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马来西亚一段懒懒散散的时光

有这么一句话忘了是哪个作家说的:要么旅行要么看书,身体或者心灵总要有一个要在路上。我当然会选择旅行啦,我觉得每年必须得去一个地方旅行,你会发现那几天也许是与你平时的生活方式截然不同的体验,平时的生活可以拮据一点,但是旅行不能少,其实幸福跟金钱的多少无关,更多地在于自己的心境,每去一次旅行就是放空一次自己,再回到自己的生活圈子也会发现自己变得更加豁然。

决定去马来西亚其实源于网上看到的一张图片,图片上那些小孩皮肤黝黑,坐着简易的小木船在海里飘着,海水碧蓝碧蓝得清澈见底,远远望去船仿佛是在空中飘一样,想着这么美的地方一定要去看看,于是就挤出假期出发了!

准备工作

准备工作就是办电子签证,网上查各种旅游攻略,了解马来西亚的大概可游玩的地方,确定了地方之后就是定飞机票的事情了,现在的网络发达,很多问题很多事情都可以借助网络解决。交通费(主要是飞机票)占了整个旅程费用的百分之五十,而且还是选了特价机票后的费用,所以以我的经验来说提前一个半月左右下手是最优惠的时候,当然有些小伙伴提前一年半载的抢购特特价机票就另当别论了,这些只适合那些一年之前都知道什么时候有空或者随时都可以出发的人,因为特价机票是不可以退的~~~

临出发前就是准备一些必须品:潜水服潜水袜,防晒霜,防蚊虫叮咬剂,晕车晕船贴以及止泻退烧止痛药。

7月29日

乘坐了7月28日晚上零点多的飞机,飞机上似睡非睡的过了五个多小时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到了!马来西亚和大中国是没有时差的,所以也就是马来西亚的早上了。还没出机场首先要办的就是兑换马币,特意办了张华夏借记卡,在马来Maybank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可是怎么取都取不出来,问工作人员竟然跟我们说这个是取不出来的(后来发现最多只能取1000马币而已,我们取太多罢了,所以工作人员说的话也未必可信)。
        出了机场,蚊子的小伙伴Vishunu来接机,行驶了很长的一段高速公路,发现公路旁的广告牌很多都是大中国的品牌,很多也是中文标识,所以莫名增添了一股亲切感,唯一觉得身在异国的就是路两旁的没见过的植物棕榈树了。
        第一站我们去的地方是布城,也称为太子城,是马来西亚的行政中心。当然到达之后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吃早餐啦。vishnu带我们去的是一家快餐式的餐厅,每人点了一杯冰奶茶和各种味道的印度飞饼,冰奶茶极其好喝,上一次喝到这种甜而不腻的奶茶还是在泰国的时候,在国内真的喝不到这么好喝的,以至于接下来每到一个地方必点他们的饮品(但是后来发现都没有第一次的奶茶好喝),而且早餐绝对价廉物美,四个人才吃掉17MB而已,相当于人民币20几。

吃饱喝足了之后行走在布城的大街发现来来去去的车辆非常少,因为这座城市的建造才只有十余年的历史,主要是政府各部门搬迁于此,其他就是游客了,所以路上车和行人真的不多,可以说有点冷清,布城至少三分之一的地区保留着大自然景色,非常适合来这里逛逛

首相署,马来政府行政机关和首相的办事处,很多游客在门前驻足拍照留念。算是比较热门的一个景点,随处可见旅游大巴。

坐落在太子湖上的粉色清真寺,这是来布城的主要目的,攻略上看到时就觉得很美,粉色特别满足了大家满满的少女心啊。马来的清真寺数不胜数,但是粉色的清真寺却只能在布城看到,当看到实物时确实壮观,但是因为正好碰到寺内举办诵经仪式,要到下午三点才对游客开放,我们来的太早了只能在外面观赏观赏了。

