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甘蒙大環線】遇見最美胡楊林

🎈 Ada (杭州) LV.3
2016-10-12 18:11 1305/11

前言

经常听到一句话:人生就像一场旅行
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
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在这次旅行中
真正深刻的体现了这句话的含义
因为美景不仅仅是每日的目的地
在路上只要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便处处都体现了美景
每一处景物
都会激发出你久违了的感动
感受沿途的那些人那些事
以及那些曾经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点点滴滴!

本次西北行决定的很仓促
本打算跟老公来个小环线走
结果因为他公司临时通知不放假
就这么残忍的把我抛下了
有时候就是这么巧吧!
刚好在途友网上被小伙伴捡走了
刚好也是十一出行,时间吻合
然后就愉快的组成了6人行
在最好的时间,跟对的人
一起去看最美的风景

整个8天环线太阳公公🌞都很给力
出来玩天气真的很重要
但这又是无法预估的
只能说我们很幸运
行程中唯一一次下雨就是在青海湖
然后还雨过天晴看见彩虹

关于行程

地图上基本的大环线,少了从敦煌月牙泉到额济纳的线路,大家将就着看吧

第一天:从西宁出发,塔尔寺、经日月山、拉鸡山,倒淌河、青海湖151、黑马河住。

第二天:早上黑马河看日出、早饭后经橡皮山去茶卡盐湖参观,然后经德令哈穿越戈壁进入柴达木盆地腹地、中途路上会路过外星人遗址,大柴旦住宿。

第三天:中国最美公路柳格公路,平行双轨线,雅丹魔鬼城,九层妖塔拍摄基地石油小镇,去阳关,晚上敦煌沙洲夜市自由活动,住敦煌

第四天:上午游月牙泉,下午经酒泉航天城,到达内蒙古额济纳,住额济纳旗

第五天:额济纳旗胡杨林一道桥至八道桥,住额济纳旗

第六天:上午居延海看日出,芦苇,去策克口岸、下午怪树林,黑城遗址,住额济纳旗

第七天:额济纳出发,经张掖临泽县七彩丹霞地貌(三枪拍摄地),晚上住张掖

第八天:从张掖出发,经227国道翻越祁连山,进入美轮美奂的祁连草原,远观岗什卡雪峰、门源、穿越亚洲海拔最高的隧道达板山隧道,回到西宁

以上的行程是最终版,中间因为时间、路程的原因放弃了些许景点,这个行程本来应该是9天的行程,被我们压缩成了8天,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准备9天,或者11天大环线

整个行程最主要就是胡杨林吧 ,10月刚好是胡杨林的季节 但是刚好今年雨水比较多,胡杨林的叶子比往年要黄的晚一些。

关于包车

我们是在淘宝上订的,淘宝名叫大海边的湖,对比了好几家店,还加了好几个私人司机的微信,经过价格对比,这家的报价算是最合理的,因为我们是十一出行,所以过路费包车公司还省了不少。

包车最好早点订,越靠近节假日价格可能会越贵,整个8天行程包车价格7000,尼桑7座车,订金淘宝付了900,尾款是在行程结束后转给司机,人均1167元。

我们的司机张师傅是地地道道的青海人,真诚的穆斯林,以前以为回族不吃猪肉是因为猪是他们的祖先,到了西北才知道原来他们不吃猪肉是因为嫌猪肉脏,从来不吃来历不明的食物,吃饭都要找写有清真的餐馆。

行程中包车费用包含所有的过路费,油费,停车费,师傅住跟我们住,住旅店,一般都有免费的司机床,住家庭旅馆客厅可以加床,有时候就在沙发睡了,吃的话师傅跟我们一起吃,有时候我们不想吃清真,就让师傅自己解决了,按一天50的补贴吧。师傅拍照技术不错,行程中有很多的照片都是张师傅帮我们拍的,人也很幽默,想要他微信直接跟他订车的私信我

