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底北疆12日徒步+半自驾

ada LV.3
2016-10-12 18:03 1043/4

虽然网上关于北疆的游记铺天盖地,但还是觉得有必要记录一些点滴,自我回味或给将去的朋友参考。
本次北疆游共12天,前5天主要游览阿勒泰地区,后7天围绕伊犁自驾。之所以这样安排是因为喀纳斯景区非常成熟,景点之间有区间车,自驾车是不能进入景区的。而后面的环绕伊犁是必须有辆车的,新疆的路很好开,有条件的可以自驾,不然就包车。

交通住宿

考虑到国庆节期间的高峰,我们提前4个月订好了上海往返乌鲁木齐的机票和前5天的住宿,后面的自驾行程基本是当天走哪住哪,除了喀纳斯景区,北疆的酒店都不紧张,条件好价格也很实惠。机票是东航官网订的,酒店全程去哪网预定。乌鲁木齐北屯的火车票是提前在网上买的硬卧。租车是提前网上联系的,布尔津租车乌鲁木齐还车。车型是现代ix350,国庆期间600元/天,油费和路费自负,异地还车另外再加1100元。

出行准备

出行准备:新疆的天气一天能经历四季,这是众所周知的,所以短袖长袖外套一个都不能少,冲锋衣、遮阳帽、方巾是必备。尤其是方巾,一是可以拗造型、二是可以遮阳抵挡风沙、三是可以保暖,所以是必备!必备!必备!不想带太多衣物的朋友,可以考虑带两件户外的速干衣,穿着舒适又防晒而且很轻薄,晚上洗掉第二天一早就能干了。另外天气很干燥,女士们可以带些面膜和保湿的护肤品。如果是全程住酒店,可以不用带睡袋的。最后就是带足现金,身份证要随身携带,因为一路上要安检,自驾的朋友要带好驾照。
生活习惯:
新疆,手机信号基本可以覆盖所有的公路和旅游景点,市区基本都是3G信号,暂时没有4G信号,大部分酒店都提供无线网络。
新疆地理位置位于东六时区,一般比内地大多城市晚2个小时的时差,一般8点才日落,感觉每天能赚到2个小时。

行程安排

Day1  上海——乌鲁木齐——北屯  中午抵达乌市,下午参观新疆博物馆,晚上火车去北屯
Day2   北屯——禾木  早上到达北屯,包车抵达禾木,欣赏落日中的禾木村。
Day3   禾木——贾登峪  徒步一整天
Day4   喀纳斯——白哈巴 登观鱼台俯瞰喀纳斯美景、游船喀纳斯湖。
Day5   白哈巴——喀纳斯——布尔津  徒步喀纳斯三湾
Day6  布尔津——乌尔禾魔鬼城——奎屯
Day7  奎屯——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
Day8  巴音布鲁克——那拉提——霍城
Day9  霍城——赛里木湖——石河子
Day10 石河子——昌吉——乌鲁木齐
Day11 吐鲁番
Day12 乌鲁木齐——上海

禾木

我们是前一天晚上坐火车,第二天一早到了北屯站,出站后有些包车的在招揽生意。我们4人包车直奔禾木,价格是350元。到了禾木景区外,购买门票和区间车进入禾木村。我们入住的酒店是桃源山庄,据说是禾木最好的酒店,位于禾木河边,其实也就是院子里多些花草,房间带暖气,能洗澡。禾木已经是一个非常商业化的村子了,每家都提供住宿或吃饭,其实是有点失望的,因为基本看不到当地人的生活了。落日时分,可以在村旁的小山上看夕阳,早上7点大家都会起床去观景台看日出,欣赏禾木晨雾。那场面也是相当热闹,大妈大叔们的长枪短炮惊到我了。

徒步路线:禾木——贾登峪

喀纳斯有几条经典的徒步路线,我们选取的是难度较低的一条,从禾木村出发,经过喀纳斯河、喀纳斯河大拐弯、布拉勒汉桥,全程36公里,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安排2天,在半路客栈住宿一晚,我们自认为是强驴,所以计划一天走完。
当天一早我们就联系了租马,租3匹马,一匹马给马夫、一匹驼行李、一匹轮流换骑,价格是1000元(马300元/匹,马夫100元)。事实上,在租马的过程中,我们等待了很久,价格谈好后,马迟迟不来,导致我们直到中午才出发。
前半段路程,也就是禾木到半路客栈的那段,相对道路平坦、间或有森林草原牧场,后半段路程较为艰辛,但我认为风景是最美的。尤其是靠近布拉勒汉桥,喀纳斯河两边白桦林,午后的阳光洒在金色的树林,真是让人迈不开脚步不舍离去。路还是好走的,沿着马道就是了,徒步的人也不少,不用担心会迷路,驴友们相遇都会打个招呼,顺便问个路。徒步就是这样,身体在地狱,但是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我们轻装上阵,由于出发比较晚,我们走得比较急,中途在半路客栈小憩了一会,终于是成功的在天黑前赶到了贾登峪。
抵达贾登峪后,我们再也走不动了,就在马夫家的毡房里用了晚饭。正好那天有新鲜的刚宰的羊羔肉,我们就吃了烤肉和手抓羊肉。烤羊肉很嫩还带着血,羊肉带着香甜,羊汤鲜美,我们当时都饿晕了,这顿饭是我感觉在新疆吃的最香的一顿。

