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海和山水的怀抱中沉醉---北海、涠洲岛、桂林、阳朔行记

怡蓝 LV.6
2016-10-12 13:23 855/5
  • 出发时间/2016-08-25

序言:一口气不来,去何处安身立命?一口气不来,去山水大海间安身立命。因为G20,作为杭州子民的我们多了一个拼出来的G20假期,老公铁哥们夫妻两提议大家结伴去旅行,一开始大家考虑了澳大利亚,转念一想那里天气寒冷,怕衣服替换麻烦,怕孩子感冒,PASS;接着提议的目的地日本因为某人的爱国情结也被无情PASS,最后大家一合计就定下了这次跨越大山大海秀水,海陆空全线开启的北海、涠洲、桂林阳朔之旅。
{我的游记} 广州热热闹闹过大年 http://www.mafengwo.cn/i/5393545.html
{我的游记}  柬埔寨一眼万年}      http://www.mafengwo.cn/i/5406310.html

北海印象:民风淳朴,海鲜便宜到爆

DAY1历经四个多小时的飞行,我们一行七人于8月25日晚近12点到达了北海机场

北海我们住的第一家酒店是途家斯维登北部湾广场店,也是我们此行丰富住宿的第一个酒店。说实在又累又困的我们刚找到斯维登酒店的入住登记处时内心是有点崩溃的,这大堂也太简陋了点(此前从未住过酒店式公寓酒店有点懵),而当我们打开门的刹那内心还是惊喜的,一室一厅各种家用设备齐全,还有看得到大海的大阳台 编辑

DAY2北海海底世界和北部湾畅游

睡到自然醒后,我们发现北海海底世界就在我们对面,捡日不如撞日我们一行人浩浩荡荡去了海底世界,尽管里面不算太精彩,但是还是有亮点,如水母和大海龟,反正孩子们看着还是挺开心的,由于下午约了北部湾游船,孩子们最期待的美人鱼和水底婚礼我们来不及看了

下午坐游船畅游北部湾一圈,历时一两小时,游船甲板上提供烧烤,底层还有表演,但是由于天气炎热我们基本就待在包厢里看风景了,相比涠洲岛北海的海水真的不算美,但是北部湾海面上鳞次栉比的小渔船还是挺有胥家风味的。听说北海最贵的房子在冠鸡岭上,我们时间紧也没去这个景点,只在游船上远观了一番。

游船上来后,在南万码头我们遇到了当天最大的惊喜。南万码头的海鲜集市小有规模,渔民们从北部湾打上来的海鲜直接就在码头开卖了,当我们问第一摊时,得知螃蟹10元一斤,虾姑10元一斤,我们当时的表情惊呆了,抱着买到白菜的表情一下采购好几斤,接下去当我们询问到其他摊位螃蟹只要6元一斤,虾姑8元,贝壳10元3斤,石斑鱼15元一斤时我们的表情除了不可置信还有狂喜,当下能做的只有一个字,买买买,我们四个大人手上没一会都是大包小包全是海鲜。找了家店加工了下,大家美美地开吃,顺便又去旁边买了12元一打的烤生蚝,一餐下来直吃得嘴巴发麻,舌头长泡,肚皮滚圆,不过后来我们仔细回想发现海鲜虽然便宜,可是称上大有乾坤,我们当时太兴奋也没太过注意这个,anyway ,作为舟山妹子,这个海鲜价格真的是白菜价了,至于味道,不得不说我们东海的海鲜敢称第二,没地方敢来PK的了,哈哈

酒足饭饱后一行人打车来到北海老街,从此时开始我们几个正式开启了雨神模式。由于晚饭吃得太撑,我们在老街已经完全没有了坐下来喝点糖水的欲望了,大家都推荐的李阿姨虾饼我们也没兴致找,加上天已经下雨了,我们就成了老街到此一游,没有细逛直接结束了这一天的行程。

