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游 大西北

• 出发时间/2016-06-09

说在前面

时间:2016年6月9日至6月18日 (共10天)
       行程:西安-敦煌-青海湖
       花销:约¥5500(一人行)
       大西北的旅程嚷嚷了许久,旅游资金攒了一年 ,小伙伴约了几个月,可最后还是一人成行。因为是一个人自由行,出行前做好攻略是必不可少的,况且是西北诶,超级荒凉的感觉,其实也还好啦(*^__^*) ,不得不说度娘和某宝都超好用。下面根据我的出行路线,给没去的想去的宝宝们说道说道。

出发前准备(免不了各种买买买):旅行箱(24寸)、夏季衣物、冲锋衣、牛仔外套和长裤、保暖内衣、棉袜、鞋子2双、纱巾、帽子、手套、雨伞、墨镜、水杯(至少500ml)、洗漱及护肤用品旅行装(全套)、防晒霜(SPF50+)、面膜、洗衣液旅行装、相机、防沙袋。

现在细细说明备足这些物品的由头。 旅行箱24寸就足够了,如果不是要随身带许多土特产或者纪念品回来,土特产我是直接让商家快递回来的,现在物流都很便捷;夏季换洗衣物至少3套,毕竟要出门10天,尽量轻薄的T恤、长裙之类,带上洗衣液可以及时清洗晾干,短裤不要考虑,大西北的阳光完全没有你能够尽情露大白腿的亲和(男女都别尝试晒太阳),进入敦煌后,天天穿长牛仔裤、牛仔外套(不想穿外套,买双袖套也可以,就司机师傅戴那种,其实穿外套并不热,因为防晒更重要),长裙也可以,就是不让太阳晒着就行(有红裙的美妞带着,在茶卡尔盐湖拍出来超美);冲锋衣很有必要,在张掖青海期间基本都要穿着,没有冲锋衣的小伙伴带厚外套或羽绒服,注意保暖性和美观性并重;至于保暖内衣,带很薄很轻的,小伙伴们自己斟酌,我是带了,就看青海湖日出的时候穿了一下,不过确实很暖和,带双厚棉袜也是因为青海湖日出很冷;鞋子我是带了2双(人字拖和登山鞋),脚上蹬一双凉鞋,在西安城一直穿凉鞋,人字拖是在酒店、鸣沙山、盐湖穿,登山鞋是红色防滑透气款,从张掖开始一直穿着,每天走很多路,一双舒适的鞋很必要;颜色鲜艳的纱巾必备,一定是纱巾而不是披肩,纱巾用处太多:防晒、保暖以及迎风招展,男孩子可以带围脖(运动型);帽子一定是有帽檐那种,要晒不透且透气,我戴的一顶牛仔帽,帽檐长度刚好;手套是提醒女孩子们的,夏季轻薄蕾丝款,主要是防晒,我回家后发现手背被晒好黑;雨伞女孩子应该是常年带身边的,男生不想带可以省略;墨镜就不多说了,护眼防晒装B必备;保温水杯不愿意带的孩子可以省略,我是常年喝热水习惯了,而且走哪儿基本能装到开水,但水一定是要备足的,体力好的孩子可以每次买超大瓶装,在西北一定要防晒防脱水;洗漱用品不想自己带的孩子可以省略,酒店基本都有提供(包括青海的小旅店),只是质量就不赘述了,所以我是自己带着的;防晒霜和面膜太重要,防晒霜至少SPF50+,男女都需要,男孩子不要觉得自己糙,一定每天把要露给太阳看的地方厚厚抹上,我130ml的防晒霜用掉一半(并不会把你晒成健康小麦色,而是脱皮),补水面膜天天敷一张,我从茶卡尔盐湖回去那晚,敷上面膜,脸有刺痛,说明严重缺水(本人比较懒,面膜在西安买的);哪怕是一个简单的数码相机也带着,虽然现在手机照相功能也不错,但还是用相机拍出来的更赞,特别放上电脑后;防沙袋可以不用那么专业,装零食的塑料袋也可以,就是进入鸣沙山后,细沙会无孔不入。出发前下载好支付宝、百度、百度地图等APP,超有用、超好用,如果怕无聊(毕竟像我这样一个人出去的应该比较少),下载好歌曲、电影、游戏等,不过我根本没留恋手机,每天都看美景去了。最后,所有衣物都尽量携带颜色鲜艳的,大红大绿大紫荧光色就对了,别问原因,相信我,尽情展示你们的骚气。

