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与远方”喀纳斯的角落深度探索之旅-徒步/穿越/骑马/自驾(附路线指南)

蔡石 (北京) LV.17
2016-10-12 16:08 379/8
  • 出发时间/2016-06-26

开篇介绍及美图欣赏

此次行程一共13天,巨量高清大图。这次把形成分成了三大段,附行程指南。老规矩先上几张图,下拉查看行程路线路

各种电影电视的取景地哦

河流在画卷中慢慢舒展着,头顶的云朵被旭日染成粉色

这里绿茵如毯,翠柏如墨、雪山在蓝天下熠熠生辉,牛羊食着丰盛的水草悠然自得

这里有诗!
千百年来,这里的每个人都能歌善舞,乐于即兴诵诗,甚至有些人以弹唱赋诗为生,那些游吟诗人被尊为阿肯,是歌手中的优秀者,是能即兴吟咏的诗人、是弹奏冬不拉的高手,是最受欢迎、受爱戴的民间艺术家,“阿肯活不到千岁,他的歌声却能流传千年”

一个草原裁缝的女儿,没有经过任何专业的文学培训,她跟着家人与游牧的人们在这片土地上迁徙,然后写下了轰动文学界的《阿勒泰的角落》,“重新界定了写作者的身份,那是一个大地上和风雨中跋涉的人”“她告诉我们保谓浑然天成”,她的名字叫李娟

这里很远!她在遥远的西部,如果你从上海出发,需要飞行5个半小时,然后再开两天的车方能到达

在这里可以枕着满天星斗入睡

你要穿过38万平方公里的准噶尔盆地

其实在准噶尔盆地的另一侧,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里还隐藏着一个更为壮观的五彩城,当然,也有着很长很长的路

当你一路历尽戈壁的荒凉与粗旷,翻越过一座山岭,你会来到一个风格迥异的地方,这里水草丰茂,连绵起伏的草原上牛羊成群,星星点点的白色帐篷点缀其中,当远方的游人一路戈壁忽然一下子切换到这里,“诗意净土”便是这里给你的第一印象,是的,这里就是喀纳斯

终于有一天,我开着牧马人如愿来到了这里,让我们一起去探寻的喀纳斯的角落!

第一季:如果这都不算诗与远方,又会是哪?

喀纳斯景区位于新疆北部的阿尔泰山中段,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自然生态景观和人文景观始终保持着原始风貌而被誉为“人间净土”,其纬度与北欧地区接近,自然景观有着很明显的北欧风格,甚至更胜一筹。
喀纳斯湖

山间的草原与原始村落在云隙中时隐时现,有如身在天堂

喀纳斯河即发源自这里,她越穿过河谷,一路奔腾200公里,在布尔津汇入喀尔齐斯河,最终流入北冰洋。

喀纳斯河谷的第一个著名的河湾 神仙湾;喀纳斯河有着变幻多彩的颜色,在景区内流经的区域,每一次拐弯,便成就了一个个最动人的传说

第二个:卧龙湾

第三个:月亮湾,这也是喀纳斯标志性的景点,尤其是入秋时节,两岸五彩斑斓的秋色倒映着美丽静谧的水面,无数人都会为之陶醉。

白哈巴村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离喀纳斯40公里,白哈巴是个原始自然生态与古老传统文化共融的村落,一切都还保存着几百年来固有的原始风貌,所有建筑均由原木筑成古朴的小木楞屋,一排排木屋掩映在白桦林间,在落日的傍晚和雾气的清晨,小村炊烟袅袅飘荡,呈现一幅幅精彩的山水画卷。

Tips:边防证----到白哈巴需办边防证,在喀纳斯的游客中心有专站的办证窗口。
最适合拍摄的季节:5月底6月份(各种野花相继开放,繁花似锦)  9月中下旬(金秋季节,色彩非常绚丽)

