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厦门一路玩到上海】与你共赴一场久别重逢的约会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3月0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暑假我要出行,和最好的朋友,共赴一场浪漫的约会。

于是来到了美丽的厦门,并一路走到杭州苏州南京上海
想把我的心情记录下来,并给想去的小伙伴一些实用的建议。

预告

关于行程

DAY1:厦门——曾厝垵——中山路步行街
DAY2:厦门大学——鼓浪屿——曾厝垵
DAY3:不在书店——黄厝海滩
DAY4:杭州西湖——浙大之江校区
DAY5:杭州九溪烟树
DAY6:西塘
DAY7:周庄
DAY8-DAY9:苏州拙政园——平江
DAY10-DAY11:南京夫子庙——老门东
DAY12-DAY13:上海
DAY14:长沙

关于摄影

楼主用的是佳能700D,入门级单反。还是菜鸟阶段,拍得不好看是自己技术的原因,最好看的景色还是亲眼所见。另外,图太多,楼主懒,就不像大神一样一一修图了。O(∩_∩)O 自然最美。

正式进入游记正文啦啦啦。。。。。。

厦门篇

来到厦门时,台风肆虐,大雨倾盆,弄得诸多狼狈,却仍然无法不被她的美所吸引。跟着导航四处游走在这个城市,看到独家独户的洋房,围墙上爬山虎肆意生活,墙头花丛锦簇。幽静的老巷里,行人稀少,斑驳的光影,极其美丽。
     这是一个浪漫多情的城市,街道干净、绿意盎然,遇到的人们热情又善良。在这里,不会遭遇所谓的都市冷漠,问路都会停下来,请求帮忙都会答应。这里有很好吃的平价海鲜,海蛤子、海瓜子,名字很可爱,还有我最爱的大鱿鱼和大芒果,好吃到爆。
      厦门还是一个坐在公交车上也能看到大海的城市。租自行车走在环岛路上,吹着徐徐海风,看看椰树和海滨风情,何其惬意。

曾厝垵——文艺+购物

在曾厝垵逛文艺店铺,吃美食。曾厝垵的店铺比鼓浪屿丰富多了,价格也实惠多了。鼓浪屿的店铺虽文艺,但几乎是卖吃的,吃的也几乎都是糖果、饼干、花茶、牛肉干等等。每家店都可以试吃。而曾厝垵的店铺则有意思得多。到一家店遇上合心意的东西,不要急着买,货比三家。就如我,在第一家就买了很喜欢的真花小相册,37元。可就在隔壁店铺,同样的东西25元。其他的小玩意皆是如此。

去的时候下着大雨,但游玩的兴趣丝毫没被消去。

一只迷恋海豚的女孩纸。

童心未泯。

假如我有一家小店,就是这样的温馨明亮。

我偷偷想:这是一对情侣猫,相依相偎。

好想带回家啊啊啊。。。

犹抱琵琶半遮面。

呀,没有美食!因为来不及拍照,就被吃光了。哈哈哈。。。

中山路步行街——热闹+美食

这里是享受逛街的乐趣,享受美食的好地方。
      许多鼓浪屿的分店也开在这里哟~

快来人,把这只吃货领走。

愿陪你一起度过漫长时光。

萌萌哒.....

天蓝色,纯净的感觉。

厦门大学——钦慕+向往

到目前为止,厦大是我见过最美的一所大学。谁能否认它的美呢?像一位古典仕女,不识沧桑为何物,充满着活力和生机。

古典与学术结合。

椰树林立,别具海滨城市气质。

那个小小的人呀~其实不用动作,因为已经看不清了。

这座建筑特别好看,但怎么也选不到好的角度。建议亲自去看看~

这个台阶其实是很高的,然后坐上去~为了拍照不顾形象啦啦~

是不是每一座大学,都有着这样的林荫小道......

不知道这树上开的花叫什么名字,好好看呐~

最喜欢的一个童话故事~

没有缘由的支持、敬佩、向往......

如图上的文字......