DAY3北海银滩,侨港寻吃
依然睡到自然醒,退了途家的房,找了一家靠近银滩的酒店式公寓,年纪大了记性不好,只记得在开元酒店旁边的一个小区里,离侨港风情街很近。南方的天气还是挺热的,在酒店修整了一会后我们就走到大名鼎鼎的侨港风情街觅午饭了,由于没做攻略我们也不知道哪家好吃,某人随便指了一家叫湄公河的说名字听起来还不错就这里吃吧,没想到意外地好吃,老板给我们极力推荐他家的炒螺,我们完全不为所动,胖胖老板对我们一脸鄙视,嘴里嘟哝见过攥的没见过这么攥的,后来我才知道这家是侨港风情街上大名鼎鼎的一家炒螺店,好多攻略里都对它家赞赏有加,我们也算是误打误撞撞到了。后来我们从涠洲岛回来还特地又来湄公河吃了顿,不过那天老板不在,店里的阿姨给他电话时他居然毫不犹豫地说出了我们,说他记得店里的所有客人,也是个神奇的老板。老公哥们姐姐最近去北海,他还是向他们推荐了湄公河这家店,也算是我们和这家店的缘分了。

吃着吃着天就下起了大暴雨,带孩子去银滩玩沙的计划只能暂时搁浅,想到即将离开北海无论如何我们最后还是在毛毛雨中去领略了所谓的天下第一滩,银滩的海水其实真的不怎么的,但是沙滩是真的好,又宽又细腻,绵延不绝,雨中玩海的人依旧还是挺多的,不禁想如果天气好的话那不得下饺子?等到小元宝一家来和我们会合时,雨又开始下大了,想要看到银滩日落根本就是痴人说梦,既来之则安之我们就在银滩边上就着黑漆漆的海景吃了晚餐,也不得不佩服有些游客居然在下着雨的夜晚还能在海里玩得不亦乐乎。

北海之前老爸和我说那边挺乱的,吸毒传销啥的挺多的,你们出去一定要注意,但是这几天我所见所感的却是北海人民的纯朴,热情和善良。在去涠洲的码头上,要上船前小元宝妈妈发现背包落在候船厅了,当时人山人海我们以为这下肯定是完了,没想到回过去找发现它原封不动依然在那,打突突车时碰到下雨司机热情地把我们送到楼下,买黄瓜时我们要求削黄瓜老板二话不说就答应结果自己跑出去买削刀,买榴莲时老板娘会把每个小块分袋装好……所以任何一个地方真的只有自己体验了才知道。

涠洲岛印象:海水清澈见底,小岛清新文艺

这段广西之行其实最期待而最担心的都是涠洲岛之行。7、8月份一直不停看到因为台风不停有上岛的船停航的消息,我们来之前24号还因为军事演习无法上岛,和我们老家的情况还真挺像的(我老家舟山蓬莱仙岛岱山)。但是我们人品好,上岛下岛都很顺利。
DAY4南湾时光盒子飘洋过海来看你,暴雨中的滴水丹屏沙滩

经过一个小时的航行,由于订了商务舱从小做惯船的我几乎毫无反应,不过同行的元宝妈还是觉得有点晕,一下船,看到涠洲的那一刻,大家都有一种被狠狠惊艳之感,涠洲岛的海水真的好清澈,蓝绿相间,坐在游览车去客栈的路上,这个小岛给我们感觉是很生态很清新美好。

没来涠洲岛之前就被时光盒子这个客栈的宣传照深深吸引,更被它的广告宣传语“在这里时间只是摆设“击中心灵,所以在涠洲的这两天我们都住在时光盒子南湾店漂洋过海来看你,这也是我第一次尝试住民宿。推开门,我们就直奔阳台,真正的一线海景,大小女人立马开启疯狂拍照模式。

吃饱喝足,小元宝午睡后我们包车前往滴水丹萍沙滩,去的时候天气还好好的,等我们一到沙滩上开启玩海模式,我们的雨神体质立马发生作用,而且这次还变本加厉,大雨倾盆,我家某人那天突然开启开挂模式,暴风雨中玩海,开摩托艇,还带上了娃(第二天我家丫头发烧我觉得完全是因为在海上受凉了),他的好基友元宝爸一开始还和我们坐在沙滩伞下面看着他的好基友搏击海浪,后来在我们大小女人的极力鼓动下,没带泳裤的他直接下海,一对好基友在大雨中的海浪里大秀了一把“恩爱“。第二天天气好他们又去了贝壳沙滩做沙滩车秀了恩爱,而可怜的我因为丫丫发烧只能在客栈陪着她

