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秋天的童话——2016金秋十月俄罗斯自由行(莫斯科、苏兹达尔、弗拉基米尔、圣彼得堡)

夏木 (天津) LV.15
2016-10-12 14:34 912/16
  • 出发时间/2016-10-02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2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2日-10月9日,
我计划去俄罗斯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其实我一直希望走遍中国之后再慢慢游历亚洲,再走向更远的地方的~~没想到的是,我的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出国旅行,竟然就跨过了亚洲来到了欧洲,这个曾经号称"中国老大哥"的国家——俄罗斯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总是在网上看到很多秋天美丽景色的漂亮的图片,脑海里就总会浮现这样一幅画面:秋天里,夕阳中,童话般的城堡前,美丽的公主踏着一地金黄的落叶,缓缓而来~~~~~~
       为了寻找这一场秋天的童话,我来了,俄罗斯~~~~~

行程概览

2016年10月8日莫斯科
2016年10月9日莫斯科——北京

行前准备和大家关心的问题

我一直认为,自由行之前,对目的地的了解程度是能否有一段完美旅程的关键!而我在准备去俄罗斯之前,对这个大熊国的了解仅限于莫斯科、红场、克里姆林宫、列宁、斯大林、普京等几个简单的词语和人名。所以从8月下旬决定去,到正式出发,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来了解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一切,从彼得大帝到卫国战争,从波罗的海贝加尔湖,从莫斯科圣彼得堡,从芭蕾到大马戏,跨越空间、跨越时间,孜孜不倦的探索这个“战斗的民族”辉煌的文化和历史!但是时间太有限了,直到我踏上俄航航班飞向莫斯科的那一刻,我还没能好好认识这个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一切只有到了那里亲身感受了!
        言归正传,说说行前准备和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吧。
1、签证:如果准备跟团去俄罗斯,这个就不用操心了,是免签的。自由行的话需要办理,但是也很简单,几乎100%出签。我们是交给某宝代办的(699元/人),图省心了,只需要提供护照和两张照片就OK了,大约十天左右拿到签证。
2、机票:我们是去哪儿定的俄航北京往返莫斯科(3784元+150元境外旅行综合险),这个必须早定,越早越便宜,大家不用担心签证没出,只管放心定好了。
3、火车票:我们此行定了三趟火车,分别是莫斯科——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尔——圣彼得堡圣彼得堡——莫斯科,都是从俄铁官网http://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定的,俄铁提前45天就可以订票了,越早定越便宜,弗拉基米尔——圣彼得堡的夜车不推荐,硬件条件相对莫斯科往返圣彼得堡的夜车差很多;另外还从官网https://aeroexpress.ru/cn订了两趟机场快轨,这个比从现场买便宜些。这些车票都是可以直接凭打印件直接上车的,不需要换票的。
4、酒店:推荐booking全部搞定,我们此行七晚,有两晚是住在火车上,莫斯科两晚是在IHG官网定的,圣彼得堡苏兹达尔的住宿都是在booking上定的,booking的好处就是你可以定免费取消的房间,这样如果你临时取消行程,可以减小损失。
5、门票:我从网上http://tickets.kreml.ru/ru/定了克里姆林宫的门票和兵器库门票,这个订票网站在下单时需要输验证码,但是国内的浏览器不显示,据说要翻墙才行,我自己试了试没成功,恰巧有同学在德国出差,用国外的浏览器可以显示验证码,成功下单,然后我在国内支付即可。
这是彼得夏宫的购票网址:http://tickets.peterhofmuseum.ru/en#datebegin=05.10.2016&dateend=05.10.2016&section=23
这是叶宫的购票网址:http://tkt.tzar.ru/en/billboard/1
这两处的门票下单同样需要翻墙,叶宫的我同样让我同学帮忙下单了,但是用之前支付的卡支付时却怎么也不成功了,只好作罢。之后夏宫的也没再试,都是去了现买的。
这是冬宫官网http://www.hermitagemuseum.org/wps/portal/hermitage/?lng=zh,请等签证下来后用签证上的俄文名字在俄文界面定票只要580rub,如果用英文界面订票要17.5美元差别太大!
这是莫斯科国家大马戏团的网址http://bigcirc.ru/main/,可以在线选择座位,我们买的是2000rub的座位,位置相当好,我现场观察了,再买相对便宜的也可以看的很好,性价比更高些。
这是圣彼得堡米哈伊洛夫剧院的网址http://www.mikhailovsky.ru/en/cart/,也可以在线选择座位,我们定的是正对舞台的位置,经我现场观察,选择两侧楼上的包厢也是不错的。芭蕾舞的门票建议早定,很抢手的。
以上在出国前的花费人均7300元左右。
6、购汇:我在天津,临出国前在中国银行预约一下,转天就可以去兑换,建议出行前每人兑换少量卢布,我们四个人换了20000卢布,然后到莫斯科后可以每天用华夏银行借记卡在有银联标识的取款机直接取卢布,单笔限额7500rub。我们每人华夏卡里存了3000人民币用于取现,事实证明足够了。
7、通讯:到莫斯科机场买的beeline卡,600rub可用10天,内含5G流量,300卢布话费(可用于拨打俄罗斯境内电话和拨打国内电话)我正好够用,临回来查询话费余额还剩12卢布。
8、地铁公交:莫斯科地铁单次卡是50rub,我们买的是20次卡,650rub,比单次合适,可以多人共用一卡,我们买了两次,四个人刚好够用;圣彼得堡是35卢布一次的单次币,这个没有多次卡,就是买一次用一次;圣彼得堡市内公交是30rub,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的公交是86.5+10(行李票)+16(汽车站到镇中心)rub,夏宫回冬宫的船票是750rub。
        说了这么多,但愿对大家有帮助,有问题可以给我留言,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10月2日,北京——莫斯科

10月2日凌晨,北京T2出发,正点登上了俄航的SU203航班,飞向莫斯科!俄航这班A333一排8个座位,每个座位都配有枕头和毯子,每人会发一次性耳机,从前排的小电视上可以看到飞机的实时轨迹,飞行高度,温度,时间等等。机上供应早餐和正餐,早餐是蛋挞和两个蔬菜饺,感觉一般,正餐有鱼肉和鸡肉两种,感觉鱼肉餐不错!巧克力蛋糕对我胃口!将近八个小时的飞行,我看了部范冰冰的电影,然后就是睡吃睡吃,然后,然后,就到了那么遥远的莫斯科~~~好不真实

偷拍俄航空姐

下面这个是鱼肉餐

这个鸡肉的一般

下图是早餐,第一次吃又是菜又是肉的蛋挞,真心吃不惯,感觉还是肯德基的好吃,蔬菜饺挺好吃,像咱们家里的蔬菜春卷

一下飞机,就是满眼的金发碧眼和满眼的俄文了,淡定淡定 ,凝神静气,想想下飞机第一件事干啥,对了对了,找小蜜蜂呀!按照之前看过的攻略,我们找到了beeline,不过我们是在F航站楼二楼一个不显眼的小摊位买的,美女替我们装上设置好了,其实我们还是有些着急了,去机场快轨的路上,一个拐弯处有一个相对大得多的beeline的店,估计那里套餐资费的选择会多些。

小蜜蜂就是这个样子滴

下面这个就是机场快轨了,直接扫二维码就可以上车了,现场好多自助售票机,票价470rub,我们网上买的420rub,间隔半小时一趟,不知道为什么车上人好少,大概35分钟的样子就到了市区的白俄罗斯火车站。

我们定的酒店距离白俄罗斯火车站步行几分钟的时间,用当地的2GLS手机APP导航过去很方便,莫斯科的两个酒店都是在IHG官网定的,一个是在白俄罗斯火车站和地铁站附近的列斯纳亚店另一个是在索科尔尼基地铁站附近的索科尔尼基店,相比较而言推荐入住索科尔尼基这个店,硬件和早餐基本相当,但是索科尔尼基店离地铁站更近,而且还有会说中文的前台服务人员,最关键的是价格也是索科尔尼基店便宜。虽然位置相对于列斯纳亚离市中心稍远,但在莫斯科只要在地铁站附近,就都不叫事了!莫斯科地铁几乎一分钟一趟,能带你到达你想去的这个城市的任何地方!

