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生活--16年8月东北行

2016-10-12 15:43 228/4
  • 出发时间/2016-08-05

8月5日:合肥--青县河北
    六点出发,G3,京台高速,第一站休息,蚌埠君王服务站,中国石榴之乡怀远的石榴价格不菲。再次出发,经江苏重镇徐州,歇山东枣庄服务区,经孔孟之乡曲阜,歇宁阳,歇平原服务区,过德州,到河北,有吴起杂技之乡,到武术之乡沧州。 晚上宿青县,据说是盘古开天辟地的地方,有盘古广场。

合肥--青县河北

8月6日:青县--丰宁河北
    早上从青县出发,仅一段距离后,出河北境收费站,见警察在查身份证件,连后备箱都要求打开。拿出身份证备查,只见交警从车前走过,瞥了一眼,摇下车窗,准备递上身份证,谁知人家挥挥手,示意走吧,“呵呵”我们哑然失笑。
    今天过河北,经天津,入北京,从六环下,到位于北京怀柔区境内,距京承高速怀柔出口20公里处有“万里长城慕田峪独秀”美誉的慕田峪长城,文献考证,此段长城是在北齐长城遗址上由明初朱元璋手下大将徐达督造而成。景色秀丽,虽然阴天,但个个汗流浃背,衣裳一拧,汗水嘀嗒。一进入敌台,顿觉入了空调房,山风吹来,贴在身上的衣服发凉。经箭台一段,台阶陡峭,四五十厘米高的台阶,小朋友得手脚并用,抬头一望,佳佳竟在我头顶,讨厌的乌鸦呱呱叫着,使人想到会不会有妖精要出现。许多的外国友人都来此地,著名的大角楼,正关台,雄伟的长城上,我发现每隔一段地面就会有一条横向的五六厘米宽的流水通道,一侧顺着边也凿有水道。光滑的石面似乎在诉说岁月的悠久,古人的智慧。临下山时,60元门票的滑道吸引了我们,银色的u型滑道顺着山势蜿蜒而下,摇摆车大小的小车载着游客,一路欢声笑语。
    从慕田峪出发,为了不从怀柔区走,避免因限行扣分,辗转经红螺寺,过雁栖湖,终于上了国道111,单向。崇山峻岭间,长城雄踞,有的山石裸露,有的似排闼而来,有的如鸡冠翘立,一排排,横着,竖着,直立,云雾缭绕。(山脚多种植核桃,大杏,摊子上橙色的南瓜惊艳的很。)渐往北上,山势变缓,又进入河北境内,晚上宿承德丰宁,晚饭时间雨下得噼啪响,道路积水严重,有些道路居然还限定不能右转。吃的是面条,没找着米饭,饭店装修有意思,悬起的青瓷碗是屋顶的点缀。回到水沐歌宾馆,洗澡休息。

