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自由行·台中&高雄篇

雨落田中 (广州) LV.6
2016-10-12 14:55 488/5
  • 出发时间/2016-09-30

结束了台北的两日游,我跟平哥也暂时告别,独自开始了一个人的环岛游,乘坐台铁一路向南前往台中市和高雄市。

一、台湾轨道交通系统

说到台铁不得不先说说台湾的轨道交通系统(非专业,仅凭所见所闻)。台湾轨道交通共有三类:捷运、台铁、高铁。捷运相当于大陆城市的地铁,台湾到目前为止开通捷运的城市只有台北都会区、高雄台北第一条捷运于1996年通车,目前有5条线,运营长度112.8公里。

北京上海一样,部分老的线路老的站点是没有屏蔽门的。

台湾的高铁线北起台北,南至高雄,连接着台湾的第一、二大城市。全长345公里,最高时速300公里/小时,沿途设置12个停靠站点,全套采用日本新干线,于2007年正式通车。高铁的开通大大缩短了台湾从南到北的时间,乘坐台铁的话,需要4个多小时才能从台北高雄,开通高铁后缩短为1个半小时了,票价介于台铁和飞机之间。

网上找的图,太贵坐不起/(ㄒoㄒ)/~~

下面重点介绍台铁。台铁是台湾人长途出行主要交通工具,地位相当于大陆的火车,但乘坐的舒适性来说接近于大陆的高铁。由于发车频次很高,西部线路不需要提前买票,查好台铁列车时刻表,到达火车站即买即走。但东部地区多山,交通相对落后,长途交通工具单一,所以如果是在台东到花莲这个区间,需要按照自己的行程提前一天买票,否则当天购买可能出现买不到坐票的情况。

台铁有以下列车:普悠玛号,自强号,莒光号,复兴号。
价格:普悠玛=自强>莒光=复兴,速度和舒适性与价格成正比。除了短途的情况,大多数人都愿意坐自强号或者普悠玛。

自强号列车,其实从外表是看不出列车属于什么等级的。

台北台中的车票,票价NTD375,这个票相当于地铁的一次性票,出站的时候会被闸口“吃”回去。

著名的台铁便当,这个款式是在火车上贩售的,价格NTD60,味道非常一般,建议在车站买了后带上车,口感会好很多。

这个味道还可以。

火车站内有类似于这样的摊位。总的来说台北火车站的最好,由北向南越来越难吃。

自强号内部结构,椅子背后的那头熊是台湾观光局的吉祥物叫“喔熊”,现在好像作为旅游吉祥物被统一推广了。

二、台中市

坐了两个多小时的火车,到达台中火车站,从台北往下的火车站,规模均类似于县城的火车站。

台中的景点并不多,数得上来的有这么三个地方:宫原眼科、东海大学、高美湿地。

2.1 宫原眼科

宫原眼科是日治时代一位叫宫原武熊的眼科医师所开的诊所,台湾光复后改成台中市卫生院, 现在变成了一家甜品店。由于内部装潢很欧式,距离火车站很近,出了台中火车站后往前直走5分钟就能看到,每天都吸引大量到达台中的游客。(其实这个点很一般, 我觉得可能是台中确实没啥玩的,所以设为了一个景点。)

虽然不大,但是装潢确实挺有特点。

恩,可以的。

出门靠近马路的方向, 有他家的冰淇淋店,非常多人在这儿排队购买,价格不便宜。

2.2 东海大学

东海大学是台北第一所私立大学,被称为“台湾最美大学”,校园建筑风格十分仿古。贝聿铭设计的路思义教堂就坐落在东海大学。

校区平面图

路思义教堂

妹子的这个神态拍得好。

这个学校的建筑风格大都是这样的

沿着两边的道路可直接通向图书馆。

文学院,这个风格我很是喜欢。

小美女很会摆造型啊。

夕阳下的图书馆。

2.3 高美湿地

高美湿地位于台中市的清水镇,交通不是很方便,从东海大学坐公交车到清水中学,然后坐公交车到清水湿地。要么坐台铁直接到清水火车站,然后在清水火车站边上坐大巴前往。晴朗的天气去这儿看落日,是很漂亮的,如果是阴天就不要前往了。