鼓浪屿——清新+浪漫

假如你有恋人,一定要和他一起去一次鼓浪屿。感觉空气中都是浪漫的气息。
   那些琳琅满目的小店,随便逛逛就可以了。最好看的还是那些掩藏在树荫内的老洋房呢。

海风习习,吹去了夏日的燥热。

捕捉到一只老书虫......

英俊的土耳其帅哥,这个店铺已经火了~~

温馨又富有趣味的小店,,,,,,

走累了,可以在这里休息。

少女总是对秋千情有独钟~~

时光慢递,再多年少轻狂也是不悔~

如何不钟爱这些小物件......

花开得烂漫似火焰,一如我的青春。

最是低头那一抹温柔......

不信它,却也信。

那些我抚摸过的墙壁、走过的路,都会镌刻在我的记忆里。

不是教堂,胜似教堂。

不在书店——独立+有趣

我有一本书,叫做《独立书店漫游指南》,推荐给像我一样热爱书店的伙伴们。借助它,走过很多城市的独立书店。我会暗暗观察它的陈设,书的品种及品质,并以此丰富自己的见识。当旅行经费充足时,都会买下此店最割舍不下的一本书。独立书店的存活已是艰难,应当让有思想、有品位,不随波逐流的书店多一点生存空间。

在这,不是以流行小说为主,选书会有一点深度,读起来生涩,却会记忆深刻。

窗外有一个秘密......花园。

我爱绿植,绿植爱我。

来到这里,目光就会被它吸引。

若是家里有这样一个小院子,多幸福呀。

相信万物皆有灵性。

黄厝海滩——宁静+恬淡

来到海边,第一件事就是脱下鞋子,踩在细软的沙子上,一步一个清晰的脚印。这种乐趣更似童年那种没有缘由的快乐。来玩玩冲浪,与浪花赛跑,这一刻,我只是一个未长大的孩子。

这一幕,让我想起那些天真无邪的小时光。

那天的海,是凉的。

这一刻,我还未长大。

只有站在它面前,才能深刻领会到自己的渺小。

白马出现了,王子呢?

压马路——探索+惊喜

没经过PS的自然美。

幸福路,寓意真好。

老洋房,温暖的路灯。

灯光是你的点缀。

笑靥如花……

这世界多美好,不幸都是暂时的……

跟我走吧,带你去流浪……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离开时留恋。期待再遇时。

实用信息

厦门可以玩的地方:
      厦大(到目前为止,我见过的最美的一所大学)、曾厝垵(吃和逛的最佳选择,店铺文艺)、不在书店(一家独立书店,陈列的书和周边都有自己风格)、椰风寨(沙滩)、珍珠湾(沙滩,有环海栈道)、中山路步行街(如名)、环岛路(如名)、南普陀寺(在当地很有名气)、观音寺(素菜很有名)、顶奥仔猫街(以猫为元素的墙壁涂鸦和小店)、铁路文化公园(以废弃铁路改造的公园,想在铁路上肆无忌惮的拍照可以来这里)、鼓浪屿(文艺店铺和具有殖民特色的洋房和别墅)。

厦门景点门票:
      除了鼓浪屿有联票100元,其他景点都免费。而鼓浪屿的联票都是小景点,不需要买票也可以游玩鼓浪屿。联票中值得一去的是日光岩,在山上,可以拍摄整个城市。但只有山顶才检票,爬在半山腰也可以俯视整座城。

厦门美食:
       偏清淡,但食材新鲜,注重汤底。由于我比较偏好重口味,所以在特色方面,我只吃了厦门的海鲜、烧肉粽、椰子和芒果,口感甚佳。连朋友都放下豪言:“下次要专门带1000块来厦门吃美食。”由此可以想象,厦门的美食多么吸引人。