逗留了一会儿布城后就出发去吉隆坡了。Vishunu是印度人,所以中餐继续吃印度餐啦,在吉隆坡印度街找了一家地道的不能再地道的印度餐店,属于大排档一样的店,在一棵大榕树下摆满了圆桌,此时已经是下午一点半了,可是来这儿吃饭的印度人还是络绎不绝,他们真的是手抓饭吃的,当看到那条红烧鱼被他们抓着吃而且吃的干干净净只剩一根脊柱的时候我真的惊呆了。在马来西亚吃饭你点多了服务生会跟你说你点的够了,因为他们杜绝浪费。这里的菜虽然简单,但是味道真的还可以,照旧我们仍念念不忘这里的饮料,每人吃完一杯还不忘外带一杯。

Vishunu的女盆友也一起来吃饭,是个华人,但是不会中文,给我们带来了特色美食:包饭和各式小糕点。说到米饭马来的米饭比较粗糙,真的不好吃,所以后来我们主食一直选择的是面类。

饭后逛印度街,街道两边都是是印度人经营的店,卖的也是印度特色的东西,这一带活动的也都是印度人,每家店里放着印度歌,让人不禁想起印度舞来。

下一个景点:黑风洞。要是逗留吉隆坡时间比较久可以去感受下,其实就是一个印度教的圣地,所以时间不充裕不去也罢,因为已经在吉隆坡的边界地带,走到黑风洞里需要走上272个台阶,沿途有好多鸽子和猴子,这些猴子完全不惧怕人类,抢游客手上的东西和店里的牛奶,所以手上千万别带食物,因为我拿着个装着有颜色的饮料杯也被抢走了。

一天的行程结束,我们回提早订好的吉隆坡酒店HOTEL GEO(这次住的所有酒店都是在携程上订的),地理位置很好,前面就是轻轨,去任何地方都方便了,唐人街和中央艺术坊都在附近,因为Vishunu还有事,所以道别后我们晚上就自己活动了。

到了房间放下行李补了个眠整顿了下就出去觅食了~大众点评上找来的一家点:奶奶家传娘惹菜,里面氛围很好,在吉隆坡很出名,各国的游客都会找来尝尝味道。这边的很多店其实都是华人老板,所以这家店进去后看装修满满的中国韵味,幽暗的灯光照射下满眼都是中国老式的东西,据说都是老板从中国淘来的古董。这里的马来菜式可能也结合了中国的味道,觉得很好吃,马来这边的菜大多带有一股酸酸甜甜的味道,很清爽。

晚上就去逛标志型建筑物了:双子塔。就在酒店前面坐轻轨就可以直达,但是那几个站点都是马来文,我们有点懵,好在遇见好心又热情的华人帮我们买票和指路(吉隆坡的华人一看我们是中国游客,都很热情,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双子塔是世界上最高的双塔楼,共有88层,白天是可以到最高层参观,俯瞰吉隆坡的,攻略里有人说上去看了也就一般般,而且我觉得晚上的双子塔在灯光的照射下更美,所以选择了到此一游一拍照。要想购物的也可以在双子塔附近的商场里好好逛逛,有大型的商场,因为对于购物没有兴趣所以我们也就没有进去。

回来的时候本来想逛逛唐人街和中央艺术坊的,不想太晚了都关店了,只能退而求其次吃吃酒店下面的炸鸡和冰激凌。PS:路过一家中药铺,里面有很多中草药饮品,好奇买来喝喝,店家还说这个二十四味凉茶是最不苦的,味道那叫一个苦~~只能告诉自己喝了对身体好的,捏着鼻子喝完了~~~吃饱喝足休息!

7月30日

早上七点就醒了,拉开窗帘发现天才蒙蒙亮,路上连个人影都没有,倒是发现了一节飞驰而过的轻轨,外观都是五彩斑斓的涂鸦,很有特色,甚是可爱,一直到八点半才看到马路上有熙熙攘攘的人了就出来瞎逛逛。马来主要由马来人,华人,印度人三大主要群体组成,所以文化很多元化,吉隆坡其实是华人占了差不多一半的人口,特别是我们住的地方靠近唐人街,更是华人居住的聚集地。据说在这里最富有最勤劳的是华人,其次是马来人、印度人。

华人见到来旅游的中国人都很友好,我们在路边拍照时有个华人大叔路过,但是他停下来示意让我们先拍照,我们说没事儿您先过吧,大叔过去之后又折回来跟我们说有个华人建造的古庙很好看,然后指点我们怎么去。

