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吉岛OW潜水课程学习之旅#PADI#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PADI 潜水课程,先给各位想要尝试潜水的小伙伴普及一下。

PADI是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of Diver Instructor(国际专业潜水教练协会)的英文缩写,提供各种级别和方向的潜水课程,其中OW是OPEN WATER DIVER(开放水域初级潜水员),也就是最基础的一个课程。要求是通过笔试,进行四次潜水,完成水下的基本动作并且潜水到不超过18米的水域(具体最低要求要到多深我也不是很清楚,我的潜水表显示我最深到达17.3米,我估计12米以下就OK的)。

为什么要考OW呢?7月我们四个小伙伴一起去马代的时候想参加一个潜水体验项目,花了半天时间在游泳池学习了很多潜水动作,之后开始狂风暴雨,在马代呆了5天最后都没有能出海潜水简直要郁闷死了!其实当时我们出海潜水也只能去一个很普通的地方,但是如果我们有了ow证书(最好是把aow也考出来)以后,就可以去一些很漂亮的开放海域潜水了。总之,考出ow或者aow以后可以去潜水的地方,绝对不是随随便便的潜水体验项目可以比拟的。

关于考试难度的问题呢?考之前我就问教练通过率高么。她说拿到证书是认真学习的必然结果。说简单呢,真的没有我们认为的那么容易,真的要花心思认真学的,但是说难呢也真心不难,跟着教练一步一步来肯定是可以考出来的。

为什么去普吉岛考呢~ 首先我没有去过泰国一直很想去泰国(是的我是土包子!),而且免签,而且好吃,而且!便宜!考证只要3000左右,虽然我们后来自己租船贵了一些但是还是很实惠的~现在学完以后我还是觉得去普吉岛学是个不错的选择。教练真的超级棒超级棒!(我是淘宝找的,也是之前看蚂蜂窝有人推荐的,请搜索HappyDiver,微信:happydiver0818),唯一的遗憾是其实现在(10月)普吉岛的水质不是特别好,要12月-次年4月水质最好。我们第一天去的皇帝岛第二天pp岛,说实话看到的景色比我们在马代浮潜看到的都差太多了。但是去马代学的话真好要贵好多好多好多,除非船宿,但是对于晕船的我估计船宿我要投海自尽了。。。

我在淘宝上看到这个ow有两种学法,第一种是自己在家自学10-12个小时理论,去那直接下水学习,可能多下一次水吧稍微贵一丢丢,证书是环保版的其实实质上是一样的。另外一种是直接去普吉岛到老师那里学习理论。我们在家根本没有时间学习所以索性直接去那里学啦~~~~虽然这次学出来了,但是我还是觉得此行程极其不合理,讲一下自己的行程和存在的问题,也给有兴趣去学的小伙伴留下点经验和教训

ONE

首先,这次去普吉岛原本就是LAST MINUTE DECISION。我十一计划带宝宝回外公外婆家,10月4号才回到上海(带了五天宝宝已经精疲力尽心力交瘁了)下午四点到家整理行李6点往机场赶,关键是此刻还发现来大姨妈了。。。ANYWAY,到了普吉岛酒店已经凌晨四点了,休息了三个小时就起床。因为我们的酒店里的特别远要提前一个小时出发,所以到教练家里已经10点了(是的先到教练家的豪宅看视频学习理论,下午在家里的泳池学习基本动作)

理论知识我是觉得有一丢丢难的,关键是没看书直接看视频做题跟不上呀,一共五个单元然后有个考试,据说75分及格。后来50道题错了8道~有点悬的。。。如果有条件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在家先看视频学习,这样会从容一点而且大老远跑到普吉岛还有看书学习觉得好可怜

下午到泳池首先有一个体能测试,游泳200米或者不会游泳的可以带着脚蹼和面具浮潜300米,再加上无论什么形式在水上踩水或者漂浮10分钟。反正是很简单的。然后学习装备的安装检测和水下基本动作,这些动作第二天都要到海里去考的所以一定要有什么问题及时问。不然第二天下海做的话更不会了。。