探寻喀纳斯的角落之一
开着敞蓬去黑湖,感受纯正的哈萨克游牧文化

第一部分那些精彩缤纷美仑美奂的景点够你心痒不已吧,但今天我真正要带大家领略其实才刚刚开始,喀纳斯除了这些经典的景点以后,还有着许多一般游客到达不了但真正精华所在的地方:

黑湖是一个没有被开发的高山湖泊,离喀纳斯大概20公里路程,里面主要是哈萨克牧民的夏季牧场,这里道路崎岖,多是坑洼泥泞,外面车辆不能入内,只能骑马和徒步进入,(为了拍摄需要,我们此次是提前向管理部门报批才得以进入),正因为此,这里很少受到外界的影响,仍然保留着很纯正的哈萨克游牧的文化。

喀纳斯老村的水泥路左拐,先是碎石大坡,路况极差,翻过这段大坡,路状反尔变好,有一段五六公里的水泥路面,路旁全是高及膝部的牧草,浓密翠绿,红黄蓝紫的各种野花相互簇拥,好生热闹,远处有一些牧民的定居点

里面除了偶尔骑着摩托经过的在此游牧的哈萨克牧民,再没有其它游客,外面空气中飘着青草与各种野花混合的清香,我们索性将牧马人的前顶盖掀掉,低调的奢华一把。

偶尔,你能碰上一两家在此游牧的哈萨克人家,这是他们居住的毡房,每年有六七月份,他们会从几百公里远春季牧场转到这里的夏季牧场,然后在9月份第一场雪来临之前,又迁徙到更温暖的冬季牧场

骆驼是他们最重要的载货工具,即便现在有了车,有许多不通车的牧场,仍然必须由骆驼驮着他们的帐房及用品完成几百公里的迁徙。

这是典型的喀纳斯风光,背后是新疆冷杉,云衫,前面高低起伏绿绿葱葱的高山草甸

沿着山谷被转场的车压出来的车辙,海拔渐渐的升高,黑湖偏位于2300米的地方,与喀纳斯的相对落差是900米左右,喀纳斯湖面的海拔是1370米。

行至山顶,恰好住着一户人家,他们也是刚刚迁徙到此不久,有一顶毡房还没有完全弄好,女主人正在熬着牛奶,然后可以做成酸奶、奶干,奶皮子等东西,这是他们最主要的食物。刚在读初中的小孩子帮着砍些柴火,这里的大人往往不太会说普通话,小孩子则有双语教学,汉语和哈萨克语。

看到我们的到来,附近的其它毡房的哈萨克牧民也赶来看热闹,哈萨克民族是一个非常好客热情的民族,也非常友善,即使在旅游开发外来文化侵袭越来越严重的现在,即便在景区,虽然有很大变化,你仍能感受到他们传统上的纯朴,只要深入腹地一点点,这种传统的感觉就会更加强烈。

黑湖就在山的另一侧,位于山坡上一个低洼处,大概需要往下再走半小时方能到过,老乡们对于我们的到来很是好奇,我也忙着和他们打成火热,站在高处,对黑湖已是一览无余,便远远的拉过来拍了几张,再不下去。

夕阳照在车与马的身上,颇有点英雄惜英难的大片感

显然,它们对于牧马的兴趣也很浓厚,当然他们本来就是纯正的牧马人嘛,在我怂恿下,男主人很不好意思的答应了要骑着马跟车来次赛跑,然后在山顶上边跑边朝着正在拍他们的飞行器偷偷的笑个不停,诗意的民族人们内心其实永远简单而快乐。

好吧,英雄出少年!

