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锋砺出,香寒来 ”:洛克线(木里-亚丁)—我们的户外首秀

• 出发时间/2016-09-29

写在游记前

还未来得及沉浸在成功穿越“洛克线”的喜悦中,就得知在蛇湖营地的一位驴友因高反肺水肿离世.....前一晚三木先生听见了帐篷外的呼救,拿着氧气瓶和药品去援助,只可惜逝者已矣.....这件事对我很有触动---不要任性,不要盲目,敬畏自然,珍爱生命!

洛克线-卡哇伊路线图

自己参照其路线路画了一个卡哇伊版的,让“地狱”般的洛克线更加轻松愉悦些~

CFO的财务报表

第一站:初来西昌

北京小分队合照:3木、芒果、杜杜、队长

西昌的水果很好吃:石榴和脸一样大,苹果很丑却很“温柔”

来张水果大合影

西昌的烧烤很有名,也很有特色,58/位自助烧烤你值得尝试

第二站:乍到木里

登山包大合照,据说我们两个阿绿是最轻的

在西昌客运站,石头叔叔终于出镜(左一)三位男士搬行李真是辛苦了!Tips:建议一些需要在超市购买的路餐尽量在西昌买,木里真不愧是贫困县,卖的东西基本都在过期的边缘,永远忘不了那个放在架子上的发毛鸡腿

今年走洛克线的人很多,背包行李堆积成山~于是经典的收费项目出现了,除了为您自己购买车票外,您还需为您的行李买票20元/包(当然本地人就不用啦!)作为纯四川血统的北京妹子,芒果对四川的大好河山爱到不行,可每每遇到这种讹诈游客的事情就会心情烦躁,气到跳脚!机场出租、长途大巴、包车、扎营地、柴火费,每一个地方都有各种理由收你的费!大四川你何时才能大气起来?

木里我们来啦~早上8点半出发,一直到下午近5点才到达木里县城。

山路颠簸,但风光不错,队长的拍摄和P图技术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发几张手机图感受下~

酒店前台推荐的当地比较有名的蔵餐馆,味道我觉得还不错,但也没有什么太惊艳的地方~P.S.徒步前的日子,队长一直给大家灌输 “有这顿没下顿 “的思危意识,男生平均每顿四碗米饭,女生也是能吃尽量吃...

木里县城的交通状况很是糟糕,几乎全县城都在堵车,满街的摩托车见缝插针,嘀嘀嘀嘀的声音不绝于耳~说实话对这里的印象很差,特别是在菜市场发生的事情后更是让人心里窝火。。。。大部分穿越者都会在木里进行物资补给(主要是每日晚餐食物的采购),由于到达县城已经下午4点多了,我们放下行李就直奔菜市场,发现搭乘同一班大巴的驴友也纷纷在忙碌的采购中,摊主们一看到我们这些外来人啊,物价飞涨好几倍,芒果在一小贩身后用四川话问了一下黄瓜多少钱一斤,没回头前8毛,回头看到我立马改3块8呵呵哒。。。Tips:高原缺乏维生素,能多吃蔬菜水果就不要放过,最好再带些维生素片以作补充。

第三站:梦起嘟噜村

梦开始的地方总是在远方,但是真的好远......从城市—县城—乡村,耗时3天,经历了滑坡封路改道、车辆减震损坏,山路颠簸泥泞,我们终于来到了徒步前的最后一站—嘟噜村。

车窗外的景色仿佛一幅油画——蓝天白云和泥泞的黄土形成鲜明对比

山路崎岖颠簸,耗时12小时,颠出了38000多步,作为唯一能在在如此环境下睡着的“扛颠小能手”,遭到了全车人民的”仰慕“

在嘟噜村的住宿选择了鲁绒家的通铺住宿,“鲁哥”人非常好一路上打电话确认我们的方位,帮忙联系马帮和马夫事宜,就连徒步结束后也来电询问我们是否安全到达亚丁景区.但是有一个问题,很严重的问题---跳蚤,他家的住宿在牛棚上面,这里招来的跳蚤咬烂芒果小姐一条腿(心碎)强烈建议带驱虫水和风油精!!!

