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新闻促成的318川藏南线行

2016-10-12 13:49 119/3
  • 出发时间/2016-09-29
  • 人物/其它

时隔两年重温这次旅行,很多细节都模糊了。川藏线一直在计划列表里,但14年8月一条新闻,大致题目是川藏线最后辉煌的一年,文中说由于各种隧道接连要通,以后川藏线无需翻阅那么多垭口,风景也会大为不同。几乎是当即决定把计划提上日程。
       离国庆差不多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临时拉友都不方便,网上找了一家户外俱乐部报了名,然后订机票,行程就这么敲定了。后来司机师傅跟我们说,我们开始的时间几乎是从成都走川藏当季最晚的时间了,再晚基本他们都不愿意接活了,因为回来路上会遇到很多冰雪,很不安全。
       如今再忆这次旅行,这程风景,不得不说这依旧是我走过的景观元素最多样化、色彩最绚丽丰富的一条线路。

关于行程

D14(10.13):拉萨-羊湖-拉萨
D15(10.14):拉萨-广州

关于费用、装备

户外俱乐部的费用是4800,主要包括的是包车带司机的费用,但司机的吃住、亚丁的门票由我们平摊
个人加分摊的吃住+门票一路大概3000多
其他就是大交通了
装备方面,一路都是包车,个人觉还是拉杆箱方便点;在亚丁有登山杖和手套会好一点;其他就照着往高原去的该准备啥准备啥了。一路补给也很方便。

D0:广州-成都

旅程顺利开始,起点海拔14米。在机场虽然托运行李超重但工作人员也就让我过了,飞机难得提前到了成都成都难得的蓝天白云。头一次和陌生人的旅行,伙伴们都挺好。一点乌龙就是,到成都居然找错旅店,好在对的就在错的对面,托行李绕了个不大不小的圈。。。
        要说有啥小遗憾,那就是由于我们这期一共才五个队员,达不到俱乐部配置领队的人数,只能我们和司机一起这次旅途咯。

D1:成都-映秀-甲居藏寨

很早从成都出发,有队友提出想去映秀看看,其他人无异议,那我们的第一站就是映秀了。新映秀建设得很好,几乎看不出地震的痕迹。但近距离看到地震遗址还是很震撼。
       离开映秀继续行程,一个多小时走了20公里过山车一般的映卧公路,全身360度颠得松骨。下午翻越了巴郎山4480的垭口,一山经历四季,这边阳光照耀那边云雾翻涌。
       这天路过猫鼻梁——四姑娘山的观景点,云太厚,虾米都木有看到。
       晚上宿于丹巴甲居藏寨的藏民家,美丽老板娘做的饭菜很好吃。白天还吃了一种叫马血的野果,路上的李子什么的水果也都超好吃。第一天车行顺利,也没遇上担心的塞车。

D2:丹巴-新都桥

清晨的甲居藏寨有种静谧的美,除此还有老板娘家非常好吃的无花果和苹果。从甲居出发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惠远寺,路上遇到一小片红石滩也遇到了野温泉。大家排排坐泡温泉,惬意又有趣。
       途经亚拉雪山,人品还需累积,未见全貌。很有历史的惠远寺里在俱乐部安排的桑珠师傅的带领讲解下,了解了很多佛教的知识,还吃了七世达赖住过的院子里长的纯有机的小苹果。适逢寺庙新的大殿开光典礼,吸引无数的藏民来观礼。
       从惠远寺出来,领略到的是塔公草原的广阔,一路养眼到了新都桥,今晚住在康巴第一藏家庄。

D3:新都桥-稻城

新都桥应该还没到最美的时候,我们也没过多逗留。一早翻越了4400多米的高尔寺山,云层较多,未见贡嘎。然后赶上剪子弯山隧道单边通车第一天,未翻该山垭口,高度不同,风景当然还是有不同的。
       接着翻越了4700多米的卡子拉山,下午又翻越了两座超4500的兔儿山和海子山到了稻城
       山路曲折,视野开阔,群山延绵。风景在路上,但上路就没信号,电信不太给力。今天的海拔比前两天高一些,不过大家适应得都不错,晚上在稻城吃了锅滋补鲜香的天麻火腿土鸡汤,再泡个当地特色温泉,明天就进亚丁咯。
        国庆开始,还是明显能感到人多,一路住宿基本没提前预定,俱乐部工作人员如果有合适的会提前一天或者当天早点帮我们预定。在稻城这样的地方,由于旅游热点,正规酒店宾馆,价格较高,最后我们在一条有温泉的路上找了家规模大些的家庭客栈,客栈内就有独立的泡温泉房,价格相对合适。

