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艾酱看世界|新加坡6日超随意、不紧凑、不经济逛吃亲子游

2016-10-12 17:49 619/7
  • 出发时间/2016-09-12
  • 人物/带小孩

开篇明义,这是一次带着3岁宝宝的逛吃玩之旅。行程安排不紧凑且随意,主要看艾酱大人心情随时调整;费用不经济且多浪费,带着小主没办法省钱。

总体来说,新加坡是非常适合带小朋友来旅游的地方:
景点亲子,互动又多,小朋友玩得开心;
城市干净、不用担心卫生问题;
民和善,且以华人为主,语言不会成为障碍;
饮食同源,不需要特别带小朋友的食物。

关于行程

行程大致安排为:
Day 1  飞往新加坡+克拉码头
Day 2  海洋馆
Day 3  环球影城
Day 4  鱼尾狮公园+牛车水+摩天轮
Day 5  新加坡动物园+乌节路
Day 6  返回上海

关于签证

由于我们是自由行,申请新加坡旅游签证有两个主流渠道:
1. 通过旅行社交齐材料申请
2. 通过持有新加坡PR身份者代为申请

第一种渠道费用每人200〜300元人民币不等,后一种每人150元(30新币)。

如果选择前一种,新加坡领事馆不接受个人签,所以一定要找新加坡旅游局指定的合作旅行社代办(旅游局官网上有)。我们之前不知道,没有找指定的旅行社,费用贵不说,而且阴差阳错各种原因导致,明明提前两个月就申请,结果周一的飞机前一个周五才拿到签证,打电话到领事馆询问人家都不受理,找有新加坡PR的朋友代办因为时间太紧也没来得及,差点就因为签证出不来机票酒店白订了,这让自由行老司机的我们差点绝望了。血泪教训一定要牢记。

注:私信可以问我要新加坡签证所需资料清单、申请表、在职证明英文模版、六日行程脱水简易版等资料。

关于住宿

新加坡旅游一般就两类,圣淘沙岛上各景点打卡以及新加坡市内各景点打卡。

事实上新加坡市区与圣淘沙岛虽说隔海相望,但那海还没有黄浦江宽,全程住一个市中心的酒店刷遍所有景点毫无压力。

当然来之前我们不知道,本着不要把时间折腾在路上的原则,特意定了圣淘沙上的酒店用来玩岛上景点,在新加坡市内时间主要住在朋友家。

这里要隆重推荐一下我们住的酒店——圣淘沙香格里拉度假酒店。事后我们才发现这酒店用来刷景点太浪费了,应该专门用一天玩酒店的,太亲子了。光游泳池就有三个,上午有教练带着小朋友玩各种水上游戏,在水里跳操;还有室内的kids club,每天从早上10点到晚上9点都排有满满的活动。艾酱玩得根本不想走,退房时哭得可伤心了。

这样的滑滑梯有两种不同难度让小朋友挑战

浅的泳池才到大人膝盖,可以让怕水的小朋友慢慢适

最深的泳池也只到大人胸口

关于交通

新加坡虽小,地铁极其发达,除了新加坡动物园,其它主要景点均可地铁直达。地铁票跟上海一样,机器贩售,可以充值,建议充个10新币不够再充。超过90cm而不满7岁的小朋友是免票的,游客小朋友可以机场地铁ticket office 申请e-link,但是我们因为朋友接机太激动给忘了,后来咨询了地铁工作人员,人家表示你抱着进去就好了啊。太人性了!

租车不便宜,但是因为地方小,所以总价也不贵,基本远的地方也就是二三十新币。新加坡的Uber很强势,比如进出圣淘沙如果是出租车就要付上岛费,但是Uber只要出示预定酒店的订单可以免费。

但Uber高峰时期基本都需要翻倍的,而出租车高峰只贵25%,夜间贵50%,所以建议平时时段用Uber,高峰时段打车。

关于国民

经常出差香港的饭饭表示,虽然新加坡香港原来都是英国殖民地,好多地方感觉很类似,但是可以明显感觉到新加坡的国民对待大陆游客要和善地多。

可能是因为新加坡本身就是多种族混居的城市?也可能是因为新加坡讲普通话的人特别多,大陆游客开了口也不太明显?或者是因为新加坡没有经历过香港那样,短时间被大批游客占领扫货的经历?又或者是新加坡的处罚严厉的名声在外,游客基本还守规矩没什么作妖事迹?

