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西的夏:漫游温哥华,自驾落基山

燕燕于飞 LV.15
2016-10-12 15:31 411/17
  • 出发时间/2016-08-07
  • 人均费用/20000RMB

加西归来,美美地回味之余也是长舒一口气,不论看了多少美景,经历了多少奇遇,也不及旅途顺利、平安回家来得重要。妞爸总结说:行程设计还不错,重要的是我们没出什么岔子,毕竟自由行还是挺有风险的事。

关于温哥华

温哥华,全球最宜居十大城市之一。它被海湾环绕,且受太平洋暖湿气流影响,尽管位于北纬49度,其冬季并不十分寒冷,而夏季却凉爽宜人。有人用“温润如玉”来形容它,倒是有几分贴切,除了气候的温和,也有人的绅士。记得小妞骑上自行车准备出发的时候,由于链条脱落,猝不及防地摔倒了,在我还没做出反应之时,一位男士第一时间过来问候小妞:“Are you OK?”。在我艰难地攀爬Grouse Mountain的时候,超越我的人总会给予幽默式的鼓励:“It's a great Mountain!” “It's a hard work!”......

时差:
        温哥华的时间比北京晚15个小时,我们乘坐的航班是北京时间中午起飞,抵达温哥华时,时间倒流般回到出发日的早上。所以上了飞机后,要尽可能的调整作息时间,以适应时差。
        平日滴酒不沾的妞爸灌了自己半罐啤酒,效果立竿见影,剩下的半罐归了我,全程清醒。其间,妞爸建议我再加杯红酒,我把任务交给了妞,看到空姐推着小车过来,妞问:“有红酒吗?”空姐反问:“你满十八了吗?” 气氛瞬间就尴尬了。

入境:
        为了提升味蕾在异国他乡的舒适度,我们托运了午餐肉、酱牛肉以及各种榨菜。而根据规定,肉类食品是不允许携带入境的,直到空姐发放入境卡我们才知道。这下不仅损失不小,还增添了入境的麻烦。
        下飞机后,我们如实向边检交代了携带的物品,并咨询要如何在入境卡上申报,这位官员看见我们在是否携带肉类食品这一项上填了否,并没多说什么,只是告诉我们等取到行李后直接将申报物品交到指定柜台,然后他就在我们的入境卡上圈圈点点,写写画画。
        终于磨叽到了行李转盘,却久久不见我们的行李,巡视一圈才发现我们的行李已经被抬下了转盘,我们取出食品准备上交,就听见身边有个华人说,所有的行李都已经被警犬闻了一遍。所以还是诚实些好,否则被罚个四、五百加元的就更不值了。
        申报的队伍不长不短,可是排队终究是恼人的事。等轮到我们的时候,我们准备递上物品直接走人,没想到午餐肉被退了回来,原来这种罐装食品可以入境,而软包装的酱牛肉就一命呜呼了。

酒店:
        格兰维尔贝斯特韦斯特普拉斯城堡套房酒店及会议中心  Best Western Plus Chateau Granville Hotel & Suites & Conference Centre
        预定的酒店位于温哥华downtown区域的耶鲁镇(Yaletown),近地铁。由于温哥华的downtown区域不是很大,所以市区的很多地方可以步行达到。

交通:
        说实话,一直没太搞明白温哥华的公交车要怎么坐,好在温哥华市区不大,这五天靠着“11”路、自行车和shuttle bus也撑下来了,离开之时坐了skytrain前往机场也算体验了一把温哥华的公共交通。
        温哥华的公共交通包括:公交车、skytrain(类似城铁的小火车)和 seabus(海上巴士)。车票分为单程票、一日票和本票。单程票可以在90分钟之内任意换乘上述交通工具,一日票则是一天之内任意换乘,本票按本购买,一本10张。如果购买单程票还需按区(Zone)选择资费,温哥华共分三个区。详细信息可查阅公交公司官网:http://www.translink.ca/

单程票资费标准:

注:工作日从开始服务到下午的6点半之间,所有的公交车都执行一区票价,也就是说买一区的车票可以跨区使用,但不包含skytrain和seabus。工作日下午6点半以后及周末节假日,全部执行一区的票价。另外,如果上车买票的话要准备好钢镚儿。

一日票资费标准:

Day1:飞抵温哥华

飞机向东北方向起飞,沿俄罗斯东海岸线,经过白令海峡,飞过阿拉斯加,进入加拿大领空,再顺着BC省海岸线一路向南抵达温哥华。11个小时的飞行似乎比想象中容易,看一会儿书,看两个片儿,竟然把时间打发过去了。

