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称职的游客记于呼伦贝尔的流水账

2016-10-12 15:39 372/4
  • 出发时间/2016-10-01

写在前头

很久没有写点什么的欲望,或者说偶尔曾产生了那样的欲望,最终却只是想想。文艺青年的包袱已甩下多年,如今这十根手指下敲打出的文字,只期望在碎碎念的絮叨之中,还能有点流水账以外的内容。
    自三年前旅途中受伤后,就再没有过长途旅行,身体里的野马蠢蠢欲动,虽然十一长假各地均是人满为患,但遇到无事一身轻的假期实属不易,于是有了这次的呼伦贝尔行。

行程之始

开始规划十一出行,已经是中秋假期后的9月18日,考虑了几个地点,最终把目标锁定在呼伦贝尔
    在办公室微信老妈:想去大草原不?
    老妈回:去。
    我说:就是十一要冷了,得零下,能行不?
    老妈回:行。
    上网找了家提供包车的户外俱乐部,包车每天500RMB,吃饭司机师傅跟我们一起吃,如果我们自己订住宿,也要另外订司机师傅的。干脆一股脑的把包车、制定行程、预定住宿全都交给了俱乐部,倒也乐得清闲。两人包车着实有些奢侈,如果是四个人分担车费,可以省下不少,只可惜计划得晚,没能忽悠到同行之人,索性也就土豪这么一把。

日程安排

临近十一,假期头尾的火车票基本售空,于是买了1号去程的机票和5号晚上返程的火车票,俱乐部帮我制定了2号到5号的四天行程:
D1:海拉尔接站---反法西斯战争纪念园---莫日格勒河---金帐汗---腹地草原---根河湿地---恩和(住宿:恩和
D2:恩和---室韦---黑山头(骑马、射箭等)(住宿:黑山头)
D3:黑山头---186彩带河---33湿地---国门---套娃广场---满洲里(住宿:满洲里
D4:满洲里---呼伦湖---猛犸象公园---巴尔虎蒙古部落---呼和诺尔---海拉尔---送站
    行程里基本都是名声在外的景点,其实我有提出,希望不安排那些圈起来收门票的景点,不过人家回复说,景点都是自愿进去,能逃票的地方司机师傅会带着逃票,我也就懒得再研究了。

去程大交通的小插曲

确定了行程后,我不放弃的继续关注火车,最终逮到一列能买到两段卧铺的车,分别用身份证和护照买到了1号沈阳-哈尔滨大庆东-海拉尔的火车票,事后又在车上补了哈尔滨-大庆东的车票。(因为同一证件买同一天同一车次的车票只能买一张,就算分段也不行,所以买分段票的小伙伴可以参考这种形式……)于是在大交通上,两人就省下1k多RMB,2号早上到海拉尔,也免了一晚的住宿。
    无缝衔接——

出发的两天前,司机罗师傅电话联系了我,确定行程,并表示希望带上9岁的儿子,征求同意。2号早上在海拉尔下车正出站,就接到罗师傅的电话,顺利接头。我们在车站对面简单吃了早餐,备了些饮用水,驱车出发。
    尽管做了心理准备,却依然有些承受不住呼伦贝尔的寒风。罗师傅说时间太早,反法西斯战争纪念园没开园,我们返程那天再去。车驶出市区,视野一片开阔,新的公路在铺设,路上很多砂石,有些颠簸。罗师傅给我们讲着敖包的由来,征战年代,一些蒙古部落不喜战争,于是在高处用石头垒起一个石堆,来表示不参与战事的立场,后来敖包演化成为祈祷、祭祀所用。不过这一说法是否与历史相符,就不得而知了。
    我们先到了一片高地之上的金帐汗,金帐汗是以游牧部落为主题的景区,旅游旺季的时候应该是很热闹的,有一些蒙古部落特色的表演。我们去的时候不知是因为淡季还是时辰过早,景区里很冷清,门票好像是20RMB,感觉人工痕迹过重。我们并没有进去,所以此处没有照片……
    如果一定要有,那就是在景区门外给老妈的这张留影了。

从金帐汗调转车头,就是距离不远的莫尔格勒河,呼伦贝尔的深秋已是旅游淡季,游人很少,适合各种拍照,只是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蜿蜒曲折的莫尔格勒河,航拍一定很漂亮,可惜在下垫上鞋跟只有170多公分的高度可用,还请各位看官见谅。

