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法意瑞,15日蜜月之旅

佛罗伦萨的纯净,
威尼斯的静谧,
米兰的时尚,
还有那卢塞恩的可爱,
因特拉肯的美丽,
日内瓦的高贵,
巴黎的浪漫……
这次去过的城市都令我留下风格迥异的印象。趁着旅行的记忆还算新鲜,我迫不及待地用文字把它记录下来。10月8日21:00,打开笔记本电脑,敲击着键盘,写下这篇游记。

筹备阶段

筹备阶段:A+B+C+D
A. 意大利申根签证:提前三个月准备资料,提前两个月到意大利签证中心送签。两周以后出签。
1) 根据意大利签证中心官网所列申根签证需要的材料逐项准备(其中申根签证表应为A3格式,可以在意大利签证中心前台领取。但一般提前是在自己打印的签证表(A4格式)上填写好内容,再到意大利签证中心领取A3格式的签证表上誊写一遍)
2)为避免排队时间过长,尽量赶在开门第一批进入签证中心递送材料。先在2F的意大利区域领号,再上3F的意大利签证中心等待叫号,递送资料。
3)签证中心的快递服务(每份申份60元)&短信跟踪服务(每个人15元)其实并没有太大必要。护照可以自行去签证中心领取,护照的申请状态在意大利签证中心也可以在线查询到实时动态。如查询到护照已经从领事馆返还至签证中心,就可以去签证中心2F领取护照了。
B. 机+酒+保险自由行套餐:提前四个月在携程订购。
机:
09/23 上海 12:20(浦东T1) ——>  罗马 19:10(费尤米西诺T3)
10/06 巴黎 21:20(戴高乐T2E)——>  上海 14:40(浦东T1)+1
酒: 😯欧洲的酒店不提供牙刷,牙膏,拖鞋!务必自行准备!
            欧洲的酒店不提供牙刷,牙膏,拖鞋!务必自行准备!
            重要的事说三遍!
09/23-09/26 罗马:Residenza Anastasia Colosseo (地铁站:COLOSSEO附近)
09/26-09/28 佛罗伦萨 :GuestHouse Bel Duomo(Firenze S.M.N火车站近)
09/28-09/29 威尼斯:Guerrini(酒店位于威尼斯主岛,距离威尼斯的火车站VENZIA S.LUCIA较近,离水上巴士站Ferrovia较近)
09/29-09/30 卢塞恩:Best Western Hotel Krone(离卢塞恩火车站近)
09/30-10/02 因特拉肯:Hotel Du Nord(离东站较近,上少女峰需要在东站乘坐火车)
10/02-10/03 日内瓦:Hotel Kipling Manotel Geneva (离火车站与飞机场都较近)
10/03-10/06 巴黎:TimHotel Le Louvre (离卢浮宫很近)
保险:美亚“携”游天下畅享计划15-17天,平安携程无理由旅游取消险

C. 交通费用:
1. 意大利境内车票(包括米兰->卢塞恩):提前三个月在意铁网官网订购
意铁网购买车票步骤:
1)注册意铁网账号。
参考帖子:http://bbs.qyer.com/thread-926584-1.html
注册时会需要填写一个TAX CODE,生成TAX CODE网站如下:http://www.paginebianche.it/codice-fiscale?l=en&cod_com=&nome=SAN&cognome=ZHANG&comune=&cod_naz=Z210&giorno=23&mese=12&anno=1988&sesso=M
2)登陆账号后,购买车票(一般提前三个月即可购买车票,且买到Super Economy 的车票概率非常大)。
参考帖子:http://bbs.qyer.com/thread-1020974-1.html
2. 卢塞恩->因特拉肯车票:提前一个月在瑞铁网官网订购
瑞铁网购买车票步骤: http://bbs.qyer.com/thread-1335736-1.html
3. 日内瓦->巴黎飞机票:提前四个月在携程订购
4. 瑞士天票(10月2日):提前一个月在淘宝订购。淘宝店铺:在瑞士
5. 少女峰往返票(10月1日):提前一个月在淘宝订购。淘宝店铺:在瑞士
淘宝店铺:在瑞士。店主老田是一个在瑞士有7年生活经历的人,人非常好,根据你的路线还能给出性价比最高的方案。
D.景点免排队票+通票
梵蒂冈+西廷斯教堂免排队票:提前一个月在携程订购
米兰24小时旅游卡:提前一个月在携程订购(携程产品描述有问题,不能浏览米兰大教堂,强烈不推荐)
租WIFI:提前一个月在携程订购
巴黎博物馆通票:提前一个月在携程订购

筹备阶段费用明细

项目                                    金额
酒+机+保险(携程)     CNY 31235
意大利申根签证费(含短信通知费)     CNY 1276
意大利火车票(意铁网)     € 157.40
卢塞恩->因特拉肯(SBB)  CHF 64
10.2瑞士天票(淘宝)      CNY 900
日内瓦->巴黎机票(携程)     CNY 784
梵蒂冈+西廷斯教堂免排队票 (携程)     CNY 538
米兰24小时旅游卡(携程)     CNY 106
10.1少女峰往返票(淘宝)     CNY 1978
租WIFI(携程)     CNY 495
巴黎博物馆通票(携程)     CNY 1036

签证使用的英文行程单(部分截图)

以下截图为申请申根签证需要准备的英文行程单,目的是让签证官了解这次的旅游日程如何安排。根据实际情况,可以与实际出行的行程有所不同。以下截图供参考。

旅行必备APP

1)Google 地图:数次旅行证明,Google 地图是出行的利器,可以防止自己走丢。
2)Google 翻译:摆脱了传统的输入文字再显示翻译的传统模式。Google 翻译的相机即使翻译带你飞,支持27种语言,下载离线语言包后,开启相机即时翻译!只要把相机摄像头对准需要翻译的文字(如路牌,菜单),屏幕上就会马上呈现目标语言的文字,而且准确度极高。
3)随身讲解-携程版:全球景点中文语音讲解,自带地图模式,自由行旅游必备神器。提前下载,离线播放。省掉了一笔在景点租讲解机的费用。
4)Tripadvisor:类似大众点评网的功能,可以寻找当地TOP美食。尤其在出国游的时候,Tripadvisor比大众点评网好用的多。
5) SBB:瑞士铁路官方软件,查询火车班次站台,时间,特别方便。

