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SAPA,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风情小镇。

柒度summer (淄博) LV.5
2016-10-12 15:08 843/18
  • 出发时间/2016-10-01

行程前的准备工作

行程前
--------------------------

如果不是因为工作关系,可能这辈子不会考虑来这个国家旅行。因为毕竟这里有的,中国都有,而且更美。这里有沙巴,我们有彩云之南,这里有下龙湾,我们有桂林山水。

因为公司与越南有业务往来,楼主被外派在越南河内工作,一直想找机会在放假的时候可以出去转转看看越南的风景。
沙巴是很早之前就有计划的了,不是马来西亚沙巴,是越南西北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沙巴
犹记得当时在河内的还剑湖边有一场露天风景人物摄影展,好多照片都特别美,
一眼看到这个沙巴sapa的风景,就再也没有忘记。
在我的印象里,云南等西南少数民族充满了好奇,对彩云之南更是心向往之,
那种神秘感,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同感。
在国内的时候,一直没有时间出去,有时间的时候人又太多,懒得出门,更懒得出远门,也便放下了这个念头。
恰逢十一国庆小长假,在距离放假还有三天的时候,进哥(我家老头)说公司放国庆假,想过来找我。
想想自从6月16日去欧洲待了一个月,到现在,四个月的时间,见面七天。
新婚不到一年,居然发展成异地恋,不,异国恋。好心酸。
尽管还有俩星期就能回国见面了,算了,来吧,上哪不是玩,何况这边人少,消费也低。

商量完之后,先查机票,济南河内,word 妈,果然,不出乎意料,
国庆价格死贵,往返机票四千多,还要转机。
一查济南南宁,机票价格七百多。哇塞,果断选择飞机加火车。
考虑到南宁河内有大巴也有火车,非常便利,陆地过关的话,需要正式签证,不能仅凭批文办落地签。
签证寄回的话 也来不及。只能南宁当地取。飞机到南宁取签证正好。
最终:
济南南宁机场,然后到火车站,拿上签证,火车到河内,友情提示:国庆节等假日期间提前买票。

签证是进哥自己找的淘宝,248,只需要把签证首页拍个照片发给淘宝店家就可以,一两天出签。
进哥还花50块钱找了个淘宝跑腿。从南宁办签证的那里拿到签证后,给送到南宁火车站进哥手里。
一直担心这个跑腿靠不靠谱,因为签证拿不到,后面的行程都白搭了。事实证明还可以,挺靠谱。
换钱,美金一般在1:22200左右。人民币大概1:3200左右。
电话卡,viettel 流量卡,7万越南盾7G流量。

费尽心思做的行程。感觉可以给以后来的小伙伴参考一下。

Day 1. 在路上。

一直在担心,会不会到了南宁之后没有火车票,没有的话要在南宁耽搁一天,
当时网上各种找攻略,南宁河内的大巴基本都是早晨,进哥赶不上。
纠结担心了半天,进哥各种打包票,说没问题,不信买不上火车票。

进哥一大早4:30 从淄川候机楼坐机场大巴到济南机场,济南飞机飞南宁,落地之后,机场大巴去南宁火车站,火车站售票处居然没有火车票了。
慌了慌了,赶紧和进哥说,出火车站外面有个旅行社代买,进哥赶紧过去看了一下,谢天谢地,人品爆发,有一张别人退了的火车票到河内, 215元+50元手续费。。。

友情提示:国庆节假日期间想坐火车往返南宁河内的话提前买票。回程汽车无所谓,很多班,不过都是早晨。也可以自己分段坐车自己过关,都很简单。
进哥下午6:05从南宁坐上到河内的软卧火车,颠簸一夜,第二天一早就能见到啦,想想还有点小激动。

去超市买了些水果饮料零食,迎接进哥。

进哥买上到河内的火车票了,我也该收拾收拾,出门。
1. 去嘉林火车站帮进哥买返程河内南宁的火车票。
2. 换钱。
3.我俩从河内沙巴的大巴票。

嘉林火车站外景。。先来踩个点,明天一早来接进哥。
来问返程票,火车票没有了。。。10月5/6/7号回南宁的都没有了。没有了😭😭
旅行社也没有了。。。问了几家都没有。。。
好吧,没关系,100来公里怎么着回不去。不行还有汽车呢。😁😁