又在路边买了饮料,对于这里的饮品的执着~~~

找古庙时路过一家老大爷开的早餐店,有几个韩国人在那儿吃早饭,老大爷祖籍广东,已是第三代马来华人,只会一点点中文但是会粤语和英语,跟他问路用英文他却执着地用中文带着那种广东特有的口音很耐心地跟我们讲解还给我们带路。后来我们折回来就在他家吃早饭了,虽然是路边摊,但是弄的好干净,这些丸子、豆腐饼加上他特调的酱真是太好吃了!所以说要想吃到地道的广东美食,来马来西亚是不错的选择,当然不忘点上咖啡和奶茶,超级棒。

街边可爱的彩色建筑。

早饭后出发去国家清真寺,从住的地方步行去清真寺也就十来分钟,非常方便,我觉得也是属于到此一游的景点。清真寺就是属于干净利落的那种,里面是明亮的场地以及满地的柱子,中间还有一个很大的祈祷室,是伊斯兰教徒诵经的地方,对游客止步的,我觉得清真寺远不及我们的佛教寺庙来的复杂宏伟以及精美,不过这只是个人的一种信仰,参观看看就好。

从国家清真寺远望可以见到下面这个老火车站的宏伟建筑,可惜已经被废弃,远远望过去很气派,有古堡建筑的韵味。

这个就是国家清真寺的内景啦,挺庄严肃穆的!

回来时顺路去中央艺术广场逛逛买买特色美食和纪念品,马来有名的是白咖啡和拖鞋(Vishunu女盆友给我们带来的豆饼巨好吃,我们去买了好几大袋回来)。

中午来不及吃饭就要赶往去仙本那的飞机了,于是在某宝上定了送机服务,比打出租车便宜,比坐公共交通工具速度快,送机的也是华人司机,会中文、闽南语、粤语、英文、马来语,在马来当个司机都要学会那么多语言真不容易。司机大叔说华人在马来必学三种基础语言:马来语、英语、中文,怪不得随便一个在马来的保安英文也说得溜溜的,一路上跟我们讲各种马来的文化。到达机场候机当然还有大把的时间等待,于是去马来有名的old town吃面条和咖啡。

到达仙本那斗湖机场已经是六七点了,某宝上定了接送机,所以一出机场就有人举着写着我们名字的纸在等我们,路途还是挺远的,本来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因为中途竟然车胎爆了,花了两个小时到达住的酒店,路途上前一秒还在下雨后一秒就停了。酒店附近的餐厅好多都打烊了,我们晚饭还没吃,门口还有一家印度人开的餐厅还在营业,印度人特别是女性相对文化水平不高,中文和英语都不太会,交流起来有点费力,只能靠图片点餐,点了面食和炒饭,不过东西很好吃,价格也是意想不到的便宜。

7月31日

提前在某宝上定了林老板家的两天一夜的住岛浮潜游和海洋公园一日游(一般来仙本那都要预约当地的潜店才能出海,可以提前订好也可以当地再定),于是七点起床带上行李到林老板的办事处登记,沿途一阵阵的鱼腥味告诉我们这里就是个海岛,登记好后坐上他们的船出发去马步岛了。七八月份仙本那海上的浪是最大的,船摇晃的厉害,而且要坐一个多小时,所以晕船的一定得带上晕车贴和晕车药。到了马步岛放下行李就换上浮潜装备去卡帕莱看海底世界啦,卡帕莱的水真的很清,海底一览无余。这时候不得不提的就是出行前在某宝上租的水下相机了,租的是兰拓相机租赁的黑GOPRO,30元/天,到马来当地租的话也大多是这个牌子的,但是一天的租费就要两百多,所以某宝上租还是比较划算的,旅程全程可以用GOPRO拍照,属于广角的所以拍出来比较大气,像素也很高,而且非常小巧携带方便,水下拍视频和照相更是清晰,话说浅导们都好会拍照,浮潜时把相机给浅导他们就会帮你在水下拍出好看的照片来。

