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318,川藏南线美景欣赏

• 出发时间/2016-09-10

写在前面

西藏是我心中的一个梦想:高原的壮阔美丽和蓝蓝的天空我向往了很久,高原反应的担心也犹豫了很久。
雄伟的布达拉宫和纯净的纳木错

西藏,做出这个决定的,只是在那一瞬间。一天,一个同事说下个月准备去西藏,于是我马上就决定了,我要去西藏

事先也做了一些准备,其实主要是防高反知识的积累,路线的规划,后来发现这些都没什么用。因为我们在成都租了一辆车,租了一个司机,司机就是导游,他会带我们想去的景点,前提是你说要怎么玩,想去玩哪里,然后他会给你规划好,在路上哪里可以停车拍照,哪里风景好,真正在路上的时候,你 只管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就好了。至于高反,我现在的经验就是:刚开始几天一定不能太兴奋,休息好,做好保暖工作,多喝水多尿尿,走路要慢慢的,基本上3天以后就会适应的。

另一个准备的就是装备了,我是羽绒服、冲锋衣、排汗衣、抓绒衣、线衫都带了,平时穿带抓绒的冲锋裤,9月的川藏晚上还是很冷的,特别是下雨时,衣服可以添加,只是带抓绒的冲锋裤在白天时确实有点热。帽子、防晒霜润肤润唇、墨镜很有必要。现在发现最有用的是魔术头巾,因为当围巾时保暖效果很好,平时下车拍照时还可以拉上来挡住口鼻,让高原的冷风不会直接吹到鼻子里,甚至还可以挡住面部,防止紫外线晒黑晒伤脸部。穿了一双登山鞋,带几双厚袜子,带一个小的背包(带防雨罩),雨衣,徒步时用,另外我还准备了睡袋,事实证明从来没用过,本来打算想住纳木错的,司机担心我们高原上睡不好,而且天黑后高原的狗很多叫的很吵,卫生条件也不好,后来就留下这个遗憾了。

第一次去高原,我们也是担心的,红景天提早2个星期就在吃了,也带了一些止痛药、感冒药、消炎药、葡萄糖粉。最搞笑的是我们做了最坏的打算,带了几支肾上腺素,还好后来没有用上,全扔在拉萨的旅馆里了。

身份证在西藏地区是经常要查的,放在身边易取的地方。移动电源在高原好像电量就少了很多,我的充电宝在江南能充满手机至少3次电,在高原充满1次电后就所剩无几了。高原很干燥,几天不洗澡好像也没什么味道,也没有什么不舒服,这个真好,路上备点零食,最好是好吃的又能补充能量的,热水壶一定要带一个,那种保温的,事实证明路上有点晕车啊高反啊,喝热水能瞬间缓解啊!!

行程规划

我们的基本行程是这样的:
D1: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住新都桥
D2:新都桥出发去塔公寺,然后过雅江理塘稻城香格里拉镇,住香格里拉
D3:坐去亚丁的大巴,到亚丁景区,玩珍珠海,住亚丁
D4:玩牛奶海及五色海,回香格里拉镇、稻城县,住稻城
D5:经过理塘,回到318,到达巴塘,住巴塘
D6:今天是进入西藏了,且过三江并流区,过芒康左贡邦达,到达八宿,住八宿
D7:到然乌,游了来古冰川,住然乌
D8:然乌出发,游米堆冰川,到波密,住波密
D9:过通麦(已不再是天险了)、鲁朗,到达林芝首府八一镇,住八一
D10:中间游了巴松错,再达拉萨,住拉萨
D11:去纳木错玩,回拉萨
D12:去羊卓雍错玩,回拉萨
D13:布达拉宫、大昭寺等拉萨市区内逛,住拉萨
D14:早上还是逛拉萨,10:30去机场赶下午1:30的飞机回家

1、成都-泸定-康定-新都桥

因为时间有限,请假半个月是单位给的极限,想想川藏线才是重点,所以到达成都后,我们也没打算在成都市区玩,直奔主题——川藏线。
到达成都双流机场是晚上2点了,拿完行李到达酒店睡觉已是3点多了,我们是在机场边开的房间,晚上飞机不多倒还好,可是第二天7点左右就被飞机的声音吵醒了,还好睡过几个小时精神好很多了。根据事先约好的,9点司机到酒店接我们。这样做在节约时间的同时尽量让自己不会太累。
这里说一下费用,租车租司机1车1天1000,走川藏南线11天到达拉萨,油费过路费停车费什么的司机解决,司机从拉萨成都还要算3天的钱。但路上要包司机的吃饭和住宿。

在超市买了矿泉水和红牛,走在成雅高速上,大家就开始向往和吹牛了,或许下一站是徒步贡嘎雪山,或许这只是一次探路,川藏线下次一定要自己开车走一趟……
下了高速,雅安的茶马古道尚有遗迹可寻,拍照留念。318国道的行程就此拉开……

这一路是堵过来的,至少到康定都是有很多车的,我们的司机经常走这条道,而且车的动力又好,所以这一路是在不断超车中过来的。在峡谷间、在高山上、在悬崖边,弯弯曲曲的山路,我们在感慨如果我们自己开车过来,速度肯定慢很多,这些路肯定不敢开快,请个司机帮忙合算等等……
当然堵车是肯定的,大货车慢慢的起步,小车不断的穿梭其中,修路的地方单向放行……肚子饿了就吃点零食喝点水吧,我们是近2点到达天全县才吃的午饭。

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更有梦想更有信仰的人在318国道上磨砺着,有徒步的,有骑行的,有摩行的,对于这些,除了由衷的佩服以外,他们也是318国道上一道很靓的风景线!

二郎山隧道是318国道的一个标志,基本上所有走川藏南线的游客都会在这里停下拍照,因为改造318国道就是从改造二郎山隧道开始的,二郎山隧道的两端地貌风景也是截然不同的。

过了二郎山隧道,山路开始往下走,泸定就在眼前了,路边上有观景平台的,当地人会在这里卖他们的特产。观景台上可以看到泸定的全貌……

我们没去海螺沟,一路往前了。泸定桥是一个传说,一睹真容还是有必要的,如果要进去走一下泸定铁索桥,门票10块钱。我们是理智的行者,站在桥边上拍照留念感慨就够了。10块也是钱啊

过了泸定,又开始沿山路上山了,路边的河流清澈但水大澎湃,山沟中石头错乱,有很多小的水电站依山而建,这水都是远方雪山融化的水汇集而成的。
康定这个县城是不经意间就出现了的,康定大道很现代化,康定这个城市也很漂亮,康定雅安的高速公路正在修建中。

路过康定时,太阳快要下山了,夕阳下突然看到远方的雪山周围云雾散开了一些,顿时来了精神,叫司机停车,下车拍照,这时候也可以看到藏族的房子建筑跟我们的不太一样的出现了。

拍完日落的雪山,天渐黑了,我们开始了赶路行程。车正在翻越折多山,我们坐在车里,只觉得越来越冷,穿普通牛仔裤的我还感觉脚好冷了,用上了睡袋盖脚。车至海拔4300的折多山垭口时,时间已是晚上近8点,下车拍照时感觉脚踩在地上轻飘飘的、无力、头晕,山上冷风吹得人很难受,拍了照赶紧回来,司机嘱咐我们喝口热水暖暖胃,可以缓解高反带来的难受。事实证明这是防高反的最佳方法,以后每一次停车吃饭,我们都会把保温杯灌满。

翻过折多山口后,又开始下山了,在黑暗中寒冷中高反中开了近1个小时,晚上9点我们到达新都桥镇上的酒店,下车后是缓慢移动的,行礼都提不动,换上保暖衣裤后,赶紧去补充能量。
晚饭吃的鸡肉菌菇汤,汤很仙,我一下喝了4碗汤,当然也不能撑的太饱,全身发热了,终于也缓过神来了,但高反的心还没有缓过来,走路慢慢的,晚上回去也不洗澡,玩玩手机就早点睡了。期待第二天能看到贡嘎雪山的日出。

2、塔公寺-雅江-理塘-稻城亚丁

第一晚在高原睡觉,总体还不错,早上6点多就醒了,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出现,就想起来看日出了。也是缓慢的移动,因为我们住的酒店屋顶就是一个很好的观景台。可惜天不给力,云太厚了,看不到日出,第一次看日出以失败告终!!!
早饭后,坐上车,司机问我们对寺庙感兴趣吗?这一路上很多有寺庙的。我们其实对寺庙的文化了解的很少的,我们说美景更重要,哈哈。新都桥被称为摄影家的天堂,我们总得去了解一下。司机说现在还不是时候,到秋天的时候,这边树叶都变黄了,草地也变黄了,这才好看。原来川藏线最美的是10月份,10月10日左右刚好,避开国庆又不拥挤。好吧,来了我们也去看看这个路边的不够美的风景吧。

去塔公寺的路上,过了草原和牛羊后,会有一条河,河里的石头都刻着藏文,河边拉着经幡,边的大石头还刻着精美的佛家画像,很多很多,包括后来在稻城亚丁景区看到的,也是很精美的画像。

这些石头上的经文和画像据说是当地寺庙的主持请人刻画上去的

经幡也是当地藏人挂上去的

塔公寺据说是文成公主住过的地方,我没有去深究,但第一次看到了转寺的情景,当地人顺时针绕着塔公寺周围,拨着转经筒,绕了一圈又一圈。至于再往前的塔公草原,好像我们看了一眼就没有 太大的兴趣,应该是被今天的目的地稻城亚丁吸引走了吧。

塔公寺后面的山上也挂满了经幡

回程到318国道,下到海拔低一点的雅江(海拔2530)吃午饭。饭后又开始爬山,过天路十八弯绕到海拔4000多的高原,然后在高原上行驶。应该说,这一路上走来,还是很顺利的,高尔寺山的隧道通车了,剪子弯山的隧道通车了,康定过后也不堵车了,今天在高原上开车,距离天近,视野开阔,心情那个舒畅啊,当然前提是没有高反哦。
下图为天路十八弯

高原上看云就在眼前,山就在前面,比你高的好像就是天了,天还是很蓝的,完全不同的感受啊。看到观景台,就想停车,没有观景台,也想停下来,就是这种感觉了。P:这边上的观景台有很多当地人卖酸奶的,说是牦牛酸奶,10块钱一杯,他们的热情让你无法拒绝,甚至直接把酸奶放到你的车里,让你买一杯喝一下。我说我喝不惯,他又说那买一杯给司机喝吧,实在无法拒绝,看他们也不容易,就买了一杯,说是给司机喝,司机也不敢喝,最后把酸奶还给人家了,得到了一句祝福:好人一路平安,一路顺风。心情也开心点,出来玩,不就是图开心嘛!!据说有小孩拦车要钱也的给钱,这里辛苦做买卖我给点钱,至少我心里安慰点。当然,路上很多点都可以停车的,也可以选择在没有当地人卖酸奶的地方停车看景拍照哦。

卡子拉山垭口海拔好像是4300左右,并没有4718的哦,这里很开阔,有藏人搭帐篷住这边上的草原上,藏人也有游牧习性的,很多时候也是搭个帐篷住一段时间的。

这种白色的帐篷都是当地人自己搭的,帐篷就搭在卡子拉山石碑后面的那个草原上。

像这种玛尼堆在藏区随处可见,你也可以在玛尼堆上添块石头,但最好不要去破坏玛尼堆。

理塘后南下走S217去稻城,去稻城的路现在修的很好了,都是标准2车道柏油路,路两边的草原上牦牛很多,白塔很多,一个是他们的财富,一个是他们的信仰。
第二天,都是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方行驶,今天的高反是最直接的,大家红草地和杨树林先过了,准备亚丁回来的时候再玩再拍照。在稻城的时候,我们补充了2样东西,腰靠和护颈枕,这对于一天需要坐车10个小时的我们来说简直就是必需品。到了亚丁后,又补充了一样神器,登山杖,普通超市就有的卖的,但超贵,淘宝卖15的到了这里是35。

理塘刚出来的大草原很漂亮,水路弯弯,天空蓝蓝,白云朵朵

我们的车,带四驱的,事实证明有时候堵车了,走路边的山路泥路小路,翻小山丘什么的,就需要高动力的SUV

翻过兔儿山,才能到稻城县,这里曾经是冰川,现在连草都长的很少

这土地说它贫瘠都是客气的,根本长不了作物

天黑的时候到达亚丁所在的香格里拉镇(也叫日瓦)的。香格里拉镇是稻城县下的一个镇,亚丁村是属于香格里拉镇的,是距离香格里拉镇35公里的一个小山村,现在只能坐景区专用大巴才能进去,而亚丁景区是靠近亚丁村开发起来的景区。去亚丁景区要买门票150+大巴车费120,都是在香格里拉镇上的亚丁景区游客中心买的。亚丁村海拔3900,而香格里拉镇的海拔是2700左右,所以早一天住香格里拉镇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种调整。

3、亚丁-珍珠海徒步

早上起来坐上去亚丁景区的大巴,路上见到仙乃日雪山的真容,这也是我在亚丁两天时间里唯有见到的完整的仙乃日雪山,基本上都是云层太厚,盖住了山尖。

到达亚丁村时已快近中午,我们住的是大自然客栈,我们的司机联系的,住房价格便宜很多。叫客栈老板烧了点面条当午饭,然后我们就开始了徒步珍珠海
出发前留个照

出去之前,把自己遮的严严实实的,一怕天冷冻着,二怕晒黑变丑,哈哈……

亚丁景区里招手拦大巴,只要有空,都会停车的。大巴下车后步行约500米可以见到冲古寺草甸,右手边就可以看到冲古寺,沿着右手边的路走进去,就可以到达珍珠海,现在都有栈道修好的,路很好走,慢慢走1个小时就走到了。

风景太好,走到哪里都舍不得离开,哪里都想走过去好好看看。于是,我们就走出栈道,徒步往山脚下走去。在没有修栈道之前,是有很多路通过这些灌木丛到达山脚下的。我们正是沿着这些路走过去的。
看似简单,真正走起来怎么就觉得不简单了呢。树丛中有时候没有路,树枝树叶带刺的,而高原本就缺氧,可我真的是太兴奋了,努力着克服着一会儿就到山脚下了,这时全身也开始出汗了。这也为今晚在亚丁村的高反不适埋下了种子。
在山脚下,仰望高大雄伟的雪山,很是骄傲啊。其实真正盖上雪的也就是山顶上,山脚下看到白色的都是砂石。

在山脚下吃点东西喝口水,慢慢的徒步下山回到栈道上去。因为不想再走树丛中了,怕迷路怕割到衣服,我知道最好的办法是沿着水路下山。

下山还是很轻松的,心里还是很满足的,不免得走的有些快了,而且不愿再去走栈道,超近路走以前的泥路了,走到山脚下时,有点累了,冲古寺草甸都不愿意去拍照了。

冲古寺后墙

回到客栈后,最痛苦的事终于来了,也是我这次旅行最最失误的一件事。我竟然忘记带换洗的内衣了,也忘了穿排汗衣裤,而我现在全身的汗都已经凉了,感觉身上湿漉漉的,因为有些头痛,又很疲劳,好像还有点恶心感,都是高反的症状啊,而且海拔3900的亚丁村还是挺冷的,客栈里都是没有空调的,也没勇气把衣服裤子脱了钻被窝里,结果硬是穿着湿湿的内衣和冲锋裤钻被窝里休息,冲锋裤的防水性能太好了,硬是排不了汗水,后来越睡越冷,终于在最后把冲锋裤脱了,而内衣已被我用身体烘干了。那天晚上9点不到就头痛头晕,连手机朋友圈都发不了了,上床睡觉,全身发冷。

4、徒步牛奶海、五色海

第二天起床,头痛有好转,但一直有恶心感,肠胃不太舒服,也无力。起床去吃了早饭,稍好些,但还是难受,在考虑要不要放弃徒步牛奶海和五色海。而天是下雨的,天给我时间犹豫着,我在床上又睡了一个小时,直到8点半,这次真的舒服很多了,同伴说天晴了,我们先去洛绒牛场,看能爬多久就算多久吧。
因为今天的目标是从海拔4200的洛绒牛场爬6公里到海拔4600的五色海,这如果在平原地区,这高度差这距离,根本不在话下,可是那天我真的高反了,真的有点害怕了,是豁出去的。
带了2壶开水,带着晕晕的头,赶到洛绒牛场,很漂亮的一个地方,然后看了下时间9:30,我在内心这样跟自己说如果走到2点还没有到,一定要返程了。

也可以在这里租马去牛奶海五色海,来回费用500

记得刚上高原的时候大家都这样跟我们说,高原上一定要缓慢的走,不要跳,于是在今天我这样对自己说,一定要慢慢的走,慢慢走会没事的。
路不太好走

一步一步的往前走,慢慢的就走到牛奶海了,这个时候的精神是好一点的,人也会舒服一点的,我看了下时间是下午1点钟了。

五色海就在牛奶海的上方,走一会儿就到了,在五色海周边拍照游玩,直到2:30,感觉终于征服了这次的挑战,有胜利的喜悦和以后吹牛的资本了,下山了。

下山的路不好走,吸取了昨天的教训,不再敢大步下山了,其实也根本走不动了,慢慢的走到山脚下时,时间是4:30了

再回头看洛绒牛场的的草甸,这时候看,觉得比早上来的时候更美

5、稻城-理塘-巴塘

因为昨天的艰辛和高反不适,今天就不要太赶路了,我们的目标是在海拔低一点的巴塘线住下。巴塘海拔2580,在我们看来是非常适合停下休息的。
这儿并不是稻城的百亩杨树林,只是路边的一小片杨树林,却也别有一番风味。

早上从稻城出来后,走在S217上,顺路看了清晨的不是最大的那个杨树林,也去看了不是很红的红草地,应该是在10月份,红草地是最漂亮的。路上看石头公园,过海子山,这些都是冰川后留下的,这些地方在很多年之前都是冰川啊。

草原上看到的白塔,有人在绕着白塔转经

一路往西

高原上的骑行者,还是很牛逼的

有的时候骑不动,后勤保障做的也很到位的,真的骑不动了也不要逞强啊

理塘草原上的风光是最漂亮的,这里是毛垭草原吗?我忘记了身在何处了

可是为什么马路的两边,隔着不远,色彩差距好像很大。另一边的草原上有红色的矮树叶

下午的时候经过海子山姐妹湖,也许是因为听到太多关于姐妹湖的美丽,也许是因为见到过姐妹湖美丽的画册,见到姐妹湖的那一刹那,是惊艳的!

到达巴塘的时候还是很早的,也有时间去巴塘县里逛了下,这里有很多青青的苹果和梨子,但也是很甜很生水的。巴塘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家家户户都有发电机,据说经常停电,我们去的那天晚上也停电了,走在街上,都是发电机的声音,县城的灯光闪烁,聊聊无几。

6、芒康-左贡-邦达-八宿

今天终于要进入西藏了,但好像有点麻木了,司机说今天主要在峡谷里走。今天要走到八宿,需要穿越三江并流区域。今天的路也是最长的,而且从今天开始,要查身份证了,要领限速卡了。

巴塘芒康这一路被大水冲坏了,很多地方是刚刚抢修通的。这些路大水来的时候经常被冲坏,也经常在修理中,平时的养路都是川藏线的战士,冲坏后的路还是要招标找专门的路桥公司来修路的。

翻越4170的宗巴拉山和4338的拉乌山,已经没有任何高反的感觉了,这个时候的我们完全是高原的人,完全适合在高原生活了。过拉乌山垭口后,就到芒康县城了。
芒康这个县城正在修路铺设管道,整个县城尘土飞扬,这里是川藏线和滇藏线的交汇处,车也拥堵了些。出了芒康,继续在峡谷里走,沿着澜沧江,到达如美镇,中饭就在如美镇吃的,这是最符合我们江南口味的菜,味道清淡,咸甜刚好,主要是不辣。我们吃的地方就是澜沧江大桥边上。饭后去看了旧的澜沧江大桥,边上还有一个碉堡哦。

继续在山里转,只觉得路两边的山上越来越光秃秃的,草原也很少看到了,但这又何尝不是美景呢,见多了平原,见多了山上长满茂盛的树林,这种独树一帜的场面也是一种风景啊。

越往西,有一段路草原也很少看到了

这个时候开始,翻越垭口什么的,没有5000米以上,我们都没兴趣下车拍照了,在高原上跟在平原上也没有什么区别了。所以在5008的东达山口,我们也是懒洋洋的下落拍个照片,表示我曾经来过。

邦达是可以跟川藏北线相通的,而且邦达有一个大的草原,还有牦牛和马的。我们在路边停车拍照的时候就有人在说:“拍这个拍这个,八匹马呀”,后来一数,还真是八匹马啊!

过了邦达草原,到达业拉山垭口,因为天空湛蓝,云朵雪白,煞是好看,而且限速卡在手,路上必须慢慢行走,能停的我们都停下了,能照的我们都拍照了。

最最刺激的怒江72道拐来了,司机说现在太阳刚照在路上,刚适合拍照,果真过一会儿,云朵又挡住了阳光。72道拐看上去真是奇迹啊,其实弯弯曲曲下去到怒江边何止72道拐呢!
怒江72道拐边上有辆车停着,男的看风景拍照兴致很高,女的穿着靓丽,完全是都市时髦少女的打扮,对美景完全没有兴趣,也没有相机手机户外的任何装备。司机说川藏线上现在有很多陪玩的人,很多都是成都的女大学生,陪玩川藏线一趟1W多。这不禁让我想起穷游川藏线,AB制游川藏线的人,好吧,讲多了。

怒江大桥往八宿方向走,怒江大桥是禁止拍照的,我们是好公民,坚决不拍……怒江八宿河的交汇处又是呈现出一江之水两种颜色的画面。因为在金沙江边已经看过一次了。

晚上住八宿八宿的地貌有点像丹霞地貌,岩石也是有各种颜色的。

7、八宿-来古冰川-然乌

八宿出来,见到了草原上本该有的小棉羊,看惯了牦牛,这时候看到小棉羊都是亲切

而看惯了青草地和红草地后,突然见到大片黄草地,也是留恋不舍的

路边总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前一秒还在山里绕着,后一分钟就看到了一片绿洲。国道边上的一块平地,长着许多美丽的花儿,蓝色的。后来在纳木错也看到了这种蓝色的花儿,司机跟我们说高原上见到的都是这种蓝色的花儿。

过然乌湖畔,去探访来古冰川。来古村上也搞起了商业小镇,目前还在建设中……
过了这个建设中的来古村,另有一方天地。
这湖,应该是然乌湖的上游

而来古冰川,就像躲在神山中的闺女,我们可是翻过了高山,又过了乱石堆,才在一个低洼的湖里看到了快要融化完的冰川的

我们翻过的这乱石堆,其实在乱石中走起来很累的,但顺着石碓的路走,(仔细找有路的)也就没那么累了,这个时候会发现有人指点真好。

来古村在这里面的山脚下,我们要去探访当地的风俗民风

走到岸上,从上往下看到的来古冰川,仅存一点了

一般湖边的草甸都是牛羊成群的地方,这里也不例外

当我看到这个小朋友的时候,我已经忘了还有什么更美的景色了,这个小朋友就是这风景里最有灵魂的。
小朋友是跟着妈妈在这里捋青稞杆的,妈妈劳动,小朋友在田头玩耍,我记得我小时候也会有这样的情景。
当看到我们的时候,小朋友的妈妈叫小朋友到我们这边来,但小朋友有点害怕,不敢走过来。
我们招呼小朋友,同伴拿着一块钱,想给她,然而当我们从路上跳下来走近她时,小孩子哇的一声哭起来,转身就跑。同伴笑我带着墨镜把小孩子吓跑了。

从来古冰川回来,天色已不早了,我们来到然乌湖边,欣赏着夕阳下平静的然乌湖

那天是中秋节,天上的月亮特别圆,我在然乌湖边上拍下了这个圆圆的月亮,并且记录下我们住的平安饭店。一直想拍这个星空轨迹,可是后期的制作让我大伤脑筋,于是就这么简单的放弃了。

8、然乌-米堆冰川-波密

然乌出来,看到路边湖水的倒影,停车拍照。因为在外已经8天,而这样的风景已经有点疲劳,本来今天没有太大的期待的,一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懒样。

直到有同伴说要徒步米堆冰川,听司机说估计要5个小时,这好像比较惊险刺激,瞬间来劲了。
从观景台左侧的小路走进去,开始沿着湖边小路走,走到乱石堆后,就没有路了,只是这些石碓,踩上去还松松的,走起来很不轻松

前半段沿着有人走过的路前进,相对轻松点,后来就根本没有路了,都要自己在找路。看似冰川就在眼前,然而走了几个小时仍然到达不了,不是前面没有路了,就是翻过一个山头还有几个山头。这简直是在探险。
还好有目标,所以有动力……

我记得我们是走了4个小时才到达冰川上的,那一刻是有多么的兴奋啊。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冰川,横着拍,竖着拍,各种构图的拍。
我们走的冰川表面有很多砂石的,但是冰川的厚度是深不见底的,冰川的下面经过水的冲刷已经有部分融化,岸边的砂石不断的往下滚,站在岸边还是很害怕的,就担心脚下的冰川裂开掉下去了

在冰川上走,没有想象的滑,因为表层冰是在消融的,有绿豆大小的孔隙存在的,所以并不是光滑的

这一刻是幸福的,接下来就悲剧了。
2:30的时候,我们准备返程了,因为来的路太艰苦,我们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我们想先爬上旁边的山,再沿山路走回去,可是我们爬了很高很久就是看不到山上边有路。山上长满了树木,这更添了危险,时间停留在3:30那一刻,我心里有点慌了,我担心天黑后会出不去,因为一不小心就会掉入冰洞中,死无葬身之地啊!那个时候立马决定先下山回到冰川上去,然后再按原来进来的路返回。下山很快,半个小时就到了,回到冰川上时已经是4点了,米堆的天黑的比较迟,估计会在7点半以后,我们要在7点半之间走出这个乱石堆回到观景台,才有可能脱离危险。
山上是没有信号的,司机在山下等我们估计也挺焦急的。我们也不自主的加快了脚步,体能慢慢消耗掉,我感觉走不动了,一步都不想迈,身体中一种力量,好像在不断的对我说,不要走了,不想走了,走不动了,停下吧。可是理智告诉我,再不及时走,你就永远困在这里了。我们带的东西本来也不多,水喝完了,高反的症状也来了。那一刻是要命的,全身好像被抽空了一样,我是走几步,就休息一下。经过一条小溪边时,喝了几口溪水,又灌了一杯,这个时候会感觉稍微好一点,但是脚下无力的状态一直存在,直到走出这个鬼地方,来到我们的车上,那个时候已经是6:40了,还好,天还没有黑,我们活着走出来了。

用一句歌词,就是身体在地狱,灵魂在天堂。

走出来的时候,回头看看,拍这张照片的这个时候我记得好像是6点钟,太阳很是很好的,拍照最舒服是时候吧。冰川上的雪山难得露个脸

要感谢玛尼堆,因为在这里玛尼堆就是指南针,我们就是顺着玛尼堆走进去的,也是找着玛尼堆走出来的。

到车上后,太饿太累了,我们吃了一碗面,然后才上路。米堆冰川出去后在318国道上再走了一段路,波密界到了,修路开始的地方。从波密林芝都是在修路啊,泥石路啊,颠簸的根本受不了。天也变黑了,也下起了小雨,然后也发生了一点小问题,我们的车被追尾了,后保险杠撞歪了60度。对方愿意付200私聊,我们司机估计了一下,开了个价1500,因为差距太大,对方又不想报保险公司,僵持不下去,最后私聊不成,报警吧。结果那个晚上到波密县已是10点多了,吃了个饭都11点多了。第二天早上司机再去了交警队定责,去修理厂估价。

