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中国——2016黄金周自驾游之“西行漫记”

土八露 (朝阳) LV.4
2016-10-12 18:42 832/5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带小孩

🚗油表清零⛽️准备就绪⛺️走向西部🏜️阿拉善巴丹吉林沙漠、黑城、怪树林、胡杨林、嘉峪关、丹霞地貌……

2016年9🈷️30日下午 整装待发

辽、京、冀、晋、陕、甘、宁、蒙大约5000公里!好个万里行! 全部行程按照网上路书修改、整理后安排妥当。正好30日女儿生日,三人隆重了一下,买个女儿心怡的小蛋糕,仪式感满满!

黄金周喜逢生日🎂 自驾游欢🉐️祝福

准备好,出发!一路上除大北京略堵,有两起追尾事故外,还算畅行。午夜宿曲阳服务区,行装是早就备好的,车顶帐蓬徐徐升起,终于睡到了车顶,里面自家被褥,熟悉的味道,耳畔除大车呼啸,竟睡的香甜。早起还感慨:我泱泱大国,一觉醒来,还未出河北,向着太阳升起的地方,遥祝我的祖国生日快乐,繁荣昌盛!早餐毕,检测完大帐篷,向着大西北继续前进!

一路西行---涞水服务区补给

山西碛口古镇

2016年10🈷️1日🇨🇳

🚗1210公里于三交高速口下,到达我们此行第一站——山西碛口古镇,碛口吕梁山,襟黄河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登山远眺,古镇似九曲黄河臂弯中的宠儿,恬静,安然,厚重,悠远,若是能穿越,想必彼时也是商贾云集,店铺林立,一街灯火,满眼辉煌。

碛口李家山的🐐夹道欢迎

独特的李家山大院,人文景观自不必说,和奔腾不息的万里黄河、山峦起伏的黄土高原,淳朴的民风相映成趣,相得益彰,单是村囗迎接你的方式已让人忍俊不禁:一排山羊绵羊整齐的排列在垛口,你看它,它看你,憨态可掬似是故人来。

碛口特色小吃——碗团、角饼

游毕不过两小时,吃食永远是面食,住的是圆门拱窗的窑洞,谈论的是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行走的高速是崎岖伴狭窄,路上是川流不息的车队,呼吸的是大山西细腻的黑空气,自驾的乐趣永远是一路的风景。再见,古城!

🚗1610km
        三个人一台车,顶个帐篷就是窝。这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入陕西境后霏霏细雨时下时停,缠缠绵绵的全无西北的豪爽大方,闪电时而乍现,白边儿横亘天地间,让人有种冲进缝隙擎开一条出路的冲动。安全最重要,就近休息吧,早睡早起,定边服务区晩饭毕⛺️早早歇了,昨夜还不时叮嘱好好锁车门,别把孩子丢了,女儿笑我,说她也不三岁。嘿嘿,你三岁该多好,你不长大我也不老。😝
         怎么"风餐露宿"、风雨兼程的生活反而让我正常了呢,人声嘈杂,车辆轰鸣,却酣睡不知身在何处;日行八百,车马劳顿,肩不疼脖也不酸,每天满血复活般穿越各省际;洗脸是一捧凉水,梳头是双手一抿,不管吃相,不在意穿搭,行走天地间竟也熠熠生辉无比惬意。想来百般疾痛和不悦皆来自心瘾吧。也是,想念的,惦记的,牵挂的,彷佛走远了就从身体抽离了,其实一切不过象八千里路云和月,在与不在都是存在,不如一念放下,放空自己,也许是一场更盛大的邂逅和更美好的开始呢。还在意什么,妄想什么?自由自在,一个字,爽,二个字,开心,碎觉!

🇨🇳中国枣乡——临泽

🚗2000km
        走啊走,高速上一闪"中宁"两字,挺熟啊,宁夏大枸杞哪个不标此!自是不能错过。吃了美食,洗了澡,逛了街景,尤其见识了一种长长黑黑的枣子,曰:长枣,真想不爱家乡的说一句:比朝阳大枣甜得很呢!

