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茶一偈到扬州 再品金陵秋桂浓——十一扬州、南京4日

门票:
瘦西湖:150/人
个园:45/人
何园:37/人(原价40,提前一天网上买,优惠3元)
汪氏小苑:35/人
南京总统府:40/人
TIPS:门票前一天在网上(携程阿里均可)预订,可以节省不少钱,记住一定要前一天定,当天订票无法享受优惠!

吃饭:
DAY1:120
DAY2:200—300
DAY3:200左右
DAY4:200—250

其他:200—300

2人合计:5000元左右

DAY1:初识扬州

10月2日晚9点半,乘Z29次直达车前往扬州,不赘言。(八卦,听扬州当地人说,此趟列车,是专为长者开设的

10月3日一早,顺利到达扬州火车站。

扬州的住宿是在airbnb上订的私人住宅,一座三层别墅,小区环境很好,位置距离火车站和景区都很近。主人出国旅游了,主人的父母负责与我们对接。

在这里真的要多说两句,这家别墅是第一次在airbnb上出租,主人vicky是澳洲海龟,房子是父母给她准备的婚房,全新装修,没有住过几次,房间里处处贴着喜字。十一假期vicky和老公去泰国旅游,把我们交给了她热情的父母。没想到老年人对这种形式一点也不排斥,房主父亲把钥匙给我们,帮我们指点了一下行程,就放心的走了,有点出乎我们的意料。

小区的环境非常好

好喜欢这种小别墅

我们此次住在这里

我们住在客房,客房很大,大床和被子超级舒服(没出息地说,比我家自己的床还舒服),vicky非常细心地在柜子上贴好了guest的标签,提前还为我们准备好了成套的毛巾和浴巾

放下行李,便正式开始游景点了~

景点1:瘦西湖

瘦西湖:扬州最著名的景点,没有之一。瘦西湖本来只是护城河,原名保障河,但是清代钱塘诗人汪沆来到扬州,觉得繁华景象不比他家乡杭州逊色,于是作诗:垂扬不断接残芜,燕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做瘦西湖。古时有腰缠10万贯,骑鹤下扬州之说。扬州在当时也是一个消费性城市,俗称销金锅,瘦西湖的水道是狭长的,一个瘦字比较传神。

吃在扬州

我们从瘦西湖东门进,南门出,好像和一般旅行团的游览方向相反,一开始还真躲过了大批旅行团。不过走到二十四桥附近,就开始变得人潮拥挤。到了二十四桥,密度就已经和北京地铁高峰期的人潮差不多了,别说拍照了,就连走路都是人挤人。

从南门出来,已经是下午一点半了。大众点评了一下附近的美食,第一推荐是一个叫“暗恋桃花源”的餐馆,据说是当地网红餐厅,果然,等位的人70多。

没吃上“暗恋桃花源”,在饭馆外头摆拍一张,装修还蛮有特点的。

继续大众点评,发现一家“东园小馆”,评价不错,去之。
两个人点了:狮子头、煮干丝、扬州炒饭、鲜肉汤包、

先说狮子头,以前我是很不爱吃狮子头的,尤其是婚宴上的狮子头,要多难吃有多难吃。曾经吃过一次新加坡大厨做的狮子头,惊艳一次之后,再吃普通狮子头就更觉得更难以下咽了。但是到了扬州,即使没去狮子楼,也应该试试狮子头。坦白说,这家的狮子头还真挺好吃,入口软糯,而且一点也不腻,五星好评!

扬州就应该吃炒饭,可是这家的炒饭。。。。是凉的。。。。差评!