下面这张就是白俄罗斯地铁站的站台天花板

到酒店寄存好行李,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就是红场周边的景点,坐上地铁绿色线三站就到了红场跟前。我们直奔克林姆林宫,网上买好了门票和16:30参观兵器库的票,生怕错过了参观的时间。其实我们多虑了,克林姆林宫并不大,门票500rub包含几个教堂的参观,兵器库700rub是分四个四个时段参观的。对于初来乍到的我们,找克林姆林宫的入口确实大费了一番周折,我们在网上买好的票需要到售票处去换票,我当时也是一着急就忘记了这个事,只是拿着票找入口,好容易找到一个门口,人家说这是出口不让进,我们只好继续找。路上碰到一个带中国旅行团的导游,我们心想毕竟是中国人,问问导游吧,结果哪知道中国人还不如语言不通的俄罗斯人对待国人热情,阴阳怪气的告诉我们有七个入口呢,没时间跟我们说明是哪个,我们看出来这个导游根本没有帮忙的意思,也就不再求她了。恰巧这时碰到个也是自由行的中国姑娘热情的告诉我们入口在亚历山大花园那里,我们真是万分感谢!后来我琢磨了一下导游的心里,估计是因为我们没跟团自由行,她就不愿意给我们指路。对比自由行的中国姑娘和语言不通依旧热情给我们带路的俄罗斯人,真是感慨万千啊!
       话说我们好容易找到入口,检票的俄罗斯大爷指指下面这个玻璃房子,又说了个单词eleven,我立马秒懂了,得去换票!在11号窗口我换好了票,终于走进了克里姆林宫的大门!这个售票处在亚历山大花园那里,进去后可以排队买到克里姆林宫的门票和兵器库的票,11号窗口可以换网上订购的票。

我们就是从下图这个特罗伊茨克塔楼外的大门进去的,克里姆林宫有5座最大的城门塔楼和箭楼装上了红宝石五角星,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克里姆林宫红星。这座塔楼是其中之一!左手边是会议大厦,这是一座现代化的建筑,有6000个座位,内部装饰豪华气派,除开会外,也是高水平演出的地方。右手边是兵器库,只要稍稍靠近就会有卫兵吹哨示意你不得靠近。

下面就是兵器库

来张从亚历山大花园拍的特罗伊茨克塔楼,我也藉此登场亮相一下

再向前走,您会看到炮王和钟王。炮王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炮重40吨,炮口直径0.92米。炮前堆着四个炮弹,每个重2吨。炮架上有精美的浮雕,有沙皇费多尔的像。由于太重太大,从未使用过。
       钟王,当之无愧,重202吨,高6.14米,直径6.60米。比北京永乐大钟重四倍半。花了两年时间于1735年铸成,可是由于大火,钟上掉下来一块,就重11.5吨。钟上铸有沙皇阿列克谢伊和皇后安娜的像,以及神像等。
       钟王我没拍照,原因是一直好多人围在跟前

钟王旁边是白石头建成的伊万大帝钟楼。高达81米。过去是莫斯科的最高点。楼内悬挂着十几个大小古钟。每当敲响时,很远都能听到。

再往前走,就是教堂广场,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广场,白石头教堂是圣母升天教堂,(又名乌斯实斯基),历代大公和沙皇在这里进行加冕礼。建于1480年,由意大利建筑师修建。

广场的右边是天使报喜教堂,又名布拉戈维先斯基,靠近莫斯科河畔。规模不大,却最具魅力,是皇宫家家用礼拜堂,也是举行皇族婚礼的地方,里面保留着俄罗斯最古老的圣像壁画。
       对面的天使长教堂是君王们的陵寝。迁都彼得堡之后,历代皇帝改葬在彼得格勒的“彼得保罗大教堂”。

大克里姆林宫是历代沙皇的皇宫,圆顶上插着一面白蓝红三色的俄罗斯国旗。这里是俄总统办公的地方,只可惜不让参观。要不没准能碰上普京呢!总统府左侧能隐约看到尼古拉塔楼,是不是很漂亮

尼古拉塔楼在宫内它位于兵器库和总统府之间,宫外则靠近国家历史博物馆,楼高48米,据说厚厚的墙壁中修筑着一个秘密水井,当克里姆林宫遭到围困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列宁墓正后方,就是参政院塔楼。从红场一侧,可以清楚的看到最前面是参政院塔楼、接着是尼古拉塔楼,武器库角塔楼在最后面,旁边就是国家历史博物馆。

下面就是列宁墓,是免费的,但是有时间限制,只有上午十点到下午一点开放,我们很遗憾,没有瞻仰到伟人的遗容!

斯巴斯克塔楼(Spasskaya),又名救世主塔楼(The Savior’s Tower)这是俄罗斯最著名的钟楼,是莫斯科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塔楼总高71米,四面安装的自鸣钟与天文台的校时钟相连,是俄罗斯最准的钟,“克里姆林宫的钟声”就源于这座塔楼上的自鸣钟。

从左到右依次是警报塔楼,沙皇塔楼和斯巴斯克塔楼。

这张全景照片上隐约能看到君士坦丁-海伦塔楼,在最左边

下面这张就是沃多夫兹沃德塔楼(左)和鲍罗维茨塔楼(右)

沃多夫兹沃德塔楼也称供水塔:在克里姆林宫宫墙的拐角处。建于1488年,高度61.85米。我身后就是哦

在大克里姆林宫附近,在军械库的旁边,我们看到的塔楼是鲍罗维茨塔楼。在塔楼底层厚厚的城墙中嵌着一扇门,它也是克里姆林宫的出口,也是政府工作人员出入的大门。后面的金顶教堂,就是叶利钦上台后重修的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我们网上买的16:30的兵器库门票,可能最后一场人不多的关系,16点多我们到哪里时,检票的俄罗斯大妈,没让我们等着就直接让进去了。在二楼展厅我终于见到了心心念念的法贝热彩蛋,克宫兵器库一共收藏了十枚法贝热彩蛋,由于不能拍照,我只能从网上搜几张我看到的彩蛋图片展示给大家了
普及一下兵器库最值得看的彩蛋知识:
        19世纪,在莫斯科和彼得堡生产金银制品的作坊开始合并成拥有专门的机械设备的大型工厂或专业公司。1842年,法国人古斯塔夫·法贝热在彼得堡成立法贝尔珠宝首饰公司。1870年其子彼得·卡尔·法贝热开始全面掌管该公司事务,并逐渐使它成为19世纪俄罗斯最大的、享誉全球的珠宝首饰公司。曾在俄国学习并周游欧洲的彼得·卡尔·法贝热极具创新精神。他用不同材料设计制作能够开合的复活节彩蛋不仅是高贵的装饰品,而且成为皇室和上流社会的馈赠礼品。
       米哈伊尔·佩尔欣(Mikhail Perkhin)也是法贝尔公司的天才设计师。他出身农民,自学成才。1886年,他成立了自己的作坊,制作并向法贝尔公司提供复活节彩蛋。1891年佩尔欣为"亚速号"巡洋舰设计制作了一枚彩蛋,这枚名为亚速海回忆彩蛋由深绿色的血滴石制成的彩蛋表面装饰着金黄色的卷花饰条,镶嵌着耀眼的钻石。打开彩蛋,里面即是曾在1827年的纳瓦里诺海战中荣立战功的"亚速号"战舰模型。"亚速号"在这场海战后成为俄国海军史上第一艘有权悬挂格奥尔基军旗的军舰。

1899年,佩尔欣制作了一枚不同凡响的带有机械装置的钟表彩蛋——百合花束时钟彩蛋,整座装置由底座、中间的立式彩蛋和上部乳白色珐琅花束组成。彩蛋的正面安装着由钻石制成的指针和白色的时间刻度圈,上满发条后刻度圈开始转动并显示时间。

20世纪初,佩尔欣为西伯利亚大铁路制作了精致的火车模型彩蛋——跨西伯利亚铁路纪念彩蛋。5节车厢用纯金制成,车窗上镶嵌着精致的水晶薄片,每节车厢上清晰地标有头等、二等、吸烟、邮政等字样。用白金制成的车头上装有牵引装置,用一把小巧的金钥匙上弦后即可以牵引长达39.8厘米的整列火车前进。放置火车模型的彩蛋表面刻有西伯利亚大铁路经车里雅宾斯克至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区域地图。

1904年制作的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彩蛋的下部装有八音盒,上弦后能奏出优美的教堂音乐;上部是圣母升天大教堂的葱头形圆顶,透过教堂的任何一扇窗户都能看到圣母升天大教堂内制作精美的像壁。

1913年为纪念罗曼诺夫王朝成立300周年,法贝尔公司精心制作了一枚带有罗曼诺夫王朝18位男女沙皇头像的复活节彩蛋,以献给当时的罗曼诺夫王朝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每一位沙皇的圆形头像上都镶有一圈闪闪发光的钻石,罗曼诺夫王朝的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头像占据了彩蛋正中最显眼的位置。彩蛋的底座造型别致,立在盾牌上的、两只爪分别握有象征皇权与教权的权杖和金球的双头鹰支撑着彩蛋,象征着皇权的稳固与威严。彩蛋的里面安装着一架能够转动的地球仪,在两个半球上分别绘制出1613年和1913年俄罗斯帝国的疆界。

1902年的三叶草复活节彩蛋〔Clover Leaf〕,主要由绿色搪瓷和白色碎钻构成,纯金勾画出三叶草的框架,并用红宝石加以点缀,彩蛋上装饰了黄金叶脉,钻石叶片和红宝石的枝藤。彩蛋内黄金,钻石和象牙水彩画的制品已下落不明。

