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感受独处时光

茶语书香 (泉州) LV.2
2016-10-12 15:45 1065/5

累了,那就走

时间太快,一转眼将毕业,这生活快安逸到头了。很多事情也不必多说,还是藏在心里好了。世界那么大,累了,那就出去走走吧,单身一人没关系,不用有任何顾忌,想走就走,且不更好。抛下一切烦恼,用心去感受不一样的环境事物,享受一段孤独的时光。

用生命旅行,哪怕遍体鳞伤

买了10月1日的动车票,前往武夷山。庆幸兄弟在武夷山,得到了他的照应。他放下手中的事情,陪我逛了两天。1号下午4点才到,那天晚上去了武夷学院,武夷学院比我想象中大得多,是师大的两倍。2号出发去景区骑行,从景区北线绕到南线,最后回到市区,全程50公里左右。让我诧异的是前往景区的车辆十分稀少,崎岖的山路只有我们在骑行,风景格外优美。

中山水以武夷山最奇,武夷山美在九曲溪。宛如一条碧蓝的绸带,随风而动,碧水,丹山,蓝天,白云相映成趣。游人摇曳竹筏,宛如游于一幅奇幻的画卷之中。

越过九曲,避开主干线,沿着支线挺进大山,(忘记名为何山)此地的坡又长又陡,以至后来摔了个跟斗。连日阴雨,增加了大山的观赏性,空气格外清新,草木青翠,山顶的沟峦形成了无数大大小小的飞瀑流泉,至上倒垂而下,引得游客驻足仰观。行到某处,闻得路旁流水潺潺,拨开草木,下见小潭,使我记起柳宗元的《小石潭记》,心乐之。😬

山道一景

曲折的山路尽头有座寺,到时已下午一点,错过了布斋时间,我们随意吃了点干粮,小息一会,向佛敬了三支清香,按原路径而返。下山时因踩空踏板,摔了一大跤,导致两只手韧带损伤,当晚疼痛难忍,给后来行程带来诸多不便。

只有亲身经历艰辛,才能真切体会到幸福和快乐,艰苦旅行的体验是人生珍贵的财富。摔了跤,兄弟建议返回市区,我不赞同,我想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没机会了,在我的坚持之下,最终同意继续行进,忍着疼痛,又骑了30公里。期间经过玉女峰,莲花峰,烧窑遗址等。

仰视玉女峰。酷似亭亭玉立的少女而得名。

武夷宫??

稻香

傍晚5点回到市区,去检查手臂,没大碍。只是没力气,还有手腕上的皮外伤,使洗澡洗衣服吃饭等成了问题。还好兄弟帮忙洗了衣服。前日在豆瓣上认识的豆友,发来信息说已到江西婺源,并介绍婺源天气好,适合出游。我决定第二天前往婺源,当晚订了3,4号婺源的国际青旅,很便宜每天才59元,我更期待在青旅会遇上什么样的舍友。 兄弟知道我去意已决,😬,便没多阻止,他说我是用生命在旅行。😊

客家风情让人心动

3号

3号,约定你---婺源。动车上遇到一位婺源本地的大姐,很热情,向她初步了解婺源的情况,下动车时,见我手不方便背行李,又是顺道,便邀我搭她家人的车,我欣然接受,感恩。

婺源,位于江西东北部,皖赣浙三省交界处,境内古村落遍布乡野,拥有婺源油菜花(春季)、鸳鸯湖、江湾镇等著名景点。婺源还素有“书乡”、“茶乡”之称,是古代文人朱熹,现代伟人江泽民的故里,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

江水流淌,两岸古老的徽式民居,诉说着烟雨江南特有的风情

青旅老板是对40岁左右的夫妇,人很好,估计婺源人都这么热情吧,旅店有四层楼;每层四间房,两公卫;每间住四人;卫生很好,装饰优雅,适合年轻人入住。我到时,其他舍友还没到。

江湾(3号)

在大厅遇到沈金(陕西女孩,毕业两年,在粤工作,独身游玩),我们相互了解一下,因时间已到下午1点,远的地方去不了,听了旅店老板的建议,我们决定一起搭车去江湾(江泽民居里,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沿途的山水风光,徽派建筑,无不展现古徽州的美。婺源除县城有现代的房屋外,基本上清一色的二、三层或三、四层小屋,白墙黛瓦,所有的屋顶都砌有马头墙,墙的两侧有镶嵌的马头雕塑或龙头装饰。去江湾花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

马头墙

一排排灰白相间的古老民居,小巷里人很少,等待着真正懂得她的游人们。

对于沈金,南方乡土民居她了解得太有限。任何东西都能吸引她一探究竟。江南亭台楼阁上挂起高红灯笼,经历了数不尽的沧桑岁月,古稀老人依着门槛,注视着人们来来去去,游客利用三五分钟短暂停留拍照,留下到此一游的印记,就离去。

