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掉三竿笔,放倒大笔架;欣赏火烧天,膜拜土地庙——首次独自亲蜜接触三水线探险记

• 出发时间/2016-10-06

蛇虫皆怕。
远足之义,
正如爱的代价。

(大笔架山和三竿笔全景)
国庆宅了几天,看到群侠户外微信群里有人爬山,心血来潮,决定爬深圳第四高峰——大笔架山。大笔架山起点位于深圳东部葵涌镇的坝光村,海拔717米,高度为深圳第四。由于尚未开发,爬的人较少,名气远不如市内笋岗路旁的那座笔架山,市内的俗称“小笔架山”。找登大笔架山路径时,发现很少有详细攻略,找来找去基本都指向据说是“深圳最具挑战的徒步线路”——三水线:深圳惠州交界处一系列山脉的简称,起于坝光“三杆笔”终于坪山“水祖坑”,取起点终点各一字,即所谓“三水线”,沿途名字比较有趣:三杆笔(大笔架山)、火烧天、土地庙、金龟村、水祖坑,涵盖了“金木水火土”,故有人又称之“五行线”。由于三水线全程20多公里、40余个山头、累计爬高约2.2个大梧桐,且一路上无任何遮荫、无任何补给、连续上山下山、无休无止、非常容易摧毁意志,且很容易出现中暑、抽筋等现象,所以被称为深圳户外最具挑战的线路。

(网上三水线图:与我上山地点有差异且我只走了一半)
今天(10月8日)拖着很疼的大腿(膝盖前上部),回味10月6日这次试探三水线,仍心有余悸,真是场探险之旅:好多第一次——首次登如此之野山(几乎无路、穿过杂草、土、石、小溪等)、首次山脊徒步如此之远(超过半马共约23公里)、首次登山全程一个人都没遇到、首次独自夜行山脊下山、首次借大充电器闪亮照路(手机没电、ipad没安手电app)等。

(网图:大笔架山海拔717米,田心山海拔684米,高度在深圳排名分别为第四、第六)
现在细思极恐,在此一定要做风险提示:切记严禁一个人登此山,尤其近日驴友迷路、走失、甚至走没了的事件频出,绝不能为了玩把命丢了(前段深圳一女孩华山失足、头天深圳一17岁男生心脏病刚走,10月5日6名驴友迷失排牙山等),确实很多危险:失足、崴脚、蟒蛇、抽筋等不可控因素太多,尤其撤退线路太长,想中途撤退都很难。难忘那晚手机没电、没信号时,感觉要住山上了,太危险了。

(登山杂锦)

一、行前准备

(一)最主要是手机,我的手机双卡双待的,可以在山上选择信号好的上网(感觉山上联通好过移动,下山基本无信号),因为相机太重,我都没带,全靠手机了。
(二)头天充好了3个充电器,其中一个大充电器充电时指示灯总是一闪一闪的,我很困惑,没想到,正是这闪灯替我照了一段下山的夜路,所以备足电及照明设备很重要。
(三)水:一瓶1.5升+3只550毫升的水,全程不太够,尽管我省着喝,到了山下赶紧补水,能多带就多带。
(四)食品:桔子(吃了5、6个)、榨菜、面包(在山上只吃了一个)、牛肉干(太辣只吃一袋)、巧克力(2个)、还有鸡爪,都没吃;以补充体力为主,基本吃不了多少。
(五)其他:如帽子、防晒霜、常备药品(驱蚊液)和雨伞(天公作美,只零星下了几滴,没用到)。另外一定穿长裤和运动鞋,因草太长、看不到路,石头很多很硌脚(很易崴脚),最好穿长袖衣服,否则易被草木划伤。

二、寻找登山口

找了很多篇三水线的游记,但几乎没有明确具体登山口位置的。10月6日我7点起床,认真梳理行囊,吃早餐时竟有风潇潇兮易水寒之感。

(早餐)
早上8:30正式动身,约开车一个小时到坝光下高速(实际应到小桂出口下),约一、二百米到一个大路,路边有俩个保安,我问他们如何爬大笔架山,他们也不知道,只指向斜对面有红色横幅的小路。开进去后是条施工道路,走到尽头可见一条绿道,绿道左侧有条土路,两边都是灌木丛,我直接冲到深圳惠州交界的铁丝网处,估计车身都被刮花了,直到无法前行才把车停在那里。

