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西北行 (西安 青海 甘肃 6月4日-6月13日)

understandeggs LV.4
2016-10-12 16:43 514/6

衣食住行

六月初青海早上需要穿薄羽绒服,如果嫌羽绒服占地方,也可以在牧民家租一件,西安敦煌张掖热成狗;
鞋子要好走路的,磨脚的鞋千万不要穿,(以防万一,带点创可贴)带一双凉拖,火车上比较方便;
丝巾是很好的配饰,冷的时候可以围脖子,温度高地方还可以遮太阳,大红色跟青海湖茶卡盐湖很配哦,有长裙当然更好;

上高原之前提前几天吃红景天,到了高原后问饭店要点大蒜吃,晚上睡觉枕头垫高一点(不知道有没有效,达叔教我们的),这样做下来,同行的小伙伴都没有很大的高原反应;
青海的菜很贵,不过如果人多的话,下馆子也是可以的;
特色的菜就算贵也是要尝一尝的;

我们把所有火车行程都安排在了晚上,学生党,穷;
六月初不是旅游旺季,一路上的住宿很便宜,我们没有住青旅,因为青旅一个人一晚上四五十,算下来和住标间价格差不多;
青海湖边的蒙古包一定要体验一下哦;

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青海湖日出→祁连 包车(一天半)
祁连张掖 汽车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包车(一天)
敦煌 包车(两天)
剩下的都是火车

所有我能想到的需要注意的东西都在上面啦,下面正文文字只是流水账加一点点感受

正文分割线

毕业旅行已经结束好几个月了,本来打算回来就写个攻略,因为懒,就快拖没了,前不久在微博上看到去青海甘肃的文章,忍不住又想写点什么,记录一下这段我走过最长的旅程。
记得大一大二的时候,很想去云南,大三暑假实习时认识了一个刚去不久的新员工,在每天的闲聊中知道了一个以前没想过的地方,青海甘肃。中午闲来无事我俩就看那篇蚂蜂窝上的游记,美美的照片勾起了我对大西北的向往。于是,西北壮阔美景对我的吸引超过了云南的秀气山水。对西北的向往并不像三毛看到撒哈拉时的乡愁,那般强烈,只是淡淡的喜欢,想着要是能去一次就好了。
大四的上学期忙着找工作,于是这个念想也就被抛之脑后,等到工作的事情安定了下来,看到别人出去玩的照片,心里又开始鼓捣着去西北了。
在班群里吆喝了几声,又计划规制了许久,终于6月4日和小伙伴们踏上了西北行的火车。

合肥→西安

第一次和室友及以外的同学一起旅行,火车上很兴奋,嗑着瓜子聊着天,不知是火车上咣当咣当的声音,还是心情的缘故,在去西安的路上没怎么睡踏实。

老干部的火车摆拍,哈哈

第一天 兵马俑 秦始皇陵 回民街

早上快六点的时候,就醒了,摸索着戴上眼镜就趴在窗户旁边看外面的景色,土是黄色的,很高的山上沟壑纵横,偶尔还会出现废弃的窑洞。
迎着晨光,来到了古都。满怀期待的心情在下火车后不久就跑掉了,走出火车站,迎面而来的是一大群拉游客的大叔大妈,这时才意识到,哦,西安是旅游城市,嗯,旅游城市。
拖着行李背着包,一行四个人在城墙前拍了几张游客照就匆忙寻找已在网上订好的酒店,走了十几分钟,看到了酒店的招牌,破破旧旧的类似居民楼的酒店让几个人的心情有点沉重,找不到酒店入口,于是又打电话叫老板来接我们,过了几分钟,一个穿着睡衣的中年男人带着我们穿过小巷到了后面的酒店入口,电梯门口一些不知名的小虫子飞来飞去,这一切构成的景象都让我觉得,完了,这不会是黑店吧。
不久之后,老板的热情让我们放下心来,在看攻略时就产生的西北人朴实的印象,在这里也得到了验证,老板给我们推荐哪里的面好吃又不贵,在去兵马俑时要注意什么,给我们规划路线,在我们下楼时又给我们指路去哪吃早饭,总之,老板让我对西安的印象又好了一点。

