噢 ! 秋天,我们来了~2016年十一承德、赤峰游记

骑着蜗牛去旅行 LV.6
2016-10-12 16:48 731/3
  • 出发时间/2016-10-29

出发时间更正为9月29日。

九月的某一天,豆妈游说豆爸,去看看北方的金秋,那里有醉美的红枫叶,有迷人的白桦林,有辽阔的草原,有牛羊满山坡,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好吧,在某人的威逼利诱之下,豆爸放弃了他情有独钟的贵州自驾游,嘻嘻。在距离十一假期只有八天的情况下,请假!请假!请假!豆妈以最快的速度定车票、定路线、租车……
        持续亢奋ing,我们揣着十二张火车票、高铁票在29号零点踏上了追寻秋天的旅程~啦啦啦啦啦啦,秋天!我们来了~
       太兴奋,漏了相机电池,呃。。。内心崩溃中(照片效果差到甚至都很犹豫要不要写和发这篇游记)。。。

D1.金山岭长城

30日7时到达唐山站,8:30顺利在神州租车拿到车,出发!第一站,金山岭长城!路上,淡墨色的山峦就像中国山水画一样,一幅幅闪过。从承德金山岭长城的路上,山坡上已开始零星跳跃着黄色、红色,但到长城路段时,山上尽是青绿一片。
        午饭后,我们从东门出发登长城,售票员一再强调我们有老人孩子,让我们从西门上,但是我们觉得从东门最高点往西门走,比较省力,也一再坚持从东门上。。。第一次遇到这么坚持的售票员。。。好吧,她是对的,从东门上山的路确实很陡,而且那种叫“马路”的虫子特别多,吓得豆宝呱呱大叫,大叫她不要走山路,她要爬长城。。。沿途的野菊花很多,很香,豆妈很喜欢。走了大半个小时,在豆爸豆妈又哄又骗又拖又拉的情况下,豆子同学爬上了长城的第一个烽火台。哇,超级兴奋~金山岭长城果然很美,我们并没有向司马台方向走去,而选择了向西的长城。呜呜呜,豆爸他们全是坏蛋!豆妈恐高,有一边没城墙,他们全都咚咚咚地往前跑得老远老远了,吓得豆妈一路走一路哇哇大叫。走到没有阶梯路段,青砖又滑又陡,我差点都要哭了。。。把鞋袜都脱了准备滚下去。。。他们集体在坡下叫我“蜗牛妈妈!蜗牛妈妈爬长城”!妈哟,真是一路笑一路哭着滚下去的!(一路照都没法好好拍)将近五点,豆爸坚持要下山,豆妈抗议要看落日无效!不过北方的风真的很大很冷,豆宝下山后就感冒了。六点多到达山脚时,陆陆续续遇到二三十游客正准备上山看日落,羡慕~ 在停车场等候房东来接,西门这边的农家院真多啊,玛蜂窝上见过的店名一一闪过,综合我们一路的游玩过程,个人认为除非特别热门的景点,否则不需要定房。来之前,看到很多游记都说北方的饮食偏咸,嗯!果真不是一般的咸!但幸好我们选的这家农家院男主人做的饭菜只是味道比较足,很好吃!早餐也很好吃!以至后来在赤峰我们无数次怀念这三顿饭。

D2.茅荆坝森林公园

第二天一早,雾气缭绕中启程,高速公路的车好多好多(但也比GD高速少太多),而且全部超速前进,甚至超多车在隧道内实线变道。。。走到一半,开始拥堵了,前方有辆车撞上护栏,车头从中间劈开到前排位置,惨不忍睹!安全第一啊!各位!
        从承德开始,车辆开始分流,大量的车辆往围场方向的,没有订到房的我们往赤峰方向。路上很多成熟的向日葵,黑压压一片,第一次见,感觉很新奇。一路上很犹豫要不要游览一下中途的茅荆坝,据说它是清朝木兰围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后大家决定既然来了就去瞧瞧。于是就有了这个旅程最最最苦逼的一天!秋色没有预期的浓烈,但是不时闪现的白桦树和枫叶还是不错,一直走到金色的枫叶坡才觉得真美,拍照效果貌似还不错。中间豆妈和大家走散了,手机完全没信号,豆妈一个人从最高点的观景台狂奔下来,穿过枫叶坡,再往金蟾拜佛方向跑上去。那时那刻我都佩服自己的体能爆发,跑在几乎没有人影的山路上,我的那个心情。。。有那么一点点绝望!!!哈哈~还好大半个小时后找到了他们。下山的时候,真是叫苦连天,下山比上山辛苦多了!如果抱成个球就能滚下来,我们一定这样干了!上山下山全程将近十公里,恭喜各位徒步超越自我~