关于住宿

住宿全程基本都是入住家庭公寓套房,很温馨,整理好行李大家还能在客厅瞎扯几句人均在100左右,后面会详细进行介绍。

关于吃饭

西北主要以面食、羊肉、牛肉为主,菜很贵,人均消费一天一百左右

关于门票

塔尔寺门票80元,拉鸡山免费,倒淌河门票40元,青海湖门票50元,茶卡盐湖门票50元,观光小火车50元,雅丹魔鬼城免费,九层妖塔拍摄基地免费,阳关门票60元(包含观光车),月牙泉门票120元,骑骆驼100元,租防沙鞋套15元,师傅帮忙拍照20元(自主要求)观光车10块,胡杨林门票220,居延海门票80元,网上售78元,张掖七彩丹霞75元(包含20块观光车1块保险)

有部分门票需要在网上提前一天买,塔尔寺跟茶卡盐湖没有电子票,需要排队买票,青海湖是牧民圈起来收费的。

关于机票

机票我预定的算比较晚
准备出行提前订可能会更划算
或者时间充裕
飞机票飞行前提前几天买有时候也会很划算

10月2日:
上海浦东机场——兰州中川机场
        15:55——19:10
票价910元(加燃油费)

10月10日
西宁曹家堡机场——杭州萧山机场
          19:00——21:50
票价1040元(加燃油费)

出行准备

墨镜、帽子、护手霜、面膜(西北太干面膜每天都要敷),唇膏(我基本每天用晚上用唇膜,白天用唇膏)暖宝宝,爱美的妹子一定要带,穿的少可以贴暖宝宝凸造型

十一的话早晚冷,白天有太阳会热,所以加绒保暖内衣加绒打底裤一定要带,各种纱巾围巾披肩,大衣,怕冷可带羽绒服,女孩子要准备长裙,颜色鲜艳的拍照会比较好看

必备药品,创可贴,感冒药,红景天,维生素,云南白药喷雾

旅行险一定要买,我是在淘宝上买的10天行平安保险。

10月2号

早早的上午就收拾好行李准备出发,箱子全部塞满,足足有34斤

飞机准点15:55起飞,飞在云层中忍不住拍了两张照片,太美了。

快到兰州机场的时候沿途的戈壁沙漠真的好壮观,可惜天快黑了,可见度不是很高。

19:10分到达兰州,这个时间点到兰州真的好尴尬,想去兰州火车站赶最后一班兰州西宁的动车可能赶不上,兰州飞机场离兰州火车站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机场有机场大巴,也有城际高铁,刚好时间都接不上,最终选择机场大巴从兰州直接到西宁

兰州西宁的机场大巴每两个小时一班,车程3小时,票价100,21:00上车,大约0:20左右到达西宁,终点站在西宁大厦,离火车站大约2公里,安全起见直接入住西宁大厦对面的中发源饭店,订的大床房,价格288,提前半个月在携程订的,到店付款,酒店装潢还行,房间内陈旧,房间小,主要是看地理位置优越,所以其他缺点都姑且不计了。

如果不是晚上到西宁建议入住家庭公寓,推荐入住新千国际广场—驿恋家庭度假公寓,位置佳,楼下就是购物广场,离火车站大约3公里,主要是住的环境佳,我们最后回到西宁帮朋友订了一晚上,实地考察过,以下是实拍照片。

这床是我见过最高的床,电脑是苹果的台式电脑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还有小型厨房,很像精装的单身公寓,在途家公寓订的,168一晚,价格很美丽,节假日要早定,这个要先付款。

10月3日

8:00司机师傅准时酒店接我们,一起去吃早饭,来大西北的第一顿清真。

清真的包子真的好难吃,很油,后面陆续吃清真的饭馆才发现,青海这边很多菜馆菜真的好咸,因为这边盐真的好多,茶卡盐湖那么多盐怎么也吃不完。

第一站塔尔寺

西北地区藏传活动中心
车程1个小时左右,塔尔寺门票80元

外面人很多,寺庙内是不允许拍照的。

八宝如意塔

关于西北的卫生间

姑娘们来之前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景区卫生间还算干净,收费2块钱,其它路边都是蹲坑