下一站本该是腹地草原,但罗师傅说去腹地草原都是土路,要从莫尔格勒河开过去,恰巧前一天下了雨,河水涨了,不知道能不能过得去,于是我们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放弃了腹地,这也成了此行一大遗憾。
    离开莫尔格勒河,我们向额尔古纳驶去。根河湿地现在叫额尔古纳湿地,号称亚洲第一湿地,湿地公园就建在额尔古纳这座小城,旺季门票要65RMB,淡季20RMB,差的不是一般多,让我们省下不少银子;电瓶车10RMB,载着游客开到高地上,再步行一段到达最高处,俯瞰湿地景观。我和老妈没坐电瓶车,从景区入口一路步行上去,倒也不累。
    观景平台上导游正给随团的游客讲解着,说这个季节的湿地景色最好,色彩丰富,夏天的时候看下去都是绿色。

观景平台尽头的栏杆上,绑着很多祈福的木牌,简直是各地景点必有之物。

山顶风大,我们欣赏过大片的湿地美景之后,自原路返回。出了景区已然到了午饭时间,我们由罗师傅带着,去市中心找些吃食。吃午饭的地方就在额尔古纳的主街,一个叫相约草原的不大不小的餐馆。来之前就知道这边饮食以牛羊肉为主,但老妈不大能吃肉,所以特色的一些烤羊腿烤羊排之类,我们这几天都没有尝试。由于受到店员误导,我们点了一荤两素一汤,待到菜上桌,真心被菜量惊到,三个大人一个孩子,最后差不多剩了四分之一,罪过罪过。菜的口味还是不错的,本人是属于看到饭菜脑子里就只有吃的那种人,所以全程没有美食的图片……
    吃过午饭,我们接着向白桦林出发,白桦林景区门票60RMB,电瓶车10RMB,老妈说别来了哪儿也不进,于是我在网上订购了门票,门票加电瓶车63.8,两个人省十几块钱。

大概是因为被圈起来统一管理,景区内的白桦树看起来比外面更高更整齐,层层密林看不到边际。

这个季节是可以走下栈道到林中去的,如果是夏天,可能会有蛇和蜱虫,有提示板写着请勿走下栈道,我想还是穿上长裤比较保险。
    走在林间的栈道上,很容易不自觉的哼唱起朴树那首《白桦林》,“白桦树刻着那两个名字 他们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
    林中还有一条像过街天桥一样的空中栈道,其间有几处玻璃平台,还没体验过峭壁上的玻璃栈道和玻璃桥,先到这里小小不然的练个胆。

接下来,就是奔着住的地方去了,第一天的晚上,我们住在恩和俄罗斯民族乡,住宿的特色是俄罗斯族典型民居木刻楞。纯正的木刻楞是用一根根木头垒叠而成,一般都不用钉子,冬暖夏凉,而我们订的这一家,最多算有个小木屋的皮囊吧。

凌乱的床铺请忽略不计……
    网上有人评价说,旅馆的老板是个网红,有着神奇的异族样貌加东北口音。
    站在窗口,看着夕阳渐渐归隐于远山。

晚上罗师傅带着儿子跟朋友一起吃饭,我跟老妈两人也在旅馆自家餐厅吃饭,菜单上还有些令人好奇的俄餐,点了两碗米饭一盘素菜,我们两人竟也没能吃下。大厨似乎是老板娘,炒的大头菜味道不错。
    晚上很快就没了热水,暖气更是在夜里就凉了,我和老妈早早的被冻醒,真的是欲哭无泪。旅馆的早餐15RMB一位,有些清粥小菜,老妈说吃不下什么,于是两人回房间消灭了坐车时吃剩的面包和鹌鹑蛋。
    收拾好东西下楼退房,跟着已经等在楼下的罗师傅开始了第二天的旅程。

接下来的三天,行程都没有第一天那么丰富。
    路上,罗师傅也在吐槽着夜里的冷,说着他住的司机房里被加了一张床,住进一个打了一夜呼噜的大胖子。开车路过一片开阔的草场,一些游人在那里停车拍照,我们也下车去呼吸清晨的空气。

这个季节的草基本都已收割储存准备过冬,有些尚未收走的草卷还留在地里。
    老妈说,一定要拍一张这样的照片——

草卷上,裹着昨夜留下的寒霜,映着朝阳

收割后的草场,还能在冰霜中找到一些顽强的生命力。

在这儿逗留了一阵子,我们继续往室韦方向驶进,途中只有一个景区哈乌尔河,我们也没进去。室韦也是有名的俄罗斯民族乡,与俄罗斯一河之隔,罗师傅说,这里本是属于俄罗斯,划界时以河为界,有一部分俄罗斯人就留了下来,所以这里很多中俄混血。

