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7夜——七彩云南】我带着诗和远方来赴约

2016-10-12 13:24 953/4
  • 出发时间/2016-07-30

【序】

工科妹子一枚。坐标浙江宁波
我估计每一个热爱旅行的人对云南都向往,似乎是某种情愫在作怪,总是想去看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景象。
我也是。
可是从大学开始到如今工作,无奈一直苦于没有时间,基本都是周末的短途游。这次下定决心想走的远一点,就与闺蜜商量着,原先今年打算请假去重庆玩的,然后因缘巧合,闺蜜的姐姐要在云南结婚,闺蜜邀请我去体验下云南当地人的婚礼,这么好的机会怎能错过!于是厚颜无耻地去向领导请了一个礼拜的假,踏上了前往被誉为“彩云之南“——云南的路途。
因为时间不是很多,就8天的行程,所以也没有定几个地方。心心念念想去的泸沽湖一定要去。
所以最后决定下来去的分别是大理丽江以及泸沽湖

【装备】

不想被行李箱拖累,于是就准备当个背包客了
物品:墨镜,帽子,防晒霜(必备!!),毛巾洗漱用品,化妆用品,换洗衣服带了4套(长袖一定要带!或者防晒衣)
如果要去泸沽湖的各位中有晕车的,建议备一盒晕车药

【行程安排】

8月6日:丽江古城——大理——昆明
8月7日:昆明——宁波

7月30日 宁波——昆明

因为闺蜜已经在大理等我了,所以得一个人到大理去。
宁波飞到昆明需要3个小时,我是买了将近中午的机票,提前1个小时到达机场,到了昆明大概4点左右。飞机票价:1090元
到了昆明之后以为天气会很热呢,关键那时候宁波太热了,万万没想到啊,出了机场一阵凉风!!!云南的天气真的是四季如春,宁波将近40度的高温,而云南我估计就25度左右。一般云南夏季温度都是24~30度,冬季为12~20度。
因为买了过夜的火车去大理,时间还早,于是就坐了空港二号线去翠湖公园逛逛。空港二号线票价:25元
大概坐了一个小时吧,到达了目的地。翠湖公园还是挺大的,但就是个公园,荷花池非常好看,只是荷花就只有零零碎碎的几朵。公园里年纪偏大的大爷大妈们居多,有跳着民族舞的,也有拉着二胡小提琴的。好不热闹。
云南将近8点才天黑,所以7点都的时候给我种错觉好像才5点,买了当地的玫瑰粑粑填了下肚子后,觉得时间还早,查看云南大学就在附近,于是就想走去看看。
后来发现还是有一段距离的,也有可能是那时候我的鞋子磨脚疼的我走不动哈哈哈,到了云南大学天开始黑了,我就随便看了看歇了会就打了辆车去火车站了。PS:那时候觉得背包好重!
到了火车站才9点左右吧我记得,买了老坛想在火车上吃(后来知道压根没机会),但是又看到了车站边的过桥米线,忍不住还是去吃了,味道嘛,差评!还说是正宗的呢,压根没啥味道啊我去,后续听闺蜜讲这类车站附近的所谓正宗的过桥米线其实并没有特别正宗…
然后早早的进了站,等待火车……

7月31日 昆明——大理

买了7月31日的过夜火车去大理,车次是K9626的火车,发车时间23:30。软卧价格是155.5元。第一次一个人坐火车还真的有点怕怕的,哈哈。软卧四人间的。结果就我一个姑娘……还好另外三个哥们也是年轻人,大家都比较健谈聊到了2点才睡觉。到了大理大概6点40分,另外两个哥们有客栈老板来接,我和同行另外一个小伙子也就搭了顺风车去了大理古城。
之后与闺蜜碰了头,开始逛大理古城。古城给我的感觉怎么说呢?并非是我想象中的古城,可能是旺季的缘故都是人,而且古城也建设的比较商业化了,看不到什么古城的味道。于是大致的逛了逛古城,就去吃了一家名叫花时间的私房菜,价格还可以~另外吃了大理的乳扇。。。真的原谅我江浙人的口味,这个真的吃不惯,吃不惯,咬了一口就觉得味道冲了。
下午同行的驴友邀请一起去游洱海,渡轮费用每人200元吧我记得,然后我们俩在开船前1分钟到了目的地,不得不说大理古城周边的交通太不方便了。关键时刻总是堵堵堵。游船横穿了洱海大概2/3吧。我们5个人除了刚刚上船的时候垂帘于洱海苍山的美景之外,其实时间就在打牌中度过了。来回2个小时的路程,个人其实并不推荐游船。价格偏高且洱海的景色其实沿路也可以观看到。
下了船我和闺蜜就动身去了她姐姐家,期待1号的婚礼……

