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国庆节7天自驾之旅-札幌、定山溪、登别、洞爷湖、函馆、小樽

世界之大 LV.7
2016-10-12 16:57 705/10
  • 出发时间/2016-10-01

话不多说,先上皂片。

准备篇

楼主和老公结婚7年,9月30日是结婚纪念日,在这之前没怎么过过结婚纪念日,因为一般这一天都在准备十一回老家的忙碌中度过,基本每年都忘。但是7年毕竟有特殊的意义,孩子快3岁了,这几年确实老公忙事业,我忙带孩子,二人世界的时间少的可怜。于是今年果断决定,国庆节“扔”下孩子,重温一下二人旅行,之前也带孩子去过新加坡冲绳,带孩子出去旅游要辛苦的多,但是带孩子去看外面的世界也是我们很认可的方式,不管她只有一岁,或两岁。但是,生活也不光是围着孩子转,所以,这次是属于两个人的旅行,家里老人也比较理解,都愿意照看孩子让我们出去玩,以后应该可以实现三代人的旅行计划了。
    言归正题,说说准备工作,十一出行不容易,虽然国外不是过节,但是现在假期出国旅游的国人也不少,机票酒店的价格也会有所增加。提前两个月定好机票,北京往返北海道札幌,直飞,国航承运,6600+/人。去的航班CA169(8:00—12:50),回的航班CA170(18:15--21:30),感觉时间挺好的,充分利用了假期时间。
    日本签证是办的三年内免签,第一次要去冲绳,后面随便,冲绳挺适合带孩子去玩的,大海也很美,购物也方便,缺点是吃的东西一般,美食太少。
    交通是租车,在日本租车需要国际驾照,但中国公民办不了这个,我是从万能的淘宝找了一家办的菲律宾签发的国际驾照,在冲绳北海道都用过,完全没问题。具体想了解办驾照的可以看我之前去冲绳的帖子:http://www.mafengwo.cn/i/5515137.html   像冲绳北海道这种交通不是很发达,景点距离比较远的地方,租车还是挺方便的,减少了许多旅途中的劳累,但是日本是右舵,如果是新手还是要注意点,比较容易迷糊,还有北海道冬季风雪还是挺大的,自己开车也比较危险。
     带的物品根据季节带衣服,我们去的时候按理说北海道该进入秋天了,但实际上刚去的时候温度比北京还高,后来下雨转凉了,所以薄的厚的衣服都带上了也都用上了,去函馆山看夜景的话风也很大要准备厚衣服,很多人都穿薄羽绒服了。日本是两项的插座,110V,如果是手机充电、相机充电啥的,就不用带转换插座直接能用,如果是三项的插头电器就需要自带转化插座。淘宝租个wifi设备,在机场取还,有些酒店有wifi,但是出门导航、上网啊,有个wifi方便的多。其他的根据自己情况带吧。
   下面是我们这次租的座驾,小车,油电混合,超级省油,跑了800公里,加了300块钱油吧。在OTS公司租的车,去冲绳的时候也是在这家租的车,因为他们有会中文的工作人员,交流方便很多,在官网预约好车(淘宝店的老板也能帮忙约车),在新千岁机场有OTS的柜台,随时可以联系大巴来接客人,可在机场坐OTS的大巴到最近的租车取车,验明护照和国际驾照就可提车了。这次租车费是34,020日元(包括保险),另外办了一个7日的ETC(7000+日元,比单交高速费省了很多),日本的交通费是比较高的,如果不算办驾照的钱,租车的费用相比公共交通应该差不多吧,但是自驾更自由,更方便。
    停车费:大部分地方是要停车费的,比如酒店一天1000日元左右,一般停车场计时收费,而且不能乱停,如果是非停车场,或者标有专用停车场(而非你要去的地方)就不要乱停了。停在私有的地盘,业主想罚多少就罚多少的。
    除大城市附近高速是双车道,小地方高速是单车道,不能超车,隔一段距离会出现一小段双车道用来超车。说是市内限速70,高速限速80,但是高速上没人跑80的,比国内飚的还快,貌似不被警察抓到就没事。快到测速仪了,会有提示。

