队就可以足球啦

学校有自己的牧场,牛奶自产自销,便宜但是味道很好。

喝前摇一摇哦

路思义教堂,东海大学的标志!心生敬畏,远远地拍照走人

之前有看到攻略说学校内有奶牛可以看牛,鱼塘可以喂鱼,可惜了我们没有找到,天色已经暗下来了,打道回府,留个小遗憾。
东海大学到台中公园还是有点距离,计程车大概400新台币。
宫原眼科听起来是个不太想去的地方,但是这里现在其实是个非常有诱惑力的冰淇淋店。
位置就在台中火车站对面。
酒店距离台中火车站只有步行距离,吃过晚饭带着娃直奔宫原眼科

门口的地板上清晰的记录着历史

晚上9点钟,排队的人依然排到了门口

口味多到我根本记不起来有啥,而且冰激凌加料点心也是大开眼界。好吃指数5颗星

行程第四天

Day4, 8/15,清境农场一日游
女儿幼儿园的许老师极力推荐清境农场,我们刚好也喜欢亲近大自然,就安排了一天的时间。
前面提到高铁站的计程车师傅,前一天晚上约了老先生,要价3500,被我老婆砍价到3000新台币,包括去程回程,中间等在景点。
老先生服务很好,一大早准时来到酒店门口,然后载着我们去了一家他常去的饮品店,非要给我们每人买一杯乌龙茶,感动又觉得不好意思。
9点出发大概两个小时来到景区,一路上到处都能看到槟榔树,话说之前还真不认识槟榔树长这样。

看这大门,还以为来到了喜羊羊灰太狼的青青草原

售票处这里果然写着青青草原,真的到了羊村啦

蒋家公子曾经给清境农场题诗两句:清新空气任君取,境地优雅是仙居。足以说明此处出尘脱俗犹如仙境。
当时这里是为了安置退伍老兵而开发的。

女儿看到羊就要去拍照,喂草,奈何这小羊一点也不给面子

此刻仿佛蓝天白云触手可及

高头大马,100新台币绕场一圈,30秒钟。特地选了一匹白马

终于有机会喂羊了!圈起来的羊个个饿的眼发绿,10块新台币一包的羊饲料,不知买了多少,女儿喂羊倒是乐此不疲,乐在其中。

此谓万里长城步

中午1点时分,万里长城右边云雾缭绕好似神仙腾云驾雾,左边则是晴空万里碧草蓝天。
右边的仙雾随风来到左边草原,途径万里长城步道时轻轻抚摸在裸露的皮肤上,犹如极其温柔的马萨基一般,虽然烈日当头但是却倍感清凉入心脾,美哉!

风车节恰在此时举办,到处可见风格各异的风车,或矗立高耸,或插在草丛,或挂在围墙,五颜六色多姿多彩!

此景是我心中清境农场第一景,在斜坡处倚着榕树搭建平台,可坐在长凳上极目远眺,放眼过去全是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此景只该天上有,人间哪得几次见!

幻想了无数次跟蛇遭遇的情景,但现实是只遇到一条脱下来的蛇皮。

一直逛到下午2点终于等到绵羊秀场的表演(上午也有一场,不过是在9点开始,没赶上哦)。
万羊奔腾的场面也甚是壮观,然后牧羊犬配合着将羊群赶回羊圈。
来自新西兰的老外国语讲的不错,调侃别人也会调侃自己。每天两场演出,至少剪掉两只老绵羊的毛!
那么大只绵羊在他裆下一夹,真的是绵羊一样乖!

看完演出,老爷子早早等候在出口,上车回程!走到半路老爷子推荐了一家餐厅,四个又饥又饿的人一顿风卷残云,算是解决了午餐!
老爷子顺顺利利的把我们送回酒店,老婆付给他3300台币,300元算是小费。

深圳早就听说了台中牛肉面的大名,回到酒店询问前台附近是否有牛肉面店,店员愣了一下,然后告诉我说一中夜市附近有一家刀削面店。。。我去,到台湾吃个刀削面,开玩笑呢??!!

