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晋陕二省寻根之旅、红色之旅、文化之旅

小牛 (廊坊) LV.5
2016-10-12 16:26 541/3
  • 出发时间/2016-09-29

准备功课:

眼看国庆快到了,计划着利用7天时间周边自驾游转转,打开百度地图将范围划定周边1000km左右,由于前一段刚刚看过《平凡的世界》,以及一直以来对陕北风土人情的向往,决定去陕北转转,于是将最远目的地定在延安榆林地区。继而搜集途径景点,过程着实费了不少时间,初步拟定了大致行程。这次出行有老人和孩子,所以自然景观和人文景点都安排了些。
为了躲避出行高峰,选择提前两天出行,虽然要交高速费,但相比假期里的房费来说,还是合适的。
寻根之旅:黄河是母亲河,洪洞大槐树
红色之旅:南泥湾,革命圣地——延安
文化之旅:平遥古城、靖边丹霞、平凡的世界拍摄地——双水村(绥德县郭家沟),碛口古镇、五台山
人员:5大2小;费用:吃住行约1200/天;违章:2处。

乔家大院、平遥古城

第一天早上9点多出发,10点上高速,中午饭在京昆高速山西盂县服务区解决,有自助也有小吃,给车也加满了油。看时间还来得及,临时决定到祁县乔家大院转一圈,大概下午4点到了,在里面转到5点半左右出来直奔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的家训还是值得学习的。在国道208线840公里处有一个超速违章。6点多到平遥后,联系提前订的程家客店有人到北门来接,车停在北门公共停车场过夜费40元(20/天)。平遥真的是一座古城,都是四合院的宅子,古色古香的。安顿好后,出来找地吃饭,由于舟车劳顿,老人们有些累了,就随便找了家店,在路边超市买了瓶汾酒,点了碗秃、牛肉、栲栳栳等。饭后,就回去睡大炕了

D2,平遥古城、洪洞大槐树

第二天一睁眼,就听见窗外鸟儿叽叽喳喳的叫声,洗漱后,一起出去吃早点,老人们愿意就近吃,出了胡同路两边都是卖早点的,要的小笼包、油条、粥和老豆腐,味道真是一般,吃饱后就往里走,到了二郎庙门口有很多电瓶车,问了价包车150,就上去了,有一位当地人也上了车说是免费讲解,带着从西边的小巷绕到县衙后把我们放下,说是在出口等,我们从里面转了县衙、镖局、市楼、票号一圈后又走到了北口,60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免费参观,从北口联系车后也就200米的路就下车了。建议年轻人完全可以自己走下来,主要是内街是不让机动车进的,只能腿儿着。回到客栈收拾行李,开车从外城饶了一圈,都说能够保存这么完整的古城是件不容易的事。然后跟着导航直奔洪洞大槐树。

车程跟预计差不多,中午1点多到了洪洞县直接导航同根饭店,把车朝里停好后,有位老人提示把车头调过来朝外,不然交警会罚款的,我看了一眼,真的是所有车头都是朝外的,感谢老人家。老人看着很和蔼,原来是饭店老板的父亲,主要负责接待住宿的,进去后找了个雅间,点了几个菜,味道还不错,饭后老人们坐在一起喝茶聊天,过了会开车直奔大槐树寻根,很近,过了一个地道桥就到了。停好车后,老人带着孩子们进去转了,我在车上眯了会,下午还有两个小时的车程呢。

山西壶口住宿、晚餐

下午4点左右,出发去山西壶口。途中经过了汾河大桥,上了青银高速,限速80,隧道里70,车很少,一不留神就会超速,幸好有导航提醒,可以超超停停,记不清刚出哪个隧道了,有一个拍照的导航没提醒,120通过的,到现在心里还担心呢,阿弥陀佛!应该从山西壶口有个口出,结果导航导到了陕西口出的,中间过了黄河,从西岸又绕了个大桥到的东岸,桥很高,水很少,老人们有些失望,第一次见黄河跟想象的不大一样,是大不一样。入住的成盛源酒店,酒店不错,两间河景房,老人们也很满意。休息片刻后,出去吃饭。在孟家鱼馆吃的,点了鲤鱼两吃、炸河虾、摊鸡蛋、回锅肉、土豆丝,价格也能接受,味道应该是此次假期之行最满意的一顿晚餐了。