飞机于温哥华时间9点半落地,托报关的福,我们快11点半才坐上计程车。从机场到酒店的出租车费约35加币。
        除了出租车温哥华的轨道交通也是一个选择。温哥华国际机场位于列治文市的Sea Island上,乘坐skytrain的Canada Line可以到达市区。需要注意的是从机场坐城铁去市区要在正常票价上加收5 加元。

Day1:信步False Creek

加拿大酒店的入住时间一般是在下午4点,所以到达酒店后我们只能先寄存行李,妞爸打算睡觉倒时差的计划就此破灭。考虑到大家都比较劳顿,便计划就近去False Creek散散步,小小的热个身,也算是正式开启我们的加西之旅。
        False Creek是位于温哥华downtown南边的一片水域,今天徒步线路是从耶鲁镇到False Creek最东端的Science World ,单程不到3公里。

说到False Creek,就不得不提这里的一种叫aquabus的交通工具,它在False Creek水域运行,共设8个站点。我们在返回的途中就好好地利用了它,我们步行到Village后,在aquabus码头直接上船,坐两站地回到耶鲁镇,省时省力还不走回头路。这种船很迷你,大约可以坐10人左右。网址:http://theaquabus.com/

Day2:骑行漫游温哥华downtown

温哥华downtown的seawall沿岸非常适合骑行,包括斯坦利公园,基本都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原本的计划是骑行周长8.8公里的斯坦利公园,但最终机缘巧合的被某人篡改了行程。
         从酒店出来左侧方向不过20米就发现了一个租车行,租车费按小时计算,一天的费用是39加元,可享受2元的优惠,下午6点之前还车。妞爸说,索性骑行downtown一周,顺道把格兰维尔岛(Granville Island)一起逛了。于是我们的计划变成了改道前往煤气镇(Gastown),逆时针环绕downtown,径过斯坦利公园,登格兰维尔岛,最后回车行还车

Day2:煤气镇(盖士镇)

Day2:加拿大广场

Day2:高豪港

Day2:斯坦利公园

Day2:英吉利湾

Day2:格兰维尔岛

这一圈骑了近30公里,走走停停6个小时,把久未骑车的臀部虐得不行。一路就像打卡似地途径各路景点:煤气镇、温哥华观景塔(Vancouver Lookout)、温哥华会议中心(Vancouver Convention Center)、加拿大广场(Canada Place)、高豪港(Coal Harbour)、史丹利公园(Stanley Park)、狮门大桥(Lions Gate Bridge)、英吉利湾海滩(English Bay Beach)......妞爸对这天的效率非常满意,笑称downtown太小了。
        纵观全程,在线路中加入格兰维尔岛想来也是明智之举。格兰维尔岛有点类似于北京的798,随便走走逛逛,花2、3个小时足矣。只是没能去趟温哥华水族馆,没能看看树立在斯坦利公园的9根图腾,没能沉醉于英吉利湾海滩的落日,多多少少有些遗憾。
        其实,对于行程无论怎么规划都有失有得,每一种安排无非就是时间、体力在兴趣点上的分配,所以知道自己最想要什么就好,学会取舍,懂得享受。

Day3:遇见温哥华的雨

温哥华有一种叫hop-on hop-off的游览巴士,提供很多条游览线路。妞爸在看宣传单的时候发现有一个行程是把卡皮拉诺吊桥公园(Capliano Suspension Bridge)和格劳斯山(Grouse Mountain)绑到了一起,于是打算效仿。在咨询了酒店的服务员之后,我们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卡皮拉诺吊桥公园和格劳斯山在同一条线路上,一天两地的游览完全可行。
        不妙的是我们遇到了一场小到中雨,从卡皮拉诺吊桥公园出来,我们放弃了去格劳斯山的计划。而在次日的格劳斯山行程中我们竟然耗费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此时顿悟般地默念道:原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这样的结果并不是否定一日两地的可行性,只是游玩的方式不同,结果不同罢了。如果打算一日两地,建议到格劳斯山的时候直接缆车上下, 在山顶上稍微控制点时间就没问题了。我们上格劳斯山采用的是徒步上山,缆车下山的方式,徒步上山花了我2个半小时的时间(当然,运动健将的耗时至少低于我的一半),由于登山的过程让我累成了狗,所以在山顶餐厅休整的时候消磨了很长时间。需要补充一点的是,如果直接缆车上下需要花费40加元,如果只是下山,缆车费用是10加元。