8月1日 火辣辣的云南婚礼

之所以认为这个婚礼火辣辣还是不仅仅是因为菜的火辣辣,更是觉得云南人的火辣辣。
昨天下午就到了闺蜜的亲戚家,见到了热情好客的新娘子。
由于云南气候的缘故(紫外线特别强),所以云南人的皮肤都是健康的黝黑的,但是这个一点都不妨碍他们的帅气和美丽。
由于早上要去接新娘,我们早早的起了床去了新娘子家里,喜酒就在新娘家附近的一个大堂里。
接新娘的方式又不同于江浙一带,闺蜜姐姐他们并没有找统一的车队亲戚家但凡有车的都可以去接新娘,我大致数了一下,大概有20多辆车子浩浩荡荡去接,接到了新娘之后,距离新家还有一段路的时候就开始玩,一边跑一遍扔炮仗,新郎背着新娘沿街跑,欢声笑语不断,豪爽的云南人民也玩的比较开,我想这才是应该有的结婚的热闹吧。关于他们的酒席,他们是非常随性的桌宴,不需要拘谨的一个人对一个位置,只要一桌的人数凑足了,便可以开桌。中午每人一碗过桥米线,可以自己加料。这桌的人吃完散场后,下一批人接上,又可以开始吃。所以你可别看这里桌子不是特别的多,但是其实十分热闹!
白天参与了当地的婚礼后,其实也对自己以后的婚礼有了更多的憧憬,哈哈哈!
热热闹闹的一天结束啦,晚间吃完饭闺蜜就带着我到处逛逛,漾濞是一个核桃之乡,盛产核桃。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的姜茶,上面会铺上一层核桃沫子,超级好喝,喝完之后整个人都会暖起来!

8月2日 洱海——双廊

参加完婚礼,2号开始算是真正的开始旅游啦。哈哈哈
早上起得早早地出发,第一站是洱海湿地公园,这个地方其实原先没在行程安排中的,闺蜜的亲戚们带我们来的这里,意外发现还不错,这里人不是很多,但是却能看到洱海的魅力,在静谧中看到了洱海的另外一面,真的是意外收获。
因为是自驾的,洱海沿路的风景也能看到,发现沿海公路都有小风车,这个小细节感觉特别舒服~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一片花海,叫风情花园,在洱海边,大山边的一片花海,门票10块一张,喜欢拍照的姑娘们其实可以去看看的,我们去的时候花开得正旺盛,然后就是尽情的拍拍拍。
第三站就是小普陀啦,似乎每个地方都会有一个小普陀哈哈哈哈。其实31号坐游轮的时候终点就是小普陀,据说可以下船去玩的,但那时我们正在忘情的斗地主中~就没去哈哈哈哈,现在来就是在岸上观看小普陀,发现小普陀人还是很多的,我们小年轻对于这个地方还是不感冒的,就只是留个影便过了。
第四站便是双廊,我们定的房间是春暖花开酒店,标间280一个晚上,除了隔音效果不好(我们去的时候附件都在装修,一大早就被吵醒了),其他还是不错的,房间比较大,老板娘还是挺随和的。check in之后,我们俩就租了一辆小电驴,去游洱海啦。这是我这次旅行最喜欢的一项议程了哈哈哈
那时候办完入住手续其实已经6点多了吧,但是太阳还是很猛。因为我不怎么会开电驴,去时就由闺蜜这个老司机来啦,一路狂飙啊这叫一个爽!!真的真的真的,去洱海要租一辆电瓶车去沿海飚一飚,小电驴45块一辆,9点前给老板就好,从双廊可以开到小普陀,时间和电完全足够的。沿路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此景真的没法用更美丽的词汇来形容了,只怪自己词汇匮乏。沿路我们走走停停,看到喜欢的景色便停下来看看拍拍照,好不惬意。因为云南并不热只是晒,风吹过来还是很爽的~只是千万要涂防晒霜
我们没有开到小普陀就回来了,因为沿路的风景早饱眼福却没有饱胃服,肚子饿了就回来啦~同时也跟在火车上认识的一位驴友Hugo碰头一块玩了。在双廊那边找了一家叫乐道的云南菜吃了,并没有特别好吃,因为在大众上买的团购也没想多好吃哈哈 因为没吃饱,所以就夜宵走起了,洱海边有一条长长的烧烤摊,一排都是,我们就找了个位置一边吃烧烤一遍聊天喝酒,哦对了,喝了风花雪月和大理啤酒,感觉和百威差不多哈哈哈,为啥会这样~美丽的大理,确实是一个风花雪月的地方,洱海月映苍山雪,下关风吹上关花。在这里可以让人忘记疲惫的工作,身心放松~喝喝酒,聊聊天,大笑大闹的一天完美结束。