拉鸡山

拉鸡山海拔4188米,景点免费

一下车突然就感觉头有点晕乎乎了,原来已经到高原了

同行的3个小伙伴,第一天就因为高原反应又晕又吐,建议提前红景天吃起来,巧克力、高热量的东西备起来

一路都是美景
    有雪山,有草原,有牦牛,有马。

右角的大妈亮了

中餐

中餐就在倒淌河解决的,清真馆,名字不记得,菜份量很足,大盘鸡很大份,鸡肉会有点腥。

倒淌河

倒淌河,门票40元

门票包含免费的藏族服饰,免费骑牦牛、马拍照,里面有蒙古包,草原,藏族文化。

很多人去骑牦牛拍照,我刚开始也兴奋的跑过去拍照,下来看见它的两只腿被绑牢,眼睛红肿肿的,居然流眼泪了,照片我就不发了,太可怜了😭

树上挂的都是羊头🐑

紫外线很强,都裹成印度阿三了。

青海湖

门票50 元,青海湖旁边都是牧民围起来收费,也有不收费的地方,风景可能不怎么样。

快到青海湖的时候突然下起雨来,又刮大风,一边乌云笼罩,一边蓝天白云,到青海湖境内时居然出现了彩虹🌈,听师傅说这边时常出现彩虹,对于大多数污染的城市来说,看到彩虹的机会太少。

青海湖旁边的油菜花,只是一小片,差不多快凋谢了,毕竟不是季节,七八月应该会更美。

很多人在湖边拍照

青海湖的日落

宿黑马河-合途旅行酒店

酒店是16年装修,陈设很新,被子干净,没有空调,有电热毯,我们订的是四人间,价格498,携程上提前半个月订的,最后一间四人间了,其它房间全部预定出去了,连上下铺都没有了,到店付款,老板人很好房间一直帮我保留到20:00,还给我打电话确认,房间的床可以移动,拼凑在一起 。

节假日黑马河的住宿一定要早点定,因为黑马河是乡,住宿条件有限,临时订不一定能订到房间,这家算是那边五星级的了吧😏

酒店在一条小巷子里面进去,晚上睡觉不会很吵,有免费的司机床,提前打电话让老板保留床位,被子可以免费加,洗漱用品需要自己带。

晚饭在河马河一家四川姐妹菜馆吃的
吃了两顿清真,大家都一致要求要吃饭
很坑,一大份米饭20块,我们以为免费加米饭,又加了一份,米饭吃了40块,出门点菜价格一定要问好。

10月4日

计划是早上起来黑马河看日出,晚上睡的太晚,又怕冷,一致决定不看日出了,所以稳稳的睡到了8点,早饭毫无疑问还是清真版的

茶卡盐湖

前往茶卡盐湖路上遇到的2222界碑

整个行程这一天算是最冷的了吧,茶卡盐湖门票50元观光小火车50元。

茶卡盐湖最美的时候应该是七八月,我们算去的比较晚的,排队的人真的好多,景点网上没有电子票,而且每天都有人流限制,小火车是进去景点之后还要排队买票,反正我是不推荐坐小火车,很冷,风吹的的刺骨,走走还会比较暖和

我们是靠插队才在1个小时左右买票进去,如果老老实实排队买票,可能要等3个小时左右了,人真的太多太多,不赶时间建议下午去茶卡盐湖,下午阳光通透能拍出倒影,主要是人少,买票不用排队,大部分人走的都是环线,早上茶卡盐湖下午赶路,所以不赶时间的话可以避开人流高峰期。

白白的一片都是盐喔,坐在小火车上面拍的盐湖,小火车可以直接坐到茶卡盐湖的终点,据说很多大片都是在终点拍的,只是我们去的不是季节水都涨起来了

密密麻麻的黑点点都是人,被来回的小火车冻惨了,没有心情凸造型

在终点站湖边拍的唯一一张照片,个人感觉像在青海湖边,算是此行中比较遗憾的一个景点,没有拍出我要的倒影,冻的手都不敢拿相机出来

外星人遗址

中途经过外星人遗址界碑,只是拍了下界碑,不太顺路。

沿途的风景,直接停下来拍照

赶往大柴旦的路上,日落剪影。

宿大柴旦家庭旅馆

全程除了黑马河的住宿在酒店,其它都是在家庭公寓,很有家的感觉,家庭公寓推荐大家用途家公寓,或者微猫家庭公寓订房,微猫家庭公寓是西北一家连锁品牌,整个青海常规环线基本有他们的店。