2016年10🈷️2日🇨🇳

抵甘肃武威品尝 凉州美食三套车

生活作息规律了,就差闻鸡起舞啦👿!清晨舒展一下,开车仅半小时,怎么山不见了,隧道也不穿了,使劲揉揉眼晴,6点,居然进入了大宁夏,天地如此辽阔,两边如林的风电,摇头晃脑步调还挺一致,两条并行的来往高速竟无护栏,相距不过二十米,突然想放纵一下,开车穿过去算了,控制控制,人生有多少路囗,多少拐角,若只顾一时执念,竟不知犯下多少错误。好在我只一瞬冲动,这感觉,也挺刺激!😲
        沿线风光很美,荒美!洪荒之美,美的野趣盎然,有丘陵,有沟壑,偶有湖泊,间或一簇小树林抱成团顽强生长,长的伸向天边的高速依着山形就势延展开来,趁我睡熟,她一脚油门到160,风驰电掣,飞翔、撒野,酸爽!倒是两边偶见的一排排太阳能发电房子组成的新农村是鲜见的,可想而知,这得多天旱少雨!若赶上百年不遇的阴雨天,我猜他们得点蜡。

阿拉善——巴丹吉林沙漠

西行漫记第三天
         之一:
         九月,天气忽冷忽热,很多事情也没确定,工作中一点点不完美还带着点酸酸的味道,十月应该会丰满些,捂熟些,再多撒点儿糖,一定会甜蜜如我所愿。这样想的就满怀希望的上路了。一路辽,冀,晋,陕,宁,甘,二千多公里,因为有了家人的陪伴,并不觉漫长。从武威出城一百多公里后竟没了高速,省级公路还偶有修路,车辆在黑暗中孤独前行,且车辆稀少,让人怀疑是否走错了方向,导航小姐声音清脆不知疲倦,可能白天我过于亢奋了,此时已困顿的不想说话,生活就是这样,好的坏的都得照单全收,然后一声不响,继续前行,一边怀念,一边继续。开始的时候,说走就走,猝不及防,旅行结束,却是花开两朵,各执一方。没有一场相遇本身能强壮到使我们不惧别离,但总有一场重逢等在前方值得我们为之努力,而前方,巴丹吉林,一个滋长在我心中的梦,即将掀开神秘面纱,于是,我在满天星斗的簇拥中走向了你!

巴丹吉林,我无法想象它有多大,这样的夜晚,不身临其间,你也无法感受它有多静,没有虫啾,没有鸟鸣,走下车,伸展双臂,没有直抒胸臆,一吐为快的欲望,连呼吸都是微小的,你不敢贪婪,怕把星星吸入口中,仿佛微信中的开启图片,一个人站在满天星空下,感受天地的浑圆与一体。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不敢与灵魂对话,怕寂静无声的夜拉不回我的思念,就这么静静静静的仰望苍穹,身体便轻飘飘地腾空了⋯⋯我蚁蚂一样(小“情人”陪伴)摆弄着相机,陶醉在拍摄星空中一一

夜半惊醒。雨打窗棂?猫狗窸窸窣窣?行人跫然而至?即便高高在上,还是少了家的安全感,悄悄地拉开帐蓬纱窗,原来,只是风,无比强劲的夜风,撼动着我惊㤥未定的心,哦,不怕不怕,便飘飘摇摇地又进入了外婆湾。

2016年10🈷️3日🇨🇳

之二:
        早早起来拍了日出做好了早餐(油菜杮子方便面),三人热热呼呼地吃完饭,一抬眼,人流,车群,地里冒出来一样在你眼前穿梭。呵呵,此时我可再不视金钱如粪土,轰鸣的四驱车呼啸而过,真拉风,特气派,如果自己驾驶不知得有多刺激,多过瘾!而我们只得选择租车
        司机姓郝,戴副宽边眼镜,黑红脸膛,年近六十却未见沧桑,问他车胎是否亏气,他便用物理讲起减震和增加受力等原理,并自称是中学物理教师退休,我们便叫他郝老师。坐稳,系好安全带,便开始真正向沙漠冲刺。我不知该怎样形容一种叫"跌宕不羁"的感受,没有双黄线,没有红绿灯,全凭车手娴熟的车技,郝老师说,放松,随着惯性就好。沙漠之舟便驶向巴丹湖,浪里行舟便是这种感受吧。其间每次大的起伏,都会引起我们尖叫,吼叫也未尝不是一个宣泄的出口。
        再行途中,奇特的手写限速,女儿新手司机跃跃欲试,不顾困倦,浑身父爱的光芒闪闪发光,全神贯注,时刻顾全情人周全。