这一晚睡了差不多7个小时,时差算是基本调整过来了,只是还是醒得有些早。六点爬起来写写旅途的日常,做做出发前的准备,看到天气预报说是今日有雨,打开窗帘,果然烟雨蒙蒙。我们差一点就放弃了今天的活动,最后怀揣着说不定天会晴朗的美好愿望出发了。

Day3:卡皮拉诺吊桥公园

卡皮拉诺吊桥公园地处北温,与温哥华市区隔海相望,如果打算搭乘公共交通,通常的方式是先到达温哥华市区北端的waterfront,从那乘坐seabus过海,然后再换乘236公交巴士。不过从每年的5月1日开始卡皮拉诺吊桥公园提供免费的接驳巴士,共有红色和蓝色两条线路。而我们的酒店就位于蓝色线路的第二站,出门就是。知道我们要去卡皮拉诺,酒店送上了每人3加元的优惠券。
附一个free shuttle的网址:https://www.capbridge.com/visit/shuttle-service/

关于吊桥公园,除了卡皮拉诺,还有一个林恩峡谷公园(Lynn Canyon Park),根据一些网友介绍,两者的大致区别是前者收费,后者免费;前者桥长,后者桥短;前者比较tourism,后者比较本土。关于如何选择我们也是纠结了一番,毕竟时间有限不能两个地方都去,后来妞爸拍板说,横跨宽达450英尺的卡皮拉诺河,悬挂在230英尺高空的卡皮拉诺吊桥也许自有其震撼之处,就去卡皮拉诺吧。
        虽然下着雨,可是游客一点不少,公园免费提供雨衣。正式进入公园前,手背上会被盖个章,如果在游览过程中出园,还可以凭这个章回来。

进入公园走不了几步便是鼎鼎有名的卡皮拉诺吊桥,此桥最早建于1888年,现在的吊桥建于1956年。吊桥两边的游人鱼贯而入,使桥体晃动得有些厉害,不停摆弄着镜头的我似乎被晃晕了。

悬于峭壁的观景步道(cliffwalk)

雨水从叶片上滴落,满眼都是透亮的碧绿。不知道这几年妞爸是不是受到了我的熏陶,竟然也萌发了摄影的眼光,他说:你看这叶片多漂亮,不拍几张吗?

Day3:温哥华美术馆

在卡皮拉诺吊桥公园逗留了2个小时左右准备前往格劳斯山,坐了红色线路的shuttle bus到了加拿大广场,格劳斯山也同样提供免费的接驳巴士,服务时间从5月到9月,统一的上车地点是加拿大广场。眼见这淅淅沥沥的雨下个不停,我们取消了去格劳斯山的计划,并有些后悔没有坐蓝色线路直接回酒店。

在徒步回酒店的途中我们与温哥华美术馆撞了个满怀,一个室内的活动最适合在雨天进行,不是吗?此时正在举办主题为“艺术家与缪斯女神”的毕加索画展,60多幅真迹从10个国家的博物馆或私人收藏中募集而来。纵然无法理解,也未尝不是一种学习和体验。内行人驻足欣赏,我这外行人驻足揣测,时不时再研究两个单词,下午的时光就这样被熏陶着。刚才的小后悔此时已烟消云散,其实,又有什么可后悔的呢,随遇而安才是智慧,心若安,方能步步生莲。

Day4:登上格劳斯山(松鸡山)

今天的目的地是格劳斯山(Grouse Mountain),以为不会花费太长的时间,所以一觉睡到自然醒。我们徒步到加拿大广场,免费巴士乘车点有工作人员发放乘车卡,直接领取等候上车。

巴士司机兼有导游的职责,一路上谈笑风生,这位帅哥的口音非常纯正,嗓音很有磁性,虽然不能完全听懂,也是种享受。他还特别提示说,回程如果有需要去卡皮拉诺的,可以站一下,这样就不需要再回到加拿大广场坐车了。
        格劳斯山全长2.9公里,海拔1200多米,有的路段比较陡峭,像我这样疏于锻炼的人攀登的过程着实艰辛。小妞跟他爹则具有运动员的素质,不一会儿就不见了二人的身影。这样也好,一个人慢慢地爬倒没什么压力,还能好好欣赏山中美景。

越接近山顶,雾气越重,在望不到尽头的山路上,我只能以此来鼓励自己,就快到了。到达山顶之后,一眼就能看到山顶餐厅,我是一眼就看到了站在餐厅露台上的父女二人,他们正翘首期盼着我的到来,号称已经等了我很久了。

