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儿❤游记】暴走泉城 2016.1006 (男友小闺蜜笔述)

• 出发时间/2016-10-06
  • 人均费用/2000RMB

p.s因男友小闺蜜工作岗位的限制,不能上网,所以此游记代为转发,已记录我们的旅行
以下摘自:男友小闺蜜的亲笔叙述【感动ING】
                       -------------------------------------- 我是分水线 --------------------------------------
山东的美景让人心醉,不论村镇还是城市,都有值得纪念的地方。和对的人去旅行是一件幸福的体验,饱了眼福,畅了心情,五脏六腑都得到了放松。

简介
济南市,简称“济”,别称“泉城”,山东省省会、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之一,解放军五大战区之一的北部战区陆军机关驻地,山东政治、文化、教育中心,济南因境内泉水众多,被称为“泉城”,素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史前文化龙山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历史
济南历史悠久,是史前文化“龙山文化”的发祥地,区域内新石器时代的遗址城子崖,有先于秦长城的齐长城,有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宋代彩塑罗汉、隋代大佛(位于历城区大佛村,凿山而成,建于隋代,为山东第一大佛)。中国首部诗歌总集《诗经》中有谭人所作讽刺诗《大东》,是现存最早的有关济南的文献。1986年12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舜(约公元前22世纪)曾“渔于雷泽,躬耕于历山”。历山即济南市历下区南部的千佛山。所以市内还散落有各种以舜命名的地名,如“舜井”、“舜耕路”、“舜华路”、“舜耕山”等。
        奴隶社会的商代,社会生产力高度发达。在城子崖一带,建立了谭国。商代末期帝乙、帝辛(纣)克东夷时甲骨文卜辞中的“泺(luò)”字即代表今日的趵突泉,从而把济南泉水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上溯至3552年前(即公元前1542年)。
         西周建国后,行分封制,济南地区属齐国。此时,谭国仍继续存在。中国首部诗歌总集《诗经》中,收有谭国一位大夫所作的讽刺诗《大东》,是现存最早的一篇有关济南的文献。
         春秋战国时期,社会发生巨大变革,奴隶社会开始向封建社会过渡。济南属齐国,济南为齐国之泺邑。随后,齐国又把泺邑改为历下,其时著名的齐晋之战,即发生在今济南市南部马鞍山一带。
         秦:秦始皇统一天下后,建立郡县制。今济南市区地属济北郡,称历下邑。
         汉代改称济南(《史记》)。因地处古四渎之一“济水”(故道为今黄河所据)之南而得名。设立济南郡,此为“济南”一名出现之始。济南郡治设于东平陵(今章丘区平陵城)。西汉文帝十六年(公元前164年)以济南郡置济南国,辖境约当今山东济南历下区、市中区、天桥区、槐荫区、历城区长清区章丘区、济阳县以及滨州邹平县等市县。景帝三年(公元前155年)济南王刘辟光谋反被诛,国除为郡。东汉,为济南国。灵帝时,曹操任济南相,政绩颇著。[8]