(红色横幅施工小路:远处大笔架山和三竿笔清晰可见)

(街道办风险提示:曾有游客失踪、迷路及火灾)

(绿道边土路难走,不建议开车,会刮花车)

(深惠交界:惠州小桂新码头的休闲餐厅)
走到深圳惠州交界的铁丝网,我才发现实际可以选择盐坝高速的小桂出口下,之后右拐入去新码头的路,一直到头,即可看到深圳惠州交界的铁丝网。把车停在惠州这边休闲餐厅即可。

(小桂新码头,远眺排牙山
从深惠交界铁丝网继续前行几百米,可见到盐坝高速高架桥(未到桥下)。当看到路边有个绿道标牌时,标牌对面有个两颗树夹着的小土路,走近后可见远处山边有一废弃的白色二层楼房。

惠州大亚湾绿道标志,斜对面即爬山道)

(绿道对面小路,远处有一小楼)

(废弃小白楼,左边有水路)
这条路非常难走,草深几乎看不到地面,尤其小白楼左侧有水流出,需涉水从白楼左侧(自己面对白楼的左手边)走过,才能发现一条似路非路的小径,草很高。

(从深草穿过,潜在有风险)

(需涉水穿过高速路下的涵洞)
接着可见盐坝高速下方有一涵洞,洞里有水,尽管有些石头,若小心翼翼可从石头上走过。过去后可见上方高速上“小桂”的站牌。

(出了涵洞可见盐坝高速上“小桂”出口路标)

三、攀登三竿笔

接下来就开始正式攀爬三竿笔了。路比较陡,爬起来还是比较费劲的。

(上山的路较陡)
深圳这边的高山都在东部海边,爬起来一直可以远眺远处的大海,转身爬山时,总会感觉后边有双水汪汪、蓝晶晶的大眼睛盯着你,鼓励你勇敢前行。

(爬山时总有双水灵灵、蓝晶晶的眼睛盯着)

(第一个标志物是高压电线塔)

(山腰隔海远眺排牙山及近处标志物电线塔)
我大约11点开始上山,约用了2个多小时才爬上山顶。

(到山顶可见那一边景色)

(山顶路标)

(山脊小路)

(山上看三竿笔中的两竿)

(远眺全景)

四、行走山脊线,登大笔架山

在山上就是延续不断的山脊行走,由于路比较差,更准确地说,是没有路,很多地方是靠摸索前行的,有的草高、有的石头多、有些地方十分硌脚,尽管小心翼翼,我还是差点崴脚、差点摔跤。好在天公很作美,沿途风清鸟鸣,风景秀美,远处七娘山、排牙山等尽收眼底。三竿笔大约海拔不到500米,而大笔架山海拔717米,从三竿笔到大笔架要走几十个小山峰,几起几落,起起伏伏,没完没了,让人总感觉没有尽头,总是到不了大笔架山。这恰如人生之路,总有起伏升降,但无论何时,都要乐观面对。远足徒步这类山与梵净山之类的名山不同,名山往往有集中的美景高潮供人欣赏,而大笔架山靠起伏山峦磨炼人的意志。

(山花烂漫)

(蚂蚱琴师)

(全景)
山脊行走,最主要小心下面大石头,当心崴脚(近十次硌脚、摔跤、左踝右膝疼)。我主要看海拔,由于太阳大,整体进度较慢,对面是去年刷过的排牙山(见另篇游记),三竿笔于我来说是黑红黄三支笔,选中喜欢的那只,就可以摞到大笔架上。

(身后三竿笔)
奇怪的是,竟然全程没有任何人,只有我一个人独自行走。下午时云朵开始多起来,创作出句“邀来巨岩防硌脚,招呼云朵遮骄阳。“只傍晚零星下了几滴小雨,一点没影响,还看到对面刚下的大笔架山半山腰飘朵白云。远处排牙山已完全被云雾笼罩住。

