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古都、穿秦岭----三千里国庆陕西行

木.木 LV.14
2016-10-12 16:54 420/5
  • 出发时间/2016-09-30

啰嗦一下

今年的第三次盗墓笔记之旅,原本宝宝要求的是格尔木,可是距离对于七天假期来说太紧张了,退而求其次选择了秦岭
秦岭对于我来说是个很模糊的概念,问度娘得知:狭义上的秦岭,仅限于陕西省南部、渭河与汉江之间的山地,东以灞河与丹江河谷为界,西止于嘉陵江。对于陕西印象中最多的就

延安的宝塔山、西安的兵马俑、汉中的油菜花,好在可以求助于蚂蜂窝,搜索秦岭终于找出一条秦岭的小环线,在加上秦皇陵,正好符合小宝和时间的要求。

时间:9月30日下午-10月六号
行程:廊坊-鹤壁-咸阳-核桃坪-大箭沟-华阳镇-洋县-咸阳-西安-廊坊,全程3067KM

第一天:廊坊-鹤壁,558KM

提前了半天9月30日下午一点多出发,双向八车道的京港澳车已经很多了,还好一路顺利晚上七点多到达鹤壁。现在出行会更多的选择这种路线上的非旅游城市住宿,吃住便宜、人又少又不耽搁行程。到了河南当然要品尝一下烩面,大街上看到的最多的也是这个。选择了一家较大店面的巴老三烩面,不吃羊肉的我选择了珍菌清汤烩面,味道很不错,据老公说羊肉烩面味道也很好。

今晚住在汉庭鹤壁火车东站店,标间才106,真心便宜呀!

第二天:鹤壁-兵马俑-咸阳,642KM

京港澳转连霍高速,依旧都是双向八车道,之前一直没走过这种四车道的高速,开起来真心爽呀!除了二起事故路段小堵了一下外一路顺利,连霍上直接有兵马俑的出口,而且到兵马俑专门有专线到达,看来兵马俑给是临僮人民创造了很多收入呀。兵马俑前有很大的停车场,今天人不算太多,当地人说3、4号人最多。到这正好是一点多饭点,停车场有旁边农家院的看似忠厚大姐拉客吃饭,索性就跟着过去了。这里的农家院房子盖得都很好,一个大婶当街在做小虎鞋售卖。

事实证明拉客的几乎都是骗子,味道不好不说,点的小碗的面结帐的时候告知上的都是大碗,晕,惹不起交钱走人,只当给这个BIANG字交学费了。兵马俑入口左右有许多连锁品牌的餐馆可以选择,告诫后来者不要再上当。

兵马俑全称是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包括三个兵马俑坑和秦始皇陵二部分,票价成人150,16岁以下免费。因为带着孩子想让她们多了解一些,在门口请了一个导游讲解,统一价格90。先来到规模最大的一号坑,感觉比大学毕业来的时候小了很多,那时第一次看到是震撼其壮观。这次因为有导游,才知道兵马俑的排布是有讲究的。最前面是手执弓弩类远射兵器的前锋,二侧有侧翼,中路是铠甲俑组成的主体部队,手执矛、戈戟等长兵器,35乘驷马战车在11个过洞里排列成38路纵队。

秦国军队已是融合后的军队,各种发式都有,但典型的是这种向右偏的圆丘形发髻。据说兵马俑不以发髻方向辨别地位,而是以发髻的编扎方式来区别兵种、地位。

这个坑里的不知道是不是特意保留这种未整理的状态给大家观看的,从这可以清楚看到俑的头和身体是分别铸造再组装的。

一号坑后半部分有一些正在拼接的兵俑,身上的号码牌代表出土时的位置,拼接好后会按照原来的位置摆放。

秦代的战马是没有马鞍的,网上查什么年代发明的有很多说法。

二号坑的跪射俑是兵俑中的精品,被称为“镇馆之宝”。这尊跪射俑是保存最完整的、惟一一尊未经人工修复的。跪射俑何以能保存得如此完整?导游说,这得益于它的低姿态。首先,兵马俑坑都是地下道式土木结构建筑,当棚顶塌陷、土木俱下时,高大的立姿俑首当其冲,低姿的跪射俑受损害就小一些。其次,跪射俑作蹲跪姿,右膝、右足、左足三个支点呈等腰三角形支撑着上体,重心在下,增强了稳定性,与两足站立的立姿俑相比,不容易倾倒、破碎。看来人有的时候姿态低些还是有好处的!

