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舞霓裳,七彩云南-----2016年9月云南之旅

2016-10-12 17:24 925/10
  • 出发时间/2016-09-21

题记

有一首歌唱到:”但有一线相连,我寻你跨越万水千山;但有一线相牵,我寻你来到海角天边;但有一线相牵,我寻你来到七彩云南”。
       云南的美,是看不够的美;云南的美,是说不完的美。看那云舞霓裳,千姿百态--------这里一朵彩云追赶着另一朵彩云,一份情怀撞击着另一份情怀;这里一座座山峰耸立,一片片森林凝翠,一朵朵鲜花怒放,一条条飞瀑流泉。
       云南的美, 是神奇的美;云南的美,是忘不了的美。看那七彩云南,美仑美奂------云南的颜色如一道赤橙黄绿青蓝紫的长虹:赤色是大理古城上剥落油彩的护栏,橙色是白族少女手中挥动的彩链,黄色是滇南蝴蝶翅膀舞动的璀璨,绿色是洱海水面上激起的碧波如烟,青色是茶马古道上褪了色的琴弦,蓝色是五百里滇池的粼粼波光,紫色是苍山幽谷中芬芳盛开的老山兰。
       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天,但行走在昆明大理丽江那色彩斑斓的画卷中,我爱上了神秘的苍山,美丽的洱海,尤其是那大理的肆无忌惮的白云;我记住了那茶马古道上质朴的微笑、可爱的人群;那纳西木鼓上深刻着苍老的年轮;还有那纯洁的信仰,那丽江木府浸泡在时光中的传说。

昆明

昆明气候温和,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气侯宜人,是极负盛名的“春城”。为此前人有诗描写它的特点是: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将稠。从沈阳昆明的时候,正赶上云南的雨季,旅行前一天成昆铁路因为泥石流部分停运了,我们还在犹豫要不要成行,可是休假时间好不容易凑到一块儿,机票、旅店、连景点的票都预定了一些,再改实在可惜,就鼓足勇气出发了。没想到飞到昆明,除了第一天有点阴天,多云,其余都是晴天,真是不负了“春城”的美名呀。

一、 滇池(海埂公园)

滇池是旅行的第一站。滇池位于昆明市区南部,被誉为“高原明珠”,是中国西南地区最大湖泊、中国第六大淡水湖。湖泊面积311.388k㎡,流域面积2920k㎡,平均水深5.12m,最深处为11.3m,蓄水量为15.931亿m3。遗憾的是由于阴天,多云,雾很大,只看见水天相接处白茫茫的一片,不过还是能感受到“高原明珠“的魅力。

二、官渡古镇
       从滇池回来直接去了官渡古镇,据说官渡古镇文化古迹众多, 人文景观丰富, 在不到 1.5 平方公里的面积内就有唐、 宋、 元、明、清时期的五山、六寺、七阁、八庙等多处景观。官渡古镇因其历史文化深厚而 远近闻名,历史文化古迹虽有损毁,但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得以保留下来。特别是有百年的土屋民居尚存,实属难得。

官渡的少林寺,虽然规模比起河南嵩山少林寺差得很远,但也很有特色。尤其是正门左右的双塔,很壮观。

传说中的官渡粑粑,和喜洲粑粑味道差不多,这是豆沙馅的

官渡古镇很有特色的店铺。

三、金鸡碧马坊
        从官渡古镇出来,金马碧鸡坊和南屏步行街。
        金马碧鸡坊位于昆明市中轴线的三市街与金碧路交叉口,被誉为昆明的象征。金马碧鸡坊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间,高12米,宽18米。
       金马碧鸡坊为两个坊的合称:东坊临金马山,名金马坊,西坊靠碧鸡山,名碧鸡坊。北与纪念赛典赤的“忠爱坊”相配,合称“品字三坊”,成为昆明闹市胜景。古金马碧鸡坊在10年动乱中被拆毁,现在的建筑为1999年重修。
       据说金马碧鸡坊的独特之处,在于某个特定的时候,会出现“金碧交辉”的奇景。历史上曾有这样一天,当太阳将要落山,金色的余辉从西边照射碧鸡坊,它的倒影投到东面街上;同时,月亮刚刚从东方升起,银色的光芒投射到金马坊,将它的倒影投到西边的街面上 ,两个影子最后交接。由于地球、月亮、大阳运转的角度关系,相传这样的奇景60年才能出现一次。我们虽然看不到这一胜景,但仅仅是金马碧鸡坊建筑本身雕梁画栋,精美绝伦,具有典型的昆明民俗特色,就令人赞叹不已了。

