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到威海去骑行

和风芒果 LV.6
2016-10-12 15:12 163/4

2016年国庆期间,和表弟租了两辆山地车绕威海环海路骑行~
威海是沿海旅游城市,三面环海,海岸线总长986公里(占山东省海岸线总长的1/3,全国的1/18).
之前我和表弟都很少骑车,平时也是缺乏锻炼的那种,这次真真是首次尝试骑行的感觉,
保险起见,计划从小石岛沿环海路由西向东至东山路。

之前在网上查了两个租车电话,一处在经区,另一处在高区,
按照计划线路,就选在高区租车了,10点一刻到了租车地点,这里距离起点小石岛比较近,租车20-40元/辆一天,或留押金,或留证件,再留下彼此电话,还车前提前通知。
因为是国庆期间,租车的人不少。我们边挑车边等着老板忙完来忙我们。
对于挑车表弟还有些许经验,我是个小白,只知道要选个骑座软一些的,这个很重要,
再就骑上试试是否轻快,车胎气足否,左右刹车是否灵敏,喜欢拍照的再挑选适合的颜色。
表弟想顺便到山东大学威海校区里的天文台(照片里山上两个白点的地方)去看看。

出行前,我查好了天气,找了个多云的天气,觉得会凉快一些,但这天风也稍大些,不过最影响骑行进度的是拍照和上坡。到了闻天楼,车子不好骑上去,就放在韩国学院了,韩国学院门前还有个沙滩排球场地!真好,我没上过大学,对大学生活很想往,包括大学里的校园爱情。
喜欢游大学的朋友也可以多在大学里转转,如果不是专门骑行,可以穿些适合拍照的服装,拍出校园风、文艺风之类的。

走到此处道德经的石刻就差不多上到一半

左右草木繁杂,并没有特别之处,然而快到天文台时,瞧向北边,却看到了别样风景,透过枝桠看到了含羞侧面似的海,想着这些遮挡真是碍眼,让人不能瞧瞧它的正脸。

11:20登上了天文台,只见走在我们前面不远的游人折返回来,还对着我们的方向说“不开放”。
接着一个穿着制服的门卫大叔对我们说“不要上来了,不开放。”
我询问了几句,才知道,这边天文台不是每天开放,而且开放的是另一个,开放时间不固定,下次开放时间是11月21日。

11月21日开放的是在主天文台东边不远处的这一个。

既然不开放,我们也不耽延,转身下山,快走到闻天楼的时候才看到,海又在我们眼前,旅行途中,不要忘记回头看看走过的路,也许就能看到我们可能错过的美丽风景。

取了车没有从上来时的路下去,选择了一条更好骑的路,结果到了山大的紧邻威海国际海水浴场的出口,线路发生些变化,但是距离不变,先行着,海水浴场这里热闹非常(很吵……),各省的车来来往往,附近也有租单人自行车和X人车,单人的那种是20元/小时。

骑上了文化西路去往起点小石岛,仅一街之隔,这条路就清冷许多,不过我喜欢这样静静的。

刚开始骑的时候还总停下车拍拍照,单是拍景也是煞费时间,为了不影响行程,后面很少拍了,其实有很多想拍的,但是时间和骑行经验有限。

来到了小石岛的感觉不过如此,但小石岛的海岸线可不止这一处,环海路每一段的海也都有不同的风景和感觉。小石岛的这一段就显得朴实,如果有时间应该到附近有人烟的地方去深入一下,喜欢拍照的朋友应该会有意外收获,当然这只是我主观以为。

小石岛桥有铁门把守,不能走上去,桥下有些人支起了帐篷,架起了炉灶,吃起了烤肉,看起来很好吃,但这大风天让我吃美味也不喜欢。这天是有多阴……

我们在此稍停留了一会便继续前行……

路过林海公园北门时,已是中午刚过,我们把车放到门口,进去歇下脚,补充体力。公园里也有拍婚纱照的人,如果住在威海,平时到这里散步或是周末休闲聚餐到这里倒是个好地方。