白哈巴

白哈巴村位于中国哈萨克斯坦接壤的界河畔,地处中国版图最西北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是新疆阿勒泰地区图瓦人最集中的一个村子,号称中国西部第一村、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相对禾木来说,白哈巴略小,比较安静。我们去之前的几天,爸爸去哪儿剧组在那里拍摄。原想看看5号界碑,不过说是现在过不去,山的另一边就是哈萨克斯坦,边防站是不让拍照的。

乌尔禾魔鬼城

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这个景点不大,跟着区间车逛一圈,1个小时就能游览完了。在里面各种爬坡拍照,还是挺有意思的。

独库公路

首先必须向烈士们致敬!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库车的公路,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本次我们走了上半段,从独山子到巴音布鲁克,隔着一座天山,却感受了从火焰到海水的冰火两重天的体验。下次一定要试着走一下下半段

喀纳斯

鱼台是拍摄喀纳斯的最佳地,沿着木栈道边走边拍照,也不觉得很累。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可是喀纳斯最美丽、最著名、也是上镜率最高的一个地方,所以尽量安排徒步。喀纳斯湖游船有两个码头,风景是差不多的,时间约45分钟,价格都是120元/人,比较鸡肋。

巴音布鲁克

巴音布鲁克实在是太美了,照片不及实景的二分之一,这个草原实在是大,游览时间为3-4个小时。我们的时间刚刚好,下午5点左右进景区,工作人员很好心的提醒我们带着厚衣服,因为日落后会很冷,在日落时,刚好到九曲十八弯处欣赏夕阳。这里的草原辽阔,远处的蓝天白云金山像一幅画一样,牛羊悠闲自在,马儿成群散步。

那拉提

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景区仍在建造中,没有景区区间车,自驾车直接开进去。我们刚到的时候是阴天,不过一会儿天就放晴,远处的山立刻被染成金色。赛里木湖湖面海拔2073m,湖区四周群山环绕,并有冰川存在,构成封闭的高山盆地水系。

吐鲁番

如果不是时间充裕没地方去,真的不建议去。乌鲁木齐一天可以往返,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来回路上很堵,为了抄近路,我们还开下了石子路,结果被搁在了石子坡上,车子就斜着了。当时吓懵了,一辆车停在路边,下来两个男人,直接二话不说帮我们推车,新疆人真是太实在了,如果放在上海,一定是被围观群众拍照议论嘲笑。
如果不是葡萄季节,千万别去葡萄沟,5A级景区啊,不知道怎么评出来的。火焰山,景区外面看看就可以了。坎儿井,开发利用地下水的一种很古老式的水平集水建筑物,主要是用于截取地下潜水来进行农田灌溉和居民用水,随便看看。
吐鲁番地区,主要是看看维族人民的生活。。。。。。

关于购物和美食

新疆的特色美食我认为依次为:羊肉、酒、水果、各类干果。我们一路上吃过各种羊肉,餐厅、农家乐、小饭店、牧民家、夜排挡,不管是烧烤白煮手抓,味道都胜过我以前吃过的任何羊肉。那里的羊肉的确是新鲜香嫩,随便一烧都好吃。
酒必须推荐夺命大乌苏!泡沫像奶油绵绵的,有浓郁的麦香味,11度,不能贪杯哦!回到上海淘宝上买过,一样一样的,一定要买瓶装的!
水果吃了葡萄哈密瓜石榴香梨苹果,味道也是不错,在上海其实也都能吃到,马陆的葡萄也不逊色,不过新疆水果价格便宜很多。干果比较喜欢红枣和薄皮核桃,好吃又有营养。
新疆也有很多各族小吃,回乌鲁木齐时,我们顺路去了昌吉回民美食街,油炸糕、酸奶、凉皮都很美味的!
国际大巴扎,浓浓的异域风情,那里都是维族人卖些特产,很多工艺品,乐器和刀都很有特色。干果就不推荐在里面买啦,因为价格比较贵。

结语

总得来说,新疆真的是个值得去的好地方!南疆北疆一年四季,风景都是美轮美奂,谁去谁知道。以后冬天滑雪都不用去东北了,去新疆也可以。
新疆人,都特别热情实在淳朴,这次旅行还和毕业11年的大学同学相聚,为我们的旅程添色不少。
旅行,不仅仅是美景美食,更重要的是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在周围的人和事中体会不一样的心情,在旅途中认知、感悟、成长。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13 12:27

喀纳斯禾木这样的景区,人会多一点,但因为新疆的景区都非常大,也不会显得拥挤。徒步的线路,人很少,我们十一期间在伊犁地区,人也少,酒店预定很顺畅。

2016-10-13 13:52

引用 ada 的图片:

2016-10-13 19:37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