烟雨江南,撑着油纸伞踏着青石阶,丁香姑娘进入百般惦念的梦乡。

傍晚,回到旅店,又遇到付俊,刘珊(两位湘妹,😏,都已工作,她们走遍了祖国大好河山,除了西藏),还有一个清华大学博士生---黄森洋(东北壮汉,独自出游,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跟我同个宿舍),刚好凑5个人,下馆子。来自不同的地方,口味差距太大,还好大家都乐于吃顿农家菜,找了个有当地的农家乐。要了许多菜,最有特色的是酒糟红鲤,味鲜肉嫩,酒糟很不错。🙃。吃饱喝足,大家一起逛县城,沿着河岸走,相互聊得不亦乐乎。

婺源的夜充满浓重的文化气息,耐人品味。大红灯笼已早早亮起,红了河水,红了青石桥,红了江南夜。

旅店大厅有几个人在计划出行,我们凑了7个人,准备明儿(4号)一起包车出发婺源东线。李坑—汪口---篁岭。回到宿舍,除我和清华学长,还有两来自宁波的小伙,才读大一,这次他们一共7人出游,还有5位女生。因为手伤的缘故,只好胡乱地洗澡,洗衣,够呛的。  躺在床上,想着某些事物,3年前曾只身一人,穿梭于高楼林立里,……原本出身农村,应该多往城市走走。如今发现在乡村确实可以找到一方宁静,不再没心没肺地活着。我是一个善感的人,每当夜深人静,一个人睡不着,靠在窗前,望着天空发呆,没人能猜透我的心思,那复杂的思绪,自己也说不清,只有掩藏在心底,或许用自己的方式,来宣泄内心拥挤的世界

早上好。很好吃,很便宜,1.5元,忘了叫什么。婺源的物价水平相对较低。

李坑(4号)

清晨第一站一一李坑,李坑是一个姓李的小村落,风光秀丽,宅院依水而立。村内溪水贯通,九曲十八弯,青石板交错排列,桥梁毓秀,构成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好画卷。

因为国庆人多,原来宁静的小桥流水,已然变成喧嚣的车水马龙,溪流两岸的商业化相当严重,也不乏有供人休息品茶的地方。绿茶,也算李坑的支柱产业,婺源绿茶清香雅韵,韵味纯浓,只是入口相对苦涩,有点类似西湖龙井的涩。

汪口(4号)

出了李坑,我们前往汪口,汪口是以俞姓为主的徽州古村落,据说历史上出了很多名人,抗倭名将俞大猷就出自这里。这里的游客比较少,商业化相对不严重,保留着原汁原味的古朴民风,倒是沿街卖纯手工艺的人不少。

很喜欢俞氏宗堂里的雕刻,十分精湛。

清华学长很喜欢这种竹碗,称小孩子用这吃饭不会摔碎,我说:小时候我家喂小狗用的就是这样的容器。

很贵,小的碗20元,大的碗40元。但是手艺不错,表面抛得特别光滑,绝对不会伤手。

站在高处拍汪口。天气不错,风景也不错。

簧岭(4号)

司机师傅说,李坑和汪口是婺源比较一般的旅游景点,要是去了簧岭,前面所见的就不觉得有什么了,簧岭一年四季都是景,现在去可以看到当地人晒秋,只可惜簧岭景色之最,在春天---油菜花。去篁岭的路上堵车,还好司机是当地人,路熟又跟交警友好,所以我们超小路上山。

簧岭古村悬挂在山崖上,这里因”晒秋”闻名遐迩, 每年夏秋交替房前屋后成了竹晒匾的世界,长长木架托起圆圆的晒匾,春晒茶叶、蕨菜;秋晒红辣椒、稻谷等

以国庆为主题的创意晒秋。

专心拍照的清华学霸

清明果是当地的特色小吃,平时只在清明前后用最新鲜的艾叶制成。分为甜味与咸味两种,咸味以韭菜为主,口感没有甜味令人印象深刻。福建老家也有清明果,以甜味为主。

总感觉有油腻之物滴在头顶上,才发现簧岭人家,居然还晒鱼和猪肉。

篁岭的田野很美,春季种油菜,秋季种乔麦和皇菊。

因为3位一起包车的驴友动车票是4点半,所以我们只能匆匆离开。一天的出行告于段落,回来途经晓起,学长准备住在这里,他想第二天早起拍日出,我与他约好明日下午一起去庆源,听说那是一处还未曾染上太多商业气息的村庄,宁静、安祥,适合我去。其他3位驴友前往动车站。我跟刘珊,付俊去吃晚饭,一天多的相处,使我们互相熟悉,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是没有隔阂,我们都是天地的行者,我们都已路途为家。她们是夜晚的火车,再见了我的驴友。

独自回旅店的路上,感到很少有过的孤独,一个背包客走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寻找着对另一个城市的思念。庆幸这个夜晚遇到了新的驴友,郎哥(黑龙江人,30岁左右,在京工作),沈姐(杭州人,毕业两年),他们都是独自旅行,我们都打开话匣子,聊了很多,我又一次逛了县城,只是跟不同的人。。。也许一个人的旅行太随意,也不知下一站要去哪。听了沈姐对杭州的介绍,决定明日前往杭州。本计划跟学长去庆源的,不好意思直说,于是给他消息,称学校有事情,明儿就得赶回,他邀请我,哪天有空上北京找他玩,我很高兴。急匆匆买了前往杭州的动车票,旅店也提前订下。夜深了,昨日两位宁波小伙子今晚还住这里,各自寒暄一下,早早睡去。