D3,壶口瀑布、南泥湾、延安杨家岭

10月1日国庆节,黄金周第一天。在酒店用的早餐15元/位。然后开车去瀑布景点。门票60岁老人半价,车费20/人。下车后,经过验票口,看到了河滩的石头被黄河水常年累月冲刷成年轮似的样子,而且残留了很多黄土。很多当地人穿着羊皮坎肩、头扎头巾、手牵小毛驴等着游人拍照。到了岸边,瞬间被瀑布的壮观所打动,确实名不虚传,平缓的黄河水在这里奔腾而下,特别是到了龙眼下面看,真切感受到了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感觉。游览了一个多小时后,从出口到公交车两便都是卖特产的,看到有卖布鞋的,一问价30,果断入脚,穿上真的很舒服。下了公交车,又有一个小市场,都是卖水果的,苹果10元/袋,后来吃了口感确实很好。出了景区,过了大桥,到了陕西境内,交警们早已各就各位,等待着旅游大军的到来。下一站是南泥湾和延安,之前看到网友说可以走陕西壶口这边有条省道,既可以欣赏下陕西壶口的瀑布,还能体验黄土高原的风土人情。问了一位交警,让我们一直往上开,就能到南泥湾。路过陕西壶口的时候,下车拍了几张照片,本篇游记的头图就是在那拍的。路新铺的,除了下坡时有些急弯外,整体路况很好。特别是爬了会山后,发现路边有卖苹果的,接的果子满满挂了一树,孩子们嚷嚷着要摘苹果,停了车,问了价,3元/斤,比家里还便宜,陕北农民的淳朴、热情体现的淋漓尽致。最后一算账,正好100,于是苹果成了我们此行的必备水果。

途中加满油。下午1:30左右到了南泥湾。真切看到了水稻,但没看到牛羊。下车路边有卖小西瓜的,买了俩,又凉又甜。之后,免费参观了纪念馆,了解了当时359旅开荒种粮的历史。景区正在建设当中。上一代人是听着这首歌长大的,我相信他们来到歌曲中唱的地方一定也会有所感触的。

直奔革命圣地——延安。导航走高速从延安南下的,延安市整座城沿着延河成Y字型。入住延安隆华花园酒店,提前从网上订的房间,到了打算再开一间已经没房了,这就是黄金周的第一桶金啊。房间很宽敞,床也舒服,浴室有直饮水,第二天早餐也很丰盛,值得推荐。休息了一会,出发去杨家岭旧址,路上车很多很堵,没有门票只有停车费。看了毛主席等革命先辈曾经工作、生活过得地方,感觉当时确实艰苦。出来后,手机查询大众点评,导航去陕北抿节店,路上这叫难走啊,到了目的地是一条窄路,根本没法停车,只好又开到主路上,远处能看到宝塔山,开着车想到居民区找个饭店,拐来拐去到了一条比较繁华的路上(回来百度查到的叫南市街),把车停好后,看了几个饭店都不太理想,就随便找了家叫一品炸酱面的店,从旁边买的猪蹄、羊杂碎,在对面买了肉夹馍、凉皮,由于中午没吃饭,好好饱餐了一顿。随后回酒店,路上依然拥堵,3公里的路开了将近1个小时。对了,15号要在延安举办艺术节,整个市容装扮得不错,就是道路太窄、交通压力很大。

D4,延安枣园、靖边龙州、榆林绥德

由于昨晚下了雷阵雨,早上天气特好,但有些凉。在酒店吃过饭,导航直接枣园旧址。在路边停好车后,步行到一个下沉式广场叫“延安1938”,喷泉喷出的薄雾在阳光照耀下形成一道道彩虹,很好看,正好有个演员在演唱陕北民歌,很好听。转了一圈上来,穿过马路,到了枣园旧址,参观的人很多,每个屋子里都挤满了人。出来后,给孩子买了安塞腰鼓留作纪念。出来后,上高速直奔靖边龙州,路经安塞没有下去,中途在一服务区歇了会,午餐是烤肠配苹果,有点西餐的感觉哈。在靖边下了高速,转到乡道上,路很窄,一辆接一辆的车,看着两边的庄稼,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啊。快到景点的时候,停了会车,有一位卖凉皮的男人过来要收停车费,没搭理他,照了几张照片就走了。在欣赏红岩的同时,居然有一池清净的湖水映入眼帘,在这满眼都是黄色的黄土高坡上,湖水的出现再次显示了造物主的神圣。景点临近处都是当地人推平的临时停车场(10元/车),为了少走路决定一直往里开,结果有一个大的停车场,而且没人收费。又走了很长一段路才看到红岩,路两边都是卖小吃和特产的,估计平时可以把车沿着公路一直开过来,又是黄金周捣的乱啊。想去一线天据说还得走三公里,就在附近转了转,上车后准备去波浪谷看看,导航给导到一条土路上,没敢进去,就沿路接着走,眼看快出去了,又掉头回来,这次发现了一处湖边,有柴油船可以带着在湖上兜一圈(50/人),据说这湖水下面有泉眼,周边村民都吃湖里的水。这一圈可真开了眼,一边是黄土高坡,一边是丹霞红岩,上面是透彻的蓝天,这一切都倒映在静静的湖水里面,风光极好。上岸后一是时间还早,二是靖边旅店比较紧张,索性直接向东而行,目的地锁定绥德。大约晚上7点到的,下高速后有一段国道在修路,很难走,而且大车扬起的烟尘瞬间都看不到前面的路了。进了县城,边开边找宾馆,路边有家海心宾馆,进去看了房还行,就住下了。门前有一个转盘,中间有韩世忠的雕像。入住后,问了服务员需要到桥南有好一点的饭店,出门没多远,有好些人在扭秧歌,锣鼓喧天的,一回头看到一家桥东饭店的,进去后环境很好,人也很多,点了抿节儿等菜,服务热情,口味很好,值得推荐的一家饭店。