8月3号 双廊——丽江古城

双廊的春暖花开酒店睡到了半自然醒(一半是被旁边的装修吵醒的),外面正下着绵绵细雨,云南的雨总是来一阵又匆匆离去,留下湿漉漉的空气。起床后便和闺蜜出去觅食,喝了白粥又吃了粑粑,觉得肚子饿的时候吃粑粑还是挺好吃的,因为下午还要赶火车去丽江,于是就打算在双廊附近随意逛逛,原本想再去海地生活那边拍几张照,不知不觉走不知名的小道,发现了一个咖啡馆,也是在洱海边上,于是就在那边拍了几张照,拍着拍着天渐渐就晴了。云南的天娃娃的脸。
中午和驴友一起汇合之后便包了一辆车去大理火车站,包车的费用是120,我们三个人平摊每人40所以感觉还可以接受,因为买了3点半的车子,司机师傅开的飞快~我们车次是K9619次,票价34元一张。到了大理火车站正好遇到检票,因为买的是硬卧票,也让我尝试了一下如同春运般拥挤的车厢。两小时过得很快,我们马上到了丽江火车站。因为公交车实在太多人,就选择滴滴打车,特别提醒,其实那边滴滴打车挺难打的,我们是运气好,打上了一辆。
车上得知司机原来是戒毒看守所的,真的是崇拜感油然而生。以前看还珠格格的时候,知道云南毒品很常见,哈哈哈哈。听完司机所说看来真是如此,因为毒品而导致家破人亡的事件在云南不计其数,司机师傅也是感慨,看到了太多的妻离子散场景,竟也有点麻木了。所以说真的真的,沾什么都不要沾毒品,无论你的好奇心多重,这都是无疑是走向灭绝的道路!
因为一路上跟司机聊天过来,所以时间过得挺快,大概15分钟就到了丽江古城门口了,滴滴费用27元。丽江我们入住的是橄榄树风情客栈,老板是一个很高大的汉子,客栈还有一只萨摩,胖的都走不动啦,名字叫小白,哈哈哈看着真想叫它大白。我们入住的是有阳台的大床房,价格大概也是200左右吧,不过讲真这是云南游我最喜欢的一个房间了,很有白族的风格,而且房间挺干净的,房间虽然少但是很温馨。另外必须一提的是,同行的驴友因为太晚定房间,标间没有了,老板特意给他升级了Hello Kitty主题房,哈哈哈房间每一件摆件每一个角落都透露着HELLO KITTY的气息,就连毛巾,肥皂盒也是HELLO KITTY的,问老板为什么要准备这样一个房间,他说因为他老婆很喜欢HEELO KITTY。哈哈哈,真是个可爱的老板娘。驴友非常无奈,但也欣然接受了,哈哈哈,一个大老爷们住HELLO KITTY真的是满满的违和感呀。因为第二天要准备去泸沽湖,所以我们也咨询了老板如何去比较经济快捷,老板有推荐旅行社以及包车的。价格差的比较多。最后我们还是找了一家旅行社,价格是390一个人,包含了门票以及酒店费用,属于纯游玩的。特别提醒,丽江古城里面有很多很多良莠不齐的旅行社,这时候就一定要睁大眼睛,多挑几家。不然很容易被坑,我们这家的话感觉还可以。或者提前在蚂蜂窝上找这种短期报团的也可以哦
定下了第二天的行程后,就放心的去吃晚饭了,吃了丽江那边的特色腊排骨火锅,本来要去客栈老板推荐的那家火锅,后来发现人实在是太多太多了,于是就继续往前走,在大众上选中了一家,也是腊排骨火锅,还是挺好吃的,发现老板真的真的很热情,一直在跟我们讲他们那边的风俗文化,他们是一家人开的店,女儿放暑假了过来帮忙,店面很小,但是东西挺好吃,老板还特别推荐了水性杨花和相思草,哈哈哈,果断选择了相思草~等吃完了晚饭天还没黑下来,于是就去丽江随意逛了逛,相比较丽江古城和大理古城,我更喜欢丽江古城,虽然两个地方都比较商业话,但是怎么说呢,丽江古城给我的感觉更安静,小桥流水人家。晚上就去了酒吧一条街开玩,然后玩到了半夜将近1点多才回家,闺蜜喝了酒导致我们的指南针醉啦~绕了好久才到了客栈,老板都已经睡下了,因为第二天5点多就要起身去泸沽湖
我们真的是玩High了~~一天就这么结束了,等待第二天的泸沽湖…………