大柴旦两室一厅房间,3张床,600元,房间有暖气,唯一不太美好的就是房间在5楼,这边高原,爬完楼梯整个人都不好了。

大柴旦只是一个镇,所以房源很少,家庭公寓也只有两室一厅的,住宿条件相对还算行,不通过微猫这个渠道,这个跟房东联系大概价格是500,淡季只需300-400的样子,要微信的可以私我。

晚饭大柴旦炕锅羊肉

味道还不错,份量很大,吃了330,人均55,最后没吃完还打包了。

青海老酸奶,味道很好,里面有黑米、青稞,一般的小店都有卖的,小店卖5元一盒,超市4.1元。

10月5日

青海最美公路

公路上是双向车道,蛮危险的,感觉是用生命在拍照,笔直的马路,一望无际。

雅丹魔鬼城

一座天然形成的魔鬼城,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非人力所能及也,不需要门票。

九层妖塔拍摄基地—石油小镇

不需要门票,往景区路上有当地人在路上拦车,象征性的收20元,不要搭理那些人,乱收费的。

其实就是废弃的小镇,因为拍摄九层妖塔而出名,看到还是会觉得恐怖😱,我们也是顺路,拍了几张照片就开始赶往下一站。

阳关

门票60元,包含观光车
阳关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相对其它景点这里人较少。

敦煌夜市

敦煌夜市,里面羊肉串很好吃,中串的6块一串,6个人吃了四百多吧。

宿敦煌家庭公寓

敦煌三室一厅,两卫,500元,有暖气,在市中心,小区内停车是一个晚上2块,通过微猫家庭公寓官网订,敦煌毕竟是市,比起大柴旦的房间简直好太多,小伙伴们都很满意。

10月6日

鸣沙山月牙泉

月牙泉门票120元,骑骆驼100元,租防沙鞋套15元,骑骆驼时拍照20元(这个看自己要求)观光车10元(也可以自己走回来)

门票携程上可以临时买。

装备:
口罩😷,手套,暖宝宝可以带着,风沙很大,骑骆驼大概40分钟,为了凸造型最后也是冷的没知觉了。

月牙泉大概玩了2小时,直奔内蒙古额济纳旗敦煌离额济纳有1000公路路程,所以直接放弃莫高窟跟嘉峪关

敦煌到额济纳基本都是国道,我们从中午11点出发,一直到晚上23:00到额济纳,为了美丽的胡杨林奔波路程也是值得的。

宿额济纳家庭公寓

额济纳三室两厅,832元一晚,订了3晚,额济纳的家庭公寓是在淘宝预定的,没有暖气。

房东是本地人自己的房子,我们订的应该算便宜了吧,其它的报价都在1200左右,因为这个季节是胡杨林的季节,都是来额济纳看胡杨林,位置算比较中心,离胡杨林景区3公里,周围很热闹,有超市、饭店

这家是我们住的家庭公寓服务最差的,细节做的不是很好,毕竟价格摆在这里吧,之前都是通过其它平台预定,不在意细节需要房东微信的私我。

10月7日

额济纳旗胡杨林

大漠最美丽的树~胡杨,活着昂首一千年,死后挺立一千年,倒下不朽一千年。

胡杨林门票220元,景区买票240元,电子票需要提前一天订,包含景区观光车,中餐直接在景区解决。

有人说:如果恨一个人,就带她去看额济纳的春天,因为那里是我国沙尘暴的肆虐的地狱。

如果爱一个人,就带她去看额济纳的秋天,因为那里的大漠胡杨就是真正的天堂。

很多枯树

我的相机已变成文艺范的道具

胡杨林景区很大,一共有八道桥(一至七道桥都是胡杨,八道桥是沙漠,游览花了一天的时间,因为今年雨水多,叶子还没有全部黄,七道桥是最黄的,图一就是在七道桥拍的。

四道桥的叶子大部分还是青色的
拍出文艺片的赶脚

八道桥的沙漠绿洲,里面也可以骑骆驼,100元20分钟,之前在敦煌月牙泉玩过,所以不是很感兴趣。

一只在胡杨林景区自由行走的小驴
跟它说笑一下真的把牙齿露出来了
小视频没办法发只能截屏了

晚餐

晚餐就在小区门口解决,不记得叫什么店了,图二是骆驼肉,看起来跟猪肝一样,6个人吃了四百多吧

10月8日

计划早上5:30起床赶往居延海看日出,结果又华丽丽的睡过去了,前几天打鸡血一样,然后不停奔波,大家都很累,10:00左右出发居延海。

居延海

门票80元,网上78元,需提前一天订,(包含观光车)