推荐餐厅榜单

罗马:Ristorante Pizzeria Luzzi,La Pace Del Cervello
佛罗伦萨:Edoardo(Gelato店),Yellow Snack Bar, 牛肚包(市政广场附近的流动餐车)
威尼斯:Dal Moro's fresh pasta to Go
米兰:Spontini Pizza
卢塞恩:Zunfthausrestaurant Pfistern
因特拉肯:Restaurant Baren
日内瓦:Chez Ma Cousine
巴黎:海虹餐厅Chez Leon,Chez Claude, Cezembre

Day 1

今日行程:上海—>罗马

09/23  上海 12:20(浦东T1) ——> 罗马 19:10(费尤米西诺T3)
提前三个小时来到机场,过了海关,安检,顺利抵达候机厅候机。

经过了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旅程(怀念东方航空的鳗鱼饭)到达罗马。下了飞机后,首先要乘坐接驳地铁才能正式进入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下图是等接驳地铁的地方,还有WELCOME TO ROME的标示(上面是著名的莱奥纳多达芬奇

跟着指示牌继续前进,随后会见到一大波人在排队。工作人员(帅哥美女)会安排你具体排在哪个窗口。海关人员可能会让你按一下左右两个大拇指的手印(也不是每个人都按手印的。。。但是我就是被要求要按手印,不知道为什么。。。T-T)

过了关之后,就可以拖着行李,去自助TICKET MACHINE买LEONARDO EXPRESS(往返机场和TERMINI火车站)。单程票价:14欧/人,车程大约30分钟。一般可以用信用卡买票。

我们预定的旅馆位于斗兽场(COLOSSEO)附近,所以下了LEONARDO EXPRESS后,在TERMINI火车站转地铁B线到COLOSSEO下车(地铁单程票价:1.5欧/人),步行至旅馆。大约7-8分钟路程之后,我们终于找到了旅馆。。。。但按了几次电铃,许久没有人开门。于是,只能打电话给旅馆老板了。只见旅馆老板从对街匆匆而来,跟我们友好的打了招呼,还帮我们拿了行李进屋。
但是,随后就开始问我们收钱了。
城市税:21欧(单价:3.5欧每人/晚。我们2人住3晚),LATE CHECK IN :30欧 。可,LATE CHECK IN 是什么鬼????
随后老板开始跟我们各种解释,意思是我们CHECK IN 时间晚了。正常CHECK IN 时间是下午13:00到17:00,但是我们21:00才来CHECK IN的。所以要多付30欧!!!但是30欧也太贵了~~~人生地不熟,也只能付了。这家旅馆是包含三天的双早的,给了我们早餐券,就在这条街的一个指定的CAFE里可以使用。
P.S.在欧洲CHECK IN 旅馆一定要看清楚时间。一个不小心错过了正常时间,就会被收很贵的费用。。。

Check in以后,原本以为是住在这幢楼里。没想到老板把我们引到了旁边的一个小铁门。进入小铁门后,是一个别致的小院子,里面种了花花草草。老板又打开了一扇门,只看见一排楼梯,“DENGDENGDENGDENG "下楼后,指着一个房间门说:这才是我们的房间。(原来是地下室。。。)。房间宽敞但很简单,浴室很大很大。设施还算齐全。对于住宿要求不高的我们来说,这种B &B民宿还算可以接受。

Day 2

今日行程:君士坦丁凯旋门—>梵蒂冈博物馆—>圣彼得大教堂—>圣天使堡—>圣天使桥

君士坦丁凯旋门就在罗马斗兽场的西侧,步行可到达。因为我们起的比较早,早上7点45左右到那里基本没有什么人。这座凯旋门的雕塑都是从各个地方搜集而来风格不同的浮雕拼接而成,是巴黎凯旋门的蓝本。

早餐店(旅馆指定的CAFE)开门了(7:30左右才开),用早餐券享用了美味早餐:羊角包+卡布奇诺。

吃完早饭,步行到COLOSSEO 地铁站买公交车票。罗马的地铁票也可以用来乘坐公交车。1.5欧一个人,100分钟内可以免费换乘。在公交车上的打票机上打票后,票面上会出现一个RECORD记录你的打票时间。

原本计划从COLOSSEO出发,中途再换车去梵蒂冈。但是不知怎的,换车的BUS站点附近开始封路。于是我们只能边走边看,看看下一个BUS车站是否有公交车去梵蒂冈,但是一路走了好几个站点,都没有看到车。只有从梵蒂冈方向回来的公交车,不见从我们这个方向去梵蒂冈的公交车。趁时间还早,只能一路走到梵蒂冈。没想到还真的走到了!!!

之前在携程网上买了“梵蒂冈博物馆+西廷斯教堂”的免排队门票+中文语音导览。所以,我们到了梵蒂冈附近,便先去指定地点(圣彼得办公室:PIAZZA PIO XII,9)用确认单来换取实体票。换到实体票后,当地导游会在我们胸前贴上橙色小标签。到了10:00,导游会带领我们一群人进入梵蒂冈博物馆。进入场馆内,则自由解散。免排队排票内包含了租赁语音讲解机价格(个人认为语音讲解机还是很有必要的,否则什么都看不懂)。

梵蒂冈博物馆人山人海,买个免排队票还是很值得的!!!

语音讲解机是中文的,口齿清晰。操作方便,只要输入作品的数字编码,就可以播放语音讲解。

梵蒂冈博物馆和西廷斯教堂是连在一起的,都很有意思。梵蒂冈博物馆内标示清晰,可以跟着导览图和方向标走,基本不会错过任何一件展品。浏览时间大约至少三四个小时。

逛到梵蒂冈博物馆结束,有一个可以寄明信片的地方(类似邮局)。明信片一张0.5欧(工作人员会给你指定款选择),寄到中国的邮票要2.3欧。合计寄一张明信片到中国要2.8欧。我一共寄5张,14欧。

离开梵蒂冈博物馆后,大约下午2点,我们就去了圣彼得大教堂和圣彼得大广场。圣彼得大教堂是免费进入的,所以人很多很多很多。大家排队安检。。。。这时候暴晒指数很高,建议戴上墨镜。。撑上伞。

圣彼得大教堂著名的镀金青铜华盖,贝尔尼尼雕刻。气势磅礴,很豪华。。。

圣彼得教堂的圣彼得宝座(觉得很像《权利的游戏》里的铁王座。。。)

圣天使堡&圣天使桥:
圣天使堡门票:10欧/人

圣天使堡之所以叫“圣天使堡”这个名字,传说是因为在黑死病流行晚期,教皇Gregory一世梦见手持宝剑的天使降临在这座建筑上,不久黑死病的流行就结束了。为了感谢天使,教皇命人在这座建筑上加上了一个大天使的青铜雕像,并改名为“圣天使堡”。连带城堡旁边的桥也被命名为圣天使桥.