换钱任务完成,恭喜你获得百万富翁称号。

奔波了一下午,有点饿了,36行街的一个餐厅,冲着这门店脸面,进来吃点东西,喝个冷饮。

鸡肉粉。 越南语就是Pho Ga。还有一种牛肉粉,Pho Bo。味道还可以,价格不贵

这个具体叫啥忘了,就叫lemon ice吧。味道不错。
越南遍地咖啡店,咖啡都很便宜,味道也好。尤其在36行街那边,坐下来杯椰奶咖啡,吹着咖啡店的冷气,聆听舒缓的音乐,想想接下来几天的行程。感觉也是美美的。

吃饱了溜达到还剑湖畔,画展还在,都是展示越南风土人情的。照片拍的都很棒。

以前拍的,还剑湖的龟塔,有只千年的乌龟。去年壮烈牺牲了,做成标本了已经,在玉山祠里可以看到。

以前拍的,河内各种有情调的咖啡厅数不胜数太多太多。

还是以前拍的,如果有人来河内大教堂附近的话,推荐街角那家,外墙是绿色的咖啡厅,他家的coconut milk coffee,再来碟瓜子。棒呆了。

小手工艺包包。

萌萌哒。

非常有名的Cheering餐厅。因为餐厅结构及装修,非常有名,菜可能是吃不习惯的原因,一般。

呵呵哒,有点扯远了。。河内要说起来的话,有挺多好吃好玩的,待开发中。。
早休息,明天早起去嘉林火车站接进哥。

Day 2. 沙巴,我们来了。

今天的行程安排:

10.2  嘉林火车站--河内36行街--沙巴
1)越南时间5:30到达嘉林火车站接进哥,吃早餐。
2)帮进哥一个车厢同行的姑娘们在36行街找酒店,换钱,买电话卡。
3)7:00 去坐到沙巴的queen cafe大巴,河内前往沙巴sapa。
4)13:30 到达沙巴,吃午餐。
5)午餐过后,租摩托车,沙巴小教堂。
6)去酒店check in,然后骑摩托车去cat cat村。
7)周末市场,爱情市场,见证少数民族的爱情及生活。
8)吃晚餐,喝咖啡闲聊。
9)回酒店,9:30休息。

喵宁,一大清早,五点到达,旧旧的嘉林火车站,只是一个小站。往返中国的火车在这坐。提着零食,背着行李等进哥。

用进哥的话说就是晃几晃几,坐小火车去越南找媳妇。火车到了

进哥和三个同车厢小美女的合照,三个啊~~啧啧啧
原谅进哥这身奇怪的造型。运动裤搭配休闲凉鞋,还有鸡窝头,呵呵哒了我去。。

接上进哥,领着进哥同车厢的三位美女,坐3路公交车来36行街找酒店,换钱,买电话卡,可是时间太早了,换钱的地方,没开门。时间来不及了,告诉小美女们在哪里换钱买电话卡,我就和进哥匆匆赶河内沙巴的汽车去了。

这是躺着睡的卧铺大巴。河内沙巴,一人10美金。

先来几张别人家拍的沙巴图欣赏一下。

网上看的沙巴的景,去之前心里小小的期待,激动。

沙巴地图。。。我们此次行程的重点是徒步,拍梯田大片。
景点1:Cat Cat Village.
景点2:Lao Chai Village, Ta Van Village.

大巴在路上都会停下休息一下。

老街沙巴的路上,梯田。

7点从河内坐上车到,下午一点到达沙巴小镇。先去酒店放下行李+租摩托车。

少数民族小姑娘。在路上会看到很多年纪很小的少数民族小姑娘背着竹篓,里面装着小婴儿,据说这是他们的宝宝,他们16岁就有结婚生子的。

到酒店了,入住。风景不错,在山里也很凉快。

观景阳台上看外面

餐厅

酒店窗外景色。远处的Fansipan山。

租车出门,半天5美金,一天8美金。先租半天,出发去买明天下午沙巴下龙湾的卧铺大巴票。进哥当司机,先去加油。加满油箱5万越南盾。

安静的沙巴小镇,很多有情调的咖啡厅。

路边的咖啡厅餐厅,好多歪果仁。

各式传统少数民族民族服饰,与满大街欧美背包客,鲜明的对比。

买完票还早,集市也没什么逛头,没到吃晚饭的点,就和进哥说要不去附近的cat cat village看看吧,有瀑布。。出门匆忙,也压根没想出去trekking,穿着酒店的拖鞋就出来了,到了之后景色很美,尽管太阳快下山了光线一般,下午四点了,我俩穿着类似指压板的拖鞋,居然漫无目的的买了票开始了徒步。。尼玛咯死了啊啊啊。不过还是强忍着泪水拍了很多美照。。😂

瀑布啊,原生态啊,空气好好啊,天快黑了,脚好痛啊。。😭😭

连路边小野花都辣么美。

好多萌萌的多肉植物啊。薄雪万年草?