阳春面不好吃,有点油,有点咸,而且,面好像没有煮熟。(后来打车时跟司机聊天,司机说那是因为有的饭馆怕客人放半天再吃面,面越泡越多,所以厨师会煮的不那么熟,这样便于在汤里“养”,如果跟服务员说面“养”好再上,人家就会给煮的熟一点),看来吃个面也是很有讲究的。

煮干丝,呃。。。无功无过,没有评价。

东园小馆评价:
因为靠近景区,人比较多,但是价位还是挺平实的,一碗阳春面只有4块钱,两个人也不过吃了70多。后来,东园小馆成了我们在扬州的食堂,只要吃不到想吃的馆子,就会找附近的东园小馆吃。。。。

景点2:个园

个园,中国大名园之一,清代扬州盐商宅邸私家园林,以遍植青竹而名,以春夏秋冬四季假山而胜。
个园的景观着实不错,但是人太多了,根本无法拍出美美的照片。想着要是在游客稀少的时候,穿一身旗袍或者汉服来拍照,一定美美的。

唉,人真的太多太多了,拍照就没有没人的时候

从个园出来,就能看到个园青旅。
之前一直想定这里的住宿,优点是离景区很近,缺点是条件设施一般,且旺季价格并不便宜。

乐在扬州

匆匆逛完个园,出来直奔东关街。
东关街是扬州城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也是商业街,美食街,感觉就是扬州的南锣鼓巷。
但是街上的游客实在是太多太多太多了,吃不好玩不好买不好,我们完成任务一般地走完全程,就准备找个咖啡馆好好休息一下。

大众点评了附近一家咖啡馆,在长者老宅附近。想着喝杯咖啡,歇歇脚,再去看看长者宅邸什么样子,也是极好的。按照点评地图找到了目的地,发现那里哪儿有咖啡馆啊,明明是一家足疗店!

不过歪打正着,正好修个脚足个疗,大保健一下。

中药泡脚、修脚、捏脚、捶腿、敲背、精油按摩,全套98元,舒服极了!
老板娘说,原来这里确实是一家咖啡馆,可惜不挣钱,她就给改成足疗店了,改对了,门口等位的人那叫一个多!

找了半天长者老宅,死活愣是找不到,在升官发财巷拍张照,沾点福气。

DAY2:再品扬州

今日行程:何园——汪氏小苑——火车前往南京

本来计划好早上去冶春吃早茶(想去富春来着,但想着十一旺季富春哪里能有位置啊,便退而求其次决定去冶春)。结果前一天暴走太累,早上起晚了,到冶春已经九点多了。排队倒是不怕,关键是,大部分餐食已经不供应了,没货。。。。

冶春茶社门口等着吃早茶的人

楼下还有唱地方戏曲的,完全听不懂,感觉怪怪的。

冶春是吃不成了,好在旁边有个东园小馆。
但是东园小馆也没有汤包了,据说当天早上全扬州城的汤包、烧麦都供不应求。只好有什么点什么了。

红豆汤圆,没有味道,不太好吃。

阳春面,比昨天吃的好吃多了,面养的正合适,四星!

景点3:何园

何园,又名”寄啸山庄“,是一处始建于清代中期的中国古典园林建筑,被誉为“晚清第一园“。何园由清光绪年间何芷舠所造,片石山房系石涛大师叠山作品。某位国家领导人的夫人就是何家后人。

何园的主要特色是充分发挥了廊道的功能和魅力,这里的回廊据称是中国立交桥的雏形,回廊连接了整个园子,四通八达。此外,何园与个园不同之处在于,体现了中西合璧之美。除了传统中国园林的特色之外,还添加了很多西洋风格的建筑特征和内饰。老爷小姐的房间里,到处都是西洋吊灯、西洋大床,甚至还有洋酒。

景点4:汪氏小苑

汪氏小苑,今存扬州大住宅中最为完整的清末民初盐商住宅之一。与个园、何园不同,这里游客相对少了很多,适合拍照。

吃在扬州

从出来不远就是狮子楼,扬州最有名的餐厅,看看等位人数,算了,还是不吃了。

狮子楼吃不上,可以吃小小狮子楼。

极品狮子头,巨大一个,两个人没吃完,味道没有东园小馆的好吃,三星半。

文丝豆腐羹,卖相漂亮,味道麻麻地,三星半。

茭白肉丝,嫩嫩的,很下饭,五颗星。

清朝鸡毛菜,超级好吃,五颗星。

蛋黄锅巴,每桌差不多都点了,我们也跟风点一份,结果一人吃了一口,太油,不脆,差评!