        魏晋南北朝时期,济南多处于战乱之中。晋永嘉(307~312年)年间,济南郡治由东平陵移至历城。自此,历城便成为济南地区的政治中心。
        南朝宋元嘉九年(公元432年)于济南郡侨治冀州,北魏皇兴元年(467年)复名齐郡。
        隋朝开皇三年废郡,改济南郡为齐州,辖历城等10县,治所仍在历城。大业初复置齐郡。
        唐武德元年(618年)改齐郡为齐州,次年置总管府。贞观元年(627年)撤总管府,贞观七年又置总督府。天宝年间先后改称临淄郡、济南郡,乾元元年(758年)复为齐州。
        宋代至道三年(公元997年),分中国为15路,济南属京东路,为齐州(《宋史》)。徽宋政和六年(公元1116年),齐州升为济南府,辖历城、禹城章丘、长清、临邑5县,治所设历城,为府治之始。被称为“文学之国”(济南二安)、“富饶之地”,为中国赋税最多的地区之一。
        金仍置济南府,属山东东路,领历城、临邑齐河章丘禹城、长清、济阳7县。此时,在城北开凿了小清河,直通至海,使济南成为重要的盐运集散地,对后世本地经济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元初改为济南路,属元王朝的“腹里”地区,直隶于中书省,领历城、章丘邹平济阳4县及棣、滨2州,棣州治厌次(今惠民县),辖厌次、商河阳信无棣4县;滨州治渤海(今滨州市),辖渤海、利津沾化3县。
        明初仍为济南府,属山东布政使司(简称行省),洪武九年(1376年)省治由青州移治济南济南遂成为山东首府,是山东布政使司、都指挥使司及按察使司驻地。
       清仍置济南府,雍正二年(1724年)由济南府析出泰安武定滨州3州升为直隶州,新泰莱芜、长清,阳信海丰乐陵商河利津沾化、蒲台10县分属3州。光绪年间,济南府仍辖有历城、章丘邹平、淄川、长山、新城齐河、齐东、济阳禹城临邑、长清、陵县、德平、平原15个县及德州。明清以来,济南府一直为山东的治所所在地。
        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帝国主义列强纷纷涌入中国,宰割掠夺,济南亦未幸免。1904年,济南自开商埠。
        中华民国成立后,改府为道,济南初属岱北道,1914年改称济南道。1921年春,王尽美、邓恩铭在济南建立共产主义小组,成为国内建立最早的共产主义组织之一。1928年5月3日,日军在济南制造了五三惨案,屠杀济南人民1.2万,每年这一天,济南济南市范围内,包括各区县,都要拉响防空警报,以示纪念。1938年,日军侵占济南后,划为11个区,称城内东区、城内西区、城外东区、城外西区、商埠东区、商埠西区、商埠中区、东乡区、南乡区、西乡区、北乡区。1945年日本投降后,仍为11个区,总面积177.62平方千米。1945年6月何思源秘密入鲁,并在9月1日返回济南。何思源返回济南后,先是把远在阜阳的国民党山东省政府机关迁回济南,接收了国民党控制下的山东日伪政权。
        1948年9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济南,设立济南特别市。1949年5月改为济南市。下辖第一至第十一共11个区。1950年改为市区6个、郊区5个。1951年4月17日,撤销直属乡,设立郊六区。1954年合并调整为市、郊各5区。1994年2月,济南被确定为副省级城市。截至2016年,济南辖7个市辖区、3个县。市辖区:市中区、历下区、天桥区、槐荫区、历城区长清区章丘区;县: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

