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旅——“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 出发时间/2016-06-21

2016年06月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21日-6月28日,
我计划这个盛夏去彩云之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关于青春记忆的毕业旅行。作为刚刚踏出校门的伪文艺青年(俗称屌丝男),没有女朋友,没有稳定的工作,没有豪车,没有豪宅;但却有着一颗去远方的心,带着无限的向往出发从来都不孤单。希望旅途愉快!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20几岁,一个尴尬而美好的年纪。

当我们的人生走到二十岁这个分水岭,一切发生了改变,你会感觉到有些无所适从,发现自己内心浮躁、迷茫,带着对未来的担忧和美好的憧憬,战战兢兢的踏入社会。这样的状态如同走在街上看着装扮时髦的行人,觉得自己过于平庸,被淹没在人海;想过上稳定的生活,还没有清晰的规划,也找不到好的工作;想遇见一个对的人,谈一场恋爱,身边的交际圈小的可怜。
       但是转念一想,虽然好像很难买到这个年龄段的衣服,却也是什么都能穿的年纪,充满青春朝气;虽然无法一下子步入正轨,却是正拼搏的年纪,能为日后打下基础;虽然暂时遇不到合适的人,却可以把自己变优秀,最好的增值期;虽然处于一个看似尴尬的年纪,却可以努力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大胆尝试想做的任何事。
       二十几岁是人生一段很艰难的时期,所以我们要学会自己去适应,走出了大学的象牙塔,感受到生活的不易,从离开学校那天起你就要放下过去学生式的想法,必须开始对自己负责一点,也要更加谦卑一点。
       因此,踏出大学校园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去一个想去的地方旅行,学会跟自己相处;看看风景,听听内心;想想来路,探探归途。生活不能总是为名利赶路,每一站风景,都可能会有最美的奇迹发生着;不去旅行,你永远不会知道自己的应变能力和承受能力;不踏上旅途,你的记忆不会被奇遇填满;在路上,去想去的地方,看想看的风景,把每一天都过成自己想要的日子。

逃离

絮片

美酒,佳人,民谣,美景,艳遇——在那里,故事的开始或者故事正在发生着。

梦回女儿国,再遇摩梭女神——有一种颜色叫泸沽湖的蓝。

风花雪月——一路向西去大理

故事的开始

因为一首歌,恋上一座城。故事发生在2015年的夏天,那年夏天去了沈从文的故居——烟雨凤凰;那时候刚好是端午节,凤凰的端午节很独特,就像沈从文的《边城》里写道关于傩送与翠翠在端午节时发生那样划龙舟、抢鸭子。漫步凤凰古城,突然听到远方手鼓店传来的一首民谣,深深的吸引了我(毕竟是民谣爱好者);“就在这一瞬间 才发现你 就在我身边 就在这一瞬间 才发现 失去了你的容颜..........”,一首来自丽江小倩的《一瞬间》,使我久久不能平静;这首民谣带我一步一步的去认识丽江,去期待丽江,去向往丽江;直到自己身处丽江古城时,身边依然还一直环绕着这首《一瞬间》,当然还有当代丽江网红夏夏的翻版《小宝贝》。在丽江,民谣是疗伤者的必备武器之一;听说在丽江民谣和美酒更配哦,一打风花雪月,可以让你说一整晚的故事(酒量好的和买醉的除外啦)。
       来丽江的人群中,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其一是有故事的人,其次是想在丽江发生点故事的人,其后是来丽江读故事的人;但不管你是哪一类,你在丽江都可以“浪”的很尽兴。

初次见面,请多多指教。

慢,是丽江的节奏。

祈福,祝愿;丽江是理想和梦开始的地方。

在对的时间,和对的人,再找个对的地方坐下来喝着美酒,听着民谣享受这古城夜生活。丽江酒吧一条街上热闹非凡,不过呢,你可以选几家比较有特色的,比如一米阳光(文艺安静),樱花酒吧(喧闹摇滚),那些年在丽江(民谣居上)。

夜晚的丽江梦幻而迷离,这里是艳遇开始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放下一切,与陌生人彻夜狂欢。

纳西族以独特的方式制作的风铃,使之为纳西古乐的动听和空灵感加了不少分。喜欢特色物件的可以精心挑选一个带走,也可以作为伴手礼送给朋友、家人。

小桥流水,别致古巷。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曾经非常辉煌的木府,慢慢品鉴历史的悠久。