赶赴南京

吃罢午饭已经下午三点多了,回住所收拾好东西,跟别墅主人告别,赶赴南京
扬州南京乘坐动车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在车上看一集韩剧便到了。

南京预定的住所在新街口附近,是一家酒店式公寓,叫部落城市。
可能是扬州的住所性价比太高,导致我们对南京的住所抱有太大希望,以至于入住后有点失望。

酒店位置不错,举例新街口地铁站和珠江路地铁站都很近,附近很多商场,吃的是不用愁了。内部还算可以,卫生条件一般,被子上居然还有污渍。卫生间里只给了小半卷手纸,还是那种特廉价的。沐浴乳和洗发水看上去也像是用过的(扬州的主人给我们准备的都是澳大利亚进口的洗发水和沐浴乳)。
之前看好了酒店里有洗衣机,还想洗两件衣服,结果发现没有洗衣粉,问服务台,人家说没有,让自己买去,而且态度非常不好。第二天没有人给收拾房间,手纸没了跟总台要,老大不乐意的,说你们明天就走了还要手纸啊?话说,我哪天走跟我上不上厕所用不用手纸有什么关系吗?

酒店附近就是德基广场和新百,奢侈品店铺林立,夜景美美哒。

晚上在新百B1吃了评价很高的回味鸭血粉丝汤,味道让人惊艳(也有可能是当时饿极了)

DAY3:不一样的南京

这是我第二次来南京

上一次来南京是11年前,也是十一,我上大二,和闺蜜座了一宿硬座。住在南理工旁边的民居里,绝对的穷游。

当时南京只是几个同学集合的地点,只记得匆匆逛了中山陵明孝陵夫子庙秦淮河就赶赴杭州了。

但有一事让我印象深刻,就是我吃了一种让我念念不忘的食物,很多年之后当南京大排档开到北京后,我才知道,那种甜品叫糖芋苗。

此次来南京,金桂飘香,到处都是甜糯的味道,就像当初吃的第一口糖芋苗一样。

景点5: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前身是国立中央博物院,是中国创建最早的博物馆。民国馆是其一大特色。

交通:2号线明故宫
门票:免费
特色:民国馆

博物馆免费,用身份证换票。看着排队的人很多,其实速度还挺快的。

艺术馆里搞笑的一瞥。齐白石老人的拐杖把房顶捅了一个窟窿。

南京博物院的民国馆倒像是一个主题公园,里面复原了民国时期的街巷,邮局、药店、照相馆、商铺,应有尽有。并且这些场所都有真的有在经营。你可以去邮局寄明信片,可以去照相馆照民国复古照,可以去商铺买谢馥春,可以去药店买药,甚至还有医生坐诊。

景点6:1912街区

北京的798、751;上海的1933老场坊;南京的1912街区。
中国别具特色的建筑群总喜欢以数字命名。

南京1912街区,紧邻南京总统府,是一条由许多民国风格建筑组成的商业街区。1912,得名于民国建立。
这里聚集了南京城里那些有小资风格的餐厅、酒吧、咖啡馆,也是许多小清新们青睐的地方。

交通:地铁2号线大行宫站
特色:文艺、人少的时候很适合拍照

1912主题墙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张嘉佳开的餐厅,恰逢同名电影上映,着实火了一把。
据说韩寒的餐厅也在这条街上。

看上去风格很特别的星巴克

食在南京

从1912街区走出去,找到一家炒螺丝。
一个人,点了一份汤包,一份糖芋苗,吃的那叫一个美!

他家的糖芋苗比南京大排档的好吃!好吃!好吃!

