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回家看看---國慶五日游

ako (佛山) LV.12
2016-10-12 17:19 621/4
  • 出发时间/2016-10-01

前言

自從2000年開始有了十一黃金周,直接促进了旅游部門的繁荣, 当小车和手机一樣普及后,交通部门也在每年五一 十一 春节 让天南地北的中国人民排出各式车龍人龍,成为地球上一道亮丽风景.

九月得到喜讯,表弟和侄女都添了宝宝,剛好在国庆假期间摆酒.因女兒面临中考,我們工作休假時间沒有很早确定,待确定出发時,不出所料的高铁票火车臥铺票早就沒有了,好在同事夫妻要自驾去武漢去看兒子,哪怕每年都是看到堵得灭絕人寰,仍是毅然踏上返乡路.

10/01 在高速上看車展

休整好,要回家的心情是美美滴!既然选择回乡,就会坦然接受一切困難,把時間定在早上七点,我們五点半起來,Jeff做好早餐,然後按他设计的用保溫杯打包.

上午11奌,剛过从化,然後就開始堵了.

十二奌,決定先打尖,熱騰騰的饭菜一摆上桌,引來无数艷羨目光.JEFF只要是開长途车,自帶饭菜和水果是保留项目,一是可口,二是节約時间.偶尔有人问在哪里有得卖,我們就无法幫忙了!

不断有車子走应急车道,前兩天看到一則演讲便是批評他們素質滴!

已經下午三四奌了,我們還在韶關溜哒

困得久了,看看藍天白云也是不錯

這是一部純电力车,车主有帶備用电瓶吧,否則会塞到被拖走吧

厚厚的云海增加心里的沉重,原本因二廣高速塞跑到京港澳高速,結果也是心塞!

心里很納闷: 高速上谁在贴小廣告又有谁会看呢?

偶尔想想,幸好天气好,比下雨落雪的塞车要強吧!我們就是精神勝利法得主.

已經五奌了,決定再轉一条高速,转S84韶關北環高速,好像一瞬間不相信自己眼睛,几乎沒有車,几乎沒有車,几乎沒有车!(重要的事情必須說三遍)

在這里加個油,再看看廣東的云和鸟,转乐廣,继續找路線,转來转去,最后走到岳临高速才算是走上正道.

一路上我这個菜鸟在三个老司机的轮流開车中還偶尔睡了,他們就累慘了!估計兩位当家的以后絕不会答应法定假日自驾了!

終于在10/2凌晨兩奌到長沙,從株洲赶回特意在酒店等後多時的表弟招呼我們吃了奌消夜兼晚飯,就趕緊洗洗睡了.

10/2 在乡道中回家

第二天早,在酒店吃完早餐,我還想去楊裕兴吃個小面,可是有錢任性的店主休8天

有錢任性店主2 在裝修.......

只好放弃美食,两边父母已經打電話N次要等我們中餐,就去表弟家看看小寶貝,結果看到小姐姐在吃醋呢

到梅溪湖飄过,估計長益大塞車,決定走省道或縣道,途经一片超級大葡萄園

葡萄味道不錯,但因前一天表弟买了很多水果迎接我們,都沒時間吃,就莫有大买

一路田园風光,新农村建設让大家過上了好日子.

每個村都有廣場和一些群体活動設施

終於看到益陽了

悠閒垂釣

等我們看清他怎樣走到垂釣处時 腳都软了!

還是有些地段塞車,到兩奌半才到家,最愛吃的野生黃鱔已經上桌了!

看望公婆後,我們立马赶到娘家,老妈可開心呢!所以嫁得近可是好处多多喔!

小舅妈刚好在呢,真高興她长胖了!否則每次我都被念減肥!

好友夫妻早就預約了看看益陽夜景,先去沿江风光帶,这里之前來唱过歌,今年洪灾被詬病,正在重鋪草皮

遠看大橋,還有一艘小船在靜靜守候

好友為了和我們西藏行特意买新車,結果因jeff忙只好放棄,我們都不大喜欢灯紅酒綠生活,把聊天當作最好的互動.計划先去秀峰湖散步 再爬爬山,就停在交接之地.

秀峰湖就是歡快的海洋

還有露天電影

各種舞蹈

可愛的小朋友也加入了

到了會龍山下廣場,看到花籃,美不勝收

刚好看到有一個摆地攤的,你认识嗎?