听到很多讲解员都会说:在中国的政区图上,陕西的轮廓就像一个跪射俑。回来仔细看了一下,还真的有点像。

仔细观察,就连衣纹、发丝都还清晰可见。

在跪射俑的雕塑艺术中,有一点非常可贵,那就是他们的鞋底,疏密有致的针脚被工匠细致地刻画出来,反映出极其严格的写实精神,让后世的观看者从秦代武士身上感受到一股十分浓郁的生活气息。

这个将军俑是整个秦俑坑内出土级别最高的一座。呈拄剑状,头戴“切云冠”,呈蝴蝶状。身高1.98米,鞋尖上翘,裤料相当考究,绷起来呈灯笼状,身着两件战袍,胸前挂一件“鱼鳞甲”。这个大将军俑的腹部微微隆起,说明秦军中将军的待遇还是相当好的,也反应了早在秦代时,男子就有了将军肚。这也就是将军肚的起源了。双肩及前后胸用彩绸扎成的花结,象征我们现在所说的军工章,可不是可以随便佩戴的噢。

秦始皇陵距兵马俑还有一段距离,有免费的循环景交车可以到达。这里如果没人给你讲故事的话,就只能看到这样一个碑。

夜宿如家咸阳民生西路国棉一厂店,孩子们都走累了,饭都不想出去吃,索性酒店里煮面。

第三天:咸阳-核桃坪,292KM

酒店周围很多早点铺,看到冯家蒸肉热腾腾的蒸笼不错,一共三种肉:小酥肉、粉蒸肉和条肉,一碗肉陪两个荷叶膜,真心好吃。配肉的是浓浓的茶没有粥,可能是怕吃的人太腻吧。

出发先走连霍高速眉县出口下,延眉太县向太白县出发。眉县盛产猕猴桃,路边很多猕猴桃树,正是成熟的季节,路边很多果农售卖,3-4元一斤,很甜!路边的小河清澈见底水呈碧绿色。

一个简陋的吊桥成为两岸的交通便道。

水纹映在河底的石头上非常漂亮。

一路山路弯弯绕绕,快到太白县的时候路边很多旅游宣传。

到达太白县正好是中午,整个街头都像是刚翻新或新建一样,整洁干净,街头人很少。在一个政府部门门口看到这个海报,一下回到了30年前。

终南山多道士,这个太白街头的道士在一个宣传墙前看得津津有味。

太白县后延太洋公路一路行驶,山路更加弯曲,眼前都是一座又一座连绵的山峰。

快到黄柏塬的时候开始堵车了,正好下来看风景,山上已有一些彩色的树叶。

海拔稍高的地方都是这种红桦树,感觉不如白桦树有味道。

山腰那条弯弯曲曲的路就是前方要走的路。

在近黄柏塬镇的地方又开始堵车了,这次堵了近一个小时。原定今天去的大箭沟就在5公里之前,就是过不去呀。

等到通车已三点多了,决定直接去核桃坪住宿,之前预订了一家叫小桥流水的农家院(住宿条件还可以,吃的也不贵,电话:18791976318,按人头收费,每人30)。顺着往核桃坪的弯曲山路一路找,看到一个标着“小桥流水”的招牌就是看不到房子,打了电话才知道在吊桥的另一端,要把车停在这一端。更简陋的一个吊桥,吊桥上的木板很单薄。一个人走还好,多人就摇晃的厉害。

这就是“小桥流水”人家,背山面水,环境很好。(在这还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所住的房间只有一把钥匙,结果不小心放到屋子里没有拿出来,最后只能登梯子从屋后那个小小的窗户爬进去,还好我缩骨功练得到家!)

屋前种了许多格桑花,因为环境非常好,所以花朵显的格外干净。

桥下的湑水河河水非常清澈,水不深,河道里布满白色的大大小小圆润的石头。

不知谁折了一朵野花顺河漂了下来

捡了一朵小雏菊放入河中,在清澈的河水的映衬下显得分外纯净。

河水流过河中石块遇阻产生的波纹形成一幅幅天然画卷。

我们在河边流连忘返,不停地在大石头上跳来跳去。

最后还是忍不住脱掉鞋袜趟水到河中间的那片大石头上往下游走去,此时太阳已低,阳光显得很温暖,但十月山中的河水真的有点凉啊!