行程

北海道夏季和冬季是旺季,夏季去富良野看花海,冬季去看雪,选择秋季去,我们是打算去看红叶,但是实际情况今年冷的比较晚,基本还是绿油油的,没看到想看的满山红叶,不过既来之则安之,度假最主要的是心情。
    研究了攻略才发现,北海道还是挺大的,有道央、道东、道南、道北之分,道央:札幌市、小樽市、富良野市、美瑛;道南:函馆市、登别、支笏湖、洞爷湖、汤之川;道东:钏路市、网走市、知床、阿寒湖、屈斜路湖、摩周湖、层云峡、十胜川;道北:旭川市、稚内市。只有7天时间,不可能哪都去,经过取舍,本次的目的地主要是道央、道南,7天要行走札幌、定山溪、登别、洞爷湖、函馆小樽这几个地方,每天都要换一家酒店,具体走下来还好,景点不是很多,景点也都很小,时间还是挺充裕的。

DAY1 北京——新千岁机场——札幌,宿札幌Sapporo Park Hotel (札幌公园饭店)
DAY2札幌——定山溪——登别,宿登别第一滝本馆
DAY3登别——洞爷湖,宿洞爷湖乃之风度假酒店
DAY4洞爷湖——函馆,宿东横INN 函馆站前朝市
DAY5函馆——小樽,宿大公园奥塔拉酒店(Grand Park Otaru)
DAY6小樽——札幌,宿札幌站前巢酒店(Nest Hotel Sapporo Ekimae)
DAY7札幌——新千岁机场——北京

游记

DAY1札幌

头一晚激动的没怎么睡着,早晨4点半就爬起来了,赶早班机去了,国庆节第一天的机场高速还是挺热闹的,机场里的人当然也不少。虽然我订的是全日空的机票,但是是国航承运的,降落的时候飞机不停的盘旋,左摇右晃有点吓着。来到北海道的领空,明显空气清澈了不少,一朵朵白云漂浮在蔚蓝的天空中,想想北京这几天浸泡在雾霾里,唉。

到了新千岁机场一出来会看见一个多拉A梦,同层有个OTS的服务台,把预约单给了工作人员,讲了一系列注意事项,然后就有工作人员带到楼下上OTS的大巴,去离机场最近的租车点。新千岁机场据说有吃有喝有玩还能泡温泉能玩一整天,等回来的时候再说吧,先把车搞定吧。先看一下车子有没有刮痕,工作人员会一一记下,把导航语言调成中文,搜索目的地时输入电话号码(01开头)就OK了。出发,先去酒店,新千岁机场到札幌市内要1小时。
第一天入住Sapporo Park Hotel ,这是一个在中岛公园旁边的酒店,中岛公园不是必游景点,但是随便走走也是挺惬意,到处都是绿树,人比较少都是当地居民。这个酒店离大通公园,坐地铁两站地,步行也可以走过去。到达札幌的第一天晚上我们去了攻略推荐的成吉思汗烤肉,很小的店,大家围坐在一起,也就能同时容纳十来个人,所以去晚了会在外面排队,绝大多数都是日本人在用餐,因为在日本其他地方吃不到羊肉,只有在这里能品尝到烤羊肉,所以还挺受欢迎的。小小的屋子大家都在炉子上烤肉,烟还是挺大的,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比划就行,日本人的服务也没得说,会尽量帮助你的。有三种肉可选,我们先一样来一盘,一盘量不多,大片肉可能就3,4片,就是国内的小碟那么大,大概一个人吃两盘吧,烤盘上还有一些洋葱是免费的,北海道的洋葱不是很辣有甜味。

没有传说的那么好吃,吃完四盘,不是很饱,但是也不想再烟熏火燎的继续吃了,出去找拉面。后来在大通公园对面发现夜市一样的地方,是什么节日临时设的,不是常年都有,吃了几样东西也都一般,去便利店买了牛奶,北海道的牛奶确实奶味很浓,后面几天几乎天天都要买的,甚至当水喝了。
在夜色中看了一眼大通公园的电视塔,没有走近,后来也没有再去过。从大通公园回酒店不想走了,坐了地铁,两站地就到。

DAY2定山溪、登别

酒店的早餐能看到中岛公园的景色,米饭挺好吃的。吃完早饭去公园溜溜。

退房后,出发去定山溪,定山溪是一个泡温泉的地点,离札幌挺近的,可以当日往返。这次安排去定山溪主要是去看红叶,但是前面说了,北海道今天冷的晚,在中岛公园逛完看到一片绿油油的,就知道去定山溪也看不到什么红叶了,但是既然来了就去吧。定山溪那有一条温泉街,几个温泉酒店,有两个公园,一个是定山源泉公园,巴掌大的地方,可以泡脚,水很烫。