难得的免冠照片,你懂的

难民生活即将开启~

Hiking Day 1:逆溯白水河

洛克线的起点:白水河-虽然包车到了白水河节约了体力和时间,却因在路口等马帮又生生耽误了1个多小时,建议大家一定要带对讲机和马夫们随时联系,可以避免走错路,找不到营地等问题,也可以在自己体力不支时呼唤他们等待你骑马~

此时的登山鞋和登山杖还很“小清新”

托着行李和食物的马帮~说是马帮其中不乏骡子和驴驴童鞋驴驴的叫声也是醉了,荡气回肠……

注意:事故发生现场!一女子照相不慎落水,河水速度之快一眨眼人已被冲走数米,幸好同行大叔眼疾手快抓住了她,避免一场悲剧发生...在野外生命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照相一定要分时分地!!!

此时的我们对前方艰辛路线茫然无知,还有心情搞怪互拍,再往后别说相机了,手机都懒得拿出来.....

我们是香港来的啦~

可怜的马儿被困木桥,因为受惊死活不敢站起里,三个马夫把马硬拖过桥才化险为夷~

走到一个挂满经幡的地方,上方有一个溶洞,溶洞里有水流出,形成一个瀑布,这里被称作“菩萨洞”,海拔3700米

独木桥Vertion1

独木桥Vertion2

D1的徒步是在原始森林中的行进,今日的攀爬并不简单,全程13.5公里,海拔从3200米攀升至3900米,对于第一天来到高海拔的我们的确有些辛苦。到达营地的时间也比较晚,没有像攻略上说的到达满措牛场,而是在小树林里找了一个临时营地,海拔未及4000米,这一夜睡眠还不错~

喷气式高压锅

Hiking Day 2:闲逸万花牛场

今日的行程是5天徒步中最轻松的一天,全程10公里,途径满措牛场和藏别牛场,下午不到两点我们就到了营地-万花牛场,夜宿夏诺多吉山旁~今天的天气特别给力,夏诺多吉清晰的展现在我们面前,小伙伴们各种悠闲的晒太阳、河边洗头,嘿嘿~还有泡脚。。。然后就静待这万里无云的夜晚星空啦,绝大部分的队伍因为考虑第二天行程的艰巨,都忙着赶路扎营在其他地方,我们的马帮师傅们选择的都是人最少的地方。。。正是因为这样很幸运的拍到了完美的银河。。。

三木先森很拼!

有时拍摄灵感需要在一些特殊的时刻才能找到,比如poo poo —拍摄者说

石头叔叔是“老烟鬼”~

雪山下的闲适时光~

每天最奢侈和幸福的时刻——泡脚

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我找不到,看见的是夜空里最亮的一堆星。。。山里的夜晚那么冷,我的心里却特别暖,首次找到了织女星,看到了银河系,甚至发现了卫星。。。三木先森还很幸运的看见了流星~

Hiking Day 3:勇翻杂巴拉

今天的行程绝对是5天中最最艰辛的一天,和其他团队比起来我们起点低-终点高,需要翻越杂巴拉垭口和另一个垭口(山坡陡度近70度),横切几个碎石坡,全程耗时9个多小时,海拔由4200米攀升至最高4700米,夜宿新果牛场(央迈勇卫峰旁)。芒果小姐是位生理结构异于常人的姑娘——爬坡时的状态High到爆,一到下坡就会出现头疼、膝盖痛等不适症状好在平时的锻炼给了我良好的体能,全程不骑马徒步下来。。。P.S.一路上看见很多重装徒步的女生,为姑娘们点个赞!!!!

巴拉垭口大翻越正式开启~

小分队合照一张~女生捂得亲妈都不认得

停下来看看自己走过的道路~

路就在碎石大斜坡的中间~怎么走过来的?不知道,没敢抬头

Hiking Day 4:迷雾央迈勇

老天还是希望我们能有完整的徒步经历,后半夜几乎都在下雨,就连早上淅淅沥沥的小雨也没有停歇...穿上雨衣开走!

