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台车,八个人11天,环游川青甘

• 出发时间/2016-07-02

前序

身未动,心已远。
不记得在哪里,看见非常励志的一段话:不走出去,家就是你的世界,走出去,世界就是你的家。如果你不花时间去创造你想要的生活,你将花很多时间去应付你所不想要的生活。耳边响起星爷略带公鸭叫唤又抑扬顿挫的嗓音:做人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梦想一定要大,万一实现了呢。
一直盘算到去西藏,从年初就开始加QQ群,天天神吹多方打听,收集路况,沿途的景点……然后边征询家里LD的意思边做路书,然后就盼着娃娃放暑假……6月份的一天,LD下班回家,说跟朋友一起去云南丽江腾冲瑞丽,谁谁谁的家长在那边当兵十几年,那边熟悉……如此等等,反正都是出去玩,西藏就先放一放,下次再去咯,就顺其心意,一起去云南吧。到了7月底,离娃娃放假还有一周,云南那边的天气骤然大变,电视里传来的都是什么塌方、泥石流之类的信息,心里都悬乎了,担心安全。于是LD说,那就不去了,你不是想去青海那边吗,网上看看,去青海湖……得令咧,喜笑颜开的去查资料。
西北,一直是我想要去的地方,那里有巍峨的高山,变幻莫测的湖泊,茫茫的草原,荒芜的戈壁,还有人迹罕至的沙漠……
出发前的准备,路书有了然后就是坐骑的保养,随车携带的衣服,零食,水,药等等,提前换好班,请了年休假。万事俱备,只欠出发了。
盼望着,盼望着,放假的脚步越来越近。

行程

Day1   家——若尔盖(宿)
Day2   若尔盖——拉卜楞寺——同仁——西宁(宿)
Day3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宿)
Day4   黑马河——茶卡盐湖——大柴旦(宿)
Day5   大柴旦——鱼卡——冷湖——敦煌市(宿)
Day6   敦煌鸣沙山——莫高窟——玉门市(宿)
Day7   玉门市——嘉峪关——张掖(宿)
Day8   张掖——民乐——扁都口——祁连(宿)
Day9   祁连——峨堡镇——门源——西宁——兰州(宿)
Day10 兰州——陇南武都区(宿)
Day11 陇南武都区——剑阁——成都——家

游记

Day1
 7月2日,一早, 两辆车,按计划分头行动。我的车,先去资阳临江镇,把毛球寄养在亲戚家里,然后走321国道在简阳上成渝高速,按照约定,在石桥服务区和姨妹家的汇合,一路向西,中午在茂县吃午饭后,途中不作停留,直奔若尔盖 。在蒙蒙细雨中到若尔盖,已经华灯初上,寻了一家有停车位的旅馆住下。

Day2
 第二天起,艳阳高照。取车,随便在街上寻了家小吃店,吃了早餐,出发。野花如繁星般落在草地上,迎着太阳,喜笑颜开,很是漂亮。顺着草原公路,边走边玩,十一点过,还没有到郎木寺

再美的景色,也架不住时间的流逝。计划的路程还没走一半,挥挥手,与若尔盖大草原作别,继续西行。十二点半左右,在中石油碌曲桥头加油站加满油,然后继续前行。本来商量好去合作县城吃午饭的,大家感觉气温较高,怕携带的食品变质,就在路边找草地,席地而坐,围城一圈,吃起了路餐。饭后,继续前行,经过阿木去平镇,桑科乡,大概14点30左右,到拉卜楞寺。老人带着两个孩子去参观拉卜楞寺著名的贡唐宝塔及室内的唐卡,我们四个年轻人就随着转经人在寺里闲逛。

拉卜楞寺正在修缮,到处尘烟滚滚,所以没作长时间的停留,冒着烈日,过甘加草原, 瓜什则乡,向尖扎赶。到了麻巴乡,本打算走S203道,去尖扎住宿的。老人看天色尚早,而且这边有高速可走,意思今晚住西宁。于是,同仁北匝道站上高速,跑了一段,前面修隧道,下高速,走段S203,过了黄河,再上张汶高速直奔西宁。大概晚上9点到西宁火车站附近。找了家旅店,然后出来觅食。但是走了一圈,除了一家卖烤土豆的,其余的餐馆都关门歇业了。只好买了两袋土豆,回旅馆吃自带的食品。

Day3
  7月4日早起,去附近的兰州拉面馆吃拉面。开启导航,出发塔尔寺。西宁市内非常拥堵,好不容易蹭到了高速,但是去塔尔寺的车多,比市区的速度快不了多少。十点半多,到了塔尔寺。驾驶员直接开车进去,其余的买了门票进入参观游览。塔尔寺是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 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寺内正在搞修建,屋内的都不允许拍照,就只有外面的胡乱几张后闪人。