開始滚铁環

開始抽羅陀

各得其乐

嫂子也心動了

又添了一個大铁陀

四個加起來快200歲的年輕人足足玩了一个小時

玩到後面,我們就去喝了擂茶,另外邀了个好友,五個人就輕松的聊天,無比暢快

10/03 在陪伴中溫暖

鄉村的清晨,蛛絲把露珠承托

佛山,真沒机会看到這麼美的景致

公婆看到我一直拍个不停,笑笑€不語,他們天天見呢

蒙蒙霧氣,就是一簡易山水畫

我家小文青上场了

荷池

秋日暖阳在霧氣中升起

帶公婆父母一道去鎮上吃早餐,一路都是大自然的饋贈

看到菱角 想起和翠紅的約會

這種黃土涼薯最是多汁 甜脆

紅菱角都是生吃,脆生生的

牛角菱和珠婆菱都是煮熟吃或者切出來作菱米吃

在塑膠化的今天,純天然竹制品越來越少,老人家感嘆地說:"以後我老了,就沒人卖了"不勝欷噓

到了早餐店,老板娘還是那麼年輕

JEFF跑去橋那边买了油碗糕 和白糖餃子 一家人開開心心吃起來

吃飽了,必去的楓林橋

因為早,很安靜

來个大合影

遠遠望去,是圓圓的思念

扎個排,享受獨釣乐趣

在棧道上替親人拍照,特別開心

老爸都笑瞇了眼

乖巧孫子

拣到一枚落葉

希望四位老人家健康長壽

我願意一軰子困在你們用亲情編織的網中央

童年时吃過的水馬筍,酸酸的味道

帶他們將小鎮转一圈

再走回楓林橋,多了這一串豬鼻

肥肉好膘

吃甘蔗在家里是一種享受,切得一節節,不脏手.

外甥帶了女朋友回家,所以邀請我們去湊个熱闹.喝到美味楊梅酒和大白菜,當場要求打包,然後我們真帶了一箱白菜(沒有切根)和一大瓶酒回來,吃貨阿!

按原訂計劃,饭后益陽行,老头已經上桌,只有老妈和公婆一起了.一入門,就聽到花鼓戲.

下次照相要注意喔,老打瞌睡

白天的秀峰湖很幽雅,跟晚上狂歡者叛若兩人

愛情是藏不住滴!

愛臭美是天性

悠然自得

糖畫

小時的 "打啵糖" 也就是麥芽糖

光膀子園丁

秀秀小確幸

來來小恩愛

中國梦就是老有所養 少有所依 中有所愛

因為擂茶為益陽特色,需让株洲人民試試

拿了閨蜜幫買月餅後,回姐姐家晚餐.

約好結拜姐妹在楓林橋散步,約好第二天一起摘菱,感覺回家真忙.

夕阳染紅天邊,吃完晚餐,把父母分別送回家,晚上同學聚聚

和姐妹們在月色中漫步河邊,邊聊邊笑,近三十年感情從未淡過,真不容易.
同學也約在邹妈燒烤店集合,他們似亲兄妹喔!
晚上聚完開車時,兩岸稻田有白霧出沒,三米內就看不到東西,摸索回家.

10/04 在温馨中快活

早起,因今天要去採菱,每人準備一道菜去打平伙,想想都是美好一天.少年时以為高楼大廈方是美,隨著年齡漸長,越发覺得田园生活的簡朴才是我們所需要滴!

自然美色珠

殘荷

倒影

肥鵝

到了約定時後, 我們先去买了水果和要作菜的原料.

終於到了菱角田,簡單寒喧後,我便換裝了,其他同學或摘菜,或煮佳肴,或打羅陀,或看切菱,或釣魚,和諧而快樂.原本有几个美女躍躍欲試,可能擔心弄髒,看看便回房了.卫卫本來呆在岸上陪著我,因恐她枯燥无味,便劝她和其他小伙伴一起了!

這樣一塊池塘,光是菱米一年也有三四萬收入,根本不比在外打工差,只要肯勞作,田地一定有回報.

這就是菱角葉和花

池塘很肥,也只有我喜歡這樣純天然的勞作.同學的小叔是個純朴人,一早就忙著採摘,晾晒,和我們講解,因為他身上長了很多脂肪瘤,不便拍照,但他釋放的暖意讓我心生感動.可能是出生於农村,對于辛勤勞作的社会基層有一種自然的亲近感,正是他們的奉獻,才有我們富庶無憂的生活.這几年,國家對于农村有很多实際補助,生活也越來越好.