在此处看见成群的骆驼那才叫风景。而三人一行组成一个小小的驼队,时而骑至山峰登高俯瞰,时而躬身下行体味艰险,最最爱抚摸绒绒的驼峰,环抱住,握紧它,你才能在扑面的风沙中感受温暖和安全,也从未想过,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如此温顺,眼睛大大的,萌萌哒,看我的眼神好漂亮,它是喜欢我呢!
       有沙漠有绿舟,有骆驼,有湖水还有小鱼游动,整个画风便灵动了。而依势而建的巨大成吉思汗雕像,一下子让人行走沙漠也稳稳如根。这是一个统治世界的大英雄,迄今为止,全世界没有哪一个枭雄能够横扫欧亚大陆,所向披靡战无不胜,我象一只笨猴攀爬到他巨手上的小指尖,何止我,所有人仰其项背,这个男人,他是奇迹!
     我的家乡毗邻内蒙,此次一兜便象是向邻家大哥串门,巴丹格林,无愧世界沙漠三甲,它的神秘与神奇,只一瞥便刀刻斧凿地留在了心里。

张掖美食——苗氏卷子鸡🐔

10🈷️3日🇨🇳17时

🚗2450km
         抵甘肃张掖。下雨。晚餐在一个叫苗氏卷子鸡的地方。座无虚席,须等餐位,而全店只有这一道菜。

2016年10🈷️4日🇨🇳

张掖丹霞地貌

张掖的夜,很黑,大西北深秋缠绵的雨从黄昏下到黑夜,气温也骤降了许多。想起了张爱玲:"雨声潺潺,象住在溪边,宁愿天天下雨,以为你是因为下雨不来"。而我携雨而至,为着七彩丹霞雨后被冲刷后的光芒,风雨兼程。城市的街灯迷离,不远处赤焰般山的胸怀,不顾我的狼狈,亲吻我湿冷的面颊,温柔地把我揽入怀中,仿佛在一遍遍地说:天要变凉,爱的人请回来。

本打算修整一下,找个酒店泡个温热的澡,奈何人满为患,我的钱包未被黄金周掠夺,回到早已习惯的移动的家。想想几日前深圳6平方米天价蜗居,突然就理解了,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有爱何惧多大。这个几平米的"家",一应俱全呢,只有想不到,没有我做不到,从锅碗瓢盆到桌椅板凳,从牙签肥皂到衣架雨伞。

因为夜宿景区门口,睡的极是从容,听到嘈杂声即起,已是早他人许多。进入景区便是后悔,学的地理知识哪去了,只记得喀斯特,丹霞地貌?什么鬼?没有了卖弄的虚荣,沉默似乎能显出高雅,好在门口赫然"七彩丹霞",四个大字,只要识字,念出便知有多美。果不其然,见惯辽西丘陵的灰黑,你无法想象彩色丘陵带来的视觉冲击,在这个造假盛行的社会,你一定一定以为是一架硕大的飞机,拉着长长的尾线,在这赤褐的山脉盘旋着画出七彩斑斓。任何一个伟大的画家都无法描绘出这么过渡自然,色彩和谐的壮美画卷,因为它太绚烂,太磅礴,太不可方物,你无法相信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进而无法相信它曾经经受怎样的扭曲,挤压,风化,侵蚀!环往群山,置身于远离尘嚣的塞外边关,远望那永远无法抵达的地平线,回望三千里来路,我们走了这么远,看的不仅是风景,更是在天地尽头约会自己,告诉自己,我已启程,虽然道路漫长,但这奇迹,这发现,这无比的震撼,谁还轻言孤独?唯安放所有执念不悲不喜,向阳而立,才能迎来七彩丹霞,不信,你看这山河,从来都是这个样!
       意想不到,这里居然有全国唯一直升机,往来十分钟,每机5一7人,价钱可接受,排队人多等侯不起,走!留个大遗憾。

