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青田解石语(下)

• 出发时间/2016-10-03

因为浙江之前台风的影响,所以石洞门、千峡湖和田鱼村都受到影响,不能开放,所以第二天行程相对比较轻松,就是千丝岩和附近的石雕城。

早餐是一碗青田的馄饨,之前有人说青田的馄饨主要是吃汤,果然,馄饨的汤里不是我们司空见惯的虾米皮和紫菜,青田的馄饨汤里还加了油条、肉块,简直就是一碗早餐综合体。

其实从青田到千丝岩的车非常多,而且很方便,沿着瓯江一线到火车站,只要看到是青田山口的,招手即停,价格的话根据上车的地点会有不同,最高是3.5元。

其实千丝岩和中国石雕城非常近,走路的话十分钟左右吧,而在去千丝岩的路上,就可以看到去田鱼村的车,所以如果情况允许的话,其实石雕城——千丝岩和田鱼村是可以做一条线路的,而石雕城根据个人意愿可去可不去,不过千丝岩是一定要去的。

有人去了千丝岩说不好玩啊,瀑布那么小都没什么看的。其实人家之所以叫千丝岩,就是因为这里岩层重重叠叠,水流也跟着分流成丝的原因啊,所以人家瀑布本来求的就不是大,而是千丝万缕的风情。

山口下车,还要徒步走1.2公里才能到千丝岩景区里面,沿途会经过当地村民开的一些石雕小摊,也有买石印的。

千丝岩风景区是收门票的,20元每人,不算贵,国庆期间,这里人还是蛮多的。

总的来说千丝岩风景区就是展现青田石文化的一个野外博物馆。这里总体上可以分四个部分:印园、徒步登山区、碑林区、庙宇区。而且四个部分是以一个“U”形布局围绕着千丝岩瀑布分布,整体上布局合理,游览起来蛮流畅的,不会有回头路或者到不了的地方。

啰嗦了那么多,下面就开始动真格的了~~

印园简直是发挥了青田的优势,风格独具的石头和精妙的篆刻和背景搭配起来简直天衣无缝。

这种古风的篆刻让石头也有了性格,和自然更有姿态的融为一体。

小型碑林,虽然比不上碑林区的大气磅礴,但是也小巧有内涵,韵味十足。

这一溜小石狮子也是威风凛凛~

这就是所谓的佛手印了,其实除了造型巨大之外,论匠心还真比不上那些散落在草地上的各式雕刻。

从印园其实是有山路可以上山的,但也是受到台风的影响,所以山路被一些树木挡住了,不然是可以尝试一条非主流的爬山路线的。而现在大家只能走景区设定好的千丝岩徒步路线。这条路线就沿着千丝岩瀑布分布,拾级而上,每50米会有一段提示,很多带着孩子爬山的家长表示这个设定非常给力,很多孩子就是为了看数字爬到最后的~

沿路徒步基本没有什么景点,都是树木而已,路上略有单调。不过看着路上一家三口一起爬山互相鼓舞也是颇有情趣。

顺着路线继续走下去,到了顶部才发现什么叫险峻,穿过狭小得仅能容得下一个人的窄壁。然后就是天门了。

这是我回头拍的,当时手很抖,因为从天门这边下山,坡度非常陡,下山的这段基本上可以说是手脚并用了。

还好这段陡坡不是很长,下来之后就可以看到千丝岩瀑布了。

怎么说呢,确实不是壮观那类型的,不过这种千丝万缕的感觉也蛮独特的,最主要的是,正因为水量不是很大、瀑布不够壮观,所以有人可以直接到瀑布下面嬉戏玩耍,这也是其他瀑布不会有的体验。

千丝岩瀑布的旁边就是所谓的“罗汉壁”,悬壁上用花岗岩雕刻的十八罗汉,也展示了青田精湛的石雕技艺。

很多人都会在这里稍作停留,在瀑布下戏水啊,坐在旁边的走廊上休息聊天啊,不过千丝岩的水真的特别清。

而下山不用走回头路,穿过侨心亭就可以从另一条路下山了,这个侨心亭就是青田葡萄牙华侨捐献的。

继续往下走,就到了庙宇区,这里一字排开耸立着妈祖、土地、万灵宫、关公等不同的庙宇,具体的布置都比较简单,基本都是一面庙宇一面就是上香的设备。

唯独土地那里还特别立了一块碑,刻着一方土地保八方,可见这里的人似乎更信任土地公公。

过了庙宇区就是碑林区了,石碑高大耸立,别有一番气魄,不过个人更喜欢印园一点。

千丝岩整体上来说不是很大,而且没有很强的体力要求,除了天门一段比较陡峭外,景区设计的徒步路线还是相当简单的,适合一家三口为主的亲子游,既不会太累,又不会有很大的危险,基本上就是个加强版的散步而已。最主要的是,夏天在这里戏水简直太棒了。

整体上游览的时间也不会花费太多,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足够了,当然如果你戏水的话,就当我没说~

从千丝岩出来,如果是对石雕感兴趣,甚至就想买个石雕回家的话,那石雕城是不得不去的。不过当地人告诉我,想买石雕也可以去华侨城,区别的话就是华侨城是私人摆摊的那种,而石雕城就是比较规范的市场化管理。不过虽然叫做华侨城,其实就是两横两竖的街道而已,都是独立的铺面,想买的人就自己进去逛逛吧。

总体来说,两天的青田之行最大的收获就是对山石的了解和喜爱都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县城,但是青田的旅游交通还是相当便利的,基本上去每个景点都有公交车通行,而且就线路设计而言,也比较简单容易操作可以以千丝岩和石门洞为两个中心,设计出两条线路串起一线的景点,不管是个人自助游还是设计成型的旅游线路都是比较容易操作的,而且难度系数一般,适合人群也比较广泛。

本篇游记共含2018个文字,2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0-12 15:50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