8月4号 丽江——泸沽湖

早上5点半起床……前一天晚上玩的太High,洗漱完毕睡觉已经凌晨3点,所以几乎没有睡着就起了,云南的天亮的很晚,我们出门的时候丽江古城万籁俱静,几乎没有人,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早餐店买了豆浆大饼填了填肚子就去门口等司机了。因为去泸沽湖的高速遇到山体滑坡,所以我们只能坐7小时的盘山公路去泸沽湖。同车的还有两对情侣,于是去开启了去泸沽湖的旅程……
因为后排是3个人的,所以我们仨就坐在了后面,车子是9坐的面包车,我的天,云南这种车真的太多了,还觉得奇怪为什么云南那么多的面包车,等开启了泸沽湖的道路才顿然醒悟,山路实在是36000000弯也不为过啊,这7个小时真的是我坐车实在最难熬的时间,一路都在盘山,没有直路,一直在盘,大概开到一半之后,后面的路就一路颠簸过去,闺蜜本来就晕车,这么一折腾真的是让她整个人都奔溃啦,光荣晕车,Hugo开玩笑说,闺蜜是真爱,晕车来陪我来这么远的泸沽湖,哈哈哈,我们就是真爱呀。
沿途遇到美丽的风景,司机也会停下来,一来让我们欣赏风景,二来也可以让我们喘口气。去泸沽湖的路上,我也遇到了玉龙雪山,这个被当地人俸为神山的雪山隐隐约约散发着他傲人的气魄,我宛如身在仙境,可以看到云在我的眼下,白茫茫的一片。因为一路都是山路,后来也没有特别停下来看风景了,除了半路吃了一顿中饭~来回泸沽湖的路上都是晕晕晕~
经过7小时的颠簸,好不容易终于到了传说中的泸沽湖了,一下车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静谧的湖水,站在高处俯瞰泸沽湖的一瞬间,就仿佛进入了世外桃源,美得令人窒息。但是而后就听到耳边传来老人的声音“美女,水果要不要啊,买一点走吧……”嗯,又一下子回归到了现实。泸沽湖地区生活着摩梭族人,奉行着男不婚,女不嫁的风俗。具体的话等讲到摩梭文化的时候再讲吧,总的来说,这里就是女人当家,因此泸沽湖也被称为“东方女儿国”
泸沽湖和洱海的区别,在我看来是非常大的。泸沽湖没有洱海的广袤无垠,没有苍山洱海的气势,但是却有着独特的韵味,群山环绕中的一滩湖泊,宛如一块洁白如下的琥珀,清澈的湖水能见度有11米。沿途参观了泸沽湖之后,我们就来到了情人湾,比较小的一个海滩,但是很干净。看到湖面上有很多花,心想着为什么要这么刻意的在湖上撒花呀,好奇怪。结果发现自己闹了个笑话,原来这些花是生长在湖里的水鳖科植物,就叫水性杨花,摩梭人称之“开普”。而江浙一带除了看到一片绿油油的海藻之外,别无其他。不得不说大自然的美确实是无与伦比的。在情人湾逗留了一阵子之后我们就起身去泛舟了。
因为泸沽湖的水是可饮用的,所以我们的舟也是用的电瓶这类的,没有任何污染。一个小舟大概做10个人左右,正好天公作美,天气格外的晴朗,一边泛舟一边欣赏美景,不由的让人忘记了一切的烦恼。
而后导游就带我们去了村长家吃饭,等到晚些时候就去参加篝火节了。
夜幕降临,我们早早的就去了篝火晚会现场,等着天色渐渐暗下来,摩梭族的男人女人们也陆陆续续来了,长得很漂亮的姑娘我们叫她金花,哈哈哈哈,大家载歌载舞,围着篝火跳舞,一起对歌,就是我想象中的篝火晚会~好知足好知足~
晚上回了客栈之后我和闺蜜还有Hugo三人就在打牌中度过了,原本想去束河古镇的,但是苦于实在没有时间,只好放弃掉了,又重新定了橄榄树风情客栈……
泸沽湖的一天就这么结束了