这就是酒店前台推荐的刀削面,虽然没去吃,但是还是去找到了位置,嘿嘿

凭着自己对吃的执着和敏感,还是被我找到一中夜市最大的牛肉面店,哈哈哈哈。
不多说,看图,好吃到爆!

台湾中部有很多有名的景点,国人最熟知的日月潭南投县)和阿里山嘉义),从台中过去都不是很远,不过最好是选择住在附近,这样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游玩。我们因为先选好了酒店所以去清境农场就只好早去晚回。

行程第五天

Day5,8/16,台中-高雄-垦丁
今天几乎把时间都花在了路上。
早上9点钟从酒店退房出发去台中高铁站。

左营是高铁最南端的终点站,位于高雄

台中高铁站跟台铁站(新乌日))挨在一起,站内就像一个展览馆,纸箱王最有特色,也深得小孩欢心

纸箱独角兽顺风马,其实纸箱王是个餐厅啦

纸箱做的老式火车头

台中1个小时左右到达左营站,前一天跟民宿老板联系好的计程车早早等候在车站出口(一人200,小孩免费。但是后来司机告诉我其实加上小孩车已经超载,虽然买了保险,但是一旦出事故因为超载是不会理赔的,早知道我们是会给孩子预定座位的),行李放上去之后,因为还有其他两家人拼车一起前往,所以有半小时时间去吃著名的台铁战斧猪排饭,100新台币,内容丰富,味道不错,物有所值!

上路之后大雨倾盆下个不停,心里开始担心惦记很久的满天繁星怕是看不到啦,浮潜怕是潜不了啦。
2个多小时车程,到达民宿“海角天边”已经3点多了,老板阿伟和老板娘早早等候在门口,非常热情的欢迎我们,帮我们介绍恒春垦丁的各大景点,询问我们的行程安排,因为天气时晴时雨,阿伟极力推荐我们租车而不是摩托车出行。
海角天边是通过agoda网站定的,专门选择了距离垦丁大街较远,而且在恒春半岛最接近最南边的位置,远离喧嚣,独享静谧。
放好行李,稍作休息,阿伟夫妇驱车载我们来到附近的垦丁第一站----鹅銮鼻公园

只有三间客房的海角天边,当天晚上被我们“包场”啦
阿伟家的民宿很赞,海角天边安静,远离闹市,还有一家在垦丁大街上,喜欢热闹的可以选在这里,但价格也更高。

房间内一客厅一卧室一卫生间,床挺大,三个人睡也不会拥挤

这是一个住客笔记本,上面记录了在这个房间里的住客的文字,让你有机会留下些什么,你也可以体会前住客的心情

屏东县旅游地图

台湾最南边的灯塔--鹅銮鼻,垦丁的标志性建筑。
鹅銮鼻是收费公园,但是门票很便宜。
遇到大风大雨等危险天气,海边栈道是不开放的,

几乎每个人都想在灯塔下面合影

啾啾啾,啾啾啾,俏夕阳又开始了

偷偷溜到海滨栈道上拍的照片,但是很快被巡视的安保人员驱赶了

石化的一对恋人在热吻

到处可见的陆蟹,黄灿灿的夹子很惹眼,但是非常机警,稍微有声响马上就逃走了。按下快门时还能看到它的眼睛,但是拍到的只有两只爪子了

小小的山洞也成为景点之一,里面黑乎乎的,如果有兴趣打开手电筒看一下山洞顶部,有惊喜!

从鹅銮鼻出来,感觉距离民宿也不远,就打算步行走回去。一路走,一路看,一路玩,一路欢声笑语。
旅行的目的不是为了看景点,一条大道一家人,抛开工作的繁琐,享受真正的快乐

远离垦丁大街的最大不便就是吃饭问题,还好旁边有一家龙盘餐厅,饭菜还行,价格也不是很贵。如果你有时间而且喜欢逛夜市,垦丁大街是个很好的选择,吃的不要太多哦!