等我们从沙滩回来雨又奇迹般停了,可怜了被淋成落汤鸡的我们了,尽管赶紧吃了感冒药预防第二天丫丫还是中招发烧了。涠洲岛的海鲜也是超级新鲜,但是价格比起北海来还是贵了很多,这里螃蟹和虾姑基本在20-30元一斤,我们找了家在大众点评上口碑不错的店加工海鲜,味道是真不错,离开前一晚我们又大肆采购了一番来此加工,把店里的服务员给彻底惊呆了,她说从来没见客人吃这么多过,尤其是虾菇,他们整整烧了7大盆(某个不靠谱的某人说就是要让我们都吃厌,省得去桂林了没得吃惦记。此举直接导致吃不完打包在阳台聊天吃到凌晨1点多都没吃完,第二天早上起来我舍不得扔掉又吃,然后在去桂林的火车上食物中毒症状直接发作,蹲在地上足足吐了半小时,去厕所无数次,此乃后话了)。涠洲岛的夜很安静,我们在阳台聊天喝酒然后伴随着海浪声入眠。

作为海边长大的我却从来没有去赶过海,在涠洲晚上我坐在阳台上看到拿着手电筒的人们在我们楼下的南湾沙滩赶海捡各种海货,我当时真的很有冲动也加入他们,不过夜晚11点没人响应我也不好贸然下去,以后有机会一定去体验一把。清晨他们都还睡着,我一个人醒来后来到楼下的沙滩,看到已经有勤劳的涠洲妇女在那挖贝壳,而养殖扇贝的人家已经捕了无数扇贝上来,空气中满满都是海腥味,其实如果时间悠闲的话跟着当地渔船出去捕鱼肯定收获满满,不过会晕船的还是不要轻易尝试此项活动了

DAY5 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天空之城拍照
涠洲岛的最后一天我们去了涠洲最值得一去的景点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这是一个可以逛好几个小时的大景点,可惜丫丫身体比较虚弱我们就草草逛了一圈。公园里到处都是盛开在悬崖峭壁上的仙人掌,各种火山地质风貌更是鬼斧神工,而火山口地质公园里的海水更是清澈见底,可惜毛毛细雨让碧海蓝天打了折扣。国家地质公园出来后他们一行人又去逛了贝壳沙滩和天主教堂,而随着丫丫体温 升高我只能带着她去了客栈吃药

好在我们小强丫丫病来得快去的也快,吃了药睡了觉热度终于退了,病好后她就开挂了迅速开启了疯狂拍照模式,时光盒子天空之城就在漂洋过海隔壁,它的天台超级适合拍片,真正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feel.

桂林印象:桂林山水甲天下

DAY7我要去桂林,坐着火车从海跨越到山水
我们一行人拖着行李带着娃在经历了飞机、游船、船空海交通模式后继续开启了火车这个陆地交通模式。从北海坐火车历经四个小时到达桂林(这是我和某人第二次来桂林,第一次来的时候刚结婚一两年,还没有孩子,现在娃都已经八岁了),这四个小时还是挺惊心动魄的,到了车站后,我们都顺利取到了在携程上订的火车票,而某人却因为身份信息没通过无法取票,历经波折终于买到票,差点无法和我们一起去桂林,在火车上可爱的小元宝焦躁哭闹,而我在后半程食物中毒症状发作,上吐下泻实在折腾。到了桂林车站已经晚上11点多,我们入住此行的第四个住宿地,也是我首次尝试的类型,高端经济型酒店,如家精选,大家一致评价性价比超高,尤其是一楼有免费的洗衣机和烘干机很是贴心。我想以后出行我还会继续选择
DAY8 桂林白公馆,靖江王府,夜游两江四湖
经过了一晚的折腾,第二天我的食物中毒情况有很大缓解,我们继续接下去的行程,入住我们此行的第五个住宿地,桂林白公馆(此行我们所住的酒店类型之广估计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哈哈)。桂林白公馆也是我在找桂林住宿地时一见倾心的酒店,作为原白崇禧故居,本身坐落在两江四湖的榕湖边上,在榕湖饭店内,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闹中取静,作为精品酒店内部装修更是民国风浓浓,大厅有很多那个年代的老物件,很有历史感,房间的中式民国风装饰很得我们喜欢,浴室里的超大浴缸更是让娃儿们爱不释手,最大的遗憾是某人安排的行程太紧,下午去游览靖江王府(我没力气躺床上没去,他们回来后直说累死,景点也是乏善可陈),晚上游览两江四湖,第二天一大早坐船游览漓江阳朔,我们在酒店拍照甚至吃早餐都是匆匆忙忙,更不要说沿着酒店在榕湖安静逛逛了我想如果下一次去桂林我还会继续选择入住白公馆,性价比真的很不错。