四、南屏步行街
    这是昆明最繁华的商业步行街了,也是昆明市古老的商业街,曾是昆明旧时的金融、商业和娱乐中心。

石林

我们在昆明东部客运站坐长途车直达石林景区。昆明的长途车感觉十分正规,有专门人员检查安全带是否系好。石林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昆明石林彝族自治县境内,占地总面积400平方公里,海拔1500米—1900米之间,距昆明78千米,素有“天下第一奇观”、“石林博物馆”的美誉。云南石林世界地质公园与北京故宫、西安兵马俑、桂林山水齐名。
        来之前觉得不就是石头吗,能有什么稀奇的?但是来了之后,面对如此多的剑状、柱状、蘑菇状、塔状等石灰岩柱,各种溶丘、洼地、漏斗、暗河、溶洞、石芽、钟乳、溶蚀湖、天生桥、断崖瀑布等自然景观,不得不叹为观止!感觉几乎世界上所有的喀斯特形态都集中在这里,构成了一幅喀斯特地质地貌全景图。

大理

大理位于苍山之下,洱海之滨,被誉为“东方日内瓦”,大理自古以“风,花,雪,月”四景闻名,风指的是下关风;花指的是上关花;雪指的是苍山雪;月则指的是洱海月。还有独特的白族文化。悠久的历史造就了大理众多的历史文化古迹,崇圣寺三塔、苍山、洱海、蝴蝶泉、喜洲古镇……漫游大理,犹如翻阅一本古老的书。
       而我最爱的,还是大理的云,那肆无忌惮的白云。 这里有仿佛很矮的蓝天,很白的白云。这里的空气是那样的纯净和透明,从眼睛直望到蓝天和白云之间,一尘不染。无论从大理古城厚重的城墙屋脊瞭望,还是透过古老的木屋房檐、绿树或花枝的斑驳看去,都仿佛坐在地上,对着舞台不同角度、不同位置,在观看一场白云的盛大演出。它是那样的肆无忌惮,无拘无束,又是那样的冰清玉洁,令人神清气爽、仿佛仙丹瑞气滋润心扉,刹那间----时间在这里倒流,空间在这里凝固,绵绵不绝的思古之情在这里升华。

一、苍山

我们爬苍山,坐的是洗马潭索道,到3900米以后,再爬1000米,到达封顶,观赏洗马潭景观。在上山缆车中,如入仙境,风景美不胜收。

到了3900米以后,真正的考验来了,由于有高原反应,爬不多久就气喘吁吁,我们几次都想停下来,返回索道,但看到许多老人,甚至有年轻夫妇抱着小孩子都爬上去折返回来,就又鼓足勇气,坚持了下来,沿途的风景没有辜负我们的努力,真的是美不胜收!踏着弯曲的木板栈道,穿过一片片苍郁的森林,站在海拔3900多米的苍山上,脚下绿草如茵,云杉环抱,郁郁葱葱,鸟语花香。苍山挺拔俊秀身姿在眼前熠熠生辉,云影波光、山云相连、壁立千仞、冰川蜿蜒、薄雾轻烟、缥缈云霞、气势磅礴,风景美仑美奂。

终于到了洗马潭顶峰,休息了好一阵之后,才能尽情享受“”无限风光在险峰“”的乐趣!

下山意外的顺利,几乎没休息,一口气回到索道口,再坐索道下山。下山索道可以俯瞰大理古城全景,十分壮观。

二、天龙八部影视城
      下山后路过天龙八部影视城,据说是当时拍摄老版《天龙八部》的地方。因为和苍山是套票,进去看了看,感觉实景与电视剧中相比相差甚远,只能靠仅存的天龙情结来欣赏了。

