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丽江游

第一次写这种游记,纯粹只是为了记忆。时间过得太快,有些事情也会遗忘得太快。
进入简单正题,由于去年去过一次,有大致的基础印象在,所以打算故地重游的时候,并没有多大的计划。只是为了国庆假期,休闲的路线。没有紧张的行程。
人员:2个人
往返:厦门——昆明
去程飞机票1743元,返程2338元
当天晚上到达昆明机场后,赶往昆明火车站,时间大概50分钟左右的车程,滴滴打车差不多110元。的士打表86元左右。
夜火车卧铺一夜,清晨到达大理火车站,火车卧铺一个人100元左右。

大理火车站搭8路公交车,一个人2块,公交时间接近50分钟,火车站很多拉客司机,一个人10块,那种会快点,大概半个小时左右能到,因为担心不安全,行程也不着急,所以还是选择搭公交。到达风花雪月站下车。
客栈,我们定在风花雪月附近。去哪儿网定的。下车就拖着行李找酒店了,具体怎么走,可以问客栈老板。大理花儿是朋友推荐的,重点是位置方便,房间的环境挺不错,是那种榻榻米复古风。价格也是很实惠。两个晚上费用357元,走出去能搭到公交,走进去古城也很方便,因为不是在古城区中心,所以相对比较安静。下图是酒店环境

到达客栈之后,由于昨晚夜火车也没有洗漱好,在客栈洗洗换套衣服出门已经10点多了,出去觅食。随便溜达,找个一家洱丝店,一大碗。吃饱了有力气溜达啦。路上还买了水果,果汁等没有图片

古城差不多不到一个下午的时间就逛得超级累,纯走路,古城都是石板路,对鞋子的要求特别高,一定要穿运动鞋类型。鞋底厚厚的,不然磕的脚底痛死。实在无聊再逛下去,就马上觉得回来酒店换身衣服,出发去海舌公园。海舌公园离古城好像有19公里,建议租电动车或者smart小型车。我们因为下午出发,就打算租辆电动车,马力够来回的那种哦,不然没电在路上,哭死。费用60元,老板同意晚上八九点再还车,押金200元。
另外有一点注意的,大理的天气很变态,云是很低的,突然一片乌云飘过,就会天气变化下雨。由于中午特别热,特意回来换衣服,两个人都穿的薄薄的,一遇到下雨,非常的冷,气温降低非常多,温度变化太快,一定要带上外套,准备一些感冒药。晚上回来,冒着冷风和小雨,两个人都冻疯了。
海舌公园的景色很漂亮,是洱海边上的一个公园,很多文艺照在那边产生,建议还是早上就过去,阳光好,而且时间也够充裕。
由于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下午五点多,又下过雨,天空也是灰蒙蒙的笼罩一片。有点小遗憾。

在海舌的时间不够,拍照照片就赶紧往回走,越晚越冷,寒风中的瑟瑟发抖。一路吹冷风回来,实在冻坏,当时就觉得晚上要吃热乎乎的东西。从海舌开电动车回来已经晚上八点多,在古城兜兜找找,终于决定吃鱼锅。进去时,发现没有鱼,只有羊蝎子,人生第一次吃羊蝎子(是羊🐏骨头,不敢吃的忽略啊)就来了,味道超级棒,强烈推荐去这家吃。美团是购的78.9元。

第二天的行程
吃完早餐,就是简单的早点之后。
还是觉得要租电动车,去才村码头,然后环洱海一日游。租车一天90元。
在去才村码头的路上,遇到了一片花海。马鞍草和向日葵🌻,格桑花。进园拍照不限制时间,入园费,每人10元。反正是一路溜达过去,看到什么就下来玩什么。前一天去海舌的路上,也看到一大片,那边更大,有夜灯但是每个人是30元。第一天没去成。第二天看到便宜的果断入园。
阳光很晒很晒,一定要涂厚厚的防晒,不然分分钟晒黑,而且有可能是晒伤红肿的。

