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西藏(布达拉宫-巴松错-林芝-羊湖-纳木错)

19- (北京) LV.15
2016-10-12 14:01 466/10
  • 出发时间/2015-09-26

前言

以前一直想去西藏,但是不敢自己去也找不到人能陪我一起去。

一年又一年,每年都想:“去西藏吧,去西藏吧~”~还好,终于是一个人去了~

刚入社会的时候,每天被生活折腾的疲惫不堪,去西藏,更多是想也许看看蓝天,白云,雪山~就能静下心来把这些破事想明白~

这么多年一直也没能实现这个愿望。慢慢的,生活却也逐渐安定了下来。没有以前那么浮躁,没有那么多心结,去西藏~反而觉得自己少了很多目的,除了实现以前的承诺,纯粹成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而已。

虽然没有通过骑行徒步自驾这么高大上的方式,虽然行程目标也变的模糊~不过终于,西藏~我来了!

火车上

北京拉萨每天只有一趟火车Z21次,全程40个小时,但是这个车非常非常的难买,几乎都是刚放票就没了。但是,而我却一下刷到了两张~。不得不说人品好到爆,也许老天爷就是想让我去一次西藏吧~

去往拉萨的火车都有(爱的)供养口,并且会有沿线景点的时间表。进入西藏火车爬山的时候有少许高反,喘不上来气。真正到达拉萨后就好了很多,几乎没有反应,还洗了个澡......(洗澡的事大家量力而行,很多人不建议到达拉萨当天就洗澡的)

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

中午到达拉萨后便马不停蹄的去往布达拉宫~一路听着郑钧的《回到拉萨》(好吧,其实我是来到拉萨......)。

中午拍摄布达拉宫的人并不多,很容易就找到好位置。但是到了晚上就基本没有拍摄的位置了,大家都冲着黄昏和夜景来的。布达拉宫和八角街的入口处都需要安检,有一次我们一行人在大昭寺门口集合还被值班的武警盘问了,问我们知不知道这地方不能聚集人群,还挨个检查了身份证。

布宫里面国宝级的装备太多了,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镶满黄金的佛像。大家有机会去拉萨一定要亲自去布宫里面看看。

观景台拍摄的布达拉宫太多太雷同,即便没有去过拉萨,也一定看过观景台拍摄的布达拉宫。放两张不一样的照片,鱼眼下的布宫~(不过被鄙视没有拍出雄伟的感觉)

拉萨市内基本都在八角街附近吃的饭,很多人吃不惯藏餐,不过我个人感觉还好,味道不错的。

这次吃饭的时候这两位藏族大妈一直盯着我们看………最后友好的合影一张~

团队抵达后大家相约晚上一起去看布达拉宫的夜景,顺便去转布宫下面的转轮,需要围着布宫转一圈。

从大昭寺金顶可以看到大昭寺广场,右边远处山上是布达拉宫。由于浏览中大昭寺的人过于多了,这部分体验确实不好。

大昭寺门口的广场就会有很多人在朝拜磕长头,八角街也有藏人再跪拜,可以保持敬畏之心去体验一下藏人的风俗。

巴松错

巴松错藏语中的意思是“绿色的水”。前往林芝的途中路过了这片美丽的地方,湖水清澈见底,四周雪山环绕,雪山和湖面彼此纠缠,连绵不绝,非常壮观。

这部分景点是在出发去林芝地区,途径尼洋河的中流砥柱,巴松错~

林芝 - 雅鲁藏布江 - 南迦巴瓦峰

入住林芝后,一大早就去大峡谷拍摄南迦巴瓦峰雪山和雅鲁藏布江

也许是角度问题,雅鲁藏布江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壮观。以后如果有机会,我想重新深度体验一下林芝八一镇。

据说南迦巴瓦峰是最难见到的雪山之一,但由于我自带旅行天晴光环,当日天气很好。虽然只能在很远的地方观赏雪山,不过也能感受到那种磅礴而又悄无声息的威严。

米拉山-唐古拉山

米拉山同样也是前往林芝地区途径的景点,海拔5013米,是我去过的最高的地方了。

唐古拉山看到一个小山脉,十天的旅途,遗憾没有深度游玩的景点太多。不过也为将来需要再来一次西藏埋下了“富比”~

羊湖

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海拔4,441米。

我想说:厉害喽,我的开车师傅,一路飘逸上山还不断的和车里的人员聊天

山上气温很低,不过羊湖真的很美。

来之前看到:“羊湖给人一种悠然的之美,羊湖很像是一片静谧的海水,清澈透亮。”一点不为过,来到这里会让你自己心里也能安静下来。

山上很多藏民带着藏獒提供合影服务,10元一次,感兴趣的可以照一张留个纪念。

话说和我合影的这只为嘛一脸嫌弃的表情啊

纳木错

纳木错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初见纳木错,远远望去,一片碧蓝,给我的感觉只有震撼。

提供合影的萌牛。

沿途风景

一路沿途的风景真的超美,尤其去纳木错的沿线。随处可见的雪山~

让我想起那首《敕勒歌》: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虽然描写的不是西藏,但在这里也能感同身受。(野孩子乐队有翻唱过这首歌哦)