1908年法贝热用碧玉制作的亚历山大宫殿彩蛋,里面有沙皇一家最喜爱的皇家住所、亚历山大宫殿的微缩景观。此彩蛋由和田玉雕刻而成,上面镶嵌有黄金、钻石肖像、玫瑰式切割钻石、红宝石和水彩象牙。令人惊讶的是彩蛋内部的微型亚历山大宫殿,由五颜六色的金、银、水晶石,绿色珐琅和玻璃制作。软玉彩蛋周围饰有五个椭圆的微型的儿童水彩肖像,他们是沙皇帝尼古拉二世的子女。该彩蛋上装饰着金黄的树叶和红宝石及钻石组成的鲜花。

1910年的亚历山大三世骑士彩蛋是由水晶石、铂金、黄金、玫瑰式切割钻石组成。彩蛋内的微型人物肖像是由青金石雕刻。这是彼得堡亚历山大三世纪念碑(1866年至1938年)的一个微缩复制品,骑士建立在一个矩形基座上,青金石镶了两行的玫瑰。该彩蛋的顶部有一颗超大钻石,并刻有制作年份1910。托架由青金石雕刻的小天使和扭曲的花枝组成,整个彩蛋和托架安放在玫瑰花瓣形状的水晶基座上。

1909年制作的斯丹达特游艇水晶彩蛋,是沙皇皇家游艇的微缩复制品,彩蛋水平安装在黄金支承架上,边缘上有1909年的题词。金环带内是珐琅镶嵌的绿叶,有小钻石组成的线条围绕彩蛋的周边。下半部的彩蛋装饰有一个垂直的金带镶嵌设计,彩蛋两侧栖息着由青金石雕刻的带有皇冕的雄鹰,每只鹰的胸前挂有梨形珍珠。水晶彩蛋内是一个黄金制作的游艇斯丹达特的精确副本。该游艇是亚历山大三世时的游艇,制作于1895年,全长为116米长,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游艇。

沙皇铁军彩蛋和红十字系列彩蛋以及“圣乔治勋爵彩蛋”一样,都是战时的作品,所以用料都比以往简单,而且便宜了很多。尼古拉二世亲自带兵临战,自封为“军队最高统帅”。彩蛋内的小惊喜上,是沙皇尼古拉二世在前线,与军官们商讨战况的场景。这枚彩蛋充分体现了法贝热对沙皇的景仰。

以上就是克宫收藏的十枚彩蛋,我实在是太喜欢法贝热的彩蛋了,以至于最后在圣彼得堡终于没能忍住,买了沙皇加冕礼彩蛋的小小复制品

下面是从亚历山大花园拍的司令塔楼和武器塔楼,有没有看到草地上躺着的人,好休闲惬意的俄罗斯人,羡慕

克里姆林宫里不知名的树,满树都是红艳艳的果子

宫外亚历山大花园里的花,一大簇一大簇的绽放着~~

下面这张是无名烈士墓,是为纪念在伟大卫国战争中牺牲的军人而修建的。正面朝北、东西走向的深红色大理石陵墓上,稍靠西侧陈设着钢盔和军旗的青铜雕塑,造型简洁明快,蕴意肃穆深长。墓前有一个凸型五星状的火炬,五星中央喷出的火焰,从建成时一直燃烧,从未熄灭,它象征着烈士的精神永远光照人间。
       两座玻璃岗亭置放于墓的两侧,亭前站着两名神情庄重的持枪哨兵,昼夜为烈士守灵。这便是俄罗斯妇孺皆知的“全国第一岗”。据说这“第一岗”原来设在列宁墓前,不知从何时起挪到了这里。
       无名烈士墓花岗岩平台上刻着这样的字句:“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

这就是正在整点换岗的卫兵,是不是很帅,头图那里我放了换岗的视频哦!

下面是位于红场北端的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一座红色的城堡,博物馆前的雕塑是朱可夫元帅,被公认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优秀的将领之一,深受俄罗斯人民的拥戴和敬爱。

下面是位于红场南端的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这座教堂是为纪念16世纪中叶俄罗斯国家生活中的一次重大历史事件——征讨,战胜和兼并喀山罕国而建的。后因曾有一个名叫瓦西里的修士在此苦修,最终死于该教堂而得名。传说在战争中,俄罗斯军队由于得到了8位圣人的帮助,战争才得以顺利进行。为纪念这8位圣人才修建了这座教堂,8个塔楼上的8个圆顶分别代表一位圣人,而中间那座最高的教堂冠则象征着上帝的至高地位。·教堂建造完备后,为了保证不再出现同样教堂,伊凡大帝残酷地刺瞎了所有建筑师的双眼,伊凡大帝也因此背负了“恐怖沙皇”的罪名。

其实我想说这漂亮的教堂穹顶,怎么这么像好时巧克力呢

下面是位于克里姆林宫对面的古姆百货,夜景是不是特别漂亮!

结束了今天的行程,犒劳一下我们的胃吧,去了网上好评的俄罗斯餐厅“木木”(Муму—这是以屠格涅夫笔下狗狗命名的一个连锁自助快餐店)大块朵颐一番!这个餐厅比较方便,直接自选,然后结账就好了。

10月3日,莫斯科—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

说实话,在莫斯科的第一晚没睡好,可能是时差的关系,半夜就醒了,算算正好是家里早上起床的时间。算了,睡不着也不勉强自己了 ,起来收拾行李,今天要去寻找我心心念念秋天里的童话世界了
        我们此行定的酒店都是含早餐的,我当时的想法是尽量早上在酒店吃好,这样即使午餐拉点晚也不会有问题,事实证明这样的决定是对的,我们这几天几乎都是早上在酒店吃饱然后中午根本不感觉饿,一直逛到下午或晚上逛累了再吃顿大餐,既不耽误时间又省钱
         下面就是智选假日的早餐,真心不错!

吃过早餐,我们就向着心中梦想的童话世界——苏兹达尔出发了!我们在俄铁官网上定的是早上九点半从莫斯科弗拉基米尔的火车,莫斯科发往弗拉基米尔的火车是从库尔斯克火车站发车的,我们从酒店附近的白俄罗斯地铁站搭乘棕色环线经过四站就到了库尔斯克地铁站,出了地铁站跟着导航走不多远就到了火车站,莫斯科的火车站很奇葩,都不用安检就直接走到了站台上,差不多提前半小时开始检票上车,拿着护照和电子票打印件直接就可以检票上车。

下面就是我们搭乘的火车

差不多两小时的车程,就到了弗拉基米尔火车站,出站马路对面就是汽车站,上二楼可以买去苏兹达尔的汽车票,票价是:86.5rub另外有行李箱要买10rub行李票,候车也要上二楼的,下面这就是发往苏兹达尔的候车站牌,记住是10号。

车行差不多一小时到达苏兹达尔汽车站,可以选择不下车直接支付16rub给司机,会继续行驶到镇中心,我们从镇中心步行去的我们定好的酒店,酒店位于卡缅卡河边,是一个不小的度假区,据说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就曾在这个度假区住过,我们定的是最便宜的迷你圆窗房,下图就是

当初就是因为看到了网络上苏兹达尔克里姆林宫内蓝顶教堂的图片,让我坚定了来俄罗斯的决心!今天我终于身临其境了,站在童话般的教堂前,我真的除了惊叹还是惊叹,太美了!实在是太美了!

苏兹达尔莫斯科金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拥有200多座纪念碑和俄罗斯境内一些最宏伟的教堂。城市小到完全可以靠步行来游览,不过完整地游览需要两天时间。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宫可以说是苏兹达尔发展的起源,它是老城区的一部分,是苏兹达尔的中心。从考古方面来说,公元十世纪它就存在了,而在编年史中,1024年开始有了记载。
      克里姆林宫位于弯曲的卡敏卡(俄语:Каменка)河边旁边,位于城市的南部,里面有圣母圣诞大教堂、钟楼及大主教宫,大主教宫内还有会议厅、苏兹达尔历史博物馆及股俄罗斯绘画展示厅等三厅。参观克里姆林宫联票350rub,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入内参观,博物馆展品都有英文介绍。下图是在大主教宫内展示的苏兹达尔孩子们上课的教室,我也坐下当一把小学生

下图这个大家知道是什么吗?在之后的行程中,我曾多次看到,这里卖个关子,如果你想知道答案一定要好好看我后面的游记哦!