拍照照,已经到饭点时间,到才村码头吃饭,那边很多吃的很住宿。自由选择,就没有什么特别的推荐啦。饭后继续上路,环洱海路线。
洱海路线是随心的,想停下来拍照就可以停下来,一路上兜兜停停。有一片音乐草地,环境不错,是现场唱歌的,可以进去休息听音乐拍照,饮料大部分在25元-40元之前,其他的忘记了。因为我们就是为了进去休息,随意点了柠檬水25元的。
听歌,看云,赏景,最悠闲惬意。在大理的生活,就是慢慢的体验。
离开音乐草地没多久,天就开始变了,一会就下起大雨。。灰蒙蒙的天气,然后又冷。
大雨过后,继续前行,路过喜洲,然后没有进去,到达廊桥,就停下来拍拍照,实在是太冷了。就决定往回走。

回来路上路过三塔,顺道拐过去,门口观望,三塔其实远远就可以看到,对这种没有特别感兴趣,就没有买们门票进入,门票好像是120元一个人。
还有,三塔门口会有很多卖银饰品的,说是白族人,然后我们就被忽悠啦,价格也不贵,但是买的是假的。

回到古城已经到了晚饭点,前一天没有吃到鱼锅,还是很执着的要吃鱼,对于羊蝎子的美味,所以再一次选了前一晚的店。石锅鱼,鱼是用炸的熟的现吃,然后泡在汤里。

吃饱喝足之后,决定先去把电动车还了,然后洗个澡,把行李收拾好,方便第二天退房,再出来夜游古城。夜晚的古城,非常的热闹,很多打手鼓,也有很多唱歌的酒吧。

第三天,告别大理,前往丽江

打算出发到丽江大理丽江,可以选择达火车,也可以选达大巴,火车硬座价格34。汽车80元左右。时间都差不多。由于是国庆期间,但是高速堵车,我们选择达火车。火车早上有一班10点多的,前天晚上本来打算达这班,后面因为早上睡迟了,没法赶上。无奈搭下午3点多的,中间时间都没有班次。

大理拼车一个人10元到火车站。刚好中午,附近找了一家乌鸡米线。解决了中午,价格美丽,而且味道一级棒,真材实料。

插播大理客栈的金毛,早上要退房时候,一直跟着我们,还吃葡萄,还要给它剥皮才吃。
大理每天早上都大太阳,但是下午的时候有可能会下雨。天气多变就是啦

非常幸运的买了三点多的火车,但是12点多的时候赶上了一班,从昆明丽江延误了五六个小时的火车,急急忙忙的踩点,飞奔赶上,心里非常庆幸,时间点刚刚好,而且也吃过午饭。到丽江也不会太迟。因为到达丽江站之后,发现我们本来三点多要搭的那班火车延误三个多小时,心里那个乐啊。

愉快的到达丽江站,天气非常非常的好,紫外线也是超级强。下火车之后,联系酒店,他是有两种方案,一是公交车,需要转车一次,二是直接酒店这边叫车过去,40块钱包车一辆需要等待20分钟。后面觉得拖着行李也不方便,就选择了包车。
我们这次丽江订的酒店在大研古城的南门,房间一样在去哪儿网订了,三个晚上500元,价格还是很实惠,毕竟国庆节客栈都是涨价的。下图为客栈实拍。
刚进去的时候,真的被客栈环境美翻了,老板也很热情的带你进去房间,邀请你一起泡茶,还给你介绍客栈的文化和丽江需要注意的事项,很贴心,介绍吃饭地方哪里比较便宜,也可以带我们去他们认识的那边吃,因为他们脸熟。
客栈的外部真的挺有意境,房间里面是属于简单的类型,我们住的是属于正常款的,也没有榻榻米什么,。就是正常的房间,不知道二楼啥样子,反正一楼房间是简单的,房间也挺大。
备注一点,丽江这家酒店,客栈人很好,然后会很热情的推销给你东西,重点是要自己去权衡。不要轻易相信别人。

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就到古城里随意溜达,一路往上爬,到那个万古楼。可以瞭望整个古城,有点像最高点那边,有很多免费观景,但是进去要点东西喝。我们但是并没有多大意愿去花钱观景,就在不用钱的地方拍了小的一片,一路上是走走停停,也没有具体的路线,随便走,随便逛。穿过大街小巷
古城的石头路已经被行人走的光滑发亮,最好还是要穿舒适的鞋子,下雨天也要防滑。