圣天使桥被称为罗马最美丽的桥,这桥在很多电影里也有出现过,如《罗马假日》、《达芬奇密码》。桥的两旁本来是没有雕像的,1535年,教皇克莱蒙特七世(Papa Clemente VII)下令建造了圣彼得(Saint Peter)和圣保罗(Saint Paul )两位圣人的雕塑。

逛完了圣天使堡和圣天使桥后,我们找到了大众点评网上的美食热门:Vito's Roma.这是一家吃西餐的店(离圣天使堡较近)。在大众点评网上有五颗星。我们点了T骨牛排,意大利肉酱面。(由于T骨牛排大大了,原来点的提拉米苏也取消了)。

味道还不错,但价位略贵 。T骨牛排 要 60欧一份 (后来发现 大约比其他 店贵20%左右 )。这家店的老板娘还说 前几天SELINA刚刚来过,还给我们看 SELINA和她女儿的合影。
我们也留影一张。

Day 3

今日行程:罗马斗兽场—>古罗马遗址—>帕拉迪诺山—>图拉真柱—>图拉真广场—>万神殿—>许愿池(特莱维喷泉)—>西班牙广场—>破船喷泉

罗马斗兽场早上8:30开门 。8点左右在罗马斗兽场的入口以及罗马斗兽场外的售票窗口都有队伍。罗马斗兽场入口的队伍是安检队伍,安检人员会把队伍分成With ticket和without ticket。所以手上无门票依旧可以排队过安检,安检过后会有一个内部的ticket office,售票窗口很多,可以在这个office买票,且队伍很短。
而在罗马斗兽场外的售票窗口与罗马斗兽场同时开门,买好门票以后,罗马斗兽场入口的安检队伍已经绕了斗兽场很大一圈了,要排很长的队伍才能进入斗兽场。
所以,最佳方案是直接排罗马斗兽场的安检队伍,走without ticket的通道,在罗马斗兽场内部的售票窗口买票。

罗马斗兽场门票:12欧套票/人 (含古罗马遗址 和帕拉迪诺山)讲解机:6欧/人

进入罗马竞技场后,跟随着语音讲解和标示,似乎能感受到古罗马的角斗士在竞技场上与野兽的厮杀。喝彩与嘲笑,成功与失败,生存与死亡!彷佛正在上演电影《角斗士》的片段。刀光剑影,战士扼腕流血,野兽狂叫不止,观众哄笑连连。这番热闹的场景真正是达官贵族和平民百姓的娱乐盛宴!

穿过了提图斯凯旋门,就来到了古罗马遗址和帕拉迪诺山。古罗马遗址是一个非常大的地方,里面包含了各种古罗马时期的宫殿遗迹。如果每一个遗址都想看到,估计需要花上两三个小时在这里细细品味。

帕拉蒂诺山:意大利语作Monte Palatino是罗马七座山丘中位处中央的一座,其为现代意大利罗马市里所保存的最古老的地区之一。帕拉迪诺山一侧能望见是古罗马遗址,另一侧能望见罗马斗兽场。风景优美,山上还有一个帕拉迪诺山的博物馆,小巧而精致,可以免费参观。

离开了古罗马遗址,我们顺着GOOGLE导航找到了罗马斗兽场附近的人气美食: Ristorante Pizzeria Luzzi (离我们住的地方非常近)。店面小小的,外面和里面都摆满了小桌子。下午1点左右,人气还是非常旺。价位在罗马地区属于非常实惠的了,Pizza都在10欧以内(含10欧) 。

我们点了一份意大利肉酱面,一份意大利四合一薄底披萨。一瓶啤酒,一杯柠檬鸡尾酒。一共24欧。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启程去著名的万神殿。我们直接跟着GOOGLE地图,徒步至万神殿。一路上经过了图拉真柱,图拉真广场,威尼斯广场。
著名的万神殿,人头攒动。由于是免费的,门口排着长长的队伍。但里面只有一个大圆厅,一些雕塑,所以可看性不高。所以虽然排着长队,但过个几分钟便能进入内部参观。万神殿最有名的就是中间的一个巨型圆顶设计。在晴朗的日子里,阳光从这里穿过射到神殿内的大理石墙壁上;在夜晚,站在神殿内可以仰望圆顶上方的星空。

接着我们又去了被人山人海包围的特莱维喷泉(又称少女喷泉或者许愿池),这座巨大而华美的喷泉,气势磅礴,大气恢宏。的确令人有种惊叹的美~喷泉前面坐着里三层又外三层的人群。

离开特莱维喷泉不远的地方,是西班牙广场和破船喷泉。奥黛丽赫本在西班牙广场的台阶上吃过冰淇淋,对面有很多大牌的旗舰店。西班牙台阶的前面正是破船喷泉。

走了整整一天,是时候好好犒劳一下自己了。就在我们住宿的旅馆附近,有一家人气很旺的餐厅:La Pace Del Cervello.我们决定在这家店吃晚餐。这家菜单提供全中文,只要点单的时候点着中文菜名对应的数字序号,服务员自然明白我们要点的哪一道菜。这顿点了一杯生梨汁,一杯啤酒,两盘意面(蛤蜊意面真心味道怪怪的),一份PIZZA。品尝下来,口味无功无过,但是甜品真的是艺术又好吃!此顿花费了36欧,其中包含了2欧的服务费。

Day 4

今日行程:罗马—>佛罗伦萨
                     The Mall Shopping

一早起来整理好行李,CHECKOUT(其实就是把钥匙留在床头柜上,关门走人),吃早饭。随后便拖着行李赶去COLOSSEO站乘B线到TERMINI火车站坐火车(罗马->佛罗伦萨)。在地铁站中一路跟着标识走到了乘火车的大厅。但问题是站台是几号?这个问题困扰了我们一会儿。后来我们在信息询问处才问到,火车出发前的15分钟,站台号会发布在火车大厅的电子屏幕上。