吃完晚饭,阿伟驱车来接我们去良哥家办理租车手续。
阿伟告诉我们他来的时候路上封了一半,2车道变1车道了,因为8月正是陆蟹繁殖的季节,生活在树林里的陆蟹需要越过马路来到海边繁殖,但是过马路十分凶险,稍有不慎将葬身滚滚车轮之下。所以有爱心人士和警察组成的护蟹大队晚上出来在路边帮助陆蟹过马路,或指挥车辆慢行,或将陆蟹捉入网兜送到马路对岸。
不禁感叹台湾人民对于环境的保护以及生态的维护的重视,肃然起了敬!

阿伟载着我们穿过peoplemountainpeoplesea的垦丁大街来到良哥的租车店,阿伟放下我们跟良哥交代好就回去照顾生意了。
良哥中年人,说话声音洪亮有穿透力,和善好沟通,简单介绍了租车流程签订好合同,带着检查了一下车况,搞定!飞度一天24小时,2300新台币。
对于驾照,好像在垦丁并不重要,只要会开车,不出交通意外,一般没有人查。
要在垦丁租车,找良哥!还车的时候还送给女儿一盒饼干,而且还把我们送到要去的地方,很赞!

半夜还在惦记第二天的浮潜是否能够成行,3点多爬起来看天气,发现有星星有月亮,开心的再去睡觉。

行程第六天

Day6, 8/17,恒春一日游
我们在垦丁的第二天是逆时针沿着龙盘-->风吹沙->佳乐水-->出火-->恒春古城-->关山-->白沙-->猫头鼻-->后壁湖-->台湾最南点的路线跑了一整天。

出门时顶着大太阳。
龙盘,风吹沙其实就是在海边的一个观景台,很小,上午迎着太阳有些刺眼。

一起看海的大爷看到我们一家三口主动要帮我们拍合照,不得不再说一次,台湾的民风真的很好

前一晚良哥告诉我恒春这边很多地方停车都是免费的,除了“加热水”,纳闷和好久为啥加热水要收费,为啥我要加热水。走到这里恍然大悟啊!“Hu建”特色哦!

好好地天气到了佳乐水风云突变,瞬间狂风骤雨下将起来,浮潜彻底拜拜了!

佳乐水就在海边,可以看海景,不过看得多了,也就麻木了,感觉哪儿都差不多,碧海蓝天的。
其次这里还可以乘坐高尔夫球车沿着海边观光,有几块石头,长年累月遭受海风海水侵蚀,据说看起来像猪头,犀牛,等等等等,可能我缺少艺术细胞,看不出跟普通石头有啥区别。

泉水顺着山涧奔涌而下。。。
这是在球车上拍的照片

从佳乐水出来,雨越下越大,驱车往西方向出发,途径出火,恒春古城等景点,没有逗留。
下午来到白沙,女儿被海浪拍倒在海水里浑身湿透,穿着妈妈衣服依然嘚瑟

这里的沙滩很细很干净,偷拍两个美女

少年派老虎上岸时取景于此。海角七号也曾在此拍摄。

猫头鼻一样是个小小的公园,有一只猫头型的石头坐落在海边,因此而得名。除了又淋一场雨以外,竟没有留下照片,遗憾啊!

下午3点多来到后壁湖,这里是一个海鲜市场,生鱼片很是新鲜。
200新台币就是满满一盘三文鱼刺身,但是商家最低消费600。老婆喜欢吃生鱼片,点了2盘外加一份炸花枝!忍了很久不吃海鲜的我, 这次没有忍住,分卷残云干掉一盘!
如果你喜欢刺身,海鲜,后壁湖,值得一起!

下次得跟Kent一起来,说不定会免费!

吃完海鲜,一脚油门来到台湾最南点,风景无敌!
这个最南点的标志,就是一根被切了一般的竹笋,吃不?