我们坐在这吃些背包里带的高热量食物,此时阳光尚好,坐在木椅上,到处是清新的空气,周围树木林立,前边溪水潺潺,阳光从林间空隙钻进来,一束束光清晰可辩,比这张照片的意境好得多。

吃完东西,往前稍走了一点,便向着公园北门出去。

虽然知道这公园靠着海,但方才进来的时候没有回头看,出去的时候小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海天如此简单干净,而我们所站的地方如此繁杂,现在想来,还真有点理解了海子那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但我不会径直走下去的,我得去取车

不知是因着风大还是涨潮的缘故,海浪层层涌上岸,似是撩人。
以前看过的海浪要么气势汹涌,要么混浊不清,眼前看到的用美形容不为过。
此处插播一条矿泉水广告,路上买了两瓶矿泉水,店老板说3元一瓶,我翻开钱包,看到有张5元零钱,随口问了下5元两瓶行吗?卖。买了。
农夫山泉超市里的价格大家都知道的,我偏爱农夫山泉的原因——“农夫山泉,有点甜~”

环海路东段弯道多,拐角镜自然也多,我拍的这张并不是我最喜欢的拐角镜,只因着后面的拐角镜距离道路太近,且要赶路,不想下车,就只拍了这一张,觉得有一处弯道拐角镜里的景色不错,却记不得是哪个位置的了。

这种木栈道本身就是拍照好地方,更何况又是在海边的木栈道呢。
只可惜,若是一袭长裙加个大檐帽,面对着海,借着这风,定能出来好文艺范儿。
我这也算是全副武装了吧,本来上身穿了件薄薄的长袖,外套则装在背包里,想着大概晚上冷的时候能用到,结果还没骑到小石岛就已经穿上了,戴了手套和脖套,包包里装着单反,放在腹前安全还能保暖,只是骑行最好背双肩包,当然,越专业的背包越好,如果喜欢拍照,有条件的可以买个专门挂相机的腰带。

环海路上有几处岔路,虽然边看地图边行,但有时凭着感觉前行,也不愿麻烦地打开地图确认。
结果有一个岔路我和表弟两个走岔了,因为我路上有时拍照,我俩间隔一段距离,我们一前一后,岔路一左一右,虽然殊途同归,却要耽搁不少时间。以至后来到了市政府汇合时,我也没赶得上他。

骑到高区和环翠区交界处,差不多两点多了,一路过来多是上坡,即使调了变速,腿也是没有多余的力气,只好下车推行。

环海路上每一段海都有自己的特点,有的质朴,有的热情,有的含蓄,有的活泼,有的恬静,不管怎么形容,每个人眼里看到的海都会有不同的性格呈现。

而我喜欢的是行过的那段靖子海,既不孤芳自赏,亦不附庸游人。

左前方等交通灯的大叔定是很有故事的人,骑行时敏健的身形,黑白掺半的头发,一身专业骑行装备,然而最显眼的是他那满是锈迹的车身,若不是这个红灯,我恐怕在后面只能拍个他远远的背影了。

传说东山路景色很美,骑行路过时却没看到那传说。下午四点半,和表弟在市政府汇合,然后又从市里沿文化路骑了半小时骑回租车的地方去还车,整个算下来,我们从出发到还车地点一共骑行了三十多公里。
我认为由西向东上坡多,表弟则认为相反。文化路有一段人行道上还划出了自行车道,但基本上没什么作用,停放的车和行走的人都在上面。
照片拍得不多,选了几张P了穆夏效果,海边的有无宫崎俊风格,一点点也好哈哈~
骑行第二天起来没有想像中那样混身酸痛,腿都不疼。下次骑行会去哪呢?希望很快在海南实现。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12 17:44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17 15:53

赞一个

2016-11-14 15:40

引用 缕缕心香在 发表于 2016-10-17 15:53:19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缕缕心香在:喜欢在路上 可以既定目标 也可以漫无目的 就那样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