踏上这个石阶,见到他们那一刻,真是有一丝久别重逢,失而复得的欣喜。。。

D3.热阿线

从山上下来,往赤峰方向修路封路,只好绕路重上承赤高速,一上高速,视野开阔,漫山遍野的玉米地,道路两旁金色的树林渐渐多了起来,刚刚经历上山下山抱团绝望的人啊,在今后的无数天,都后悔浪费这宝贵的一天,虽然景色还不错,但此时此刻承德的秋意还是不够浓呀!
         豆妈是奔着赤峰对夹而来的。。。下了高速直接导航到吃饭的地方,网络评价颇高的对夹,嗯!好吧,南北口味差得真不是那么一点两点,对夹的熏肉一致不合乎大家的口味,连超爱吃东西的豆宝也只吃了两口,两父女一致认为豆妈做的夹馍比这的对夹好吃一百倍,哈哈哈。而菜呢,太太太咸了!整个行程赤峰这一顿让人最失望。饭后搜到海贝尔的家庭房,房间够大,床够大,空调够力,还够便宜,还包早餐!冲这几点一定要打一百分! 赤峰这个城市很大很干净很漂亮,政府部门都建得很气派,好像附近小景点也不少,可惜我们太心急去黄岗梁,错过了不少地方。吃完早餐退房我们直奔沃尔玛补充物品,哈哈,大葱好便宜,四毛多一斤,好多大爷大妈在抢购。这边的蒙牛酸奶很好喝,比GD的好喝太多。大牧场老绥远的牛肉干好好吃啊,买得太少了,后来再没买到。奶片酸奶酪买了很多,不怎么甜,觉得味道还可以,就是觉得有点像干嚼奶粉。。。
         在快到达林西的时候,路边有很多果农在卖水果,来之前已经听闻林西的小苹果很好吃,十元五斤,酸酸甜甜的海棠果也是,真是便宜到笑!还有其他一些辣椒、各式各样的梨也很便宜,而且随便试吃。我们买了两大袋小苹果和海棠果,一路吃吃吃。。。! 从林西往热水方向,金色的片段越来越多,内蒙的国道、省道比我们的高速还要好走,视野开阔,多数是又长又直的道路,最多是上坡又下坡,限速100真是太可惜了,一路上只是偶遇几台车,畅通无阻。。。
          终于到达热水镇,加满油,向黄岗梁出发!刚刚踏入热亚线,映入眼的是高高的暗红色山峦,又不时夹带着金褐色的林带;而近处低低的山谷,铺满了圆圆的黄绿色灌木丛,在阳光下那么安静那么美好。甚至远山静静伫立着的几棵金黄色和灰褐色的树,风吹过,让人觉得天地悠然,万物美好~越往里面走,越是大片大片铺满红色黄色褐色的山峦,白桦林,落叶针叶林,辽阔的金色铺天盖地而来。"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呃!虽然我们没有诗情,但是有的是飞翔的心~我们在白桦林里撒野,在松叶林里奔跑,又席地而坐在厚厚的金色松针上,感慨这情这景这绚丽。阳光从密密的林间穿透,树影斑斑驳驳,松针从树梢里飘出,划出条条金丝,似雪似金又似梦。

安静的马路上,忽然有牧人赶着牛群经过,顿时,有经过的车群乱作一团,却又刹那像被念咒语般停住。牛群不慌不忙的走过~到达黄岗梁林场,反而觉得景色很一般,火车头照相还要五块一人。倒是有很多水鸭子在水库里游来游去,呃,还近距离偶遇马群…还有黑天鹅在天空盘旋。。。

我们没有继续往石林方向前进,而是向着白音敖包方向到达达线。草原很大,风也特别大,远处的乌云压了下来,能看得见远处正在下雨,沿途很多蒙古包,都可以住宿。正值黄昏,牛羊正结队回家,穿过公路,穿过草原,一个接一个,好遵守秩序的哇!可惜草原上的草都割完了,徒剩草砖。。。还有光秃秃的草山。。。草原上的雨说来就来,穿过雨林,彩虹随即出现,好神奇~这一路,我们穿行过一道又一道的彩虹桥,起码有七八道。。。个个都怀疑自己眼花了,嘻嘻。

赶在五点半前到达经棚镇,皆因豆妈全程只定了这个住宿点,看攻略说热水和经棚的住宿很紧张,上有老下有小的不敢冒险。入住后导航至锡盟羔羊涮锅,人超多。。。还好没等太久就有位。玉品羊排超好吃,其它什么羔羊肉,肥牛可以直接忽略不吃,哈哈哈哈。点了四个肉,四个素菜,三大人一小娃吃不完,那个小的吃得比我多。。。吃得大汗淋漓,爽!但是一出店面,冷风一吹,好冷!