沿途停靠后堆砌的马灵堆~

哲蚌寺

回京前一天参观了哲蚌寺,哲蚌寺有个细节,很多地方都可以兑换一毛钱,因为寺里供奉的地方比较多,虔诚的信徒也很多,大部分供奉的地方都是一毛钱为主,这样就大大减轻了信徒的经济压力~比起很多寺庙恨不得让你一次供奉十万八万,高下立判~

旅途尾声

下定决心去某个地方远行很多时候其实是一件很艰难的事,尤其是下定决心一个人去。旅行的目的在我看来除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更多的是一种坚持一种追求,这种坚持,一定会在各个方面影响你,生活会因此而变~

之前就计划各个景点自拍合影,最后一张拖后腿了

个人微信: hexie19

关于行程

D:1天
北京西站火车出发。住:火车上。

D:2天
继续火车上......

D:3天 拉萨
逛布达拉宫广场和八角街,吃好吃的,晚上看布达拉宫夜景。

D:4天 拉萨市内一天活动---布达拉宫---大昭寺---八角街。
主要任务是去参观布达拉宫和大昭寺。

D:5天 拉萨---中流砥柱---巴松错---林芝,住:林芝
出发去林芝地区,路程比较远一定得早起,路上翻越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途径尼洋河--中流砥柱,巴松错,晚上入住林芝

D:6天 林芝---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南迦巴瓦峰雪山徒步---林芝八一镇。住:林芝八一镇。
早起去大峡谷拍摄南迦巴瓦峰雪山,中午往雅鲁藏布江深处徒步,从不同的角度观赏雅鲁藏布江和雪山,下午回林芝住宿。

D:7天 林芝---拉萨。住:拉萨
早饭后开始回拉萨,沿途游览---赛卧小吊桥---唐蕃古道桥---米拉山口---松赞干布出生地。傍晚回拉萨住宿。

D:8天 拉萨--羊湖--桑耶寺--拉萨。住:拉萨
早上出发翻越岗巴拉山,爬99道弯的盘山路直奔享有天山圣湖之称的--羊卓雍错湖,然后前往山南的桑耶寺,傍晚回到拉萨住宿。

D:9天 拉萨--圣湖纳木错--拉萨。住:拉萨
早饭后出发赴----圣湖纳木错,沿途观赏拉萨河,青藏公路,翻越那根拉山口到达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的---天湖纳木错(海拔4718米),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傍晚返回拉萨市,住拉萨

D:10天 哲蚌寺--色拉萨
参观最大的藏传寺院哲蚌寺和去色拉寺去看辩经。

心理准备

西藏的旅游景点都是比较分散的,都是以拉萨为中心的东西南北不同方向,所以去任何一条线路都可以返回到拉萨集结后再重新出发。当然对于某地的深度游可以住在当地了。

关于高反:就算是有高原反应,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一般不会导致生命危险,况且现在西藏的医疗条件比过去有极大的改善,缓解并治疗高原反应不过是一件小事。如果没有什么心、血、肺、脑等方面的疾病,你可尽管前往。

物质准备

西藏现在已很发达了,基本上内地能买到的东西再西藏都能买到,价格也并不像传说的那样很贵,所以如果你没有什么特别的需求,只用带上钱包。

也可以根据个人的习惯,带上感冒药、晕车药、止痛片、葡萄糖、肠胃药等,另外比较专业的药品有氨茶碱,氯丙嗪、复方阿斯匹林,维生素C,E,B1,B6等对症药品。如果要服用防高山反应的药,要在去西藏前提前一周服用(尽管用处不是很大)。

还有就是要带好防晒装备(防晒霜、唇膏、眼镜等),西藏的太阳真的太毒了。

与藏民接触时要注意些什么

入乡随俗:这是重要戒条。青藏地区的民风,深受宗教影响,有些习惯不能以城市人的心态标准来衡量,不要去计较和指责他们。不要和司机吵架,不要私自观天葬,偶有不慎,就会触怒当地人,引起不必要的风波。摄影禁忌:西藏寺庙建筑风格独特,遇上节日,藏人衣着更是华丽,色彩缤纷,部分地方注明付款。很多景区的牦牛和藏獒或是小孩,你拍摄时候一定要注意,镜头不要对准他们,否则他们就会找你要钱,有些地方会有请勿偷拍,偷拍后果是十分严重。拍摄人物,尤其是妇女,也要小心,藏人未必都喜欢被人拍摄,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取景前最好先打招呼。

引用 19- 的图片:

2016-10-12 16:23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0-12 19:26

引用 姚璐mun 发表于 2016-10-12 19:26:45 的回复:

回复姚璐mun:我文笔才是真不好,完全流水帐的记录方式😂

2016-10-12 19:29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17 10:56

引用 19- 的图片:

2016-11-01 13:34

引用 寸草春晖 发表于 2016-11-01 13:34:39 的回复:

回复寸草春晖:

2016-11-01 13:41

因为身体原因,西藏没去上,有机会会去一次,西藏是个很美的地方,赞👍

2016-11-02 12:57

赞一个人的潇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