青县--丰宁河北

慕田峪长城

8月7日:丰宁--赤峰内蒙古
    今早由满族丰宁出发,感觉阵阵凉意,温度不高。昨夜的一场大雨使国道111一段正修的地方泥泞不堪,有的地方还要趟水过去,坐在车里像在颠簸的小船上,还在只有几十公里。接着天气变晴,白云低低地压在天空,保持着优雅的姿势,让你欣赏个够。红瓦大玻璃窗的屋子一排排整齐出现在你眼前,带“屯,营,子”村子一个接一个蹦出来。河北的人家似乎格外喜欢月季,门口、路旁、窗台各色月季饱满娇艳。车子在木兰万亩马铃薯梯田观景台停下,白色、紫色的土豆花像满天星一样细小,一层层,种植成一定形状,非常广阔。再往北上,山势变缓,绿植变矮,先是柔柔的绿毯,再接着斑驳的绿,后来干脆岩石山。路过一片岩石山,居然有个大湖。近处的滩涂地种着大片大片的向日葵,蓝天下一片金灿灿,全齐刷刷地朝着一个方向,像训练有素的部队。太阳似乎格外喜欢这广袤的大地,把阳光毫无保留地洒下来,却不燥热,它染黄了向日葵,点橙了果子,就连路旁的行道花也格外精神,粉的似霞,橙的耀眼。内蒙境内土豆正是收获的季节,有机械收获,还有人工收获,一袋袋堆在田头,摩托,轿车,卡车停在路边,就连家家户户院子里的果子结满枝头,感谢阳光的馈赠。
    这边的人家都种着花,门口,院子,路边,一路花香,似锦如缎,自己的花给自己看,也给别人看。
    晚上宿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吃晚饭时因为中午有了经验,点菜时,先问了老板娘,她推荐了一个酱大骨,一个烧茄子,说就够了,虽有了中午经验,还是不放心,五个人呢,怎够?又点了一个汤,后来还点了一斤的驴肉饺子。菜一上来,吃惊于草原儿女真性情,大碗吃饭,大块吃肉,菜品都是超分量的,驴肉饺子吃不完,准备打包,又考虑不方便,正要放弃,老板娘知道,笑盈盈地表示可以代放冰柜里,明早帮忙煎好再吃。点个赞!

丰宁--赤峰内蒙古

8月8日:赤峰--突泉(内蒙古)
    早上从赤峰出发,国道111,向日葵、玉米、粟是主要作物,大片大片,非常养眼。见到一土坡,上写着“燕长城遗址”,集镇就在国道上,驴子拉车,西瓜很多,也便宜。有几段在修路,改走国道305,途经红山湖,没想到在这有那么大片的湖,人们停车,脱鞋下湖玩耍,还有人提着网兜在捞鱼。继续往前走,向日葵不见了,顿觉空旷荒凉,蓝天上不见云朵,一开始道路边上还有金黄的百日菊使人眼前一亮。渐渐就没有了,裸露的黄沙上植物像是一簇簇插上去的,没有主干,从沙面就分叉向上长。快到海拉苏嘎查时,突见许多的牛羊马在悠闲地吃草,眼前变绿,花儿、向日葵跳了出来,原来一条弯弯的河流静默地滋润着这里。车子开三四十公里经达林台水库才到达下一个村子宝日勿苏嘎查。草地面貌。吃过午饭,往前走了一段,往天山方向,改走大通道,即(巴彦浩特—满洲里)省级通道305。路况好,顺着山势绵延起伏,像条灰色的通往天边的哈达。目之所及,都是绿色,逢到嘎查、旗,朱红色的屋顶,早早地在阳光下跳跃着光辉,告诉你这里有人家。天空中的云轻纱般飘逸,羽毛似轻灵。临近扎鲁特,草原很美,远望柔柔软软,小丘的线条柔美,走进去,浅草没到脚踝,那草深的,浅的,浓的,淡的,风吹过,翻起不同层次的绿浪,一两棵大树显得天更苍茫。我们下车,女儿在草地上打起了滚,真惬意。
    国道上的区间测速都是真家伙。
    今天改走大通道巴彦浩特—满洲里),路好走,沿途风景更好,看遍了向日葵,接着是大片的草原,住宿点一直往北推,过了科尔沁,最后住在突泉。晚上在羊头领吃的,大盘的烤羊排肥而不腻,焦而不油,女儿抢着吃了两根。