一个二见公园(二见吊桥),也不大,可以看到二见公园整个山就一颗树红了。。。

从定山溪出来,下一个目的地就是登别了,登别和洞爷湖也是泡温泉的地方。
看到下面这个“妖怪”,登别就到了。

登别的温泉种类比较多,洞爷湖的景色更美一些,两个地方都订了温泉酒店,一泊二食,就是住一晚,提供晚饭和早饭,在登别订的是第一滝本馆,一个比较老的温泉酒店,日式房间,睡榻榻米,这里泡汤的很多日本的老人,登别7种温泉,这个酒店有5种,如果是为了泡汤的话来这里不错,紧邻登别地狱谷

我们住的日式房间。入住时要确定晚饭的时间,在那个时间服务员会进去铺床,吃完饭回来床铺就铺好了。

房间里有和服,穿着去泡温泉,也很多人穿着在酒店内甚至酒店外行走,泡温泉的地方提供大毛巾,小毛巾自己从房间拿,小毛巾可以带进去泡温泉,但是不能放到温泉里。泡温泉是裸体的,泡温泉前先洗一次澡冲干净,泡完温泉再洗一次澡。室内温泉是24小时的,室外温泉凌晨有几个小时是关闭的,一般是晚饭前和早饭前去泡汤。我们只是晚餐前去泡了一下,还挺热的。晚餐是在餐厅用的怀石料理,有格子间,菜品一道一道的送进来,有螃蟹,每道菜都挺小份的,在上最后一道米饭前,我们认定是吃不饱,要出去吃拉面,但是都慢慢吃下来也饱了。吃完饭在温泉街逛了一圈,这种水果味的酒挺好喝的,买了水蜜桃味的,回房间再喝点,在便利店买的海鲜零食味道都不咋样,没有国内的好吃,牛奶、冰淇淋、雪糕那些奶制品都值得品尝。水果种类少,价格也不便宜。

DAY3登别地狱谷、洞爷湖乃之风酒店

这天下雨了,早餐依然在餐厅用餐,格子间,米饭配各种小菜,米饭管饱,这对我们很重要。吃完早饭退房,雨中游登别地狱谷,本来今天还有登别熊牧场的安排,但是因为一直下雨,游完地狱谷就开车去下一目的地——洞爷湖了。洞爷湖也有熊牧场,第二天再去吧。
登别地狱谷是火山口遗迹,免费参观,地方还挺大的,有一些山路,沿着山谷有许多的温泉涌出口以及喷气口,在开发此地的人眼中就像“有鬼居住的地狱”。

大汤沼

游完登别地狱谷,雨下的还挺大,这里酒店都能借到雨伞的,我们直接上车去往洞爷湖,登别离洞爷湖不远,下午1点到了洞爷湖,还没到入住时间,决定先去找吃的,这里也是一条温泉街,有各个酒店和几个小门市,找了一家老两口开的拉面馆,吃碗面。

吃完饭就去乃之风度假村酒店了,这家酒店都是湖景房,餐厅大厅也都能看湖景,算洞爷湖最好的酒店,我最初的行程没有安排在洞爷湖住一晚,是因为发现这家酒店才修改的行程,当时各大网站都没有乃之风的房了,最后在携程订到的。据说洞爷湖的温莎酒店也不错。前台有一个会中文的服务人员,室外温泉是在顶楼露天,可以边泡温泉边看湖景。这里的温泉水质感觉不如登别登别温泉更天然,乃之风酒店的温泉比较清澈,里边放了药包、苹果啊啥的,挺像国内的温泉的。这里有私人温泉,可以一家人混泡的,需要预约,价格也不贵。乃之风相比登别那边感觉国内年轻人要多一些。如果登别和洞爷湖只选一个的话,个人觉得如果是注重泡温泉就去登别,如果是注重环境和休闲就去洞爷湖。

酒店早晚餐是自助餐,种类还挺丰富的,味道也不错,对于我们这种饭量大的人比较钟爱自助餐,吃的比较满足。洞爷湖每年4月28日到10月31日晚上20:45——21:05有放烟火。

