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记】5天4晚,说说香港~~

一然远达 (北京) LV.7
2016-10-12 13:23 678/4
  • 出发时间/2016-09-26

和朋友没跟团,订了机加酒,5天4晚,分别查了攻略,基本3小时在仙踪林定了行程计划,就松散快乐地出发了。T3——CA——赤腊角——机场快线——地铁——铜锣湾——华丽酒店,除了大早上出发被特大暴雨浇透了鞋之外,其他基本一切顺遂,准确登陆酒店入住。

有地铁的城市,我们都很有信心,抱着“大不了走丢随便进个地铁站都能坐回去”的狂妄态度,到酒店撇下行李就开始了旅程。......但其实,接下来近三天我基本都没太适应香港街道,第四天刚感觉适应了,就快返程了。好吧,我承认,高估了自己的认路本领,低估了香港街道的复杂程度。

进地铁坐回来不难,难的是找到地铁站。当然不是站站难找,但我们行程基本在行走中确定,比较容易遇到找地铁这类事。比如去尖沙嘴,去维多利亚港,去博物馆,去美食,途中为找地铁,跟着路标居然进了香港理工大学校园,惊讶于他们校园、办公楼,甚至银行,都如此开放,甚至没有墙,没有一所谓的“大门”,人人可以在里面穿梭当过客~~

香港左侧行车,这让本来方向感就不好的我更晕。边问人边迷茫地走过错综复杂的空中过街通道,来来回回绕那些两侧大厦高耸夹在中间的晕头转向的小路,看着周边比西直门不知复杂多少倍的立交桥夹杂着古树参天,甚至连走好几条街都不用下过街天桥,在上面拐来拐去,一会进楼,一会进院,一会穿梭银行,一会穿梭广场,最后终于到了地铁站,我们都以为是自己走错了绕远了,可能已多走出去好几站,没想到还真是离我们最近的地铁站口~~~嗯,香港人都体力好棒~~

钱嘛,地铁不便宜,下飞机买500的八达通,觉得5天肯定够用,结果坐一次机场快线,居然一下扣100!地铁也基本一次扣十几块,第三天我们就又充了钱。想想,北京地铁简直便宜爆了。

自由行当然更多体验人文,不跟团走马观花累了不少,贵了不少,但乐得自在,看得天然。

我们问路多,问了男女老少,各类人都有。真是国际大集合,街上外国人出现频率极高。餐厅、小饭馆,港人聊天英语绝对是首选,甚至高于粤语?没专程调查,感觉如此~~甚至一次,两个港人讲话,开始说粤语,越说越激动,后来突然卡壳了,仿佛找不到词,双方很不爽,突然一个人开始飚英语,这两人瞬间释然了,感觉用英语交流方便多了,就开始用英语疯狂继续~~我这个本来学英语翻译的人在旁边听得头大,瞬间觉得自己英语差的太远~~~ 相比来说,大多数接触的港人普通话却都不太好,听不太懂,也说的很别扭。

问他们找路,大多数人非常热情,几乎很多人都不单单指方向,还身体力行送你过去,而且非常热情主动非要送过去,怕我们找不到,真的都好好,问人找路方面,虽然七拐八拐,但几乎没走冤枉路,这点很棒,不冷漠。当然,也遇到一个卖报纸大妈,我们一过去问路,她就翻白眼,表情不掩饰地很厌恶地扭转头,然后回头恶狠狠地瞪我们,嘴里说着听不懂的~~好吧,香港是个很大的国际化林子,应该说,绝大多数人都很不错,印象很好。

香港比我想象中吃的要贵,但比我想的好吃。比如云吞和捞面,一个云吞里恨不得包整整4只大虾,都好大个儿!捞面也细细的,口感很劲道,十分入味,一碗下去满足得很。大多数餐厅人均60、70多是常态,便宜的可能也得20多,贵的就上不封顶了。街上有很多卖大闸蟹的店铺,都十分便宜,甚至有地方卖十几二十几,一个个饱满个大,还挺新鲜,没有厨房,不然真想买点儿了。此外,还有烧鹅、叉烧肉、海鲜、捞饭之类的都很棒,重点推荐海南鸡饭,话说我在海南也没吃过这么好吃的海南鸡饭,嗯,反正一定要尝尝!~~~

