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里赴约那一抹蓝——行走在星月之国的13天

2016-10-12 16:54 778/11
  • 出发时间/2016-09-13
  • 人物/其它

福楼拜在我出生前一百零二年造访伊斯坦布尔,对熙熙攘攘的街头上演的人生百态感触良多。他在一封信中预言她在一个世纪内将成为世界之都,事实却相反:奥斯曼帝国瓦解后,世界几乎遗忘了伊斯坦布尔的存在。我出生的城市在她两千年的历史中从不曾如此贫穷、破败、孤立。她对我而言一直是个废墟之城,充满帝国斜阳的忧伤。我一生不是对抗这种忧伤,就是让她成为自己的忧伤。
                                                      —— 帕慕克《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记忆》
尽管帕慕克笔下的伊斯坦布尔充满了悲情和忧伤,但这座城市以及土耳其这个国度带给我们的记忆和美好,就如臧棣在《比早餐更早的马尔马拉海》中写的那样:“我,快要认不出我了。但我会永远记得你。”

已经忘了最初是因为什么非要去土耳其了,只记得两年前就一直搁浅的土耳其之旅今年终于成行。怕自己犹豫,所以早半年就买好了机票。本来刚开始是打算一个人出发的,但考虑到本人英文太烂,又是第一次走出东南亚,最后决定在蚂蜂窝结伴,事实证明这是个英明的决定,因为捡到的三个小伙伴都非常非常好,以至于最后行程结束要分开的时候特别不舍。不过现在结伴的骗子也很多,所以决定结伴的小伙伴也要小心谨慎,毕竟像楼主我这么善良可爱的人也是不多见的,哈哈。我其实是个特别特别懒的人,从来不写游记,但是这次为了给一起的小伙伴们一个纪念,决定好好记录这段旅程。好了,不废话了。美景很多,攻略很详细,都是干货,大家慢慢看。

我们一行一共四人,两个广州出发,两个北京出发,我北京往返伊斯坦布尔的机票是3500,今年三月就买了,同行的北京出发的小伙伴七月买的2800,都是阿塞拜疆航空,在巴库转机3小时左右,巴库机场很小,转机时间绰绰有余,所以想买廉价机票的小伙伴们可以随时关注机票,并不是越早买就越便宜的。另外两个广州出发的小伙伴机票也是3500左右,卡塔尔航空,多哈转机,性价比也很高。最后就是这次行程总花费不包含购物人均一万人民币。

行前准备

签证:土耳其是电子签证,可以直接在土耳其签证官网申请,不需要财力证明,流程很简单,填完基本信息,交完费用60.7美元,就可以获得PDF电子签;如果不想自己动手,也可以找万能的淘宝代理。

货币:土耳其当地货币是里拉(1里拉≈2.25人民币),在国内无法兑换。可以办一张华夏银行卡,到土耳其境内使用Garanti银行(四叶草银行)的ATM机取款,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喔,但要注意距离下一次取款要间隔24小时,否则就会被扣手续费。Garanti的取款机在机场和各个城市都有,而且是有中文操作语言的,要注意和国内的取款机不同,Garanti是先吐卡再吐钱。土耳其的旅馆可以使用里拉或欧元结账。

气候:每年4-10月是土耳其的旅游旺季。我们今年是9月中旬去的,温度平均是25度左右,早晚温差挺大,可以带一些薄外套喔。白天太阳很大,所以要带上防晒用品,虽然该黑的还是要黑,但还是可以防晒伤的。

电压:土耳其是双圆孔插座,需要带上欧标转换插座。

语言:官方语言是土耳其语,但景点地区的人基本能够用英语交流。

饮食:土耳其每天的饮食就是烤肉和面包,中国胃的小伙伴们可以自带泡面喔,因为除了伊斯坦布尔,其他地方都没有方便面卖!