第二季:第1段-骑马去双湖徒步线路之旅

双湖是喀纳斯湖最偏远也是最美的湖泊,两个湖相连,独居群山峻之中,湖水清澈碧绿,晶莹剔透,湖四周群峰连绵,原始云杉浓荫蔽日,但地处偏远,至今尚未通车,需步行或骑马方能进入。

这是一个马背上的民族,骑马去双湖,才是到达那里最正确的姿式

红色线条为佳能1DX2 生成的GPS行摄线路

要去双湖有两个途径,一是从喀纳斯湖坐船到双湖东侧,然后再骑马进去,二是先开车到那仁草原,从双湖的西侧骑马或徒步,我们选择先开车去那仁草原,那是喀纳斯最大的草原,景色壮美

去那仁草原,一路虽然大多铺装路面,但有些地方破损严重,而且中间还翻越一个山岭,坡度较大,其中有一段很长的土路陡坡,一旦遇到雨天,车辆几乎很难通过,需要象牧马人这种有很强四驱性能的车辆方可行驶

马路上经常被羊群占领,这里是它们的地盘

这就是辽阔的那仁草原,这片不是传统的旅游区域,去白哈巴的路不通过这里,但草场景色远比外面漂亮

没欣赏多久那仁草原,我们马上离开了大路,向去双湖的山脚下进发,这是一条非常小的叉口,很容易错过,也没有任何指示,大概是到达那仁草原后快要过桥前100米向右拐即可,因为连续上了几天的雨,草原上的土层都已经变得非常松软,如果不是牧马人,根本无法进入。

因为是进入无人区,所以我需要自己带上帐篷睡袋汽炉各种粮食,我们一行带了一箱方便面,15个馒头,煮好的牛肉,还有几根黄瓜与一些咸菜,够两天的食粮进行骑马进山。

每个人一匹马,马上各自还驮着各种露营的装备,我同时背着两套相机,边骑边拍,旁边老哥背着我们的神秘武器

去双湖的路完全就是放牧时牛羊踩出来的小道,里面的路比外面的路更加烂,我们时而钻林子,时而过河,时而在平整如毯的草地上信步而行,时而在乱石滑坡中胆颤心惊,老天也来凑热闹,时而大雨如注,时而又晴空万里,一路风光无限,又一路马颠雨淋,绝对是眼在天堂,身在地狱

即便是无人的原始大山里,仍然在游牧的百姓在这里安营扎篷,相对于外面的草场,这里牛羊很少,花草也更加繁茂。各种不知名的野花到处盛开,空气中全是各种混合的花香

里面的牛羊显然比外面更幸福,因为这里水草更加丰盛,吃饱了就往地上一趴,然后很好奇盯着我这些天外来客。

行到中午,路经一个牧民的毡房,里面住着一对老夫妇,很盛情的邀请我们进去做客,这里远离喧嚣,人们仍然保持着哈萨克民族那种千百年流传下来的习俗,他们有句谚语“家里的三分之一财产,是留给客人的”,足见他们的好客与热情

奶茶是他们每天喝的最多的食物,油炸的面团子叫包尔萨克,蘸着奶茶吃味道绝配,油炸的酥香配上奶茶的香滑,绝了!

这辈子喝过的最棒的酸奶,哈萨克的牧民每家每户都会做整大盆的酸奶,每天喝酸奶也是他们最主要的习惯。

门口晒的奶皮子,奶疙瘩是他们平时的干粮,当我们吃了包尔萨克,喝了酸奶告别时,看到我要给他们拍合影,大爷转身就回屋里,原来去特地换上一件新的衣服。

吃罢点心,我们很快恢复了体力,终于在天黑之前赶到了目的地,因为这里是棕熊的主要活动区域,就在我们来前几天,还发生了一只熊抓伤了7头牛的事,所以我们特地把营地扎在一片远离森林的开阔山顶上,做罢晚餐,还把所有食物包扎好,放在一个远离帐篷的石头下,怕味道把熊引到帐篷。

难得有外面的人进来,在此放牧的哈萨克大叔老大远的过来聊家常,久久不愿离去:)

一夜狂风大雨,幸尔老熊没来骚扰,第二天早上一出帐篷,发现外面云雾缭绕,山下的双湖竟然楚楚动人起来,终于得见她的真面目

赶紧将历尽辛苦背进来的航拍器飞了起来,云层从喀纳斯湖的河谷里不停的向双湖涌动,透过云层,终见这个最神秘的湖泊的真面目,如果不借助航拍机,很难将双湖与喀纳斯同时拍到,我们能拍到双湖与喀纳斯湖的全景,也是此行草原越野,冒雨骑马,晚上冒着熊袭击的危险在山顶扎营,种种付出得到最大的收获。