赤峰--突泉(内蒙古

8月9日:突泉--巴林镇(内蒙古
    今早从突泉出发,走京加线。过两个收费站,在成吉思汗庙停了两个多小时,感受一代天骄的伟大生平。
    这里的高速正在修,国道有几段与高速是重合的,搞得我们茫然无措,不断地询问当地人。有一段找不到路了,只好从扎兰屯市穿中央路而过,才找到省道302。眼前的绿意浓了。玉米遍地,如是秋天真可谓“大豆摇铃千里金”。过了大兴收费站,山高了,连绵横在眼前,草没了,树多了。
     晚上住宿颇费神,原本计划去博克图,结果经鄂伦春民族自治乡时,车子拐进去,要么是条件太差,蚊虫多,主人养了太多狗,要么太贵,不怎么地还要两百,要么虚有其表,不开门或转租中,耽误了四五十分钟,最后决定往前走,在二十多公里外的巴林镇住宿下来。这里的房间是家庭公寓式,有四五十平方,厨房,衣橱,茶几,连沙发都有,茶几上的两盆花格外娇艳。因为镇上有个(雅鲁河)漂流,还有一个喇嘛寺,虽然道路在修,镇子小,住宿却要一百五一间,不便宜啊。羊肉串一块五,骨肉相连三元,烤鸡翅六元,味道不怎么样。晚上在附近一小商店买水果,西瓜只要四角,水果种类丰富,山楂大小苹果似的沙果、红的黄的圣女果、葫芦状的红梨子、带着灯笼似的外皮的姑娘,香瓜,苹果,香蕉,还有各种大的小的红的青的葡萄,有一种攒在一起的紫色小葡萄格外可爱。但水果就是不太新鲜。这里居然还见着了蝉蛹,白色的泡沫箱里有半箱,在黄色的灯光下,五六厘米长椭圆形的蛹泛着油亮的酱油色的光,一头还伸缩抽搐。天哪,活的。我一惊,丫头“耶”一声,赶紧扭过头去。

突泉--巴林内蒙古

8月10日:巴林镇--满洲里内蒙古
     进入大兴安岭林区,拉煤的火车不时从身旁铁轨上缓缓驶过,山脚种着大片的豆子,玉米地只偶尔可见。书上说“七分林,二分草,一分地”准确形象。再往前,过了博克图,都是牧场,拖拉机停在路边,草一垛一垛,或是一卷卷像啤酒箱似的伴着早晨的湿气,安安静静躺在那。山坡上出现金色的小麦,明亮的河流边牛马悠闲地低头啃食青草,有的抬起头望着远方。
     来到海拉尔,看了反法西斯纪念园,广场上的坦克锈迹斑斑,似乎记录着那段不屈的历史。
     原本北上去额尔古纳,可路况极差,加之没油(幸亏没有加油站,才往回返了一段),一顿中午饭,听了当地人介绍,调整路线,往西沿绥满线去满洲里,再视野开阔,蓝天下草原一碧千里,白色的蒙古包外牛在吃草,马上游客满脸兴奋。只有远处贴着地平线的山脉分开了天和地,景象真如老舍所写。
     到了满洲里去了国门景区,一个边境互贸免税区吸引了我们。进了里面,41号界碑前照相的人排起了长队,四代国门的模拟碑记载了中俄建交的历史,第五代国门42.5米高,一百多米长,呈n形,两千多块白色方砖贴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红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非常醒目,一列载着原木的火车迎面驶来,心情莫名激动。中共六大纪念馆方方正正。国门一楼有许多纪念品,套娃、皮裘、香烟、奶制品、纱巾等等,每层转口又有一些个人摊子,都说是民族手工艺品,特色商品。二楼是国门纪念馆。游人挺多的,哨兵肃立,能看见不远处的俄罗斯哨兵,道路远方的外国小镇里公交车慢慢调头,开向目的地。
     满洲里的建筑是俄罗斯式的,尖顶,洋葱顶,红色主调。晚上住宿的公寓条件极差,晚饭吃的菜价贵,128一斤的羊肉,一种绿色的养心菜,野菜,据说清毒,山上一般还挖不到,32元,蒜蓉烧的,入口还行,可一嚼,又老又苦。一盘米饭20元。老板计算器算的账,似乎还算错了。