上午10:07准时到达佛罗伦萨 S.M.N火车站。天气阳光灿烂,风和日丽。沿着石板路,拖着行李,大约走了7,8分钟便到了旅馆:Guesthouse Bel Duomo。这是一家非常靠近圣母百花大教堂等景点的B&B。

CHECK IN的时候,我们发现店主是位十分友好的女士。她热心的先为我们泡了一杯茶和一杯咖啡,随后拿出地图帮我们介绍了周围的景点,餐馆,超市。之后她帮电话我们预定了乌菲齐美术馆明天下午4:30的门票。我们问她买了去THE MALL的来回车票(1人来回10欧)。
下面是我们和美女店主的合影

房间是一间温馨小屋。这里有独立的卫生间。比如我们房间号是8,对应的独立卫生间数字也是8。

中午走到了佛罗伦萨S.M.N火车站附近的麦当劳解决中饭。麦当劳里,有一台台的自助服务器,可以自助点单并买单(现金或者刷卡)。结算以后机器会出一张单据,给麦当劳的柜台服务人员,他们便会帮你取餐,极其方便。

吃完中饭,一路跟着地图走到了THE MALL的BUS 车站。上了车以后,大约开了四五十分钟以后,就到THE MALL了。这里品牌不多,一共只有不到30个品牌。PRADA,GUCCI人满为患,其他店里人不多。大买特买的一般是中国人,不得不说,中国人的确很有钱。。。中国大妈们购买力很强劲啊~~~

购物回来之后,我们在圣母百花大教堂周围闲逛。意外发现一家人气很火爆的冰淇淋店:EDOARDO,排队排到店门口,TRIPADVISOR榜上有名的GELATO。
的确,这家GELATO有很多令人惊奇的口味,比如开心果口味,红酒口味,姜味等。价格:2个球3欧。这个价格的确不算贵,在罗马,两个冰淇凌球大概要3.6欧。

晚饭找了一家旅馆女主人推荐的餐厅CIPOLLAROSSA,点了意大利面和甜点。这家主打的是HOME-MADE 意大利面,HOME-MADE 甜点。其实我觉得口味也一般。。意大利面里面放的CHEESE好多~~~~~这次吃了40欧元,里面含有6欧的餐位费。

Day 5

今日行程:圣乔凡尼洗礼堂—>乔托钟楼—>附属博物馆—>圣母百花大教堂—>地宫—>维齐奥桥(老桥)—>阿诺河—>米开朗琪罗广场—>佛罗伦萨市政广场—>乌菲齐美术馆

天色慢慢明亮起来,路边的小咖啡馆渐渐摆摊出来,我们也出门准备走行程啦。来到佛罗伦萨主教堂广场的一家小咖啡馆,点Latte和羊角包,满心期待浓郁的咖啡味和面包香。没想到端上来的是打泡泡的牛奶和面包。后来我们才知道,意大利语里的Latte就是牛奶的意思。

圣乔凡尼洗礼堂是一个八角形教堂,里面金碧辉煌,刻画着圣经故事。人们在里面做礼拜,极其庄严而肃穆。

圣乔凡尼礼拜堂最著名的天堂之门,上面刻画着十个圣经故事。但这个是复制品,真品在博物馆里。

乔托钟楼!高达84.7米,佛罗伦萨哥特式典型建筑!塔楼外立面粉红,墨绿,奶油色组成,共414级台阶。。。

旋转楼梯,爬啊爬……

圣母百花大教堂附属博物馆,没什么可看性。但前面提到的天堂之门的真品藏于这个博物馆内。

圣母百花大教堂门口

圣母百花大教堂登顶风景463级台阶

在圣母百花大教堂登顶留念

圣母百花大教堂有一个地宫,放着一些石棺和石头没什么可看的……

又到了午饭时间。因为要走到佛罗伦萨市政广场,所以正好去了旅馆女主人推荐的一个Bar:Yellow Bar。菜单看上去很黄很暴力,里面菜色也跟一般的Bar差不多,有主菜,有色拉,有甜点。但口味不错,服务生很帅。点了一个带蘑菇的pizza非常好吃😋,色拉量太多有点吃不完😓。另外结账28.56欧元(这家收了12%的服务费)。被楼主正好凑出28.56,一分不差,也是运气够好的

路过但丁故居后,穿过市政广场,来到了维琪奥桥(老桥)。这座桥就是但丁和心爱的人一见钟情的桥。桥上的左右两侧都是卖各种珠宝手表的店,不乏很多世界名牌如劳力士,奥米茄等。

从维琪奥桥上看到的阿诺河的风景。😁😁

走过维琪奥桥,沿着导航走了很长很长一段路,其中还要爬坡。最后来到了位于高地上的米开朗基罗广场。在米开朗基罗广场上矗立着著名的大卫像以及四个卧躺着的小雕像,分别是“晨”,“暮”,“昼”,“夜”。力与美的结合,展露无遗。

俯瞰佛罗伦萨景色

返回佛罗伦萨市政广场(又称领主广场),仔细观摩市政广场上的各种雕塑。拿着旅店女主人给我们的预约单(其实就是预约下午4:30参观乌菲齐美术馆的小纸条)在预约时间前20分钟到售票处买票(门票14.5欧/人,预约费4欧,共33欧),然后走Gate1直接进入美术馆。

美第奇家族是欧洲的名门望族,主要的家族遗产便是收藏于这座乌菲齐美术馆的大部分展品。作品都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大家作品(包括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琪罗,波提切利等)。主题大部分围绕于圣母与圣子,耶稣基督,圣经故事以及贵族画像为主。

正在愁着不知道晚饭吃什么的时候,意外发现在市政广场附近有卖牛肚包的小餐车。这可是佛罗伦萨的特色小吃:牛肚包!之前特意去找还没找到,如今得来全不费功夫!
中国的肉夹馍有点像,两层面包夹着牛肚或者牛肉。香香嫩嫩,里面的牛肚或者牛肉煮的很酥烂。4.5欧一个,管饱!我们坐下来吃后,警察也跟着坐下来吃了

Day 6

今日行程:佛罗伦萨—>威尼斯
                     叹息桥—>圣马可广场—>圣马可教堂—>里亚托桥—>圣马可钟楼

Check Out(把钥匙留在床头柜上)后,我们便出发去佛罗伦萨S.M.N.火车站。火车站有附近有麦当劳,早餐就在麦当劳解决啦。

上了火车之后,车厢前端有显示屏显示目前是哪一站,中途站有哪些。车厢里也有专门放行李的地方,还有安全带可以绑着行李。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威尼斯了!出了火车站,就领略到水城威尼斯的风光。沿路有河道,路边小贩卖的都是面具,面具,各种面具。

沿着小路,走个三五分钟便来到了小旅馆:Guerrini。位于闹市的一个小巷子里,闹中取静。旅馆安排的房间就在一楼,十分方便!