桂林市政府花大价钱修缮的两江四湖个人觉得还是挺成功的,尤其是夜游两江四湖还是挺美的,江低湖高,两次不同技术过船闸,从漓江进去木龙湖是船通过水上电梯升上去,从杉湖进入桃花江是通过船闸泄洪降下去。标志性日月双塔,木龙塔,玻璃桥,还有那二十多座根本记不清的桥,以及岸上的各种表演,一个多小时眼睛看得挺丰盛的,私以为桂林的夜游工程做得比杭州的有看头。桂林这个城市真的挺休闲,我们在游船上看到民众饭后在湖边慢悠悠地散步,游泳,钓鱼,唱戏,难怪我一个朋友说在外面读书工作了一圈回到家乡后,就再也不想离开了,桂林处处都是风景,生活悠闲很美好,桂林的两个女作家丁墨和辛夷坞也都是我喜欢的。夜游两江四湖,

阳朔印象:山水天下无双,适合发呆放空

DAY8雨漓江阳朔后院设计师酒店
一大早就被挖起来,恋恋不舍白公馆的床,赶场一样吃了早餐后我们就来到码头坐游船开始四个小时的漓江之游。相比都市,更爱纯生态的山山水水和大江湖海,杭州也很美,但更多美的是自然和人文的结合,而桂林阳朔的山水则真的是天下无双。雨神再次附体,一开始我们还为要雨天游漓江而懊恼,后听船上导游说中国有四美,秋北京,雾重庆,夜上海,雨漓江,大家能在九月份看到雨漓江那是难得的福分。既来之则安之,醉心欣赏这集天地灵秀的烟雨漓江。尽管8年前曾经游过桂林漓江,但是依然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桂林山水甲天下还是不枉虚名的。还是那句话,喜欢的地方可以一游再游,无感的地方一辈子不游也不遗憾。脑子一热被忽悠去花钱拍照,最脑残的是被女儿一说还多买了几张,回来一看都是烟雨蒙蒙,九马画山、人民币二十元背景灯景点基本都看不清楚,还有大家千万别买所谓的漓江四宝吃,又贵又不好吃,除了啤酒鱼还行,那个小虾小蟹什么鬼,塞牙缝都不够呀

烟雨漓江虽美,但是四个多小时的船坐下来早上又是早起还是挺累的,终于到了阳朔,这个中国外籍游客和跨国婚姻最多的美丽县城。其实关于阳朔的住宿我是花了最多时间找的,通过多番比较最终选择了阳朔后院酒店,一个隐居在大榕树后面小村庄里的设计师酒店,它在携程可是有4.9分的高分,大家一致评价他家粤菜好吃,胡子主管和前台姐姐人超级NICE,像是自己在阳朔的家。由于隐匿在村庄里,自己过去不好找,我联系了酒店派人出来接,大家在路边雨中等了几分钟,进酒店的村庄小路比较小,两边都是比较杂乱的民居大家的心有点哇凉哇凉的,进入酒店后听说真实房价某人开启吐槽模式,觉得根本不值这个价(其实现在的潮流是有品质的乡宿酒店都挺贵,完全和高星级酒店有的一拼,可惜他不懂他不懂)。后来我们静下来慢慢品觉得这个酒店真的有与世隔绝的隐居感,房间设施从卫浴到床品都挺有品质,推开阳台的门就可以看到对面的大榕树景区,楼下小溪溪水潺潺,流水淙淙,满目苍翠,夜晚只听见虫鸣和流水声,这样的地方其实是特适合观星的可惜我们这个行程无缘得见。晚餐我们品尝了酒店出品的粤菜,一开始某人还嫌价格贵,可是吃下来后大家都觉得物有所值,所有的菜都很美味可口,孩子们饭都吃了两碗,最后由于酒店只剩大床房我们一家四口睡觉不方便加上某人始终觉得不够方便性价比不够高原定了两晚的后院住宿最后以一晚结束,错过了第二晚酒店举办的免费鸡尾酒会,现在想想还挺遗憾的。离开后的第三天我们又想念后院的饭菜了还又专程摸黑过来后院吃晚餐,这次碰到了NICE的胡子主管,他泡了普洱茶和我们饭后畅聊了一会,真的有家的感觉。现在和小元宝妈聊起来他们也都觉得对后院印象很深,以后有机会还会去住。好酒不怕巷子深,后院的入住率还是很高的,我们住的时候楼上的套房几个台湾客人已经连续住了十多天,专职在此发呆放空。