出了寺,在湟中县政府附近停好车,找了家餐馆吃了午饭,继续青海湖。走X121道,穿过广 鑫大道,然后上G109道,顺着G109,翻过日月山,路过倒淌河,沿着环湖公路,到黑马河住下。找了饭店吃饭。饭后,问了老板娘,湖边怎么去,然后就慢慢走着去探路。返回的时候,女儿的小姨又请客喝啤酒吃烤羊肉串。酒足饭饱,回旅店会周公。

喝青稞啤酒

Day4
 7月5日,本想早起看日出。在当地,太阳早上5点就出来了。但是被窝实在太舒服了,懒在床上就是不想起。8点起床,黑马河街上有家四川早点,奔去稀饭豆浆油条小笼包。然后驱车湖边。看日出的游人早就散去,只有几个人几台车还在湖边拍照留影。轿车,不能像牧马人那样可以在靠近湖岸的水里撒欢。宽厚的青海湖,早晨太阳下面是如此的安静,极目远望,远处的大山如同孩童般的依偎在母亲身旁。湖里偶尔有一两个波浪徐徐而来,然后又慢慢的退去,就像母亲的手,亲抚着孩子的脸庞。

收拾好心情,甩甩润着湖水的手,踏上去茶卡的路。9点50分左右,到达橡皮山垭口。

停车处,是G109道2222公里桩处,很多人在此歇息,拍照留影。我们本想跟“2222”合影,但是等了十多分钟,一直都没得合影的机会,只好跟它说再见。

离开环湖路,可以上茶共高速,也可以走G109到茶卡。这边的高速和国道,开起来没什么区别,所以我们继续走国道109。走在109路上,向左望去,都能看见,盐湖在太阳下面银光闪闪。导航喊左转,一看,茶卡字样的路标下,一条破碎的石子路,路的尽头有几栋大房子。煞是忐忑,有没有搞错,这就是大名鼎鼎的茶卡盐湖。正在彷徨犹豫之间,几辆青海甘肃还有上海牌照的车,一头奔进那碎石路。我也不犹豫了,一路免费按摩,顺利到达停车处。这时有个大姐出来说,我们这是生产厂区,里面的景色跟旅游区的一样,到盐湖里,走路就十多分钟。一个车50元,租一双雨靴10元,停车免费。听后,犹犹豫豫,该不该进去呢?这时出来了一群游人,上前悄悄询问,说里面很漂亮,可以看。既来之则安之,好吧,交钱,进去,路上又遇到观光出来的,都这样说。去的时候,天气是相当的好,天空之镜,美得不要不要的。我为我的拍照水平着急啊,拍出来完全不是那景那味儿。其实在茶共高速下茶卡收费站口不远处,一条崭新的柏油路直通茶卡盐湖景区。

12点半左右,出盐湖,往大柴旦镇去。途径德令哈、可鲁克湖、托素湖、外星人遗址和小柴旦湖,这几个地方,在公路上都可以看到,就没有下道去。于19点左右到大柴旦镇。晚饭是在一家四川人开的川菜馆吃的 ,几杯啤酒下肚,话匣子打开,老板说在此做生意十多年了,一般就7、8、9三个月的生意好,马上旺季就要来了,后面就要下大雪了……拉拉杂杂的吹,结账的时候给我们打了个折。在此谢谢老板!

Day5
    7月6日早餐,清真羊杂汤,味好分量足。吃饭的时候问老板娘,去大柴旦湖怎么走,风景如何等。老板娘说,我前天带着孩子还去玩了,轿车可以走,说着,就把她的手机打开,给我看去玩拍的照片。感觉还行,饭后,就开导航去,到了去湖的路口,感觉轿车去比较困难,就调头上高速,往冷湖镇去。

冷湖,上柳格高速,在鱼卡站下,走G315,一段后,然后S305,一水新铺的柏油路,穿行于柴达木盆地之中,第一次到戈壁,虽然感到荒凉,但是却很兴奋。戈壁公路直直的,怎么也望不到头。