D4.西拉沐沦大峡谷、沙地草原、多伦湖

这一夜,下了我们到北方的第三场雨,一场秋雨一场凉,三场秋雨不穿单~早晨起来明显好冷了,但是之前三天白天真是热死了!住店不包早餐,随便找了家蒙餐,好难吃!鸡蛋也没熟! 讨论了一下,纠结到底去不去达里湖,预计可能会下雪,好向往。但最终我们往经山线去了,正在修路,不好走,通往西拉沐伦大峡谷的景色很不错,但是沿途很多河水已经干涸,露出大片的河滩。还有远处大片光秃秃的山,"山抹微云,天连衰草"说的大概就是这样一种景色吧。大峡谷的秋色并不是特别浓,站在高处俯瞰整个大峡谷,小河弯曲缠绕,甚是好看。也有黄透了的树林,伫立在小河边,超好看,但是我们绕了一下,没有找到路去那河边,于是匆匆离去。

经山线往乌兰布统路上,也有五彩斑斓的小山丘,但是没有预定到房间,忍痛放弃这个大名鼎鼎的地方。而且昨晚在住店和经过的旅友聊了几句,听说那边很多很多车,行驶缓慢,好吧,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不喜欢凑热闹的我们掉头回经棚,转道国道省道县道到多伦湖。
        这一转,竟误入沙地草原,超大的惊喜~刚开始是远山漫山遍野的红的黄的,已经让我们很喜欢。随后越走越觉得不对劲,怎么出现这么多沙丘,而且零零星星的红黄点缀其间,蓝天白云,沙地草原,大群大群的牛羊满山坡,光是牛群羊群马群都比光秃秃的贡格尔草原惊艳无数倍。 我们在一个名字很长的地方吃了顿手抓肉(还没吃饭就把地方名字给忘了),这边的羊肉超好吃!我们每天都会点,结果是旅程结束回到家,母女俩都胖了一圈!
        好吧,我们在遥远的北国他乡,还走了一段207国道!!!很亲切有木有?!不过某人不同意我下车拍照留念。。。

傍晚时分,到达多伦湖。北方天黑得早,大概四点就觉得是傍晚了,不到六点天就全黑了。建议不要走夜路,内蒙的省道国道白天就没多少车,天黑以后,开车真是瘆得慌。一进入多伦湖景区,夕阳西下,波光粼粼,水草丰美,正在黄的红的各种灌木丛若隐若现。这一路,很少见到丰沛的水资源,真是大爱!多伦湖因为被取消4A级景区,正在停顿整治,我们逛了一回免费景区,嘻嘻。走走停停,不知道经过多少个湖区,转过多少个山弯,总之每一个角度都有它独特的美,小船在夕阳下轻轻游荡,海鸥在展翅飞翔,鸟群在丛林上方穿梭往来,静静伫立的小圆树。好吧,豆妈这个南方人表示没见过这种画里照片里才有的这么美的树形,喜欢到很想抱抱它们! 到达西山湾景区,天色渐暗,但也掩盖不了它的美。就这样,我们不知不觉走进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的意境里,所有的一切都美好到只想一直坐在湖边发呆。。。
        在湖边,豆豆先和豆爸遛了一圈马,没过瘾,豆妈陪着再遛一圈,嚷嚷着还要骑。因为豆爸想在草原看日出,要赶到大滩入住,没再往榆木川方向走了,回望我们的旅程,有些赶,很多地方都没玩过瘾。再加上相机没电池,嘿嘿,于是整个行程变成了纯粹的观赏之旅。

D5.丰宁坝上、244省道

往大滩镇的路上,天已经完全黑了,只是远山的乌云还在,但也觉得好美。 到达农家院,条件很简陋。院子里正在烤羊,旁边还有篝火,也有人放烟花,有点吵。刚开始还担心影响睡觉,但十分钟后我们都呼呼大睡了。第二天一早,中雨。这家农家院的花卷很好吃,入口绵软,超对我们的胃口。困到十点,人品没爆发,没有雨转雪(达里湖下雪了,呃!捶胸口吧!),我们决定冒雨退房前行。先到白桦林,天色暗,又下雨,白桦林景色比起我们路途所见,相差太多太多!倒是黄色草原,让人惊艳,比贡格尔草原好看。时值正午,我们跑回农家院吃午饭,葱爆羊肉,正!好吃到我们回到家还流口水~