基本路线:顺时针游八城

伊斯坦布尔
Day 1:
到达亚洲区机场(Sabiha Gokcen),在机场外坐Harvatas大巴到终点站塔克西姆广场Takism(15里拉),下车之后需要走一小段路到达Taksim广场中央(有很多鸽子的广场)坐F1地铁到Katabas(就一站),然后坐电梯到地面,换乘轻轨T1到Sultanahmet站,就到老城区了。(大概需要3小时)

如果你是抵达欧洲区机场(Ataturk),就更方便了,直接从机场坐地铁M1A线到Zeytinburnu站换乘T1线就能到老城区。(大概需要1小时)

这是伊斯坦布尔的交通路线图,重要的景点都用中文标示出来了,对照着找到对应的站点就行

住宿:(所有住宿都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
1.伊斯坦布尔
Nobel Hostel,位于老城区,就在蓝色清真寺后面,类似青年旅舍,床很软很舒服,有很棒的天台,可以看到清真寺和马尔马拉海,四人间225元。性价比很高。不过楼梯是旋转的,如果你行李很多,又住在楼上的话,嗯。。。反正我们是住在二楼 哈哈

我们大概中午12点到达酒店,简单洗漱之后就出去闲晃了,因为住在老城区,大部分景点都离得很近,基本靠步行都可以去到。
第一天时间有限,就只去了圣索菲亚大教堂,在售票点可以买伊斯坦布尔博物馆通票Istanbule Museum Pass,85里拉,涵盖几个景点,比较划算!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再去蓝色清真寺,就在圣索菲亚大教堂对面。土耳其全境博物馆通票是185里拉,如果去的景点比较多,建议买这个,比较划算,而且不用排队。。

如果在伊斯坦布尔待几天的话可以在报刊亭买一张交通卡,坐地铁和公交更便宜,卡费6里拉不可退,各站台都有自动充值机可以充值。刷卡坐车只需2.15里拉,没有卡就需要买车票(token),4里拉一次。而且,交通卡是可以多人共用的!

除了同行的小伙伴,几乎没有看到一个亚洲面孔,一路被问Japan or Chinese?一路被要求合影。拍这张街头男孩合影的时候我以为是要跟我们合照,结果要我们帮他们拍完以后就非常开心的走了。所以传说中的土国人民很喜欢拍照是真的,哈哈。

圣索菲亚教堂最初是拜占庭的宫廷教堂,当征服者穆罕默德二世攻下君士坦丁堡,并将这座城市改名为伊斯坦布尔的同时,也把这座教堂改成了清真寺。所幸他仅是以石灰遮盖了原先的基督教壁画,而时光流逝,被遮盖的终究重现世人眼前。

Day 2:
上午坐T1线到Eminönü站下车,坐船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40分钟来回的行程足够了,票价很便宜,刷交通卡的,忘了多少钱,好像是几里拉,就是从离加拉大桥最近的Bogaz Iskelesi码头出发。之前看过很多游记是两个小时来回的,我们没找到这个时间的码头,如果你们想游览时间长一点也可以去到了再问问。

博斯普鲁斯海峡是沟通欧亚两洲的交通要道,也是黑海沿岸国家出外海的第一道关口。由于两洲各国间的商贸等各种交往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不断增多,它的地理位置尤具战略意义。公元前5世纪的波斯帝国国王大流士一世率领军队西侵欧洲时,曾在博斯普鲁斯海峡上建造了一座浮桥。东罗马帝国时期十字军东征时,曾乘船渡过这里,直逼耶路撒冷

下船回到Bogaz Iskelesi码头,经过加拉大桥坐轻轨到katabas站,再转F1线到塔克西姆广场。广场进入独立大街的入口处有一家老店Sutis Taksim,烤肉超好吃!也不贵!四个人135里拉

下午就沿着独立大街逛逛,独立大街上有一家Pandora,据说是价格最便宜的一家门店。街上还有标志性的红色有轨电车,可惜我们这次没遇到!

走到独立大街的尽头有一条陡坡路一直通到加拉太塔,可以在塔上看日落,俯瞰伊斯坦布尔,登塔要25里拉

Day 3:
早上去蓝色清真寺,女生可以穿短袖,但一定要戴披肩,要穿长裙,不要穿裤子!不然就要套个丑丑的布袋!不要门票!

坐在地上四个人蒙面那张,据说很像是要去抢银行。。。

蓝色清真寺不远处就是托普卡帕老皇宫,后宫一定要去看,很美!门票都含在博物馆通票里!