我的具体出游路线:昆明-西安-敦煌-张掖-茶卡尔盐湖-青海湖-西宁-西安-昆明
       除了从敦煌张掖乘坐了7小时火车和环青海湖是拼车,其他出行都是飞机,淡季出游,飞机超划算。计划好行程,机票、酒店、门票(不是所有门票必须提前预订)等统统可以提前在某某宝上预订,不要太省心喔。我的路线比较绕,只是为了更省钱,机票往返会更便宜,西宁直飞昆明比较贵。

6月9-12日 陕西西安

9日中午飞抵西安,中餐在飞机上简单用了,机场大巴(票价¥25,根据入住酒店选择不同目的地大巴)直达酒店,我乘坐到陇海大酒店那班,因为入住酒店就在对面(后来西安敦煌是在T3航站楼,陇海酒店的大巴到T2,当天拼的士去的机场,结果发现T3和T2是楼上楼下,有种不好的感觉)。我到的那天是端午节,酒店房价有所上涨,所以订的经济连锁-莫泰酒店(近西安火车站),一晚¥180。住过经济连锁的小伙伴应该都了解住宿状况的,中等档次,如果宝宝们不是节假日去,可以试试星级酒店,总体西安各种酒店、青年旅舍比较多,选择面很宽,住在城墙内,到哪哪都方便。酒店休整之后,用百度地图查好路线,就轻装出门了,直奔回民街,我是步行过去的(方向感比较强 ),路痴的孩子还是坐公交或打的吧,不过我在钟楼大转盘里转悠了一会儿有点迷路的感觉,好在最后还是找准方向了,路过鼓楼 ,旁边就是回民街,站在路口就看见里面熙熙攘攘的人,一头扎进去,好吃的太多,眼花缭乱,真真是不知如何下嘴。回民街占地较广,我转悠了许久,吃吃桂花糕,喝喝酸梅汤,走累了就随便找了一家羊肉泡馍店,点一碗牛肉泡,吃了半个多小时,量真的好大,看见墙上贴着不要浪费的标语,我一个人默默塞了许久,两个人吃一碗也是足够的,南方人食面没有那么厉害。现在右手戴的一串红玛瑙也是回民街一家小店买的,¥198,偷偷感觉好便宜,管她是不是真的,喜欢就好。从回民街吃饱喝足出来,搭公交直奔大雁塔,大雁塔一般赏夜景,请在大雁塔广场站下,别在大雁塔站下。大雁塔就一佛塔,西游记取回来的经就保存在里面,当然是唐三藏主持修的咯,据说还有舍利,塔有七层,塔现在是不让进的,广场可以转悠一下,广场上有超豪华音乐喷泉,奈何里三层外三层围了一堆人,远远赏了一下。

10日,古城一日游,早晨起来,坐地铁到永宁门(南门),登城墙(门票¥54),城墙骑行。四个城门都可以登城墙,之所以去永宁门,之前看攻略说早上9:00城墙上有表演,本宝去了表示没看见,不过这并不影响。城墙果然体现了固若金汤这词,至于我脚踏的是不是秦砖已无从考证。