停车场的自动缴费机

晚上去良哥家还了车,逛了垦丁大街,吃饱喝足,约了阿伟带我们去龙盘公园的草原去看梅花鹿,阿伟很是专业,带着探照灯射向远处草坪,慢慢的前行,不一会就找到了一只又一只梅花鹿,虽然隔得有点远,而且照片也拍不清楚,虽然没能浮潜,没能看到满天星斗,但是看到梅花鹿,女儿一样异常兴奋,垦丁之旅圆满收官了。

照片惨不忍睹,别介呀啊

行程第七天

Day7, 8/18, 垦丁台东绿岛
前一天晚上约好了从垦丁到芳寮火车站的拼车,一人150,孩子免费。大概1个半小时来到芳寮火车站,从这里开始一路向东向北,再没有高铁可搭,改乘速度很慢的台铁咯。

芳寮车站大厅正中间的地板上的烙印

提前换好的火车票,有票在手,心里不慌

从芳寮来到台东一个半小时,然后搭计程车到台东福冈码头。
夏天的船班基本上每小时一班,但是还是需要提前预定,要不然有买不到票的风险。
可以通过民宿的老板帮忙在网上买好,告诉他几点的船班,几个人就可以了,预定好会发邮件过来。
到码头后去柜台付钱取票即可,记得随身带好入台证。

台东在我来算是台湾比较穷的地方,刚好又在7月初收到台风尼伯特的摧残,树木残枝断叶的比比皆是。而且台东的热情程度不如台湾其他任何地方,民风总体还算友好,但是总觉得有些冷冷的。这在绿岛体会的更深。

台东站出口

停靠在福冈码头的船只

远处的浅绿色的是防海浪的高墙,台风海浪来的时候能够挡一下下。

福冈码头到绿岛需要1小时船程。到达绿岛后按照民宿提醒去找你的联络人,一般都是举着醒目的民宿名字的招牌,他们会负责把你的行李放好在车上运回住处,还会告诉你整个绿岛的交通,吃喝玩的地方。在绿岛租摩托车或电动车最方便,因为摩托车要拍照,所以大陆人过去只能租电动车,一天600新台币,一块电池,基本跑一天(绕绿岛两圈)没有问题的。

租电动车的地方就在码头旁边,租好车,一路风驰电掣来到民宿--幸福月光(携程评分不算高,但是我看中了位置)
这次是在携程上订的房间,500人民币左右。选择在绿岛最东边的位置,为了看日出方便。
民宿装修很可爱,粉红色的外墙和内饰,符合女儿的审美。
配有2份免费早餐。
在前台约好浮潜(因为在垦丁没能浮潜,来绿岛后第一件事就是询问海象是否允许浮潜,得到肯定答复后好开心啊)之后,就驱车赶往浮潜地点。

途径一家餐厅,这家主人正好出来遛梅花鹿,女儿一定要去摸一下

浮潜的地方是跟幸福月光一个老板,看名字就是一个帮派的。
经历了等候,换衣,培训后驱车来到海边,浮潜的教练非常专业,一根绳子串着若干游泳圈,两人一个游泳圈抓好,慢慢带我们去深水区。女儿很勇敢,跟着一起到深处,但是由于浮潜需要嘴巴含着换气管,女儿一开始掌握不了这个技术,把头刚埋下去就得抬起来,嘴巴鼻子里都是水,幸亏小孩子学习能力很强,一会就学会怎么使用换气管了,每个人身体平趴在水面上,看着水下五彩斑斓的鱼群,大开眼界啊。
教练还带了面包分给没人一块来吸引鱼群到自己身边近距离观察。
无奈只顾自己玩,而且没有准备好装备,没有拍到海底美景。。。