总之我们在新加坡,处处有被照顾到不好意思的感觉,真心觉得这里又安全又开放又温暖,在此也祝移民新加坡的我闺密一家幸福快乐!

讲两个小故事:

故事一:
新加坡地铁也很挤,但是爱心专座常常空着,即使有人坐着,看到需要照顾的乘客都让座得十分积极。我们抱着艾酱坐了有快十次地铁,都被让了座。
有一次我们被让座之后,艾酱想站起来拉扶手,还出座位又站了起来,就看到另一头坐着爱心座的一个小学生艰难地穿过人群要让妹妹去坐他的位置,其间还摔了一跤,感觉非常温暖。
PS:那里的小学生都是自己坐地铁上下学的,这治安绝对可以作为移民理由之一

故事二:
我们去坐摩天轮的那天正好赶上F1,整条马路都封了起来当赛道了,我们绕了好久都没找到过马路的地方。不知怎么就绕到Ritz Carlton门口,找门童大叔问路,他说路封了但是酒店有个门正好开在赛道上供工作人员通行,他可以帮我们去解释,然后居然就领着我们横穿了整个酒店,下了电梯,找了F1的工作人员解释,让我们走了近路。这完全不是他的工作,但他非常自然地就这么做了。

关于餐饮

新加坡大型居民区或购物中心都有类似大食代一样的集中餐饮,当地人叫“食阁”。每个食阁都有各种类型的档口卖不同菜系的食物,而且一般总有几个档口是24小时的,所以新加坡80%的家里都不开伙,一天三餐都可以在食阁解决,价钱公道又好吃,还可以不停翻花样。

我们在新加坡的三餐基本也是这么解决的,那么多顿吃下来,没有吃到不好吃的。而且有饭有面,艾酱也吃得很开心。不过后遗症就是,我感觉我半年都不想再吃五星海南鸡饭或者金爸爸了。

一日三餐都可以在食阁解决

食阁打包的咖啡是这样的,甜死

关于买买买

新加坡消费水平不低,我们出国前换了一千新币,用于吃吃喝喝打车买买纪念品,六天也就花完了。举个例子,国内超市门口投一块钱可以摇可以唱歌的那种摇摇车,新加坡是两新币。嗯,我家小主要坐,亲爹居然还同意了,一千新币就是这么花没了的。

别笑了,快下来,你这坐一回上海能坐十回啊宝贝

樟宜机场免税店不搞活动的话,化妆品大多没日上有竞争力,逛了很久只发现TF的口红比日上便宜,只有255元人民币,喜欢的可以收一点。

这次真得没买什么东西

附上日本开箱照作为对比,证明我在新加坡真得很克制

关于景点门票

我们出国前就网上提前预定了海洋馆、环球影城和摩天轮的门票,不建议定死日期,带着小朋友经常需要临时调整行程。

蚂蜂窝等app上也可以购买打折门票,除了鸭子船需要提前五天购买,其它一般提前一天就可以。

DAY1

景点:克拉码头(3E River Valley Road, 地铁紫色NE线Clarke Quay站)特色饭店:松发肉骨茶(01-01, 11 NewBridge Road)

9:55的飞机,七点就到机场,日上补了点货就登机了。

飞行五个多小时,原以为这样的长时间飞行艾酱肯定要承受不了,没想到哄她睡了一觉,看看动画片,一下子就过掉了。

一路有小海绵妹妹作伴

下了飞机去朋友家放下行李,简单收拾一下,就已经五六点了。出门直奔标志性景点——克拉码头,长这样:

大桥是合影最佳地点

飞机上吃得不好,三个人都饿了,挑了著名“松发肉骨茶”填填肚子。

这是门面,好小

著名餐厅都得排队,这里也不例外。排了一刻钟的队进去一看,这不就是福州线面嘛!