下面是大教堂内部的壁画,大部分描绘的是圣经中的故事

从博物馆出来身后一幅天然的油画

下图是苏兹达尔的木造建筑包括教堂、农民房舍、畜栏、谷仓、水井及风车磨坊,大部分建于18世纪,在1960年之后从弗拉基米尔境内各个村庄陆续迁移到这里。除了再现俄罗斯18世纪以前的农村生活外,这些木造建筑还让人们可以从中比较建筑形式随着历史演变的痕迹。

夕阳中的卡敏卡河

一阵秋风,落英缤纷~~~

大自然就是这么神奇,春华秋实,岁月更迭~~~~
     璀璨的远不只是一树繁花之时,叶子的一生即便是在凋零的时刻,也有如此夺目的绚烂

这一树金黄,是如此的沉甸甸呀~~~

秋之所以迷人,大概是人们总能透过这暖暖的颜色,看到对未来的希冀吧~~~~

这是两座绿色顶的教堂,一座是耶路撤冷教堂,一座是君士坦丁大帝教堂

古贸易长廊旁边是基督复活教堂

逛累了,也饿了,找到了主干道边上这家餐厅,继续体验俄餐

餐厅装饰满别致的

我和妹妹

味道不错的俄餐,值得推荐,红菜汤很美味

回酒店的路上,再来张夜色中的蓝色洋葱头

10月4,苏兹达尔—弗拉基米尔—圣彼得堡

晚上一直在下雨,我心里一直担心今天的行程要受影响,好在清晨的时候雨停了,秋天雨后的小镇,别有一番滋味!离吃早餐还有半个小时,我们出去在度假村周围转了转

在酒店这边看到卡敏卡河对岸的克里姆林宫

下面是度假村里面的木屋

酒店早餐

吃饱喝足出发!继续在童话般的小镇游走

总是拍不够的克里姆林宫圣诞教堂的蓝顶

卡敏卡河上游过一群鸭,快来快来数一数,2、4、6、7、8~~~~~~~~~

圣季皮斯和圣拉扎卢斯教堂

圣袍女修道院里最有趣的建筑, 是建于1688年的双拱圣门。不同大小的两个拱门,装饰着石雕和宽瓷砖。大型通道拱,拱形几乎是半圆形状。门上的顶,通过设置小窗口,小冲天炉帐篷型封顶,边缘装饰着似帐篷的假天窗。

小镇的广场

波克罗夫斯基修道院,是一座女修道院,也叫代祷女修道院(Convent of Intercession)。苏兹达尔大公德米特里·康斯坦丁诺维奇时期1364年修建,现在的外观是16世纪的建筑,此修道院是16-17世纪古罗斯最大的修道院之一。
历史上曾经用于囚禁俄国皇后:16世纪伊凡三世的原配因不孕遭冷落,被送到这里度过余生。此后伊凡四世等俄罗斯沙皇们纷纷利用这座修道院来软禁失去他们欢心的妻子,彼得大帝的第一任妻子叶夫多基娅·洛普欣娜被囚禁于此长达19年。在这里度过终生的女性最后也安息于此——大教堂的堆房里安葬着20余位有名望的修女。十月革命后修道院被取缔,内设博物馆,近年已归还教会。

尤希米乌救世主修道院,这里是苏兹达尔最大的修道院,始建于14世纪,最初的作用是保卫城市的北入口。17世纪,修道院增建了宏伟的城墙和塔楼。修道院里的教堂有7个圆顶,非常宏伟壮观。整座建筑沿袭了12世纪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风格,教堂内部的壁画值得一看。
修道院内部还有一所建于1764年的监狱,用来囚禁宗教异徒,一直沿用到苏联时期。如今,监狱已被改建成博物馆,展出这座修道院的军事历史。
围绕一周的红色城墙,让修道院有与世孤立之感。

教堂内精美的壁画让人叹为观止!

在这样的景色里漫步,多久都不会厌倦~~~

一上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中午我们让酒店给叫了车,送我们去弗拉基米尔火车站,酒店告诉我们是每个车900rub,但是司机到了之后要了我们1000rub,我在之前网上看到有蜂蜂说也是这种情况,所以也就没再和司机理论,看在一路美景的份上也不想因为这个影响自己的好心情

到了火车站,先去地下存了行李,然后就直奔圣母升天大教堂,这个教堂就在市中心离火车站很近,开了导航步行过去即可

在下图左侧这个平台上,可以俯瞰弗拉基米尔的全景

弗拉基米尔的这座圣母升天大教堂(Успенский собор)是俄罗斯最重要的仿基辅拜占庭式建筑之一,教堂始建于1158年,坐落在市区克利亚济马河岩陡峭高地上,是俄罗斯现存最古老的教堂。以12世纪当地流行的“无色人工宝石建筑结构”而闻名,是12世纪俄罗斯建筑中最伟大的创造之一。在12到15世纪期间,沙皇都在此加冕。在共产主义禁教时期,唯有此教堂仍为民众敞开大门,受到东正教的推崇。到了19世纪,由于原教堂不再使用,在原教堂右侧盖了白色大石教堂。教堂内还有文化中心、图书馆等。大教堂白石上装饰着《亚历山大·马其顿升天》等石刻画面,以及狮头和妇女头像浮雕,象征着基督永生,也表明教堂用于圣母崇拜。

教堂旁边的小公园里,秋意盎然,这样的深秋,这样的雨后,适合一杯咖啡一本书,长椅上消磨一下午~~~~

公园出来是个小广场,注意到这个建筑前边的小车了吗?俄罗斯随处可见这样的贩卖车,这个是卖咖啡的,远远的就闻到咖啡香了~~~~

俄罗斯秋季是多雨的,雨后阴冷,这样的季节,总让我想躲进室内喝杯热乎乎的咖啡或是奶茶,于是,附近一搜,不远处就是一家麦当劳,我们今天的饭就这里解决了!吃饱喝足,暖和够了,我们就回到火车站准备体验俄铁的夜车卧铺,奔赴圣彼得堡了!网上买的弗拉基米尔——圣彼得堡的火车是下午六点多的,同样是提前半个钟头的样子就可以到站台上检票上车了,话说这趟火车的四人包厢好小呀,火车设施也比较陈旧,和后来我们从圣彼得堡莫斯科的双层卧铺车差的真不是一星半点,不推荐哈!

10月5日,圣彼得堡夏宫、冬宫

火车上睡了一觉,一大早就到圣彼得堡了。这里要提醒大家,这趟早上六点到圣彼得堡的火车,不是停靠莫斯科火车站的,而是停在拉达火车站,千万不要搞错了。
        话说莫斯科的地铁就够深的了,圣彼得堡的更深,看看下图,几乎看不到头

从火车站倒地铁到马雅可夫斯基站,出了地铁走不多远就是我们定的烈火俱乐部,存好行李,我们就地铁倒公交去夏宫了。

在公交即将到达夏宫的时候路过下图这个漂亮的教堂,我们忍不住到站下车往回走了一小段去近距离欣赏了一番,是不是很童话

夏宫(Петергоф),也称作彼得宫(Peterhof Palace),位于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距圣彼得堡市约30公里,占地近千公顷,是历代俄国沙皇的郊外离宫。始建于1714年,建筑豪华壮丽,被誉为“俄罗斯凡尔赛”。
       建造这座宫殿,集中了当时以法国意大利为代表的全世界优秀的建筑师、工匠。彼得大帝也亲自积极地参加到工程筹划之中,并做了一些指示。今天保留下来的由他亲自设计的规划图纸等达十几幅之多。宫殿、公园竣工仪式于1723年举行,是在彼得大帝去世前两年。
       夏宫所在的夏园,是俄罗斯最早的布局规整的花园,现在夏园是圣彼得堡最漂亮的地方之一。在夏园旁边的战神广场中央有一簇永恒之火,是为了纪念1917年及之后内战中牺牲的将士。
       夏园里除多个林荫大道和若干个小广场景色宜人外,最吸引游客的要数意大利大师创作的大理石雕像及著名的隆姆松喷泉了。 大宫殿前是被称作大瀑布的喷泉群。喷泉群有37座金色雕像,29座潜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两座梯形瀑布。在喷泉群一个大半圆形水池的中央,耸立着高3米、重5吨的大力士参孙和狮子搏斗的雕像,这就是著名的隆姆松喷泉。

夏宫分上花园、下花园和大宫殿,上花园免费,下花园门票700rub,大宫殿门票600rub。我们是公交到的上花园,穿过上花园往右侧走,就能看到下花园的售票处,进入下花园就能看到大宫殿和大喷泉了,如果想要参观大宫殿,还需要再买门票,我们因为时间有限,下午还要去冬宫,再加上来夏宫主要是看喷泉,所以就舍弃了大宫殿

一进上花园就能看到几处小喷泉,但是都没有喷水,不知是天气冷了的原因,还是没到喷水时间的原因。

一进下花园就被壮观的景色吸引住了

夏宫大宫殿(Bolshor Dvorets)
彼得大帝时代的大宫殿仅是二层建筑,当年彼得大帝住在一楼,他的妻子叶卡捷琳娜一世(彼得大帝的第二个妻子)住在二楼,楼上装饰极为华丽,舞厅的圆柱之间,都以威尼斯的镜子作装饰。

芬兰

大宫殿前面的巨型喷泉最为辉煌,位于中间的参孙雕像初建于1734年,为了纪念对瑞典战争胜利25年;现在人们见到的是1802年重建的。泉水自参孙前面的狮子口(狮子瑞典象征,因为其国徽中有狮子)中喷出,有20多米高。
     居中的水道延绵2公里左右,水势自上花园流淌至此在下花园的喷泉上演辉煌一刻后,义无反顾汇入汪洋的芬兰湾。大喷泉十一点准时喷水,喷水时会播放雄壮的乐曲。