此时正是午餐时间,正好在这里边休息边补充能量。建议爬上来的人一定要在这里喝喝咖啡,吹吹山风,以体会满满的成就感。

山顶上有一些娱乐活动,比如伐木工人的故事show,鸟类的表演show,还有比较刺激的滑索等等,自主选择就好。

妞爸心心念念的zipline,这份心心念念也传染了我,可是我最终还是没勇气上去。由此我也给自己订了个小目标,倘若还有机会遇到,我一定不会错过。

这两只灰熊一个叫格林德(Grinder),一个叫库拉(Coola),它们自幼便成为孤儿,现在格劳斯山的野生动物收容所成为了它们的家。
        观熊的这个位置,是在我们乘坐第二段到山顶的缆车途中。我们往山上行驶,与我们相向而行的一辆缆车上,一位热情的女子指着这个山头告诉我们:bear!我们与女子擦肩而过,光顾看熊,好像都没来得及说声谢谢。

Day5:惠斯勒小镇

第五天我们又开始做选择题,去温哥华岛还是惠斯勒小镇?最后选择了惠斯勒,一来是考虑到路上的耗时,去温哥华岛的往返路程要花7个多小时,而去惠斯勒的往返路程是4个小时。二来是很想看看那条通向惠斯勒的海天公路(Sea to Sky Highway),号称世界十大公路之一。

惠斯勒是一个度假胜地,占地三万平方公里,每年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前来这里滑雪、骑山地自行车。2010年冬奥会的高山滑雪等雪上运动项目就在这里举行。
        前往惠斯勒除了自驾之外还可以坐灰狗大巴,乘车地点在太平洋中央车站(Pacific Central Station),它既是一个长途汽车站,也是一个火车站。

惠斯勒的户外项目非常多,值得多停留两日,缆车、徒步、漂流、滑索、骑马,还可以参加追踪野生动物的活动等等。而我们则属于走马观花,几个小时的停留时间也就只能逛逛小镇。

Day6:转战落基山,落脚卡尔加里

时差:
        卡尔加里的时间比北京晚14个小时,比温哥华快一个小时。

去程:艺术酒店  Hotel Arts
        位于卡尔加里市区,近步行街,一来看景,二来补给。

归程:卡尔加里机场万豪原住酒店   Residence Inn by Marriott Calgary Airport
        酒店位于机场以南5公里左右,选择这里主要是为了方便还车,次日一早10点的飞机,可以不用太着急赶路。但是........没考虑周到的是,酒店到机场并不是直线距离,而是要绕行Deerfoot Highway,实际的行驶距离就变成了12公里左右。不过酒店的风景很棒,妞爸说,这里处处都能打高尔夫,话未落音就看见两辆高尔夫球车从眼前驶过。我预定的是一室公寓,实际给了我们两卧室套房,貌似给升级了啊。某人不明就里,一直嘀咕太奢侈。

卡尔加里坐落在落基山脉的脚下,它是进入落基山国家公园的门户之一。每年的7月这里将举办长达10天的牛仔节,全城彻夜狂欢。友人告诉我如果在那时来到卡尔加里,将可享用免费的早餐。
        五天的温哥华之行告一段落,今天的任务是要将我们顺利转移到卡尔加里,并在那里拿到未来几日伴随我们的座驾。
        我们选择乘坐skytrain前往机场,由于没有了5加元的附加费,坐skytrain就显得既经济又方便。

耶鲁镇的地铁很深,我们没注意是否有电梯,小妞和她爸愣是靠着一把子蛮力把行李搬了下来。如今妞大了,出门在外可以当半个顶梁柱啦!

温哥华的skytrain有三条线路,其中的Canada Line前往机场方向,需要注意的是Canada Line有两个目的地,乘车的时候看准YVR-Airport方向,然后一头扎到终点站就好。

我们的车是从租租车平台预定的,下飞机后先到卡尔加里机场二层离港区(Departure Level)的Car Rental Counter办理相关手续,然后工作人员会直接把车钥匙交给你,让你自行到车库取车。为了保险起见,出发前我们拍了很多车的照片。还车时回到取车的位置,有专人验收,验收的速度很快,巡视一周没什么大问题你就可以直接走人了。
        关于租租车,相关服务还算不错,提供免费的国际驾照翻译件,以及中文版的GPS(邮费自付),后续的注意事项也都交代得比较清楚。只是这一次的自驾体验内心一直有个疑问,这辆自动挡的捷达跟凯美瑞算同款车型么?