景点7:夫子庙秦淮河

我吃饭的档口,秦先生自己去完了总统府(我对总统府和那人挤人实在是没兴趣+恐惧)。
两人碰头后,下一站,夫子庙秦淮河。

夫子庙秦淮是一条风光带,相当于北京王府井。说实话,人挤人的,真没什么好逛的,吃的东西多是多,但是几乎家家都排大长队,看着就没有了兴致。

交通:地铁3号线夫子庙站
门票:夫子庙、江南贡院进门都是要门票的,个人觉得完全没有必要花钱进去

夫子庙门口,收费照相,交钱和这几位拍照,图什么呀?实在理解不了。

夫子庙门口,收费照相,

秦淮河,没有滤镜的话比臭水沟好的有限。

贡院对面,景致在这条街上算是不错的,目前正在施工中。

街上每隔一段时间有免费的讲解,小姑娘讲的不错。

秦兄弟非要在咸亨门前排了半天队买茴香豆和臭豆腐吃,味道嘛,还可以。

景点8:老门东

老门东,我站在牌楼下面读了好久,东门老?老门东?不应该是老东门吗?
老门东,因地处南京京城南门以东,故称“门东”,与老门西相对。门东是南京传统民居聚集地,自古就是江南商贾云集、人文荟萃、世家大族居住之地,现在成了南京地区传统文化、文创产品、美食小吃的集散地。

景点9:骏惠书屋

骏惠书屋是先锋书店在老门东开设的一家门店。
先锋书店是南京的一张名片,被誉为全球十大最美书店、中国最美书店。先锋书店总店是由地下车库改造,此行可惜,没安排时间去。
骏惠书屋本来是江西的一家书屋,而先锋书店将其平移到老门东来,一砖一瓦,一雕花一古木,几乎还原了古建筑。

骏惠书屋完全是徽派建筑格局,尤其是繁复精美的雕花,简直让人忘了是在一家书店。

将书与南瓜红薯放在一起,着实有意思,精神食粮

乐在南京

骏惠书屋对面一家很有特色的电影院

排队买小郑烧饼的,这个队伍还只是全部队伍的四分之一

就是这个烧饼,我们跑去总店买了两个,鲜肉和梅干菜的,2块一个,刚出炉的,确实超级好吃,吃的连渣都没有剩。

晚上排队坐秦淮河游船的人超级多

好不容易拍到的一张秦淮河夜景

食在南京

秦兄弟非要吃孟非的小面,跑去排了一个半小时的队,快九点终于吃上了。28块钱一碗小面,除了辣没有其他味道,差评。

DAY4:再会南京

南京的最后一天,打算先去中山陵音乐台喂鸽子,再去一条颐和路半个民国史的颐和路拍照。

景点10:中山陵

中山陵,国父孙中山的陵寝。建筑风格挺有特色的,青天白日配色,很肃穆。

交通:地铁明故宫站
门票:中山陵免票,音乐台好像是20吧。

过了这个牌坊,就全是台阶,台阶,台阶,然后就是人,人,人。。。。。我是没有力气走上去。还是跑去喂鸽子来的舒服。

乐在南京

颐和路,素有一条颐和路,半部民国史之称。因为这里在民国时是高档住宅区,国民党的高官名流,外国的公使馆云集于此。住的都是那些在历史上响当当的人物,随便一看,就是XXX故居。
颐和路两侧都是法国梧桐,据说是由当时东南大学教授常家惠奉命从巴黎郊野购回的。

食在南京

南京的最后一餐,南京大排档!

煎饺,个儿大,馅料足,味道棒,四星半。

美龄粥,巨大一碗,我直接用盛粥的木勺子吃的,豪放吧,哈哈哈

天王烤鸭包,招牌,赞,五颗星!

盐水鸭,

萝卜端子,好多桌都有点,感觉就是把素丸子平铺了一下,好吃,四星半。

琅琊榛子酥,琅琊榜梅长苏同款点心,可惜味道一般,三颗星。

吃罢这盘榛子酥,我就是金陵城里最明媚的少年,再会,南京!鸭血粉丝汤、糖芋苗,我会想你们的!

先马一下 慢慢看

2016-10-12 19:36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13 10:26

引用 moonjoan 发表于 2016-10-13 10:26:09 的回复:

回复moonjoan:多谢支持!

2016-10-13 14:37

引用 哆啦猫腻 发表于 2016-10-12 19:36:15 的回复:

先马一下 慢慢看

回复哆啦猫腻:快点写!

2016-10-13 14:37

你跟秦兄弟还分开旅行啊

2016-10-14 08:32

引用 哆啦猫腻 发表于 2016-10-14 08:32:11 的回复:

回复哆啦猫腻:对呀,他非要去人堆里挤去,我是看见人多就烦躁

2016-10-14 09:50

2016-10-15 20:03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0-17 13:53

引用 yangyan 发表于 2016-10-17 13:53: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