招牌菜:福州线面+福州排面汤+广东白灼菜心

好处就是艾酱一点也不抗拒,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家里的味道,就是胡椒粉多了一点。

顺利喂饱小猪,回去码头刷景点。克拉码头是新加坡的酒吧聚集地,虽然靠近赤道,但夜晚的河边凉风习习,十分惬意。基本上就像新加坡新天地,露天酒吧+休闲餐饮为主。

河对面就是景点Logo和一溜酒吧

喷泉都不需要背景音乐,周围酒吧的音乐震耳欲聋,在户外就能看到酒吧里的演出

艾酱不愿意进这些很吵的店,只好匆匆拍了一下旅客照,打道回府。

DAY2

Day 2 S.E.A海洋馆

景点:S.E.A海洋馆(圣淘沙名胜世界内,坐地铁到HarbourFront站下来换乘圣淘沙岛内轻轨就到了)
特色饭店:莆田(圣淘沙名胜世界内)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下楼食阁吃了个早饭,收拾了三天的衣服出发前往圣淘沙。

原来的计划是去前台扔下行李就去环球影城的,可到了酒店艾酱就发现了楼下的游泳池,听到了游泳教练带着小朋友们玩冲浪板传来的欢声笑语。这下怎么劝说都不肯出门了,无奈只好给她换了泳衣玩水去了。

水道滑梯,艾酱吓哭了

大白天,大太阳,暴晒!在此要安利一下艾酱用的防晒霜,顽强防水防汗,艾酱从十一点多玩到下午两点,除了晒黑了一点,脸上身上都没有晒伤。作为对照组的爸爸,涂安耐晒涂得不认真,第二天就肩膀以上全红了,第三天又疼又痒双肩包都没办法背,抱艾酱疼得满头大汗倒抽冷气。

但是我还是有一点疏忽了,忘记给艾酱的头皮也抹了,第二天她头皮就发红了,一周后头路线处大块大块掉皮,心疼死我了。不过看看爸爸脸上肩上大块大块跟蛇一样蜕皮,还是很庆幸的。

就是这款防晒霜

过年时艾酱还是下水30秒就哭着上来的小朋友,才大半年时间,已经可以扶着游泳圈游到离开爸爸五米开外了,小脚拍水的样子实在太萌。突然觉得就这样看着她,不去景点也好开心。

就这样无视行程安排,愉快玩水的两个人

下午一点了,你们不饿吗?

午饭也是在泳池边解决的,蓝天白云、椰林白沙、心爱的人和美食,本来是挺赏心悦目的,但是酒店太原生态,一只孔雀带着一群乌鸦鸽子什么的到处打劫,我跟艾酱被吓得大呼小叫,虽然反应过来后补了几句日语,但估计挽回不了什么局面了。

好处就是艾酱终于同意离开泳池出去玩了,那时算算时间,环球影城是来不及玩了,换成小型一些的S.E.A海洋馆。

好在像环球影城、海洋馆这些热门景点都是开到晚上七点的,小朋友们午睡起来,三点出门也是来得及的。

S.E.A海洋馆和环球影城其实在一起,都在圣淘沙名胜世界里。我们酒店门口就有公交车站,坐到圣淘沙名胜世界三站路,非常方便,而且周一到周四公交车免费。
都到了海洋馆门口了,有个爸爸说困要喝咖啡,其实就是想在星爸爸自拍装B,这点出息。。。

新加坡咖啡特别甜,星爸爸里的也不例外,半糖了还是甜死。鉴于午饭还吃好,要了个巧克力麦芬给艾酱补充体力,爸爸还发指地给她灌了些咖啡,以防一进海洋馆就睡着,算了,出门在外,也不计较这些了。

海洋馆一入馆,先是新加坡海事博物馆,极其震撼地打造了一艘1:1的郑和宝船,包括一段海上丝绸之路的展览。

在国内时总有刻板印象,觉得新加坡不愿提起自己的华人背景,来了之后发现好像不是这么回事。至少纪录片里的郑和形象高大伟岸。展览中认识了各位只在野史笔记里见过的大海盗形象,字里行间也能感受到新加坡对国家起源的理解。

当然艾酱现在还看不懂这些,她感兴趣的是宝船头上会动的龙头、会喷烟的龙嘴,宝船横切面所展示的实物大小长颈鹿和犀牛,但是这种形式成功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不是,至少让她安静地坐着看完了郑和下西洋的纪录片。