在卡尔加里,我们算是吃了一顿大餐。这家日料馆是妞爸发现的,落座后一位优雅的华人为我们服务,让我们点餐的过程顺利了许多。

Day7:前往贾斯珀

落基山脉国家公园群包括贾斯珀、班夫、约霍、库特奈4个国家公园,以及汉帕、罗布森、阿西尼伯因3个省立公园,我们短短五日的行程就只能挑重点来安排。公园内的93号公路贯穿贾斯珀和班夫,未来的五天我们就以它为主线进行游览。

酒店:
        关于酒店的预定颇费周折,原本计划从班夫到贾斯珀以自南向北的顺序进行跋涉,不幸的是公园内的酒店全部订满,只有公园外的一些小镇上尚有空余的房间。后来灵机一动,将行程改为自北向南,发现在贾斯珀还可以订到房间,真是惊喜万分。如果按照正常的顺序,接下来应该在路易斯湖落脚,最后回到班夫。由于住房紧张,实在没办法满足这样的安排,最后只能将班夫设为第二站,路易斯湖设为第三站,好在班夫和路易斯湖就53公里的距离,如此折腾的代价还不算太大。

第1-2晚:萨瓦瑞碧玉酒店及会议中心
Sawridge Inn & Conference Centre Jasper
酒店位于贾斯珀小镇的北端,离中心稍微有些距离,但在有车的情况下这点距离根本不是问题,就算步行到小镇中心也未尝不可。

第3晚:高地乡间旅馆  High Country Inn  酒店位于班夫镇

第4晚:路易斯湖酒店  Lake Louise Inn  酒店位于路易斯湖附近

所有的酒店都是提前一个月预定的,但预定的过程非常被动,火爆程度完全超乎想象。夏季真不是一般的旺!

从卡尔加里到贾斯珀镇大约有420公里,进入班夫国家公园后,沿途都是景点,只要根据预定酒店的位置合理规划,大部分的主要景点都能走到。

Day7:弓湖

弓湖基本位于卡尔加里到贾斯珀的中部位置,距卡尔加里220公里左右,是班夫国家公园的一个冰川湖,紧挨着93号公路,观湖并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因此我将弓湖作为我们中途休整的一个落脚点。

Day7:哥伦比亚冰原

今天要一路向北扎到贾斯珀,考虑到路程较远,驾车容易疲劳,因此不宜安排过多的活动,哥伦比亚冰原 Columbia Icefield就定为了今天唯一的重头戏。
        哥伦比亚冰原占地325平方公里,包括主要六个冰川:Athabasca Glacier(阿萨巴斯卡冰川,从1844年开始,阿萨巴斯卡冰川明显消融)、Castleguard Glacier、Columbia Glacier、Dome Glacier、Stutfield Glacier和Saskatchewan Glacier。网址:http://www.pc.gc.ca/eng/pn-np/ab/jasper/activ/explore-interets/glacier-athabasca.aspx

到达冰原Columbia Icefield已是下午时光,游客仍然很多,璐爸上个厕所的工夫就发现了“新大陆”,说有一种四合一的套票值得去了解一下。
        璐爸说的这种套票包含的四个项目分别是:
        Banff Gondola  班夫硫磺山的往返缆车
        Glacier Adventure  乘坐冰原雪车踏上冰川
        Glacier Skywalk  离冰原游客中心不远,悬于峭壁之上的天空步道
        Mountain Lake Cruise  提供乘船游湖的两种选择,一个是位于班夫的Minnewanka Lake,另一个是位于贾斯珀的Maligne Lake。
        在我们向工作人员咨询的过程中了解到, Mountain Lake Cruise一般需要提前两天预定,而根据我们的行程,恐怕已来不及预定贾斯珀的Maligne Lake,工作人员建议我们在到达贾斯珀镇后前往那里的预定中心进行详细的了解并登记。

我们买了三张套票,成人价格是 $150,小妞符合6-15years的购票政策,票价是 $75,至于5岁以下的小朋友,免费啦。在后来从卡尔加里返回温哥华的飞机上,偶遇了一位在当地生活的国人,我们相聊甚欢,她告诉我,这款套票是目前推出的优惠力度比较大的产品。
        接下来我们将在这里完成Glacier Adventure和 Glacier Skywalk的活动。Glacier Adventure的票上印有上车的时间,我们被排在了15:30。离登冰川的时间尚早,璐爸说也许我们可以先去Glacier Skywalk,工作人员建议还是先安心等待冰川之旅吧,Glacier Skywalk没什么时间限制,不必急于一时。如此也好,可以趁着等待的时间安慰一下饥肠辘辘的胃。刚才还人满为患的餐厅,此时倒是清静了不少,我们找到了几个空位,桌上放着一个调料瓶,我只是好奇地拿起来看了看,晃了晃,邻桌的老者特别好心的告诉我,那是糖......