其实泳池的动作我们在马代基本都练过了所以我觉得没什么难度,大概就是面罩除雾,还有把面罩摘下来再带上(可以闭着眼睛的),把呼吸器拿出来再带上,还有一些紧急情况的处理。总之只要跟着教练的节奏走就没有什么问题的。

TWO

第二天要完成两潜,因为要坐一个半小时的大船去皇帝岛,而且船上大概30多个人所以不能迟到,我们七点就在酒店出发了。。崩溃!!

关键是!!我还晕船!!而且大姨妈!!真的生不如死呀~虽然在船上要坐1个半小时,但是因为需要自己安装铅块和氧气瓶bcd什么的,所以基本上一开船就在下层折腾。提醒晕船的小伙伴一定要提前吃晕船药,我们船上有三个韩国小姑娘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哭的都不行了~

当然我也好不到哪去。。。刚跳下水就想哭,而且氧气瓶吸出来的氧气是干燥过的没有水分,我一吸就好想吐,再加上海水又咸又苦,整个人都不好了。我大概只有五年前在巴厘岛潜水过一次,早就忘记潜水的滋味了极其不适应。提醒第一次潜水的朋友们一定要调整好呼吸,不要慌。我到了7米的时候忽然呛了一口水马上慌掉了,抓着教练的手要往上游。天呐现在想想还是觉得好难过~于是教练带着我上船休息了,我一到船上马上狂吐,但是在船上其实也是晃来晃去很难受的。我就趴在桌子上一动不敢动大概趴了得有一个小时。中午船上的饭据说非!常!好!吃!然而我一口也没有吃~

下午感觉好多了然而我还是很想把证书考出来的,所以硬着头皮又下水了,这次下到10米多,补上了上午少做的动作~又继续开始我的考证之路啦~~~

THREE

因为前一天我来大姨妈,加上疲劳过度,整个人精神状态很不好,而且我们不想坐大船来回折腾三四个小时了,于是决定第二天租快艇自己出海。我们四个人大概人均1000多吧,前一天去的皇帝岛,所以今天我们自己快艇到pp岛大概半个多小时。

怎么说呢,大船晕还是快艇晕呢是因人而异的。对于我来说我觉得快艇好多了,因为开快了虽然上下来回颠簸,但是比慢慢开左右晃来晃去好多了。但是我另外两个朋友晕的不行了。再次说明了身体状态的重要性!我大姨妈基本走掉了,但是我另外一个朋友来大姨妈了,她说下水以后立马特别想哭!!!

为什么添加不了视频!!!!

快艇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洗手间很难上,特别小特别矮。。。。去的时候最好换好泳衣,其他的事情就水下解决吧啊哈哈哈!好处是快!时间自己掌握比较flexible~中午可以上pp岛舒舒服服的吃个午饭。

pp岛我觉得像中国大理呀啥古镇,老外很多,酒吧门口写着“get paid,get laid”。。。,卖义乌产的衣服,各种小吃。。。。据说有小几百人民币的上岛费,这个我也不太清楚反正不是我付钱、。。。。

其实上午我们潜了两次,所以中午到pp岛的时候我们都完成了考试任务!下午纯粹是去玩了~因此轻松很多而且教练帮我们拍了很多照片(但是后来手机丢在普吉机场了所以我这现在没啥照片