差不多浮潜一两个小时后回马步岛吃中饭,报的这个潜店包含食宿的,饭菜很美味(也有可能是饿了的缘故~~~),这些食物和水都是从陆地辛苦运过来的,尽量不要浪费食物,能吃多少拿多少。吃完饭就是在岛上看海,睡觉,然后继续浮潜,下午就在马布岛这边浮潜,相对于卡帕莱的水还是要浑浊很多,大概是因为有原著居民生活垃圾也会多一点。岛上白天没有电,晚上才提供,而且只有每天晚上定时一个小时提供淡水,相对来说条件比较艰苦点,介意的可以每天住在仙本那镇上然后每天出海,但是我觉得住在岛上可以看到碧蓝碧蓝的大海也是值得的,而且住在水上屋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在房间里隔着木头缝就可以看见清澈的海水以及清晰地听到海水拍打的声音。傍晚的时候浮潜小哥带我们去逛岛游,往岛的里面走,原来别有洞天。里面有很多原著居民,基本还是靠海为生,每家人家的小孩至少有个四五个吧,看到的基本上都是小孩以及妇女老人,年壮的男人都出去捕鱼或打工挣钱去了。所以生活条件很艰苦,有些人说去的时候可以带些旧衣服和糖果去给他们,可是那里小孩太多了,拿出来估计要疯抢的,所以还是买一些他们自家小店里的东西就好,比如椰子啊贝壳手工艺品啊什么的。

海景太美了,拍出来远远比不上肉眼看到的

再往里走就是整片的沙滩了,因为没有被开发的缘故,沙滩呈现了较原始的状态,这里还有个度假村,风景确实很美,当然住在这里一晚的价格也是很美丽,想来这里享受度假的可以预定这里的度假屋。而我觉得这里相对的冷清了点,我更喜欢林老板家的简易型的水上屋,性价比很高,带我们浮潜的小哥们也都很热情活泼。在船上的时候集体唱中文歌来活跃气氛,似乎对光良的第一次情有独钟,一遍又一遍地反复唱,还有邓丽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甜蜜蜜等等,听他们用不标准的中文唱别有一番风味。白天带着我们海里浮潜,晚上继续在露台弹吉他唱歌跳舞一直到半夜,也是挺辛苦的。据说晚上天气好的话仰望星空可以清楚的看到银河系,我们一直沉迷于潜导小哥的歌舞表演都忘了看星空了。

8月1日

凌晨三四点的时候下起雨来了,差不多是被海上的风浪惊醒的,想着完了,下大雨了今天的浮潜估计要泡汤了,于是一睡睡到了九点多才起来吃早饭,这边的雨下一阵就马上停了,没想到风雨过后,海面上依然很平静,就是天空不是特别湛蓝。岛上的潮水渐渐褪去,看到很多原著居民下海捞捕海产品去了。过了不一会儿就有划着小船儿来兜售他们刚抓捕回来的各种叫不出名的鱼。买回来可以叫厨房加工烹饪,不过觉得加工费比起买的鱼来要不划算,我们买了一条鱼20左右,加工费却要15了。

整装浮潜工具继续下海啦,上几张棒棒哒潜导们帮我们拍的视频。

浮潜回来正好吃午饭,我们有加餐的海鱼。

下午本来还有一次浮潜,但是经过三次浮潜后觉得太累了就不去了。上午浮潜回来的时候,因为退潮的关系,海面上看到了很多海星,于是决定就近下海看海星去了,海星属于海洋保护生物,所以杜绝捕捞,我们也就是下去看看欣赏下了。

下午就等船回仙本那镇上去了,因为没有去浮潜还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浪费所以我们就又开始了逛岛,再去欣赏下那边的风景。

一只陪我们逛岛的🐱

傍晚时分接我们的船来了,要跟这里美丽的海景和可爱的人儿说再见了,我们走的时候所有的人都站在渡口欢送我们,挥着手跟我们不停地说bye bye,瞬间觉得好感人,还没开船我们已经有点依依不舍了。

回到仙本那小镇,码头上随处可见卖海鲜的马来人,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鱼腥味,我爱吃的皮皮虾好大个,都是一只一只分开放在可乐瓶里的,反正就是我们认识的不认识的海鲜产品都是比我们平时见到的大好几倍。