城墙上就是如此宽广,可以尽览长安城风光。每个城门都有自行车租赁,可以选择骑行,毕竟步行行进的路程有限,自行车租赁押金¥200(必须是现金,不接受电子支付),骑行2小时¥45,超时会另算费用,一般2小时是可以绕城一周的,只是我中途低血糖犯了,休息了一会儿,骑行路程是南门-西门-北门-东门,没最终回到南门,不过还是觉得自己好厉害。我从东门下城墙,就近找了家面馆(满大街的面馆)解决午饭,给大家推荐肉夹馍,真的好吃。下午去钟鼓楼上转悠,买了俩楼的联票¥50。时间去的巧了,2点过钟楼有乐器表演,跟游客一起挤挤挨挨看了表演,登上楼顶参观,极目远眺一番;下楼从钟楼转盘绕去鼓楼,时间正好接上,有鼓乐表演。晚上钟鼓楼亮灯又别是一番风致。从鼓楼出来时间还早,我又去回民街晃悠,喝酸奶是一种享受,不过这边的酸奶腥气更重,如不能接受的小伙伴,不要轻易尝试 。 当天在钟鼓楼附近转悠了许久,还是步行回酒店的(全靠百度地图)。

11日,重头戏-秦陵兵马俑,感觉自己精力有限,头一晚就网上预订了华清池-兵马俑一日游,7、8个人的散团,车费、门票费、导游讲解费、餐费都包括了,酒店接送(如果入住酒店太偏则不接送),¥200+。导游会在车上推荐 团员们看晚上的大型歌舞表演,我们团有三位游客预订了,不包括我。华清池就杨贵妃沐浴的池子,有天然温泉水,古人还是很懂享受的,不过今人去看,已不似当年繁华,如果没有兴趣的小伙伴不去也罢,亲自去爬了爬后面的骊山,瞧了瞧西安事变蒋介石藏身石。午餐后就直奔秦陵兵马俑,还好淡季去的,参观完博物馆,很顺利地进到坑内,一共挖掘四个坑,只一号坑比较有观赏性,由国家级专业讲解员为我们讲解。宝宝内心惊叹古人的创造力,一号坑最庞大,可观看陶俑数量最多,真人身高,千人千面,军队方阵,场面宏大,不过现在看过去都是灰头土脸,据说才出土时颜色鲜艳,和真人一模一样,深深地震撼。讲解员说,这只是秦陵很小很小的一部分,用专业探测仪探测过,整个骊山之下都是陵墓,秦始皇修墓地上有之物,地下必有之,只是根本不敢开墓,放眼国际都没有此项技术,能够保证墓内之物不被氧化。那些尘封在地底的承载千年故事的物事重见天日遥遥无期。

12日,计划是登华山,也是可以报团一日游,奈何头几天体力有点儿透支的感觉,每天睡眠也不太够,头天晚上西安下了一场大雨,天气好,突然就不想再去华山折腾一整天。于是在西安最后一天就在酒店睡到自然醒,中午吃碗西安凉皮儿,搭公交去陕西历史博物馆,博物馆凭身份证免费参观,进馆可以付费请专业讲解员或购买讲解仪,不过我就自己去蹭蹭讲解员,值得看看。在历史博物馆足足待了3小时,出来已经是下午4点,剩下的时光,去了大唐芙蓉园,门票¥120,有点儿小贵,就是一古香古色的大公园,占地也比较广,在里面慢慢转悠,各个建筑逛一逛,园内用餐也方便。晚上9:00有大型露天歌舞表演,可免费观看,也可购票观看,差别在于地理位置不同,观赏效果不同,时长大约50分钟,我基本观看完毕出园,搭公交回酒店(西安的公交车基本是23:00收车),很便利。