到了上车的时间,先乘坐大巴上到山腰,然后换乘冰原雪车,雪车高大威猛,轮胎直径几乎有一个人高,单一个轮子就价值5000加元。上冰川的路不是很好走,有的路段坡度比较大,司机在一个大陡坡前停下,说我们要冲下去,让我们做好准备并系好安全带。事实上车上没有安全带,而我们也是依靠着雪车强有力的抓地力稳健下行。司机太淘气了!

不知道妞从哪里了解到冰川水如何如何好,说一定要尝一口。

从冰原下来,摆渡车可以直接把我们送到Glacier Skywalk,事实上 Glacier Skywalk 的玻璃栈道部分并不长,有趣的是几乎可以玩遍欢乐谷的璐爸竟然对这短短的栈道产生了畏惧,他匆匆而过。而我跟妞则一定得留下几张照片才能罢休。兴许是璐爸的匆匆一过,让他对天空步道的印象比较一般,

离贾斯珀大约还剩50公里左右距离的时候,我们遇见了进入国家公园后的第一只熊。

Day8:贾斯珀的TOP2

吃完早餐,我们先去了镇上的预定中心,计划先把班夫的Lake Cruise预定好。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也许还可以订到玛琳湖的Lake Cruise,相比于班夫,玛琳湖的风光更胜一筹,只不过需要次日一早来电话确认。正当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那位工作人员风风火火地跑了出来,说当天下午3点的船还有空缺。这个消息对于我们来说简直太好了,我们今天的计划本就是玛琳峡谷到玛琳湖一线,如果能同步配合完成游船的项目,岂不是完美。
        顺便提一下的是,贾斯珀在当地的宣传中把周边的区域排了个TOP5,TOP1是贾斯珀小镇,TOP2就是玛琳峡谷到马琳湖一线。

Day8:玛琳峡谷

玛琳峡谷的步道分布着六座桥,步道全长4公里。第一座到第五座的距离为1.9公里,我们走到第五桥止步,怕走得太远,误了3点的游船。

Day8:巫药湖

巫药湖就在玛琳湖路沿途,顺着路走就能看到,其周边的树木都已被烧焦,明显是遭遇了大火。

Day8:玛琳湖

到达玛琳湖的时间刚刚好,一点没耽误就上了船。

游船逆流而上,开出半个来小时后,游客们在一个小岛上登陆,给一刻钟的时间赏景。后来才知道这个岛叫“精灵岛”,而我拍下的这张照片竟然是经典!

游湖结束,天气突变,下起了不小的雨。

Day8:贾斯珀镇

对于贾斯珀小镇我们并没有安排专门的时间游览,每次经过基本是为了解决温饱问题。单凭走过几条街的印象,感觉很精致。对于贾斯珀镇来说,最特别的莫过于这条紧挨着小镇的铁路。

Day9:回到班夫镇

今天要到班夫镇落脚,算上沿途要去的几个景点,全程300多公里。我跟妞爸约定,路上只要有观景台我们就站一下,特别是乌鸦爪冰川,要好好看看那个“乌鸦爪”到底在哪。

一早在酒店吃的早餐,五颜六色的麦圈让人心旷神怡。

Day9:派翠西亚和金字塔湖

派翠西亚和金字塔湖相隔不远,我们先到了金字塔湖,湖面水平如镜,倒映着山峦,一副刚睡醒的样子。

来到派翠西亚,依旧是蜻蜓点水的节奏。说到蜻蜓点水,还真在湖面上发现一只挣扎的蜻蜓,妞爸说,我要把它救上来,于是跳到离它最近的石头上不停地划动水面,终于将它捞起。

妞爸功德圆满,带着小妞拍屁股走人,而我还在执着于一个镜头,那爷俩走出10多米,就见一群小野鸭出现在我的画面里。

Day9:阿萨巴斯卡瀑布

阿萨巴斯卡瀑布距贾斯珀镇32公里左右,它比想象中气势磅礴,瀑布溅起的水雾弥漫在空气中,被阳光折射成彩虹。

Day9:森瓦普塔瀑布

从阿萨巴斯卡瀑布继续向南行驶约25公里左右,便是森瓦普塔瀑布,它是由森瓦普塔河和阿萨巴斯卡河汇合形成。

Day9:米斯塔亚峡谷

米斯塔亚峡谷并不在我们的计划之列,只是因为看到了指示牌,妞爸问:去吗? 我说:走呗!我俩算是一拍即合,但小妞对我们走走停停的玩法不胜其烦,这一站她拒绝下车。由于不敢把小妞独自撇下太久,我们对米斯塔亚峡谷也是浅尝辄止。