换衣服的时候还不忘俏夕阳,啾啾啾,啾啾啾

整装待发,有没有很专业?嘿嘿

下海咯

水下的路可不平,深一脚浅一脚,得摸着石头慢慢前行

40分钟的浮潜很快结束了,因为当天还是阴天,没有太阳,而且已经5点多了,女儿冻得浑身发抖,不停跟我说好冷,赶紧抱起她冲到队伍最前面,上岸换衣

浮潜结束,回到民宿,冲了一个舒服的热水澡。开着电动车,环绿岛跑了一整圈,晚上的绿岛真安静啊,人也很少,走到漆黑寂静的地方,心里直犯嘀咕。
绿岛的螃蟹也是在8月繁殖,所以一样有很多蟹子晚上要越过马路去到海边,不过一样有很多为此付出了绳命的代价

行程第八天

Day8, 8/19, 绿岛赏日出,花莲逛夜市

绿岛第二天早晨,5点半闹钟一响,赶紧爬起来,拉开窗帘一看,大晴天!!
平时赖床的女儿一听说起来看日出,一咕噜就爬起来了,迅速洗好脸,出去来到100米之遥的最佳观日出点,吹着海边的微风,听着温柔的海浪,一切那么自然安静。
早晨的海边,很多螃蟹在岸边散步觅食,蹑手蹑脚走过去想近观,但是螃蟹们发现一点动静就早早的逃之夭夭了

早民宿吃完早餐,早早的就来到了绿岛码头等候10::30的船,我们9点多就到了,码头居然除了工作人员,没有一个游客在。
绿岛码头很小,没有休息区,没有坐椅,要是来搭船,一定算好时间,否则在这里很无聊的

心心念要吃雪糕的娃娃得逞了

到了 台东火车站,还有时间在7-11买午饭。
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在7-11买了一杯咖啡,然后跟女儿坐在大厅等候区,边吃边喝边等。忽然在咖啡里喝到一个固体,赶紧吐出来一看,差点呕吐,原来是一小片黑木耳!!!!
拿着咖啡喝木耳就来到7-11店投诉,店员很是紧张,把女经理叫来,女经理说不太可能呀,因为咖啡被子没问题,装咖啡的时候也是从喷嘴流出,都不会接触过食物,然后问我午餐是否有吃黑木耳,靠!我吃黑木耳也不会吐到咖啡杯里呀,况且我也没有吃!!
交涉了一会,赔偿我一大瓶矿泉水了事,然后让我把电话留下来,方便他们后续追踪是否有造成健康问题。
后来上车了,女儿说了实情,原来因为我有时候会把咖啡杯放在凳子上,女儿以为我喝完了,她刚好在凳子上捡到一个垃圾(一小块儿黑木耳),顺手塞进了咖啡杯。。。。坑爹啊!!!
我发现问题的时候,她害怕自己闯祸,没敢马上讲。。。
唉,错怪了7-11啦

台东站比较老旧一点

两个半小时的台铁,来到美丽城市花莲,车站到民宿大概只要15分钟,很快就到了。

民宿微甜彩虹,给我很多惊喜。
位置不起眼,在一条小路进去30米的地方,离海滨步道很近(时间紧没有去),重要的是,对于一个吃货来说,这里距离夜市只要步行5分钟距离!!不要太方便啊!

门铃都不装,怕惊扰了客人。你也不用担心没人给你开门,你啥时候到小杨都知道一样。

女儿最喜欢坐在上边摇一摇

床稍微有点小,三个人睡挤了点,不过房间里面各种插头居然有超过10个,不怕你带的电子产品多!!!