到达大滩镇高速入口,好像因为大雾封闭了入口,有一位老大哥冒雨一辆车一辆车拍门指挥后退另走它路,点个大大的赞!心情有点郁闷,因为晚上我们要赶到遵化见大学好友,这天下着雨,走乡道几点能到?好吧,只能见步行步了。 接近千松坝,路旁的色彩又开始丰富起来,千松坝好多好多好多好多树啊,放眼皆是金黄。。。
        快到审美疲劳之时,忽然,漫山遍野的白桦林出现,柳树沟森林公园!这里被我们称为可以媲美黄岗梁的地方,只能说时隔一天后,再次遇见如此美景,太幸福了!纵然下着大雨,也阻挡不了我下车狂奔~
        其时,我们并不知,这一次转走乡道,竟让我们尽赏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绝美景色!一路奇山险石,山路迂回盘绕,我们在车上只有哇哇哇哇哇大叫的份,树树皆秋色,山山各不同,靓绝五台山!山路狭窄,大货车来来往往,雨天路又滑,还是有不少人冒险冒雨停车拍照。但是从我手机拍的几张照片来看,景色与实际相差百倍千倍。回来百度了一下,竟然找不到与之媲美的万山红遍的图片。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果然是真理~

行至佛珠洞附近,又是另一种风景。浓淡适宜的秋色,烟雾缭绕,群山那么近又那么远,似梦似仙境,独特的冰臼群地貌,更是添色不少。一路正在收割的蔬菜地,还有无数的鸟窝,吸引了小豆,又引发无限欢喜。

雨慢慢大了起来,从丰宁线的高速路口走首都环线高速,纵然有隔离带,也遮掩不住两边的秋色,直至隆化服务区,秋色又变幻出与之前不同的景致。至此,秋色渐渐远去。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还未离去,已依依不舍。。。

D6.遵化清东陵、禅林寺

晚上六点半,天完全黑断,到达遵化,受到老友一家的款待。我只能感慨,北方的菜好大盘!名菜不少,还有习大大吃的栗子炖肉,还是同一个厨师出品,只可惜太咸。。。我们心痛不已,皆因那些个黄骨鱼之类的全被咸味遮盖了食材的鲜味。南北饮食差异果真大。
        次日,老友请了他家专门研究地方历史的发小带我们转清东陵,涨了不少知识,真是非常感谢她的费心安排~清东陵很大,因为早上起得太晚,我们走马观花只转了景陵(康熙),裕陵(乾隆),慈禧陵,皆没进地宫。但是我们已经觉得很漂亮,很奢华,很多学问。。。若然有时间,在这转个几天都值得。在这里我的手机不慎又狠狠地亲吻了大地,从此天地万物都模糊了。清东陵旁边还有很多采摘园,苹果李子正熟时,黑李很甜~冰糖葫芦很好吃!北方的冰糖葫芦一定要尝尝~
        从清东陵出来已经两点,车马兼程向穷棒子公社奔去。再次感谢老友费心安排这一顿大餐,真的很不错~很有特色,口味也没那么咸,有机会到这里的一定要来尝尝。尤其草鱼做得真好吃!整个饭店都布置得不错,房间里设置了北方的炕,我家豆可喜欢了。旁边还设置了展览室,好多老东西看,虽然地方不大,但个人觉得做得比福建围屋的展览要好,可观性强。
        饭后一游禅林寺,二千多年的银杏树,很雄伟壮观,可惜还没黄,要不然美绝了,整个寺庙有一雄十二雌的古银杏,光听介绍都流口水了吧?不仅如此,还有两百多年的老柿子树,犹如盘虬卧龙。好吧,我只想说,北方的景好美,好大气~

第八天,到神州租车还车,中午转至天津,没有游,麻花好好吃~没吃到煎饼果子。。。天津好漂亮~
        第九天,归家,热爆了!开始怀念北方的秋高气爽~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0-13 16:26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17 13:53

引用 夜访吸血鬼1989 发表于 2016-10-26 15:49:50 的回复:

避暑山庄附近很多那种家庭民宿还是挺干净的,木鸟短租上有不少

回复夜访吸血鬼1989:木鸟短租啊,我知道!十月一出去玩的时候闺蜜从上边订的房子,特别好,这是我认识她之后干的最靠谱的一件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