D5,绥德郭家沟,山西碛口古镇

早点在宾馆吃的,问服务员周边有啥景点,说没啥。百度上搜到在米脂县杨家沟革命旧址,然后又翻看早前自己查过的景点,发现了平凡的世界双水村拍摄地——郭家沟,导航一直沿307国道走。道路正在整修,看样子要加宽,一路风尘的到了村口。先到了“双水村”党支部,里面住着两位老人,墙上挂着剧照,原来摄制组都是征用的民居,每户都还有百姓住着,院中央有一个石磨,孩子们玩的很嗨,出来后往上走,很多枣树上挂满了大红枣,想起来电视里的打枣节,少安第一次领秀莲参加集体活动。又先后到了王彩娥家和田福堂家,在入村口的小广场上有村里的老人们在扭秧歌。田福堂家院子里新整修的,院子里支着几张桌子,有些游客在吃饭,眼看就中午了,把老人们召集齐了,一起尝尝陕北农家饭,点了碗秃儿、粥、黄馍馍、鸡蛋饼,还有一种黄色的甜的小饼子很好吃,一共才40多。吃着饭,想着电视里的情节,看着远处的山水,别有一番滋味。饭后,在东拉河里带孩子划了会船。这时,田福堂门前的小广场上,响起了锣鼓声,原来是县里来的文艺团来演出了,听了两首民歌,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开车直奔下一站。导航还是走207国道,但路况因修路依然不太好,到了吴堡县城里,到处都是限速电子眼,而且见到了好几家结婚的,新郎领着新娘在路上走,后面跟着吹打的和车,一地一风俗吧。到了山西境内有一段沿黄公路也坑坑洼洼的。到了碛口,车已经排起了长龙,幸好之前定好了泰仁兴客栈,不然现找真来不及。稍事休息后,带孩子们来到黄河边捡石头,“碛”即是浅水中的沙石的意思,捡石头也很应景啊。走了一圈后,又到了饭点儿,沿河边有几家饭店,大众点评里反映也不错,进去问了下鲤鱼180/斤,比壶口那边整整贵了100多,看来这也是黄金周给大伙的福利啊!晚餐在麒麟农家院吃的,到了那好像有办婚宴刚散场。点菜单跟之前去的那家一样,一张长条A4纸打印的,估计是商家们联合在假期里新推出的菜单吧

D6 碛口古镇西湾村、忻州五台山

早上冷空气来袭,刮起了夹杂着沙尘的大风。在客栈吃的早点,趁时间还早,尔后开车沿黄河逆游而上,路过了碛口客栈后有一段窄路,开了一段后找了块开阔地停下车,让孩子们下来玩儿了会。随后决定到西湾村转转,绕道碛口镇后抵达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西湾村。村子建的整整齐齐,基本保持了原貌,而且很多陈氏家族的后人依然居住在这里。出来后,征求老人们意见,两个方案——一是去大同北岳恒山,二是去五台山。担心恒山的住宿、旅游环境等因素,特别是之前五台山留下的良好印象,以及老人们都没去过五台山,最终导航目的地五台山。路过太佳高速15公里500米处(隧道内)限速70,一不留神又一个超速。午饭又是在服务区解决的。由于从西边来,所以导航的五台山西口,结果在县城下高速后又走了1个小时的省道,虽说时间有些长,但省道两侧的秋景也是很美的,有山有树有村庄,有成熟的庄稼地,也有放养的牛和羊,特别是上山的路上看到层林尽染的树木,真的仿佛置身画中。进山门票老人和孩子都免费。之前没订酒店,路上进了两家客栈都说满房了,索性直接往里开吧,车一辆接一辆,从去哪儿上抢了特价房,结果客服打过来说店家满房了,只好另寻他处。在大白塔附近让他们下了车,去游览一下。我继续网上开去找房。最后找到了之前入住过的翠岩山庄,正好还有3个标间,办好入住手续后,沿着对面的路下去找他们。集合后,在回山庄路上随便找了家饭店吃,点了烧烤和几个菜,味道还过得去,景点附近的饭凑合吃吧。开了一天车,到宾馆洗漱后就睡了。

D7 五台山灵鹫峰菩萨顶、东台望海寺

早上一拉窗帘,太阳已经很高了。带大家吃过早饭,路上的车已经开始渐渐多了,开车直接到灵鹫峰菩萨顶北门,门票20/人,具体介绍百度上都有。只说一点这是一座皇家寺庙。走到南门后,可以登高望远,周边景色尽收眼底。然后,开车直奔东台,其他几座台顶都不让自驾车上去。路上出北门时,需要登记一下。到了东台顶,下车后觉得很冷,有一个宝宝睡着了,我便在车上看着。老人到望海寺里去了,我把车停到南边等他们。游览后,驾车返程,路过一元利面馆吃的午餐,老爸说这是此行吃的最好的刀削面了。大约4个小时车程好,回到了阔别一周的家。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0-12 19:2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0-17 10:56

楼主写的很棒,这几天准备出去玩,已经在木鸟短租上订好了民宿,希望能像楼主这样玩的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