Finally!铛铛铛铛~

出去旅游还考个证回来~这就是学霸的世界

注意事项

1.关于大姨妈的问题。
我和我另外一个女性朋友都来大姨妈了。客观地说,来大姨妈是可以潜水的(而且不会引来鲨鱼,我跟教练确认过了),要用卫生棉条(ob那种)。但是!来大姨妈真的真的非常影响状态!我是一个从来不受大姨妈影响的女人。。。。但是第一次来大姨妈下水真的感觉四肢无力超级绝望。。。安排行程的时候尽量避开吧,如果实在避不开那就硬上吧哈哈也没什么太大问题。
2.一定要休息好休息好
不知道为什么到普吉岛基本都是红眼航班,到了普及机场就发现凌晨夜晚异常繁忙。所以尽量到了普吉岛休息一天再开始课程,晚上也要早点休息,不然真的吃不消~
3.关于定酒店的问题
这一点上我们真的超级吃亏。普吉岛很多好的酒店都在拉扬地区,我们就定的拉扬的安纳塔拉。泳池Villa四晚只要一万块钱比马代便宜多了(但是没马代好),但是真的好远呀!!!!每天早晚要坐一个多小时的车才到码头呀,付超程费不说还消耗好多好多好多体力呀~~~~如果想要以潜水为主就住巴东附近吧(或者想吃海鲜为主可以住拉威附近一个叫VIJITT的好像不错)~或者直接住在pp岛上也是值得尝试的。我们的别墅泳池我就没正眼看过他,豪华浴缸没顾得上用,酒店沙滩没去过,甚至第二天为了赶出海的大船早餐都没有吃!!!太亏!
4.晕船或者不确定自己晕不晕船的人都提前吃好晕船药吧
早上吃好早餐就吃晕船药,虽然会困,但是总比难受的死去活来的好呀~我以前在香港读书的时候每周末去boattrip都不觉得我晕船,但是这个船我还是没挺住呢~
5.最好自带点小零食巧克力什么的,毕竟潜水是个非常消耗体力的事情
6.最好自带脚蹼面罩,不然教练那里的不合适会很难过的。在国内也最好到实体店试一下,如果是在网上买一样没得试。如果实在不行自己买个穿在蛙鞋里那种袜子也可以,这样脚就不会磨破了。
7.带个GoPro还是很有必要的,最好买个红色滤镜,因为海水容易吞掉红色光线(具体原理我也母鸡呀呀呀),带了红色滤镜拍出来的会鲜艳很多~
8.要保护好自己
学习潜水就会得知有一种现象叫减压病,是说。。。。。。具体原理你们去查一下吧,反正症状大概是四肢酸痛头晕目眩。我们回上海以后都怀疑自己有点轻度减压症(当然我们应该是累的而已,一天以后就满血复活了)所以在水里要跟教练做好安全停留。潜水后18个小时内不能坐飞机~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第二天屁颠屁颠的玩丛林飞跃去了,后来教练说18个小时内也最好不要玩丛林飞跃。。。。
9.最好带自己的潜水衣~好看呀!反正普吉岛也不冷,那种韩国啥牌子我忘记了很漂亮的那种潜水服就好啦~最好买两件,不然第二天干不了虽然湿着穿也没啥问题。。。
10.机场两个小时内才能换登机牌,所以千万不要去太早不然在外面傻等着。红眼航班的话就晚上找地方做个泰式spa在慢慢往机场赶把~
11.我在皇权免税店买的la prairie比机场免税店贵一丢丢,但比日上便宜。仅供参考
12.拉威海鲜市场真的很不错!
13泰国泰国菜真的比国内的辣好多好多好多呀~~~~

以上
有问题可以单独问我哦~
祝愉快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0-12 19:28

普吉老早就想去了,最近才定的机票,现在来看攻略,但是落地时间有点晚,在想要不要定下易途8的接机,正好看到他们最近在搞活动

2016-10-13 16:58

引用 你看我看什么 发表于 2016-10-13 16:58:24 的回复:

回复你看我看什么:我们定了一个携程的专机接机,但是那里人巨多就一个工作人员。我们等了20多分钟都不管我们,那时候已经凌晨两点多了我们精疲力尽就又在机场找了一个,四十美金马上把我们送到酒店了

2016-10-13 18:57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17 09:54

请问美女皇权的La Prairie眼霜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