天色渐晚,光线渐暗。

穿指压板拖鞋,徒步。。简直花样作死。

世外桃源。有山有水。

雾蒙蒙的感觉,神秘的大山,回到停摩托车的地方,准备回沙巴小镇吃晚餐。遇到一伙外国俊男美女,好几个摩托车,天黑了,他们才赶过来,听口音好像是乌克兰或者俄罗斯人。问我这个村里有什么好玩的,问他们进来的时候没有买票吗?票后面有地图,里面有瀑布,梯田啥的,但是天黑了,可以明天来。他们说明天有别的行程,要去徒步,我说这边的风景应该和徒步看到的差不多,这边商业气息比较浓重。看不看的没什么影响。把地图送他们了,然后她们就愉快的say goodbye了。

回到沙巴小镇,吃饭。

大蒜面包。给进哥点的玛格丽特,吼吼

炸春卷。

Day 3. 徒步黑苗村。

10月3号行程安排
1)早晨起床,吃早餐。
2)早餐过后,退房,行李放酒店。8:00骑摩托车前往Ban Ho村,沿途经过Lao Chai黑苗 村、Hau Thao村,Ta Van村,往Ban Ho村的路上风景很好,能拍到许多壮观的梯田景观。随身携带水,零食等。
3)少数民族村落吃午餐,午餐过后徒步Trekking,拍照。
4)骑摩托车回沙巴小镇,回酒店还摩托车,取行李。
5)下午5:00,离开沙巴小镇,乘坐去往下龙湾的sleeping bus。

早餐酒店提供,吃的牛肉粉 pho bo,看着不咋滴,还是我这三个月以来吃过最好吃的粉。吃完之后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出发。

薄雾笼罩,路过一片好壮观的梯田。可惜刚被收割了,要是金黄的水稻,那该是多震撼。

不知道什么品种的鸡,镜头感这么强。哈哈😄

景色真的好壮阔,不过是有雾,看不太出来后面的梯田。和进哥来个合照。

千辛万苦走了一条泥巴路又刚下过雨,一言难尽。终于到达lao chai村。
摩托车拔了钥匙随便一放,我俩就开始徒步了。风景真是原生态,空气很好。

黑苗村的赫蒙族人。

这个屯子不咋大呀。有山有水好地方。

不知道是什么瓜。

大黑牛。。。水牛🐃昨晚吃饭的餐厅貌似也叫水牛。。嘿嘿😁😁

进哥来一张,看来我不在这几个月,吃的挺好。胖的眼都睁不开了。

舌尖上的。。。。小乳猪。。

经过这样一座桥。铁板铺成的桥面。

多少年没见到蝴蝶了。。居然在这里拍到。

徒步累了,吃午餐。这里看风景不错。

吃午餐的时候看到赫蒙族当地少数民族导游带着一行人走在梯田上,按下快门,咖嚓。

返程的路,返回lao chai村停摩托车的地方,因为既不想走硬面水泥公路,又不想重走原路,谷歌地图上我俩开发了一条路,绝对背包客都不会走到的路,因为地图上没有路,沿水路只有我俩,湍急清澈的河流,各种圆滑的巨石,大块小块,如果时间允许,我想我能在这里捡石头玩一天😂