最忆雨中江南---西湖

5号

青旅在西湖边上,老板是一位年轻人,30以下,估计是单身,所以旅店的卫生不容乐观,有点脏乱。

放好行李,随意吃了点东西,与新认识江磊一起逛西湖,江磊,一个帅小伙,来自福州闽侯县青口镇,离大学城很近,空军退役,所以酷爱飞行,这次他带上他的装备一一一航拍器,来到西湖航拍。他其他的旅行经历,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他的川藏行。和我说起来时,清晰而详细,他曾一人一单骑经过二十多天的坎坷,穿越川藏线。

以下照片来自江磊的航拍

白提

江磊的航拍器,引来了众多的游客围观,所以我们不得早点离开,避免不必要的事端。因为他是晚上6点的动车,所以我们匆匆告别,我说下次跟他去航拍,他欣然答应。剩下的时光我就一个人闲逛。

天下西湖三十六,最佳者为杭州西湖。当最后的一缕阳光投在纯净的西湖上,我仰望远处山上的雷峰塔,它是那样的神秘,足够让人深思......

夜幕来临,音乐喷泉开始了,观看的人甚多,很拥挤,变得毫无看点。远在婺源的沈姐对西湖旁的餐饮最熟悉,她发来消息推荐很多饭店。

沈姐推荐的饭店,我一个也没去,因为人太多,太挤。我只好选择人相对少,没特色的麦当劳,歌词“城市的夜晚霓虹灯璀璨,穿越寂寞城市中心,看着月光勾起曾经生活”,是的,我会想起多年前的某些事,它们已经很遥远……

杨海鹏(电力公司的员工,福建龙岩连城人),之前在我老家安溪工作一年,发现他比我更了解安溪,并且推荐我去安溪一个叫三界山的地方,据说景色好,我记下了,一定去。我决定第二天(6号)逛西湖一圈,本想去看看在阿里巴巴上班的老友,可能时间不够,就没敢去。连日的奔波,有点劳累。💤💤💤

6号

坐在旁边,听了好几首曲子,优美

西湖风很大,适合放风筝,我真怕这位大叔会被他的风筝托到西湖里。

打虎将的墓碑

下雨了,歌词“江南烟胧雨 ,塞北孤天祭 ……”江南的雨,十分寂静,清洁,是老天,寄来的礼物。江南的烟雨经不起了塞北腰鼓的敲击,它是柔和的,我生怕它会支离破碎。

一天可以走很远,走走停停,其间路过断桥,(只是没有雪)白堤,苏堤等。中间有些地方走累了,于是就打车。

淋了雨,回旅店,大厅里有几个人在看电视。陈旭,30岁,大连人,在海军后勤做会计工作。有个幸福的家庭,儿子只两个月,他得了严重的疾病,这次来灵隐寺求佛,他祈求自己走的时候不那么痛苦,或许能再多活几年。人的一生何等短暂,天性抑郁的人,当面对生离死别,不是恐于死亡,而是害怕自己的离去,会带给亲人朋友多大的痛苦,这样的人,在至亲面前往往表现乐观,独自一人时总会获得更多的心伤。其实我有点难受,但是我想知道他更多的故事,我们俩聊到很晚,聊很多事情,很投缘。他说这年冬天去大连看雪,到时不住青旅,上他家住,他在大连有两套房子。我也欢迎他来泉州,我想如果他来了,我会带他去逛泉州西湖,去体验这座古老城市的风情。

这个夜晚走了几个人,又新来了几个人,这趟旅行遇到的东北人很多,他们的行程匆忙,有的深夜才到旅店,清晨天未亮就走了。他们都是孤身旅行的人,有着同样的理想,酷爱旅行,一路上走走停停,穿梭在古老的江南里,在陌生的城市里沉沦。  后来给朋友发短信,告诉他旅行中所遇的,都是谈吐文雅之人。他说:当然,孤独是行者,都是精英。

在旅店聊天的人们

婺源杭州,都属江南,可惜二者相差甚远。也许是杭州的节奏太快,不是很适应。在婺源,与山、与水、与人、与物,我都能很好的融入。也许告别现代都市的喧嚣,才能体会到古老江南的风情。

归途(7号)

7点50的动车,因绕道宁波,所以要5个多小时才能到达福州。。。人生也许就是一条不断反复的道路,反复地尝试,反复地追求,这一站兴许能收获向往已久的淡静与自由。也有可能会重整行囊,踏上另一段新的旅程。。。

用,生命旅行,强

2016-10-12 16:01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0-12 19:26

引用 jiuyuejiu 发表于 2016-10-12 19:26:55 的回复:

回复jiuyuejiu:我也是第一次写这东西

2016-10-12 19:30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17 12:54

引用 ctben 发表于 2016-10-17 12:54: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