因为买需要讨价还价,据说炒鸡大的鲍鱼只要十几块一个,但是我们不太清楚行情,买去煮也是需要付加工费的,所以决定还是直接去餐馆吃。我们吃的肥妈家的,大众点评网上推荐餐馆,也是广东人开的,沟通起来也方便。海鲜粥料真的很足很新鲜,完全没有味精的味道,真的是海鲜所煮出来的鲜味,我们点了六个菜,量太足了吃到撑都没吃完只能打包回旅店了,这边的饮料特别是牛油果奶昔也是好吃到爆,餐后肥妈赠送的芒果布丁也是纯天然的,芒果味香气十足。人均差不多六七十左右,性价比超高的一家店,必须去的早,去晚了只能排队等。

晚饭后小逛了下仙本那镇,去了下当地的超市买了点零食回酒店了。睡前夜宵吃吃,电视看看,竟然还有个中文台可以看

8月2日

海洋公园一日游:早早的八点多点就出来了,去印度餐厅点了份飞饼加水果饮料就又坐船出发了。先去体验水上巴瑶族人的生活,他们属于无国籍人,生活在马来西亚菲律宾交界处,两国都不承认,所以长年生活在海上,以海为生。

睡美人岛因为晚上下雨的缘故不能爬到山上俯瞰壮观的海景还是挺遗憾的,只能欣赏下别人拍的照片了。

我们就只能山脚下拍拍照片了~~~~

海洋公园一日游里也包括两次浮潜,第一个浮潜地曼达布湾,这里潜水区的水很清,水下海洋生物比前两天的更丰富,特别是海龟看到了好几只,但是看到的东西大同小异吧,特别是这天下过雨后风浪有点大,浮潜起来有点吃力,所以浮潜时间没有很长。第二个浮潜地就去军舰岛了,传闻就是一个很美的小岛,只有军人驻扎在那里,非常的原始的一个岛。到达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船上提供了简单的午餐后上岛玩或者继续浮潜,我们已经浮不动了,就逛岛了。

岛上也住了很多的🐱

捡了很多贝壳,但是潜导们告诉我们不可以把这些带走,机场里过安检要检查被罚款的。所以只能看看了。

我们因为不去浮潜了,所以有些潜导们也没事干,无聊之际只能玩无聊的小游戏了。

回到仙本那小镇上还比较早就又吃了一顿海鲜,店名忘记了,相对来说味道比肥妈的稍微差点,价格的话差不多,这些海鲜店都开在靠近码头,很好找。皮皮虾好肥美,是我至今吃过最好吃的了。吃饱喝足刚刚好赶晚上的飞机出发去亚庇

到达亚庇已经是午夜十一二点了,打的去住的酒店差不多要30人民币,是在机场买出租票的,正好赶上他们下班的点连出租车也没了,还好马来还可以用UBER打车,费用真心便宜,去酒店才花了8块多点,以至于后来市中心闲逛都用打车软件了。在亚庇就逗留一天两夜,亚庇这个城市很小也很休闲,马来人觉得比吉隆坡更适合居住。

8月3日

睡到自然醒,下楼吃早饭,这家酒店的早餐非常丰盛。

因为这家酒店是我们这次旅途中唯一住两晚的,所以选的算是比较舒适的一家,里面顶楼还有无边泳池和健身房。

中午去市区逛了下商场吃了个简单的午饭就某宝(这次很多东西都是在某宝上订的,感慨下某宝的强大,只有你想不到的东西,没有你买不到的东西)定了个包车出发去看沙巴有名的红树林和萤火虫。在红树林里体验了骑马,吃了晚餐,自助式的晚餐挺丰盛的,沙爹牛肉巨好吃。晚餐后正是欣赏日落的绝佳时期。

这个路边的树亚庇很多,像不像手机信号,导游告诉我们他们管叫冲天炮。

红树林,据说截下来树干里面是红色的,因为这种原始林保护的好,所以白天会有很多长鼻猴出没,不过攻略里很多人说远远的看见也是看不清的。

在红树林里又遇见一只可爱的🐱

这里的日落美得难以形容,肉眼看到的远远比照片来得震撼!