旅馆附近有一个吃自助餐的地方,套餐很划算。但6.9欧元的套餐仅限午市。

6.9欧元的套餐包含一份意大利面或者通心粉(两种口味可选),一份蔬菜沙拉,一个餐前面包,一瓶水。没有餐位费。这在欧洲已经很超值的套餐啦。所以,这顿威尼斯的中饭就选在这里解决啦!

简单的午餐过后,我们步行到水上巴士站点附近的水上巴士售票处。购买了水上巴士天票:20欧/人。有了这个票,一天水上巴士随便乘。水上巴士由ACTV公司经营,沿大运河停靠。离我们最近的水上巴士站点是Ferrovia。站点一般有ABCD四个小口,每个站点一般有两三条线。一定要看清楚去的目的地和方向。方向坐反肯定会花更长的时间绕大圈开……

楼主就第一次坐反了方向,绕了大圈。但是威尼斯的风景还是很好的

到了San Marco站下船,圣马可广场印入眼帘。我们先去了著名的叹息桥合影。

很多贡多拉在岸边停靠。

大名鼎鼎的公爵宫(柱子形状像很多Tiffany钥匙和VCA四叶草),气势恢宏。但是根据穷游网的点评,这个景点并没什么可去的,门票也不便宜,所以我们就决定不去内部参观了。

圣马可广场的圣马可钟楼。

圣马可广场

圣马可大教堂免费参观。教堂内部富丽堂皇~

为了上圣马可钟楼看落日,于是我们决定先去里亚托桥。这座桥跟佛罗伦萨的维琪奥桥(老桥)很相似,桥上的左右两侧都是卖珠宝手表的店,游人络绎不绝!我们在桥上看着贡多拉,水上巴士,水上出租来来往往。伴随着周围嘈杂的人群,好像正在上演着《威尼斯商人》的场景。

逛完里亚托桥,我们就去寻觅大众点评网上的人气美食:DAL Moro's -Fresh Pasta to Go 。这家是隐藏在里亚托桥到圣马可广场的小巷中。一路上的小巷子,玲琅满目,各式各样的精美面具🎭,看着好有田子坊的感觉。

跟着Google地图导航走了大概十几分钟,最后终于摸着巷子到了这家店。店小小的,比较局促,站立式吃饭,基本东西都是打包外带。但是人气爆棚,店里店外都挤满了人。服务员还会说几句中文。我们点了Bolognese(牛肉)和Calamari(墨鱼)。下单后几分钟,我们的Pasta就出炉了。虽然装在纸盒子里,但香味扑鼻。吃了一口就停不下来了。价格只要6欧和7欧,实在太便宜啦。牛肉打成牛肉酱拌Pasta又香又嫩,墨鱼伴Pasta一点都不腥气,墨鱼肉很多。难怪这里的人来人往,大家都是按手机地图导航慕名而来。证明了“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道理。

吃完Pasta过后,我们就一路回到了圣马可广场,排队买票进入了圣马可钟楼(8欧/人)。从底楼到钟楼观测台乘坐直达电梯只需1,2分钟。到达观测台,威尼斯的美景便尽收眼底!

看夕阳西下,太阳慢慢地被地平线吞噬直到不见~那晚霞染红了天空,像油画一般漂亮。

回去的路上,在圣马可广场看到一对情侣或是模特在拍婚纱照。实在太美了~~

Day 7

今日行程:威尼斯—>米兰
                     米兰大教堂—>卢塞恩

威尼斯车站有早餐餐厅,不过是自助式的站立式吃饭,基本都是游客拖着箱子在桌子旁吃饭。

匆匆吃完早饭,我们找到对应站台,等待火车啦

威尼斯—>米兰,两个人只要39.8欧元(提前三个月在意铁网上订车票折扣力度相当大)并且是Premium的座位,与普通座位相比,Premium 座位是真皮座椅,相当舒服!早上还供应了饼干和饮料。

上午十点多抵达米兰中央火车站。首先我们先找到行李寄存柜台寄存行李。关于寄存费:寄存行李前五个小时,一件行李6欧。我们有两件行李,寄存5小时内,所以是12欧。在Check In柜台办理寄存手续。寄存完会给你一个寄存凭证。到时候凭寄存凭证到Check Out柜台领取行李并支付寄存费。

行李寄存完毕后,我们拿着携程确认单找到对应的地点领取米兰24小时旅游卡。费了一番周折,终于在穿过Zara的出口地方,有一个小的Office柜台可以兑换实体卡。

米兰24小时旅游卡包括了在米兰可以24小时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和参观指定博物馆等。所以有一张交通卡和博物馆卡。根据携程旅游产品介绍,博物馆卡可以免费进入米兰大教堂屋顶(免排队)。有图有证据,但是我们等到了米兰大教堂的售票处,工作人员告知我们这张卡不能应用于米兰大教堂的任何项目!!!于是,我们只能自己掏钱买了米兰大教堂的门票以及登顶票。可是当初我买这张卡的目的就是为了米兰大教堂登顶,现在这张卡纯粹变成了交通卡。但是,仅是米兰的地铁从火车站到米兰大教堂来回的车票都没有这张卡贵。
这件事后续有跟携程客服沟通,但是携程认为我们走错了或者跟当地人员沟通不畅,打了好几个国际长途电话给我们。最后我们没办法跟他们继续沟通下去了,因为他们不承认他们的产品描述有问题(目前携程网上依旧显示这个产品的描述是可以免费进入米兰大教堂的屋顶,请大家不要购买这个产品了)。以赔付100元携程礼品卡结束了这件事情(当时我们在携程网上购买米兰24小时旅游卡也是用携程旅游卡购物买的)。TAT其实国际长途被携程打掉60,70块,一点都不划算……