背景是郑和宝船的船头
门票是TB买的,提前打印出来的

龙头对着开放剧场,可以坐下看一段关于“郑和下西洋”的小纪录片

反面是宝船横切面,一比一复原了宝船内舱,连装载的货物和进贡的珍禽异兽都有

模拟了海上丝绸之路沿途的港口集市

还有各位海盗大佬介绍

我想想如果是小时候的我,也会觉得这样讲历史比文字生动多了。这样的互动,我们在之后几天的行程中看得越来越多,新加坡政府为了小国民的教育真得是用尽心思。

参观完海上丝绸之路,开始了正式的海洋馆探索。还没进门,一整面玻璃幕墙里游弋着数十头巨大的鲨鱼,艾酱一下子振奋了起来,坐着看鲨鱼看了好久。

转过幕墙就是Open Ocean全景,硕大的拱型天顶,刚刚看过的鲨鱼群和其它鱼群从头顶穿梭而过,海底情景营造地非常逼真。

S.E.A海洋馆跟冲绳海之美类似,都是按着海域将相近海域的鱼归类在一起,沿途会有一些有趣的小知识穿插。

可惜在词汇量贫乏的艾酱眼里,只剩下好看的鱼、好恶心的鱼、好大的鱼、好小的鱼,或者电视里的鱼(——在纪录片里看到过的鱼)。偶尔会蹦出octopus这种好高级的词,我已经感动地不行了,感觉平时没白鸡血了。

爸爸水平略高,但也仅限于认认刺身拼盘,或者这条鱼红烧、那只蟹清蒸、那头龙虾要芝士焗。

龙虾刺身、海螺刺身、金枪鱼刺身、章鱼刺身和海胆刺身

水母怎么拍都是美的,可惜在爸爸眼里也不过是一桶一桶海蜇皮。

大型水族馆里必备的巨型玻璃幕墙,这里也有。

鲨鱼养在门口了,这里大型鱼只有蝠鲼,这鱼嘴很大,就像在笑一样,艾酱叫它“会笑的鱼”,是她除了尼莫之外第二喜欢的鱼。

三个人站着坐着看了好久。还遇到了金枪鱼,父女两个玩跟金枪鱼比大小的游戏都玩好久,艾酱笑得停都停不下来,小朋友的快乐真是单纯。

其实艾酱还没这条鱼大,做成刺身好大一盘呢

出了巨幕厅,艾酱已经累得不行了。随意挑了几个她喜欢的鱼粗粗看了一会儿。

孤独的海豚

最爱的小尼莫

两个小时不到就刷完海洋馆,艾酱在门口纪念品商店给自己和小伙伴挑了礼物。都说小朋友三岁前没有记忆,但希望她看到这些礼物的时候,可以想起这些快乐的瞬间

我是一只小螃蟹

海洋馆出来,遇到上海一直要排队的莆田,我们也走不动了,索性来发源地感受一下。艾酱强撑着点完菜,终于在上菜前体力不支躺平了。

小姐,你不吃爸爸也吃不到啊

说是莆田菜,也虎纠人眼里也是家乡菜。饭饭一边吃莆田卤面一边介绍说,在我们福州卤面要放猪油渣才正宗,然后就吃到了猪油渣。。。所以我们是又吃了一家福州菜吗?

莆田卤面

吃完原本按计划想坐一下缆车看一下新加坡夜景,或者去看时光之翼大型秀的,然而——小主醒了,于是在某人的哭求下,计划又改成了挖沙子。带娃出来就是这样,计划行程什么的,都是浮云啊。好在陪她挖沙的时候隔着海湾看到了时光之翼里的烟火部分,算是小小安慰吧。

挖好沙子,讲完睡前故事,基本没哄艾酱就睡着了,希望梦里也有鱼鱼陪她游来游去。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10-12 18:08

还没写完。。。

2016-10-13 09:06

我们下周也去 也定了这家酒店 想问下游泳圈是自己带的吗

2016-10-13 09:58

引用 🍼Q T 🔆 发表于 2016-10-13 09:58:35 的回复:

回复🍼Q T 🔆:我们是自己带的

2016-10-13 10:14

正在从公众号慢慢移过来

2016-10-13 10:18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17 01:04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