室韦小镇这个时节很冷清,码头已经不开放了,罗师傅开车带我们上了旁边一处高地,能看到界河,还有河对面的俄罗斯村落。游过去,你就出国了。
    如果想买列巴,罗师傅说这里是个好地方,因为有着传承,做出的列巴还比较地道。
    离开室韦,我们回头向额尔古纳市区的方向去,途中经过几个村镇,一家家望去都是木刻楞的房子。中午我们在额尔古纳简单吃了顿牛肉拉面,继续出发前往第二天的落脚点——黑山头。
    过路的马群——

一路碰到过几次牛群或马群横穿公路,据说从牧群之间穿过是对牧主的不敬,但罗师傅似乎并没有耐心等它们,而且也没看到牧主,所以一般都是见缝插针的开过去了。
    行车中走到能够远观湿地之处,刚好有一块方便停车的空地,我们便下了车去,看这里的样子似乎常有人来,围栏的铁丝已经被踩掉了一块。我和老妈走到一处视野开阔的地点,此时太阳被厚厚的云层遮住,风也不留余力的刮着,伸出手有些僵硬,但并不妨碍留住些什么。

一直想尝试的分身术,在老妈身上实现了。

奋力一跃腾空而起,大概是近几年旅行照片中最受欢迎的pose了吧。远处大片低矮的植被群都是湿地延伸的范围,还能看到一群吃饱喝足的奶牛卧在草地上休息。

瑟瑟发抖的回到车上,继续前行,到了黑山头,直接奔着订好的家庭旅馆而去。

俱乐部帮我们订的蒙古包,其实也是徒有其表,砖砌的房子做成蒙古包的形状,里面是标间,迎合游客罢了。不过房间的环境设施还是不错的,有空调,应该不会再冻醒了

罗师傅说,休息一会儿,开车带我们上山。
    黑山头马场很多,但在这些地方骑马,其实就是人家牵着马带你溜达一圈,既遛了马,又赚来了饲料钱。我们住的地方在小镇的最边上,上到山顶离小镇近的这一面,还能连到店里的WiFi。
    高处不胜寒,高处的风景也是美不胜收。

车辙延伸而去的黑山头小镇——

微弱夕阳下的湿地——

独自低头吃草的马儿——

山头上停着几辆车,从地上深深的车辙来看,经常有游人到这山上来,地上散落着空的塑料瓶,破坏了些许美感,这些文明的人类真是讨厌的生物。
    住店的老板娘说,自家餐厅的厨师已经休假回家了,罗师傅带我们去了黑山头在大众点评当地美食排名第一的子昱饭店,饭馆招牌下的滚动屏上,除了一些招牌菜的广告,还有一句话:“上菜有点快”。
    我们进去时一楼散桌已经坐满,服务员给我们安排了二楼的包间,点了一荤一素一汤,上菜的速度的确还不赖,菜量也如同之前两家一样的大,四个人勉强吃完。
    回到“蒙古包”,夜色降临,悄悄的出去拍星星……

爪机能力有限,只能拍到这种程度,肉眼看到的要比这密集的多。城市里空气混浊,上一次看到这样的星空已经是四年前的事情了,能伴着漫天星辰入眠,也是小小的幸福。

在“蒙古包”睡了个好觉,出去找了家小饭馆吃早餐,开始第三天的旅程。
    第三天的安排是走边防公路往满洲里的方向去,经过186彩带河的时候,罗师傅问去不去,我说不去了。其实路上有很多令人心旷神怡的风景,但是公路上随意停车总是不好的,所以我只能看过之后留在心里,不能通过照片分享了。
    第二站是33湿地,旁边的山坡上有通到半山腰的楼梯,一人站在下面收费,5RMB一位,登高俯瞰的感觉真的很好。

草长莺未起,云淡风不轻。

有一队旅行团早我们几分钟上山,我跟老妈还在继续往上爬的时候,就听到导游在喊:走啦走啦!突然觉得不跟团是对的,不然总会是这样,被人牵着走。
    在车里拍的两张,广袤草原上笔直的边防公路,和过路的奶牛。

车子上午就开进了满洲里,进入满洲里后先路过了猛犸象公园,我只隔着车窗和公园围栏远远的望了几眼,罗师傅的儿子小罗师傅说,公园里有二百多头猛犸象的雕塑,我想此处可能更适合小朋友们参观吧。
    中午随便找了家餐馆吃午饭,罗师傅问我们要不要今天先去呼伦湖,我说如果时间充裕就去吧。于是午饭后,我们便向呼伦湖出发。
    呼伦贝尔境内有呼伦湖和贝尔湖,貌似贝尔湖面积比较小。车快开到呼伦湖前,罗师傅问:进不进景区里?我斩钉截铁的答:不进!之后罗师傅右打方向盘下了土路,沿着铁丝围栏外的车辙印,开上了一处高地。我们下了车,往前走不多远,一望无际的呼伦湖便出现在了眼前。