戈壁上拍拍照

骆驼刺?有知道的朋友告诉我一声。

途中还遇到了同城单车出游的老乡,在戈壁公路上稍作停留,说说行程安排等,彼此问候,倍感亲热。然后,一同向着冷湖去。冷湖,因石油而起,继而兴盛,又因石油的枯竭而衰落。现在,因为旅游成为了中转站,附近的水上雅丹、冷湖雅丹都让人向往。因时间关系,我们只去了冷湖雅丹。雅丹,是一种风蚀地貌名称,维吾尔语谓“风化土堆群”。这里的雅丹,是经过七千五百多万年的“风斧”雕山刻崖,才造就了今天波澜壮阔、形态万千的奇特景观。它虽然没有敦煌雅丹的雄奇壮观,走进里面,如同走进神奇的魔幻世界。一个个姿态各异的风蚀残丘扑面而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留下了让人叹为观止的奇迹。远看那无边无际的山丘,就像千百万头浩浩荡荡的“鲸鱼军”,绵延不绝地卧在沙海之上;近处端详也是气象万千,有的土堆就像一艘艘鼓满了风帆的战船即将远航;有的像雄纠纠的大公鸡,伸长脖子打鸣;你还能欣赏到小桥流水人家的亭台楼阁,能一睹动物园里千奇百怪的可爱动物。一切都给人神秘莫测、奇幻万千之感。进去游览,最好戴上头巾口罩,你懂滴。

14点50左右,惜别雅丹,踏上去敦煌的路途。路过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大小苏干湖。大苏干湖的湖水是咸的,不远处的小苏干湖的水是甜的。
大苏干湖风大浪急,远远就闻到一股浓浓的咸腥味。海鸥在风中上下翻飞,湖水湍急的拍打着桥墩和湖岸,湖边到处都是泡沫。犹然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出大苏干湖,继续前行,路过小苏干湖,我说进去看看,LD说,去敦煌时间不够了吧,你看进去的路是非铺装的沙石路,怕小车底盘低,搁着底盘。既然这样说了,就放弃,留下一处遗憾,等待下次再来咯。晚上7点半,到敦煌市区,住如家。吃黄焖驴肉, 晚上逛瓜州夜市。

Day6
 7月7日早起,他们还在睡梦中,查地图知,敦煌博物馆离如家不远,于是独自一人溜达过去。用身份证作了预约登记,然后返回如家。路过大厅,听前台说网上预约不到莫高窟门票,可以去市区的莫高窟参观咨询预约售票中心碰运气。于是回房给他们说带娃娃去买莫高窟的票,购票后直接去敦煌博物馆,大家在博物馆汇合后再去鸣沙山月牙泉,下午莫高窟。然后带着两个小孩子驱车去预约售票中心。运气很好,顺利的拿到一大人两小孩三张下午14点的票。就返回敦煌博物馆参观、等人。要了解一个地方,首先要了解他的历史,博物馆是最好的去处。

锁子甲

藏经洞发现人,王道士

人齐聚了,参观完博物馆,在楼下的书店稍坐片刻,然后起身去鸣沙山月牙泉。

中午简单在景区吃了饭,然后去敦煌莫高窟。先到游客中心凭票观看介绍莫高窟的球幕电影,然后坐观光大巴去莫高窟,到莫高窟门口,由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分批带领参观。莫高窟,俗称千佛洞,最早由一个叫莫高的和尚在此开凿洞窟礼佛修行(莫高窟由此而得名),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当地地震,沙掩埋了部分洞窟。王道士筹集资金修缮,扒开堆积在洞窟的沙,一座隐藏千年的门就这样被打开了。大窟进门的右侧,震 裂的画壁后面尽然有个小门,推开小门,有小屋,小屋里藏着万卷经书。经书记载了当地各个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百姓的生活等等各个方面内容,可以说包罗万象,无所不及。王道士把经书原样封存好,然后多次上书当地政府直至慈禧太后,不幸的是,晚清政府在风雨飘摇之中,无暇顾及,都泥牛入海 。藏经洞文物发现后不久,英人斯坦因、法人伯希和、日人橘瑞超、俄人鄂登堡等西方探险家接踵而至敦煌,以卑劣的手段,从王道士手中或买或骗等手段,盗取了大量藏经洞文物,致使藏经洞文物惨遭劫掠,绝大部分流散,现分藏于英、法、俄、日等国的众多公私收藏机构,仅有少部分大概一千多残卷保存于国内。假如是当今发现, 王道士打报告给政府,政府必定相当重视,立刻把经卷等保护起来,王道士也如陕西兵马俑的发现人老杨(现兵马俑博物馆荣誉馆长,领国家工资,偶尔坐堂签名售书)一样,至少得当个敦煌莫高窟研究院荣誉院长吧。真是造化弄人,尘事戏情。在莫高窟与沙尘暴不期而遇, 没有作准备,弄得满嘴沙粒。