掏钱买的米兰大教堂门票以及登顶票。11欧/人。(进入米兰大教堂:2欧/人;登顶走楼梯:9欧/人)

进入米兰大教堂参观~照片实在显示不出米兰大教堂的恢弘~亲眼所见比较震撼!!!上半部分哥特式风格,下半部分巴洛克风格,极尽华美之繁复。教堂内外6000个浮雕。

这是一尊令人毛骨悚然的圣巴塞洛缪的大理石雕塑,他是被活活剥皮而殉教的,剥皮后肌肉血管清晰可见,他还拿着自己的人皮挂在身上………

米兰大教堂登顶在大教堂的左侧有通道。队伍很长~

登顶以后看见的美景。各种哥特式的立柱上面有数不清的浮雕,造型独特,表情各不相同~

参观完米兰大教堂之后,我们就在附近寻觅美食。在网络上搜到了SPONTINI PIZZA这家店,离米兰大教堂不远,就在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那里。慢慢走近,便能望见这家店门外排着长队。这家店只卖三款披萨:Mediterranea(3欧),Margherita(3.5欧)和Prosciutto(4欧)。店里也有饮料➕Pizza的Menu组合。
我们点了3.5欧和4欧的两款披萨。这家披萨是我们在意大利吃到唯一的厚底披萨。比起薄底披萨,厚底的更好吃哦

吃完Pizza,看到Pizza对面有一家人气很旺的冰淇淋店:Cioccolat Taliani。忍不住吃完Pizza以后想解解腻,便走进去看看。这家冰淇淋比其他店的都要贵一些,但是颜值很高!点了一个有strawberry的甜筒,实际上味道跟其他Gelato相比并没有区别。这家店看来是靠颜值吸引这么多人来品尝的。

品尝完冰淇淋就回地铁站乘到米兰中央火车站了。领取了行李,准备乘火车到卢塞恩火车站。票价才9欧一个人,巨划算的Mini票,不得不再强调一下一下提前购票的重要性

到达卢塞恩火车站

之前找了淘宝卖家购买了10.1上少女峰的火车票还有10.2的瑞士天票。淘宝卖家告知已经把票放在黄色的My Post 24的一个寄存柜内。通过他发给我的二维码和姓名拼音就可以取票了~非常简单

出了卢塞恩的火车站,印入眼帘的是卢塞恩湖左右两岸的景致,美丽极了~

徒步大约7,8分钟,到达了预定的酒店:Hotel Krone Apartments Luzern。

前台帅哥Deniel帮我们办理Check In,很认真,话很多,给我们介绍了旅馆附近的超市,美食等,还拉着我们聊Cultural difference。真怀疑他是学社会学的。

房间很大,设施一应俱全。还有胶囊咖啡机!完美💯

Daniel介绍的靠近卢塞恩湖边上的小餐馆,人气爆棚

瑞士人做事真的很细致,在菜单上就能体现了。菜单都有中文翻译

满满一盆鸡翅和薯条。只要26.5瑞郎

这个牛排三分熟很赞,贵一点,46瑞郎

Day 8

今日行程:卢塞恩垂死的狮子像—>冰河公园
                     卢塞恩—>因特拉肯

Hotel Krone Apartments Luzern的完美早餐:自助餐

上图的彩色鸡蛋,剥壳出来是一个嫩嫩滑滑的白煮蛋

欢乐地前往卢塞恩景点:垂死的狮子&冰河公园

这就是垂死的狮子,表情哀伤,世界著名的纪念雕塑之一。被马克吐温赞叹为:”世界上最令人难过,最让人动情的石头”

卢塞恩冰河公园,详细介绍了卢塞恩的形成。曾经的卢塞恩也是阿尔卑斯山下的冰川门票:15瑞郎/人。门口卖票的阿姨还贴心地问是买学生票吗?可惜木有学生证了~

卢塞恩冰河公园中还有一个阿拉伯风格的镜子迷宫。两人玩的不亦乐乎

回去路上顺便买了一大盒牛奶,因为实在太便宜啦。1.15瑞郎一升,准备在火车上喝~

下午从卢塞恩出发去因特拉肯了。这段风景最赞的,我们坐的是黄金列车快线。一路上路过了龙疆湖,布里恩茨湖,都太美了!美得无法用语言形容!湖水湛蓝湛蓝,就像蓝宝石一样镶嵌着。湖边的小屋像积木一样稀稀落落地散在碧绿色的山坡上。这就是像一个童话世界!

到达因特拉肯东站

拖着行李,找到了美丽的Hotel Du Nord酒店。前台美女帮我们Check In之后,还给了因特拉肯的两日公交卡,因特拉肯公共交通随便乘,免费!(不过因特拉肯这个小镇本身就很小,走走就行了)

床头的枕头包得跟个饺子似的

卫生间干净明亮

放好行李,就在因特拉肯的小镇里闲逛啦!真是个美妙的小镇!美丽到想留下来刷盘子做黑户

因特拉肯找到穷游网上推荐的正宗奶酪火锅:restaurant baren,点了菜单上的奶酪蘑菇火锅和Rosti-Stroganoff,两杯啤酒。本来还想点一个菜,但好心的老板娘告诉我们it' enough。事实证明,这两个菜是够了……奶酪火锅混合着酒味,沾着面包有种奇怪的味道。老板娘还教我们怎么吃奶酪火锅。😁😁不过我还是喜欢吃中国的火锅。

Day 9

今日行程:劳特布鲁嫩—>少女峰—>格林德瓦

带上上少女峰的火车票。我们出发啦!!!少女峰是三段火车,第一段蓝黄小车(因特拉肯东站到劳特布鲁嫩),第二段黄绿小车(劳特布鲁嫩到克莱雪德),第三段红色小车(克莱雪德到少女峰)。

中途换车的时候,我们在劳特布鲁嫩小镇闲逛溜达。这也是个美丽的小镇,据说住在这样的山上小镇比住在因特拉肯便宜?