DAY9遇龙河畔农家大院,银子岩,西街
从后院退房后我们来到了某人找的遇龙河畔农家别墅,地理位置真的挺不错的,离遇龙河和工农桥都很近,天台有茶桌椅还有共用的洗衣服,晒衣服也方便,农家菜和早餐也挺落胃。

这次历时十一天的行程我们基本没去景点,但是银子岩我是一定要去一下的,上次来桂林由于被他们单位的人捣乱就没去银子岩,这次就不想再次错过。人说游了银子岩,一世不愁钱,希望如此吧。我觉得游了银子岩基本不需要游桂林的其它溶洞了,因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已经体现得淋漓尽致了

晚上我 们去逛了西街,私以为西街真的没太多可逛之处,除非要去酒吧喝喝酒,到处都是人山人海

DAY10,DAY11阳朔遇源精舍精品酒店葛优躺
本来想最后两天就在农家小院住住的,享受下农家生活也不错,没想到早上我去周边散下步,意外让我发现了阳朔遇源精舍精品酒店,真真风景如画,房间开窗就能无遮挡看到遇龙河和秀丽群山,关键是就在我们原来住的隔壁,更关键是由于新开业价格也挺美的,于是大家一合计果断执行换酒店计划,充分贯彻生命就在于折腾的宗旨,拖箱带小愣是把我们此行的住宿地凑到了八个,(此行所涉及的住宿类型超级广,从酒店式公寓到海边文艺民宿到精选经济型酒店到民国风精品酒店到隐居村里的设计师酒店再到农家别墅小院及风景精品酒店)。由于躺在床上透过大透明玻璃窗就能看景,所以后面两天很多时候我们就待在酒店葛优躺,看杭州的G20直播,聊天,吃东西,发现我的中国胃也挺喜欢桂林米粉的,每天早餐吃很舒服,彻底体验一把发呆放空的感觉。不过我比较闲不住,还是自己出去遇龙河边闲逛溜达了一番,阳朔这个地方真是到处处风景如画,十里画廊一路都是人在画中游,群山叠峦,绿水蓝天,竹排悠悠。

后记

此次广西之行最最遗憾的是没有看到一次完美的晚霞夕阳和星空。如果有第三次广西之行,我会选择秋天出行,在龙脊梯田待上几天,选一个有完美观景台的房间,金黄色的梯田层峦叠嶂,风吹麦浪,美不胜收,去苗寨吃吃正宗的竹筒饭看一看当地人民的劳作和歌舞;依然会去阳朔发几天呆,让阳朔的山水安静我们日益浮躁的心灵,慢悠悠去逛一逛漓江边的兴坪古镇。有人说旅行是从自己活腻的地方到别人活腻的地方不,我不太认同这话,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我没有活腻,它依然用它每天鲜活的变化在吸引着我们,依然有很多美好的角落是我不曾踏足的,旅行很多时候就是给自己的心灵放个假,去领略不同的美,体验不同的生活和风土人情,然后回归最平凡的柴米油盐,用更宽厚浪漫的心来抵抗现实的残酷

2016-10-12 16:45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12 19:26

我们去的时候其实还是挺热的,可能最适宜的季节人又很多,但是海边去秋天海水又会有点冷。我们去想去就去了

2016-10-12 20:58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0-17 18:55

引用 小米一箩筐 发表于 2016-10-17 18:55:40 的回复:

回复小米一箩筐:想玩的地方太多,但是现实各种被束缚,没去过的地方又机会都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