2.4 逢甲夜市

台湾后我的晚饭要么在夜市胡吃海吃,要么在7-11解决的。逢甲夜市在台中逢甲大学门口,最为推荐的是大肠包小肠,味道不错。

三、高雄市

高雄市是台湾第二大城市,也是台湾重要港口,原名为“竹林”〈Ta-kao〉,因为发音似闽南语的“打狗”,故被译称“打狗”,日治时期日本殖民者对高雄港多次扩建,因觉得“打狗”不雅,改名为高雄。著名景点:打狗英国领事馆,哈玛星,西子湾,驳二艺术特区,美丽岛捷运站。

3.1 美丽岛捷运站

高雄美丽岛捷运站是高雄两条地铁线的换乘站,穹顶设计色彩斑斓,在世界最美地铁站评选中排名第二,此站名是为了纪念“美丽岛事件”(此事件介绍自行百度)。

3.2 驳二艺术特区&哈玛星铁道馆

驳二艺术特区&哈玛星铁道馆

驳二艺术特区和哈玛星铁道馆在同一区域,是颇具艺术气息的一片区域,逛逛即可,不必作长时间停留。
上图中有成年人“恬不知耻”的跟小朋友“抢”坐小火车。

3.4 打狗英国领事馆

打狗英国领事馆建在西子湾的小山岗上,建立于1866年(同治五年),是清朝外国人在台湾正式建造的第一座领事馆,日本接手台湾后,这个领事馆慢慢废弃,现在仅作为旅游用途。如果天气晴朗,建议傍晚在这个景点欣赏高雄港的日落,同时可欣赏东侧高雄的夜景。门票:NTD90

领事馆西面海岸,此时天色已经快完全暗下来了。

东面的高雄港,图中最高的楼为高雄著名85大楼,是台湾第二高楼,仅次于台北101大楼。

从领事馆下山后有一个故事馆,里面讲的是英国人传教与当地人发生冲突的事情。

山下的沿岸公园,有许多街头歌手,如果不急着赶路的话,在这个公园吹着海风听着歌,待上几个钟头,非常舒服惬意。

3.5 国立中山大学

中山大学为国民政府到台湾的复校,其他的就不说了,学校环境真是棒啊,门前就是西子湾,有山有海,依山而建。我是晚上去的,图就上不了太多了。

也是如此低调的校门。

沿着公路一直在爬山。

校园里全是机车,停不下了都停路边了。

此处有人在Hip Hop

公路边上居然有蛇的仿真说明!一路漆黑的,我边走边摸着路边护墙,突然摸到个这,吓尿了好么!

3.6 高雄六合观光夜市

高雄六合观光夜市海鲜很多,也比较干净。请忽略牌子上的内容。。。(晚上又是胡吃海喝的老节奏,我的胃。。。)

我之前没吃过这么大的生蚝,当然价格也不便宜,NTD100

3.7 住宿(青旅)

最后推荐一家高雄的青旅,十分干净且设施完备。AHIRUYAH鸭家青年旅馆。价格NTD100/晚。

下一天开始,我将从高雄南下,开始最开心的电驴垦丁游和台11线骑行。

引用 雨落田中 的图片:

哈哈哈 这个造型凹的不错~~

2016-10-13 19:0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0-13 19:01:59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这个小女孩想爬上去,但又怕妈妈走了,所以一直盯着妈妈。

2016-10-13 22:09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0-14 10:25

引用 yan_g 发表于 2016-10-14 10:25:13 的回复:

回复yan_g:没错,在一个地方待太久,思维容易固化

2016-10-14 15:26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