下午出发前往格雷梅

交通:伊斯坦布尔-格雷梅Goreme
乘坐土耳其航空飞格雷梅,99里拉(建议去官网买,其他代理比较贵)。下午5:20从欧洲机场出发,一个多小时就到格雷梅内夫谢希尔机场,机场离格雷梅大概1个小时车程,我们预定的热气球有送接机服务,也可以坐机场大巴到格雷梅镇上,15里拉每人。推荐土航,行李可以免费15kg;其他廉价航空不包行李额。

格雷梅就是为了坐热气球,刚到格雷梅的时候下雨了,还担心第二天飞不了,不过我们这一路真的是人品大爆发,之后的滑翔伞也是前一天下雨,担心滑不了,然而第二天都是晴空万里,顺利起飞。格雷梅昼夜温差很大,早晚要穿外套,不然真的冻成狗。

格雷梅住宿:
Kelebek Special Cave Hotel,二人间55欧,付现金的话可以打八折。非常推荐这家酒店,有露台,白天和夜晚的风景都超棒,早餐也很丰盛!
不过需要发邮件预定,邮箱:ali@kelebekhotel.com

因为乘坐热气球要看天气状况,所以建议在格雷梅至少待2天。格雷梅的镇子很小,主要是在周边游玩,有红线和绿线两条线路,都是以镇子为中心往外延伸。镇上的洞穴酒店和瓦罐牛肉是当地的特色,一定要尝试一下喔!我们第一天算是走的红线,第二天绿线自驾
Day 1:
上午:热气球看日出,我们订的是Discovery家的,小筐的是每人110欧,早晨五点出发,八点就可以结束回酒店。
下午:红线:露天博物馆,陶器店,ATV日落之旅(2小时)
可以在镇上的Bus Station对面的Hitchhiker Tour预订ATV日落之旅(17:00-19:00),单人ATV是100里拉,双人UTV是150里拉,新手还是建议UTV,因为有些路还挺难走的。日落之旅会包含红线的几个景点,最后的玫瑰谷日落很美!

在这家预定的话,老板可以开车送去格雷梅露天博物馆(门票30里拉),回来的话就靠自己的腿了,离镇子大概1公里,回来的途中会经过蓝眼睛树和陶罐树。

绿线:离镇子比较远,线路较长,适合自驾租车是一天140里拉(要带驾照喔)。景点包括代林库尤地下城(25里拉),Ihlara Velley(要门票),Selime修道院(Star War的取景地)。这个季节的卡帕多西亚非常适合自驾游,沿路风景超级棒!

Ihlara Velley是很好的徒步路线,单程一趟大概要花2小时,峡谷里有一些教堂值得一看,不过自驾的话比较麻烦,车停在山谷入口,离山谷出口有一段距离,需要打车回到入口。想徒步的话可以参加绿线一日游的团,大概110里拉/人。

购物:
可以在镇上买地毯和小的纪念品,挺便宜的

交通:格雷梅-Side锡德
晚上坐十点的夜巴去manavgat(75里拉,可以讲价,我们说中国来的,大爷很阿莎力地降到65里拉);车票在镇上的Bus Station买,有好几家公司,Metro应该是最有名的,不过我们坐的是Suha的大巴。车票最好提前一天买,出发的时候提前10分钟到车站等就好,通常都会晚点。

隔天早上6:30到达Manavgat,在车站就可以转taxi去Side(30里拉)。如果坐小巴去Side,只能停在镇外;相信我,你不会想拉着行李箱走过镇上的石头路的!

土耳其的大巴比较舒适,有Wi-fi,还有提供饮料和点心。

Side 住宿:
Sato Hotel,二人间34欧,性价比还可以。
锡德是个很小的镇子,在格雷梅安塔利亚之间,距离安塔利亚大约50多公里,很少有亚洲人来这里,基本都是欧洲人来度假。整个小镇都透露出一股闲散和慵懒,十点以后镇上的店铺才陆陆续续开门。镇子北边有沙滩,可以下海游泳;东部海边有阿波罗神庙,随意走走也是很惬意!

晚上可以在海边餐厅用餐,听着浪涛声喝杯酒,推荐Paradise餐厅,也是Lonely Planet上推荐的第一家。在他家用餐的话,所有鸡尾酒都是15里拉喔!