天色渐暗下来坐着摇橹船去看河边上的萤火虫,船家拿着手电筒灯光引诱下,整条河里的萤火虫从树梢纷纷飞下来,飞到你的身边你的手上,一闪一闪很是壮观,比我们小的时候田野里看到的都要大只,可惜用照相机拍不出来,差不多观赏了二十分钟左右。观赏完萤火虫后回亚庇市中心去找有名的小吃:肉骨茶,肉骨茶其实是一种福建特色的小吃,来马来经商闯荡的以广东人居多,所以把广东那边很多的饮食引入到了马来,而且发扬光大。据说是因为这边的湿气比较重,华人才创出了肉骨茶来去湿气,我们吃的是佑记肉骨茶,人超多生意火爆。

果汁饮料继续吃起来,各种热带水果炸成的纯正果汁。

回酒店的路上还去了有名的榴莲街,碰到一件感人的事情,就是遇到了位台湾老大伯,说他经常在这里买榴莲吃,热情地帮我们跟卖榴莲的摊位还价,他问我们是从哪儿来,说自己是文革时期随他父亲来马来西亚闯荡的。我们买了一小份榴莲尝了下后感觉太好吃,商量着再买一份榴莲的时候,老大伯突然塞给我们一盒榴莲说送给我们拿去吃,等我们反应过来要给他钱时老大伯早已消失在这条榴莲街了~

8月4日

回家的一天,兑换了四千的马币没有用完,于是在吉隆坡机场就是逛吃逛吃的节奏了,吃到后来我觉得那边各种食物已经差不多印象只剩浓浓的沙爹味了。

坐上飞机,跟大马说拜拜。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因为这里美丽的风景和可爱的马来人~~~

经验之浅谈

我觉得马来西亚是非常适合去自由行的国家,因为差不多四分之一的人是华人,都会一点中文,而且对来旅游的中国人非常热情友好,手机上再下个英语翻译软件基本就没什么问题了。马来的消费水平也是比国内低点,旅游业也是在兴起阶段所以商业化不是很重,当然像热门的马六甲和滨城我们没有去,相对比我们去的地方旅游的人可能会多点吧。至于仙本那,是个潜水胜地,如果不喜欢下海浮潜深潜的就建议不要去了,因为那儿其他似乎也没什么可玩的,沙滩处于原始的状态,要去沙滩建设的好的还是去亚庇那边的几个岛,像热浪岛因为任贤齐拍的夏日麽麽茶已经属于一个旅游热门地,各种设施都很完善,水上运动也很多,不过据说底下海水就没有那么清澈了。至于网上传的仙本那安全问题,我去了之后觉得挺安全的,不过话说回来不管旅游还是在家意外这种事情都是个概率问题,其实没什么好多顾虑的,只要注意太晚别在异国他乡街道上瞎晃悠,出门结伴而行,不去没人的小巷子就好。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0-12 19:26

引用 evo_king 发表于 2016-10-12 19:26:47 的回复:

回复evo_king:看会曾经拍过的照片就会记得~

2016-10-15 00:00

好棒的游记分享。Thanks for sharing!
赞同您,大致上还是挺安全的,吉隆坡大白天到处走都不是问题,晚上也注意一点就可以了。
下次去马来西亚可以考虑马六甲,槟城,怡保等等地方。
Wait for your next trip!

2016-10-15 00:08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0-17 10:56

引用 邵恩 发表于 2016-10-15 00:08:31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分享。Thanks for sharing!
下次去马来西亚可以考虑马六甲,槟城,怡保等等地方。
Wait for your next trip!

回复邵恩:嗯,是的,下次还会去,马来的风景很美,马来可爱的人儿更让我想再踏上那片土地

2016-10-18 22:37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evo_king:对啊,当作自己的纪念,等到老了走不动了可以再翻出来看看怀念怀念

2016-10-18 22:38

引用 一次性清蒸水马 发表于 2016-10-18 22:37:38 的回复:

回复一次性清蒸水马:嗯嗯是的,好吧,下个月再去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