作为一个资深的吃货,怎能不对美食动心?在这里你一定能大饱口福,因为这里的吃的非常的多而且有特色;接下来给大家推荐在丽江古城应该去哪儿觅食,古城内的话就是五一街上的88号小吃店特别火爆(很多游客都是慕名而来,人会有点多,需提前拿号排队),吃的喝的应有尽有;还有就是七一街上的小吃一条街,也是美食的聚集地(大多以夜宵为主);古城外呢可以去阿婆家腊排骨,他们家的腊排骨和猪脚非常有特色。特色美食有:丽江粑粑、东巴烤肉、洋芋鸡、鸡豆凉粉、腊排骨等等。

这就是传说中的洋芋鸡,很多人说这个和新疆大盘鸡差不多;其实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味道。

东巴烤肉,看着就食欲大增啊。流口水了,有没有?

鸡豆凉粉,是盛夏时的一道很不错的凉拌菜(开胃解暑)。

盛夏的丽江在夜幕时分还是会透着一丝凉意,这个时候呢,你可以选择去阿婆家点一份特色腊排骨火锅暖暖身子。阿婆家腊排骨的位置很好找,就在北门坡出口的斜对面,古老有风格的装修很是有个性,就连墙上都挂满了肉。

古城里最有特色的就是客栈了,既然你来到了丽江,独有的客栈风格一定要尝试。我选了一家名叫柒月的客栈,客栈放假是按照一年中的月份命名的,很有意境;客栈主人是四川人,养了一只叫Lucky的萌宠,非常热情好客,喜欢喝茶养花,所以客栈院子里芬芳四溢。由于自己本是四川人,和客栈老板那是相当的聊得来,也许这就叫他乡遇故知吧。

故事很美,而你正好在听

泸沽湖——“神奇的东方女儿国”。泸沽湖古称鲁窟海子,又名左所海,俗称亮海;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与云南丽江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这里主要以摩梭族和纳西族的土著居民为主,摩梭族的人至今还沿袭着古老的母系氏族传统,因独特的“阿夏”婚姻与美丽的自然风光,被誉为“神奇的东方女儿国”。

湛蓝的湖水被群山围绕,高低起伏的山峰倒映在湖面上,交相辉映。泸沽湖主要有大落水、小落水、里格岛、尼赛村、观景台、阿夏幽谷等著名景点,游览泸沽湖有很多种方式:自驾、包车、电瓶车、徒步、单车骑行环湖。当然,我想更多的亲近大自然,细细品味这美丽风光,所以选择了单车环湖;虽然一路很辛苦,但是乐趣却在其中;在路上认识了一群来自江西的小伙伴,和他们结伴而行,相互鼓励完成了环湖骑行。

骑行出发之前先来欣赏美丽的日出。这里的日出较早,盛夏时期大概在6点至6点半的样子,所以要看日出就得做好早起的准备哟,尤其是要穿厚一点,否则很容易被冻着。关于日出的观看地点,其实只要在太阳升起的迎面,然后周围没有山峰遮挡就可以了。

勤劳的摩梭阿婆。

她以蓝天白云为衣着,以山峰绿树为肢体,不用加以装饰就会散发出耀眼的光芒以博得人们对她的喜爱。

都说一个人出行,那要怎样给自己拍照呢?其实路上有很多小伙伴,只要你张口搭讪一下,别人都会很愿意为你拍上一两张的,当然做人要懂得礼尚往来,互相帮助,在别人为你拍完美照时别忘了真诚的道声谢谢然后帮他们也拍上一两张。

湖面上飘着的猪槽船。

在路上,一切皆为美景。

三面环水,左右青山环抱,涉足神秘的里格岛。

在里格岛,最有意思的是乘船游湖,会有一番别样的体验。可以用手感受湖水的清凉,可以闭上眼睛抛开一切,深深的吸一口这里的新鲜空气以至于忘掉所有烦恼。

坐在船上有没有很酷,哈哈

游完湖继续骑行至里格观景台,观里格岛全景。

蓝天白云,意正浓。

中午时分,太阳和紫外线正是强烈的时候,很巧的是刚好到达尼赛村,尼赛村位于狮子山脚下,是个幽静的小村落。骑行半天,也是饥累交迫,因此决定在这里驻足补充能量和休息。找到了一家餐厅,名字挺文艺的,叫“我在泸沽湖等你”,环境和菜品都挺不错。