直到太阳落山才回到院里吃晚饭,晚饭后孩子们回屋写作业,站在院子里抬头竟然看到了久违的银河还有密密麻麻的星星,立刻叫上老公跟我去河边拍星轨。按网上找北的方法先找北斗星,可是天上的星星太多了,只能找一个最象的,然后定位好北极星,局限于这低端的非全画幅相机,连个无限远焦距都没有,只能让老公拿着手机离我远些凑合着找了一下焦距,设定好后剩下的就是死等了。外面非常黑,还不时不知道什么地方发出不明的叫声,即使老公在身边还是有点害怕,索性坐到车里将阅读灯打开看韩剧,正好把车当前景。半个小时后关了快门,看了下至少有轨迹,自己很满意,收工回去睡觉。

第四天:核桃坪-老县城-大箭沟,50KM

因为不用考虑日出,一觉睡到快七点,一人到河边转转,暗光环境正好可以拍出河水静谧的感觉。远处山间有些轻雾,让画面更加安静。

河水中的大石头像一群齐头并进的海豚在水中嬉戏。

不知谁仍在河里的一朵花捡了起来,放在了一块大石头上背着阳光,有点神秘的艳丽感觉。

阳光照在对岸的农家院处,宛如童话里的小屋。

每块石头都发着光,仿佛也有了生命。

山间露水很重,几乎每一片叶子上都挂着水滴。

小光圈下的水滴反射出一个个小星星,比花儿更夺目。

透过光的叶子更加有质感,光斑在这里都很漂亮。

八点多出发,今天要先去大箭沟,可是到了快到大箭沟的路口就开始堵车,无奈掉头回核桃坪去原始森林。无心插柳柳成荫,这条路竟然就是可以穿越到老县城的路,改变行程,今天就这转了。车子只能开到距核桃坪村不远的一个小停车场,这个地方地图上叫黄柏塬自然保护区。问过已经回来的人们说快走40分钟就可以到老县城那边的路口。这是一些户外俱乐部常走的路,除了开始有一段人修的台阶外,剩余都是人趟出来的野路,部分平坦。

时不时有这种陡坡。

还有独木桥。

山路虽然艰难,但风景美丽,碧清的湑水河一路相伴。

这块水中的大石头有两个天然的圆洞,远处看整个一个GHOST的形象,很应景的有块石头充当了鼻子。

河中漂着各色的落叶,再过半个月深秋的时候会不会铺满河面?

一路从太白县过来的河水稍深的地方都是这种碧绿色,不知道是不是与水质有关。

都说水至清则无鱼,可湑水河中却有许多灰色的小鱼。

路边不时伸出一只挂满红叶的树枝,提示大家秋天来了。

边走边玩,一直到两点才看到标志着快到老县城的堤坝,这有很多小面包车可以到老县城,基本都是10元一人大概有5KM左右。

老县城村位于佛坪县境内,原为佛坪县县城,始建于清道光五年,现在名字叫老县城,实则只是一个秦岭深山中地域偏僻的小村。村中的房子外面都是黄土披墙,不知道里面是砖还是泥。

村中家家都可以接待游客,但接待能力有限,我们到的时间较晚,找了一家就告诉已经没有饭了。

这个秦岭一叶的提词不知道是不是指的是叶广芩,看提词的人竟然是平凹,不知道是不是贾平凹。

村内和来的路上有很多的山茱萸,据说有补肝肾止汗的功效。

老县城内仍保留着三个城门,不知道是不是原有的。从厚畛子县是可以直接开车过来的,我们这些从黄柏塬过来的只能原路返回。

返程未作任何停留,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回来了。此时已经下午四点,决定往大箭沟走,路上在网上找了一个大箭沟景区内农家院的网页开始打电话,打到第三个终于有住的地方了:老陈家农家院(13991765206),主人老陈在景区门口等我们,登个记就可以直接开车进去了,连门票都不用买,大箭沟门票30/人,还有观光车20/人,我们住在沟里才40/人,真划算!大箭沟的农家院不算很多,隔好长一段才有一家,可能和地形有关系,一面是山,一面是河,能盖房子的地方不多。到的时候老陈家的新房子已经住满了,只能住河对岸的老房子里,原汁原味的陕西农村民居,五个人正好一个大炕,正好晚上比较冷,炕还是温的。

一个个滚圆的大南瓜在屋顶上。

吃饭在新房子那,吃饭人太多,要等很久,索性自己煮面吃。

晚饭后依旧去拍星轨,焦距没调好,白等了半个小时后回去睡觉。

第五天:大箭沟-华阳镇-咸阳,330KM

一早依旧煮面做早餐,餐后直接沟内游,老陈家在沟内的中上段,上游大概走1,5KM,下游到观鱼台大概2点多KM,按小陈的建议,我们先往上游走。大箭沟主要就是游河两岸的风景,岸边修有栈道方便游人游玩。之所以命名为大箭沟,我觉得是因为山上有很多箭竹的存在。据说在沟内曾经有过野生大熊猫出没,还有游客拍到过。

河中有秦岭细鳞鲑,属于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属濒危物种。

湑水河延山坡而下,时缓时急,缓处碧绿,急处雪白,还有几处形成了小瀑布,怎生一个美字了得,直接看图。

这就是箭竹,可爱的大熊猫在哪里?