厦门住宿:
       厦门的旅馆不计其数。拥有独立楼房的人家喜欢将房子改装成旅馆,所以厦门家庭旅馆有很多。入住家庭旅馆的好处是可以砍价,坏处是没有电梯。

厦门必体验:
      1.租自行车骑在环岛路上。沿岸椰树成行,海风袭袭。厦门的交通治安很好,所以安全方面有所保障。
      2.在曾厝垵逛文艺店铺,吃美食。曾厝垵的店铺比鼓浪屿丰富多了,价格也实惠多了。
      3.买下一个文艺本子,在鼓浪屿和曾厝垵盖章。鼓浪屿和曾厝垵几乎每家小店都可以盖章,刻的章都很可爱,是很好的纪念和回忆。但市面上的盖章本店铺不全,介绍也不够详细。买下一个本子,随自己心意逛小店,再盖章,这样也不会因为找不到盖章本上的店铺而懊恼了。
      4.在大排档里吃一顿海鲜大餐。厦门海鲜不贵,食材新鲜美味,很值得饕餮一餐。
      5.走一遍厦大情人谷,芙蓉隧道。校园的好时光,青春的最美纪念。
      6.在海边与友戏水,在沙滩上留下足迹,在海浪中洗涤心头的负能量。
      7.逛逛厦门的老巷子。年代久远的门牌号、爬山虎围绕的老别墅,一切都很美好。

杭州篇

来之前,对杭州抱有很大的期待。毕竟钱塘江、西湖的名声如雷贯耳。然而,下了火车,地铁转公交,可公共交通的费用高。我们住的旅馆远离西湖区,需要转很多次车才能抵达目的地。有一点懵。
       朋友的哥哥在浙大读书,请我们去浙大食堂吃饭。在川菜餐厅,点上六七道美食,饱餐一顿,极是美味。是此次旅行以来最满足的一顿饭了。杭州的物价也偏高,但美团上仍有许多优惠选择,只要你肯花时间去寻找那些店铺。
       杭州作为旅游城市,规划得整洁漂亮。高楼大厦,现代化十足。惟有西湖区,亭台楼阁、绿茵环绕,有着古色古香的韵味。杭州最令我感动的一点,是它的治安。无论多短的斑马线,必有红绿灯和交警。车遇行人,必定会主动停下来,并会打手势让你先走。在其他的城市,这都是难以看到的场景。而最不喜欢杭州的一点是天气极热,闷得难受。即使是晚上,在湖边,仍是热得不可思议。
       恰逢杭州将要举办G20峰会,警安治严。再过不久,杭州将会封城,只许出,不许进。峰会的盛况,由此可以想象。

西湖——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西湖夜景很美,游船古色古香,票价颇高,90-150元每小时不等。 白天荷花盛开,也是极美。在西湖租自行车只需10元,游玩时间不限。但西湖高坡很多,骑车颇为费力。所以步行是理想的方式。

星巴克.....

筒子们注意咯,这里收门票。

夜色正好,不妨出游。

雷峰塔,在此岸遥遥观望。

三人行,恰好这时电影正在上映。

旁边有一个水上小屋,也许是渔民使用的。

传说白娘子与许仙在此断桥相会......

灯火通明,流光溢彩。

古色古香的三角亭。

湖水粼粼,杨柳依依。

佳期如梦。

惟愿此刻你最想的人陪在你身边。

浙大之江校区——如影山林,典雅精致

浙大有7个校区,玉泉校区小,历史却最为悠久,学术气息十分浓厚。紫金港校区最大,也最为漂亮,较为现代化,适合游人。听说之江校区是浙大最具有古典美的校区呢。之江的古典美确实令人印象深刻。最吸引游人目光的是那碧绿的湖,湖水波光粼粼,好看极了。而之江的学生都是何以琛一样......专业的人呢。
       浙大之江校区与九溪只隔着一个公交站的距离,可以顺路游览。

亲见之,感叹不愧是百年名校。

钟爱爬山虎,没有缘由。

第一次见到如此碧绿的湖水。

此刻亮起的灯,会让你想起谁呢。

九溪烟树——采茶乾龙下,悠然见九溪

论名气,九溪烟树不如西湖。但论舒适程度,前者可胜于后者。沿途树木如阴,小溪流水潺潺,赤脚踏过,舒服极了。此地也拥有一片又一片的西湖龙井茶园,据说,向茶农购茶,比市场价更低。

田野之趣。

自然是人类最好的馈赠。

这儿人多得毫无道理,明明在郊区!

采茶于九溪,做一回茶农。

百年老树?抑或千年?