在采摘時,內心很平靜,希望自己回到一個普通农民,用雙手換取回報,雖然知道翠紅已經早幫我準備好菱米,但能幫她多摘一些,亦會心安很多.池塘水因為肥沃而臭,手指甲因為菱角水而污,我卻無一絲介意.Jeff擔心我不会游泳而誤墜池塘,就在一旁陪著,有一搭沒一搭的說話,太陽暖暖地,風兒輕輕地,心都可以飛上天了!

因為新鮮菱角不好切,需洗淨後稍微晒干一下,這是我的勞動成果喔!

這種菱多為野生,紅滴應該是沒熟的呢,卻被小東拍出了新視角

隔璧家地坪晒滿了空壳,可以用來燒火

晒一會,經大哥提醒可以收了 ,結果翠紅要我把它全部帶到了佛山,我也於6号清晨把它們煮好帶給同事吃,都說美味.

很有成就感喔!

隔壁切菱角少年,一天可以切20斤左右,批发13元,零卖20.

廚房里利文的紅燒牛蹄剛出鍋就被我偷吃兩三塊

粉蒸肉下面放的菱米,吸收了肉的香油,一咬下去,又粉又香,林妹妹贊不絕口.

jeff作的五香肉和豔姐姐的紅燒排骨好吃得讓我停不下來,尤其翠紅端來米湯飯時,大家伙一陣歡呼,地道的农家菜和著土雞家魚,每個人都吃撐了!

临別時,翠紅每人都送了一些菱米,讓我們感動不已.

Jeff趕著去同學聚會,順便因四位老人家說閨蜜买滴赵記月餅好吃,他上益陽,我就回娘家陪老妈聊天,教她一些手機使用技巧.

前一天公婆邀請父母一起晚餐,故在夕陽中回家

路过林結巴的新工廠,光廠房便已投資8000萬,解決了附近好多人就業,向企業家致敬!

黃燦燦的收獲

一路美景

這只小狗想做我朋友哩

四位老人家吃完飯一起聊天,非常開心.因為我們回家不多,兩邊都想陪,所以設法让他們聚在一起,既加深交流,也让我們尽孝,很愉快的相處方式.

晚餐時接到衛群电話,非要見我,不能推卻,便只好安排晚上見面了!待回到家,已是月而高掛,更深露重了!

10/05 在不舍中返程

假期只有三天,請了兩天假,今天要去喝滿月酒,也要出发回佛山.照例早起看景

弟妹要荷葉 可幫不上忙了

前面鴨棚頂刮刮

依然青翠絲瓜花

這次沒時間划船 這里每戶都有喔!

鴨舍

百看不厭

等到都黃了時,可能更漂亮

連電線竿都是風景

女兒出生時種的香樟樹

從六點一直拍到太陽出來

一群鸟兒在飛

狗兒跑了

这美景需要專業人員拍才好

他們催我吃早餐我才回家

每次回家必須幫父母拍照,今天刚好姐夫姐姐來了,更要拍了

人逢喜事精神爽

怎麼都這麼愛我呢?

老妈在忙,老爸先上

老爺子真開心 家人的陪伴比山珍海味都好 雖說端午節才回去過,但想想相聚時後真是太短

團圓

小伙子也來了,嫂子在忙. 年轻的外婆沒時間拍照

各種組合 各種造型,不變的是笑臉

跟我在一起,不笑沒門

路上不錯景色,我又擔心手信不夠, 通知開车去長沙會合阿華再去買了10盒趙記月餅,好東西需要分享!

一家人便趕到長沙,距午餐不到一小時,便放棄了去游打算,在万明電游城玩玩算了.

玩碰碰車很美好!

最重要滴事:我們是叔外公叔外婆喔!

離開電玩城,我們就去吃飯了,一路查公路是否塞車,期待順利返程

万明 小平送我們去高速路口會合

14:00上高速,一路順暢,在宜章還停了一個小時晚餐,我還喝了几口楊梅酒,開心快樂的返程.

一路好心情.這次凌晨一點順利到家,

回想過去的五天,雖然舟车勞頓,但老人家臉上的滿足和幸福就是最好的回報,我們也尽可能多滴把時間用在他們身上,因此相伴的日子都是倒計時.也希望看到這篇遊記的人多抽時間陪伴父母,雖然他們永遠把你們的事業和健康摆在最前面,他們需求壓在心底!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0-12 19:27

謝謝 目前很少修圖 不過可以試試

2016-10-13 08:39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17 20:55

感覺為家人為自己做這些事 一點都不辛苦,反而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