D1:10月6日,我们认识的第1055天,泉城济南美如画,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胜地。去济南,我们选择了汽车,在距离济南车站还有一段距离的地方下了车,打车去了目的地酒店(因为终点站济南车站下车的乘客较多,所以建议大家不要在终点站下车)说一个小插曲,山东人民很淳朴热情,坐上前往济南的巴士的时候,我想把靠椅放倒图舒服躺下休息,女友提醒我别压到别人了,我想座椅是不会的,于是我边继续放低边说没事啊你看还可以,还可以…………结果一回头,座椅已经压到后座那个百公斤级的哥哥身上了,他一脸无语透着一股憨笑→_→。
    提醒:大家注意在网上订酒店,一定要提前联系酒店前台,不然您的订单会被强行取消。这次我们就遭遇了订单被强行取消的结局(网上预订的汉庭,前台强行取消了订单)只好临时换了附近如家酒店。
    晚饭:解放桥北附近的烧烤BAR,农历九月初五的济南已经有点凉了,一份烤鱼,一份白菜细粉,烤韭菜,烤金针菇,烤馒头片,味道很赞👍,大杯扎啤强烈推荐,好喝又实惠。

D2:10月7日 第一站:千佛山。我们选择BRT 3直达目的地,济南没有地铁(因为修建地铁会破坏城市地下的泉脉)从解放桥北站到千佛山站只有三站,票价两元。在路人热心的指引下,我们找到了地点(济南人民热情好客,民风低调纯朴)我们选择乘坐游览车直奔山脚下的景点:大佛像,每人十元,沿途路过商贩,买了自拍杆不求人。抵达大佛像,我们选择步行登山,沿途有很多小的景点。历山飞瀑就吸引了女友的注意,结果过去一看大失所望,水流很小,也许是枯水期吧。登上山顶,情侣可以一起制作同心锁,我们也做了一把。山顶风景迷人,可观望泉城的城市美景,千佛山值得一去。千佛山是一个天然氧吧,登上山顶,吸收着新鲜空气,痛快!从卧佛到山顶大概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中间有观景平台,平台上有历山院,鲁班祠,碧霞君祠。山顶上有一座小亭子,旁边挂满了各种同心锁,可以把两个人的爱情锁在一起坚贞不渝。我和女友制作了一个,刻上我们的名字,挂在亭子的西南角,走之前看到很多同心锁都锈迹斑驳,我找了一个‘塑料袋’把我们的小锁穿上了保护衣。相约以后再来看看这个锁。山顶上俯瞰济南全景,心旷神怡!下山步行大概也需要一个小时,可以选择索道和滑道,滑道是一个特色。我和女友第一次体验了滑道,很刺激,享受,尤其是下雨,滑道太滑,更加增加了刺激的程度。下山后雨下大了,买了把伞在雨中漫步,感觉很惬意,途中买到了一个济南特产油旋,两块钱一个,味道绝美无比,油而不腻,又酥又脆,轻咬一口,慢慢咀嚼,满口生香!因为雨大,计划去大明湖,所以就准备在大明湖对面找个吃饭的地方休息一下,等雨小再去游玩。
       午餐地点:大明湖对面的闫府私府。特色招牌菜:糖醋鲤鱼,豆腐鸡蛋。油旋不太好吃,不推荐,比不上千佛山美食节的油旋,所谓美食在民间,此言不虚!午后,下雨,前往对面大明湖,门票30元,荷花已凋谢,只在海底世界门口拍了一张乾隆和夏雨荷的合影,怀着遗憾的心情离开了。
      本打算打车回宾馆,却看到五龙潭的路牌,距离很近,五龙潭是秦琼故居所在地,而女友特别喜欢秦琼,所以我们就开始了夜游济南的经历(科普:济南人特别喜欢别人叫他们“老师”,具体的发音是无法形容的,一句“老师”能够拉近距离,最快地沟通感情,据我观察,这种称呼只能叫男性,年龄特别小的,可以叫“小老师”)【本人资深山东人,女友江苏人,我教会她让他叫“老师”问路,她却叫不出口】最终在一个很窄的道路旁发现了五龙潭的一个小门,非常低调的一个门,因为天黑没有往里走,准备明天再来。出五龙潭,步行在济南街头,路过一间关帝庙,地方不大,最有特色的就是门口石缝里一颗伊藤长满了整个院子,门里面关羽端坐中间,左边关平,右边周仓,很是威严。之后寻找芙蓉街和曲水亭街所在地,这两条街给人的感受就是安静,没有喧哗吵闹,老街内静静流淌,泉水透着灵性,润物无声,在把这份灵性感染着当地居民的同时,更以其幽静沉稳的气质影响着济南市民。从芙蓉街出来后,一路走到泉城广场,广场上有两个特色,一是广场舞的主角竟是年轻人,音乐带感。第二个特色是广场上老年人拿鞭子再抽一个陀螺似的东西,通过不停地抽打让它不停旋转,我问一个老大爷这叫什么,说是“懒老婆”,拿鞭子抽打懒老婆,是不是很暴力啊哈哈,我想体验体验,借大爷鞭子过来抽了两下,余光看到女友正在怒目相对,于是作罢,走时大爷毒舌“回家再打哈”,我的头上被某人一顿脑瓜蹦。夜间的泉城广场上泉标耸立,灯光梦幻而美好,一队老年旅游团经过,没有喧闹。泉城广场走到头就是一条马路,马路对面就是趵突泉的正门。(街头特色,:就是有免费泉水供应市民饮用)喝一口,沁人心脾,唇齿生香,俯饮一掬泉水,仰头呼吸新鲜空气,好不畅快。研究好了路线,为明天准备。
        晚餐:羊汤泡烧饼,女友发现了她的最爱:北冰洋饮料。夜游济南别有一番特色,女友说济南神似她留学的澳大利亚墨尔本,城市干净而有文化底蕴,对济南一见钟情,一如我们的爱情!
        泉城市区交通便利,我们住的解放桥北站位于泉城市中心,周围酒店住宿很多,可供参考。在解放桥北站乘坐BRT 3可抵达千佛山;乘坐3路可抵达大明湖景区以及趵突泉。