游客照来一打

吃过早饭,我们来到了坐汽车去兵马俑的站点,六月初的西安已经是热浪滚滚,到处都是游客和拉客的生意人,好不容易坐上了去兵马俑的汽车,接着开始了两个多小时的旅程,火车上没有休息好的我们很快在凉凉的空调车里睡着了。
到达兵马俑景点,又是许多的大叔大妈在叫喊着拉游客,由于在车上听售票员告诫不要跟拉客的人走,有兵马俑假坑,我们也只是朝售票大厅的方向走,并不理会。买完票,又一批拉游客的人出现在我们身边,这次换成了穿统一制服的导游。
说实话,我们几个对兵马俑了解很少,只是到了西安当然是要看看兵马俑的,最土的游客说的就是我们,哈哈,因为穷,我们也没有请导游,如果大家对兵马俑很感兴趣,请个导游还是很值得的,这样可以看到更多东西,毕竟自己走马观花的看真的看不太懂。
逛拍完兵马俑,接着去了秦始皇陵,两个景点之间有直达的免费公交让燥热天气里的我心情很好,秦始皇陵景区给每车人配的免费导游也很幽默,大热天举着小旗耐心的给游客讲解,这样想来,对西安的好感又多了一些。讲真,一定要跟着导游走,不然你什么也看不到的。

后脑勺,哈哈

门票半价,在学生证快不能用之前发挥它最大的余热

晚上去了回民街,也是游客的必游景点之一。在我的认识里,所有地方的小吃街都差不多,卖的东西无非是哪都能买到的工艺品、特色小吃和非特色小吃,嗯,吃饱就行。

第二天 古城墙 大雁塔

第二天的行程是古城墙和大雁塔,上午我们兵分两路,一个人去接和我们会合的同学,另外三个则去了古城墙。那天上午的天气很好,并不是很热,大雁塔早就听说在外面逛逛就好,不必买票进去,于是我们也很听话的在外面转了一圈,连照片都没拍。

壁咚

那啥,智障

假装是个安静的美少女

好吃

会合!!!

西安→西宁

晚上,我们又坐上了去西宁的火车,因为六个人一起,所以基本上都是把一个硬卧间给包了,这种感觉真的特别好,接下来青海甘肃,我期待已久的旅行才算是真的开始。

第三天 青海湖 茶卡盐湖

一下火车,就认识了达叔,他是个回民,黑黑的皮肤,光头,很朴实让人很放心的样子,在和他商量了包车价格和路线以后,我们就跳上了车,向青海湖进发。
在从西宁青海湖的路上,大朵的白云、雪山、草原还有牛羊不断撞进我们的眼睛,让人忍不住从心里生出一大波类似“好美啊”的感叹,我趴在车窗上,看着远处的云和山,云就飘在山头,遮住了一部分阳光,阴影映在山上,让山一处明一处暗,偶尔,会有牛羊在山边低头吃草,这些第一次见到的美景我也很游客的拍了许多照片,只是照片上的景不如眼睛看到的十分之一美,未免有些遗憾。

经过几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一个小镇,在这里就有了一点点上高原的感觉,心跳变得有点快,简单的吃了拉面做午餐,又听达叔的话,吃了大蒜,就重新踏上了去青海湖的路,我们离青海湖越来越近了。
路上有值得拍照的地方达叔就会让我们下来拍照,就这样欢脱的不知不觉青海湖出现了,远远的看着,蓝蓝的一条在地平线和天空之间,美到让人忘记呼吸,小伙伴们的也都毫不吝啬的拍了起来。