看过了令人震撼的大喷泉,我们就顺着中央河道,走到芬兰湾边上的码头,买好船票回市区,大约航行40多分钟,船停靠在冬宫对面的码头。

冬宫(зимний дворец)音译为埃尔米塔日,原为俄国沙皇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埃尔米塔日博物馆(The Hermitage Museum)的一部分,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与巴黎的卢浮宫、伦敦大英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齐名。
       冬宫收藏有世界各国的艺术品,油画、雕像、地毯、家具、工艺品等一应俱全,内其中古希腊的瓶绘艺术、古罗马的雕刻艺术和西欧艺术三部分藏品在世界收藏界享誉盛名。
       冬宫最早是叶卡特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这位女皇在位的34年间(1762-1796),不断地大量收购拥藏各种类别的艺术品,包括16,000枚硬币与纪念章。
        随着收藏品的增多,现在博物馆占有5座大楼,400个展厅和陈列室,有从古到今270万件艺术品,包括1.5万幅绘画、1.2万件雕塑、60万幅线条画、100多万枚硬币、奖章和纪念章以及22.4万件实用艺术品。
博物馆的珍藏数量浩瀚,据说若想走尽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约400间开放的展厅,行程约计22公里之长,如果 在每副画作前停留5分钟,则需要20年时间。
      馆内有四样珍品必看:埃及的木乃伊(展厅号100)、孔雀大钟(204)、达•芬奇的圣母画像(214)、伦勃朗的《浪子回头》(254)。

冬宫广场感觉气势比红场恢弘

我们从网上买好了门票,直接可以凭打印件进,一定要租一个讲解器,有中文的,主要展厅都在二层,三层和一层相对人少,我们在里面参观了整整一下午,馆藏实在太丰富了,开始我们还看得比较仔细,后来实在逛累了,看不动了

小彼得厅(194)也称小金銮宝殿(不让停留),它是蒙非兰的作品,圣伊萨克教堂、冬宫广场亚历山大纪念柱也是他的作品。正面是安娜宝座琢木雕刻镀金的,在英国定制的,在宝座背后用金银线所订制的双头鹰国徽,双头鹰的国徽由来:是由东罗马帝国传过来的,东罗马帝国被奥斯曼土耳其消灭后,它的国徽就被俄国人继承下来。俄罗斯的国土横跨东西方,一般德国波兰他们的国徽都是单头鹰。宝座上面的画是仿提香的画,彼得大帝和罗马的光荣女神。上面是镀金的俄罗斯国徽双头鹰和皇室的皇冠,再往上是俄国流行的雕花镀金的吊棚。红色的墙布是1857年由法国里昂购买的。地面是由十多种珍贵的木材所拼制的地板,这些壁灯架和坐灯架全部是由圣彼得堡皇家工厂所生产的,除了在桌子上的是在英国定做的银质的灯架,年代已久氧化变黑。这个小彼得厅是沙皇会见亲密重要客人的地方。

圣.乔治大厅也叫宝座大厅,圣.乔治大厅在冬宫的心脏地带,装饰艺术的表现手法在此厅达到很完美的效果,这个新的宝座厅建造于叶卡捷琳娜大帝(1762-1796)在位期间1787-1795,这间别具风格的圣.乔治大厅根据建筑师科瓦.雷基的设计方案,从大宫殿的方向加接而成,在拉斯特雷利所主持下的冬宫内部装修中,圣.乔治大厅部分的布置工作并没有完成,这是由于叶卡捷琳娜大帝认为华丽的巴洛克式装饰风格已不符合当时的时代精神一个纯理性思想启蒙时代已经开始,所以圣.乔治大厅完全以严格的古典主义风格建造而成。宽广拥有上下两排巨型窗户的圣.乔治大厅,在当时造成很大的轰动。这间建筑史上的杰作曾毁于1837年的一场大火里。而现在所见的圣.乔治大厅是后来依据尼古拉一世的指令完全由白色大理石建造而成的,因此当年由科瓦雷基为圣.乔治大厅所设计的不同颜色的大理石相面墙及圆柱并没有保留下来。这些来自意大利卡拉拉大理石,给圣.乔治大厅塑造成特别庄严隆重,肃穆典雅的气氛。意大利的设计师弗朗西斯科.涅罗在宝座的正上方设计一个带有圣.乔治像的大理石浮雕,天花板上装饰有美轮美奂的镀金图案,图案来源于16种不同树种的花纹。由于镶嵌大理石的工程耗费巨大,所以圣.乔治大厅的修复工作一直持续到1841年才完成。是冬宫内部装修工程中历时最久的一部分。地板的图案和天棚的图案几乎一样,除了天棚有当时的国徽--圣.乔治搏斗怪龙。带有俄罗斯国徽的吊灯都是圣彼得堡皇家灯立场的作品。镀铁镀金的。

拉菲尔长廊,最早拉菲尔长廊是在梵蒂冈宫殿中,是法菲尔为教皇所作,后来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看到后非常喜欢,就在建老而米塔斯的时候,特意留出来这条长廊,规格和尺寸和拉菲尔长廊是一样大小,俄罗斯工匠自己复制的,圣经的内容,上帝创造人类,亚当夏娃在伊甸园中偷吃禁果被天神赶出了人间乐园,一直到整个故事的结束。

在达芬奇《柏诺瓦的圣母》这幅画中,画家利用顶端的两扇圆拱的窗户设计,将观赏者的注意力引导到坐在板凳上的圣母玛莉亚与圣婴耶稣。位于中央偏左位置的圣母将没穿衣服的圣婴抱在怀里,她一手扶着他,一手则拿着一朵花圣婴右手探出想要拿花,同时伸长另一只手抓住母亲。于是,玩弄花朵这个动作构成了整幅画的主题,而画面垂直的中心轴不偏不倚正好通过三只手和缓交错的地方,成为全画的中心点。

芬奇的真迹《圣母丽达》是达·芬奇1490年前后创作的一幅油画。画中的圣母正在为耶稣哺乳。端庄秀美的圣母怀抱圣婴,圣婴专注地在吸奶,而圣母则安详地凝视着正在吸吮乳汁的圣婴,脸上的微笑温馨、宁静,不失端庄,有人说,这个微笑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母亲的笑颜。也有人解读说,圣母的微笑掩饰着圣母内心情感:温柔悲伤,专心注视,似乎已然感受到了婴孩耶稣未来坎坷不平的命运;圣母衣着的红蓝组合、圣婴手中的小鸟,象征耶稣为人类牺牲所流出的鲜血。同《持花圣母》一样,达·芬奇刻意淡化了画作的宗教色彩,而赋予圣母人性的辉光,这就是达芬奇的伟大。

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品《蜷缩成一团的小男孩》

伦勃朗《达娜厄》

达娜厄是画家最喜欢表现的希腊神话题材,但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流派,画家创造的达娜厄艺术形象传达的美学观念和蕴含的思想感情是不相同的。

希腊神话中的达娜厄被父王囚禁,天神宙斯从这里经过,爱上了被囚的达娜厄。有趣的是,画家伦勃朗把偷情的宙斯画成了自己,这反映了画家对美好理想的憧景。

伦勃朗的《达娜厄》画中的达娜厄是一位成熟的荷兰妇人,达娜厄企盼着宙斯的到来,表现出一种对幸福的憧景与渴望。画中人是以伦勃朗的夫人作模特创作的,既真实又有美学意义。达娜厄的裸体,被画家描绘得温柔又饱满。伦勃朗运用了一种火一般的暖光聚于达娜厄整个形象。

伦勃朗笔下的达娜厄与别的画家不同,达娜厄形象呈现出极为鲜明的蓬勃朝气和对未来美好理想的追求和向往。她具有鲜明的艺术个性,体现了画家伦勃朗所处的时代精神和独特的审美理想。

伦勃朗的《浪子回头》
      十七世纪荷兰画家伦勃朗以《圣经》比喻浪子的一段文字为蓝本创作的一幅油画作品。画面表现的是老人的小儿子,索求家产,远走他乡,放浪形骸,迷途知返,最终回到家中,父子相遇的一刻。伦勃朗以世俗的场景演绎了神述的比喻。       以世俗生活体现圣经文本¾这是伦勃朗独特的艺术情怀,出于他笔下的圣经题材作品往往是一幅世俗化的生活观照,而出于他笔下的世俗画面往往又是一幅圣事化的隐秘事件。个体的认信之道与集体的教化之理保持双向的维度,翻开西方艺术史,这是一条清晰的脉络,艺术家在此错综复杂的脉络之中留下了自己认证的指纹。       伦勃朗的这幅《浪子回头》以一个大家门户的前厅为背景,画中的老人已是风烛残年,疲弱的视力已不能帮助他更好地辨认面前的情景,他伸出双手接受失而复得的儿子,那双颤动的手在儿子的背上抚摸着,生命的源流在那儿奔涌着。        衣衫褴褛的浪子身上留下了流浪的印记:他挥霍尽了向父亲索要的资材,时逢歉年,受雇为人放猪,食不果腹,饲料充饥尚求之不得,遂念及家中无尽的好处,回家跪在老人的面前,说道:“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从今以后,我不配称作你的儿子。”源远流长的微波细水汇入生命的活体,一脉相承的最初时日又回到身边。       伤感的焦点胜过选择喜出望外的瞬间,虽然接下来似乎可以耳闻目睹老人的吩咐和高兴的场面:“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来给他穿,把戒指戴在他的指头上,把鞋子穿在他脚上,把那肥牛牵来宰了,我们可以吃喝快乐。”但是,眼前我们只能从背景中辨认出四位坐立不一冷漠旁观的其他人物,根据圣经上的文字,人们认定前面的一位肯定是老人的大儿子,双手交叉胸前,面色犹疑,态度暧昧不明。其他三位人物的身份,人们各有猜测,定论不一。坐下的一位应该是一位管家,后面的两位是雇佣的仆人,近乎无动于衷的神情寓意复杂的心情难以揣度,但那木讷的表情影射困惑的心理却暗示我们事情还没有结束,大儿子对老人说:“我服事你这多年,从来没有违背过你的命,你并没有给我一只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乐,但你这个儿子和娼妓吞尽了你的产业,他一来了,你倒为他宰了肥牛犊。”       艺术家创作时虽然不受文字的限制,但是明确的主题和宽泛的意象都不违背创作的原理,事实上也是,并没有不蒙生意象的主题,也没有不关心主题的意象。       此岸没有可以取悦每一个人的事情,人所思考的只能是人的事情,彼岸的亲临才能让人们一同思考神所喜悦的是什么。