Day9:乌鸦爪冰川

从这个角度看,确实像只爪子。乌鸦爪冰川来自于山上的瓦特冰原(WaptaIcefield)。由于全球变暖,冰川的最下端的爪子已完全退化。

Day9:班夫镇

这一路走走停停,总算抵达了班夫镇。班夫镇坐落在班夫国家公园中心,海拔1383米,是加拿大海拔最高的小镇。小镇的街道两边林立着商店、餐厅,以及十九世纪的特色建筑。相比于贾斯珀镇,这里似乎更加热闹。

Day10:硫磺山到露易斯湖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观光班夫镇周边的景点,晚上到露易丝湖落脚。其实也不用这么折腾,完全可以选择在班夫镇住两晚。只是我订酒店的时间太晚,能在公园内找到住的地方已属不易。

Day10:硫磺山

今日第一站是硫磺山。在哥伦比亚冰原购买的四合一的套票中已经包含了硫磺山的往返缆车,所以这次没有选择徒步上山。到硫磺山缆车站后,需要换票,票上有时间,根据时间场次排队乘坐。

这一路,偶遇的常客是各种松鼠,我跟妞总是乐此不疲地观看、拍摄。妞爸却略显厌倦。

中午回到班夫镇解决午餐问题,这家日料店非常小,生意却好得不得了。于是我们选择了外卖,偷拍了一张在门外等候的妞。

Day10:班夫费尔蒙温泉城堡酒店

从硫磺山出来,原本的计划是看弓河瀑布,可是到了附近的一个观景台就不知道该怎么走了,只在附近溜达了几步,对望了一下班夫费尔蒙温泉城堡酒店了事。班夫费尔蒙温泉城堡酒店建于1888年,被誉为“落基山脉中的城堡”。玛丽莲梦露拍摄《大江东去》时曾住过的地方。

Day10:露易斯湖

出门前查看了天气预报,显示今天天气晴好,次日多云,为了能饱览露易斯湖在阳光下的美,我们临时将明尼万卡湖的行程计划换成了露易斯湖。兴许是露易斯湖太过知名,这里的游客非常之多,我们伴着热闹的人群沿着湖边一直徒步到了尽头。

露易丝湖的湖水来自维多利亚冰川,温度很少超过零上5摄氏度,因此冰冷无比,即便如此,也会有个别勇者不畏寒冷走入水中。

湖边坐落着露易丝湖费尔蒙城堡酒店,其历史可追溯到1890年。

回酒店的路上偶遇了两个大家伙,一只灰熊离我们渐行渐远,另一只则直逼人群,大摇大摆过了马路。后来有人告诉我,他们每年都来落基山,但从没遇见过灰熊。忍不住想,如果我们今天没改变路线,那就跟它俩无缘了。妞爸说事情往往就是这样,需要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点。

回到露易斯酒店,妞不愿再出门,于是我跟妞爸出来采购,我俩走在夕阳里,难得的二人世界啊。

Day11:返回卡尔加里

今天是我们在落基山国家公园的最后一天,从梦莲湖开始我们将继续南行,沿途前往约翰斯顿峡谷、双杰克湖、明尼万卡湖后回到卡尔加里,全程200公里左右。

Day11:梦莲湖

梦莲湖(Moraine Lake)坐落在十峰谷(Ten Peaks),湖面不是很大,但湖水的颜色非常漂亮,似乎比露易丝湖更胜一筹。比较好的观湖位置是沿着石头堆砌的小径拾级而上,在这些石碓中,常有小松鼠窜上窜下。
        梦莲湖的景色曾被印制在1969年和1979年发行的二十加元纸币的背面,如今这样的纸币如今已经不再发行。

Day11:约翰斯顿峡谷

约翰斯顿峡谷位于弓谷公园大道上(Bow Valley Parkway),这条大道与93号公路平行。峡谷的景观主要有两个瀑布,一个下瀑布,一个上瀑布,这段山路不到4公里,如果还打算继续前行的话,大约3公里后会看到六个的墨池。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走到了上瀑布。

这是一种叫美洲河乌的鸟(American dipper),它可以潜入湍急的溪水中捕食昆虫,小鱼等。

来约翰斯顿峡谷的路上,我们差点和它失之交臂,因为错过一个路口,没能拐上弓谷大道。妞爸怀疑我的导航有问题,因为没有看到任何的指示牌让我们上匝道。大概惆怅了20多公里后,妞爸猛然看见了Johnston canyon的路牌,果断右转驶离主路,并唠叨着这才是正途。实际上我们是到了 约翰斯顿峡谷的一个南入口,从这个入口折返了17公里到达峡谷。
        相比于93号主路,弓谷大道幽静了许多,道路蜿蜒起伏,更具乐趣,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有个动物窜出来。我们在公园已经行走了4天半,妞爸一直心心念念的小鹿始终没出现,就在我们返程的时候,就在我们要离开国家公园的时候,一只麋鹿降临在了弓谷大道上,它悠哉地吃着草,然后从我面前不到5米的地方走了过去。原则上距离鹿的安全距离是30米哈,千万别像我这样缺乏警惕性。这还不算完,紧接着又一只小鹿从我们的车前跑过去。貌似此行圆满了......