冰沟丹霞

如果七彩丹霞是大气恢弘,那十里开外的冰沟丹霞就是温婉如小家碧玉,十里画廊,一步一景,任你天马行空,放飞思绪,朋友让发些照片分享,可眼中所见又怎是方寸图片所能表达?望归石的倾诉,阴阳石的顶天立地,桃园结义的侠义衷肠…让我的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淸澈明朗,静若秋泓。

一张机票就可以抵达的地方,不应该叫做梦想,来吧,我等你!

嘉峪关

4日17时抵嘉峪关,因已去山海关,居庸关,这一关定是不能错过,称得上雄关的地方,仅此,唯一,登顶,它雄居西陲,我亦俯看天下。

已近疲惫,搜美食,又振奋,嘉峪关李大胡子烧烤,口味不错,名不虚传啊,如我宋大厨,好吃!

2016年10🈷️5日🇨🇳

🚗3072km
        时间过半,行程亦过半。昼夜温差大,有些感冒,嘉峪关城绕行几周,宾馆都无着落,买了药,继续上路。月高风黑,路窄车多,开车的机会必然是我带病专属。午夜抵金塔县城。整个县城死一般寂静,我一度怀疑它是空城,路灯都是熄的,只我们三个人一台车,我是断不敢睡的,直至看到"金塔县人民检察院",我的眼前一片光芒,安全的不要不要滴,仿若有了极大的依靠,果断在门前拐角支帐安歇,一夜安稳。
        早餐是地道的兰州拉面,说它地道是有别于全国各地大街小巷遍布的"正宗兰州拉面",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哪里还能有河西走廊灌溉之下如此细腻光滑筋道柔韧的面粉?一路走来,每地招牌美食必是面食,巴丹格林的羊肉垫卷,张掖的苗氏卷子鸡,临泽的四坝蒸饼……无论煎炒烹炸,无不把西北面食发挥到了极致,如果有可能,我想在甘肃买袋面扛回去,包饺子。
        金塔县城不大,人却是我一路见识最好的,清晨,街头小店,我只要一杯水,她却特意为我烧了一壶,在三千里外的异地他乡,我已久不知滚开的水泡茶是一种什么滋味,而一个陌生人的微笑,一杯热水,足以温暖我整个行程,并将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温度久久相传。

东风航天城

出城百余里,一条笔直大路直通航天城,听惯了航天梦,强军梦,这一次终于来到无限憧憬的酒泉。只有国庆才对外开放的,我自是格外珍惜。进入军事管制区,立刻肃然起敬,严格限速,无人违反,驾驶秩序井然有序,部队门外"泄密必抓,抓住必杀"也是我见过的最雷人最严厉的口号。可想而知,这里一定是高科技,高机密聚集区,也是全国唯一要买票政审的地方。这些年写材料,与时俱进地写了"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今天当我真正置身于中国导弹航天事业的发祥地、世界仅有的三个载人航天基地之中,亲自感受这块让国人无比自豪而有尊严的土地,内心的荣耀感油然而生,远望发射塔,遥想从神一到神十,放眼这八百里浩瀚的戈壁沙漠,仿若有壮观的烈焰升腾,有震撼的惊雷轰鸣,以至在参观展览馆时,再见神六杨利伟出舱,神七聂海胜在天空挥舞五星红旗,我还忍不住心潮澎湃,热泪盈眶,我觉得我太爱激动,可能是个情绪化动物,这是病,得治。

西夏古城黑城遗址、怪树林

🚗3400km
        再次往西行便到了魂牵梦绕的内蒙古额济纳旗,黑城的名字听起恐怖,看起也着实荒凉,它是西夏时期的一个戍防要塞,经过千百年时光雕刻,如今在荒漠中孤然挺立,不知这里曾演绎怎样的悲欢离合,或者有楼兰姑娘般美丽的爱情,而此时山无棱天地合,永恒已不再,空留黑水古城在落日的余晖中无声地诉说辉煌与悲凉。