D4:稻城-亚丁

早上从稻城出发前往亚丁,一路经历四季,进景区继续经历四季。有雪有雾有雨有冰珠,也有艳阳四射蓝天白云。
        这一天先走仙乃日,难度系数相比去牛奶海那边小很多,台阶都铺设得很好。但4000米海拔以上的爬山,两公里用了两个小时,上下加游览接近五小时。穿越原始森林,达到仙乃日脚下,看到了卓玛拉措。下山就轻松多了,冲古草甸隐约有了秋意,衬着英俊的夏诺多吉。今天人品尚好,两座雪山都见到了全貌。夜宿亚丁村,满天繁星。
        国庆的亚丁就更旺了,从售票处起人头攒动。我们的票是俱乐部工作人员提前在网上预订好的。但住宿还是费了一番折腾,最后在亚丁村订到一个旅店标间,四个女生挤一下,价格好像去到了七百多,另外一位男生和司机就只能在另外一个客栈的餐厅将就了。

D5:亚丁-稻城

一早天气很好,亚丁的三座神山仙乃日、夏诺多吉、央迈勇都一览无遗。到洛绒牛场后就开始今天的高原徒步爬山,目标4600的牛奶海,海拔从4100到4600,距离五六公里。爬上花了5小时,爬下2小时。
       觉得平时几乎没啥运动的自己今天超越自我了,名副其实的潜力型选手。面对各种泥路、碎石路、碎石滩、垂直攀上攀下,大雪大雨大风,自己都坚持下来了。也膜拜那些穿着短裤、裙子、高跟鞋爬山的人们,我离开了登山鞋、护膝、登山杖估计不一定能坚持下来。困难环境下游客们的互助和鼓励也让人感动。
       这天在山上亲眼看到被人抬下来的走了的游客,那景象太惊悚,后来看新闻得知是参加走非景区穿越线路的驴友,因高反没及时重视和采取措施,最终酿成悲剧。高原徒步还是应该珍惜生命,做足准备,量力而行。
       五个队友,最后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姑娘坚持到了牛奶海,一路从山下开始放弃的人就很多。牛场可以租马,但国庆人太多,不很早去几乎租不到,要不就干脆晚点等第一批的马下来了。看到都是租双程的,所以如果在山上不舒服也甭想有马能租骑下来。这段路当时景区的配套也很差,除了在洛绒牛场有简单的一些水和食品出售外,往两个海子去的路上什么补给都没有,有当地村民会在上面售卖简易氧气罐,但数量很少,卖完也就没有了。而看到不少游客可能真把这儿当普通景区,基本没啥准备,山上看到高反不适的人也不少。
       考虑他人等待时间的问题,我们没有再往五色海继续。司机也催我们赶紧出景区汇合,因为当晚的住宿可能会有大问题,人实在太多了。果不其然,最近的香格里拉乡爆满,无奈只能赶夜路往稻城走,还车满为患。司机几方联系到一家稻城的居民家,1000给到家里的三间房,到人家已经很晚,晚饭还没吃,简单煮了一锅面,另计费用。

D6:稻城-理塘

今天行程轻松,从稻城理塘,只有120km非常好的路。一路看到喜欢的风景就停车咔嚓一下。一步十景或许夸张,十步一景却是所言非虚。
         秋意渐浓,层林尽染,红的黄的绿的植被相间,映衬蓝天白云,美景非相机所能完全记录。而相比秋天,初冬的景致另有一番意境。大前天来的时候一路山体还未积雪,回的时候已是白茫茫一片。阳光与飘雪兼程。
        途中海子山是个人比较喜欢的地方,它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几乎寸草不生,海子散落,碎石遍布,荒凉苍茫,有种外星球的感觉。
         夜宿号称世界高城的理塘,虽然海拔大家已逐渐适应,但各种状况不断,各种药不能停。。。