漫山遍野的野花。咖嚓。

可以轻轻松松踩着石头从河这边到另一边,哟吼~😎就我俩,导游不会领着走这样的水路,太浪费时间,他们会带着徒步者花钱坐直接到沙巴的小巴车走水泥路,分分钟到沙巴

好大的石头。这里太好玩了

如果水稻没收割,该是另一番美景。

骑上摩托车,回到沙巴小镇。爱情小教堂。

因为去了欧洲,各式各样的教堂⛪,对教堂无感,进哥也没啥感觉,就没进去,据说沙巴小教堂里面是这样的。👇🏻

回到酒店退还摩托车,然后取上行李,走大概五分钟到达坐车的地方。准备坐车去下龙湾

沙巴老街的汽车站。准备坐这个车去下龙湾。省去返回河内的麻烦。

在路上,五星级服务区,停下,吃饭。来碗粉,进哥好像还蛮爱吃。

五星级服务区来一碗牛肉粉。吃过这么多碗越南粉,还是沙巴酒店里早餐的粉最好吃。

Day 4. 下龙湾,海上有仙山。

10月4号行程:
1)清晨5:00-6:00到达下龙市Bay chay车站,坐3路巴士到达酒店。
2)吃早餐,大件行李放在酒店寄存。从酒店拿关于下龙湾的旅行指南。
3)酒店打车到下龙湾,Bay Chai Tourist Wharf。
4)购买游船票,游船路线图。上午游下龙湾,4-6小时,参观票上景点,天堂岛Titop,斗鸡石等,惊奇洞。
5)午餐在船上解决,很多渔村,游船会停下来让买海鲜,然后加工。
6)下午回酒店休息一会,晚上在酒店吃海鲜自助。
7)晚上去酒店泳池游泳,喝杯鸡尾酒/SPA。9:30回酒店休息。

早晨到达拜斋车站,然后坐3路车到达酒店。离入住时间还早,行李放下,在酒店转了转。

蹬了会自行车。

从酒店出来,打出租车下龙湾游客码头。自我感觉下龙湾是特别不适合自由行的,因为交通各种不便,建议从河内定一日游。

自由行的游客从前门买票,从后门乘船。

到购票中心的时候,问柜台,只有四小时,没有六个小时,六小时含天堂岛。如果想去天堂岛的话,可以自己包船,刚好遇到四个台湾小伙伴,我们六个人包了一条船呐一条船,加上门票及惊奇洞,天堂岛门票,一人62万,折合人民币200一人。也不错嘛,不贵。这条船原本可以乘坐48人的。打算多等几个人,等了半个多小时,没有其他人六小时游,就不等了,赶紧出发了。

我们的船。出发。

出发,前往海上仙山。

狗头石,有没有看出来,像只小狗🐶

好多这样的小船,来回兜售现捞上来的小海鲜。

香炉石。20万越南盾背后的景

斗鸡石。

一幅山水画。

船上开始摆出来珍珠,开始售卖。没问价格,也没打算买。

来游船二楼,视野开阔,风景壮美。

太阳耀的直接睁不开眼。。😎又忘记带太阳镜。哭

把进哥欢的。。还举了双V。

自拍。

继续自拍。嘿嘿

惊讶洞。溶洞里面挺凉快的。

另一个出口,出来之后便是观景台,景色好美。

半个多小时游览惊奇洞,从观景台下来,沿着台阶一路走,船家已经在等。

上船,下一目的地,天堂岛Titop island。到达天堂岛码头

天堂岛山顶眺望,风景壮观。

天堂岛,下龙湾唯一一个有海滩的岛。好多同胞。

从天堂岛回下龙湾码头,一路上好累,睡着了,一觉醒来,船已停靠到了码头。结束了一天,打车回酒店。

回到酒店,办理入住。窗外的夜景,好漂亮。长曝光效果。快门30秒效果。

从booking上定的酒店,备注蜜月惊喜,没想到酒店会送小蛋糕。

中午没好好吃饭,就吃了一个巧克力派。又累,回酒店洗澡洗漱休息一下,去吃海鲜自助。虾好大只,三文鱼也很新鲜。

进哥超爱吃百香果。还要我回国的时候托运一些回去。

Day 5. 过友谊关,凭祥美食我来啦。

终于还是到了最后一天了,时间过得真快,睡到自然醒,吃早餐,酒店早餐真的很丰盛。小果冻好好吃,吃了三个。😁😁
从网上查交通,从下龙湾南宁,只有一班早晨6:30出发的,太早了,也为了吃丰盛的早餐,就没有坐这个,打算我们自己坐车到谅山,自己过友谊关。

10:00在酒店大堂,退房,去拜斋车站。

下龙湾到边境友谊关。从蓝点到红点。11点出发。

坐小巴,从下龙湾谅山。路上休息,越南大叔们还是很热情的,邀请我和进哥喝茶。

在路上从携程上,居然查到了凭祥汽车站明天一早直接到南宁机场的大巴车票。哇,赶紧给进哥订一张。不联系小伙伴们从携程上买,因为取票时间是截止到下午六点(中国时间),直接在凭祥汽车站买就可以。