8月11日:满洲里--满归(内蒙古
    早晨出满洲里,走县道904,满眼都是风景,蓝天上的流云,太阳旁的彩虹,水草处的羊马,湖泊边的红屋,万顷的草原,白色的蒙古包,伸向远方的柏油路,云雾缭绕的远山,真感慨大自然的神奇之笔。再往前走,除了草原,还是草原,羊牛马挡在道路当中,是常有的事,也不见牧人。只有边境检查所立的“边界区域禁止翻越”的警示牌不时跳出来。
    中午在额尔古纳吃的饭,举目望去,一幢幢欧式别墅和高楼,仿佛进入童话。后走国道301,地势平坦,视野开阔,万千的云姿,黄色的麦浪,青色的油菜,绿色的树林,构成一副巨大的绚丽彩画,在眼前展现。
    根河,北部边疆,中国驯鹿之乡。大兴安岭林区。冷级58度。问了当地道口人,热情地给指了路,不经加格达奇,走根满公路,只是路窄了些,好走,北上穿过大兴安岭,先到满归,再到漠河,省了五百多公里。两百公里的林区里,天然氧吧,绿色长廊,白云为帽,绿林作衫,着绣花鞋。白云各种形态都有,蘑菇,鲸鱼,大白,小狗,乌龟,葫芦娃,水母,宫殿,天上地下,水中陆地,人物器皿,神仙动物,应有尽有,好一片想像的天空,充满活力,引人遐想。路旁小花,紫的,黄的,白的,星星点点,一簇簇一排排,铺满小坡,似快乐的精灵陪伴着大树。偶尔见着鸟儿穿林而过,期盼着与野生动物的不期而遇。明亮的湖泊更增添了童话气息。
    今天,清晨即起,日暮而息,从满洲里额尔古纳,到根河,住满归。万顷草原风光,醉美中国城市,麦浪翻滚的粮仓,横穿大兴安岭林区,一路风景。

8月12日:满归--塔河黑龙江)
    早晨从满归的聚和春农家住宿出发。经过昨夜的一场大雨,山明水秀,空气清新,江水哗哗的唱着歌,透过树林告诉我们它的欢快心情,远方山头升腾的云雾与天上的白云相连,想必是仙人的居所吧。沿漠满公路行驶一百四十公里到达漠河县,中国最北县。吃了早饭,一碗馄饨10元,十六个,个大馅多,肉嫩汤鲜,真实惠。买了点蓝莓果干,这儿的特产。
    再往北七十公里就是北极村,收费的景点村。这里正在兴土木,加之下起了雨,路不好走。到了黑龙江边,宽阔的江面上白鸥展翅掠过,清澈的江水抚摸过岸边的鹅卵石向南流去。界河的西边树林茂密,俄罗斯的哨所隔江瞭望。最北哨所和最北邮局没能留影。民俗街很美,家家户户门牌庭院,花团锦簇,饮食也很方便,价格公道,农家菜还可以现摘现做。接着花了不少时间,到了138号界碑,金鸡之冠。太阳出来后,原本冷飕飕的天气,变得亮丽起来,舒服多了。人们都冲着“北”来的,“北”字的不同写法,龙形的北字雕塑,传说中的四方神兽金字玉玺,玄武广场和北斗七星的文化得以体现,还有“我找到北了”的逗比文化和“中国北极”的标识石也符合这里的特殊地理。
    东北独特的气候孕育了丰富多样的植物,这里野花色彩艳丽,紫的妖娆,蓝的澄净,白的敦厚,碗状的,串铃形的,独放的,攒在一起的,节节开的,形态多样。果子也多,树上挂着,草上躺着,随处可见,林间的动物该多欢喜,连大人小孩也不禁驻足欣赏,或是采下来,拿在手里,欢喜地蹦开了。
    出北极村,三点三十多了,沿省道209行了近两百公里,黑云翻墨,青天如水,白桦彩虹坠湖,林间仙境,月牙升起,水雾似轻纱。改省道207。这段路少乡镇,又天黑了,走得很着急。宿塔河,到时已经八点二十了,黑漆漆的大山里,半月清冷的挂在正前方的空中,墨色的云层铺满整个天空,夜里气温下降,车玻璃起了雾,看到大山里远远出现的点点星火,都很温暖。住下后,外出吃饭,很冷,发现这里人少,住宿酒店多,环境可以,价格公道,晚饭和早餐也清清爽爽,价格不贵。街道干净,一个不错的小县城。