返程,因为马先回山下休息,我们便只得狼狈的拉着七零八落的装备,下山跟马汇合。

如何到达:
目前有两种方式:
1,乘坐游船从喀纳斯湖到土别克村,然后在村子里租马或徒步,骑行两小时左右到达。
2.租车先到那仁草原,然后租马或徒步到双湖,骑马大概3-4小时,徒步大概7-8 小时,单程距离20公里左右。(游客中心有提供租车服务)
自助游:
需要到游客中心备案,否则里面检查站不让通行
团队游:
目前喀纳斯景区也组织去双湖的高端旅游,提供更周到的服务,可以在游客中心进行咨询。
费用:目前双湖是没有开发的景区,没有门票,租马价格是200元/匹,马夫200元,马夫同时也需要一匹马,租马时务必请到正规马队去租,这里的马夫是当地人,比较有经验,而且每匹马都含保险等费用,比较有保障
提示:双湖点没有任何补给,需要自带帐篷睡袋,带好补给和水,山上较冷,气候多变,注意带好衣物,另外注意安全,山里有熊出没!

终见可爱的小木屋,终见那些英俊可人的大马驹,重新骑上我的专用座驾,上路,回家!是的,在路上的所有影像就是这种状态下拍摄完成的,就这样一路边骑边拍,如果你能在这种极其复杂的路状中骑行过一次,从此骑马再无难事!只要在这世外桃源般的胜境中穿行过一次,从此别处骑马再无乐趣!

第二季:第2段-驱车踏上经典徒步线路

喀纳斯除了喀纳斯湖与河以外,还有一个美如童话般的地方,禾木禾木河从旁边流过,整个村庄全部由小木屋构成,夏天树木郁郁葱葱,野花盛开,尤其到了秋天,层林浸染,无比绚丽,晨雾、白桦林、小木屋、悠闲的牛羊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卷,宛如童话。

喀纳斯禾木已经修通了非常好的旅游公路,在贾登峪换乘中心每天会有许多大巴直接将您送到禾木,大概60公里左右,但其实从贾登峪到禾木还有一条最经典的线路,一路沿着喀纳斯河和禾木河,行程只需20公里,而且一路高山河谷,图瓦人家,高可没人的原始草场,景色绝美。但这只是传统的马道,路面没有任何铺设,而且很多位于陡峭的河谷半山腰非常危险。当我们偶尔得知这条路有可能走通时,为了更深入拍摄喀纳斯,我们毅然决定前进。

红线这是佳能1DX 2记录的我们行进的GPS线路图,我们此次是从禾木出发,然后沿着传统的徒步线路开到了贾登峪,画面上部分红线就是此次行进线路,而下部分的白线即为新开通的高等级旅游线路。

穿过越来越热闹的禾木村,通过禾木河的新木桥,向左走即进入徒步线路,向右走即为哈登平台,著名的禾木观景平台。

我们先到了哈登平台后侧的草坝上,前面的木栅栏的台阶即为哈登平台。每天清晨,这里是拍摄禾木晨雾和日出最佳的位置。

上图为观景平台上拍摄的禾木村,这个季度过去,白桦林全是金黄色,更为漂亮。

行之不久,有一座完全木制的小桥,桥面有些破损,这主要方便住在里面的牧民们骑摩托使用

所谓的路就是车辆在草原上压出来的车辙,路边的草与野花有些比车身还高,这些地方可能他们的冬季牧场,这些花草是留给牛羊过冬的草料。我们进入时,正值花开季节,密不透风的青草象一张毯似的向远处延伸,其间开满了白色,红色,黄色的各种野花,虽然见过许多花海,但这种在无人山谷里如此大面积的花海,还是让我为此惊叹。