上菜了,饿的不要不要的。

吃饱喝足,继续骑行之旅。在环湖途中一定要备足矿泉水。

终于来到了小落水,走上经堂打探一番。

啦啦啦。。。抓到一只午休的旺财

随风飘荡的小船儿

这是谁家的鸭子,快来数一数。

听说这里的湖水可以捧起来直接喝,因为这里是纯天然无污染的,湖水清澈见底。

看,路上正在骑行的人们,他们的背影是那么的潇洒。

路边的花开得正欢,在蓝天白云的搭衬下,格外的美丽。

路,就在那里,你走或不走;风景,就在那里,你见或不见。

傍晚时分,来到了传说中的走婚桥。翻修之后的走婚桥没有了最原始的那种味道,只是看起来不那么破旧了

草海里面草很神奇,富有奇妙的弹性,人站在上面不会往下掉。

环湖骑行结束,和在路上认识的小伙伴来张纪念照。

因为一直在路上,所以找了一家名叫在路上足迹客栈住下,正符合此时此景。在泸沽湖,关于住宿,可以住在大洛水,也可以住在里格岛;晚上非常安静,可以安心入眠。

客栈环境挺好,老板是湖南人,因为到泸沽湖旅行,爱上了这里,就定居在了这里。

结束一天的行程,安安静静的坐在当地的慢递邮局写几张明信片

故事正在这里发生着

结束泸沽湖的行程,一路向西去大理大理,一个满足小资们风花雪月般幻想的地方,在这儿,会使人暂时遗忘外面的世界,抛去凡尘嘈杂,一切只为寻欢。

中西结合的洋人街

大理古城内风景,在这里和丽江的风格大不相同。

大理最美在洱海,洱海最美在双廊。因此,就直奔双廊去。从大理古城去双廊还是挺远的,不过一直沿环海路途中的风光很美。洱海,当然是以环海的方式游览了,这次选择电动车自驾环海。

洱海,一片有山的海

听一千遍,不如亲眼一见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处处都有文艺的气息

美丽的小普陀

偏偏起舞的云朵中间射出一束束耀眼的光芒

傍晚时分的洱海边,夕阳西下,而我却还在路上

夜幕降临,坐在海景客栈的阳台上观星,这是来洱海最大的愿望,庆幸的是,运气很好遇到了好天气

关于在洱海的住宿,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尽量住临海客栈,这样便于更好的欣赏洱海风景,听着海浪的声音,吹着海风,妙哉

故事的最后

茶马古道的重镇——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位于丽江城北,玉龙雪山脚下,是丽江纳西人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虽然没有大研古城那么大,但是这里古朴宁静。

进门就是东巴许愿风铃,许下一个可能会实现的愿望

街面上被来往的人马踩踏得光溜平滑的石板路,似乎还能找见往日繁华

保护完好的古道,集市,总能让你感受到一股文化传承的气息

这里依然还有马和马车,依然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里曾是佛教的传教地与佛教文化的传输纽带

世界比你想象中的宽阔,旅行,发现世界,遇见未知的自己。彩云之南的青春之旅到此结束,希望正处于20几岁这个尴尬而美好年纪的自己能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去面对这个复杂的社会!

结尾——返程途中飞机上观云海日出

引用 跟着心走 的图片:

2016-10-12 16:22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12 20:26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0-12 16:22:41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

2016-10-12 23:08

引用 kukumalu 发表于 2016-10-12 20:26:25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kukumalu:有啊,很多的。比如丽江的腊排骨,鸡豆凉粉,酥油茶,东巴烤肉,丽江粑粑,野生菌,洋芋鸡;泸沽湖的猪膘肉,坨坨肉,苦荞粑粑。还有大理的三道茶,饵丝,破酥粑粑,砂锅鱼等等。

2016-10-12 23:19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0-17 10:56

引用 虫baby 发表于 2016-10-17 10:56:26 的回复:

回复虫baby:谢谢亲

2016-10-17 22:24

真好 拥有一个人说走就走的勇气。

2016-10-20 01:24

引用 香蕉大大 发表于 2016-10-20 01:24:43 的回复:

回复香蕉大大:嘿嘿,谢谢

2016-10-20 07:45

真好 拥有一个人说走就走的勇气。

回复香蕉大大:哈哈,你也可以的

2016-10-20 07:45

引用 跟着心走 发表于 2016-10-20 07:45:49 的回复:

哈哈,你也可以的

回复跟着心走:会的。☺️

2016-10-29 14:06

引用 香蕉大大 发表于 2016-10-29 14:06: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