三、洱海

洱海是一个风光明媚的高原湖泊,素以“高原明珠”著称。呈狭长形,宛如一轮新月,静静的依卧在苍山和大理之间。在风平浪静的日子 里泛舟洱海,那干净透明的海面宛如碧澄澄的蓝天,给人以宁静而悠远的感受,让人领略那“船在碧波漂,人在画中游”的诗画一般的意境。
       我们在网上订的环洱海大游轮,凭短信取票,十分方便。路线是洱海公园(洱海码头)-----小普陀-----南诏风情岛-----桃源码头。途中可以欣赏大理三道茶表演,品尝三道茶。
       在邮轮的甲板上我深深感受到了大理日光的毒辣,紫外线之强,帽子、眼镜、遮阳伞齐上阵。
这是我们乘坐的邮轮。

云南与茶有着太深的渊源。云南不仅是茶树的发源地,也是世界上最令人惊心动魄的道路之一——茶马古道的发源地。白族的“三道茶”,是云南大理白族招待嘉宾的一种独特的饮茶方式,相传原为古代南诏王招待贵宾的一种饮茶礼,后来流传到民间,经保留和发展延续至今。一苦、二甜、三回味,是三道茶的特点。 我们在邮轮中观赏了大理三道茶表演,品尝了大理三道茶。感觉三回味真是名不虚传。

游轮到了小普陀,让游客们下船游览。小普陀是真的太小了,200多人一块下船,感觉整个岛快被挤掉了,景色倒还不错。

最后来到了南诏风情岛。南诏风情岛是洱海三岛之一,岛上风光旖旎,海天一色。千年古榕枝繁叶茂,幽穴古洞盘曲交错;岛屿四围水清沙白,苍洱百里壮景尽收眼底,可谓"山同人朗,水与情长"。
        这是沙壹母群雕码头。

云南福星一一阿嵯耶观音广场。

四、蝴蝶泉
        邮轮到达桃源码头后,我们又去了蝴蝶泉。《五朵金花》的影响力,真是不容小觑,这里游客络绎不绝。但其实这里就只有泉水,很难再看到蝴蝶了。只有蝴蝶博物馆里,记载着昔日它们的风采。

五、喜洲古镇

喜洲古镇离蝴蝶泉很近,这里有明代、清代、民国以及当代各个时期各具特色的上百院白族民居建筑。远远望去,像一座古朴典雅的城池,更像是一座巨大的民居建筑博物馆。那独具特色的造型和结构,都给人一种庄重雄浑而又不失轻巧灵透,古朴典雅而又不乏自由洒脱的质感和美感。喜洲古镇中的农田特别广阔,沉浸在白族民居建筑中,我们走着走着,竟然迷路了,问了路人,只能折返回去,实在走不动了,坐了回古镇特有的马车,也是另一种体验

六、崇圣寺三塔
      崇圣寺三塔始建于南诏王时期,先建了大塔“千寻塔”,高69米,共16层。稍后又建了南、北小塔,均高42米,是一对八角形的砖塔,都是10级。
       修建三塔,除了佛家所宣扬的可以成佛外,据说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大理古为“泽国多水患”。世传龙性敬塔而畏鹏,大理旧为龙泽,故为此镇之。相传古时修建三塔,采用垫一层土修一层塔的方法,塔修好以后,才将土逐层挖去,让塔显现出来,故有“堆土建塔”与“挖土现塔”之说。修建三塔后,又建了规模弘大的崇圣寺。
      我们来到三塔的时候。已近黄昏,阳光透过云层杀下的余晖,仿佛一道道灵光霎时浮现,十分壮观。

七、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简称叶榆,又称紫城。古城始建于明,东西南北各设一门,均有城楼,四角还有角楼。解放初,城墙均被拆毁。1982年,重修南城门,门头"大理"二字是集郭沫若书法而成。 由南城门进城,一条直通北门的复兴路,成了繁华的街市,沿街店铺比肩而设,出售大理石、扎染等民族工艺品及珠宝玉石。街巷间一些老宅,也仍可寻昔日风貌,庭院里花木扶疏,鸟鸣声声,户外溪渠流水淙淙。"三家一眼井,一户几盆花"的景象依然。
        我们在大理的三天,一直都住在大理古城里,每天看着日出日落,云卷云舒,心慢慢的静下来,舍不得离开。尤其当暮色降临,站在窗前远眺,深深体会到古城那深邃厚重的美和那微醺的感觉。让思绪穿越古城的风花雪月,眼前的溪流、木屋、小桥和安逸的人们永远是那么热情善良,洋溢着芬芳与幸福,古色古香地陶冶着我们的心灵与性情。