8月13日:塔河--大庆林甸(黑龙江)
    早上从塔河出发,沿省道207行驶260多公里到加格达奇,中国最神秘的地方(内蒙境内的黑龙江区),再走国道111,两百多公里,至嫩江,上高速。嫩江平原地势平坦,种植庄稼,有的麦子收割以后,正在焚地化肥。天上的云彩在空中不断上演着传奇,大团大团的,像鱼群,像战舰,像宫殿,浩浩荡荡,那棉花状的白云让人忍不住伸手想去抓过来,不时甜甜的味道,就定是暖和的围脖。有时太阳透过厚薄不一的乌云射下来,还带着点色彩,让人遐想联翩。晚上宿大庆林甸,没能泡温泉,价格太贵。
    晚上在一家叫“老知青火炕大地锅”的饭店吃的饭。东北人家,大红灯笼,装修很有特点,门头挂玉米,蓝格帘,门口堆劈好的柴火,挑开帘子,四周墙壁糊着泛黄的红卫兵时期的旧报纸,正中一幅胖娃娃骑红鲤鱼的年画,左侧墙壁有一幅“紧跟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前进”的标语上方毛主席身着军装,在举着红旗的卫兵前面,目视前方,面带微笑,右臂举起,五指并拢,挥手前进。屋子正中环形的炕连着一个圆柱形的土砌灶台,正中一口铁质大锅。餐具是小号的瓷茶缸和瓷盘,掉了瓷,露出里面的铁迹。服务员端来爆了一下的鸡,掀开锅盖,放进切好的鸡块,打开灶门,塞进柴火。过了一会儿,锅烧热了,顺锅边贴上黄灿灿的玉米粑粑,放上蒸笼,码上蝴蝶形的白面馒头,盖上锅盖,再过二十多分钟,喷香的大地锅就在我们的注视下热气腾腾地开锅了。放进粉条,加上蘑菇,大块的土豆和烧鸡,让你大快朵颐。

8月14日:林甸--抚松(吉林)
    今天从林甸的果果宾馆出发,决定不去哈尔滨了。南下七百多公里,经大庆,见林立的油田,可是城市似乎不见当年热火朝天,靠石油兴起的城市正在败落。一路的服务站很少,汽油得装满了,否则碰上个没有油的加油站就惨了,服务站里开水都没有。进了吉林境内,往长春走,再往白山市走。天池,慕名已久,查了许久资料,决定走西坡景区。晚上宿抚松松江河镇。

8月15日:抚松--长白(吉林)
    走过黑水,来到白山。早晨从池西游客服务中心购长白山西坡的门票,成人门票125元加5元保险85元摆渡车费用。网上购票似乎也不便宜,但幸好人不多,否则还是网上购票通行快一些。从服务中心到山门有26公里,再到天池景点有四五十公里。从山门购票摆渡车票也一样价格。上了车子,是要系安全带的。进了山门,司机打开讲解器,灵婉的女声和醇酒般的男声娓娓道来,两旁浓密的森林像一幅画卷缓缓展开,接着植被变矮,绿色的山体上出现白树皮的树,三三两两,好像非洲草原的感觉。随着车子的每一次的爬坡,海拔高度一个劲的飙升,透过车窗看过去,白云在脚下的远山顶上,2000多米的高山上,树木没有了,石块上一种玉色的酒杯状小花盛开着,像遗落在山头的点点星光。到了停车场,下了车,啊,真冷!爬山的人已沿着台阶汇成一条彩色的带子通向山顶。1442级台阶,分木阶和石阶两种,绝大多数人都是自己走上去的。坐滑竿的人很少。到了天池,近圆形的湖面四周是高高的险山。天池是火山口蓄水湖,是我国分布位置最高和最大的火山口湖。湖面9.8平方公里,海拔高度2169米,最大深度370米,蓄水量有两个密云水库大。今天天气晴朗,天池尽收眼底,湖面清澈,呈现出不同颜色的绿,非常奇特,人们争相留影。之后又去了长白山大峡谷,看了冰川期形成峡谷,谷底的石头薄薄的,状如利剑。有驼峰,假寐女娲等。山里古树参天,松鼠不时出来跟游客打个招呼又溜回去。王池没有去。为了看鸭绿江,往长白县去,一路上竟然接受了两三回边防检查。快到长白时,一条缓缓流淌的江出现了。确定是鸭绿江后,一阵小激动,隔着江看朝鲜,很近。这里是朝鲜族自治乡,门面文字皆是朝鲜文在上,汉语在下。宿店的老板说,这里的信号被朝鲜屏蔽了,只有移动有基站,信号稳定,联通次之,电信更不好了。还笑说,这里的老头老太都会用微信,否则出门就打不通电话了。