孔雀钟
孔雀钟是由英国18世纪著名的钟表设计师库克斯所设计完成的,叶卡捷琳娜女皇的情人巴教母津公爵到英国购买的并送给自己的情人叶卡捷琳娜女皇,虽然她荒淫,但是她没忘勤奋工作把俄国变成一个世界强国。大蘑菇上有罗马数字表示时间,上面还有小蜻蜓就相当于秒针是铸铁镀金的,外边是红色的玻璃作为装饰,到正点时孔雀会打开自己的屏,在上面转一圈,公鸡会扬勃打鸣,猫头鹰眼睛会一眨一眨的。钟是靠上弦发动的。

10月6日,喀山、滴血大教堂,芭蕾舞

在圣彼得堡的第二天,我们去了涅瓦大街上的喀山大教堂,和对面的滴血大教堂,晚上看了期待已久精彩的芭蕾舞

喀山大教堂位于圣彼得堡的涅瓦大街上,由俄罗斯建筑师沃罗尼欣设计,于1801年8月开始奠基仪式。教堂以古罗马圣彼得教堂为原本,历经10年于1811年竣工。但是由于教堂的正门面向北方,侧面面临涅瓦大街很不美观。所以,在教堂东面竖立94根科尼斯式半圆型长柱长廊使喀山教堂变成典型的俄式教堂。
喀山教堂竣工后里面供奉俄罗斯最灵验的喀山圣母像,喀山圣母像曾经多次显灵。第一次显灵于伊凡雷帝时期。在于蒙古战争时期,多次显灵使蒙古大军不战而逃。第二次显灵于俄法战争,元帅库图佐夫在反攻前到喀山教堂到喀山圣母前祈祷,圣母托梦给库图佐夫将出现从没有过的寒流,这次寒流使拿破仑·波拿巴军队不战而逃冻死过半,而且全无战斗力,使库图佐夫一战成功。第三次显灵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正教教皇向喀山圣母像祈祷,圣母再次托梦给教皇说寒流将第二次出现,这次寒流使德军冻死过半,坦克无法开动,飞机无法起飞,手无法扣动扳机。喀山圣母像在每次都会消失。喀山圣母像保存在美国的博物馆内,但是俄罗斯人民相信当俄罗斯再次出现灾难的时候将会再次出现。
虔诚的俄罗斯东正教信徒会排队等待亲吻喀山圣母像。

滴血救世主教堂(Храм Спаса на Крови),正式名称为“基督复活大教堂”(Собор Воскресения Христова)。1881年3月13日(儒略历: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的马车通过格里博耶多夫运河河堤时,一个无政府主义者扔进一枚手榴弹,皇帝出血严重,被送回到东宫后几小时后死亡。1883年,其子亚历山大三世为纪念亡父在此地点修建教堂。工程进展缓慢,直到1907年尼古拉二世在位时期才最终完成。
暗杀发生现场的一段街道被封闭在教堂的墙内,因此该段堤防延伸到运河中。在内部,在亚历山大遇刺的精确地点设计了一个祭坛,装饰以黄玉、琉璃和其他宝石。沙皇的血从简单的鹅卵石中溢出,溅到地板上,与周围与极为丰富的装饰形成鲜明对照。

滴血教堂的建筑风格迥异于圣彼得堡的其他建筑,该市主要是巴洛克和新古典主义风格,但滴血教堂特意设计成中世纪俄罗斯建筑,类似于17世纪的雅罗斯拉夫尔教堂和著名的莫斯科红场的华西里·柏拉仁诺教堂。教堂内有7500平方米的马赛克——超过世界上任何其它教堂。
1917年俄国革命以后,教堂遭到洗劫和掠夺,其内部破坏严重。苏联政府在1930年代初关闭了该教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列宁格勒德国军队围困期间,引发严重的饥荒,它被用作蔬菜仓库,因此得到了绰号“马铃薯上的救主”。它遭到严重的损害。战争结束后,它被用作附近的一个歌剧院的仓库。
1970年7月,教堂的管理改属圣以撒主教座堂(当时作为高利润的博物馆)。1997年8月,教堂在关闭27年后重新开放,但尚未祝圣,不作为全时间的礼拜场所。现在,它是马赛克博物馆。即使在革命以前,它也从未充当公众礼拜场所,只是专门用来纪念被暗杀的皇帝,只举行东正教的追思礼拜。

我们在圣彼得堡的这几天,滴血大教堂都没有开放,很遗憾没有看到内部漂亮的马赛克装饰

晚饭在这家店吃的,就在滴血大教堂附近,味道不错,以至于我们连着吃了两天

吃了晚饭,去看了心心念念的芭蕾舞

米哈伊洛夫剧院,是圣彼得堡最古老的歌剧与芭蕾舞剧院之一,剧院建筑有着悠久的历史,位于城市最中心地带。米哈伊洛夫剧院与马林斯基剧院、亚历山大剧院一起并称为三大帝国剧院。现今看到的这座剧院,经历过两次重修。其剧目在世界各地巡演。
       这栋古老建筑最初的设计图出自亚历山大·巴甫洛维奇·布留洛夫之手。1833年,剧院正式落成,当时人们一看那简洁的正面,表示相当失望。但走进剧场内,处处彰显着皇家的奢华与典雅!观演厅的观众椅看似简单,其实都是天鹅绒的。
为纪念米哈伊尔·巴甫洛维奇大公,剧院取名米哈伊洛夫剧院。剧院属于米哈伊洛夫斯基宫的一部分,是皇室家庭、外国贵宾、沙皇与皇后夫妇常去的场所。
1859年,剧院重建。舞台得以扩建,并修了一层楼座。天花板上的《教育与知识的力量战胜了黑暗势力》壁画,至今仍然存在。

剧院的穹顶

我们看的是《海盗》,这是节目单

十月革命前,米哈伊洛夫剧院没有自己专门的剧团,常邀请来自法国德国的剧团演出,而本身的剧目却不是经常上演。直到1918年才正式成立自己的剧团。剧团自己排演了《鼻子》、《姆岑斯克县的麦克白夫人》、《黑桃皇后》等著名歌剧。战后,排演了《战争与和平》等。普希金、列夫·托尔斯泰、柴可夫斯基等名人都是剧院的常客。
如今,剧院已在历史的累积中,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团队,可以从容应对任何规模的演出。

原来现场演奏的乐队都是在舞台下面的

完美谢幕

10月7日,叶卡捷琳娜宫

今天的行程就是叶宫,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餐,我们就坐地铁蓝线到莫斯科站,出了地铁找K545公交,车行大约1小时,到达叶宫,先买花园门票120rub,然后在宫殿里凭花园门票买宫殿参观票1000rub,可以租中文讲解器150rub,建议租一个,这样才能更好的了解这座宫殿。

叶卡捷林娜宫又称沙皇村,是叶卡捷琳二世女皇修建的。宫殿的格局则是建筑精巧淫靡,色彩清新柔和,弥漫着女性的柔美、娇媚的风韵。可以说园中到处是诗,到处是画,无处不飘动着令人心醉的旋律,无处不弥漫着花草的芬芳,女皇生前声色犬马、骄奢淫靡的气息依然沁淫着整座园林。