6月13-14日 甘肃敦煌

由于是一个人出游,在敦煌只游览了东线俩景点: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西线是西千佛洞-雅丹-玉门关,这条线真的是茫茫戈壁,离城区较远(去之前有个小伙儿一个人在雅丹迷路,失去了宝贵生命,遇到的司机都在跟我讲,心有戚戚焉,不过我正好没计划西线),有兴趣、有时间的宝宝们可以两条线都游览(包车、拼车都可以)。
      13日早上从西安敦煌,入住敦和大酒店,酒店服务态度好,接送机,距沙洲夜市一条街的距离,一晚¥200+(这是住的最贵的一晚)。酒店休整几个小时后,下午5:30包的出租车来酒店门口接我去鸣沙山(其实景点比较近,车程20分钟左右,只是觉得包车方便,莫高窟要远一些,两天¥150,小张师傅电话:15839896939),鸣沙山月牙泉一定要6点左右去,玩儿到晚上9点过,晚一点儿才看完大漠落日,而且不至于烤成腊肉,白天去有点儿找虐,门票¥120。购票后慢慢往里走一段路,请全副武装,把自己裹严实。到门口骑骆驼是必备,¥120,驼队一般5-8人,我一个人随便加入了一个队,骑上骆驼就不必操心了,让你在大漠里游弋,第一次啊,激动啊、兴奋啊,不过穿长裤都把我的腿晒疼了,还好没晒黑。门口有租鞋套的(没必要),我带上了自己的人字拖,毕竟要感受光脚踩在细腻的沙里的感觉,不骑骆驼了就换上拖鞋,请撒欢玩儿,肥大的鞋套太拘束。骑骆驼到第一个滑沙点,驼队会歇半小时的样子,你可以去滑沙(¥30),也可以等到了月牙泉那片山再去滑,月牙泉这边的滑沙场好像要大一些,都比较刺激,爬上沙梯,没有回头路,只能一直往上,我爬上顶部后,刮来一阵大风,真的是飞沙啊,胆都颤了,害怕被掀下山去,后来想想也不至于。滑沙前请把手表、饰品、手机、相机等都收好,细沙钻入不好清理,滑的时候两手掌握好平衡,轻重适度,一般会顺利到山下,不过我也亲眼见了翻在半山坡的美女,想想还是会疼吧。第一个滑沙点休整后,骑骆驼返回一段路,到月牙泉栈道边,骆驼就骑完了,等你玩儿开心9点过回来,不会有骆驼在等你。远远地朝着月牙泉走去,有一种朝圣的心理,看着在太阳下熠熠生辉的月牙泉,由远及近,茫茫沙漠中的那一丛绿,心中激荡。赏过月牙泉,悠悠爬到沙山上,去看大漠日落,虽然周围全是人,却总有一种孤寂之感。等到落日下去,星斗升起,缓缓步出景区,下次再见不知何时。
       的士师傅接我到酒店附近的沙洲夜市去解决晚餐, 汲取了在西安犯低血糖的教训,之后的旅程都随身携带吃的,所以10点过就当吃夜宵了,夜市上消费还算合理,天然杏皮水当然要尝尝,解渴的咧,还在一家新疆烤肉店吃了烤羊腿、烤鱿鱼、烤鸡翅、烤羊肉串、烤土豆片等,都是我一个人消灭的,哇咔咔,消费¥80左右;大口吃肉的时候,还和旁边两位昆明过来旅行的老人聊了一顿餐的时间。

14日,莫高窟,门票需至少提前一天在网上预订(¥200),莫高窟属重点保护景区,每日控制游客数量。我预订的上午9:00入场的票,早上8:00的士师傅从酒店接我后到电子购票中心,售票中心大厅旁有自动出票机,和火车票自助机一样,身份证放上面就出票,拿到门票可以在休息厅休整,一般是提前15分钟才检票入场,入场后看自己票面上标注是在几号影厅观看影片,影片分两部:第一部是普通影片介绍莫高窟发现过程及价值等;第二部是球形影片介绍莫高窟窟内景象,观看球形环绕影片易头晕,可及时闭眼休息一下,怕错过精彩我没闭眼。影片观看完毕,有序登景区游览车到莫高窟实地游览,莫高窟内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没什么照片。自行走到九层塔的门口,排队等候讲解员发放耳机,入窟后请紧紧跟随自己的讲解员,一般一队游客20人左右,讲解员会安排9个窟讲解,不是每个窟都让大家参观,要分流游客,不过我的运气还算好吧,重点的那几个窟都去看了O(∩_∩)O,那尊睡佛印象深刻,是真漂亮啊!参观莫高窟可提前作了解(度娘写的就已经够了),有深刻的文化背景和艺术价值,而且大多是佛教内容,如果对此方面不感冒的孩子可以不去。
       讲解员讲解完毕,归还耳机后游客就自主活动,我又去蹭了一个没看过的窟(没有讲解员带领的窟是大门紧锁的),出窟时间11点过,上了返程游览车就给出租车师傅打电话,出去的时候师傅已经在等着我了。
       中午胡乱吃了一顿,在酒店续了半天房休息,你们不会想到我那个时候还在订从敦煌张掖的火车票(硬座¥81),某某宝又帮了大忙,官网已经买不到票了,可是我在某某宝上抢到了,真是虚惊一场,因为上午我已经在某宝上预订了青海湖3日游的拼车产品¥600(商铺:快乐的石头家族)。后面3天就很轻松啦,拼了车,师傅带着你尽情游。小伙伴也可以选择不同的拼(包)车路线,有环青海湖7日游、5日游等等,7日游就包含敦煌、雅丹等景,不用自己劳心劳力折腾过去。我是由于时间不够,而且选择不去雅丹,所以只拼3日游。