DAY4洞爷湖,函馆

昨天下了一天雨,今天天气变冷了,风也很大,平静的洞爷湖也不平静了,浪大的有海边的感觉。在洞爷湖边转转,开车去熊牧场(昭和新山那里)。

洞爷湖边泡足汤

坐这个船可以游湖,晚上坐这个去湖上看放烟火

去昭和新山的熊牧场,熊按年级分开养的,卖票那里有给熊喂的苹果卖,进去有喂熊的饼干卖。

昭和新山对面的山可以坐缆车上去,看洞爷湖和昭和新山的景色

这只小熊在尝试“越狱”

熊们站起来作揖要吃的

洞爷湖转完了,去往下一站函馆函馆算此行比较远的地点了,为了去看夜景和早晨去函馆朝市,出发,一路向南,一路大风,小车都快飘起来了。到达函馆有一种从农村回到城市的感觉,先去了元町,这里是港边坡道上一整个区域,以八幡的景色最著名,笔直入海的宽直石板路面,坡道两侧多是欧风木造建筑,比较有浪漫情调的地方,我们去的时候依然大风,拍了几张照片,发现这里没有正经吃饭的地方,大多是甜品店,就去酒店那边找吃的了。

吃完晚饭去重头戏——函馆山看夜景,号称世界三大夜景,如果期望值不是很高,看看还行,主要是海湾的两道弧线有点特色,坐缆车上山,一楼是室内观景台要收费,三楼是室外观景台,人很多,等第一排的人看完出来后面一层层往前换,最终会换到第一排拍几张照片,二楼有个餐厅坐窗边可能要等位,可以边吃边看夜景,但是照相玻璃会反光。我们去的那天风大,先去三楼看了一会,一层层换到第一排拍了照,下来又去餐厅打算吃点东西再待会。夜景就是手机拍的,效果不好,凑合看。

DAY5函馆,小樽

函馆住的小酒店,好处是紧邻函馆朝市,早晨放弃酒店早餐,直接去函馆朝市觅食,寻找海鲜盖饭。前一天在网上看推荐“惠比”这家店,后来听去吃过两次的朋友说,惠比旁边一家更好吃。香喷喷的米饭上盖上新鲜的生鱼片,味道还是不错的,能吃的我们还点了一个烤鱼,两份焗蟹肉,尝试失败,感觉日本人只要是需要烹饪的食物大多做的没国内的好吃,大概是口味有点吃不惯吧。

退房去五棱郭公园,公园免费,有个展望塔是收费的,鸟瞰五棱郭公园和函馆市区风貌。

从五棱郭公园出来,开车在金森红砖仓库那边看了一眼,没下来,其实就在元町那附近,应该一起参观的。决定早早去下一目的地小樽,从函馆小樽还是挺远的,开车要4,5个小时。函馆,不去遗憾,去了也遗憾,一生来一次就好。
走在高速公路上两边的风景不得不感叹北海道的绿化实在太好了,满眼的绿色,处处都是田园风光。这趟高速高速费是7000左右,把我们7天的ETC费用赚回来了,所以开车还是得用ETC。
到了酒店休整一会,去吃著名的政寿司,实际上当天是周三,政寿司本店是休息的,因为那周围还有好几家寿司,我们就去附近的旭寿司了。点了一份寿司套餐、一个海螺刺身、还有一个炸物,味道还不错。包括我从来不喝的味增汤,感觉旭寿司的味增汤没那么大怪味了。

DAY6小樽

早晨一直在下雨,快10点我们要出门的时候雨基本停了,今天去小樽运河+政寿司,天气渐渐放晴了,太好了。小樽的景点其实挺少的,但是离札幌很近,可以来看看,安排个一日游就行,可以不在小樽住宿。小樽运河旁的红砖仓库里有很多玻璃制品店,著名的大正哨子馆。有几家店铺,卖的种类不太一样,比如有卖杯子的,有卖首饰的,有的感觉档次和价格更高一点。
早饭在小樽运河旁随便找了一家吃的海鲜盖饭,吃完这个之后,说实在的已经对生鱼片吃伤了。但是我们没忘记去吃政寿司的计划,吃伤了就吃伤了,都来了,硬着头皮中午也要去吃政寿司。