怪树林

更神秘的要属怪树林了,它本是枯死的胡杨呈现的原始地貌,不知你用怎样的心态看待它,若你感觉它"凄惨",那眼前每一个枝干都难以名状的诉说痛苦,那么形象逼真,包融了大千世界,人间万象任何一种生灵的神态。而我更觉它"悲壮",它生时经风沙,顶炎寒,耐干旱,不屈不挠顽强成长,死时更悲壮,有的死而不倒,高高挺立,直问苍天,呼唤着生命之水,有的倒而不枯,既使倒地,也把枝干深入泥土,馈还大地。生与死,同样留下姿态。想起三毛说:"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在夕阳西下回味这话,如看胡杨,无断肠,更激昂。
         5日17时抵额济纳达拉布镇,晚8点始从景区出,露宿⛺️,晚安蒙古

2016年10🈷️6日🇨🇳

居延海

旅行的意义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昨夜满天星斗,想必今早的日出定是不能辜负。起的再早也有人在路上。辽阔大内蒙,宽绰的道路,没有起伏,不用导航小姐起早,我们只跟着黑暗中的一条灯流汇入就是了。车行六十多公里,便已达大漠绿洲一一居延海。

中国哲学家老子曾在这里得道成仙,从而使居延海的地位更为凸现。传说老子出关前留下五千字的《道德经》,让后人品味不已。最后化身入海,踪迹不见——老子化仙

几日里满眼都是苍漠的沙漠,广袤的戈壁,见一条小小的河流已是不易,未曾想一大片芦苇荡点缀下的海子扑面而来,海鸥啾啾,让人不免幻觉,一时竟不知身在何处。大漠深秋的清晨冷噤噤的,从全国各地涌入的游客早已站满栈道,长枪短炮的摆开架式,一副拍摄大片的前期筹备状态。她一路小跑的紧跟,充当着摄助的角色,终于选准位置,满眼期待,紧盯天边一抹红边,想象着太阳是拔开云雾,重见天日呢,还是磅礴而出,映得满湖渐次晕红,映得我不在寒风中发抖,满脸红晕地感受这自然奇观。这样自我陶醉着,不觉已过日出时间,许是天冷了,须加厚厚的外衣吧,太阳始终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不肯出来,只倾斜下身子,又懒懒的躱了回去。厚厚的云层却对着镜头不断变换着衣裳,深浅浓淡的自如演绎;湖面上的海鸥,野鸭三五成群,或晨练,或觅食,或炫秀,朝霞与孤鹭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连静立栈道两旁的芦苇也不甘寂寞,或伸展,或摇动,或者争嗅太阳的气息,此刻的人们反而眼睛忙不过来了呢,被这和谐的画面感动着,欣喜着,寻找着新的乐趣。

没见日出,我觉得有些沮丧,转而又想,若是美好,那叫精彩,若是糟糕,那叫经历,既便来过上百次,又何曾有过相同的风景?任谁都一样,错过错的才能遇见对的,人生阴晴不定,心安才是归处,这又如何不是一场可遇而不可求的风景呢!

中蒙边境——策克口岸

已临近国界,不到策克口岸看看也会遗憾。倒不是要"到此一游"合个影,只是你仰望国徽下金光闪闪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大字,回望繁华与喧嚣,对比对面的蒙古国,背靠着强大的祖国,只站一下也觉有力量,我又有点小激动。

额济纳胡杨林

🚗3842km
        此行额济纳最后一旅便是胡杨林了。昨天的怪树林,是"陈尸"的胡杨林,它死而不倒,倒而不朽。今天我要去的地方,我猜,应是"满城尽带黄金甲"吧。

进入阿拉善国家地质公园,单是"八道桥"就能想象它有多大,每道"桥"之间都有大巴相通,也不知气温降了还是这就是真实的内蒙天气,那叫一个天昏地暗日月无光,真真一个"风起额济纳,沙落北京城",真想操心地问一句:遥远的大北京你还好吧。沙漠中这样一片金黄,在湛蓝的天空下的确耀眼,既便寒冷,风沙一直纠缠着我,既已携手来了,还是要看看未知的风景。