达叔说“你们是要走正规的景区买门票,还是走牧民的家里去湖边”,青海湖边住着很多牧民,这被牧民们分隔成了一段一段的,由于在网上提前看了许多攻略,我们决定从牧民家走,同行的伙伴们还很厉害的砍了门票价。
车一开始行驶在与湖平行的路上,当达叔调转车头的方向开到一个牧民家去的时候,感觉就像我们在冲向青海湖的怀抱,细长的蓝色带子渐渐变成了一大片开阔的湖水,远处蓝蓝的,近处清澈见底,与湖水相接的天边还飘着点点白云。

合照来一张

由于我们后面行程的车票都买好了,时间比较紧,在青海湖玩了几个小时后,达叔又带着我们踏上了去茶卡盐湖的路,虽然六月初不是青海风景最美的时候,但这样的青海已经足够让我不停的咔嚓咔嚓了。

隔着车窗玻璃拍的有点朦胧

羊儿好幸福

兜兜转转不知爬了多久的山,车子停了下来,不用说,又到了一个值得拍照留念的地方,橡皮山,是我们前面行程里到过海拔最高的地方,即使穿着短裤裙子,也没有减退我们的热情,小伙伴们都没有太大的高原反应,照样蹦蹦跳跳。

旋转跳跃我闭着眼

又过了不知道多久,终于听到达叔说快到茶卡盐湖了,在来之前我看了许多人在茶卡盐湖拍的照片,美的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虽然内心有一个声音在说,嘿,照片照骗,不要期望太高,不然会失望的,但在听到达叔说茶卡盐湖前不久才修缮好,六月一号重新对外开放时还是忍不住抱了无限的期待。
事实证明,我的确是期望太高了,那天天上的云很厚,映在白色的盐湖里完全感受不到天空之境的魅力,所以啊,想看美景也得天时地利。盐湖旁边新修的火车道上一辆载满人的小火车慢慢悠悠的开着,脚下是无数盐粒铺成的路,在盐湖里拍了几张照片上岸后,腿上脚上就开始出现细细的盐,这些对我来说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盐雕

在茶卡盐湖玩到和达叔约定的时间,我们一行人就踏上了回青海湖的路,按照计划和一般走这条线路游客的经验,我们是要在青海湖看日出的。在开始这段旅程之前,我和室友就每天关注青海湖的天气预报,预报一直是说这几天有雨,其实让我挺担心的。一次无意中看到这样一句话,你和世界只差一场旅行,其实我想说,有时候,我和世界只差一个决定,等到把所有行程的车票都买好,担心下雨的心也就无影无踪了,我心想,管他呢,我是一定要去的。
晚上我们住在青海湖边的蒙古包里,吃饭当然也在这里解决,早就听说这边蔬菜很贵,已经做好了心里准备的,可是翻开菜单的时候还是被吓了一跳,番茄炒蛋28,油麦菜28,嗯,我承认这是我吃过最贵的番茄炒蛋。点了四五个菜一顿饭下来六个人吃了两百多,还点的都是不算贵的菜。
晚上和室友一起去上厕所,厕所就在青海湖的旁边,非常简陋,在地上挖了个大坑,上面架着一条条的木板,旁边用东西围了一下。还记得当时我两在厕所聊着天,青海湖的水哗哗的拍打着,声音就在耳边,风很冷,天很暗,衬得星星很亮,想想我上一次看到这么亮的星星还是在小时候家里停电到楼上乘凉的时候呢。

蒙古包边的篝火

第四天 青海湖日出 祁连

小伙伴们定好闹钟,第二天早上我们早早的就爬了起来,日出,我来啦。
因为不是旅游旺季,看日出的人很少,大部分蒙古包都是空着的,也因为这个原因,晚上的住宿挺便宜的,我们肆无忌惮的在青海湖边摆各种pose,云很厚,但还是挡不住太阳的光芒。