三点多逛到六点多,回到客栈已经七点多,然后店主帮我们介绍一家吃饭的地方,店里的伙计还带着我们去吃隔壁的腊排骨,告诉店家要给我们优惠。
腊排骨应该是丽江的特色吧,因为之后的几天,还是看到非常多店主打腊排骨。骨头汤不错,乳白色,浓浓的。就是腊排骨有点咸,要煮久一点,
还有一个,米饭🍚问题,真的,不管是大理米饭还是丽江米饭,楼主表示,真的非常难吃,吃不惯就是,可能是高原影响吧,感觉饭总是夹生,硬硬的然后很大一颗。

吃饱喝足之后,客栈约着一起泡茶,然后大家就说要出去逛逛,店里的伙计就带着我们去。正逢国庆,真的是人挤人,特别是四方街那一块,酒吧一条街那块,挤得不行。
晚上的古城非常热闹,简直了。反正不喜欢人挤人就是了,还是非节假日去会稍微好点,人挤人真的感受不到什么。
实在是走累,绕一圈一下,整个脚掌都是痛的,更何况白天也走了一趟。
客栈他们有合作,一日游,拉市海,或者是草地开山地车的。会一直给你介绍和推销,
拉市海普通款180元一个人,包括来回接送,中午吃鸡火锅,划船。奢华版是280元一个人,是有一个休息的会所,然后骑累就可以休息,在里面吃吃东西之类的。其实在去哪儿网普通款的价格是80块一个人。但是听说拉市海很乱,会出现宰客的情况,不用的骑马路线不同的马场收费都是不一样的。
山地车,是一辆车580元,两个人骑,还要自费安全衣服,自费午餐,听说是吃烧烤。时间就是五六个小时这样。
权衡之下,报了客栈的拉市海一日游180元

第四天

拉市海一日游,第一次骑马,还是有不一样的体验,虽然只是短短的一会路程,绕了一下圈就没了。拉市海划船,值得推荐,因为现场的环境真的非常美,照片是没办法体验出来的。划船也是很惬意,时间不限。
费用还是带现金现场交的,因为那边没有刷卡机,如果没有带现金,还要加好友微信转账给老板。
茶马古道,是以前运输的道路,路真的小小的,马就一直往上爬,很惊险的路。看心里慌,怕掉下来。马夫会在前面牵着马,给你介绍。
骑马下来之后,就是午餐了。吃那个鸡火锅,我们一起从酒店出发的一车的人,6个加1个客栈的导游,7个人一桌。
拉市海和骑马的地方还有一段距离,大概20分钟的路左右,可以选择搭马车20块一个人,也可以走路过去。我们同行的决定每个人20块太贵了,一辆车就120元,很不值得,就选择步行,刚好吃饱了走走,路上会经过很多的果园,玉米🌽,苹果🍎,雪桃,桃子🍑非常的大个,特别推荐云南的石榴,非常好吃,有分硬籽和软籽的,强烈推荐软籽石榴,颜色非常的红,很甜,籽是可以嚼下去吃的。简直是活生生的雅诗兰黛红宝石石榴。跟下图一样红。
晚上出去溜达一圈,半夜吃串串香,是非常正宗的重庆辣。第一次吃到这种辣,非常恐怖😱,整个头被辣晕,男朋友已经说灵魂在头顶上飘的感觉。还好选的是鸳鸯锅,不然真的咽不下去。虽然但是很辣,但是过后回来,真的好想在吃一回

第五天
时间隔得久写,就有些真的忘记
经过几天的玩耍,也许是累了,第五天的早晨睡得比较晚,可以说是自然,男朋友有生物钟,一大早就改去哪去哪。等他溜达回来。我还是在睡觉,还好给我带了早餐,然后就吃完早餐在客栈看电影。
由于行程的时间不够,没法前往香格里拉。很遗憾。玉龙雪山在去拉市海的路上已经有远远的看过,国庆期间并不是最佳的时候,天气不够冷。只有山顶上有雪,而且国庆时刻,肯定人挤人,想想就累。所以决定放弃。
吃完早餐,看完电影,应该是中午一点过后了,两个人出门觅食,男朋友选择吃凉粉。如下图,只能是,又废了。吃饭过程中,有很多那种导游会来问你,给你各种景点推荐。不懂靠不靠谱,反正我们是没有去。
经吃饭讨论决定。一天时间已经过伴,在去周边景点也是赶时间,决定去古城里的地图标注景点,之前都是漫无目的的走,决定去木府,后面走着走着就偏离了目标
另外说一下,古城有些景点是需要古城维护费80块。只要有买古城维护费的,通通都可以进去参观。