鲜活的胡杨骄傲的延展着,任它东南西北风,尘世的腌臜丝毫没有将它玷污,在草木枯萎之时,遗世独立,悲喜自娱,我们徜徉其间,感受每一片叶子,每一种颜色,直至天光渐暗,有风吹过,习惯的手手相牵,彼此热度相融融相合,熟悉的人,也有了新的气息。本来也是带了鲜艳衣服的,只是漂亮的裙装并不适合秋天的寒凉。而丛林中太多薄衣夏衫,衣袂翩翩,我才感知,我真的缺少胡杨精神。

6日19时,日落。出阿拉善国家地质公园。再见额济纳,风好大,饭好贵,路好远的地方。晚11:30⛺️露宿无人区

2016年10🈷️7日🇨🇳

乌海

🚗4270km

包头

🚗4720km途中
         7日5时晨起,从额济纳出发,一路穿桥过路,爬坡跨坎,于8日凌晨抵唐山,全天夙夜在程1600公里,耗时20小时,还好没负女儿下午的考试。

怀安

🚗5174km

2016年10🈷️8日🇨🇳

唐山

8日凌晨送别女儿,遥望背影,想起龙应台《目送》那句话:"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孩子已经长大,就让他做大人该有的选择吧。哲人都这么说了,我且收起眼泪,祝她考试顺利!想想日行一千,夜行八百,只为女儿如期考试,我们也挺合格啦。回到凌源家中有父母兄妹接风,竟象分别许久,似有说不完的话,女儿电话里顺利通过考试的消息,又让我们忘记疲惫,有亲人的惦念,有懂事的孩子,一切皆值。

河北迁安美食小吃

辽宁朝阳🏠

🚗6060.6km
        家中仍然,花还开,一切都是熟悉的味道,真好,走过从未走过的路,行过从未经过的桥,看过许多次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突然觉得,原来这才是我需要的充实和丰富。曾经我一直向往的那个远方,曾经我一直很想知道的远方除了远还有什么,种种的理由让我屈服于眼前的苟且,所以远方依旧是远方。这一次我坚持并坚定地与这一场遥不可及相见了,这简直是世界上再美好不过的事情了。早一点相见,久一点怀念。

我的娇娇好棒,我只知你柔弱羸瘦,竟看到你骨子里的坚强。一路的幽默,风趣,有思想有主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展览馆,你不顾武警层层戒严把守,偷偷拍人家工作证照片,一脸狡黠和做坏事的侥幸地低语:看,小小年纪就当村长,于雄鸟。好怪的名。我侧头,细看,哈哈哈,科长,于鹤鸣!你这么马虎,你妈早知道!孩子,你长胖了,我终于看见你一百斤的样子,满脸青春的光芒好美!谈及你的同学、未来,知女莫如父,像我,放心了!

一家人的旅行,只是简单的陪伴,却是千金难买。熬过风雨,走过泥泞,多少时刻我的心里都是满满三月的花,暖到阳光普照,幸福到睁不开眼。

走遍中国——2016黄金周自驾游:双司机驾驭白龙马(本田CRV)驮着秋野地(车顶帐蓬),一家人,一个家,行动着,移动着,遮风挡雨,驰骋在草原,旷野,沙漠……8天穿行辽、京、冀、晋、陕、甘、宁、蒙🚗6060.6公里,期待下一次携手相行,我在黔东南等你……

编辑、摄影:土八露
文字、记载:锁心宝
助            理:宝    丫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0-17 01:04

举个  大牌儿!

2016-10-20 22:17

引用 土八露 的图片:

艾玛这是羊驼兄吗哈哈哈~ 呆呆傻傻的但是好鄙视的眼神

2016-10-21 14:53

给楼主举个我人生中第一个牌! 皂片拍的美又酷酷的!

2016-10-21 15:23

引用 逍遥欧洲的sissi 发表于 2016-10-21 14:53:53 的回复: