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广西】阳朔山水甲桂林,最美梯田在龙脊

palshenli90 (重庆) LV.13
2016-10-12 13:56 859/10

【写在篇前】

桂林,最早得知是在语文课本里面,现在都还依稀记得课本里的插图,漓江、象鼻、一蓑小舟,这就是我此次出行前对广西的全部印象。

但是真的来到时,我才发现,广西最美的不在桂林,而在:

20元人民币的画卷中

也愿意多做一天的稻田守望者

【行程】

【9.30】19:04重庆

【10.1】04:33贵阳——08:08贵阳北——10:30桂林西——11:49桂林西——12:20阳朔——客栈放行李——兴坪古镇(宿:阳朔兴坪漓江江景楼客栈)

【10.2】漓江徒步——老寨山(宿:阳朔梦想家园)

【10.3】兴坪——阳朔——阳朔骑行(西街——十里画廊——矮山村——阳朔)(宿:阳朔随缘城西客栈)

【10.4】阳朔(包车4h)——大寨停车场——放行李——3号“金佛顶”看日落(宿:龙胜归园田居客栈)

【10.5】1号“西山韶月”看日出——2号“千层天梯”——4号“七星追月”——拿行李——大寨停车场乘车——古壮寨停车场(宿:龙脊古树农家)

【10.6】古壮寨——“七星伴月”——“九龙五虎”——古壮寨——拿行李——桂林——两江四湖夜游(宿:7天连锁酒店)

【10.7】12:40桂林/08:17桂林北——重庆/广州

合计:3150/2人

【交通】

1.重庆/广州——阳朔
因为国庆节的机票感觉太贵,所以选择的是火车出行,发现重庆桂林完全没必要买直达的,没有高铁,几乎要一天时间。然而偶然之间发现,可以选择另外一条线路,就是先到贵阳,再从贵阳坐高铁到桂林阳朔,算下来第二天上午就能到桂林,而且价格还便宜10几块,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2.桂林阳朔
因为想先去兴坪,所以选择了高铁,离兴坪近,时间又短,不容易塞车。阳朔高铁站下车后就有到阳朔、兴坪的车,官方的,很正规。

3.阳朔龙脊梯田
淘宝网上可以买,省去了去桂林中转的时间,不过国庆价格比较贵要100,平时只要65.

4.大寨—平安寨
大寨停车场乘车(大寨—龙脊,10元,30min)——二龙桥乘车(龙胜—平安,10元,20min)——平安停车场

5.大寨—古壮寨
包车100元

【住宿】

第一次在国庆订住宿,真的是体会到了不容易。下了好多单,但有不少都被携程艺龙给退了,因为价格问题,可能是订得太早了,所以酒店说要涨价。反复定了好多之后,总算是以平时3倍左右的价格订完了所有住宿。直到出行的前5天,携程居然还打电话说有个订单还不行,不过好在他答应给我们订旁边一家客栈,然后赔付220的差价给我们,这一点还是不错的,点个赞。

1.阳朔兴坪漓江江景楼客栈
一般般,类似农家乐,就在元宝山背后,但就是离古镇有点距离,需要走10多分钟。国庆也要200多,真是没办法。

2.阳朔梦想家园
之前在携程网订的,在兴坪码头对面的岛上,每次要坐轮渡过去,2元一个,晚上6点过后5元一个,环境很安静,装修也不错,背后就是相公山。

3.阳朔随缘城西客栈
靠近北站,没什么好的,只是价格比较便宜而已。

4.龙胜归园田居客栈
离大寨停车场10多分钟路程,离金佛顶30分钟,离西山韶乐、千层梯田50分钟左右。客栈老板很好,阿妈还出来接送,饭菜也是炒得很好吃。

5.龙脊古树农家
国庆订成100多,也是很便宜的,位于古壮寨的大樟树下,游客很少。

6.桂林7天连锁酒店
国庆最后一天,价格很便宜,100多,据说前几天要200多一晚。

【山水广西】

Day1【兴坪】20元人民币引发的旅行

经过了漫长的火车旅途,终于到达了兴坪古镇,不知道是因为大家都还堵在路上还是什么,古镇里没有几个人,自己都怀疑是不是国庆长假的第一天。

终于,看到传说中的20元人民币背景了

那个更好看呢

这里是坐竹筏的地方,兴坪的竹筏都是机动竹筏,感觉没有手动划的有感觉,如果感兴趣可以去遇龙河坐,那里是人工竹筏。

鱼鹰,以前是捕鱼的工具,现在变成了和游客合影的工具,合影好像是10块。

宝山,看着真的像元宝

漓江,最精华的就从这里开始了。

老大爷好有feel

官方的20元景点,沿途有很多私人的,感觉还是官方的更接近。

远处就是老寨山了,据说上山的路是一个日本人自己花钱修的,真是佩服他的精神。

兴坪古镇真的很小,就几条巷子,也比较安静,没有多少游客,显得比较古朴。晚上也没什么娱乐的,只得早早回到客栈,等待着明天的到来。

【END】国庆的第一天,兴坪给我的感觉出乎意料的安静,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商业,也没有想象中的喧闹,一切刚刚好。

Day2【兴坪】徒步漓江,夕照兴坪

第二天,起早,清晨的漓江几乎看不见一个游客,最适合徒步了。

从客栈出发,沿着漓江边漫步,目的地选在了九马画山。

一路上风景不错,不过感觉没有那些游记上说得那么美。

大概一个小时就走到了九马画山,不过要拍正面需要坐轮渡过去,嫌麻烦就没有过去。

传说中的漓江感觉景色一般般,并没有说得那么美丽,可能是因为去过太多地方了。

回到兴坪码头,坐轮渡2元到了对面的岛上,今晚订的住宿就在这里。

客栈背后就是相公山

下午的任务就是爬上老寨山,一览传说中的兴坪夕照,Let's go

老寨山真的比较难爬,但不是因为高,而是路不怎么好走,毕竟是10万块修的,大概30分钟能够登顶。

虽然爬上来比较累,但是看见这么美的风景,感觉还是值了。

一脚定江山

老寨山的风景确实美爆了,来兴坪的话一定要爬上来看看,真的超值,还不要门票。

不过要注意安全,不要掉下去啦,哈哈

夕阳是没有看见,不过景色依旧美极了。

【END】今天的漓江徒步和老寨山让我对兴坪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可以说阳朔山水甲桂林,兴坪山水甲阳朔。。。

Day3【阳朔】阳朔骑行,怎一个堵字了得

早上看着朝阳逐渐升上了天空,昨日的老寨山依旧如此美丽。

马上就要告别兴坪古镇了,最后再来几张合影吧,记录这年代的印记。

从兴坪汽车站坐车50分钟就可以到达阳朔汽车站,下车第一感觉就是这里到处都在建,
整个阳朔县城车多人多,而且灰尘也很多,完全跟美景搭不上边。上午办理了入住之后,下午就租了一辆电动车踏上了传说中的阳朔骑行。

但是千算万算,没算到阳朔会这么多人,从西街出发,到十里画廊为止,一路上各种小车大车,单车机车,塞满了整条道路,基本上无法骑行,完全都堵死了,根本没什么心情看两旁的风景。

月亮山,真的感觉十里画廊真的很一般,风景没什么看的,道路两旁都是些卖吃的,乌烟瘴气,不知道是国庆这样还是什么,真的一点都不觉得风景如画。

下午的骑行算是这么多次骑行以来体验最差的一次,加上租了一辆有问题的电动车,有个什么巡航模式,一按下之后速度也超不过10码,后面越来越慢,最后只得勉强骑回西街附近,然后推了回去,真是悲催的一天啊。

晚上的西街,真的是人头攒动,真是一下子感觉到了国庆的人多。

这里跟丽江古镇挺像的,也是酒吧遍地,真不明白为撒古镇会和酒吧扯上关系,看来商业化的古镇都差不多。

真的想转个身都难

晚安,阳朔

【END】阳朔给我的印象真的不好,尤其是空气质量太差了,连大城市都不如,到处都在修建,今天的骑行也是糟糕透了,也没看到什么美景,想照几张相片还真是不知道拍哪里,只希望龙脊不再让我失望。

Day4【大寨】初到龙脊,日落金佛顶

早上,坐上了通往龙脊的大巴,票是前一天在淘宝买的,原价65的国庆涨到了95,不过好在是直达车,中途不用换车,在龙脊验票处足足堵了2个多小时,总算是下午3点多到了大寨停车场。

客栈老板出来接我们到了客栈,收拾了一下以后感觉去金佛顶看日落,一路上狂奔,好在太阳还在,我也是安心了。

缆车,从大寨停车场可以坐上去直达金佛顶。

登上金佛顶感觉背金黄色的稻田包围了,气势果然壮观,可以没有广角,拍不出那种感觉。

日落了

在上面租了一套衣服,才10块,随便拍,很划算。

再来几张

【END】随着夕阳西下,第一天的龙脊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稻田,漫山遍野,金黄的,翠绿的,真的是太美了。

Day5【大寨】日照大寨,畅游龙脊

早上,某人起床失败,我只得独自爬了50分钟的山路来到西山韶乐观景点看日出,远方已经些许通红了。

等待了大约几十分钟之后,太阳就在几秒钟时间跳出来了,一下子照亮了整片龙脊。

看到了美丽的日出,感觉没睡个懒觉真是太值了,真为那些睡懒觉的人可惜啊。

稻田,在阳光下显得更加金黄了。

客栈的两只狗似乎完全不在意周围游客的好奇,仍旧洋洋洒洒。

回到客栈,某人终于醒啦,可以再次出发啦。

说真的,龙脊真的是一个适合拍照的的地方,背景很纯,怎么拍都很美。

拍着拍着真的越来越有感觉。

以下是逐步放大图,在壮观的梯田下,人显得多么的渺小。

感觉虽然是国庆,但是人并不算很多,而且大多数集中在了几个观景台,其实行走在稻田里面才是最美的。

稻田的海洋。

当地的阿妈

上到田头寨,一个方向可以上西山韶乐观景台,另一条路可以到达千层梯田。

去往千层梯田的途中,感觉这里太美了,梯田都能种出艺术感,真是佩服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

这就是所谓的千层梯田了,真的好长。

千层梯田观景台

没选择在观景台拍,而是上到了最高点,这里几乎没有游客,想怎么拍就怎么拍。顺便说一句,观景台附近你如果想跑到梯田里面拍照,还有当地人要找你收钱,在金佛顶和千层梯田都看到过。说实话,完全没必要,你在旅途中随便爬上一个梯田都没人管的,而且还没人。

这上面真是一个拍照的好地方

换成各种姿势,想怎么拍就怎么拍

逛完了大寨,我们下午从停车场想去古壮寨,可惜班车实在是太少了,等不下去,就决定办了一辆车去古壮寨,都要价150,结果有个大叔居然说100也去,因为他正好也去那里接人。所以就这样踏上了古壮寨的行程。

【END】金坑大寨的美是无以言表的,是金黄的,是壮观的,是精巧的,是让我久久难以忘怀的。

Day6【平安寨】穿越之旅,不负美景

早上,从古壮寨出发,目的地是平安寨。

古壮寨可谓是游客更加稀少,也更加原始一些,梯田里面会有许多杂草,看起来没有大寨那么好看,不过也显得更加原生态。

这里的好处就是随便怎么拍照都可以,完全不需要担心别人会闯进你的镜头。

来这里发现古壮寨已经开始收割了,大寨因为旅游关系一直政府不让收割,估计国庆之后就会收割了,要不然都快掉地上了。

吊脚楼。

不知道是为了好玩还是什么,弄成这样,不过真的蛮好看的。

与一位当地的阿妈擦肩而过,心里突然想到了什么,但是有有点说不出来。

安宁的寨子,完全看不到一点商业化痕迹,感觉很安逸。

有那么一瞬仿佛想到了小时候的家

生活的味道

这里的狗也是这么慵懒

同一块田,却有两种颜色,真是太神奇了

沿着山路一直往上走,不想爬了好久,都没见到平安寨,感觉越走越到了荒芜人烟的地方。

一起爬山的人决定还是原路返回了,我们还是不太想放弃,所以折返一段路后,决定走另外一条路试试。

终于,在穿过漫长的荒山小路过后,看到了平安寨的梯田,顿时觉得豁然开朗。

这段路我们足足走了3个小时,原本30多分钟的路,谁叫我们走错路了呢,唉。

从荒山穿越过来就是平安寨的七星拌月观景台。

沿着梯田走,可以走到九龙五虎观景台,这里的景色更加美

从这里望下去,感觉是整个龙脊梯田最美的地方

下山路上,游客不多,可以任性拍照

下到梯田中间,这里也超级漂亮,非常适合拍照

从平安停车场出来,打算回古壮寨,不过我们不想走路,所以选择了坐车,结果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多么愚蠢的决定。我们先从平安寨停车场坐车到了龙脊梯田的入口平安乡,又坐了摩的上古壮寨。后来听说从平安寨走回去只需要30多分钟,我们却花了一个多小时,浪费了65块钱,也是醉了。

从客栈退宿之后,我们又搭车下到平安乡路口,从这里可以等到到桂林的长途汽车,不过有些班次是直达车,在这里不停,只需要多等一会,招收要停的就可以上去了。

回到桂林已经晚上了,吃过晚饭之后就在两江四湖逛了逛。

【END】今天真是太充实的一天,从古壮寨到平安寨的穿越,又为我们增添了一次难得的经历,不过好在平安寨的风景足以弥补一切。也算是为我们的龙脊梯田之旅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吧。

Day7【桂林】记忆中的象鼻

早上,送别了熊笨之后,独自一人来到了叠彩山公园,想爬上这市区的顶点看看期待已久的桂林山水。

跟想象中的桂林有点不一样

传说中的象鼻山,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惊艳。

不过也算是实现了一直以来的一个期望吧。

【END】第一次来到桂林,却发现跟我小时候的想象已然大不一样,更没有了那时候的冲动,或许是风景变了,或许是商业化了,又或许是自己的心境变了。

【写在篇末】

这次的广西之旅有失望也有惊喜,桂林已经不再是印象中那个桂林了,阳朔却未能带给我任何惊喜,只有龙脊让我醉美其中,期待下一次的广西之旅能更加美好,因为还有涠洲岛在静静等待我的探寻。

引用 palshenli90 的图片:

感觉楼主真是选对地方啦!!十一的出行潮中,难得有这么美又清净的地方!

2016-10-17 15:27

漂亮啊

2016-10-18 14:26

梯田拍的好美

2016-10-18 17:36

你是十月份去的吗??

2016-10-21 23:39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10-17 15:27:17 的回复:

回复如飞*.:哈哈 确实没想到人这么少

2016-10-22 06:02

引用 豪杰解霸 发表于 2016-10-18 14:26:45 的回复:

漂亮啊

回复豪杰解霸:谢谢啊

2016-10-22 06:03

引用 木木 发表于 2016-10-18 17:36:22 的回复:

梯田拍的好美

回复木木:😁

2016-10-22 06:0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1 23:39:49 的回复:

你是十月份去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