6月15-17日 环青海湖3日游

(因为是拼车,师傅安排好一切,不操心。)
      15日凌晨2点过到达张掖,从敦煌张掖的火车只有两趟,都是凌晨到,运行时长7个多小时,小伙伴可注意行程安排,直接拼(包)车的朋友就不用折腾这一段路。订好的拼车的蒋师傅(微信:探路者蒋增堂,电话:18189365525)夜里2点过来车站接我,带我去吃了点东西(是一家24小时营业的面店),就开车去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了,可以看七彩丹霞的日出,不过这一天本宝宝是真的累到了,严重睡眠不足。张掖昼夜温差就较大了,之后的3天冲锋衣上阵。游丹霞的时候偶遇一法国人,才来中国的交换生,不会中文,另一出租车师傅让我给他当翻译和导游,突然发现自己英语的落下太多,好忧伤,不过还是顺利完成任务。丹霞国家地质公园门票¥60,游览车¥20,早晨6:00景区开放,师傅叮嘱我一定是在西门进入,还是乘返回西门的游览车,可能由于没睡醒,浑浑噩噩走完五个观景台,一号观景台看日出确实很赞,有一个外国友人一起游览还是不错的,他觉得特别惊奇,一直在惊叹。O(∩_∩)O哈哈~

离开七彩丹霞,就一路沿着祁连山脉,开往马蹄寺,沿途都是风光,高山草甸,油菜花开,与拼车的小伙伴和师傅一路畅聊。

入住祁连县城旅店前,较近距离赏了终年不化的祁连山脉,远眺卓尔山山顶积雪,下车扑面而来的雪风,炎炎夏日,冻得手僵。

16日,期待已久的天空之境-茶卡尔盐湖(门票¥50),只买门票就成,其他票不用买,如果是不爱走路的小伙伴可以买游览车的票或者观光小火车的票。观光小火车我们没坐,后来发现是明智的,等太久且缓慢,进景区可以在盐湖广场乘坐游览车,进去是免费,回来付费,所以我们只买了门票也是明智的。再次感觉自己的幸运,去之前都不知道景区关闭整治了半年,6月才重新开放,而我好运地6月出行,此处应有掌声 。我们去的那天天公作美-大晴天,为了拍出美美的照片,我们往深处走了很久,都快到小火车的尽头了,走到游人比较稀少的湖面,那里的湖面也会干净一些。老话重提:一定要防晒,宝宝们穿上最艳丽的服装,穿上拖鞋,去尽情拍照、尽情撒欢。盐湖每年6-10月是最佳游览时节,能尽早成行的小伙伴就尽早去,接待游客太多,盐都变暗了,虽然才整治过,感觉还是没有之前在网上看到的照片效果好。盐粒自然会沾在腿脚上、衣裙上,晚上回去好好洗洗。啥都不说了,放图!