锡德-安塔利亚Antalya
第二天早上从旅馆坐taxi去Manavgat转大巴去安塔利亚(车票14里拉),直接坐到安塔利亚的终点站Otogar,路上需要大概1个半小时,建议早点从Side出发。

安塔利亚Antalya
安塔利亚挺大的,但是精华都在old city里,包括哈德良门、罗马港、安塔利亚博物馆,基本半天就可以逛完,傍晚还可以坐在港口的堤坝上看日落,很浪漫!

到达安塔利亚的Otogar后,转TL94公交到老城区,车票是在终点站大楼里面的小卖部那里买,对,就是那种卖食物和饮料的小卖部!10里拉的单程票,几个人可以共用一张;买两张,第二天还要回来终点站的。上车和司机说去kaleici老城,到站司机会叫你下车。

或者!你可以从Otogar直接坐taxi去老城区(35里拉),因为老城区内也是不通bus,只能走taxi;当我们拖着行李箱穿过大半个老城,抵达旅馆的时候也是要废掉了!坐taxi的话,大概需要半个小时。

住宿:
Sibel Pension,位于安塔利亚老城区里,四人间440元。非常推荐这一家旅馆,特别温馨!
房东太太是一个法国老奶奶,像家人一样对待我们,是此行住过的最温暖的酒店。

安塔利亚-费特希耶Fethiye
到达安塔利亚的时候,就可以先把第二天去费特希耶的大巴票先买了,我们这次坐的是Metro家的,票价30里拉,早上9点出发。

费特希耶Fethiye
早上9点从安塔利亚出发,12:30左右就到了费特希耶;车站那里有很多滑翔伞的公司,差不多230里拉每人,我们提前在淘宝订的,280里拉。滑翔伞价格波动还比较大。

继续先在车站订好隔天去棉花堡的车票(30里拉),下午2点出发,路程4小时。

下午就在小镇上逛逛,海岸边有个fish market,自己在鱼摊买了鱼之后,让旁边的餐馆烹饪,按人头算6里拉一位。鱼市旁边就有个大巴扎,可以逛逛买东西。

第二天早上7点出发去滑翔伞,结束回旅馆差不多10点。早晨山上有点冷,建议多穿一点。

费特希耶还有一个calis beach,可以下海游泳。

个人感觉滑翔伞要比热气球性价比高,如果你来费特希耶记得一定要来滑翔伞,重要的事情只说一遍。如果是早上第一班,请多穿一点,如果你不想在两千米的高空冻成狗。我当时就是年少无知啊,穿着短袖就去了,虽然教练给了我一件外套,我还是直接冷到说不出话来

费特希耶住宿:
El Camino Hostel & Pub,青年旅舍,单人床位68元,景色很棒,但是房间舒适度一般,毕竟是青年旅舍啊!

费特希耶-棉花堡Pamukkale
下午2点出发,大巴开进棉花堡市内会有旅行社的车来接应,直接带到棉花堡小镇上的旅行社,到达时6点半左右。
住宿:
Pamukkale Melrose Viewpoint Suites,四人间358元;很漂亮的希腊风格旅馆,推荐喔!

我们订了当地旅行社的一日游,70里拉每人,早晨9点30出发,下午3点30结束,包午餐和景点门票,有英文导游,行程安排还不错,中间有2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

古城里的古迹游泳池要额外收费的,32里拉棉花堡白天非常晒,简直是要晒瞎我的眼啊,墨镜和防晒霜是必备的!

下午一日游结束后直接订了旅行社的小巴去塞尔丘克,4点30出发,30里拉,直接送达塞尔丘克的酒店,晚上7点30到达。

塞尔丘克Selcuk
古城比弗所就在塞尔丘克镇,大约半天时间可以游览完,最好早上来逛,光线好。镇上的bus station每20分钟就有一趟mini bus去以弗所古城,票价2.5里拉

以弗所是古罗马时期最重要的五大城市之一,是现在为止保存最大最完好的古罗马遗迹,曾繁盛一时。后来因海水干涸逐渐落没……

以弗所有两个门,mini bus只在西门有;不想来回逛古城的话,可以直接从酒店订taxi去以弗所的东门,大概20里拉,然后从西门出来搭mini bus。以弗所的门票是40里拉

塞尔丘克镇上还有一个博物馆和St Jean教堂,有时间的话可以逛逛。

塞尔丘克住宿:
Amazon Petite Palace,四人间538元,位于塞尔丘克小镇上。环境不错,老板很帅!