到达越南边境,电瓶车到这1.2万越南盾,折合不到5块钱。
边检有多松就不说了,我从凭祥河内,过安检,包里揣了俩橘子一个苹果过的关。

过了越南关,再过友谊关。

出来后,也是坐电瓶车,其实也可以自己走,因为急着取票,所以就坐了电瓶小车,几百米,五块钱一人。

法式楼,属于友谊关景区的一个景点,路过。

见证中越友谊的友谊关。

就是这种小车。五元一位,回河内我就是自己背着包走的,也就二百米。

出关之后,下了电瓶车,立刻打车去凭祥汽车站,30块钱到汽车站,还好窗口还没关,身份证取凭祥汽车站到南宁吴玗机场的大巴票。

汽车站附近,找个地方安顿下来。我们就出来了,附近有一条干净卫生的美食街。各种小吃,味美价廉。

原谅一个三个月没吃到大中国美食的吃货,晒这些乱七八糟的小吃。

桂林米粉啊,我的坠爱。😍😍

Day 6. 回归

第二天一早,进哥坐大巴车去机场了,我从凭祥汽车站回了河内
【完】

引用 柒度summer 的图片:

确实挺像的~

2016-10-12 18:15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10-12 18:15:26 的回复:

回复W1ndy:哈哈😄

2016-10-12 18:47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12 19:26

引用 leozhenhai 发表于 2016-10-12 19:26:51 的回复:

回复leozhenhai:得看你去哪啦,去越南南部什么时候都可以。嘿嘿去沙巴的话九月好点。这个时候去下龙湾就不错。

2016-10-12 19:5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0-17 10:56

引用 chunholi 发表于 2016-10-17 10:56:34 的回复:

回复chunholi:嘿过奖了。乱写的,记流水账。嘿嘿

2016-10-17 23:29

好详细的游记,太喜欢了,您游记里说的黑苗村,从服饰上来看应该是大花苗或者小花苗,在广西靠近云贵那边有相似的穿着。

2016-10-23 21:46

引用 黔岑往事 发表于 2016-10-23 21:46:06 的回复:

回复黔岑往事:嗯,越南这边叫赫蒙族。很多习惯都和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很接近。

2016-10-24 19:10

引用 柒度summer 发表于 2016-10-24 19:10:39 的回复:

回复柒度summer:我也很喜欢少数民族,最近几年一直去黔东南拍苗族,侗族

2016-10-24 19:32

回复柒度summer:花苗服饰很有特点,苗语叫“Hmoob Ntxaug”,含有“花”的意思。您拍的红色头巾的那个寨子很有特点,第一次看到这种服饰的少数民族。

2016-10-24 19:37

引用 黔岑往事 发表于 2016-10-24 19:32:25 的回复:

我也很喜欢少数民族,最近几年一直去黔东南拍苗族,侗族

回复黔岑往事:👍🏻👍🏻👍🏻关注您了,跟随您脚步去看少数民族。😊😊

2016-10-25 11:01

引用 柒度summer 发表于 2016-10-25 11:01:51 的回复:

👍🏻👍🏻👍🏻关注您了,跟随您脚步去看少数民族。😊😊

回复柒度summer:您有机会春节去黔东南,那边过年正月初三到正月十五有芦笙会,斗牛,超级热闹,我现在去越南的火车上……

2016-10-25 11:32

引用 黔岑往事 发表于 2016-10-25 11:32:00 的回复:

回复黔岑往事:嗯?越南的火车不都南宁到河内,下午六点发车?

2016-10-25 14:02

引用 柒度summer 发表于 2016-10-25 14:02:24 的回复:

嗯?越南的火车不都南宁到河内,下午六点发车?

回复柒度summer:我是穷游:上海~南宁~凭祥,然后过友谊关坐大巴到河内,半程交通费总计在320块搞定。

2016-10-25 15:39

引用 黔岑往事 发表于 2016-10-25 15:39:20 的回复:

回复黔岑往事:奥奥。到河内需要任何帮助可以找我。我这几天不在河内,在清化,可以加我微信doria0723

2016-10-25 17:46

引用 柒度summer 发表于 2016-10-25 17:46:16 的回复:

回复柒度summer:啊,您也在越南呀,我加你微信好友

2016-10-25 21:22

引用 柒度summer 的图片:

好多的围巾啊!哈哈哈~贵吗?

2016-11-09 21:0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09 21:09:08 的回复:

回复丸子:不贵呀,大概人民币20多一条。相当经济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