前一天晚上预定了早餐,每人10块钱,看完日出吃完早餐我们就踏上了去祁连的旅途。一路上看到好几次牧民赶着羊群去吃草,牧民骑在马上,羊群悠悠然的走在路中间,看到有车子也是不紧不慢的让出一条路,这样的情景以前真的只在电视上看过,想到这就是他们的生活状态,心生羡慕。

早餐

咩~

当车子与青海湖渐行渐远时,一股淡淡的失落感涌了上来,嘿,青海湖,嘿,再见。

祁连也是一路的美景,我喜欢高海拔地方天空上飘着的云,感觉凉凉的,滑滑的,一伸手似乎就能抓到,虽然早起看日出很困,但一想到照片远没有眼见的美,以及下次再看到这样的美景还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时,就舍不得睡了,趴在车窗上想把看到的都刻在脑子里。

路上达叔又停了几次车,和我们拍了合照,野生的秃鹫就在不远处的草地上,我们席地而坐,左右都是动物的粪便,但那一刻只觉得大自然好美。

达叔和我们

大冬树山垭口,整个旅程里海拔最高的地方,只穿着牛仔外套真的超冷,但这么有意义的地方还是下车一阵狂拍,云就在山头,背阴面还有白白的雪,小伙伴甚至还跳着拍照,高原反应是什么,能吃吗,哈哈。
只用了半天的时间,车子就开到了祁连县,这一路上山路十八弯,有个靠谱的包车师傅真的很重要,达叔边开边说,这个地方去年发生了事故,一家四口自驾游掉到山下了,听的人心情灰灰的,所以,靠谱的包车师傅很重要,嗯,重要的事情说两遍。

到了祁连县,我们很快找到了住的地方,因为不是旅游旺季,这里的住宿也很便宜,一个标间一百多,而且房间真的超级好,店主说旺季的时候一晚要三四百,所以没钱的学生党可以在六月初去青海,费用可以省很多,虽然没有油菜花,风景也很美。
到了祁连,困意悄然袭来,也不知道路上那么精神是怎么做到的,午饭就随便在小店里吃了面条盖浇饭之类的,我们计划第二天早上坐汽车去张掖,于是多出来的半天时间就用来补觉了,美美的睡了一觉,洗了个澡,又洗了衣服,有时候真的觉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睡饱以后就开始觅食,羊肉串,牦牛肉串,大盘鸡,晚餐还是很丰盛的,几个男生还喝了青稞酒啤酒,聊着天,突然发现,旅程已经过去一半了,真的是比想象的快很多。

祁连县城里,房子的后面就是高高的山,山头上还有积雪

祁连→张掖

祁连张掖有几班汽车,我们是坐早上八点四十的那班,票价48.5元,(惊奇的发现我的钱包里竟然还放着这张汽车票)因为后一天的计划只有丹霞地质公园,所以时间很宽裕。车子从祁连开到张掖,很明显的感觉到气温在变高,空气很干燥。

第五天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坐汽车来到张掖后,我们又坐公交来到了火车站附近,准备在旁边的小店寄存行李,晚上坐火车去敦煌,这时我们又认识了另一个包车师傅,已经忘记他姓什么了,但师傅很负责,也不乱要价。
张掖以后,物价才稍微正常了一点,于是我们就开启了大吃特吃模式,六个人一起,即使是下馆子价格也可以接受。吃完饭师傅就带着我们踏上了去丹霞地质公园的路,路上我们买了很多大瓶矿泉水,张掖温度高,带上充足的水很有必要。
丹霞地质公园超大,分东南西北四个门,在各个观景点之间有公交车直达,车费包含在门票价格里,公园里的路线很清楚,按着指示牌走也很方便。那天天空很蓝,配上红白相间的丹霞地貌,真的值得一去。