塞尔丘克-阿拉恰特Alacati
塞尔丘克阿拉恰特需要在伊兹密尔Izmir转车。在塞尔丘克的bus station买去Izmir otogar的巴士,票价10里拉,大约1小时车程。每20分钟就有一趟车。

到Izmir Otogar后,转去Alacati的巴士,17里拉,车程约1个半小时。

阿拉恰特 Alacati
晚上到达阿拉恰特小镇,镇中心有许多浪漫风格的餐厅,晚上也很热闹。镇上的店铺早上十点才开始营业,可以睡晚点起来逛逛。

阿拉恰特希腊风格的小镇,靠近爱琴海,近几年因为知名度大增,所以物价较高,住宿最贵,小镇上的碎石路非常不好拉行李箱,一路都在心疼轮子。。。阿拉恰特切什梅地区的一部分,想来阿拉恰特玩,也可以选择住在切什梅,会便宜一点;

下午可以租自行车骑去爱琴海沙滩,离小镇大概3公里远,单人自行车一小时20里拉,建议一人一辆自行车,不然上坡路载人超累,楼主我已经亲身感受过了,其中酸爽请自行体会←_←。可以让旅馆老板打电话联系租车行。

海的对岸就是希腊了~

阿拉恰特住宿:
Alacati Alaris Hotel,四人间747元,位于阿拉恰特小镇上,比较梦幻的房间;老板人很好,因为入住率不高,给我们免费换成了二人间。

塞尔丘克阿拉恰特,终于感受到了土国动乱带来的影响,在正旺季的季节,很多街道和店铺都透着一股萧条,在以弗所遇到一家礼品店的老板说,如果再没有游客,他的店就要关门了~其实一路走来,土耳其人民的热情和淳朴几乎让我们忘了这个国家曾经的各种爆炸动乱事件,满心希望这个国度就像他的人民一样和平喜乐,再没有动乱。

爱琴海回来退完房,这趟行程就要结束了,面对即将到来的分离,小伙伴们都渐渐流露出不舍,十几天的嬉笑陪伴,好像幻梦一般,仿佛昨天还在憧憬这趟旅程,来不及回味,就要告别~

交通:阿拉恰特-伊斯坦布尔
从Alacati坐大巴去Izmir的Otogar,票价17里拉(注意不要买15里拉的车票,那是通往另一个Izmir另一个车站的)。然后转乘夜巴去伊斯坦布尔,票价65里拉,晚上11点出发,隔天早上7点左右到达伊斯坦布尔的长途汽车总站Esenler Otogar,对面大楼就是地铁站,坐M1A去欧洲机场。

最后的最后
致一路同行的你们:
海和云分居两地,人和人相聚别离
希望有一天可以告诉你
风吹过去,海醒过来,我正和花一起生活
我们互道再见,我们还会再见

引用 X.Y 的图片:

玩得好嗨,都是大长腿,哈哈

2016-10-12 17:12

2016-10-12 17:24

2016-10-12 17:28

好想再去一次!不过如果是和你们一起,去别的地方也都无所谓呀~

2016-10-12 17:33

引用 sunnie夏 发表于 2016-10-12 17:33:34 的回复:

回复sunnie夏:嗯嗯

2016-10-12 18:02

棒棒哒

2016-10-12 21:16

引用 Ac 发表于 2016-10-12 21:16:10 的回复:

回复Ac:^ω^

2016-10-12 21:24

给楼主点赞,请问下那些照片是拷到手机?还是怎样给你呢

2016-10-18 11:54

引用 海豚小姐 发表于 2016-10-18 11:54:59 的回复:

回复海豚小姐:什么照片?

2016-10-20 19:27

给楼主点赞,请问下那些照片是拷到手机?还是怎样给你呢

回复海豚小姐:就是滑翔伞的照片 一般是怎样给的呢?是洗好的呀还是什么呢?谢谢楼主

2016-10-20 20:52

引用 海豚小姐 发表于 2016-10-20 20:52: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