16点半左右,回到敦煌莫高窟游客中心,开车逃离沙尘暴,晚上20点20分左右到玉门市。当晚住玉门,喝黄河啤酒,吃风味小吃。

Day7
  7月8日,吃过早饭,买了点青稞酒,冒雨出发,前往嘉峪关。下嘉峪关收费站左转,吃重庆鸭棚子。然后进景区溜达一圈,算是休息。继续赶路,前往张掖七彩丹霞。因张艺谋的电影《三枪拍案》,张掖七彩丹霞闻名天下。从而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景区里现在还保留着拍摄的车马店。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地处祁连山的北麓,在临泽肃南县境内,分布面积约510平方公里,省级地质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东距张掖市区30公里,北距临泽县城20公里(官方说辞)。

趁着夜色,匆匆赶到张掖市区。住甘州区的一家旅店。在附近吃了晚饭。下面两个菜印象深刻:京酱肉丝用豆腐皮包着吃,芥末凉拌金针菇。喝着啤酒就着菜,一天的疲乏都消散得无影无踪。

Day8
    7月9日,起床,去当地一家小吃店吃拉面。他家的泡菜很有特色,好吃。然后去木塔寺。木塔寺又名万寿寺,位于张掖市县府南街,现张掖中学校园内。寺与塔初建于北周或更早一些,经隋、唐、明、清历代重修。据《重修万寿寺碑记》载,“释迦涅槃时,火化三昧,得舍利子八万四千粒。阿育王造塔置瓶每粒各建一塔,甘州木塔其一也”。据《甘镇志》记载:后周时已有之,隋开皇2年(公元582年)重建,唐贞观十三年(公元639年),敕尉迟敬德监修,明清均有补修,其建筑技巧集木工、铁工、画师技法于一体,制做精巧。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木塔是张掖城内五行(金、木、水、火、土)塔之一。(百度介绍)。

溜达一圈,出发,走最美227国道,途径民乐,吃大盘鸡。民乐新疆大盘鸡,味道不错,分量真的很多哦,盘子跟我们坐的桌子差不多,连带两个小孩子八个人,硬是吃不完这盘美味。

过扁都口,登高望万亩油菜花,在峨堡镇转S202,看祁连大草原,阿柔大寺,观东方小瑞士卓尔山。登临卓尔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对面是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夜宿祁连县城。

阿柔大寺

卓尔山

卓尔山脚下的祁连县城

下山进祁连县城。在进城路口遇到在此开店拉客的四川大哥,带我们去他家新修的家庭旅馆住宿。然后又热情的介绍了当地的小吃。我们选好房间,拿了钥匙,就沿街向马记烧烤走去。老板很会做生意,先让我们点了十串羊肉串试着吃,觉着味道好,再点其他的。我们吃了羊肉串,就点了炕锅羊排,本来觉得点一斤足够了,老板说,你们几个人,不够呢,像你们这么多人,其他都点三斤呢,你们食量小,两斤合适。听老板安排,要 了两斤。羊排的味道好,但是食量有限,实在消化不了,相互鼓励,最后还是剩了一小半。本想吃羊头的,肚皮不答应,只有干瞪眼咯。

Day9
   7月10日,走S202原路返回峨堡镇,转到G227,外面淫雨霏霏,车内沿途赏门源油菜花别有一番滋味。中午到西宁,吃了清真餐后,本要参观 马步芳(馨庐 )公馆,因为闭馆整修,未能如愿,转而移步隔街相望的东关大清真寺。东关清真寺以前能容纳3000人同时作礼拜,经过几次扩建,现在能容纳1万人同时作礼拜。

西宁上高速,去兰州。当晚20点到兰州中山桥附近。夜宿大学城如家。

Day10
   7月11日早起,准备去参观甘肃省博物馆,一看日历,星期一,闭馆日。马踏飞燕只有下次与之相见咯。遂开车沿着黄河出城上高速。途径中山桥处,堵得死翘翘。短短两公里路,尽然走了半个多小时。一路高速,经定西天水礼县直奔陇南武都区。沿白水江岸滨河路,找了家旅馆住下。

Day11
  7月12日,从武都站上高速,穿秦岭隧道群,到剑阁吃午饭,然后走成绵广高速经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到成渝高速,简阳下站,走321国道,到临江寺亲戚家接毛球回家。至此来回近5000公里,全部花费9000大洋。下面是部分票据。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0-12 19:26

我七月份的,懒到现在才弄好

2016-10-12 19:39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17 10:56

引用 nikko 发表于 2016-10-17 10:56:37 的回复:

回复nikko:彼此交流,分享旅途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