这就是花莲的夜市,政府专门开辟这块地方做夜市,井井有条,布局合理,你在逛街的时候也不用担心有车辆,因为车辆根本进不来。

夜市不多说,全凭自己逛,总能找到你喜欢吃的。我就最爱这家官财板,味道很好而且多汁,刚开始排队买了一只,吃完又回来排队再买一只。

夜市里也有很多街头艺人,由原住民,老外,老年人,孩子。这个小孩只有14岁,但是已经取得街头艺人资格好几年了,女儿坐了个最好的位置,观众做的很合格。

棉花糖在台湾不多见,上一次是在鹿港的巷子里,女儿心心念了好久,当时妈妈答应一会遇到下一个再买,一直过了5天才遇到,千万不能再错过

小丑在玩气球,这个很常见啦

夜市旁边到处都是风景

统一规划的厕所,很多,两排都是,满足各种需求

吃好喝好逛好回到民宿,攒了三天的衣服该洗了。民宿刚好有自助洗衣机和烘干机,50块钱2小时洗好烘好,很方便。

第二天一早起来,小杨早早准备好了早餐,她前一天晚上都询问好了洗好吃什么,而且特地给我女儿煮了粥。感激!
三明治,水果沙拉,曲奇,水果和咖啡,该有的都有了!味道也很好,赞!

花莲前,咨询了台湾的朋友,得知花莲有一个水上乐园在知卡宣森林公园里,非常适合小孩儿玩,而且7月到8月还免费!!
收拾好东西,小杨已经叫好计程车,20分钟车程就到知卡宣啦!

水上乐园的大蜻蜓

台湾到处有风车

这里要求必须穿泳衣泳裤泳帽,否则不给进。
水上滑梯不能带眼镜,上去前得存好眼镜。

知卡宣水上乐园分四个部分,海浪区,短滑梯,长滑梯,还有最大的一片区域不知道叫啥:-(。
水上很容易就忘了时间,也忘了有大太阳,两个小时,手泡皱了,肩膀脖子晒爆皮了,疼了2星期!
所以记得一定要把防晒霜擦厚点!!

花莲宜兰需要1小时多的火车。
停留宜兰只为了看一下这个几米家乡的童话世界。

车站出来左转,走路5分钟就来到了几米箱子广场,向左走向右走的男女主角也出现在这里

广场上还有一个篮球架,不知道让不让在这里打球?

据说这里葱油饼很好吃,排队买了一个。。。

现在想起宜兰,除了通话的美丽世界,脑海中总是在回荡着《依兰爱情故事》的旋律:鸡毛啊,蒜皮啊。。。
时间太匆忙,下次要多花些时间在花莲宜兰,享受台北后花园的清净和恬淡。

行程第九天

Day9,8/20,回家!

台湾的最后一天,逛了一下故宫博物院,老实说,没看懂,人也太多,佛教经文很丰富。整体来说,不如去看北京故宫博物馆。

如果要买伴手礼,不要在台北市内买,桃园机场基本上有你想买的任何东西,而且价格便宜。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12 19:26

2016-10-12 20:32

引用 Rodman5577 的文字:

我是台灣人,跟你說,絕對絕對不可能!!
機場東西絕對貴又難吃!!
想買知名的伴手禮,一定要在台北市買,當然跟團的例外,跟團買的都是專騙陸客的一條龍行業

2016-10-13 02:14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10-13 02:14:07 的回复:

我是台灣人,跟你說,絕對絕對不可能!!
機場東西絕對貴又難吃!!

回复ysyyu:我在台北市内买了东西好贵的,然后去机场,类似的产品价格要低很多

2016-10-13 13:09

引用 Rodman5577 发表于 2016-10-13 13:09:11 的回复:

回复Rodman5577:我了解你意思,可能你沒先做好資料,才買到貴的,也可能有些東西就是不便宜,以鳳梨酥為例,台北一定會推薦你買佳德、梨記等等牌子,這些商家沒有在機場設櫃的,而且這些牌子的產品本身就是貴!

台灣人會在機場買東西的,幾乎都是免稅的菸酒為主,沒人特地會在機場買伴手禮!!

2016-10-14 02:26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10-14 02:26:13 的回复:

回复ysyyu:你说的对,可能是我去的台北的店刚好比较贵。多谢你的指正!!

2016-10-14 09:08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0-17 12:54

引用 songxia 发表于 2016-10-17 12:54:35 的回复:

回复songxia:这里的照片来自佳能500D,华为荣耀6,华为5x,以及Lumia950xl。混在一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