17日,内陆最大一滴眼泪-青海湖。前一晚住在黑马河乡,凌晨5点过起床,洗漱都来不及,穿好各种保暖的衣物,师傅载着我们去观青海湖日出,6点整,太阳从湖面跳出头,那种慢慢等待它完整出现的过程真的很美,虽然手被冻僵了(防晒的手套此时可以用于保暖,注意拿稳相机就行);湖边全是人,占据有利位置很重要,不过整个湖边都能很好的观赏啦。看完日出,回去拾掇一下,吃个早饭,再次来湖边慢慢游玩儿,这次近湖边要收费,当地藏民收取,我们当时是¥10/人。而湖边租藏族服装¥10,骑牦牛¥10,可以砍价,我和拼车的女孩子两人合计¥30。在湖边尽情赏景,尽情摆拍,尽情撒欢儿。青海湖经常被我们误喊成海,因为她真的像海一样广阔,像海一样蔚蓝,像随时要溢出来的海水荡漾着。此时适合默默赏图。

依依不舍离开青海湖,前往旅程的最后一个景点-塔尔寺,门票¥80。藏传佛教寺庙,塔尔寺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多位班禅和达赖都曾在寺内进行过宗教活动,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去之前也可以小小百度一下,否则观赏着有点儿懵)。当然如果对此不感冒的小伙伴可以省略,不过因着是拼车,这个景点一般都包含的,看你们怎么协商咯。旅程在西宁结束,师傅会送到机场。

后记

费用大致分布:路费   ¥2000 ,飞了四趟,火车一趟,淡季出行飞机是最佳选择;
                         住宿费  ¥1200 ,住宿基本是中等或中偏上条件,还算比较省,两个人同住就更省了;
                         门票    ¥1000 ,有学生证的、能弄到学生证的宝宝们一定要好好利用,可以省一半的钱;
                         吃喝玩乐  ¥1000 ,任性一点儿,该吃吃,该喝喝,物价还算便宜;
                         土特产 ¥300,在敦煌选了十多袋果脯和半斤罗布麻茶邮回来,其他啥也没买。西安青海均没什么可买的,在敦煌可买的东西较多,沙洲夜市有卖夜光杯,“葡萄美酒夜光杯”这样的诗句至今都还记得,很喜欢的小伙伴可以买。买特产的事儿小伙伴们就自己斟酌了。

随身携带小零食是必要的,旅程漫长,随时得补充体力,打发打发唠嗑时光,带的食品别买易化的巧克力之类,我就失策买了几块德芙,路上一直没吃成,放包里想起吃的时候拿出来,随时都是流质的,特忧伤。多买水果是明智的,司机师傅都会让你们买西瓜、甜瓜之类,放车上也方便。
       司机师傅跟我们同吃同住(是住一个旅馆的意思),餐食费是我们包,住宿费师傅自理,师傅都是常年跑这条线的,会根据大家的习惯和要求带你们到合适的餐馆就餐和适宜的旅店入住,旅馆住宿费淡季是可以砍价的(*^__^*) ,旺季能有住的地儿就不错了,当地是两三个月赚一年的钱,所以你们看着办吧。青海的旅店卫生间不配吹风机,需要吹头发的孩子可以找老板借,也很方便的。在黑马河乡可以住蒙古包,蒙古包就扎在青海湖边,淡季¥50一人/晚,旺季就坐地起价了。
       拼车游的时候,坐副驾驶的小伙伴要随时跟司机师傅唠嗑,长途开车易疲劳,特别是中午时段,精神好的孩子就坐副驾驶吧。

最后放一张门票大集合,以兹纪念。

引用 人間四玥 的图片:

2016-10-12 17:27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12 17:40

2016-10-13 11:48

引用 动感超人太太 发表于 2016-10-12 17:40:12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动感超人太太: 希望对你的出行有一点儿小帮助  赶紧去哟   时间再往后 就会超级冷了

2016-10-13 19:14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0-12 17:27:35 的回复:

回复竹雨:

2016-10-13 19:15

好可爱

2016-10-16 17:34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0-17 16:55

引用 Hboy 发表于 2016-10-16 17:34:19 的回复:

好可爱

回复Hboy:是吧  哈哈哈

2016-10-18 22:36

引用 heamd 发表于 2016-10-17 16:55:30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heamd:   好腻害   有人说我这太长了   看完好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