都是一些卖玻璃制品、工艺品的店,没有一直逛完,买了一个杯子,两个玻璃生肖,一个音乐盒,去往最后的目的地——政寿司。等位的时候,看菜单上的各色寿司真的没什么食欲。前面说了,吃了两天的生鱼片,吃伤了,回国后可能也很久不想吃了。
亲眼看着大叔给制作手握寿司,大叔非常的热情,虽然不太懂英文,但一直拿日语在跟我们交流,日本人觉得日语说一遍不懂,多说几遍别人就懂了。。。我们吃了一份寿司套餐,一份天妇罗。当旁边的女人上来一碗盖满鱼籽和海胆的饭时,我和老公的胃里翻江倒海,这次算把生鱼片吃伤了。

吃完最后一个寿司,小樽之行圆满了,再见!
返回札幌去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一进园子就被这个童话世界给吸引了。这是个适合孩子和少女心的人来的地方。

进入工厂要收费,能看到巧克力、饼干的制作过程,一些杯子的展览等等,可以坐下吃点甜点,最后就是买买买,在这里不买的话,商场、机场也能买到白色恋人的产品。

晚饭是跟一个同时来北海道的朋友一起吃的饭,他的一个大学同学在札幌定居,带我们去吃真正“好吃”的东西。一开始说去吃寿司,我和老公听不得这两个字,后来说去吃寿喜烧,反正没吃过就这个吧。招牌上有个“禅”字,寿喜烧就是牛肉和蔬菜做的火锅,是和牛,一个人大概5000日元左右自助餐,限时一个半小时,牛肉和菜都是吃完一盘再点,牛肉煮熟了沾生鸡蛋蛋液吃,味道很不错。所以还是找本地人才能发现在真正好吃的东西,听这个人的建议,第二天计划去的“蟹本家”也不打算去了。

酒足饭饱去药妆店扫货,没有去狸小路,去的一家药妆店,红色的大牌子,一个汉字都没有。买完回酒店装箱子去了。

DAY7新千岁机场返京

今天出门晚,不能去啥景点了,打算去JR购物,然后早点去机场还车,和去看哆啦A梦。札幌车站旁的JR Tower是由5个商场组成的,头一天打听好,今天要去ESTA下面的电器城买手表,和去大丸楼上去给孩子买衣服。市中心没有婴儿用品专营店,想去就查西松屋,离市中心远点。ESTA这栋大楼一楼有电器连锁店Bic Camera, 就在那买的手表,价格比较合适,后来在新千岁机场免税店看同牌子的手表,机场确实卖的贵。然后去大丸百货,大概5楼还是4楼有卖小孩的衣服鞋子,也没太大折扣,给孩子买了mini house的大衣和靴子。这家商场是卖完东西再统一去7楼退税。后来去B1发现是卖吃的的,外带的那种,什么都有,包子、饺子、牛肉饭、炸物、寿司等等,就是在这可以填饱肚子。还有在小樽没来得及去的LeTAO的甜品,确实味道不错。中午饭在这解决的。
去OTS还车,提前把油加满,工作人员检查了一下车没问题,就让我们上了去往机场的大巴。
机场3楼有哆啦A梦快乐主题乐园,挺有趣的。还有哆啦A梦餐厅、小孩游乐场等。本地的孩子也会来玩的。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12 19:27

引用 yulei 发表于 2016-10-12 19:27:08 的回复:

回复yulei:可以啊,治安好,北海道人民热情好客。

2016-10-12 21:29

亲用的什么相机啊?我年底带妈妈出去玩,不知道手机行不行。

2016-10-12 23:32

引用 Chloe 🌸 发表于 2016-10-12 23:32:14 的回复:

回复Chloe 🌸:有单反,微单,手机。挺多人都拿手机照,质感比相机当然差点。

2016-10-13 08:42

引用 世界之大 发表于 2016-10-13 08:42:54 的回复:

有单反,微单,手机。挺多人都拿手机照,质感比相机当然差点。

回复世界之大:是什么型号的单反啊

2016-10-13 09:28

引用 Chloe 🌸 发表于 2016-10-13 09:28:20 的回复:

是什么型号的单反啊

回复Chloe 🌸:5d2,镜头是24-105

2016-10-13 11:15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17 01:03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0-17 20:55

问一下,你在札幌吃的寿喜烧叫什么呀,具体在哪里

2016-10-23 13:45

回复蚂蜂窝用户92796369:这个真的记不清,因为是朋友带去吃的。有分店,在市中心不远就有两家店,就记得明显的“禅“字,类似这家http://www.gudumami.cn/japan/sn/jph119100/ 但不确定是不是同家店。先去的一家客满了,又去了另一家,所以不预约的话早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