Day11:双杰克湖和明尼万卡湖

双杰克湖离班夫镇很近,距班夫中心11公里左右。到达双杰克湖已接近傍晚,阵阵凉风来袭,一副山雨欲来的架势。这里的游客很少,三三两两的坐在湖边的木桌上野餐,或在湖中玩皮划艇。

离开双杰克湖继续前行3公里左右,便是明尼万卡湖。明尼万卡湖是班夫国家公园内的冰川湖,也是班夫地区最大最深的湖,长28km深142米,湖水源自卡斯卡德山(Cascade Mountain)东侧的斯卡德山河。这里提供Mountain Lake Cruise的乘船游湖活动,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走走湖边的小路。

明尼万卡湖是我们落基山国家公园行程的句号,到达这里时已是下午5点左右的光景,没有时间游湖,也没有时间散步,只静静的在湖边的长椅上小憩了数分钟。

行驶在回卡尔加里的路上,司机说:我的任务算是圆满完成了吧?我说: 不,等明天还完了车才算结束。还车的过程还真有点小插曲,不过不影响大局。总体来看,十三天的行程还算张弛有度,每天睡到自然醒,九、十点钟才从酒店出发,计划中的站点一 一走过。同时也是得失参半,说好的看日出,说好的看繁星,一个都没实现。就当给旅途留白吧,既是顺应,也是遐想......

这张图片 ,楼主不是放倒了哈哈

2016-10-13 14:05

引用 燕燕于飞 的图片:

暮光之城就是在这里拍的吧!
枯木是壮观的!

2016-10-13 14:0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13 14:05:25 的回复:

这张图片 ,楼主不是放倒了哈哈

回复zwxjerry:火眼金睛呢!不过我是故意的,有点班门弄斧了......

2016-10-13 14:23

引用 燕燕于飞 发表于 2016-10-13 14:23:50 的回复:

火眼金睛呢!不过我是故意的,有点班门弄斧了......

回复燕燕于飞:哈哈……也很好有诗意

2016-10-13 14:24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13 14:06:37 的回复:

暮光之城就是在这里拍的吧!
枯木是壮观的!

回复zwxjerry:这个嘛......我还真不知道,孤陋寡闻了!

2016-10-13 14:25

引用 燕燕于飞 发表于 2016-10-13 14:25:00 的回复:

这个嘛......我还真不知道,孤陋寡闻了!

回复燕燕于飞:没准真是……我去知乎一下!景色太像了

2016-10-13 14:2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13 14:25:36 的回复:

没准真是……我去知乎一下!景色太像了

回复zwxjerry:结果告诉我一下噢,我也涨涨知识,哈哈。

2016-10-13 14:26

引用 燕燕于飞 发表于 2016-10-13 14:26:57 的回复:

结果告诉我一下噢,我也涨涨知识,哈哈。

回复燕燕于飞:好的好的

2016-10-13 14:27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13 16:25

引用 pardiselu 发表于 2016-10-13 16:25:57 的回复:

回复pardiselu:不客气哈,预祝旅途顺利哦!

2016-10-13 16:33

好美啊,想办法也要去上一遭

2016-10-17 13:06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0-17 18:55

引用 墨石 发表于 2016-10-17 13:06:21 的回复:

好美啊,想办法也要去上一遭

回复墨石:风景确实很赞,我后悔在国家公园安排的时间有点短了,应该多住几日,慢慢的游。

2016-10-17 20:07

引用 wcairong 发表于 2016-10-17 18:55:56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wcairong:哈哈,开心,如此甚好!

2016-10-17 20:11

是一种小仓鼠么 好萌呀

2016-10-19 21:42

引用 鹿尤 发表于 2016-10-19 21:42:20 的回复:

回复鹿尤:应该是松鼠的一种,看着它眺望湖水,仿佛思绪万千……

2016-10-20 07:58

引用 燕燕于飞 发表于 2016-10-20 07:58:53 的回复:

应该是松鼠的一种,看着它眺望湖水,仿佛思绪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