十一点出沟,到叉口看从北面黄柏塬方向过来的车又堵死了,好在我们往南面华阳镇方向走,好不容易挤出去依旧延太洋公路走。这段太洋公路比我在网上看到的游记中描述的路况要好些,3米宽的路面只有一小段,大部分错车还是容易的,而且车很少。秦岭中国南北分界线,越往南走越明显,山上越来越多的竹林,路边也开始出现芭蕉树。

陕西境内路过的很多村子玉米都会编成这样常常的一串,及其有乡村特色。

到这里已经不知道这个河的名字了,中间有一个小水库,看这个转湾就知道山路有多弯了。

一路上下坡加急弯,坐的我都有点晕车了,强烈和老公要求换我开车,远处是看不到边的一个个山峰。

田里的水稻已经长出新苗,上一茬的秸秆依旧在田边。

从大箭沟到华阳镇只有不到70KM,但开了2个多小时。路上开始下雨,到华阳镇已经快2点了,孩子们也没了兴趣,直接奔洋县咸阳

停在路边拍了两张远景,貌似各地古镇都是一个样子。

洋县上京昆高速,这段高速在隧道里的时间几乎比在外面还长,一个个超长隧道开的我眼晕。黄金周的西安住宿又贵又紧张,依然选择住在咸阳,小侄女还惦记着在咸阳吃的蒸肉,依旧还住在民生西路那家如家。

第六天:咸阳-西安,38KM

一早吃过蒸肉后出发到咸阳,从住地到陕西历史博物馆只有不到30KM,很快就到陕博,看着长长的等着领票的队伍就像今天肯定没戏了。不死心停车后去打听了一下,果然没票了。

只能去转大雁塔,从雁塔北广场穿过,这个号称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现在不是开放时间。

大雁塔所在的大慈恩寺香火很盛,大雄宝殿前香火缭绕。

寺内很多新建的建筑,这个兜率宫就是后建的。

天空飘起了小雨,大雄宝殿上不少地方都贴着金箔。

从大雁塔出去后先去了定的汉庭西安工大店,孩子们想吃KFC,用宅急送订餐是闹了一个笑话,订单下到了8月去长白山时经过的营口。知道送餐员打电话时才知道定错了。吃饱喝足继续去钟楼赶最后一场编钟表演。不到十分钟的时间,而且编钟的声音太弱了,应该只是编钟才对。

从钟楼上下望似乎在北京的感觉,可能古都都是一样的感觉吧。

从钟楼过地道后就是鼓楼,因回民街在鼓楼前方,所以人流很多。放眼望去都是雨伞。

夜幕下的鼓楼格外壮观。

没有等鼓楼直接进回民街,还是一样的烟雾缭绕,看到这个就仿佛看到了羊肉串。街里各种美食宝宝从街头吃到结尾,平时不怎么吃饭的宝宝让我大开眼界。陕西代表的羊肉泡馍在网上查到的西安大名吃里竟然没有。

现在正是石榴成熟的季节,到处是鲜榨的石榴汁。

这个古宅里有皮影戏表演可以观看。

不知道这的酸奶和青海的比哪个更美味?

红柳枝穿的大羊肉串要排队才买得到。

正在炒饭的帅小伙把大勺颠得很红火。

桂花糕都切得如花般漂亮。

这个玫瑰镜糕有点像苏州的定胜糕。

这个不是鸡腿是烤羊蹄噢。

品尝过回民街的大部分小吃后,宝宝心满意足,又逛了一圈西市街后打道回府。

第七天:西安-廊坊,1157KM

早七点多出发,晚上9点到家,除了衡水堵了一段外,大部分时间很顺利,圆满地完成了秦岭行。宝宝说明年夏天一定要去格尔木,顺便去西藏,期待ing.........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12 20:26

引用 afaryy 发表于 2016-10-12 20:26:41 的回复:

回复afaryy:

2016-10-13 09:01

2016-10-13 10:28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