8月5号 泸沽湖——丽江古城

早上……我是被从被窝里爬出来的蜘蛛吓醒的!!!不得不说这个抱团的宾馆真的是太差了,电视机看不了就算了,早上居然在床上看到了蜘蛛!!!!早饭导游给我们准备了粥,馒头和一人一个的鸡蛋。吃完早饭后我们就去摩梭族家访了,也因此了解到了摩梭这个民族他们的文化。
少数民族的语言确实很神奇,我们一点都听不懂,好在带领我们的那个阿妹还是挺聊得来的。阿妹带我们去了她家。摩梭族的家里最大的不是父亲,而是祖母,所以一定会有一个祖母房。在摩梭族眼中,祖母的地位最高,“丈夫”的地位还没有舅舅高。摩梭族的男人平时只需划划船,打打牌便可以了,而承担起家庭责任的是女人,女人会出去打工赚钱。这点我是真的很费解。另外在祖母房里,有一个小房间,女人生子和去世都是在这个房里,有种轮回的感觉。她们生孩子不会像我们一样去医院产子,而是在那个小房间里,蹲着生孩子,这点确实很科学。之后也了解了走婚这一风俗,男不婚女不嫁,在篝火晚会上若有中意的人,便可以去暗示(在对方手心挠三下),若对方回应(回挠一下)了,男人便可以在晚上爬山女人的花楼。总之对我们而言是非常奇特的婚姻制度。
之后就是推销各种银饰了,这个忽略不计。哦对了,其中为了不让闺蜜晕车,我们请阿妹帮她刮痧,结果把闺蜜疼的都不会动了~哈哈哈,好在也算托了阿妹和各种晕车药的福,闺蜜回去的路上好多了~
大概 中午这样吧,我们就启程回丽江了。这两天一夜的泸沽湖之行也算到此结束了,总的来说呢,感觉还是不错的,390元一个人也还划算,也没有强制消费这一说。除了晕车,和当地部分居民缺乏热情(就是刚来的时候向你推销水果的阿妈小孩,你如果不买他们的水果,他们便会开口骂人甚至向你吐口水,这点我真的很震惊)之外,哦还有酒店不太好之外,这还是一段挺不错的旅行!
将近傍晚我们就到了丽江,还是住的橄榄树风情酒店。晚上就开始悠闲的逛丽江这个美丽的古城,买了特产玫瑰花饼,便回客栈休息了,明天打算逛完木府便启程去昆明了,这段云南行也快接近了尾声……

8月6号 丽江古城——大理——昆明

可能知道我们要走了,6号的丽江开始下起了绵绵细雨,湿漉漉的丽江更增添了一份朦胧的感觉,不知不觉睡到了将近11点才起床,整理完行李可以先放在客栈寄存,起身出发去木府,因为之前看《木府风云》所以一直对木府向往,所以最后一站定在了木府,票价60元一人,价格还可以接受。这个被绿荫环绕的木府,庄严肃穆,“北有故宫,南有木府”确实如所说,跟着木府的解说工作人员的追,木府方位并非建筑学中所通用的坐北朝南,而是统一坐西朝东,以中轴线为准的一群建筑。
参观木府大概就用了1个多小时的时间,很快,但也算不虚此行了。
离开木府后,Hugo也起身回广州了,我们也就坐火车到大理去了。这几天的云南之旅到此结束……
哦不,还没有,人在囧途上演了!!
丽江在下雨很难打到车,我们用滴滴打车,但是总是打不对地方,原来束河古镇也有一个大水车,而我们选址也是大水车,4点钟的火车我们3点多了还在古城,找到专门打出租的地方,去火车站居然不打表,气死我了!!宰客严重!!气到想投诉!!只能出去马路上拦车,刚好碰到一辆为了赶时间司机也是蛮拼的,最后闺蜜首先去取票,我来拿行李付钱,古城到火车站打车费用是30元。终于在开车前2分钟坐上了火车~~真的是有惊无险,回家了还来整一出赶火车~~哦对了,丽江大理的火车车次是K9630,票价是34元一张,两个小时到大理,还可以接受。到了大理火车站之后再转火车到昆明,班次是K9644,睡的是硬卧,票价97.5元一张(上中下铺价格不同,我的是上铺)。这次来云南也算是体验了火车上的软卧硬卧各种了~

8月7号 昆明——宁波

火车大概凌晨5点到的昆明火车站,我们仍旧是购买了空港二号线去的机场,乘坐3U8865航班,票价893元。返回宁波。一下飞机,闷热的热流扑面而来,我知道我的云南行终于结束了~我又回到了这片我爱的火炉中了~~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12 20:26

2016-10-13 06:45

好可爱的楼主😂

2016-10-13 09:31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