两个看风景的女孩,让我想起了那句,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发挥想象力

乌龟

张掖→敦煌

晚上零点左右的火车,整个旅程坐火车都安排在晚上,省了住宿费,也省了时间。

第六天 敦煌古城 鸣沙山 月牙泉

一下火车就又遇到包车师傅,真是遍地包车师傅,这次是个姐姐,商量了包车价格以后,姐姐还给我们介绍了住的酒店,房间也很好,价格不贵,具体多少钱已经记不清了。到酒店放下行李,吃完早饭,又在路上买了矿泉水,向古城进发。
在去敦煌古城的路上就可以看到远处有沙丘,大自然真神奇。
敦煌古城很小,随便逛一下就没了,不过有逗比的小伙伴一起拍照还是很好玩的。

敦煌火车站合影留念

扣鼻屎

惊现薄雾浓云愁永昼男神的鹅子,赶紧拍照,哈哈哈哈

给我们学校题校训的赵朴初

敦煌的温度比张掖还高,晚上九点左右太阳才落山,考虑到中午鸣沙山的沙子很烫,我们还要等日落,于是逛完古城吃完午饭我们就到酒店休息去了,准备下午三四点再出发去鸣沙山。
第一次见到沙漠,很兴奋,没有买鞋套,因为光着脚踩在沙子上才好呀。供游客爬的沙丘只有一边,另一边被铁丝网围了起来,据说因为沙丘在移动,不安全,或者地方太大不便管理。被围起来的沙丘光滑滑的,让人有上去留下脚印的冲动。
在沙漠当然少不了骆驼,一队一队的骆驼驮着游客慢悠悠的走着,脑海里蹦出纪录片里的画面,只是那画面透着荒凉和壮阔,而这里却是无尽的喧嚣。

脚脖子被晒的黑了几个度

对,没错,我们就是那种看到什么都要合影留念的土游客,哈哈

趁着光线好,我们先去了月牙泉,是个像画一样的地方,听说现在的月牙泉全靠人工排水进去,可能不久的将来这个小小的月牙就会消失吧。
玩了一圈,我们就开始爬沙丘了,远处看着以为不会太难爬,等到了跟前才知道,这么高啊,而且沙子一踩就会往下陷,不过人也是很聪明的,在沙丘上放了木楼梯,爬起来轻松多了。

合影

合影+1

从上面看月牙泉

我承认我是来黑老干部的(微笑)

两个体力好的小伙伴爬到了更高的沙丘,当然,也看到了我们没看到的风景

第七天 雅丹魔鬼城 汉长城 玉门关

想去西千佛洞,但包车师傅说那里来回时间长,我们晚上的火车来不及,于是听从建议,去了雅丹魔鬼城,路很远,也不好走,抖得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开车两三个小时才能到,天很热,景色也一般,所以并不是很建议大家去。

回来的路上去了汉长城,断断续续的残垣立在蓝天下,真的就是那个词——荒凉。

玉门关,我们旅程的最后一个站,在古诗里听了许多遍的名字不禁让人浮想联翩,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现在的玉门关只剩下一个四四方方的土堆,连春风都不度的玉门关,以前念多少遍也只是在诗里,如今一见,似乎能体会到诗人的心情。

敦煌→兰州→合肥

两班火车之间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于是我们在车站旁边吃了碗兰州拉面,可算吃到正宗的兰州拉面了,哈哈。

吃辣条

一圈下来大家都黑成狗了

整理了好几天,翻着照片回忆旅程,好像又去了一次,记得在车上聊起会不会再来的话题时,我很坚定的说不会,现在想来,真的还想再去一次。

引用 understandeggs 的图片:

当时去的时候还不会骑自行车 遗憾~

2016-10-12 18:27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0-12 19:27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0-12 18:27:53 的回复:

当时去的时候还不会骑自行车 遗憾~

回复耳背de阿怂:找个会骑的人带着,哈哈

2016-10-12 19:36

引用 yingbj 发表于 2016-10-12 19:27:06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yingbj:看来只能再拉着他去一次了,哈哈哈

2016-10-12 19:38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0-17 10:56

引用 坐在我右边 发表于 2016-10-17 10:56: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