如果说彼得夏宫是彼得大帝的意志体现,那么皇村则主要反映了叶卡捷林娜二世的理想和品味。1717年在彼得堡以南约30公里的 “萨丽”庄园,为彼得一世的妻子、皇后叶卡捷林娜·阿列克谢耶夫娜而建的消夏别墅破土动工。
      七年后,共有16间正房的两层豪宅及周围花园竣工启用。为了强调皇家新领地的意义,不久这里便被称为皇村。
      1741年,彼得大帝之女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登上皇位后,授权彼得堡最优秀的建筑师对这座略显简朴的庄园进行扩建。在持续的大规模工程中,不仅新建了宫殿,扩展了花园,还建起第一批园中建筑。但真正使皇宫放射出奇光异彩的当属天才建筑师B.拉斯特雷利。这位16岁时随雕塑家父亲移居彼得堡的意大利人,此前因设计了斯莫尔尼大修道院、冬宫、彼得宫等建筑杰作而声名远扬。掌握了丰富艺术经验的拉斯特雷利几年之内(1752~1756)就将其前任的设计改头换面,并使之焕然一新。改造后的宫殿长达306米,超过了俄罗斯洛克时期的所有建筑。天蓝色的外表耀眼夺目,洋溢着喜庆气氛,造型丰富的雕塑和凹凸有致的结构使数百米长的建筑丝毫不显得单调呆板。皇宫教堂那五个圆葱头式尖顶在碧空下金光灿灿,几乎从园内任何地方都远远望得见。拉斯特雷利的艺术天才使他在装饰宫殿内部时更是大显身手,他创作的一个个富丽堂皇的厅室成为巴洛克风格的经典之作。
       叶卡捷林娜二世统治期间(1762~1796),皇村成为日益强大的俄罗斯帝国灿烂文化的缩影。她成为皇村第三任主人不久,遂颁诏将原来呈几何形布局的花园改建成时髦的英国式园林。因为此时欧洲的文化潮流已演变为以自然为本的古典主义,这一理念同样被引入园林艺术中。于是,蜿蜒小径代替了笔直的林荫路,修剪整齐的草坪变成厚密茂盛的草地,方圆规矩的池塘改为轮廓曲折的潭洫,任其自由生长的团团树林仿佛天然生成。

还记得我之前问过大家的问题吗?在叶宫里出现很多的下图中这个蓝色的是什么?揭晓答案:壁炉,你猜对了吗?

女皇的玩具,象棋

油画墙

这个厅小清新的感觉

下面几幅叶宫花园的风景,是不是像油画一样

晚上回到圣彼得堡,去了涅瓦大街上的这家老字号食品店,橱窗是不是很童话

晚上十点多的火车,我们告别圣彼得堡返回莫斯科,这趟火车是双层卧铺车,车上很干净,推荐大家乘坐。下图是火车内部楼梯,是不是很干净

10月8日,莫大、新圣女墓、大马戏

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餐,我们乘地铁准备去新圣女墓,本来应该在运动站下车,结果因为有一站没停车,我们坐过了一站,直接来到了麻雀山站,索性就将错就错,先游览麻雀山和莫大了。
      离麻雀山最近的地铁站是地铁1号线的麻雀山站,它是建在莫斯科河上的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地铁站。透过地铁站的大玻璃窗,能看到麻雀山秋意盎然!

在麻雀山山顶上有观景台,观景台正对莫斯科大学的正门,由此可俯瞰莫斯科河与莫斯科市区,美丽景色尽收眼底。
在麻雀山的山脚下,莫斯科河对面,正对着观景台的是中央体育场,它建于四五十年代。1980年,为迎接在莫斯科举办的第22届奥运会,还对它进行了扩建并把它作为奥运会的主会场。这样一来,就使它成为式欧洲最好的体育场之一。

莫斯科大学(全名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是俄罗斯联邦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高等学校,校址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学校1755年由教育家M.B.罗蒙诺索夫倡议并创办。是一所历史悠久且拥有优良传统的大学,以师资雄厚、设备完善、高教学质量和高学术水准而享誉世界。
       莫斯科大学不但是全俄罗斯联邦最大的大学和学术中心,也是全世界最大和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
该校的教授和毕业生有1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世界著名科学家。世界100所著名大学第排12名,世界声誉排名第25名。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斯大林下令在莫斯科市中心周围建造了被称为七姐妹的七座建筑。从1953年开始莫斯科大学的主楼位于其中最大的建筑中。莫斯科大学的主楼位麻雀山(原名列宁山)。当时它也是欧洲最高的建筑,其中心塔高240米,共36层,周围有四个翼。据说其走廊共长33千米,包含5000多间房间。其顶部的红星包含一间小屋和一个展望台,重12吨。建筑的表面画有钟、气压表、温度计等巨大图案,饰有雕塑和镰刀斧头的图案。建筑前有著名俄罗斯学者的塑像。而这些雕像其中就包括莫大的创始人罗蒙诺索夫的,伫立于主楼正前方与图书馆相呼应的位置。

莫斯科的秋天是个多雨的季节,我们几乎天天赶上阴雨天,所以很遗憾没能看到莫大主楼的尖顶

我和妹妹在莫大主楼前留影,如果能有机会在这里学习那该多好呀

下午,我们去参观了新圣女公墓

莫斯科的新圣女公墓(Новодевичьекла дбище),许多曾经对俄罗斯历史发展进程中起过推动作用的名人都长眠于此。墓主的灵魂与墓碑的艺术巧妙结合,形成了特有的俄罗斯墓园文化。这里陈列了俄罗斯的整个历史,每个墓碑都仿佛是历史的一页,而公墓的雕塑又各具特色,是整个俄罗斯雕塑艺术发展的缩影。

始建于16世纪的新圣母公墓位于莫斯科城的西南部,起初是教会上层人物和贵族的安息之地。据说,当时彼得大帝的姐姐索菲娅公主在这里被囚并葬身于此,因此,有些中国人干脆就把它叫做“俄罗斯的公主坟”。到19世纪,新圣女公墓才成为俄罗斯著名知识分子和各界名流的最后归宿。该公墓占地7.5公顷,埋葬着2.6万多位俄罗斯各个历史时期的名人,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

这里埋葬了俄罗斯民族历代的精英和骄傲。每天都会有大批的莫斯科市民来到这里,似乎只要在这里停留片刻,那些紧缩的心灵就会得到舒展和放松,平淡无奇的生活又会重新燃起希望的烛光。这里似乎有种魔力,引着一代代人前来朝拜。

鲍里斯·叶利钦:1991年6月任俄罗斯联邦总统。他推行激进的改革政策,使俄罗斯进入风雨飘摇的十年,但是没有人知道改革的路应该怎样走?休克疗法是不得已采用的经济政策。虽然国家经济进入崩溃边缘,但是俄罗斯人民依然走改革之路。他制定了新的宪法,用强烈手段直至了议会的分裂企图,保证了国家秩序,对改革坚定不移的态度赢得了多方支持。在1996年连任第二届俄总统。叶利钦的十年虽然充满了坎坷,但他的气魄令人佩服。1999他急流勇退推荐年轻有为的普京为代总理,使俄罗斯逐渐脱离经济下滑的状态而走向繁荣。叶利钦的墓碑是用乌拉尔山开采的大理石做成的。这三种颜色是俄罗斯的国旗颜色,波浪起伏象征着叶利钦年代坎坷经历。有人说叶利钦搞垮了苏联,这种评价未免过于简单,赞许他也好反对他也好,叶利钦在俄国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不可改变。因此他被安葬在新圣女公墓的中心广场上。

图波列夫:苏联著名的飞机设计师,也被称为轰炸机之父。在他的领导下成立了图波列夫设计局研制出图系列各型飞机。30年代在大清洗运动中,他被指责出卖国家机密罪被逮捕。战争期间他仍然设计出许多俯冲式战斗机,为胜利做出了贡献。斯大林亲自邀请他见面,并就逮捕一事向他道歉,这也是斯大林一生唯一道歉的人。

这座公墓里还埋着三个中国人,分别是王明和他的妻子和女儿。对有年纪的中国人来说,王明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中国革命历史上,有他的一页。王明出身于大地主家庭,为了革命变卖家产,曾留学苏联,被称为斯大林的学生。曾派往中国,担任中共的高级领导。王明在担任中共领导期间曾经犯过左倾机会主义和冒险主义的错误。在1935年红军长征的时候,也是他第一个提出八一抗日救国宣言。开创了国共合作抗日的大门。

在迷宫一般的公墓里寻找,终于发现了赫鲁晓夫的墓地。赫鲁晓夫的墓上立着一块三米高两米宽的墓碑,墓碑由黑白两色的花岗石几何交叉在一起,赫鲁晓夫的头像就夹在黑白几何体的中间。雕塑家涅伊兹维斯内通过黑白两色交错的花岗石,表现了赫鲁晓夫鲜明的个性和他的功过政绩。赫鲁晓夫的头颅从花岗石中探出来,紧盯着来往的后人,微笑着倾听后人对自己的评价。赫鲁晓夫在他政治生涯的后期,号召全国种玉米。甚至在他临死前去医院的路上,他看到车窗外的玉米地还对司机说,如果这块玉米地种得再稀一些,那么玉米的收成会更好。40多年前,当赫鲁晓夫结束了和印尼总统苏加诺会谈后,飞往黑海之滨休假。就在这时,勃列日涅夫和波德格尔内在莫斯科发动了政变。当赫鲁晓夫返回莫斯科时,等待他的就是在退休申请书上签字。他由苏联的最高领导人,一下子沦为一名普通的职工。现在曾经将赫鲁晓夫赶下台的波德格尔内,也安葬在了新圣女公墓。两个生前的政治死敌,死后却戏剧性的葬在了同一个墓地。