上了少女峰,真是冷成狗~室外零下三度~今日云层很厚,少女峰半遮在风雪中,冷风嗖嗖地吹,鼓足勇气在风雪中留影。😲😲

少女峰上还有一个冰宫(很好玩),巧克力加工厂(瑞士莲)。如果去法国的话,瑞士莲在法国更便宜,就不用在少女峰买啦。

下了少女峰后,需要在格林德瓦换乘。于是,我们在格林瓦尔德小镇也溜达溜达。

吃了好多天的西餐,实在有点受不了。下山就找到超市买了辛拉面,可是这里的辛拉面贵啊,这么小一碗(大概开杯乐的大小)要3瑞郎多,折合成人民币要25块左右,也不知道是不是被宰了………不过泡面真的是美味啊

Day 10

今日行程:施皮兹小镇—>日内瓦—>蒙特勒的西庸城堡—>沃韦葡萄梯田

由于晚上住宿订在日内瓦,车站寄存行李又太贵。所以我们准备先去施皮兹小镇逛逛,再回旅馆直接去日内瓦,放好行李,再直奔蒙特勒的西庸城堡和沃韦的葡萄梯田。车费不是问题,因为我们事先买了瑞士天票(淘宝:Cny450一张),一天交通随便乘~

在旅馆Check Out之后,我们把行李留在酒店便出发去了最美的小镇:施皮兹。可惜天公不作美,天气阴沉沉的。等我们到了施皮兹小镇时候,开始下暴雨。最美的小镇一下子黯然失色,被云雾和暴雨覆盖。由于时间紧迫,我们只能悻悻而归。赶回旅馆,取回行李,出发去日内瓦

我们乘坐的这班火车(因特拉肯东站到日内瓦)是要在伯尔尼(Bern)换乘的,换乘非常方便。在SBB上查询一下到几号站台换乘就可以了。

上午12:48,准时到达日内瓦Convain火车站。沿着导航地图,找到了预定的旅馆:Hotel Kipling Manotel Geneva。Check In 的时候,前台给了免费的两日交通卡。这样在日内瓦的公共交通都是免费的。包括第二天我们要从日内瓦火车站到日内瓦机场

在旅馆放好行李,我们就出发去蒙特勒的西庸城堡了。日内瓦蒙特勒的火车大约需要一个多小时。从蒙特勒火车站出来转公交201大约十多分钟就能到西庸城堡站啦!

他们的公交车像我们90年代的公交车,中间还有一个大圆盘!公交车每一站都很短,大概一分钟一站……

公交车上有自动售票机。没买票的人可以自觉买票,都是靠自觉啊自觉的啊…没见到查票的人……

到了日内瓦湖边上的西庸城堡,天气还是十分的阴沉……这座古堡其实挺一般,挺普通的。都是因为英国诗人拜伦的“西庸的囚徒”而闻名世界。买票的时候就会给你地图附带中文讲解,根本无需购买讲解机。门票:12.5瑞郎/人

拜伦的签名…

城堡中正在Cosplay的士兵

城堡又小又无聊又破。只能看看士兵铠甲展了啊

逛完无趣的城堡后,我们乘公车201回到了蒙特勒火车站,乘火车去沃韦。在沃韦又换了另外的火车去了chexbres-Village,才算到了沃韦的葡萄梯田。那时正是傍晚时分,夕阳洒落在一道道梯田上,分外漂亮!

顺着徒步的路线,我们走到了Rivaz火车站,可以搭火车从Rivaz到日内瓦(在洛桑中转)

天色渐渐晚了,我们大概七点多到了日内瓦火车站。准备继续探寻日内瓦美食~在网络上找到了一家LP推荐的餐厅:Chez Ma Cousine,这家是专营火鸡套餐,15.4瑞郎一份。在寸土寸金的日内瓦,这么价廉物美的套餐已经很难找到了!

如图,人气非常火爆,当地人也排队吃吃吃

一份火鸡套餐:半只火鸡,一份薯条,一份色拉。我们点了两份

在去Chez Ma Cousine的路上,我们绕到了日内瓦著名景点花钟和日内瓦喷泉。有一点点的失望😞😞花钟太小了……

Day 11

今日行程:日内瓦机场—>巴黎戴高乐机场
                      Timhotel Le Louvre—>卢浮宫

在旅馆Check Out以后,我们就从日内瓦火车站赶到日内瓦机场,乘火车的话,大概七八分钟时间。

下了火车后,顺着指示路线,到了一号航站楼。Check in ,拿登机牌,托运行李,安检。9点10分的飞机,8点35开始登机,我们8点09分下火车,8点30才通过安检达到候机厅,时间有点紧张。

法航Check In 柜台

上午10点35抵达巴黎戴高乐机场。领取行李后,人们都在排队在自动售票机上购买从机场到巴黎市区的车票。10欧/人

我们预订的旅馆:Timhotel le Louvre 位于卢浮宫的旁边。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周围好几条地铁线路。属于巴黎的一区,比较安全。
我们从地铁站步行至旅馆,由于还没到Check In时间(14:00以后才能Check In),我们只能现在行李留在旅馆。然后就在周围的小餐厅简单吃了个午饭

吃完午饭,我们就去了巴黎博物馆通票兑换地点:ParisCityVision。推开小门,里面有两排队伍,都可以排。等排到了,出示携程的确认单就可以领取巴黎博物馆通票(4日)

换完通票之后,第一站便是卢浮宫。但是,卢浮宫太大太大了。强烈建议不要租卢浮宫的讲解机,因为没有中文解说!!!泪崩泪崩!

卢浮宫镇馆三宝:蒙娜丽莎的微笑,胜利女神,断臂维纳斯

在卢浮宫兜兜转转半天后,精疲力竭!!于是乎,更加渴望有美食能安慰疲倦的心灵~我们在旅行参考书上找到了家很推荐的料理:海虹料理。那海虹是啥??其实就是青口贝。看离我们住的地方并不远,所以就去试试了~

我们点了两个套餐:一个Original,一个Tradition。都是海虹➕甜品的组合,只是海虹的烧法和甜点的选择不同。不管是哪一个口味的海虹都很好吃,上来一大锅,量非常足。

一大锅海虹

甜点好吃到流泪。一个叫焦糖布丁,一个是冰淇凌(三种口味:草莓,香草,椰子。椰子味感觉真的吃到椰子了!)

Day 12

今日行程:杜乐丽花园—>协和广场—>香榭丽舍大道—>凯旋门—>巴黎埃菲尔铁塔—>塞纳河游船—>奥赛博物馆

今日的参观路线,都是靠徒步完成的。

静谧的杜乐丽花园一隅

协和广场的埃及方尖碑

香榭丽舍大道

巴黎凯旋门。正对凯旋门的马路区域有一块安全岛,专供游人合影。凯旋门周围是环岛,必须通过周围马路的地下通道才能通到凯旋门入口!