D3:10月8日 路线很明确,从泉城广场至趵突泉再到五龙潭。才上泉城广场,经过昨天一夜秋雨的洗礼,广场上很干净。女友充分施展了其摄影天赋,堪比摄影师,摄影家,摄影大咖(小插曲:雨过天晴,太阳很刺眼,我们戴了一副墨镜,忽然女友冲着护城河尖叫:龙舟!然后就举着自拍杆和手机一路狂奔去拍龙舟,眼看着龙舟离远,女友追不上,我平时体能很好,接过自拍杆一路狂奔,接力去追龙舟,最终超过龙舟,对着船一阵猛拍,船上的人表示很不理解,事后觉得特别像狗仔偷拍)
        趵突泉:门票40元,进趵突泉之后,游人不多,天气又好,泉水清澈,园内有奇石很多,龟石,寿石等,石头是正宗的太湖石,几个特色的景点,一是漱玉池,据说是李清照梳妆打扮的地方,自然就进了李清照故居,看了李清照蜡像馆,感受她和她丈夫26年美好的婚姻和她诗词的魅力。趵突泉别具一格,三股泉眼不断涌出泉水,泉水清澈见底,旁边观澜亭也古朴风韵。我们在趵突泉边喝了宗泉水煮的大碗茶'很香甜。
       五龙潭公园:趵突泉正门出来买了山东特产高粱饴。然后向北走不到五百米的地方,过了一条马路就找到了五龙潭门口,门票五元。一进门便看到五龙口吐清泉迎宾,故称五龙潭。据说是秦琼故居,去了秦琼祠,看到了秦家双戬,还有罗家枪。套用女友的话,用现实去品味历史人物。旅游如果能够去到书本上见过的地方,用现实去验证历史的存在,这是女友的执念。五龙潭推荐小景点:山东省委旧所,月牙泉,中日友好龙等。最后进入的景点是龙潭观鱼,在景区中心位置,潭内水清澈呈蓝色,仿佛海洋的颜色,风景如花,潭景相得益彰,人在景中仿佛在画中,美哉!从五龙潭出来,在路旁用矿泉水瓶接了四瓶甘甜泉水,不枉来一次济南了。打车回宾馆附近吃了午饭,收拾行李打车去济南西站,半个小时,42元,结束假期!
       作者的话:这篇游记不仅仅是一篇简单的旅游攻略,更是记录我们的点滴瞬间和感受,离开那一刻,我和女友相约,下次还来济南,去看看千佛山上我们的同心锁,去大明湖畔看看雨荷亭。被女友笑称“下雨河”的雨荷亭,下次再见!济南再见!
       作者完稿于2016年10月11日。

趵突泉门票40元,进趵突泉之后,游人不多,天气又好,泉水清澈,园内有奇石很多,龟石,寿石等,石头是正宗的太湖石,几个特色的景点,一是漱玉池,据说是李清照梳妆打扮的地方,自然就进了李清照故居,看了李清照蜡像馆,感受她和她丈夫26年美好的婚姻和她诗词的魅力。趵突泉别具一格,三股泉眼不断涌出泉水,泉水清澈见底,旁边观澜亭也古朴风韵。我们在趵突泉边喝了宗泉水煮的大碗茶'很香甜。
        我想说这篇游记不仅仅是一篇简单的旅游攻略,更是记录我们的点滴瞬间和感受,离开那一刻,我和女友相约,下次还来济南,去看看千佛山上我们的同心锁,去大明湖畔看看雨荷亭。被女友笑称“下雨河”的雨荷亭,下次再见!济南再见!
        作者完稿于2016年10月11日,G1251高铁上途中。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12 17:40

引用 幸福de小沫 发表于 2016-10-12 17:40:12 的回复:

回复幸福de小沫:嘿嘿嘿 互相学习

2016-10-12 18:06

引用 郎兒爱旅行 的图片:

原来那边也有北冰洋卖~

2016-10-12 18:16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10-12 18:16:23 的回复:

回复W1ndy:对的噢😊

2016-10-12 20:25

2016-10-13 08:28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17 16:55

引用 贺先生 发表于 2016-10-13 08:28:48 的回复:

回复贺先生:

2017-01-13 09:33

引用 thymel 发表于 2016-10-17 16:55: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