坦克炮的设计师拉夫里洛维奇,他的墓碑很有特点。由于他设计的穿甲炮弹,可以穿透100厘米厚的钢板。雕塑家就将他的墓碑设计成,一块厚度为100厘米的弯曲钢板的形状,而墓碑上的三个弹孔,则形象地向后人炫耀着,这位武器专家研制的炮弹,威力是多么的巨大。

莫斯科大马戏创始人,尤里·弗拉基米洛维奇·尼库林坐在一片松林中,眼睛看着他前面卧着的他忠实的朋友,那只聪明的狗,据说他和他的狗是同天死亡的,这是心灵交融的结果,比人和人的情感更为真挚,动人。

著名芭蕾舞演员加琳娜·谢尔盖耶夫娜·乌兰诺娃的墓碑是一块洁白的大理石,她优美的舞姿永远的留在了像幕布一样的碑刻上,让世人无法忘记。

赖莎·戈尔巴乔娃:她和戈尔巴乔夫是大学同学,毕业于社会学系。1953年和戈尔巴乔夫结婚。戈尔巴乔夫从政后,赖莎则在大学教授哲学。1985年戈尔巴乔夫被选为苏共总书记,赖莎随即成为丈夫的顾问。在赖莎以前,苏联领袖的夫人很少抛投露面,而她开辟了这个先河。她经常出现在公众面前和社交场合。积极参加外交活动,关心儿童和妇女的保障问题。使西方国家第一次看到苏联也有人性化的一面。作为苏联第一夫人,在国际上受到广泛关注。苏联解体以后,戈尔巴乔夫离开了总统宝座,经常到国外讲学,她一直陪伴在丈夫身边,但不久她得了白血病,即使这样他依然在各方面呼吁捐款。为儿童捐赠白血病医院后死于德国慕尼黑。叶利钦特派专机将她的遗体运回国安葬。

著名的小说《卓娅和舒拉的故事》,曾影响了无数中国青年人。而小说中的原型卓娅舒拉,以及这本小说的作者,两位小英雄的母亲,科斯莫杰米扬斯卡娅都安葬在这里。据说卓娅塑像现在的表情和姿势,就是年仅17岁的她被德军绞死后的真实情景。18岁的卓娅在执行任务时,不幸落入德国法西斯虎口,德军不仅强暴了她,而且在她牺牲后,还残忍的割去了她一只乳房。当卓娅英勇就义的事迹传到莫斯科后,斯大林给当时的城防司令朱可夫大将,下了一道命令,将杀死卓娅的德军步兵团的番号,立即通报给所有的红军部队,命令说在未来的作战中,只要俘虏了这个团的官兵,一律格杀勿论,不许接受他们的投降。

到莫斯科怎么能错过精彩的大马戏呢,下面就是莫斯科国家大马戏院,又称“俄罗斯国家大马戏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马戏剧院之一。
     俄罗斯著名建筑师叶菲姆·彼得罗维奇,以及雅科夫·鲍里索维奇负责设计建造了莫斯科国家大马戏院。1971年4月30日,大马戏院隆重揭幕并对外开放。马戏院建筑高36米,外观形似一个小丑的帽子。内部的演出厅非常大,以舞台为中心,呈圆形,可同时容纳3310个观众。

10月9日,莫斯科——北京

今天,是俄罗斯之行的最后一天,上午去了一只蚂蚁市场。
  一只蚂蚁是俄语的音译,它是一个只在周末开放的大型工艺品市场。90年代初它还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工艺品市场,经营着档次很低的油画、套娃等,受到了当初闯荡俄罗斯中国人的青睐。后来由于光顾市场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工艺品的种类越来越全,档次也逐渐提高,发展到了今天的规模。
  现在的一只蚂蚁市场经营油画、古董、套娃、茶炊、邮票、琥珀项链、水晶制品等中国人感兴趣的俄罗斯工艺品。其中油画最多,虽然偶尔也能发现一两张精品,但档次还是不太高。对于普通旅行者,从这里淘几件心仪的小玩意还是可以的。

至此,我的俄罗斯之行就要结束了,下面特别介绍一下大名鼎鼎的莫斯科地铁

莫斯科地铁,全称为列宁莫斯科市地铁系统,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按运营路线长度为全球第7大地铁系统,按年客流量为全球第四繁忙暨亚洲以外第一繁忙的地铁系统 。1935年5月15日,苏联政府出于军事方面的考虑,正式开通莫斯科地铁。地下铁道考虑了战时的防护要求,可供400余万居民掩蔽之用。
地铁站的建筑造型各异、华丽典雅。每个车站都由国内著名建筑师设计,各有其独特风格,建筑格局也各不相同,多用五颜六色的大理石,花岗岩,陶瓷和五彩玻璃镶嵌除各种浮雕,雕刻和壁画装饰,照明灯具十分别致,好像富丽堂皇的宫殿,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之美称。

马雅可夫斯基”站是为了纪念苏联革命诗人马雅可夫斯基。这个地铁站的建筑风格被归入当时的“斯大林式新古典主义”,前卫的设计理念融入了传统的装饰元素,别有一番诗人般的浪漫情怀。大厅两侧的每座大理石拱门都镶着不锈钢。一盏盏照明灯围成圆形,嵌在穹顶。地面中央的红色大理石“通道”,犹若一条红地毯,仿佛在欢迎每位乘客。地铁站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天花板:千万别以为只是灯饰围成圆形这么简单,其实每个圆圈里面都另有风光。这里镶嵌着苏联名画家杰伊涅卡的马赛克壁画,共有31幅。该设计方案于1938年在纽约国际展上获得大奖,使“马雅可夫斯基”站成为世界级的地铁站。

基辅站壁画自然主要是乌克兰的风光和生活情景。顿河彪悍的哥萨克,美丽的乌克兰姑娘充满民族风情的舞蹈,克里米亚和黑海的旖旎风光,每一幅,每一件都吸引人们的目光。这些都体现了乌克兰民族的生活、习俗和传统,它们生动而又鲜明。

莫斯科共青团地铁站在科尔特瑟瓦雅地铁线以及莫斯科整个地铁系统中最有名气,它也是莫斯科的标志,部分原因是它处于莫斯科最繁忙的交通枢纽——共青团广场。这个地铁站是到莫斯科俄罗斯其它地区的枢纽,它的设计主题是展示爱国史,激发人们对俄罗斯的未来充满向往。

行文至此,这篇俄罗斯游记也到了尾声。两万多字,两百多张照片,我想给大家展示的是我眼中看到的俄罗斯。我在文章开篇就提到了, 因为醉心俄罗斯童话般迷人的秋色,才有了我这趟俄罗斯自由行。所以我想说,如果你有目标,那么就去实现它吧,只要你付诸行动,就一定能成功!即使你在这个实现梦想的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相比最后成功的喜悦,这些都微不足道了,对吗?!退一万步说,即使你没能实现梦想,但是这些经历也必将成为你人生中最可宝贵的财富!所以,向着心中的梦想之地,一路前行吧!(终)

2016-10-12 15:58

坐等楼楼养肥

2016-10-12 16:33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10-13 10:25

引用 QQ 发表于 2016-10-12 15:58:26 的回复:

回复QQ:

2016-10-13 10:40

引用 gxpfv60 发表于 2016-10-12 16:33:53 的回复:

坐等楼楼养肥

回复gxpfv60:谢谢,我会尽快更新

2016-10-13 10:40

引用 wangjiedlws 发表于 2016-10-13 10:25:59 的回复: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回复wangjiedlws:我回抓紧更新文字的

2016-10-13 10:41

还没有更新完啊 ,我正打算过年去呢,莫斯科到苏兹达尔的行程能写清楚点么 ?

2016-10-14 16:50

引用 伍小羊 发表于 2016-10-14 16:50:50 的回复:

回复伍小羊:好,明天尽量写详细

2016-10-14 19:41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0-17 10:56

引用 夏木 发表于 2016-10-14 19:41:38 的回复:

好,明天尽量写详细

回复夏木:回程去莫斯科的票会好买吗?

2016-10-17 11:20

引用 伍小羊 发表于 2016-10-17 11:20:54 的回复:

回程去莫斯科的票会好买吗?

回复伍小羊:我都是俄铁官网买的票,提前45天就可以买了

2016-10-17 12:39

引用 zhuwei 发表于 2016-10-17 10:56:29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zhuwei:我会把每天的详细行程分段写下来

2016-10-17 12:40

好详细哦,但是你不推荐的那趟火车我还是想坐哈哈哈哈,因为我没有别的便宜又省时间路子能够去圣彼得堡了~

2016-10-25 12:16

引用 伍小羊 发表于 2016-10-25 12:16:17 的回复:

回复伍小羊:就是相比较莫斯科往返圣彼得堡的双层卧铺车硬件要差,还有就是这趟车是到拉达火车站的,你要注意哦

2016-10-25 12:34

拉达车站在什么位置?为什么我地图上看不到的 ?

2016-10-25 13:01

引用 伍小羊 发表于 2016-10-25 13:01:32 的回复:

回复伍小羊:你有圣彼得堡地铁图吗?这个火车站在地铁橙色线倒数第三站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