站在湖边就好像面朝大海,旅途的疲惫都烟消云散。

罗师傅是定居满洲里黑龙江人,从呼伦湖回到市区,就先把儿子送回家,接着带我们去国门和套娃广场。国门和套娃广场基本是各方行程安排的标配,国门景区门票80RMB,我们就只远远瞻仰了一下,套娃广场也只是在外面看看。套娃广场门外有不少小摊,摆放最多的就是套娃,还有俄式提拉米苏。对于俄式提拉米苏我在之前就比较好奇,哪天一定要淘来一个尝尝。之后罗师傅就送我们去了宾馆,约好第二天早上接我们的时间,然后回家去了。
    我跟老妈休息了一阵子,出去寻觅晚餐,顺便欣赏满洲里的夜景,中苏路步行街和主街上的夜景拍出来还是有点感觉的。五道街上的中俄商贸城,听说只对俄罗斯人开放,白天在路上还看得见俄罗斯牌照的车。

到超市采购了些准备回家路上吃的东西,这里的超市有很多当地特产,像风干牛肉干、奶茶粉、奶酪这一类的东西。备好了东西,我和老妈就早早的回宾馆休息了。
    顺便晒一下阁楼似的房间吧。

混迹于呼伦贝尔的最后一天。
    早餐是宾馆里的自助早餐,清粥小菜。9点钟,罗师傅接上我们朝海拉尔去,国道两旁的风景较之前三天平淡了许多,只能下车看看马儿了。

生活在钢筋水泥的都市,看惯了高楼林立,总是对这样的地方充满向往。坐在车里想着,草原养活了这群牛马羊,牛马羊养活了草原上的人们,简单的食物链。

大概用了两个多小时,我们又一次来到三天前出发的地方——海拉尔。罗师傅先把我们带到了反法西斯战争纪念园,我和老妈在园外呆了一会儿,山坡上展示着几辆旧时的坦克,还有很多坦克和苏联士兵的塑像,因为经常有人攀爬,很多都破损了。

发游记的时候还忘了说,这个时候呼和诺尔和巴尔虎蒙古部落已经关闭了,所以我们并没有去上,只在路过时匆匆一瞥。呼和诺尔的旁边还有一片在建工地,貌似要有现代化的旅游设施拔地而起,人类的先进痕迹无处不在,草原也越来越不是从前的草原了。
    我们的行程安排就只到这儿了,也就是说,我们居然空出了整整一个下午……罗师傅带我们到了一家商场,说可以逛逛打发时间,商场顶楼也有美食广场能够吃午饭,他去办点事,然后来接我们去火车站。吃过饭,我和老妈穿过商场旁边的小公园,去找大众点评里海拉尔评价最高的列巴房,货架上的脆皮列巴还温着。
    买了列巴在公园里闲庭信步的走着聊着,我们的草原之行就这么结束了,带着大大的满足和小小遗憾,有些意犹未尽。

返程的小插曲

到了火车站才发觉,鞋跟已经乐得合不拢嘴了,幸好它还坚强的陪我走完,不然万一在草原上掉了跟,我要向哪家的牧民去讨鞋穿呢?

旅行账本

出行人数:2人  金额单位:RMB

交通:1141 (沈阳-海拉尔往返硬卧,其中有2小时的无座票)
租车费:2000 (500×4天)
饮食:511.4 (详见下方)
住宿:490 (恩和戈林尼亚之家标间170,黑山头青青草原蒙古包150,满洲里龙鹏假日宾馆标间170)
景点:177.6 (额尔古纳湿地20×2,白桦林63.8×2,三十三湿地观景台5×2)

饮食明细:
D4午餐(2人):24,快餐
D4晚餐(2人):11,列巴

尾声

如果能多一些时间,去到草原的深处,一定会有更美好的体验,不过有这些也足够我回来神清气爽的上班了。另外想说,刘氏列巴房的列巴很香很好吃,但的确像一部分顾客评价的,它更像是菠萝包。第一篇游记,断断续续的写了几天,越写到后面越懒,自己读起来都觉得有些乏味。
    不过,就这样吧……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0-12 20:26

引用 louisfeng 发表于 2016-10-12 20:26:32 的回复:

回复louisfeng:别一走了之啊,这个词听起来丧气,远走高飞浪迹天涯也好。

2016-10-12 20:28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17 10:56

引用 range 发表于 2016-10-17 10:56: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