一路上边看地图边决定去哪个景点。那个古城的酸奶,喝了会拉肚子,不懂是我肠道比较差还是怎样,马上喝完,疯狂找厕所。而且还找半天,特别悲催。
后面在图片是黑龙潭,这个景点是远观雪山的平台。但是国庆并不是最佳观景时候。云飘得低,都笼罩在雪山,所以没法看到雪山真面目。其实里面就是一个公园,好像也没有什么。没有多逛就出来了。
但是我们是逃古维进去的。男票脸皮比较厚,直直就走进去,然后门口的检票员并没有说什么,进去里面的时候,跟两个在云南读书的学生借了两张学生卡出来。然后出来带我进去,门口检票。还是很猛的,立马省80块。
还有一件事就是,我们逛完已经出了黑龙潭的门,想想地图回去,门口遇见一群学生,她们就问我,里面好玩吗?我如实相告,"不好玩,里面也没啥好看的现在也看不到雪山.."。但是楼主没有看到,旁边是几个本地妇女,她们是那种导游,就是推销这群学生进去,一个人20块。带她们进去。然后她们就用本地话攻击我,意思就是不好玩我也不能说啊,害他们生意做不成什么什么的,刚开始我并没有发现,男票见我们被围着骂,赶紧把我拉走

黑龙潭出来门口,往前走是有公交站牌的。可以搭公交回去南门。基本上习惯晚上吃粥,到那边的饮食全部错乱,就想找一家粥店。后面真的找到了。但是真的很难吃,皮蛋瘦肉粥味道很淡,整个米都是黏糊糊的,就想米糊一样,很难吃,也有可能跟米有关系。在丽江的最后一个晚上下雨了,收拾了行李,买了第二天火车上的存货。还有鲜花饼,一箱的宝石石榴和一个大芒果,

第六天
由于我们买的是九点多的火车,从丽江出发。
买的是一般全程卧铺的。从丽江大理,以为上车之后可以补票,可是很可怜的是,乘务员告知我们,这班车是全程卧铺,没有补票,没有买票的,到站之后要全部下车。
领着一堆行李,下大理站,买了一般从大理昆明,无座的票。特别可怜的是,可能是因为国庆节,所以整个车厢都爆满。连卧铺前面的小椅子都被坐满。所以我们就整整在行李箱上,从十一点多做到昆明晚上六点多。
可以说第六天是一整天都在火车上度过。所以以后一定要提早买票,好好的快车卧铺不坐,坐了一整天的行李箱,整个腰都在坐断。火车很奇怪,慢车要经常给快车让道,要靠边停,先让别的火车过,然后就一路上经常停起来休息,简直要崩溃。好在火车比起大巴,还是舒服很多,可以站起来走走。活动一下。价格跟大巴也差不了多少钱。
晚上到达昆明站,在火车站附近,找个一家牛肉店吃晚餐。愉快的结束了这次的旅行,最后一个入住昆明。房间定在飞机场附近,方便赶次日早晨的飞机。可以在去哪儿网上订房间,飞机场旁边有非常多的酒店,价格优惠,往返接送飞机场,所以我们就拼车到机场,让酒店来接我们,隔天时候,酒店在送我们去机场。

第七天,早上九点多的飞机,飞往厦门,结束了这次旅行。
总结和感悟的话,等等有时间再补充

云南真是好美 去了一次还想去

2016-10-12 18:12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0-13 10:2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0-17 10:57

引用 平安🎄 林艺惠 的图片:

2016-10-17 21:47

楼主,你除机票外,这趟旅行总共花了多少啊

2016-11-04 16:43

引用 西伯利亚狼 发表于 2016-11-04 16:43:04 的回复:

回复西伯利亚狼:7800,两个人,含酒店和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