(邀来巨岩防硌脚,招呼云朵遮骄阳)
山脊风景很美,我慢慢一路观光、一路行走,竟然用了超过路标一倍的时间(3个多小时)才到大笔架山。

(大笔架山顶只有个路标)

(终于到达此行目的地:大笔架山顶海拔717米)
大笔架山是我此次爬山的核心目标,所以多待了一段时间。在满是芦苇的山顶,一览众山小,恰逢乌云遮住太阳,霞光万道,可惜没带单反,最显眼的是远处罗屋田水库,后来才知这正是我回去的路。

(左侧火烧云山和远处罗屋田水库)

五、回撤路线,歧路亡羊

此时云慢慢多起来,对面排牙山甚至已经完全被云遮住。雨滴前来应景似地飘落了几滴。

(晚霞映照罗屋田水库)

(野花绽放)

(回望大笔架山+三竿笔+排牙山

(远处排牙山已完全被云雾笼罩住)

(大石头)
又翻过大石头山,来到个三叉路口,有两个牌子:一个是火烧天到土地庙;另一个是火烧天至蝴蝶谷。

三水线常规线路)

(先选择此路,发现不适夜行后折返)
我原本计划按网上攻略,从火烧天下到坝光的,因此先选择从火烧天至蝴蝶谷的路线(尽管路标2小时、3.9公里),且前提是:必须先找到电线塔,且找到下到坝光村的小路。但实际走起来根本分不清路,都是近一人多高的草,十分不明显的小道,似路非路,走了约15分钟可以远眺到火烧天(海拔665米)了,我发现天黑得很快,如果我在这种路上,十有八九会找不到拐去坝光村的路,那就非常麻烦了,毕竟肯定要赶夜路了。我在群侠户外上微信群里问了下曾经走过三水线的,了解到从这到土地庙是常规走法,起码能看出,路在何方,所以我果断回撤到三叉路口。

(在火烧天峰遇到火烧天)

(火烧天全景)

(天黑前18:49最后一张照片:罗屋田水库)

(一轮新月伴我山上摸黑前行)

六、折返常规路,夜行土地庙

当我折回到三叉口已经18:40,天已大黑,我用手机照明前行,去往三水线土地庙。夜路十分难走:边上灌木晚上像鬼影幢幢,时不时脸上就粘上蜘蛛网、脚下经常深一脚浅一脚、很易崴脚摔跤。

(小白房子距土地庙约半小时)
 约19:30才到小白房子,仍没有到土地庙,而我一共带了3个充电器,已用完2个,只剩下大充电器。而这个大充电器接触不良,换了几根线都时断时续。终于在20:00赶到土地庙,这时手机已经完全没电。土地庙有好几个路牌,经过问群侠户外群友,认为“土地庙-比亚迪中学”5公里,应当是最快的,我就选择了这条路。而去三水线终点的水祖坑要7公里。

(土地庙海拔300米,再下几十米手机没电了)

七、手机没电,借光前行

你可以想象在大山中走在满是石头的山路时,突然全部漆黑一团是什么感觉。还好,当时我准备了IPAD,却发现MINI Ipad没有手电功能(无灯泡),即使装APP,也只能白屏,何况当时我连白屏APP都没装,我试着用Ipad照明,根本无法看清前方的路。正在我几近绝望,以为首次亲密接触三水线,她就要留我在山上过夜,我突然发现,我的大充电器尽管无法给手机充电,但指示灯仍然一闪一闪的,而我举起大充电器后,通过闪亮的瞬间可以隐约看出前方的路。因手机已无法求救,我不可能在山上等着,所以我只能借着大充电器的闪光前行。经验告诉我:必须动起来才有希望,绝不能坐以待毙。如此这般我走过了土路、石路,并涉水过了条小溪:尤其过这小溪时,我必须借着闪亮的空当从一个石头跳向另一个石头,我想:这种过法,让周围的蟒蛇、蚂蚱、溪水里的小鱼小虾都会目瞪口呆吧。好在过了小溪后,我发现大充电器越干越勇,在手机关机时,也充进去了一些电,我猛然想到,既然大充电器有灯,就有可能有手电功能,于是我长按开关键,终于大充电器一下子变成了个手电。这样就快很多,我大约在21:00下到一车宽的水泥大路。