温馨的一家三口......多带孩子接触自然,享受天伦之乐吧。

省钱小攻略

门票:西湖、九溪、浙大都不用门票。
      住宿:我们三个女生在美团预订了一间79元的双人房标间。平均26元每人。
      吃饭:上午10点左右,一碗9元的兰州拉面。晚上10点,在西塘吃麻辣烫,13元。(吃饭的话,用美团就近寻找饭店。)
      交通:杭州公交交通较贵,根据百度地图导航坐车去景区,一天花费25元。杭州西塘,43元。

西塘篇——小桥流水人家,游人在西塘

江南有六大古镇,西塘乌镇周庄同里南浔、角直。我们选择游览西塘周庄,作为江南古镇的代表。原因有三,其一:西塘名气较小,商业性较低,物价便宜。而周庄名气很大,商业氛围浓厚,物价高。两者优缺点相互补充。其二:门票都可以省了。西塘下午4点半之后免票,早上8点进入景区不检票,出景区不检票。周庄晚上7点45分过后,早上7点半进入景区不检票,出景区不检票。而乌镇门票分为日票和夜票,检票口更为森严。其三:西塘距离周庄很近,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坐汽车需到嘉兴周转,我们是与人拼车,每人30元。
       西塘很小,美食街却很长。但午饭给我们留下了阴影,又冷又甜又腥。江浙菜的特点是清淡,偏甜。菜里几乎不加姜蒜葱,淡而无味。而衣服较之杭州便宜了许多,我们一边试衣,一边与老板娘斗智斗勇,最后收获颇丰。
       西塘几乎没有夜生活,酒吧也基本上是清吧。晚上八九点,只剩下美食街还依旧灯火通明。
       西塘有一种特色水果,名乌梅,酸甜爽口。随处可卖,叫15元一斤。我们砍价到10元,慢慢悠悠地走在青石板路上,啃着乌梅,别有一番风味。

正是清晨,好似这个世界只剩下你我。

你看见蝴蝶了么?……

初见&西塘

主人见我这般盛装,便不好赶我了。

主要经营的还是原创明信片。

喜欢。

周庄篇——白墙灰瓦雨如烟,古意石桥月半弯

来到周庄时已是下午,距离免票时间还早,我们梳洗一下旅途的疲惫,便睡了一个美容觉。这些天睡眠时间严重不足,运动量又很大,有时回旅店就想躺在床上,动也不想动。
       周庄就如那句诗:“白墙灰瓦雨如烟,古意石桥月半弯。”虽此诗不是写周庄,却也贴切。沿河的风景很好,时不时乌篷船划过水面,泛起一池涟漪。匆忙用相机定焦,我想这就是摄影的意义,留住美好。
      周庄有一种特色美食叫做万三蹄,取名叫万三,源自周庄是沈万三的故乡。沈万三的名气那么大,为何周庄不叫沈庄呢?了解后知晓,沈万三虽然富甲一方,名气也大,但他只是一个商人,在那个年代里,没有背景的商人,又不懂得韬光养晦之术,一味的显富,总感觉钱是万能的,进而发展到与朱元璋斗富,最终落了个发配充军客死他乡的下场。而宋朝的周迪功郎是在天灾粮荒之年,为周庄百姓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捐出自己的房产和田地用于建寺,村民们对此感恩戴德。于是便取名周庄
      周庄物价颇高,一个冰激凌也要15元。但走进一些小巷,朴实的村民们在门口放上一张小桌子,贩卖一些吃的,价格实惠。
      总的来说,周庄不如西塘有趣,略显无聊。西塘美食多,衣服多,风景更显古意。而周庄商业开发过度,原汁原味的感觉很少。古镇都不大,一两个小时便能走完全程。