越往里走,路的痕迹越发的不明显,有时就只剩几道淡淡的车辙,这里已经是鲜有车辆经过,而且都是当地的牧民,外面的车辆几乎不可能到达这里。

期间,我们还走错了一个路口,居然走向往美丽峰的一条更加偏僻的小道,因祸得福,我们闯入了一个巨大的山谷,里面各种野花开的比外面更盛,无穷无尽,“别忘了山谷寂寞的角落里,野百合也有春天”形容这里最恰如其份。他们的生命是为自己绽放,无关别人是否关注的目光。

大概走了近一个小时,在草原的土路上虽然颠簸,颇有几分“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之感,但车一驶出草甸,进入山沟地带时,路状随之变差,大块的碎石连绵不断,随之而来就是没到车身的河道,如果是雨水天气,河水暴涨时,这条路随时就会断掉。

越过一道山沟,草原开始变成不再平坦,整个禾木河谷开始收紧,远远的看到一户人家,那是路上我们碰到了第一户人家,虽然已经开了近一个多小时。

穿过那片高的夸张的草丛,我们正式来到了禾木河边,这条路就处于陡坡的半山腰位置,经常发生塌方滚石等灾害,如果碰上雨天,路窄地滑,这段路将会变得非常危险,还好这几天天气不错,路面状况还是比较理想。路的左侧就是著名的禾木河。

这是一段比较危险的滑石路段,正当我们小心通过时,居然来了两个骑马的老乡,骑在马上东倒西歪,走近满身酒味,居然是喝酒喝多了,酒后骑马算酒驾吗?

又是一片似绵繁花,这里大程行到一半的路程,在路的不过处有一家很有名的客栈“半路客栈”,估计很多徒步者行至一半,都会在这里投宿吧

接下来的一段路都会一直沿着河谷行进,这段路非常窄,车停稳后旁边也就容一人通过,而下面就是大陡坡直通禾木河,要非常小心

但在这里,你能以一个很好的角度一睹禾木河的风彩,河水的颜色会随阳光变化,秋天到这里,两岸的五彩缤纷夹着一条蓝色的彩绸,景色一绝。

沿着河谷半山腰的小道行进两三公里左右,会经过一个向外突出的三角地,现在上面建了一个基站,这就是喀纳斯河与禾木河交汇的地方,也是很有名的喀纳斯河大拐弯。行至到此,就进入喀纳斯河的山谷,离终点贾登峪也不远了

当我们穿过湿地,再次来到与喀纳斯河边时,因为一路拍拍停停,我们已经用了四个小时,天色已暗,好在终点已经不远了,最难的路段也已全部通过。路边出现一顶毡房,一对哈萨克的老夫妇在此放他们的牛羊,当他们看到我们居然山里面开着车出来时甚是惊讶,赶紧热情向我们打招呼,当然,少不了最地道的哈萨克酸奶招待

当告别时想给他们酸奶钱时,这位老奶奶硬是不肯要,于是我们就拿了点车上的干粮回赠给他们,路上最美的风景永远是人,陌生人的友善与热情能给予你最多的感动。

告别这对哈萨克老人,向前不到五分钟,我们便来到布拉勒汉木桥。该桥系当年俄罗斯人建筑,全部用原松木修建该桥全部用松木建成,虽年久欠修却牢固异常,现在已经用铁架重行进行了加固。桥下奔腾的就是喀纳斯河,过了这座桥,有一个徒步骑马的收费站,这就标志着穿越线路的正式结束,你只要顺路翻过一个1300的山梁,就可以到达贾登峪。

作为中国十大最美徒步线路之一,这是一条值得你去慢慢用脚步去丈量的线路,只有深入到他们的角落,你只能真正感受到喀纳斯的自然之美。

线路概况:
从贾登峪至禾木徒步线路为25公里,全程比较平缓,没有太大的上下坡,很适合徒步或骑马,目前外面自驾车辆是不能驶入整个景区。
骑马:
行进时间为一天,中途有客栈可以提供食宿,可以在贾登峪与禾木租马和马夫