居延海看日出应该很不错,日出起不来看,我们就来看看芦苇,2号、3号的芦苇最好看,1号是蒙古包。

很可爱的小动物,还很配合的让我的们拍照。

策克口岸

策克口岸内蒙古第三大口岸,与蒙古国南戈壁省西伯库伦口岸对应。是阿拉善盟对外开放的唯一国际通道,门口很多卖进口食品的,也有假货,价格最好货比三家,要进去看界碑门票30元。

就是因为在这边耽误的时间比较多,已经来不及赶到怪树林了,出行时间一定要预留足

我们根据导航路线走到策克口岸是一条极差的泥巴路,可能是一条废弃的路,但是导航并没有更新,日落下的怪树林真的很美的

以下图片是朋友拍的

晚餐

火锅,也在家门口吃的,名字不记得了,羊肉那么大一盘才36喔,菜比较贵。

10月9日

早上6:30开始从额济纳赶往张掖

路上的日出,额济纳的地平线很低,第一天晚上到额济纳的时候看月亮跟星星感觉手都能碰到,很惊讶

张掖七彩丹霞

七彩丹霞门票75元,(包含20块的缆车,1块保险)网上有电子票,需提前一天订。

七彩丹霞是我国北方干旱地区最典型的丹霞地貌,也是另一种地貌类型——七彩丘陵。其沉积岩在不同时期的土质含铁量不同,形成了七彩色

1号观景台最高,2号跟4好观景台的颜色最好看,热气球是在4号观景台拍的。

晚餐

张掖回民街吃的清真版烧烤,味道不怎么样,人均31元。

宿张掖张火公路温馨家庭公寓

中途因为两个小伙伴赶着回去上班,所以在张掖就只预定了两室一厅的房间

在途家公寓订的,房东人很和善,还帮我们准备了茶水跟点心,价格288元。

10月10日旅程结束

张掖返回西宁

计划是10号从张掖出发经过祁连山,进入美轮美奂的祁连草原,远观岗什卡雪峰、门源、穿越亚洲海拔最高的隧道达板山隧道,在回到西宁

因为一直赶路,而且这个时候的草原草已经黄了,大家一致决定从张掖坐动车回西宁,票价47.5元,2小时,开车从张掖西宁不休息大概要开7个小时左右。

火车上看到的雪山,离的特别近。

西宁东关清真寺

西宁马军烧烤,羊肉串1.5元一串好便宜,羊肉味很浓。

西宁市区到西宁曹家堡机场,出租车是100元,其中20块钱的高速费。

我们是包车师傅送过去给了80元,西宁市区离机场国道大约50分钟,走高速35分钟左右,不堵车的情况下。

整个西北行就这么华丽丽的结束了
感觉就好像发生在昨天
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在去一次西北

引用 🎈 Ada 的图片:

这张角度cooooool!

2016-10-13 14:39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0-13 16:26

引用 原品木纯 发表于 2016-10-13 16:26:22 的回复:

回复原品木纯:还没写完呢

2016-10-13 19:18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咱俩的十一出行差不多,由于时间有限,敦煌,青海湖没去成。有时间也可以看看我的游记,请多指教。

2016-10-14 15:43

引用 齐大皓 发表于 2016-10-14 15:43:44 的回复:

回复齐大皓:好的,我也是第一次写游记

2016-10-14 16:04

认认真真的看完了全文,写的很棒,照片也很美。

2016-10-14 16:18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0-17 10:57

引用 飞舞的神明 发表于 2016-10-17 10:57:09 的回复:

回复飞舞的神明:是的

2016-10-17 12:47

哇~~~你的行程景点安排我特别喜欢,还有照片超级棒,都很美⋯⋯

2016-11-08 11:54

引用 小米 发表于 2016-11-08 11:54:23 的回复:

回复小米:谢谢

2016-12-15 08:38

期待我们的有缘之日,我希望,重走丝绸之路时,我还可以继续带你们嗨,感谢相遇,感谢一路上有你们。青春不散场,有缘再续我一直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