苏州篇

第二天一大早,兴冲冲地去了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苏州大学。这几个景点都在一起,游览很方便。但恰逢周末,人山人海呀。加上天气炎热,观赏的兴趣大大降低。最终我们只去了拙政园。都说苏州园林闻名遐迩,包括拙政园、狮子林、留园,其中以拙政园最为代表。但期望越高,失望越大。旅行中唯一买了门票的景点,却最令人失望。也许是人太多的原因,小小的园子,却容纳了近5000人。我围绕了园子走了好几个小时,想找到那些令人惊叹的苏州元素,但很难。想起那些评价苏州园林的话:擅用几何构图,园子的摆设有其美学性,每一角皆可入画。可不知是世人美化了拙政园,还是我的水平不足以参透其美学性。
      再说说旗袍。苏州旗袍大概是性价比最高的。如果碰上合心意的旗袍,讲讲价,应该能以优惠的价格拿下来。而苏州旗袍也是最多的,好几条街的店,都围着景点开着。而旗袍不贴身不好看,不穿上身不好看,所以在成衣店里,其他衣服不允许试穿,但旗袍一定是可以的。
       因此,建议旅行苏州的朋友可以做的三件事,尝一下苏州美食、看一下苏州园林、买一件苏州旗袍。

拙政园——俯水枕石游鱼出听

平江路——水巷小桥游人

其实这是一条很长很长的街,美食、旗袍、昆曲...应有尽有。

南京篇

到目前为止,南京是花钱最少的一站。因为同行的美貌妹子有一个强大的追随者。他恰好在南京,便请我们喝茶、吃饭、玩密室逃脱。嗯,还带了两个兵哥哥当助攻。其中一个兵哥哥情商很高,一见面就暖了场。
      我们品尝了南京一道有名的甜点,杨枝甘露,感觉很不错哦。晚上一起去了南京大排档,吃了很多特色的小吃,可惜我记住名字的只有一道狮子头,大概是因为它在电视里出现了很多次吧。
      在高中的时候,我很喜欢南京这个城市,觉得它历经沧桑,却又优雅从容。后来知道南京是人均阅读量最高的一座城市,独立书店很多,又添向往。现在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感觉并没有什么不同,也许是待的时间还不够久吧。

夫子庙——拾步金陵

来之前以为会见到亭台楼阁,事实上是一条条古街,开满店铺,热闹非常。原来夫子庙已经成了新的购物中心。

老门东——做一回小资女子

在老门东才找到了古色古香的感觉,人不多,建筑很有趣味,也有许多四通八达的小巷子,好想一探究竟,但朋友们在等着,便没有多待。下次再来到南京,定要探探。

上海

上海是一个繁华之都,地铁线路复杂。而我们的主要费用都奉献给了上海交通。由于上海房价普遍高,第一天晚上我们住在松江区,这里相当于是上海郊区,住宿费很实惠。这也意味着我们出行很不方便。第二天我们前往上海崇明岛部队,朋友在此当兵。带着行李转车的痛苦不可言说,不得不吐槽一下上海地铁,转车线路长,电梯少,线路标志不明确。然而当你坐在地铁上,遍览上海的夜景风光,也很美好。这也是上海地铁有别于其他城市地铁之处,上海部分地铁建设于空中,能看到城市风光。在此学到的教训是旅行时最好在火车站附近订房间,即使不赶车,寄存行李也很方便。
      在上海的短暂旅行,虽然没有看到闻名遐迩的5A级景点,但却是此次长途旅行最令人轻松愉快的一站。
世间上美好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很高兴再次见到你,董先生。
     上海是一个很值得旅行的城市。外滩的夜景、东方明珠的璀璨、田子坊的文艺以及思南路的老上海气息,都值得推荐。

后记

旅行半个月,人均只花了2000元。我想这不能算是一种奇迹,即使它会让人大吃一惊。这一路上很多人不求回报地帮助了我们,就是如此,才难能可贵吧。所谓穷游的意义,不是理所应当地消耗别人的善良,而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到“用最少的钱,看最多的风景”。始终谨记着别人帮你是情,不帮你是理。而在门内你会发现这个世界那么大,走出门后才发现世界又那么小,小得可爱。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0-13 12:26

引用 猪或者鱼 发表于 2016-10-13 12:26:53 的回复:

回复猪或者鱼:楼主也是懒癌后期,这是今年七月份出行。十一的也还在存稿。

2016-10-13 23:4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17 10:56

引用 Olivia 发表于 2016-10-17 10:56:39 的回复:

回复Olivia:谢谢。喜欢记录生活中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