双廊

双廊镇位于大理东北部,洱海东北岸。双廊北有萝莳曲,南有莲花曲,前有金梭、玉几二岛环抱于双曲间,因此而得名——双廊
      去双廊在蚂蜂窝上订的大理古城到双廊的往返直通车,在古城口上车,返回古城口,十分方便。
      “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早在启程之前,就有很多朋友对双廊赞不绝口,来了之后,感觉这里的景色果然名不虚传。这里水天一色、群山叠翠与湖光水色交相辉映,金梭织锦、“双岛双曲”与古色淡雅、风情浓郁的白族集镇相环抱,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天然图画。
       特别是当我们在双廊幽深的巷子里弯弯曲曲地走了很久之后,一碧千里的洱海毫无预警地铺展在眼前,温柔的海风迎面拂来,海边的小树随风摇曳,我们顿时就被这海天浑然成一片的蓝色所震撼了。
       面朝洱海,春暖花开!

双廊街边的小吃店比比皆是,炒饵丝味道还不错

大榕树是标志性的等车点,街边的小店也很有特点。

丽江

一、大研古镇
        具有800多年历史的丽江古城,又称大研古镇。面积约3.8平方公里,始建于南宋末年。是元代丽江路宣抚司,明代丽江军民府和清代丽江府驻地。丽江古城选址独特,布局上充分利用山川地形及周围自然环境,北依象山、金虹山,西忱猴子山,东面和南面与开阔坪坝自然相连,既避开了西北寒风,又朝向东南光源,形成坐靠西北,放眼东南的整体格局。发源于城北象山脚下的玉泉河水分三股入城后,又分成无数支流,穿街绕巷,流布全城,形成了“家家门前绕水流,户户屋后垂杨柳”的诗画图。

大研古镇的美在于水绕城转,城依水建,山水相依,路桥相连,水是丽江的魂,桥是古城的魄。我们
在大研古镇四方街头徘徊时,突然飘起了小雨,雨点如织,淅淅沥沥,敲击着木楼青瓦的韵律,使古城洇染在一团氤氲的水雾中,宛如一幅江南水乡的泼墨画扑入眼帘。画中一位纳西女子挑着担子,踏着雨水,跨过小石桥,穿过小巷,斑驳了一枚枚浸湿在水中的音符。清新的气息让人砰然心动。

二、木府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跨过丽江古城清泉汩汩的流水小桥,突见一座木牌坊赫然立于土木瓦顶居民之间。跨进朱红色的木府大门,眼前豁然开朗,一片开阔的地面上巍然耸立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汉白玉基座雕刻精美,那恢宏的气势,使人恍若置身于皇宫之内。如果说在丽江古城我们看到的是丽江世俗生活的一面的话,那么在木府,我们翻阅到一个在西南地区曾经辉煌一时的大土司家族的兴衰史。

三、《丽江千古情》

大型歌舞《丽江千古情》是丽江文化的魂,分为《纳西创世纪》、《泸沽女儿国》、《马帮传奇》、《木府辉煌》、《玉龙第三国》等演绎丽江长达千年的历史与传说。实际观看演出中,我们感受到了旷远原始的洪荒之域、泸沽湖畔的摩梭花楼、挟风裹雨的茶马古道、金碧辉煌的木府、浪漫凄情的玉龙第三国、世外桃源般的香巴拉的别样风情,值得一看。
       去宋城十分方便,在丽江古城有直通车。演出第一场16:30才开始,而13:30宋城才开园。演出之前可以逛一逛宋城的茶马古城、那措寨、丽江乐园、殉情谷。

宋城景区定时的表演。

丽江千古情》演出场景。

四、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纳西语称"绍坞",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感觉这里与大研古镇相比更加幽静、更适合静心。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0-12 19:27

2016-10-12 19:34

2016-10-13 06:28

真美!

2016-10-13 09:14

引用 only邮 发表于 2016-10-12 19:27:12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only邮:谢谢,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2016-10-13 13:25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10-13 06:28:21 的回复:

回复DC-MD: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13 09:14:20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6-10-13 13:27

引用 阿珺 发表于 2016-10-12 19:34:45 的回复:

回复阿珺:

2016-10-13 13:29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0-17 12:55

引用 licheng 发表于 2016-10-17 12:55: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