8月16日:长白--抚顺(辽宁)
    早上沿鸭绿江南下,朝鲜隔江而望,山上平缓的地方一块块种植着庄稼,公路上看不见汽车,房屋低矮,有的地方很破败,像中国六七十年代的农村。时值中午,有人顶着盆子来到江边洗衣服,不时看到孩子们在水边洗澡嬉戏。水流大的地方还有扎在一起的大木头沿江而下。十六道沟,江每拐过一个弯,就是一道沟,一处村庄。种植的作物里出现了烟叶。中午在江边一家饭店吃的冷面,份量足,一大碗,端上来冰凉凉的,汤水中冷面我们那像山芋粉丝颜色的米线,上面放着大白菜丝、黄瓜丝,夹起一筷子送入口中,凉爽有劲道,再一口,酸白菜的酸就入了口,不是很合胃口,临桌的食客却在喊,不够酸,添点醋。哇,差别大呀!江鱼一分米来长,尖尖的头,像鼓起来的餐条,肉质鲜嫩。一盘山芹菜,暗黄色,可能加工过,入口像橄榄菜,有嚼劲,一盘山蘑菇炒笨蛋,颜色较好。老板娘热情,饭店又在桥头,虽然一排有好几家饭店,她家生意不错,眼见一会功夫就来了一波又一波。路上又有边防检查,这回还让打开了后备箱检查。到了临江,就看不见鸭绿江了。走省道303,国防路,到白山市,经药都通化,上鹤大高速,转通沈高速,晚上宿抚顺市,与雷锋关系紧密的一个城市。

8月17日:抚顺--德州(山东
    早上由抚顺出发,高速上大货车很多,车子进入河北天津等地,天空灰得厉害,进入天津时,车窗封闭开着空调的车子里都飘进来84的味道,接着是化工的味道。看着外面的原野,天津人生活也不易啊!
    晚上宿德州。晚餐是酒店里的套餐,一桌两凉六热,含扒鸡、海蛤、酸菜鱼、孔府炖、蜂窝玉米、西红柿鸡蛋汤和皮蛋、咸白菜丝,外加饼子和四个大素包子,118元,吃惊不?

8月18日:德州--合肥
    早晨六点五十从德州出发往曲阜,中途堵车厉害,货车特别多,十点才到,结果诚心去拜孔圣人的,孔圣人说,你们教师工资微薄,带了《教师资格证》和《专业技术认定》来吧,免费。可我们没带,于是,我们打道回府,佳佳还不高兴地嚷嚷,我不到一米四,可以免费进去。下午在高速上又被堵了----修路!下午五点多到了合肥,霸都真热!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10-12 19:28

引用 冰莹 发表于 2016-10-12 19:28:09 的回复:

回复冰莹:谢谢提醒!

2016-10-13 13:14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17 16:55

引用 __硪 們 ) 发表于 2016-10-17 16:55:23 的回复:

回复__硪 們 ):这段时间忙
不好意思!
详单在最后一张,可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