(到这个牌子处,即到一车宽的马路上)

八、贵人相助,顺利回家

约走了20分钟,我听到有狗叫的声音,知道我得救了,在一个平房里,一对善良的山西夫妇(陆哥和刘姐)让我休息了下,喝了3瓶山泉水、手机充电,并且还骑电动车送我到比亚迪中学那边的公交站,我打了个滴滴,终于回到盐坝高速,从惠州小桂下高速,右拐到新码头,开车回家,到家已经快子夜了。

(帮我的陆大哥)

(下到比亚迪门口的公交站)

九、全程总结

(一)全程比想象难,因此再做风险提示:切忌一个人登此山,主要是路线太长太远,回撤的路也远,我好在加入了个“群侠户外”的微信群,有群友去过,告诉我路况,给我很强信心,且在登山途中看到多个“群侠户外”的黄标,倍感亲切,像指路明灯、沙漠绿洲,不是一个人在登山的赶脚。但沿途不可预知的涉水、涵洞、高草蛇虫、崴脚摔跤、抽筋受伤之类的风险,还是很难控制的,现在想来十分后怕。当今时代,没必要冒这种风险。近期太多驴友迷路、走失、甚至出了大事,绝不可掉以轻心,心存侥幸。

(路线已超过半马)
(二)若选我走的登山口,可选择盐坝高速的小桂出口下,右拐入去新码头的路,一直到头,就可以看到深圳惠州交界的铁丝网。把车停在惠州这边休闲餐厅即可。之后找到大亚湾绿道标志,斜对面有条小路(远处有个二层小白楼)。但路较难走,做好准备。

(盐坝高速坝光出口)
(三)一定做好充足准备:水及电(照明设备)一定备齐,否则准备在山上过夜吧,因为回撤的线路都很长、很远,必须提前做好功课,且最好互相有照应。

(回看大笔架山)
(四)本次原本只爬大笔架山,因传说中三水线很挑战,才选常规坝光(小桂)起登,从三竿笔、大笔架、大石头、火烧天、下撤土地庙,五行中走了三行(木、火、土),翻了几十个山头,第一次登如此之野山、第一次山脊徒步超过半马、第一次登山全程一个人都没遇到、第一次独自夜行山脊下山、第一次借大充电器闪亮照路等。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后怕:因为到陆哥那房子时,听刘姐讲,她当天遇到一个胳膊粗的2米多长大蟒蛇,在路上准备袭击她。若真让我遇到,还真不知如何处理,因此,在这里,只能多做风险提示:千万避免一个人爬此类野山,没必要,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五)建议深圳市府相关部门对大笔架山(三水线)、排牙山等野山进行适度干预开发,增加路标、山顶指示牌、紧急呼救等必要设施,以预防驴友走失等事件发生。

(大笔架山已云山雾绕)

附:深圳十大高峰排名录

1、梧桐山,海拔944米(微波站696m、犁头尖550m、小梧桐510m);
2、七娘山,海拔869米(大雁顶796m、磨朗钩791m、老虎山703m、三角山658m);
3、梅沙尖,海拔753米(鹅公髻619m、园山599m、大王顶553m);
4、大笔架山,海拔717米(火烧天665m、十二栋578m、石头岗540m);
5、排牙山,海拔707米(禾木岭547m、钓神山478m);
6、田心山,海拔689米(东门寨585m、石桥坑529m);
7、鹅公髻,海拔619米;
8、羊台山,海拔587米(东羊台465m、赤董438m);
9、打鼓岭,海拔526米;
10、小西天顶,海拔492米(下窝进龙481m、马鞍山465m)。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13 10:26

做好准备,安全第一,千万别一个人去!

2016-10-13 16:16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0-17 13:53

引用 sunhil 发表于 2016-10-17 13:53: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