徒步:
行进时间差不多两天,中途有两个客栈可以提供食宿,半路客线和别克山庄。

费用:租马价格是200元/匹,马夫200元,马夫同时也需要一匹马,租马时务必请到正规马队去租,这里的马夫是当地人,比较有经验,而且每匹马都含保险等费用,比较有保障

第三季:第1段-撒野草原石城

对于牧马人来说,这简直就是天然的大舞台,我几乎把这里当成的广告大片的拍摄现场

这里同样也居住着哈萨克的牧民,晚上可以直接住到他们的帐篷

每天的日落,是这里最美的时候,落日映红了巨石,相当壮观

清晨,牧民们开始挤奶,放牛,一定要早起,那样你就能在一天中最好的光线里拍到最真实的哈萨克族人们的原汁原味的生活

你也可以把车开到更远的某个角落,感受晨光透光芒草,露珠在叶尖闪耀这些被我们忽略了许久的自然之美!

头城是个新兴的景区,知道的人较少,这里主要的特色就是各种大石头散落在山顶平坝上,而且车辆可以自由行驶,适合玩些越野,石头城里生活着几户哈萨克人家,可以近距离的体验他们的牧民生活。
交通:从吉木乃县沿S229行至托斯托乡后往南拐,沿土路就可以到达,全程约50公里。

第三季:第2段-北疆自驾景点推荐

乌尔禾魔鬼城

布尔津 五彩滩

五彩城

“诗与远方”喀纳斯深度探索之旅-----全季完----
~~~谢谢欣赏~~~

结尾~资料索取-价格路线如何去

第一季---路线/费用详情明细

到达和离开:喀纳斯位于新疆北部的阿勒泰地区。
飞机:景区有独立的机场,在乌鲁木齐可选择直接搭乘飞机到喀纳斯,航程约50分钟。
火车: 从乌鲁木齐坐火车到北屯,改乘汽车前往喀纳斯
汽车: 从乌鲁木齐可乘卧铺汽车到布尔津,之后转车前往喀纳斯景区。
自驾: 可以从乌鲁木齐包车或者租车乌鲁木齐喀纳斯大概900公里,目前整个喀纳斯禁止外部车辆入内,所有自驾车需在贾登峪游客中心停车,然后买门票及区间车票

主要景点:喀纳斯湖、观鱼台、神仙湾、卧龙湾、月亮湾、白哈巴禾木

门票:
夏季(5月1日~10月15日):喀那斯:185.00元  禾木:60.00元  白哈巴:50.00元  喀纳斯区间车:90.00元,  禾木区间车:100 ,白哈巴区间车:62元  观鱼台区间车:120(往返)
冬季(10月16日~次年4月30日):150.00元(包含喀纳斯禾木白哈巴景区) 区间车:不提供

住宿:喀纳斯主要有两个住宿区:贾登峪及喀纳斯景区,贾登峪酒店宾馆众多,可选择余地大,房价闲时大概在200-400元,旺季(暑假及9月份)400-800不等,景区内主要高档的酒店有喀纳斯山庄等,环境服务非常好,淡季500-800,旺季800-1600, 喀纳斯老村家家户户几乎都有民宿,在景区内性价比较高,淡季100-200,旺季大概200-400每间。

边防证:到白哈巴需办边防证,在喀纳斯的游客中心有专站的办证窗口。

第二季---路线/费用详情明细

团队游:

第三季---路线/费用详情明细

最好自驾或跟团:
交通:自驾吉木乃县沿S229行至托斯托乡后往南拐,沿土路就可以到达,全程约50公里。

引用 蔡石 的图片:

2016-10-12 18:35

2016-10-12 18:47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0-12 19:26

很美,很壮观,双湖那段尤其精彩
其实,俺们一行也刚那边回来不久

2016-10-12 21:55

支持自驾游

想玩的地方,羡慕!欣赏

2016-10-13 09:09

崇拜崇拜,北疆就该这么玩

2016-10-16 12:34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0-17 10:56

引用 ethuta 发表于 2016-10-17 10:56:45 的回复:

回复ethuta:做了一些处理,还以真实还原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