香港寸土寸金哪儿都能体现。比如饭馆、餐厅要求客人必须拼桌,不能有空桌,4个人座位,2人来了必须只坐一边,另一边别的客人要坐。吃饭限时,一人多长时间,二人多长时间......明确标出。服务员眼疾手快,你这个盘子刚吃完,还没咽下去,他就会收走,效率雷厉风行。服务费一般各饭馆算账出单子直接算在总价里,不是自愿给。也有高级餐厅服务费很贵的那种,那种餐厅倒是不用拼桌坐。

走进香港,感觉阶层划分和区别好明显,住房方面体现太多。楼高且密,路窄且长,几十层上百层高楼恨不得都挨在一起,走在狭长楼间通道上,十分压抑。街面几乎每个地方都利用上,过街天桥之所以从各写字楼里穿梭而过,是因为地上根本没地方。小商品店铺一排排挤在一起,之间你定睛一看,肯定能找到它们上面偌大居民楼的“单元门”,一扇防盗门,里面是长长的向上的楼梯。

我们酒店住33层,视野很不错,从高处望去,各种楼的窗户小到看起来就像是“蚂蚁上树”,也像是一个细细长长的小蛋糕上沾满了芝麻,对楼之间外开窗户很少,但我们对面那两栋楼,几乎就是如果同时向外开窗,就会碰到~~瞬间觉得我的住房和生活环境简直太幸福,有那么点不理解,即使传说香港挣得特别多,但如果住的这么憋屈,有必要吗。

当然,香港有钱人很多,马路虽然不宽,但随处可见豪车,房子大的也有的是,比如最明显对比就是太平山了,山上很多豪宅别墅,大落地式窗,独门独院,甚至独开一条上山的路进自家门。我们逛太平山顶看地图介绍时,还注意到山上有一片专门是“别墅群守卫室”,心里感叹了着实一段时间。从山上看山下密密麻麻的房子,景色确实还不错,毕竟旁边是海,背靠是山,至于山下万家灯火,想想我们一会就回到那,倒是莫名觉得一股子暖,笑笑,“挤着热乎”~~~

虽然寸土寸金,但香港的学校占地却都非常大,运动场地甚至游泳馆一应俱全,对比十分明显,在高处一看有开阔地,几乎必然是学校所在。还有一点不得不提,就是我们坐双层巴士穿梭市内,居然看见一大片墓地就建在闹市区里,临街且没有围栏,敞开的露天的,一个碑挨着一个,与公路和行人通道之间甚至没有遮挡,而其另外三面就是高耸入云的居民楼,居高临下地包围着这片地方~~不知道在此地居住的居民有何感受~~~

景点不多说了,该去的都该去,都很好。海洋公园尤其不错,坐629s专线直达海洋公园,从铜锣湾出发,一定8点之前到那里排队,它早上只有三班车,错过就没有了,我们就是没赶上,后来去了中环又坐的629普通车。早点去,上午上山玩项目看表演,下午下来错开旅游团大部队,十分惬意,人少,景好,不用排队,就像是包场~~~

香港的化妆、护肤、包、表、名衣、名鞋几乎都比大陆便宜,毕竟还得乘个0.8,挺划算的。但是说真的,化妆护肤这类的,如果你从T3走,最好从咱国际机场T3选定寄存,之前去过欧洲美国,这次又对比了香港,哪里都没有咱T3划算。

总体来说,香港印象不错,人多地少,但是算比较精致,5天说来不短,足足旅行逛玩,但5天又着实很短,想深入体会感受生活需要更长的时间,以后有机会吧,感受只挑了一部分写,有感兴趣的朋友欢迎咨询提问~~~

(原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花语猫头鹰”,欢迎关注,看更多生活中的美与有趣~~~)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0-13 10:25

引用 lucifertvxq 发表于 2016-10-13 10:25:55 的回复:

回复lucifertvxq:嗯嗯,谢谢肯定和建议,头一次写,下一篇准备写欧洲,到时候多加些攻略~~

2016-10-13 11:10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17 10:56

引用 jiaou_ 发表于 2016-10-17 10:56:22 的回复:

回复jiaou_:谢谢!爱旅行爱记录的人互相打气,以后就会越走越多,越记越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