通过走楼梯登顶巴黎凯旋门

下午登顶巴黎凯旋门的风景

顺着导航走到埃菲尔铁塔。我们没有上埃菲尔铁塔,只是远远地看看~之前在日本登过东京铁塔,觉得都差不多~~远看更美

由于购买了携程的自由行产品,附送了两份巴黎塞纳河游船。到指定码头换取实体票,登船就行了。事实证明这歌游船太值了!从码头出发,先会绕去西岱岛,再绕回码头到埃菲尔铁塔,再绕回。沿途对景点都有语音介绍(多种语言)。整个游船大约一个小时。

塞纳河风景迷人

游船结束,步行至塞纳河对岸的奥赛博物馆。

梵高自画像

晚饭到TripAdvisor推荐的餐厅:Chez Claude(离我们住宿的地方也很近)

点了法式蜗牛,很好吃

点了烤鸭,也不错

失误点了外国的dumplings…。外国馄饨,肉太少了……

最后上了完美草莓甜点,好吃到惊人!

Day 13

今日行程:凡尔赛宫—>橘园美术馆

乘坐地铁1号线到invalides换乘RER C到凡尔赛宫。童鞋们,一定要看清楚列车方向,我们第一次就坐反了,坐到巴黎西北大乡下才反应过来做反了。只有反方向坐到埃菲尔铁塔再换乘RER C到凡尔赛宫。

中饭简单地吃了自助式的简餐。三明治➕点心➕饮料

快走到凡尔赛宫啦

凡尔赛宫内部奢华,路易十四太有钱了

大名鼎鼎的镜厅,有17面落地镜。它是凡尔赛宫最奢华,最辉煌的部分。

凡尔赛宫后花园~由于凡尔赛宫太大太大了,又不高兴租车,后来放弃到花园后面的其他宫殿了

离开凡尔赛宫,前往了位于协和广场附近的橘园美术馆,小小的美术馆只有两层,但有莫奈的八幅名画:睡莲!

还有其他艺术家如雷诺阿的作品。

离开橘园美术馆后,我们准备吃一下法国正宗的奶酪。在TripAdvisor上找到了这家:Fromagerie Danard.点了套餐:5种奶酪➕2份肉。我们选一牛肉和火腿。奶酪由于一点都不懂,全权交给店主帮我们选择。另外还点了两杯酒。5欧一杯,很便宜!

5种奶酪

2种肉。牛肉和火腿!

两杯酒

店主还很热心地帮我们介绍奶酪,但是我们实在难以下咽啊啊啊啊坐在店外门口的一位欧洲老太太点了一份奶酪,那吃奶酪简直就是在吃巧克力,一口一块………

热心的店主帮我们介绍奶酪,还把奶酪名字写在便签纸上,说感兴趣可以上网查查…

Day 14

今日行程:巴黎圣母院—巴黎古监狱—巴黎戴高乐机场

早上睡到自然醒,整理好行李,在旅馆Check Out。行李寄存在酒店,准备出发去巴黎圣母院。
徒步到巴黎圣母院,路过了新桥。排队上巴黎圣母院钟楼的人很多,但巴黎风大又很冷。没有卡西莫多情节的我们,放弃排队。就绕着巴黎圣母院一圈,看了小怪兽

巴黎圣母院广场有很多鸽子

巴黎古监狱。没什么看点,因为有巴黎博物馆通票又路过。顺便兜一下!

巴黎最后一餐:Cezembre.
巴黎排名第11的餐厅
我们跟着导航走到了这家餐厅。中午12:20,不见人影。后来被告知12:30才开门,在寒风中站了10分钟。12:30准时进入餐厅吃饭,店里小小的大搞只有6,7张桌子。瞥见厨房有两个大厨,餐厅只有一个服务员。随着客人陆陆续续进来,餐厅也快坐满了。其中坐在我们旁边的一对老夫妇看起来也像来巴黎旅游的,据说特意来这家店过结婚二十周年庆。
这家餐厅每天都在换菜单,我们点了套餐,菜由这家厨师自由发挥。我们点了一份前菜➕一份主菜,一份主菜➕一份甜品。食材选了鸡肉和鱼肉……

前菜

主菜1:鱼肉

主菜2:鸡肉

甜点:……完全看不懂这是什么

吃完午餐,下午徜徉在巴黎街头,休息休息。就赶去机场了。

Day 15

飞机上度过。北京时间:15:03抵达浦东国际机场

关于退税

楼主最后在法国戴高乐机场退税。这里仅介绍两种现金(人民币/欧元)退税方式:
退人民币现金流程:
1.先去机场check in柜台或者自助机器上打印登机牌
2.前去指定退税点盖章。退税点分为两个通道法国境内购买商品/非法国境内购买商品。如在法国购买的商品需退税,可以直接在自助机器上完成。如在法国以外的国家购买的商品需退税,必须去人工窗口办理。
3.盖章以后前去退税点退人民币现金。
4.返回机场check in柜台办理托运行李。

退欧元现金流程:
1.先去机场check in柜台或者自助机器上打印登机牌
3.盖章以后,先去机场check in柜台办理托运行李。
4.出关,安检之后,在免税商店附近找到TravelTax的窗口办理退税,可以退欧元现金。

P.S.:推荐退欧元现金,退人民币汇率太差

写的太详细了感觉不用去意大利、瑞士、法国旅游了看你游记就身临其境啦!嘻嘻~

2016-10-12 17:23

引用 Polly 发表于 2016-10-12 17:23:29 的回复:

回复Polly:阿姐,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2016-10-12 17:51

楼主写的很认真啊

2016-10-12 19:10

谢谢楼主的美文

2016-10-12 19:14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12 19:26

引用 michelleli 发表于 2016-10-12 19:26:47 的回复:

回复michelleli:谢谢鼓励

2016-10-12 19:31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17 18:55

引用 左边的猫右 发表于 2016-10-17 18:55:46 的回复:

回复左边的猫右:在旅行中就记录细节的呀…否则哪里记得住

2016-10-17 19:29

2016-10-28 08:31

引用 snow and moon 发表于 2016-10-28 08:31: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