D7:理塘-措普沟-巴塘

参观了康定区最大最著名的长青春科尔寺后,就从理塘出发行驶在318经典的"天路"路段,感受毛垭大草原的天高云淡。
        昨天在"世界高城"理塘大家却都睡得是这些天最好的,今天精神充沛地各种脱帽各种蹦跳各种凹造型。
         但惊艳还在后面!在20公里去往措普沟的过山车路上,颠到惊叫,却真正是一步十景,眼睛在天堂!走过这段狭窄的山路到尽头豁然开朗,扎金甲博、措普湖,安静地坐落在此,点缀散落的房舍,人间仙境、世外桃源就是如此吧!
         俱乐部的行程里规划了一晚的露营在此,但我们都没有露营经验,看着都面露难色,还是决定去往巴塘住宿,小小的遗憾。
        措普沟的惊艳让我这几年来仍念念不忘,有机会一定要再去。

D8:巴塘-芒康

巴塘出发很快就到了四川西藏的省界处,下车走进西藏,天空变得很纯净,那一色的蓝,连一丝云都少见。朋友们说我黑瘦了,向着煤矿女工的方向前进前进前进进。其实在开始几天一不留神晒过了后,已经很勤快地补防晒了。。。

D9:芒康-邦达

从川藏公路与滇藏公路的交界芒康出发,向这天的目的地邦达行进,车就开始了在山间的上下穿梭。邦达也是川藏南线和北线的会合处。
        入藏后每个行车区间都有限速单控制,必须在单上规定的时间后到达下个检查站。但师傅艺高人胆大,60公里的时速和几乎全程连续弯路、急弯下,我一直左右摇摆,望着窗外的悬崖,有点胆战心惊。
         这天我们也通过了第一个上5000的垭口,但毫无高反。山间风光依旧,藏族村寨依山错落而建,期间还经过"藏东第一神山梅里雪山北坡",北坡也有自己的别致指出。
         途径怒江隧道,军事要塞,不准拍照,怒江及支流交汇的“泾渭分明”,大自然的神奇。
         但照相的欲望不高了,用眼欣赏更悠哉。———当时当天的心情,现在想来随便咔几张以供回忆也好嘛,人记性真是江河日下。

D10:邦达-然乌-米堆村

从邦达出发,一路景致较前几天丰富很多,草原、雪山、峡谷、湖泊,业拉山的99道拐。
        下午到达然乌,秋色宜人。这里是俱乐部行程里规划的第二个露营点,想着一路带着的帐篷、炉头等各种工具还没用上过。于是我们决定挑战下自己,在这里扎营。
         冒着寒风凛冽,笨手笨脚地把三顶帐篷搭好,装了冰冷刺骨还有点小脏的湖水简单漂了下菜,点起炉火煮了一锅蔬菜午餐肉方便面。
        当我们吃完收拾完,正在发愁这空旷的地儿怎么解决三急问题,“城管”——一车看着就不像带公职的当地藏民来了,说我们非法露营,要我们跟他们回村子挨罚。。。人家的地头,理论不过,肯定不能跟他们回村,到时势单力薄就更麻烦了,一开始打点还不要,好说歹说,忘了给了几百了,总算说我们拆走帐篷跟着他们的车离开即可。
         尾随他们回到然乌镇,天色已黑,本想找旅店住宿,但那几个藏民被发现还在悄悄尾随我们,安全起见,我们决定连夜赶到米堆村。很晚才到米堆村,村子很小,卫生堪忧,随便找了几个床铺睡觉,睡袋第一次派上了用场。夜晚米堆冰川清晰可见,感觉就在房子后面,实则第二天才知道,离着远呢。
        这是奇妙的一天,涨经历。现在还记忆犹新。