雨倒是没过多久就停了,但雾气却笼罩了深神山央迈勇,今天运气不太好,相机在三木先森包里,手机因为太冷已没电关机However芒果小姐开启了暴走模式,成功赶上骑马的小伙伴们一起到达蛇湖营地~今日翻越大大小小垭口共7个,能见度很差,横切三个大斜坡,最高海拔达4800米。

随着海拔的攀升,植被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黑黑的岩石上覆盖着薄薄一层“冰雹”

赶上小伙伴有照片啦!

两个色彩鲜艳的女子

迷雾蛇湖-木木&芒果难得的CP照

下坡绕湖的道路是我的死穴—泥坑路

特别隐约的央迈勇

Hiking Day 5:终遇牛奶海

清晨,天气开始放晴,蛇湖逐渐清晰印入眼帘~

终见央迈勇

仙乃日.....的尖尖

初见牛奶海

走到亚丁景区的我们略显疲惫,速度给家人报平安后,按照“观光车-大巴-包车”的节奏回到了稻城县~再见啦洛克线

最后一站:再见稻城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

Exploration & Challenge—The Rock Line

后记:情结洛克线—人物篇

No1.队长,负责整个洛克线的组织、策划、照料队员、摄影录像等。此次洛克线能够圆满完成,队长功不可没

传张队长自己制作的宣传海报~霸气!!!

NO.2 三木先森,本次洛克线的CFO,数字敏感度极高,擅用各种APP软件记账、省钱(付款固定模式:applepay—信用卡—支付宝—现金),不愧是名校高材生,money的事情完全不用担心~

NO.3 大芒果小姐,无行政职务,基本负责游山玩水,撒手不管,高原徒步小能手,虽没帮上大忙,但也没有添乱~爱好:高原泡脚

NO.4 Miss 梦想家,梦想家小姐是我们队里唯一的90后姑娘,看起来柔柔弱弱的女生,却有着坚毅的性格,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没有展现出一丝娇贵之气。。。

NO.5 Mr.石头,石头是徐州大叔,是队长精心选拔的队友,为人低调淳朴,给了我们许多宝贵的高原徒步建议。经典事件:靠5天不洗脸不洗脚,成功击退跳蚤大军,成为同营地中唯一未被跳蚤袭击的队员。一个字:服!

营地盟友No.1大叔,人称“鸟叔”,纯装备党,资深驴友人士,徒步速度永远是我们的2倍,平均每天中午之前到达营地,然后凉水洗澡、晒太阳~牲口程度:五颗星

营地伙伴:No.2福建二叔,12年资深驴友人士,每天早早到达营地,支起帐篷门帘就开始泡茶,日子过的好不悠闲~芒果小姐时不时会去蹭杯茶喝,多贪一杯就要晚睡着一小时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0-13 10:26

引用 connieoo 发表于 2016-10-13 10:26:17 的回复:

回复connieoo:哈哈,虽然很累,但真的很值

2016-10-13 11:01

引用 陈莹大芒果 的图片:

最近稻城亚丁好火~!想去

2016-10-13 17:47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10-13 17:47:25 的回复:

回复W1ndy:确实很值得一去~但要认清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祝你遇见属于你的亚丁

2016-10-13 19:13

楼主小姐你真可爱!可以留个联系方式吗

2016-10-13 22:36

引用 粉墨 发表于 2016-10-13 22:36:34 的回复:

回复粉墨:哈哈,要哪个有哪个

2016-10-14 06:23

我噻,太牛掰啦!怒赞!我没跟着去是对的,怕你们照顾我...景色好美啊

2016-10-15 10:13

引用 ./╱楊尕鬧 发表于 2016-10-15 10:13:52 的回复:

回复./╱楊尕鬧:下次我们去比较温柔的线路

2016-10-15 14:04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17 12:55

我们是一号开始走的,应该比你们早一两天

2016-11-02 00:05

引用 陈莹大芒果 的图片:

那个是流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