9、波密-通麦天险-鲁朗-林芝

这一天,因为早上去处理交通事故,我们是吃了午饭后再出发的。
传说中的通麦天险已经成为历史,通麦特大桥已经通车了

在新的通麦特大桥和以前的通麦大桥中拍照留念,这段历史你已经没法去经历了,照片会记录下很多东西,很多年以后,我们仍会记得,走那个单车道的通麦大桥是多么的惊险。

也会记得,曾经的部队在这里守得多么辛苦

包括像这些路窄又容易发生泥石流地段,现在都已经打通隧道了,风险完全消除了

排龙这个地方也通上了大桥,在桥上还能看到河流大转弯,雅鲁藏布江大转弯不去看了

又开始爬山了,马上就到达鲁朗了,这个被称为中国瑞士小镇还是挺漂亮的,至少从植被到色彩都是很像的

到鲁朗时天已经慢慢黑了,在鲁朗吃了个石锅鸡,也没有大家吹的那么神啊。接下来继续赶路,接下来的 路都是泥石路啊!一直到八一镇,突然看到了红绿灯,感觉好像回到了文明社会了。八一镇里的交通就好多 了。

10、八一-巴松措-拉萨

今天有一段路是走高速的,高速上车很少,而且不收费。
司机带我们去了巴松措,门票120,景区内大巴费50,门口到湖心岛的车程还不到10分钟,湖心岛也没有特别的感觉,总共游玩时间1小时不到,觉得这个费用有点不值得。

林拉高速走一段又回到318国道了,因为高速公路是修在国道边上的,国道路很差,基本没有风景。

米拉山垭口,海拔5013米,是这次川藏线的最高点,经过前面的九九八十一道难关后,我们对这个高度已经完全没有反应了。

马上就到拉萨了,在路上透过车窗玻璃拍的照片

第一天到达拉萨,就去巴达拉宫广场探路了,情不自禁啊

11、纳木错湖

来到西藏一定要去纳木错看看,纳木错湖是中国第二大咸水湖,仅次于青海湖,但纳木错湖是在海拔4700米以上的高原湖,也是西藏的三大神湖之首。
拉萨纳木错要经过109国道,109国道是跟青藏线并行走向的,一路上风景靓丽

纳木错要经过那根拉山垭口,海拔5190米,再提一句,待在高原上久了,我们是有10天了,这个海拔已经不再是高原,已经没有高原反应了

过来那根拉山垭口,眼前一片开阔

纳木错湖就在这个草原的边上

此时,在高原跳一下又何妨,已经没有任何问题了,大家玩的很HI

纳木错的水很清很清,远方是雪山,上方是蓝蓝的天空

今天主要就在纳木错游玩,玩完再回到拉萨

12、羊卓雍错

这一天,7点起床去排队预约布达拉宫的第二天门

今天的行程是去羊卓雍错的,这需要途径雅鲁藏布江的。

在江边竟然看到一片银杏林,很有北京鱼台前银杏林的感觉

去羊湖的路上是一种煎熬,因为限速30,路可是标准的柏油路双车道 啊。为了不提早到,只能路边拍拍照,或者中途找家店去吃饭。
过了岗巴拉山,看到的 羊湖,从高处看去,蓝色的湖水跟黄色的山丘组合的颜色太好看

13、布达拉宫-大昭寺

那一日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跟着当地人去转寺转经筒,向着心中的佛献上虔诚的心灵

沿着八廓街一直有很多人在转啊转啊

就算年龄70多的阿公阿婆,也是出来转寺,转累了在边上坐坐
拉萨的颜色太靓

在大昭寺3楼拍的

14、拉萨-回家

清晨,在宗角禄康公园的水塘边拍摄的布宫倒影,只是水还是不够平静,因为水塘里有鸭子在游泳

在药王山拍的清晨布宫影,50元人民币的背面就是在这里拍的

拍完了这几张照片,我们收拾东西,去机场赶飞机准备回家。
川藏一路太惊奇,但回家还是很欣喜

引用 小葱头的爸爸 的图片:

这个视野太棒啦!楼主这一路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