D11:米堆-扎西岗村

这天从米堆村深入米堆景区,没有遇见最美丽的亚丁,但我们遇见了最美丽的米堆!光影交错下的绚丽色彩,让秋天的米堆冰川无比迷人。爬过亚丁,米堆的爬坡简直就是小菜一碟。
        从米堆出来一路就像调色板一样,手机相机咔到停不下的节奏。这条线上有若干冰川,不过遇见米堆后其他我们也不念想。
        进入林芝地区后海拔渐降,天气变得温暖湿润,下午毫不塞车,顺利地通过了通麦排龙天险,师傅都说这是平生头一遭,当然我们还是看到有翻车事故,好在人没事。
         夜宿扎西岗民俗村,享受了美味的鲁朗石锅鸡。

D12:扎西岗村-巴松措-巴河

早上的扎西岗村云雾缭绕别有味道,翻过4720的色季拉山垭口,居然看到中山大学的科研基地。云层厚厚的天气,风景也没那么凸显了,在这个垭口也没见到南迦巴瓦。
         茫茫鲁朗林海,色彩还是蛮丰富的,就是不上相。阴天的巴松措我能说就像一个大水库么。倒是沿途一直相伴的尼洋河像玉带般美丽。
         路过的林芝地区首府八一镇极有大城市模样,是入藏后最有现代化气息的地方。晚上在巴河住巴河宾馆,房间有特色,装修小浪漫,温暖的卫生间+热乎的洗澡水,舒适到想洗一个世纪。
         晚餐也好好腐败了下,吃了旅程第一顿鱼,号称巴河野生鱼,一路随处可见的藏香猪也入了肚,还有新鲜松茸,满足一餐。
        看片有感,只是个普通微单,普通使用,真的是片不如景啊,丰富的色彩完全拍不出来。

D13:巴河-拉萨

今天路过了川藏线最高的垭口米拉山口5013,居然有人在垭口打桌球,酷毙了!
        一路色彩绚丽丰富,美得不像话!
        傍晚达到拉萨。由于我们五个人挤了一路一辆丰田SUV,俱乐部为表补偿,安排了两晚四星的金谷饭店。设施不错,地理位置优越,步行可到布宫、八角街等。
        晚上终于喝上了小酒,淡淡的拉萨啤酒配烧烤,尽兴!

D14:拉萨-羊湖-拉萨

羊湖照片见多,自己初见没有被惊艳到。背后的宁金抗沙清晰可见,是此行看清楚的最高的雪山。
         回到拉萨来到八廓街区域,意外看到了各种攻略都推荐的光明港琼甜茶馆。一进门小吓,昏暗的灯光,脏脏的环境,黑压压的人群。几乎都是本地人,每桌都放着一堆零钱,大部分桌子在玩扑克,感受当地人的闲暇。我们就小不适意,感觉像异类。甜茶便宜又好喝,藏面和饺子吃不惯,体验下还不错。
         转角遇到大昭寺,时间晚了,参观通道关闭了,还有很多人在磕长头,信仰的力量。在同伴的号召下跟着人流绕着环大昭寺的八廓街转了三圈。
         很饿很饿的时候大家撞进了一家叫阿可丁藏式面包坊,环境不错,出品不错,老板娘的演出更有味道。巧的是第二天起这家店要休业几天过某个节,更巧的是老板娘只是三五七在这个分店演出,就像他家的招牌产品牛粪面包一样,满满都是缘粪啊。

D15:拉萨-广州

所谓归心似箭就是哪怕只提前一天也改签了早一天回家的机票。离开前去布宫旁的邮局寄个明信片,布宫就留到以后吧。
         的士从市区到机场也是迄今也是遇到最贵的,一口价200,还算淡季价,明文规定有空车费,但司机说如果从机场到市区不去排队通道打车,10元、20元一个人他们就可以拉到市区了,因为一般都空车回,排队通道的都是藏族司机。在这个城市和任何从祖国各地到这里工作生活的人聊天都是有意思的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离开的这一路和司机甚至和他又顺了的两个隧道工人闲谈,都对这个地方有了更多的了解。
        有生以来最长的旅行就此结束了,这条景观大道令人经年依旧回味。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12 16:36

就像我这个出发时间,秋季色彩绚丽丰富,也过了雨季安全

2016-10-12 22:32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